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聖經是否曾被破壞,改寫,剪接,修訂或篡改?

聖經是否曾被破壞,改寫,剪接,修訂或篡改?

聖經是否曾被破壞,改寫,剪接,修訂或篡改?

問題:聖經是否曾被破壞,改寫,剪接,修訂或篡改?

回答:
舊約的成書大約是在西元前1400年至西元前400年間。新約則大約寫于西元40年至西元90年。所以自從聖經寫成已經有3400年或1900年的時間。在這期間,原始的手稿已遺失,而且很可能已不存在。同樣在這期間,聖經的各卷被一遍又一遍地複製。產生了副本的副本的副本。鑒於此,我們還能相信聖經嗎?

當神最初啟示人類寫下他的道,那是真理,不會有錯(提摩太后書3:16-17;約翰福音17:17)。聖經的副本並非如此。雖然抄寫的人在經文的複製過程中小心翼翼,但沒有人是完美的。因此,不同的聖經副本之間就產生了細微的差異。在成千上萬的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版本中,沒有兩個完全相同,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西元16世紀印刷術的發明。

不過,任何不帶偏見的學者都會認同,聖經在經過數個世紀後完好地保存下來。追溯至西元14世紀的版本,在內容上同西元3世紀的幾近一致。當死海古卷被發現後,學者們震驚地看到它們與舊約非常相似,雖然死海古卷比之前發現的任何聖經都要早幾百年。甚至許多態度強硬的懷疑者和批評者都承認,經過數百年傳承下來的聖經比任何其他古代文獻都更準確。

絕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聖經曾被系統性地修訂,剪接或篡改。所有的聖經手稿使得我們很容易識別任何曲解主的道的企圖。不能因不同版本之間的細小差異而產生對聖經主要教義的疑問。

再看這個問題,我們能相信聖經嗎?絕對可以!儘管經歷了人類的蓄意攻擊和無心的錯誤,神把他的話語保留了下來。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認為今天我們擁有的聖經就是它本來的面貌。聖經是神的道,我們可以相信它(提摩太后書3:16;馬太福音5:18)。

聖經是否曾被破壞,改寫,剪接,修訂或篡改?



Z88

蘋果日報- 「女婿蛋」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女婿蛋」 - 李碧華

「女婿蛋」 - 李碧華

不常吃泰國菜,因為味重,色彩又豐富,少見清淡原味。但間中也會來一頓,點綴一下。


這天吃到一客有趣的菜,喚女婿蛋,是炸的,所以明言「炸女婿蛋」。何以是女婿蛋不是媳婦蛋?原來泰國傳統習俗,有特定主客身份,等閑吃不上。


泰國是母系社會,準外母向把女兒看作寶貝,女兒結識了男友,帶回去「見家長」,順眼了,滿意了,認定是終身伴侶,希望他善待掌上明珠,便給準女婿弄這道菜來討他歡心,寄以重任,期以百年。並祝願早生貴子。


「炸蛋」之後應是「紅色炸彈」了,故是道喜菜。食材不過是煮熟的雞蛋,蘸蛋漿麵包糠脆炸,點睛的是醬汁,由棕櫚糖、魚露、羅望子(酸子)等煮成,甜、鹹、酸十分可口。女婿蛋向來用雞蛋,起鍋後切半,鋪上炸好的葱頭紅辣絲,賣相亮麗。而這泰國菜館用鵪鶉蛋,原個上桌,很精緻。


傳統是傳統,今時今日,女兒在外結識了誰跟隨了誰,母親可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有的甚至在女兒躲在廁所產下BB,才驚覺自己不是外母而是外婆……


「外母見女婿,口水嗲嗲渧」的情況,要在政客身上得見──如葉劉恨做特首恨到流口水,天天給掌權者炸女婿蛋也樂意啊。



I

蘋果日報-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 李怡

蘋果日報-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 李怡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 李怡

奴才找聰明人訴苦,說日夜辛勞侍候主人,生活豬狗不如。聰明人滿口同情,眼淚都要掉下來,並安慰他說:「你總會好起來。」奴才又找傻子訴苦,說自己住破屋,陰濕,滿是臭蟲,沒有窗戶。傻子一聽大怒,跟着奴才去他家要把屋子砸一個窗洞出來。奴才大驚,高叫「人來呀!強盜在毀咱們的屋子了!」其他奴才也趕來,把傻子趕走。主人誇獎奴才「不錯」。一句誇獎,奴才如登極樂,對聰明人說,我果然好起來了。


