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論美國人之天真 - 陶傑

論美國人之天真 - 陶傑

論美國人之天真 - 陶傑

總統川普向中國發動貿易衛國戰,增加中國貨的入口關稅,只為其表,美國機械IT科技、影視產品知識產權之全線遭到中國剽竊,方為其裏。不但美國的藍領工人,連一向視川普為仇寇的精英界,包括西雅圖的微軟、比華利山的荷李活,全部支持。
本來是川普眼中釘的「紐約時報」,也同仇敵愾,嚴正指出:「中國企業由美國經濟每一行業偷竊機密:汽車、輪胎、飛航、化工、電子消費品、工業、生物科技、醫療。中國間諜還滲透國防工業的外判企業、外判實驗室、大學部門、智庫,以及美國政府內部。中國間諜還滲入了美國的國防武器如F35戰機製造工業、愛國者導彈系統等,還偷竊了無人潛水艇和熱能攝影器技術,B52轟炸機、Delta四型火箭、F15戰鬥機,連太空穿梭機的技術。」語氣拒不包容,相當「種族主義」。
此一清單,當然是美國國防部官員向紐約時報提供。但問題來了:二十年來,是你美國先大開中門,對中國移民、留學生、投資者,全部大愛包容,來者不拒,以為教會中國人現代科技,協助中國出現一個技術中產階級,中國就會成為美國的「盟友」。
先有白癡,才有盜賊;先有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方有狎弄未成年少女的色魔。換言之,美國先對中國這個「三千年燦爛文明」的孔子古國充滿色彩斑斕一廂情願的性幻想,加上對所謂十三億市場的貪婪,現在忽然發現,中國變成了維恩斯坦,而美國IT工業紛紛淪為Me Too受害人?
美國電影「巴別塔」那個越境的墨西哥家傭丟失了僱主的孩子,問蒼天的名句:「我沒有做壞事,我只是做了蠢事,為什麼得到這樣的懲罰?」答案是:蠢人比壞人更可惡。所以,在這個世界,不錯,一定要先Blame the victim。
美國這個「受害人」,由老布殊、克林頓,到奧巴馬希拉莉,其蠢之處,在於懶惰幼稚,高傲短視。他們不做歷史功課,完全不知道杜魯門、馬歇爾、謝偉思等天真的美國人,也如何以為中國有一天可以由共產黨和國民黨成立「議會民主」。美國的白左,不論哈佛耶魯還是美東貴族私校出身,少年時的歷史教育課程,沒有四十年代美國對華外交政策之慘敗,以導致麥卡錫主義這一章,麥卡錫之興起,源自杜魯門之受騙。而美國覺得麥卡錫主義是羞恥的一頁。
中國人長視美國佬為傻瓜。他們的記憶很短暫,但「紅色中國」不論修改幾多次憲法,對美國人天真的民族性格,由延安到二十一世紀,資料齊全,持續三代,瞭如指掌。美國對中國的逆差,不在赤字,而在對中國基因更巨大的知識逆差、記憶逆差、歷史經驗逆差。
列寧說:吊死資本家,並不困難,因為最終他們還向你賣那根你用來吊死他的繩子。



...................

「金盆洗手、啷口」年 - 李碧華

「金盆洗手、啷口」年 - 李碧華

「金盆洗手、啷口」年 - 李碧華

黃子華親口宣佈今年7月舉行的「不設巡迴,香港玩晒」《金盆啷(o浪)口,是他最──後──一個棟篤笑──雖然有人期待是繼「回水」之後的反口玩笑,不過,如果連最具代表性的子華神也有無形壓力不能暢所欲言的話,不致世界末日,亦香港末日,香港氣數已盡,現今只是「舉證」而已。悲觀!
他笑言:「我又唔係死,又唔係退休。有啲人會封咪,但我唔係封咪,只係收咪,亦唔係退休,只係唔做。」有分別嗎?
說一宗新聞(舊聞):中國大陸官方在今年2月初曾發出公告,強制黑道「金盆洗手」日是3月1號,不知如何又改為3月31號,寬限期多出一個月,看來有太多牽連、羈絆、不服、千絲萬縷的關係,「洗手、洗手、洗手」真的不易。
即使政府在全國展開大掃黑行動,但中國那麼大,人那麼多,黑幫那麼「融入社會」,還得呼籲老大「主動投案自首、如實供述自己罪行……」可從輕發落。若在規定期限內拒不自首,繼續為非作惡的,將依法從嚴懲處。加大對黑惡勢力的打擊鬥爭力度,並鼓勵檢舉、揭發、助偵等重大立功表現。格殺勿論法及連坐法,迫使老大逃難大流竄,來自台灣的也鮭魚返鄉了。
2018,是「金盆洗手、啷口」年。



...................

