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方舟篇 给方是民先生的一封公开中秋贺词._吕厂衣_新浪博客


方舟篇 给方是民先生的一封公开中秋贺词.

尊敬的方是民先生.

 

虽然,在目前的这剧狗血闹剧中,向你发出贺词有点滑稽, 而且你我又在论战的两方交锋.  但是现在的大情况又的确值得祝贺你.

 

首先,为啥是闹剧呢, 因为我们这些和你争论的人除了科普圈,倒寒派有人关注外,几乎没有任何新闻价值和知名度. 外面人最多只是隐约知道你又吵架了. 而且, 新浪,腾讯也不可能发个新闻[方舟子指出吕厂衣司马3忌造假说谎. 倒韩出现诚信危机],  然后推上 头条新闻。 所以说,这是一场茶杯里的风波,一场闹剧

 

第二, 即使我们这样争论, 甚至扯出一些倒韩的暇疵, 我们的共同敌人, 骗子韩寒却早已躺下了, 他这个缩头乌龟, 决不敢那个这个说一点事. 其他见血心喜公知也不敢有任何动作. 除了那个永恒嚣张的肖传国( 我们另一个共同敌人) , 只剩几个傻逼韩粉公知. 没有其他什么心术不正的人敢异动, 借着打击你继续自己的招摇撞骗.  因为现在的社会气氛不同了.

 

所以, 这个值得向你祝贺.

 

这不正是你过去努力打假的目的?希望中国骗子不要那么招摇,学术造假不要那么猖狂. 整个中国有一个更诚信的社会态度? 在德国大众爆出巨大造假诚信危机的今天. 而中国最近清华教授张生家有违诚信,收到包括他本校同僚的指责声讨. 今天中国这个相对十年八年前更诚信的社会环境,你功不可抹. 是你,在一片黑暗当中, 当唐峻拿着假文凭, 李开复拿着别人回忆录当自己成功故事,当国人还很容易被蒙蔽盲目崇洋媚外时, 你提醒了国人这些人的骗术. 还有无数以肖传国最为代表的各种学术不端, 是你一一揭发开来. 在中国诚信危机最黑暗的那一刻(按赵鼎新语, 倒退到文革都没有过的黑暗时代) , 韩寒现象的总爆发.  又是你顶着骗子们和傻逼粉的狂风暴雨, 在最困难的时候介入,顶住了不可想象的压力, 把最初几乎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是麦田碰瓷韩寒博出名的无稽指控(我在这绝大部分人之中) , 硬生生用逻辑与理性说服了绝大部分关心此事的人, 从而揭发出一场长达十三年不可以思议可以载入史册的大骗局. 让无数人觉醒, 原来中国的社会诚信危机已经到了如此荒谬而又刻不容缓需要改变的境地.

 

正是这样一次觉醒, 这个社会出现了你更多粉丝, 粉丝或者不正确, 这些人是你追求中国更诚信的同路人, 或者是你的模仿者(模仿是对你最大的恭维) 正是这无数人的觉醒, 才造就了今天中国相对过去好一点的诚信环境.  我们虽然还不能让韩寒收到公正的制裁, 但是我们已经有更大的识别能力去预防一个又一个的未来韩寒冒出. 我们对其他一系列假的容忍性也降低了.  

 

不要客气, 这些成就你居功至伟, 说你是中国打假第一人不是夸张肉麻的吹捧, 而是客观的赞美. 而且我觉得你无需在做更多已经证明你是一个强者.  祝贺你

 

以下的话可能就不那么中听了, 因为我希望你能结束现在这场闹剧。

是的这场闹剧只有你能结束,我和其他任何人都是被你点名被动的陷入这场闹剧之中。

 

为啥只有你能结束,首先,你也有不少缺点, 有些缺点是对中国有利的,因为在铲除愚昧和弄虚作假当中,你的过分偏执和斗士般的作风,是目前社会迫切需要的。

 