這是魯迅90年前文章《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的大意。現實世界有不少聰明人,以前親英,現在親中;懂得迎合強權,也盡量不得罪市民。香港的奴才不少,一味跟着阿爺的指揮棒轉,曾說爭取07、08雙普選,人大作決定後,他們又跟着附和2017普選特首的「硬任務」;白皮書、8.31出籠,他們不顧自己宣稱過的理念,一於舉腳贊成。香港也有傻子,本是很能賺錢的專業人士,卻不惜得失客戶去從政,為守護香港歷來的價值觀,與強權據理力爭。在政商界,在立法會,我們很容易找到聰明人、奴才、傻子這三類人的光譜。


三類人並非一成不變。有的傻子沒有永遠傻下去,眼看與強權抗爭「冇運行」,於是就聰明起來了;而聰明人呢,政經利益當前,覺得乾脆做應聲蟲更能攀附權貴,慢慢就變身奴才。這種變臉,開頭還扭扭捏捏,後來就赤裸裸不再顧及廉恥啦。


可是,社會上的傻子卻多起來,尤其雨傘運動,使人想像不到香港會有這麼多傻子。傘後,又有好些年輕人放着大好前途不顧去參選,去做從政的傻子。希望他們入世後不要慢慢變成聰明人或奴才。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I

蘋果日報- 食物焚化爐 - 林夕

蘋果日報- 食物焚化爐 - 林夕

食物焚化爐 - 林夕

有人在過海關前,才想起有全新的瓶裝水還沒喝,於是做了大多數人都會做的事,馬上把它幹掉。但乾瓶不是乾杯,我見他灌水灌得狼狽,唯恐他沒有嗆到,便在旁邊跟他簡述李碧華在專欄裏說的故事:有人在過關前跟你情況一樣,可是他要幹掉的,是一瓶有壯陽功效的什麼大補酒,喝完了,在機艙裏不但無用武之地,全程憋着,也夠難為的。


那人果然即時倒噴了一大口水。看,以為不浪費,可如果他不渴,卻勉強喝下去,又喝得氣急敗壞,完了還要憋着一泡尿排那漫長的安檢隊伍,豈不是更浪費了無辜的水?


為了捨不得手上眼前的東西,結果賠上了更多的故事多着。


都說別浪費食物,真有心的話,應該在點菜時開始,點了過多的菜之後,晚了。點菜的眼闊肚窄,又不願意問責,見滿盤剩菜,這場合,總有自詡食物焚化爐、絕不浪費的人扛起清場重任。我們旁人看着這些義士,只想起滿清十大酷刑,第十一條該是鯨吞剩菜。


其實,大概從第十次夾菜開始,身體所需營養就足夠了,之所以要吃下去,就是為了所謂口福,純粹享受食物美味。抱着垃圾大隊長的心態大掃除,對已經死掉的豬牛雞鴨魚,是二度傷害;捱義氣灌食物,這算什麼心情什麼口福。不浪費?在這情況下,不浪費食物,就要糟蹋自己的腸胃,暴食帶來身體諸多毛病,尤其現在不黑心食物也有點黑,防不勝防,自己出錢看私家醫生,浪費了積蓄,跑去看公家醫院,耗費醫療資源,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亦是浪費納稅人公帑。


中秋期間,家家戶戶月餅送來送去,資源常常錯配,見不合口味,收禮後又再自奉,只有多沒少,不想浪費就只有吞下更多膽固醇。還有更恐怖的,有些老人家,特別有衣食,我見過冰箱裏還留着去年中秋的存貨,嚇得我。與其吞進肚裏再大吐大瀉到馬桶裏,不如直接變廚餘,省掉不必吃的藥物,也是一種衣食啊。


人若吃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健康,是想保本而輸身家的典型案例。人為什麼要吃?勿忘初衷啊,食物焚化爐。



I

蘋果日報- 喝着奶還不忘扯謊 - 陶傑

蘋果日報- 喝着奶還不忘扯謊 - 陶傑

喝着奶還不忘扯謊 - 陶傑

大陸「反腐」,嚴重影響香港和澳門的生意。香港自由行人數減少,澳門賭廳拍蒼蠅,中國官員怕習近平抄家,靠官員貪污而暴發的土豪也寒蟬效應不敢出國。


母親的奶水在萎縮,導致香港這個寄生母胎的小嬰兒也皮黃骨瘦起來,看上去很可憐。


特區政府和親中派天天在說謊,說是因為「反蝗自由行」的年輕人在商場踢了幾隻大陸客的皮箱,激起十四億人民的公憤,所以不來香港所致。


就像一九五八年毛主席的大躍進、大煉鋼,餓死中國農民四千萬,那時的中方說是「三年自然災害」、「蘇聯向我們逼債」所造成。中國人在將事情弄砸之後的骨節眼上,眼睛不眨,一定會發揮說謊的天性。當年的「三年自然災害」、「蘇修逼債」之說,在毛澤東死後,中國人才敢吞吞吐吐承認,原來是他們的偉大領袖用中國的人命來做共產實驗,「犯了錯誤」,白白餓死的。