帶垃圾桶坐港鐵 - 高慧然

帶垃圾桶坐港鐵 - 高慧然

帶垃圾桶坐港鐵 - 高慧然

一個白髮老翁帶着個一米多高、沾滿污漬、散發臭味的垃圾桶乘搭港鐵,成為全城熱話。從相片看到,當時地鐵車廂內算得上擁擠,座位上坐滿了人,有幾個乘客被迫擠站在垃圾桶側邊。一個面對垃圾桶站立的女乘客掩着鼻子。
因為太不可思議,我最初以為是電腦P圖,不少網民則猜測是香港以外的奇人奇事。但原來是真事,而且發生在香港。
把那麼大、那麼髒、散發濃烈氣味的垃圾桶帶進地鐵,過五關、斬六將、進入地鐵車廂,從黃大仙到石硤尾,連坐四個站,避過港鐵閉路電視畫面,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簡直是藝高人膽大,令人拜服。港鐵員工一向火眼金睛,女學生揹個樂器都會被截停在閘口外,更遑論進入車廂。偏偏一個老翁推着到他腋下那麼高的巨型垃圾桶如入無人之境。垃圾桶那麼大,裏面可以裝任何東西,別說易燃物品,連軍火都裝得下。平時選擇性執法為難學生妹,現在出這麼大的安全漏洞,港鐵打算如何解釋?
老翁很快因為涉嫌偷竊垃圾桶而被捕,但報警的卻是一個清潔阿嬸,而不是港鐵。也就是說,港鐵員工在接獲乘客投訴、把老翁趕離港鐵時,並未細究原委,連他為甚麼帶垃圾桶上車,垃圾桶從何而來、帶往何處都不曾花時間詢問。如此看來,真正的奇人不是老翁,而是港鐵員工。



...................

可恥嬸與四千蚊 - 陳也

可恥嬸與四千蚊 - 陳也

可恥嬸與四千蚊 - 陳也

內地「白眼姐」爆紅,香港「可恥嬸」搶眼球。「燒雞本法可恥」!「捐三萬蚊可恥」!「派四千元可恥」!總之,可恥的是別人,可恥嬸雙眼翻白嘴角朝天,無恥可可!內地阿姐,終極敗給可恥嬸。
燒雞本法,講明老翻,成張A3紙咁嘅道具,認真你就「可癡」!捐三萬蚊後hastag大和解的舉措,幾cheap吓,cheap show極其量就是濫,無乜恥可言。可恥嬸做過官,個人身家厚,雞碎三萬蚊,有捐過給哪些政團呢?聽口氣,從來無捐過喎,三萬蚊就能擺「大和解」上枱,做A1頭條,最恨就係咁,人家做咗,「紅」咗,可恥嬸酸到胃痛,唔嬲就假。但三萬蚊如果派俾市民,逼茅波再跪低,成功爭取到,由四千變三萬,嘩,可恥嬸即時平反,要多少票有多少票,要多高民望就有多高民望。可恥才會贏,stupid!
政府指全港280萬人合資格領四千元。講過結束一黨專政、燒雞本法、有福袋攞才肯投票的選民、民主自決派都有份?眾志的年輕成員,拎咗最終會被政府DQ追數嗎?



...................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一月二十四日,北京市人大會議上,代市長陳吉寧發表政府工作報告,談到去年十一月京城大興貧民區的火災:「這場事故令人痛心,給了我們一個深刻教訓。繼去年拆除六千萬平方公尺違法建築之後,我們今年將繼續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四千萬平方公尺違法建築。」這使人想起另一個火災故事。
《新唐書》卷一二四載:宋璟都督廣州,見百姓以竹枝、茅草建屋,經常為祝融所苦。他深感痛心,就教工匠以陶瓦取代竹茅。從此,當地人才得安居,「而無患災」。這個宋璟,就是後來協助明皇開創開元盛世的名相。
中共預防火災的辦法,卻不是利用現代先進科技,脫百姓於災患,而是趁火拆屋,把官家疾視的外地貧民逐出京師,即現代漢語所謂「疏解非首都功能」。陳吉寧誇言拆除違法建築以千萬平方公尺計,只是不說其中有多少個動人的小故事,例如順義區頭二營村父老跟《蘋果日報》記者口述的故事:「村幹部為掩人耳目,深夜才率領村保安、公安前來『清理違章出租屋』 。一個貧婦抱着八天之前才產下的嬰兒,給拖到屋外,在刺骨寒風之中,呼天搶地,孩子也哭哭啼啼,那些王八蛋卻理都不理,活像當年日本鬼子入村。最後,派出所答應讓那貧婦在屋中多留一晚。第二天一早,她就離去了。」
什麼叫民賊,什麼叫民之父母,看看新舊中國的故事,就可知道。



...................