希望你能分清好斗和勇者的分别, 一个真正的勇者他爱好和平,他只在国家社会有需要时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 而不是见谁斗谁。 一个勇者他不畏惧比他更强大的对手,敢于挑战。 然而一个自信勇敢的强者则更上一层楼, 他有对比他弱小卑微的人有一丝慈悲和宽容。

 

你要知道你现在缺乏对手,就是你过去努力的回报, 现在中国的诚信界虽然没有好到你可以马放南山的地步, 但已经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需要你连续同时多线作战了。 你可以更多时间在家里,做做水果奶昔,种种花,更多陪伴家里人。 只有当下一个骗子大魔头再现身时,再上阵杀敌。

 

然而你太好斗了,或许你习惯了过去的战斗模式。 以至于当没有对手时或者没有足够多对手时,你把斗争的对象放到了你的追随者,同路人身上。

 

没错, 在争论的观点中你可能是对的,我们这些同路人的学识,判断,视野都不如你。这点连我都承认, 我非常佩服你,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最强大脑周玮那个骗局里, 当时你连视频都没看就断言是骗局。我一开始还反驳你,说光天化日,众目睽睽,随机出题,如何取巧, 此人必然是个记忆天才, 后来仔细一推敲,网上研究了一下,再反复看视频, 发现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再一次证明你的判断, 我知道没有东西是天生的,这种接近直觉的快速反应正确判断一定是你刻苦学习各种知识的知识储备的果实。 我就一直认为你这样的人难能可贵值得尊重。

 

然而,揭发最强大脑这样的高传播电视节目骗局误导大众是一回事。 用同样的态度和方式对待你那些同路人的错误,则不是一个自信强者应有作派。 这些人粉丝数不如你,学位不如你,见识不如你, 即使你能证明你对他们错,你比他们强又如何? 从来没有人包干括他们自己否认你比他们强了。最重要的是,他们的错误,可能只是真诚的学习不足,并不是欺骗。并不影响他们求真,打假,科普追求中国社会更诚信的本质。 做为一个强者,你是不是应该对他们的错误有一丝慈悲,一丝宽容? 你看看你在我之前对上打击的一串名单。@北京张胖子 ·伟大的费德勒 波斯小昭 我爱雨果 刘宇中山,三思柯南,上海无神论坛的志愿者们,科学公园一众义工, 象蓝色叮当鱼等, 他们无一不是以你为师, 以你的追随者,最起码也是模仿者这一身份为荣。 他们本质都不是骗子或者有欺骗的意图。 然而你的斗士风格把他们一一逼到你的对立面? 即使证明你比他们强又如何? 对推动中国诚信,你的终极目标和可以让你载入青史的成就而言,打败他们,对他们如此刻薄有什么意义? 即使今天他们和你如此想煎,我相信你只要说一句,对不起,以前是我用词太刻薄,我只是和你们学术上较真,并没有其他恶意。 他们一大部分人肯定会和屁颠的重新成为你的追随者。

失去他们的追随,你对你推动中国诚信社会进步的损失。

 

 

至于我,我只是个无足轻重的倒韩派,我和上面那些人因为倒韩有部分重叠交集,我真心觉得他们都是追求诚信,求真,讲究科学精神希望消除社会愚昧的志士们。

 

