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自行了斷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自行了斷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自行了斷

反正要殺埋來,不如我自行了斷……。不知林行止筆下所說的簡體字早晚會由北京發辦在香港成為法定中文,不如由立法會「當機立斷」先行此政治肯定正確之策。(他是在說反話嗎?是諷諫嗎?)但看落又不是,他說本港內地移民以十萬計,各級學校內地學生盈萬上,所以有此需要,而且是為二、三十年後中港無縫合體先做好準備工作。
一國兩制的香港,當然也包括香港人使用的語言文字,行之已久的生活,自由、民主、法治、文化、教育等等,緣何那上門來打劫的賊只亮出了刀仔,他已先行了斷,為放棄或只求一條生路?
今天,這篇謬論荒唐之言,若出自一個投名狀為表忠誠的無聊文人之手,雖可惡可恨,但也情有可原,但出自一位曾是著名經濟大報的創辦人;功成身退正在安享晚年,一向享有盛譽的報人筆下,相信讀過此文的人不僅傻眼,腦海中還會劃出一個個大問號?此時此際正是該為香港的未來盡一個文化人的職責之際,舉手投降不算,還要實牙實齒的提倡簡體字合法化,太匪夷所思了吧。
也許不必去研究某些人的心路歷程,只能就文章論文章,若簡體字在香港成為法定中文,香港徹底中國化,優美的文字被破壞得體無完膚,繁體正規的文字變得非法到逐漸被淡忘,那會是個什麼世界?不提倡保護文字也還罷了,也許不久的將來面目全非的香港,人們在抗爭維護文字這項輸了,如林行止所料港中無縫接軌從文字開始;我們行年過七的人將冇眼睇了,但有生之年,豈能不應盡力去維護,而不是舉手投降自行了斷。



I

商科難敵科技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商科難敵科技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商科難敵科技

地產行業在香港這個人為缺地的地方,對樓市的剛性需求很大,地產仍會是未來賺錢的一個重要來源,但假如特區政府有決心重新規劃土地用途,減少郊野公園與綠化地區佔香港總面積的比例,比如下降一兩個百分點,向星加坡學習大規模填海的話,香港的地價樓價便很難維持只升不跌的走勢。問題是,左丁山願意指出,星加坡沒有環保團體力量可言,香港的環保聲音相當大,香港人為缺地、開發土地長久耗時,是托穩樓市的來由;無論如何,在其他地方,目前科技業才是有「大茶飯」的新經濟,也只有在科技業,才可能發生小則大疆,大則騰訊這樣的奇蹟,十數年之間便可由無到有,由一百幾十萬元變成千億、三萬多億!Google,facebook1997年時在哪裏?
P君等富二代早已着眼科技投資,在地產業則穩守突擊。大概凡是曾留學美國的富二代皆有此思維,十月十九日星島日報報導,英皇集團大股東楊家第二代行政總裁楊政龍表示近期英皇發展三大方向,設英皇創投基金,共用工作空間及英皇電競,換句話說,把從舊經濟賺回來的錢,投向新經濟領域,不再主力集中於珠寶、金融及地產。
像P君,楊政龍這類富二代,以致鄭志剛等富三代,掌握全部或部分家族企業實權後,已了解到跟隨上兩代的經營主題和發達模式,在21世紀將會落後於人,於是逐漸把資金投向科技研發及投資初創業者方面。他們不是創新者或先行者,只是不甘落後於矽谷和深圳,希望能夠急起直追企業家。相應他們的實際行動,本港精英中學生報讀大學課程,除醫科外,如還要選擇環球商業、計量金融、國際貿易這些科目,未免不合時宜。
P君說:「未來十年,交易員、衍生工具分析師,結構性產品開發、國際貿易模式,將全部受AI衝擊,甚至取代,大量交易員失業、計量金融是機械人的世界,叻仔叻女要做一個開發機械人的專才,還是要做一個極可能給機械人搶去工作的計量金融分析師?」大膽的說一句,讀STEM科目,有機會變成另一位汪滔,堅持讀Global Business,有機會變為執包袱的雷曼兄弟僱員,今天很多ibank聘請新人,已傾向STEM學科畢業生,為人家長者,輔導子女選擇大學學系時,應看清楚未來經濟潮流大勢!