這錢花得不冤枉 - 李純恩

這錢花得不冤枉 - 李純恩

這錢花得不冤枉 - 李純恩

特首林太太應邀出席民主黨晚會。在籌款環節捐了三萬元,結果打翻了所謂「建制派」的醋缸,覺得林太太手臂向外彎,參加晚宴已經是幫對手出風頭,竟然還要捐款,錦上添花,親疏不分,心中酸漿翻滾,十分委屈,非常不是滋味。還有不知好歹者高呼:「我哋值幾多!」
你哋值幾多?共產黨餵了那麼多奶水給你們,個個吃得肚滿腸肥,卻一點沒補進腦子,連一點我黨「統戰」的道理都不懂,也不想想林太太那晚深入虎穴如赴鴻門宴,左一個陳方安生,右一個劉慧卿,虎視眈眈,冒此大險,還要自掏腰包捐私房錢,如此這般,為的還不是「統戰」大業,把敵人的力量拉過來為自己所用,這些淺顯的道理,建制派中竟無人能明,可見我黨那麼多年來,花了多少冤枉錢,養出了這麼一群廢物。
建制派如此,請林太太赴宴的民主黨也是一路貨色。起初因為請到林太太率一眾高官赴宴,生起了蓬蓽生輝的喜悅,並在林太太捐出三萬元時得嚐高潮。事後卻因為被四分五裂的同道中人詰難而忽然又露出割席之態,百般解釋,說什麼不會因此跟政府「大和解」之類,主席胡志偉還說不會因為林太太捐了錢而「改變我哋對佢任何睇法」。「任何睇法」是什麼「睇法」?人是你請的,錢是你收的,當時不見你說有什麼「睇法」,事後卻心虛得連禮貌都沒有了。本來是大大方方的事情,結果硬要弄得心懷鬼胎一樣。
香港政客的格局就是如此小家敗氣,保皇派、反對派都不成氣候。於是「沉默的大多數」都覺得林太太花了一筆冤枉錢,有點替她不值。這麼一來,這三萬塊錢,就值了。



...................

【沙士15】「沙士價」撈淘大發達實錄 邊個係終極大贏家?

【沙士15】「沙士價」撈淘大發達實錄 邊個係終極大贏家?

蔡志明執平貨 物業升值35億

【本報訊】沙士後樓市經歷多年低潮,「玩具大王」蔡志明(圖)狂執平貨,先掃九肚山洋房,擴建自住大屋,其後購入尖東安達中心及九龍城廣場。十五年來撈入至少10個項目,涉資超過15億元,這批貨保守估計升至約50億元,令他目前持有物業市值暴漲逾160億元。

鍾情九肚山洋房

蔡志明居於沙田九肚山,亦鍾情同區洋房,1998年已購入7幢寶松苑收租,沙士翌年一口氣掃入同區南莊苑6座洋房,共花費約1億元,目前仍然持貨至今。同年又透過公司名義以1.98億元購入銅鑼灣國泰大廈B座全幢,與女兒蔡加怡各佔一半業權,保守估計市值升至10億元。
蔡掃完同區洋房,自己卜居的九肚山紅橋里大宅,2005年底再以5,000萬元買入鄰近紅橋里地皮作擴建。2008年金融海嘯他以7.3億元向嘉里購入尖東安達中心全幢物業,當時是海嘯後最大額成交。
蔡志明持有多個物業多年,去年中以約50億元把九龍城廣場售予內地中山富元地產,勁賺約35億元。
■記者陳家雄



...................