我还是想说说,我认为你我斗争整件事的起点, 那就是我评价了我是武毅51 的那个

关于你是他活着的希望的微博。 我并没有粉武毅而是从聪明的一叔(你的其中一个铁粉)那里转发看到的。我和聪明的一叔贼熟, 为了倒韩都吃过五六次饭了, 又一起做了其他一些善事。 本着友直友谅友多闻的原则, 我直言这个吹捧恶心, 有搞神化的嫌疑。 在我这个当时自认方粉看来, 真正爱护你,发扬方舟子精神, 就应该客观科学,实事求是。这个社会那么多问题, 只要每个人都常抱着科学求真的精神去做人, 每一个人做一个方舟子的模范者, 那么这个社会肯定更诚信, 而不是寄希望于你而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到。 对你过度的肉麻吹捧,是害了你,影响了你的声誉,有违科学求真精神的。所以,自认作为聪明的一叔真正的朋友的我, 就算忠言逆耳,我也要提醒他,留下了评论。然而可能是解读上的误解,也有你的部分粉丝上来就极不友善,假如是一叔问我解疑,我一定会好言回答的,不过对于那些我不认识的你的粉丝,那种态度自然不会有什么好言回答。 不知道如何,这些经过断章取义,过度解读的话语就转发给你看到了。 而你就把我定性成多次造谣攻击你。

其实认识我的朋友和我交流过的你的粉丝,都知道我, 我从不吝啬发出和附和对你客观的赞美。 我只是反对那种影响你声誉的肉麻吹捧而已。好象你真是个神功无敌一统江湖的教主那样。

 

 

所以,我恳请你能结束这场闹剧, 作为粉丝小,影响小,本来就无意和你斗争的我来说,我无法单方面结束。 事实上,因为你的启发我才加入的倒韩和我个人的倒韩使命也让我无法不捍卫你对我的攻击。对你来说韩寒已经倒了, 现实中他也是缩头乌龟。但是我还是希望他在现实中能成为所有现在中国教育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焦虑症,恨不得自己下场代孩子跑的家长的一个反面教材。让这些家长有个样板而对为孩子代笔代赛三思而不敢去做。 所以我个人选择把韩寒现象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长期化倒韩,我希望我的孩子活在一个没有家长代笔的孩子会被捧为成功人士的社会。这是我的自我期许。 而你这次对倒韩派的攻击动摇了我这一底线, 所以我无法后退。 作为你的模仿者(对你最大的恭维),我一样原意学习你成为一个永不言败的斗士。我无权指点你,只能恳请你三思。

 

最后, 方先生, 我还是希望对你做个要求, 因为,你下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吕厂衣多次造谣攻击我."    我不讳言我曾多次表达和你不同意见甚至批评你. 作为你的模仿者, 我尽量做到有一分事说一分话. 固然,有的事情可能机遇学术不同, 我自己记忆错误, 对事物解读不同, 可能发表了你眼中错误的观点,或许这些观点在客观审视下也是错误. 有些可能在你眼中形成对你的造谣. 我假如我的确犯了这些错误, 请你一定要不吝指出, 并告知, 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进步改善. 假如这些错误真的达到造谣的高度, 我保证一定对你发出真诚的道歉.

 

 

 

祝 你全家  身体安康 中秋快乐.

 

吕厂衣




蘋果日報- 樂香園:股災傷中央之明? - 密西比

蘋果日報- 樂香園:股災傷中央之明? - 密西比

樂香園:股災傷中央之明? - 密西比

日前密西比跟基金朋友「吹水」,席間說起中央在股災後多次出手救市,到人民幣兌美元大跌,又對滙市「上下其手」,最後更出「大絕」,連番「放水」減息降準救經濟,令不少人覺得過去多年來,於經濟層面「執行能力」頗高的中央,有點手忙腳亂。


中央方寸大亂,朋友認為,這是凸顯高度中央集權面對瞬息萬變金融市場時,特別是面對「洋人」,中央不是萬能。不過,朋友指今次「中央失靈」,又並不是完全代表救市招式無效,只是「出招」時間不恰當,結果才導致「事倍功半」而已。


朋友說:「我估中央舊年已估到經濟唔得,好多企業爆煲,所以推高股市畀公司抽水,但又明白要引長線資金撐住股價,等個古仔可以玩耐啲,於是就搞咗啲爛鬼滬股通出嚟。」朋友再表示:「股價唔可以冇實質支持下不停升,所以就準備定喺適當時候,用減息、降準同人民幣貶值,藉以增加貨幣供應兼推動出口,畫餅充饑,務求捱過呢一、兩年低增長期。」


