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有新亞校友聯署反港獨,將創辦人錢穆先生抬出來,聲稱錢穆生前也反對港獨。
愛國愛港,或者想有關方面開心,人之常情,但是不要飢不擇食,而且吃起來,講究餐桌禮儀,注意一點食相,這也是錢穆先生要求的孔子儒家中國文化風範。
但是聲稱錢穆反港獨,或者反對國家分裂,如同聲稱孔子孟子曾經大力反對使用電腦網絡和手提電話──若然過度沉迷手機,會令年輕人減少與父母的溝通,減少家庭關懷,少了對父母的溝通和關懷如同不孝。你可以說,孔子反對不孝啊,但不可以說兩千年前的孔子,早已未卜先知,能預測美國人喬布斯發明的這件手提電話的罪惡,而論定孔子和孟子有遺訓,不准中國人今日使用手機。
錢穆生前,比較過中西政治文化。他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目睹甘地領導印度人獨立。因此錢穆說: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這是很自然的事。錢穆對於分裂和獨立,從來沒有一個強烈明顯的立場,正如三國演義開頭:「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只是客觀的陳述,並沒有說明在統一和分裂之間,那一種狀態更佳。
當然,錢穆對於西方的議會民主制度,並不特別崇拜,認為不一定適合中國,但錢穆更清楚地說明,馬列共產主義學說,更屬於西方政治思想的末流,更是有嚴重禍害於中國。新亞書院的校友,如果要講政治,而且要拉上錢穆的名字來講政治,是最清晰的第一條,但他們卻從來沒有聯署過。是什麼原因,大家都明白,是為了一個錢字。
錢穆手撰新亞書院校歌:「手空空,無一物」,意思也很清晰:不要為了賺錢,不論是殖民地的錢、美國人的錢,還是大陸市場的錢,就埋沒良知,閹割先師,歪曲錢穆唐君毅的思想。此罪形同於伊斯蘭國壟斷解釋可蘭經,或三K黨白人至上主義者壟斷解釋美國憲法。不,穆罕默德沒有叫你去炸紐約雙子塔,華盛頓也沒有叫你對黑人施行酷刑。你自行對一切敵人殺無赦,或許覺得正確,沒有問題,但孔子和毛澤東主席,講過很多金句,卻真的沒有叫你不要用蘋果手機。



I

動 機 - 高慧然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動 機 - 高慧然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動 機 - 高慧然

美國拉斯維加斯慘案發生後,有讀者留言討論:「會不會這個所謂殺手其實也是受害人,恐怖組織先殺了他,然後借用他的房間殺人?」
殺手動機未明,令人防不勝防,所以有人情願相信是恐怖組織做的。不過上述推理雖符合邏輯,卻不見美國警方有任何證據證明有其他人在殺手房間出入過。他大開殺戒的動機也許永遠成謎。
人類真是世上最難揣測的動物,其他動物是為了生存才去傷害或殺害別的動物,人類殘殺人類的動機卻千奇百怪。一個人,可以無視2萬多陌生人的寶貴生命及他們家人的終身痛苦,卻又可以對自己的家人或伴侶關愛周到。比如這個冷血殺手,選擇女友不在美國的時候犯案,讓她可第一時間擺脫嫌疑,還在事發前一個星期匯出10萬美金給她,大約是不放心她日後的生活。
事情好像變得更加可怕了,壞人做壞事尚可預防,一個看起來沒有犯罪動機,而且關愛女友的男人突然毫無因由做出窮凶極惡的事,才是最讓人驚懼的,因為你對他沒有任何提防。
一個懂得投資、退休後生活無憂、有穩定的感情生活且對女友不俗的男人,居然是一個殺人魔頭。若有選擇,大家情願相信殺手是一個窮途末路、被伴侶嫌棄、被世人鄙夷的潦倒漢。



I

執業律師?三K黨! - 古德明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執業律師?三K黨! - 古德明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執業律師?三K黨! - 古德明

問:紅色律師何君堯冒充新加坡執業律師,新加坡律師會函覆香港市民譚凱邦查問,說It is possible that Mr Junius Kwan Yiu Ho is admitted to the Singapore's Bar but, as he is currently not in practice in Singapore, he is not listed in that directory or the Law Society's database(何君堯先生或獲新加坡授與律師資格,但目前並無在新加坡執業,故新加坡律師名冊及律師會資料庫均無其名字)。這句英文正確嗎?
答:這一句的is admitted應改為was admitted,因為「獲授資格」已是過去的行為,應用過去式動詞was;the Singapore's Bar應改為the Singapore Bar,正如the Hong Kong University(香港大學)不應寫作the Hong Kong's University;又that directory宜改為 the Bar Directory,因為in that directory指「在那名冊上」,但沒有說明「那名冊」是什麼名冊。當然,假如前文已提及 the Bar Directory,那麼,that directory就不必更改。
問:三K黨的全名Ku Klux Klan是什麼意思?
答:三K黨的黨徽是個圓圈,中有一十字架。希臘文kuklos即「圓圈」,英文clan即「黨」。Ku Klux Klan應該就是Kuklos Clan的變體,中文叫「三K黨」,英文則略作KKK,例如:A white-hooded member of the KKK threw a bomb into the crowd at an anti-racism rally(一個戴白頭罩三K黨員向反種族歧視集會的人群扔了個炸彈)。三K黨員也可叫Ku Kluxer或Ku Klux Klansman。