當年這個謊言,不但中國人相信,香港的愛國同胞也相信。左報除了一貫的罵美帝之外,還大罵「蘇修」忘恩負義、過橋抽板、罔顧共產主義理想,並且為自己打氣:沒有蘇修的專家和資金,我們靠自己。


至於「英國殖民主義者」,則在英女皇的慈恩之下,大量收容逃跑避飢荒、知道香港有得吃就不再愛國的中國難民。公共屋邨、以瑪麗皇后和威爾斯親王命名的公立醫院、九年免費教育,就是恤慰中國人的種種建樹。前面的謊話不忘,即後事之師。現在,中國聲稱「反腐」是為自己「切除毒瘤」,不反腐,就「亡黨亡國」。


但是,這個貪腐的制度和本性,本來不就是「進步」、「文明」、加超然於西方歐美、而且還可以自豪地向第三世界輸出的「中國模式」嗎?


中國人二十年來誇口:「中國模式」保證上馬動工的高效率、不必經過議會審核,保證GDP長期增長。二十年來,「中國模式」本來是世界的火車頭,現在忽然自己踢爆,前任三十年成績輝煌的「改革開放」的「北京模式」,原來是「亡黨亡國」的腫瘤症。


看着香港特區這個蹬着小腳掙扎着吸啜奶水的小嬰兒,吸着吸着,居然還能騰出嘴巴,口吐人言,嚶嚶哼哼的說兩句謊話呢。令人覺得好笑。這個小孩,畢竟是中國人。



I

蘋果日報- 怖懼 - 梁文道

蘋果日報- 怖懼 - 梁文道

怖懼 - 梁文道

我時常想起當年北京那位才子逐步成為異見份子的過程,因為它實在是個太好的樣本,能夠讓我看見個人的情緒怎樣擴大成一股四處瀰漫的社會氣氛,再漸漸形成一個有形的、具體的力量。它甚至還能幫助我理解今天發生在我身邊的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比如一些朋友,尤其是文化圈和知識界的朋友,近年時常會在聚會當中散佈傳聞,說某某某的書被禁了,某某某的工作不保了,某某某已經變得很危險了,這本該叫人沮喪,但說的人卻又忍不住話聲中興奮語氣的消息。那種興奮是很奇怪的,幾乎令人懷疑這些把話說得繪聲繪影的消息散播者是不是正在興災樂禍。一則本該讓這個圈子覺得唇亡齒寒的故事,究竟有甚麼值得高興的地方呢?是自古以來的文人相輕,彼此吃醋較勁?聽故事的人又為甚麼不反駁那些來源可疑的傳說,反而還要比較誰的內幕更多似的,在這上頭加油添醋,然後把經過一個圈子改造過的說法,再傳到另一個圈子,直到「某某某很敏感」終於成了一個社會共識為止?


我理解,有時候這只不過是因為害怕。這些人全都太過擔心,擔心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被敏感的人,名字不得見報,文章不得見刊,舊作不得重版,教職不保,家人不安,朋友迴避,神州雖大,自己卻成了一個無處可走的畸零陰影。是的,他害怕,所以他要說其他人的故事,就像小孩遊戲,另一個小朋友負責當鬼,自己就暫時安全了。於是一群人坐在一起,分享另一個不在場的朋友的遭遇,在這種情況底下,便成了一種奇異的圍爐取暖。這一切甚至還可能是不自覺的,不帶自覺的惡意,大家都不曉得自己其實正在恐懼,不曉得自己熱烈聽講的故事可能會對那個當主角的同行友人造成實質傷害。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他們只是害怕而已。


既然如此,一些更荒誕的事件,也便顯得情有可原了。例如一家文化機構的高層,主動向當局舉報快要面世的自家出品,說它「有問題」。為甚麼?因為他認定那項作品危險,儘管同事全不認同,儘管它已經經過重重官方審批程序,眼看就要在市場上亮相並且引起關注。可他就是害怕關注,一旦贏得聲譽,那就意味着爭論的不可避免;一旦爭論,那就會有人批評,並且向當局秘報;萬一秘報呈了上去,上頭就有可能下達批示;要是高層下了指示,整家機構就得遭到覆頂之災了。所以與其毀於人手,完了整攤大盤,同時結束了自己的職業生命,他還不如自己偷偷告狀,說自己將要推出的東西「有問題」,防患未然。為什麼連官方審查人員看過都覺得可以的東西,他都還放不下心呢?那恰恰是因為他內行,太過懂得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比起那些公事公辦,偶而忽略大局的年輕審查人員,他更信任自己的判斷。更簡單地講,他害怕。