世事都給「事後孔明」看透了,中央可怎樣收拾這個殘局?朋友說:「𠵱家講乜都係冇用,一個股災打亂晒陣腳,冇計。」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密西比



I

蘋果日報- 借甘迺迪  撐習近平

蘋果日報- 借甘迺迪  撐習近平

借甘迺迪  撐習近平


■Naisbitt夫婦二人曾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邀請,於今年2月出席人民大會堂新春座談會。 資料圖片

【鍾情中國】


曾任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政府教育副部長的約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最難忘年輕的甘迺迪一篇豪情演說,「在60年代結束前,美國會成功將人類送上月球!」


「甘迺迪最後(1963年)遇弒身亡,無緣目睹登月一幕,但太空人岩士唐果然在69年登上月球。」甘迺迪的視野及治國抱負,他說至今仍歷歷在目。


美國出生的John Naisbitt,現穿梭維也納(太太為奧地利人)及天津兩地生活,自1967年起便接觸中國,多年來目睹內地高速變革,他對中國似乎情有獨鍾,對美國老家則恨鐵不成鋼。因政黨輪替的選票現實,他認為今日已很少有領袖,真正懷抱視野及治國理念,「習近平是少數屬於那種級數的領袖」。相反美國已「機件故障」,無法作出對國家長遠有利的決定,他說,「試想政府若能超越黨派之爭,拿出智慧與勇氣表態加入亞投行,在南環經濟帶分一杯羹,將是何等明智及戲劇性的發展?」但期待這一幕出現,猶如要人類登陸冥王星。


Doris Naisbitt在旁續說,美國政治生態已進入死胡同(gridlock),「當政治只淪為永遠反對另一黨派提出的任何議案時,一個國家如何能作出正確決定?即使奧巴馬總統簽署了法案又如何?」


在Naisbitt伉儷口中,中國是願意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並迅速調整的民族。不過他們亦承認記者的溫馨提示,中國犯錯的代價大得驚人,就像十年文革浩劫!又如烙在中國人心中的六四傷痕,何時平反?懂治國大道的習近平是否可舉重若輕地化解?

盼讓六四受害人「發聲」
Doris Naisbitt同意,文革是很慘痛的教訓,對六四問題,她從心理角度分析,「你要消化它(傷痛)並治癒它,就要讓受到傷害的人(無論是直接或間接),有機會坦然說出來,政府若能做到,將是一大好事。我們深信中國領導人,所了解的及汲取教訓的能力,遠比外界想像的更多,即使他們沒有訴諸於口……外人往往不知底蘊就很容易批評,我們深信中國新領導層,有能力及智慧駕馭各種矛盾,在合適時候寬容應對。習主席亦會獲得充足建議,先在更多關鍵工作上取得成效及鞏固力量,才進入敏感的議題處理」。


中美前景各有難唸的經,她認為中國政治體制需要更成熟發展,美國就要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急速革新。中國管治模式從來都是由上而下,但中產階層由下而上的崛起,正催生變化,「有時民情要妥協一下,有時政府要稍作讓步……當兩股力量找到均衡點時,中國就能進入長治久安局面。」


一對全方位睇好中國、深信習近平治國理念不可多得的戰略家夫婦與《蘋果》記者,在內地對談中美形勢與文革六四,若從趨勢學分析,未嘗不是饒有趣味的圖像。

上一則: 《大趨勢》作家 料中國超越美國

下一則: 稅貸低息戰  渣打撼華僑永亨  推出更低價保證



I

蘋果日報- 《大趨勢》作家 料中國超越美國

蘋果日報- 《大趨勢》作家 料中國超越美國

《大趨勢》作家 料中國超越美國

【專訪】
曾撰寫《大趨勢》(Megatrends)的著名戰略學家John Naisbitt(約翰.奈斯比特),與妻子Doris Naisbitt(多麗絲.奈斯比特)合著的《全球大變局》(Global Game Change)今年面世,書中提及「南環經濟帶」主宰世局,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治國藍圖相呼應。
記者:劉美儀