500萬以下盤源絕迹

500萬以下盤源絕迹

500萬以下盤源絕迹


淘大花園

【本報訊】2003年爆發沙士,九龍灣淘大花園成重災區,E座樓價插至60萬。事隔15年,淘大樓價只升不跌,500萬元以下單位全數絕迹,現時入場單位竟為沙士患者鄰居,L座極低層3室,實用面積322方呎,叫價510萬。

呎價升至1.6萬

該盤為2房間隔,望園內樓境,半開放式廚房設計,實用面積322呎,叫價510萬,實用呎價約15,839元。現場所見單位間隔方正,方便擺放家具,但浴室空間壓迫,企缸與座廁僅一步之差,沐浴後不慎或弄污身體,廚房設三塊玻璃採光,通風流暢,設有一台煤氣爐。資料顯示,沙士期間鄰戶1樓4室曾有住客患病,樓價直插至55萬,事隔15年,1樓3室單位升值455萬元,火箭式升達8.3倍。
代理表示,淘大花園現約有30個放盤,入場費為510萬,最貴高達790萬,實用面積約322呎至485呎,實用呎價約15,839元至16,300元,呎價最高為F座14樓8室,實用面積約618方呎,實用呎價約16,480元。
■記者黃朗鈞



...................

【沙士15】淘大沙士價最平40萬真定假?地膽經紀話你知

【沙士15】淘大沙士價最平40萬真定假?地膽經紀話你知

代理見證當年業主賤賣 50萬有交易  死城重生 淘大樓價升7倍

【沙士15周年】
【本報訊】2003年奪命沙士爆發,港經濟受嚴重打擊,九龍灣淘大花園更成沙士重災區,有地膽代理行在多年後親證淘大樓價確曾跌穿50萬元。隨着沙士遠去及樓價急升,這個曾淪為死城的市區上車樂園,過去15年樓價最少升5倍,有撈底持貨至今更升足7倍。本報統計當年撈底的35宗「沙士貨」成交,到今日仍持有的只剩兩伙。
記者:朱連峰


沙士期間,淘大花園E座住客被隔離,屋苑樓價大跌。

早於1970年代成立的宏基地產,是九龍灣老牌地產代理之一,見證淘大花園受沙士疫症肆虐。呂承健(George)是宏基地產太子爺,1997年22歲入行,幫家人打理地產代理業務。回想2003年,「好記得(政府)一宣佈(淘大花園)E座要將啲住客隔離去鯉魚門度假村後,成條街真係無人,我記得果時仲有返工,淘大花園對出條牛頭角道,由街頭到街尾一個人都無,就算行商場都唔會有人,可以形容成個淘大係死城」。一個人口如此密集的大型屋苑,居然可以一個人也沒有,令他印象最深刻和感到最恐怖。

市場當年瘋傳淘大樓價一度跌穿50萬元,George親證這個已瘋傳多年而土地註冊處從未登記成交的消息。他憶述,2003年3月底淘大爆發沙士後,E座住客被隔離,區內居民、業主及租客人心惶惶,就連代理也關門數日。沙士肆虐數個月後,租盤更誇張到就算減至4,000元都無人敢搬來住,始終人命關天,「人人都知係沙士源頭,幾平都唔敢搵條命博。」
除了租客退租,大部份負資產業主恐樓價跌無止境,紛劈價蝕讓賣樓,成交價跌至50至60萬元,最平一間更跌至「4字頭」。「我哋做過近50萬元,但後來證實業主精神有問題,只簽臨時買賣合約,最終雙方取消交易」,否則將寫下淘大花園沙士價歷來最低紀錄。


呂承健

僅兩伙持有至今

直至2003年6月底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到訪淘大花園,之後再送大禮宣佈自由行,香港經濟開始反彈,買家才敢入市。淘大花園自2003年7月後才開始有成交,逐步走出沙士陰霾。淘大花園2003年3月爆發沙士後,該年3月至12月共錄約160宗成交,其中成交價低於100萬元佔約139宗,低於60萬元佔4宗。最平為O座中層1室凶宅,2003年5月僅售50萬元,至今已5度轉手,包括去年以300萬元售出。
本報統計淘大花園於2003年沙士後出現的35宗最平買賣,當日以「沙士價」撈底的業主,隨着樓價反彈短炒離場,到今日仍持有物業的只有兩伙,包括E座中層6室及I座中層8室,當日買入價65萬及78萬元,現已升值至528萬及600萬元,分別升7倍,成為淘大花園沙士貨「賺錢王」。已賣出的32伙,持貨期由最短兩天至最長12年,獲利逾100萬元佔5宗﹔賺最勁為F座中層8室,2003年8月以86.3萬元買入,2015年7月以463.8萬元賣出,賺377.5萬元。持貨少於1年的佔6宗,賺價5萬至25萬元。

呂承健明白不少人希望金融風暴重臨令樓價大跌,但他相信機會很微,因有了沙士經驗,業主對樓市看法已打底,尤其曾經歷沙士的一輩。不過,他相信世界上沒有永遠升或永遠跌的事,有調整才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