這都是我認識的人,我見過的事。從前單純,以為即便不是同道,至少也不離得太遠。直至最近,中國知識階層恍如集體經過壓力測試,很多人都在測試底下展示出了以往我未必看得到的一面。比方說一個平日言行十分豪邁的作家,很多年前常常會和我談起老一輩文人那段不堪的經歷,慨嘆其命運之多舛,又憐其人格之失守,使我覺得這是要和我默默相約共勉,就算來日不能力阻歷史重現,起碼也得保全自己良心清白的意思。如今偶而再見,他看起來還是那個豪邁的漢子;但從他近年的作為看來,我開始懷疑,也許,對前輩知識份子運動年代行狀的理解,只不過是他今日趨利避禍的實際指南罷了。可是我不怪他,也不討厭他;我還見過更誇張的變臉。


就只是兩年前的事,一伙人議定,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齊替中國文化的未來幹點小事。兩年下來,果然也幹出了點小事,主事的老朋友自忖能向大家交代了,便約好見面,順便商量再下兩年的計劃。沒想到剛坐下來,其中一個真出過錢也出過力的就開始甩手搖頭,誇張(得可笑)地說:「夠了,夠了,別再和我談理想了!今天在中國談理想有多危險,難道你們不知道嗎?我們一圈哥兒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跑,大家趕緊掙完最後一筆,能早走就早走。這個國家是待不下去的了,沒救了。你們也省點心吧,保命要緊;有功夫還不如賣賣文化賺錢,理想這東西會害人的」。


大概是他的反應太過小丑;同一個人和兩年前的盛意拳拳、信誓旦旦相比,態度變化得太大。老友震怒,竟然毫不費力地就佔上了道德高地,正氣凜然地斥責:「你怎麼能這麼說話?我對你真是非常失望。什麼叫做理想?什麼叫做文化?越是到了這種時候,我們才越該努力,好好挺過去。你還要勸大家走?中國會搞成今天這步田地,就是你這種人的責任」。


我一邊忍不住笑,一邊勸朋友息怒,心底下,我卻十分同情那人。這兩年講社會理想的商界才俊被整的可厲害了,要不是像薛蠻子那樣給押上央視向全國人民坦白自己召妓很下賤,就是像最近信力建這般被人查出「稅務問題」,有錢還講理想?這難道不可怕嗎?


我不願意說「總算見識了他們的真面目」之類的話,不喜歡隨便質疑譴責朋友的人格和操守。「……士窮乃見節義。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遊戲相徵逐,詡詡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可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此宜禽獸夷狄所不忍為,而其人自視以為得計……」似是千年不易之常軌,但這麼罵人,對我而言又好像太過輕率。正如幾十年前的那些事,為求自保而互相告發,彼此陷害,我敢說那是前輩們人品低下,時窮於是露出真面目嗎?不敢。因為那只是人的脆弱,如此而已。有人多敢亮劍,其他人就有多麼恐懼。尤其,我不能肯定要是到了非常時刻,我自己又是否過得了考驗。



I

【囧】半粒鐘做180下掌上壓 後生仔搞到腎衰竭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50925

【囧】半粒鐘做180下掌上壓 後生仔搞到腎衰竭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50925

【囧】半粒鐘做180下掌上壓 後生仔搞到腎衰竭

江蘇蘇州25歲的小范,在蘇州工業園區一家外資企業上班。9月17日傍晚,他和妻子約了幾個朋友到陽澄湖邊散步。大家一時興起,相約鬥做掌上壓。一開始,大家約定做60下,結果一輪做下來都完成了,沒分出勝負,眾人決定繼續加碼。

後來其他人陸續做不動,小范卻沒有停下來,又做了120下,前後共做了180下,約花了半小時。小范當時只覺得胳膊有點酸,並沒甚麼異樣。但第二天晚上,他開始感覺身體有點酸痛,胳膊抬不起來,而且小便顏色變深。到了第三天晚上,他全身酸痛手腳無力,胳膊已抬不起來,「就像全身打了麻醉針,而且小便顏色和醬油一樣。」

20日凌晨,小范家人將他送院。經過專家診斷,小范患上橫紋肌溶解綜合症。醫師郭小芙回憶說,小范被送進醫院時,已經出現了腎衰竭。

郭小芙表示,掌上壓是一項比較消耗體能的運動,而小范在短時間內,突然進行大量而劇烈的掌上壓,對肌肉組織是一個重大考驗。而某些細胞組織經受不起「考驗」,一時反應不過來,就降解了。降解出來的諸多有機物中,就包括肌紅蛋白。其中,肌紅蛋白對於腎臟的直接損傷,是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專家們以透析方式進行治療,將血液內的一些垃圾和有毒物質及時進行排出,從而降低腎臟的工作負擔。同時給腎臟爭取時間,讓腎功能逐步恢復正常。

由於送醫及時,加上後期治療得當,小范的腎功能已基本恢復正常,正在康復中。

《揚子晚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