I

緩慢縮表難加息 - 左丁山 | 2017-10-05 | | 蘋果日報

緩慢縮表難加息 - 左丁山 | 2017-10-05 | | 蘋果日報

緩慢縮表難加息 - 左丁山

在中銀香港嘅投資論壇,施永青自今年年初從唱淡嘅言論急轉彎唱好樓市之後,繼續保持地產好友本色。佢轉軚嗰陣時對左丁山講過:「我啲前線同事帶返嚟嘅資訊,可靠過分析師憑靜態滯後數據推算出來嘅結論,分析師為面子唔肯面對現實,我就信奉市場動態,跟住市場實況走嘅。」
依家樓市確係暢旺到冇得頂,施永青在論壇上講:「過往QE(量態放鬆):銀行水浸,超低息,樓市冇法子唔升!QE八年後(自2009年起計),各國央行嘅資產負債表大幅度膨脹,而今美國聯儲局話縮表,不再買債(擴表),轉為縮表(賣出債券),一啲人以為樓價會跌,但我認為未必,因為耶倫好小心,開始縮表時,每個月只會賣債一百億美元,有排都未縮完,即係話市面游資有待消化,邊會影響到樓價吖!」
施永青觀察係有啲道理㗎。美國啲證券分析師計過,每個月縮一百至五百億嘅話,聯儲局削減資產一萬億美元,需時幾十個月至一百個月,即使每個月縮五百億,亦要二十個月,相信整個過程大約需時兩年幾三年,對市場產生嘅效果甚為緩慢、溫和。
此外,特朗普上台至今,一件大事都未做得到,急需在明年年中國會中期選舉時做出一啲成績,否則民主黨搶回參議院控制權嘅話,特朗普更加跛腳。做咩嘢呢,就係刺激經濟增長,用減稅嚟刺激囉。呢位總統除咗識得罪人,搵交鬧之外,冇好事做過,點會在這個時候容許耶倫過份縮表,過份加息嚟破壞佢嘅刺激經濟大計吖;適逢耶倫任期在2018年夠鐘,多數會好似副主席費沙咁樣,自願離去,讓特朗普「用人唯親」嘅咯,既有此時間上的「巧合」,美國之加息縮表行動一定不會猛烈,施永青嘅地產投資可以安寢無憂!金管局警告「買樓靠父幹」有風險,只係一種政治動作,講定先,以免俾一啲唔識經濟嘅議員日後鬧金管局後知後覺而已,此乃「後雷曼」嘅標準動作。
林鄭月娥對樓市會係董建華(一心降低樓價)吖,曾蔭權吖(全力谷高樓價救市)還是梁振英呢(明踩實谷)?林鄭似乎唔係大起大合之人,相信一定蕭規曹隨,梁振英嘅辣招不敢廢除,也不敢推冧樓市,只會求神拜佛希望美國不斷加息,為本港樓市降溫,但特朗普必定係利率鴿派,故此本港樓市還是難以大跌。



Z88

涼 薄 - 古德明 | 2017-10-05 | | 蘋果日報

涼 薄 - 古德明 | 2017-10-05 | | 蘋果日報

涼 薄 - 古德明

九月二十二日,有巴士失事,死者三人,傷者三十人。原來司機一連五天每天工作十三小時,不是鐵打銅鑄,怎能不力竭筋疲。
又原來巴士司機每天工作十小時,每月工資也不過一萬二千元左右,要租小小套房棲身,尚且不足,更不要說其他生活開支,甚至養妻育兒。拚命加班,是無可奈何的事。而根據當局規定,巴士司機每天最多可以工作十四小時。今天香港工人的待遇,於此可見一斑。
照理,要防止這類巴士事故,司機必須減工時,加工資。但新香港政府高官每月坐收三、四十萬元俸祿之外,還有津貼無數,眼界自然與我輩小民不同。政務司長張建宗說:「交通安全和標準工時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全港標準工時問題複雜,必須聽取勞資雙方意見。」其實勞工界意見早就有了,只是資本家不同意。於是新香港政府「聽取勞資雙方意見」多年,還要千秋萬世聽取下去。
行政長官鄭月娥官秩比張建宗高,眼界當然較廣。她解決巴士司機工作過勞的辦法是:「香港勞動力不足,應輸入外地勞工。」外地廉價勞工輸入,香港小民工資一定更低,令商家更富,官家更肥,香港人均收入更高,只是「人均收入」不等於分配平均一點而已。把小民工資越壓越低,教他們不得不夜以繼日工作,就是當局對九月二十二日巴士事故的態度。而他們最近還痛斥人家「涼薄」。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