Naisbitt伉儷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由中國領航、連貫非洲及拉美走廊的「南環經濟帶」,將是重塑世界新秩序的鑰匙,「毫無疑問中國將會超越(overtake)美國,成為全球未來最具經濟及政治影響力的第一強國」。但從歷史軌跡看,Doris Naisbitt相信,「中國不會變成進行殖民擴張的霸權國家」。


■Doris Naisbitt(左)坦言,中國要立足國際須落實法治有效施政;右為John Naisbitt。 羅君豪攝

打破西方獨領風騷
外界對中國海陸新絲路及倡議成立的亞投行(AIIB),背後是否隱藏擴展侵略玄機,滿腹疑慮,它與美國牽頭冀圍堵中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被視為中美在太平洋盆地政治角力的無煙戰場。


John Naisbitt認為,猜疑是源於過去近200年,全球佈局習慣了由西方世界及美國指點,刻下面對挑戰,西方產生條件反射式的恐懼所致。美國經濟及國力正走下坡,歐洲問題纏身加上難民潮拖累,「當英國宣佈申請加入AIIB為創始成員國一刻,正是開啟世界新秩序的時候」。他相信,以中國新領導層的決心及效率,1年後的今天,一帶一路的經濟實利及基建工程,一定可以「落到地」見成效。


Doris Naisbitt續說,一帶一路並非一覺醒來就拔地而起的工程,早於2000年,中國已悉心經營中非走廊,位居陸上絲路的中亞樞紐哈薩克,更已萬事俱備,「昔日由西方獨領風騷的一源秩序,今後將變為中國及南環經濟帶牽頭,朝多源中心(multicentric)的國際關係邁進」,新秩序會更務實更靈活。

料SDR納入人民幣
情況就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月稍後商討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名單一樣。她笑謂:「若中國還要再等5年才入SDR,IMF只會變成過氣國際組織,不能應對當世需要……對,我相信今次人民幣絕對可以入到SDR,它將成為中國資本賬開放及貨幣可兌換的突破點。」


習近平上台後,中美在南海主權爭議升溫,正當國際定睛島礁挑釁之際,習近平突訪問越南破冰,又主導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習馬會」。高舉中國夢的習近平,是和平締造者?抑或是普京式的攻略者?Doris Naisbitt表示,儘管中俄關係密切,「但你不絕能把中俄形勢相比,或將習近平與普京對照……俄羅斯人都想往外跑找機會,中國年輕一代學生,卻相信他們正抓着上一代從未經歷過的大好機遇」。


隨着國力冒升,她同意中國在全球事務上,「展現獨立自決(assertive)的取態會更明顯」,太平洋盆地領土爭議上,她認為一如其他歐洲國家領土問題,歷史因素往往令疆界劃分「來回」變動,「你很難說怎樣劃分才更加公義」。


John Naisbitt重申,「歷史上,中國從來不是兼併其他國家的霸權主義者」。但中國要真正在國際舞台立足,Doris Naisbitt坦言並非沒有挑戰,「落實法治有效施政」,才是鞏固改革成果,讓中國硬件及軟實力水平,躍升為頭號大國的關鍵,不僅僅是經濟生產總值稱冠,「要讓中國夢成為世界衷心認同的夢想,或者仍要多數十年的努力!」


新書預言全球轉變
約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與妻子Doris Naisbitt延續《大趨勢》專著系列,07年合作出版《中國大趨勢》,準確預言互聯網科技,推動中國經濟走向全球。今年初兩人攜手再推新書《全球大變局:南環經濟帶將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簡體字版早於1月已在內地登場,繁體字則在7月面世。