I

You Must Love Me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You Must Love Me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You Must Love Me

所謂中國夢,到底是什麼,據說連中國人也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揣摩。
有外國朋友問,在世界上,人人都知道何謂「美國夢」(American Dream)。美國的強國,定義在讓全球熱愛自由而辛勤的人能投奔做美國人,共同建造和分享人人都認同的美國夢。一名公民,不是一名蟻民,付出的努力,會得到合理的回報,當中沒有人為的阻撓,例如中國人最熱衷的背後說壞話、失敗者對他或她眼中認為的成功者的人身攻擊和潑婦罵街,其中不必大量的送禮、喝茅台、唱K、揣摩對方想收幾多錢的潛規則。
美國夢,就是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美國公民的自由主義,不是全國人口為了美國總統一個人及其家庭絕對的自由意志而服務。
否則一個非洲津巴布韋的黑人,不如留在非洲,一起替強人領袖穆巴拉克及其一家人做牛做馬好了,津巴布韋王國也可以建立強大的軍隊,有一天也可以稱雄非洲。一個非洲黑人又何必那麼遠跑到紐約的自由神像來?此女神像又不能讓你到此一遊摸一摸胸部,回到部落,令你繁殖得百子千孫,從此有足夠的人丁來耕田,由非洲那麼遠,跑來崇拜自由女神像來摸胸做什麼?
由於文化差異,我發現中國人的所謂中國夢,不論富貧,也不論是皇帝還是蟻民農民,潛意識中只有四個字,就是「萬邦來朝」。
清初的宮廷畫,康熙乾隆坐在午門端,下面是萬邦來朝包括洋人來參覲的盛況。中國人喜歡大場面,活在前道光的舊幻想裏,希望歐洲白人捧着自鳴鐘、非洲黑人送來大象、南洋的巫人奉送香料榴槤,都穿扮中國人的服裝來表示敬服。有一天重現如此大場面,中國人就滿心歡喜,覺得受到已西洋為中心的國際社會的尊重和接納。這就是中國夢。
今日北韓的金正恩,與中國人同文同種。金將軍只是希望得到美國正眼瞧一下,然後把北韓當做一個平起平坐的國家。一旦美國帶頭,歐洲和日本自然跟進。像麥當娜唱的一首歌曲You Must Love Me,中國和北韓,都想得到西方的敬重和關愛。所以當西方的權威一說中國很強大,中國人就很雀躍。北韓也一樣的。
連同香港的特府也承傳了此一基因。當英國人說一國兩制執行良好,特區政府臉部現出笑容──她是真開心,不是假裝的。但當英國人說香港司法有問題,香港特府即刻氣急敗壞分辯,說英國人不了解狀況。以此為例,我與外國朋友解說什麼叫中國夢,他們當初一臉狐疑,但當你由拖着一條辮子的清朝講起,大家也就明白了。



I

在寧波吃蟹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在寧波吃蟹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在寧波吃蟹