■《全球大變局:南環經濟帶將如何重塑我們世界》

上一則: 美近全民就業 加息升溫

下一則: 借甘迺迪  撐習近平



I

蘋果日報- 鈣防止癌細胞移民 - 嚴浩

蘋果日報- 鈣防止癌細胞移民 - 嚴浩

鈣防止癌細胞移民 - 嚴浩

(續昨)鈣防止癌細胞擴散這個線索,是海密斯教授為我們的讀者準備的座談會上講到的。我們身體中有60萬億個細胞,細胞之間互相粘連,為了防止細胞滑動便需要用膠合劑,把細胞緊緊固定在原來的位置,但身體中沒有萬能膠水,能夠勝任這個工作的便是微量元素鈣,鈣把細胞固定在原來的位置上(cell adhesion)。如果其中有些細胞變成癌細胞,鈣就把癌細胞固定在原來的地方,免疫系統隨之調動白血球趕到叛軍所在地,把被鎖定的癌細胞就地處決。鈣還可以封住細胞膜,防止癌細胞移民,這樣癌細胞就無法擴散。


細胞之間的粘合非常重要,一些入侵性的必要健康檢查有可能破壞細胞膜,包括乳房X光檢查、前列腺檢查或組織切片檢查等,教授建議,最好先補充鈣質,保護細胞膜,萬一細胞受損也能更快癒合 。


多得廣告宣傳,社會上對「補鈣改善骨質疏鬆」這個概念並不陌生, 分門別類的鈣商品包括鈣片、鈣水、鈣粉、含鈣的奶、奶粉、芝士、飲品……但沒有甚麼人瞭解鈣對癌細胞擴散也有重要作用。在忙着補鈣之前,更重要的是防止身體變過分酸性,什麼會令身體變過份酸性?吃太多肉類、糖、甜品和奶製品,體內太多重金屬,神經緊張,情緒差和休息不夠,缺乏運動,過多的咖啡、酒,冷飲,抽煙,缺乏奧米加3,缺乏新鮮蔬果等。(未完)



I

蘋果日報- 如何證明你是「正常人」?(上)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如何證明你是「正常人」?(上) - 高慧然

如何證明你是「正常人」?(上) - 高慧然

美國《探路者》雜誌記者格雷貝克去意大利採訪了三個曾經被關在精神病院28天的正常人,想從他們的經歷中了解,當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瘋人院,如何設法證明自己是「正常人」並逃離瘋人院?


一天,一個司機駕駛一輛精神病院的車,負責把三個病人送往醫院,途中,司機疏忽,病人逃脫。司機為逃避責任,居然把車開到一個巴士站,用免費搭車誘騙三個正在巴士站候車的乘客上車,把這三個正常的返工族送進瘋人院。


整件事看起來像一部荷里活電影,但在現實世界上演。這三個無端被視作精神病人的正常人為了逃離瘋人院,各自想出不同的辦法。


第一個人為了證明自己是正常人,決定跟醫護人員說真理,他想,能說出真理的人,必定是正常人。於是他告訴醫護人員「地球是圓的。」但無人理會他說的真理。他再說,人家還是不理。到他第14次重複真理時,醫護人員拉下他的褲子,在他屁股上注射了一劑藥水。因為害怕再被注射藥水,他甚麼也不敢說了。


第二個人是社會學家,他告訴醫護人員他是社會學家,但無人理會。於是,他想方設法去證明自己有豐富的社會學知識。他在醫護人員面前細數各國領袖的名字:美國前總統是克林頓、英國前首相是布萊爾、南太平洋各島國的領袖又是甚麼人……醫護人員一視同仁,同樣在他屁股上注射一針。



I

蘋果日報- 人生就是戲 - 邁克

蘋果日報- 人生就是戲 - 邁克

人生就是戲 - 邁克

電視的阿倫狄龍紀錄片,唯一令我詫異的是不諱言十零廿歲小青年從鄉下出到巴黎打滾,靠青春和姿色作本錢,大街小巷廣獲美人恩,食軟飯三字呼之欲出。大抵這些恃靚行兇的直男,只要不需承認微時被中年或老年同志包養,便什麼都無所謂,反正煲老藕是性教育不可或缺的步驟,飯來張口,乳娘只不過換了一種形式完成湊仔的任務。連在康城被星探發掘的一筆,也聲明仗賴當時交了個二線演員女友,踏進電影圈後更一直受各位大姐姐關照,混在脂粉堆中扶搖直上。我們現在回頭看《花落斷腸時》,覺得來自德國的女主角和他旗鼓相當,其實當時男方名副其實攀龍附鳳,羅美雪妮黛十五歲出道,演過三集《施施皇后》穩坐大明星寶座,銀幕上下有英俊倜儻的賀滋保荷斯追隨左右,跑到語言不通的法國和新紮不良青年配戲,徹頭徹尾紆尊降貴。


二人拍拖期間,由維斯康堤把他們搬上舞台,往後羅小姐獲邀演出《諸神的黃昏》,是這段關係帶給她的最大花紅──別怪我角度太過功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滿池春色》高調宣傳銀幕復合,她大概心知肚明遭他借力回春,人生就是戲,八卦觀眾爭睹昔日情侶如何小別勝新婚,就連離奇命案醜聞也不足以影響票房。數年後再接再厲演約瑟羅西的《大暗殺》,陰溝一齊翻船,可幸寬容的歷史輕輕跳過那一章,只記載她五度與克羅蘇提合作的佳話,和他勇往直前再拍羅西險成影帝。九五年艾涅絲華妲以紀念電影一百年為名開拍《一千零一夜》,群星空巢而出,狄龍貝蒙多又再同片出現,可惜雪妮黛早死,否則一定有份。



I

蘋果日報- 貪腐國情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貪腐國情 - 左丁山

貪腐國情 - 左丁山

一位朋友受公司調配,到內地分公司查視賬目。好容易就搵到一啲中層幹部涉嫌挪用公款,亂咁開單申領公費應酬嘅情況,心諗內地官方反貪腐雷厲風行,冇理由香港企業要對公司內部嘅情況,視而不見嘅啫,雖然涉及費用唔係好大,都係要整治下,於是搵一個違規情況較嚴重嘅,炒之哉,以為可以殺一儆百。哈,點知跟住佢嘅公司CEO就收到內地公司「一群愛護公司員工」嘅匿名信,指朋友不懂國情,破壞職員與官方部門建立嘅友好關係,打擊員工積極性,導致訂單流失,要求CEO正視,調走朋友。CEO當然頭痛,佢明白到「香港價值」必須堅持,否則企業難以持續性發展,但又知道內地國情如此,唔照內地「搞好關係」之遊戲規則玩,好易寸步難行。點算好?


肥仔K有個日本同學在日本大企業打工,不時到中國與客戶聯絡,返到東京就寫匯報。肥仔K問同學如何應付內地之「搞關係,拉關係」?同學話:「我地日本人與中國同事開會,講到應酬拉關係之時,我地通常借故離席,唔知中國同事講乜做乜㗎!」咁即係搵定藉口,他日發生事故,日本人就有得賴,話自己唔知嘅啫!但若然如此,一旦出事,企業本身始終難逃股東及公眾責難。