在寧波旅行,有許多蟹吃。白蟹、青蟹、花蟹、梭子蟹,這些蟹的蟹肉跟香港吃到的海蟹不同,不知就裏的香港人開始吃的時候,會以為蟹不新鮮,蟹肉沒有彈性,「霉」了。其實這些蟹就是長成這樣的,比如白蟹和梭子蟹,蟹肉雖不結實,但味道極鮮,用葱油蒸了,鮮味都從蟹膏蟹肉中跑了出來,跟調味的葱薑醬油混在一起,拌進白飯中,那碗飯頓時鮮美得無與倫比。那天我在溪口鎮一家飯店裏就碰到這樣一碟葱油蒸白蟹,結果連吃三碗白飯,同桌朋友看我吃得如此之香,也都要了白飯撈汁,有的又忍不住添飯,服務員大為驚奇,因為本地人也沒吃這麼多飯,一桌香港人對着一碟葱油蒸蟹,蟹汁撈飯胃口竟這麼好,真是新鮮事了。
寧波有一道名物,叫「白蟹炒年糕」。街上有專賣這一味的店,白蟹跟年糕熱炒一碟,人人進去都吃白蟹炒年糕,用葱薑輔助,熱炒之後,蟹膏蟹鮮全都奔進年糕裏,蟹香撲鼻,年糕飽吸蟹鮮精華,結果比蟹還好吃。幾年前在寧波拍電視,當地朋友帶我去吃白蟹炒年糕,一人叫了一碟,吃完不過癮,再叫一碟,沉甸甸兩碟,白蟹炒年糕下肚,成為美好記憶,以後到寧波,都會舊味重溫,吃上一碟才解憂。



I

人死了,捐贈器官會痛嗎?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人死了,捐贈器官會痛嗎?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人死了,捐贈器官會痛嗎?

十月十九日《蘋果日報》有則聳人聽聞的新聞,標題是:肉身死意識仍在人死咗聽到醫生「宣佈死亡」。內文說,最新研究發現,人死後意識仍會運作一段短時間,有心臟驟停後復活的人表示,他們「死」後知道身邊的事,包括在手術台上聽到醫生宣佈死亡。新聞刊出後,有反對器官捐贈的人如獲至寶,立即說:科學證明,你死了仍有知覺,被人「活摘器官」,痛死了!
真的嗎?《蘋果日報》這則新聞,譯自十月十八日《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每日郵報》標題水蛇春咁長,第一句已嚇死人無命賠,「When you die you KNOW you're dead」,但細看內文,原來只說:「證據顯示,有死者甚至可能(may even)聽到醫護人員宣佈他們死亡。」經「關鍵評論網」查證,《每日郵報》是參考《Live Science》一篇文章,而所謂「最新研究」則是關於心搏停止期間的意識狀態,在2014年已發表了。研究訪問了140個「復活者」,只有兩人在「死去時」聽見周圍的人對話,並能記憶身邊的事。
有兩點必須注意。一,據《Live Science》和那研究,從未有人「聽到醫生宣佈自己死亡」,那只是《每日郵報》一廂情願的「演繹」,《蘋果日報》則當作事實。二,研究是關於心搏停止,不是腦死亡,經心肺復甦法搶救而活過來的人,心跳停頓期間大腦或能維持有限度運作,所以這項研究不表示腦死亡後仍有意識。醫生判斷腦死亡,須作一系列嚴格測試,包括竹籤刺喉、大力按壓眼窩皆不會呈現疼痛反應,可見腦死亡後不可能痛。在香港只有腦死亡者才能捐贈器官,意圖用心搏停止後復甦的研究,來證明捐贈器官會很痛,本身就是一件「腦死亡」的事。若你信鬼,事情更簡單了:「活摘器官」這麼慘,該有成千上萬寃鬼向家人報夢,控訴陽間這種酷刑,或直接向醫生索命。你聽過這樣的鬼故事嗎?



I

久病牀前……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久病牀前……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久病牀前……