中國股市在夏季大冧之初,中證監按慣例,諉過外資大鱷,點知查查吓,原來冚扮爛係內地地下錢莊、銀行、企業、基金互相勾結,大搞內幕交易,捧高踩低,從中圖利,於是最近嚴查內銀、內券商,以至私募基金,拘捕有私募一哥之稱嘅徐翔,證監會主席助理較早前落網,中信證券高層自殺,更有東風汽車集團高層、南方航空副書記、董事長被查,總之一塌糊塗,可見中國官商勾結,無處不貪,難怪連普通港資企業之內地分支嘅中層幹部都將吃喝玩樂開公數,視作等閒事。中國最高金融機構中國人民銀行做事亦不嚴謹,好似十一月四日人行網站發表周小川文章講今年開通「深港通」,即時觸發股市暴升,港股最高升咗七百幾點,但好快人行就澄清,篇文章只不過係周小川在今年5月時股災前嘅講話,於是港股升幅立即收窄。人行分明誤導群眾,誤導股市,不排除有春江鴨因此得大利,香港人今天炒股,基本上受制於內地消息,唔怪得過往徐翔等人可以大發特發,成為股神,香港股民就成為人地嘅點心。



I

蘋果日報- 大大和小小 - 陶傑

蘋果日報- 大大和小小 - 陶傑

大大和小小 - 陶傑

新加坡「馬習會」(又名「習馬會」,視乎哪一方更小器),引起華人喧嘩圍觀。然而內行人都知道,沒有什麼真正的「亮點」,反而笑點,以及小馬哥暴露的性格弱點,看到一大堆。


中國大陸這一方,最大的「進步」,是習近平由一邊出場,居然走了幾步,在會場中線與小馬哥握手。在人民大會堂、釣魚台,中國的主席總理見客,為顯「天朝」,都是雙腳牢牢釘在地上,要來訪的外國元首走過來伸過手來的。現在很艱鉅地自己走幾步而不是巴巴的站着等小馬附上前來,這就夠「歷史性」了。


其他一切,習總唸講稿照版宣讀。兩岸是連骨帶筋的兄弟,不錯,但一九五○年到五三年,全國槍斃國民黨地方官幹,連同地主,叫做「鎮反」,共七百萬。香港特首可以凌駕於三權之上,「兄弟」也不可以逃脫「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的,如果有必要的話。


馬英九畢竟稚嫩,台灣也很粗心。如果我是小馬哥,我會邁上前幾步,走得比習近平快,先佔奪中位,讓對方趨上,也讓對方嚐嚐「來朝」的感覺。這就叫先聲奪人。所以說,小馬哥不是玩政治的材料。


然後就是「降低敵意」,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向習總提出了中國飛彈對準台灣的問題。就這一點,小九說:「習近平告訴我,大陸的飛彈,不是針對台灣。」然後好像很滿意地笑笑,為台灣爭回來一個「善意答覆」。


這一點,馬英九就像對習近平述職,而不是中華民國總統的「平等會談」。你身為對等的總統,應該當場回應,而不是向台灣人「傳達」。如果我是馬英九,我會哈哈一笑,問身邊的國安會主席:「聽說上星期,台灣捷運的地鐵車,開到中山紀念堂站,忽然有個老漢,在一個長得像林志玲一樣、穿着性感的台大女學生面前解開褲鏈,掏出他的那個東西來把玩。女生馬上驚叫,說這個老伯伯侮辱她、非禮她。現在看來,這個老男人這個動作,針對的不是我們台大的小林志玲,應該是捷運的行政總裁,事發時,地車剛進中山紀念堂站,該是針對我們國父孫大炮吧?你回去叫那個女生不要慌。」當然,這樣講比較坦率,不太符合「外交禮節」,但自家兄弟嘛,輕鬆一點,反而親切。


小馬哥或許知道自己失言,在回程飛機,告訴記者,他對「飛彈部署在東南沿海、但不針對台灣」的說法,「不是感到太滿意」。但是因為初次見面,他把異議,吞回肚子裏。


至於「兩岸熱線」,即使設了,如果下任總統選出個小李登輝,熱線多熱,大陸也會「咳」掉。


中國的習總,三兩手勢,將小九耍了,讓他甜滋滋的有一個好夢。還是習大比小九聰明許多。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