日本一個58歲的女人,跟48歲的妹妹合力照顧86歲、患失智症的母親,終於心力交瘁,把母親的臉按入浴缸,溺斃老人後再用刀割脈,企圖自殺不成,被判監9年。
每當看到這樣的新聞,只感覺悲涼。有些人留言,「你小時候,父母怎樣辛辛苦苦把你帶大,現在輪到你反哺了,卻……」說這些話的人,把太多想當然視作常理了。
把嬰兒帶大,看着一個生命一點點成長、學會各種技能,是充滿喜悅的事。這跟照顧失智老人,看着生命日漸衰敗是完全相反的經驗。老人再老,也是成年人,身高、體重不是一般體能的女人能夠駕御,而且老人有情緒……照顧老人跟照顧孩子是兩回事。
上面那個日本女人入獄後,在寫給妹妹的信中透露,她很害怕她和妹妹中的其中一個人會崩潰倒下,然後母親就成為包袱,拖累她們的下一代。她說她一想到這些,就覺得人生再也沒有希望了。
這個女人本來有工作,為了照顧母親,連工作也辭掉了,突然失去工作,沒有收入和積蓄,她其實也賠上了自己的老年生活,很可能日後她會拖累她的子女。藤田孝典在《下流老人》一書中提到的其中一例就是為了照顧老人而中年失業的男主角,讓自己變成了老來無依的下流老人,只能永遠在社會下層沉淪。
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但生命質素卻不一定有保障。安樂死,不該成為禁忌話題。



I

釋出善意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釋出善意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5

釋出善意

港共行政長官鄭月娥上任以來,一直自言要「修補社會分裂」,最近見有民主派議員應邀出席其午宴,就說:「政府以行動釋出善意,獲得善意回應。」這叫做下流人講下流話。
中文從來不會說「釋出善意」。「釋」是「釋放」,例如《三國演義》第五十回「關雲長義釋曹操」。這個「釋」或「釋放」,近世也用來說「放出某種物質」,例如「煤炭燃燒時,會釋放二氧化炭」。
情意則只能「表達」,不可「釋出」。白居易《與吐蕃宰相尚綺心兒等書》論邦交:「信使一往一來,但令疏數得中(次數只要不太多也不太少),足表情意。」《初刻拍案驚奇》卷六風流少年滕生有心討好尼姑慧澄,送贈銀兩,口裏只說:「表意而已。」白居易不會說「足釋情意」,滕生也不會說「釋意而已」。
現代漢語的「善意」卻從來不須「表達」,只須「釋出」。今年雙十節,臺灣總統蔡英文呼籲朝野對話,在野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說:「朝野對話,須執政黨對在野黨釋出善意。」去年五月十九日,中共《環球時報》社評談到張德江訪香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見香港反對派議員,是中央主動釋出善意。」總有一天,現代漢語人筆下,祝英臺會對梁山伯釋出而不是流露愛意,司馬遷會對孔子釋出而不是心生敬慕。至於大詩人毛潤之所作絕妙好詞「不須放屁」,大概也可改為「不須釋出消化系統氣體……」



I

【iPhone周邊】自動備份兼充電 唔使靠iCloud最大256GB | 即時新聞 | 果籽 | 20171025

【iPhone周邊】自動備份兼充電 唔使靠iCloud最大256GB | 即時新聞 | 果籽 | 20171025

【iPhone周邊】自動備份兼充電 唔使靠iCloud最大256GB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現時要為iPhone備份相片及影片都幾費時失事,駁電腦又麻煩,傳上iCloud又容量有限,SanDisk就睇準這個問題,推出一款能夠同時為iPhone充電及備份的新產品iXpand Base。機身輕巧,頂部以軟膠製成,遠看以為是為無線充電而設,但實情只是防止iPhone滑落;至於機身中間設有凹槽,方便收納Lightning充電線。只要預先為iPhone裝上iXpand Base手機應用程式,然後一接上iXpand Base就會自動備份及充電,而且機身提供15W電源,遠較用原裝火牛充電為快。

產品都因應現時iPhone容量而提供32GB、64GB、128GB及256GB容量選擇,但其實記憶體並非內置,而只是裝入一張高速SD卡,理論上可自行更換記憶卡擴充容量,不過廠方就不太鼓勵。但一部iXpand Base又是否可以為多過1部iPhone備份?答案是可以,系統會為不同iPhone劃分不同資料夾,但當然廠方的標準答案是最好一人買一部。記者試用後覺得簡單易用,備份速度都夠快,而且毋需再擔心唔記得備份相片的問題。

售價:$498(32GB)、$698(64GB)、$998(128GB)、$1,698(256GB)

記者、攝影:布偉倫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