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習近平下禁酒令治軍

習近平下禁酒令治軍

中共中央軍委近日針對軍方高層發出十大禁令,包括出行視察要輕車從簡、下基層禁宴請、禁喝酒等。此為習近平掌軍後首次出招治軍,也是軍方最高層首下禁酒令。有內地學者認為,「十大禁令」間接反映習對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的不滿,因前朝治軍不當,致軍中腐敗日益嚴重,習近平無奈才祭出毫無新意的禁令,欲治軍立威,但成效存疑。

十大禁令全稱為「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前日對外發佈,主要內容與中共十八大後首次政治局會議出台的「八項規定」大同小異。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軍方的「十大禁令」較針對政治局的「八大規定」更詳盡具體,顯示軍隊中存在的相關問題,或較中共黨內更加嚴重。


十大禁令重申,軍頭出行要簡化迎來送往、嚴控警車開道、禁私下出席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等;禁參加接見照相、頒獎、剪綵、奠基、揭幕等活動;禁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禁個人發表涉及重大敏感問題的講話和文章;除中央和軍委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等。


■習近平掌中央軍委後推十大禁令治軍,包括軍頭下部隊禁宴請飲酒等。圖為本月初習在惠州視察軍隊。新華社

對軍頭下基層,禁令列12個「不」:不張貼懸掛標語口號,不插彩旗,不修建參觀台,不組織官兵列隊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組織專場文藝演出,不安排宴請,不喝酒,不上高檔菜餚,不送紀念品,不安排住地方賓館,住招待所不增配高檔生活用品。實為前所罕見。


此為中共軍方最高層首次宣告「禁酒」。2008年空軍曾內部頒「禁酒令」。禁令引起內地股市關注,有評論擔心或對明日開市的酒業類股價產生衝擊。內地媒體曾報道,茅台、五糧液等名酒都有生產專供軍隊的「特供酒」。「酒文化」在地方官場盛行,在軍中或更甚。

禁題詞似影射江澤民
內地民間學者朱建國對《蘋果》表示,習近平祭出十大禁令有三大意義:一是顯示軍權在手,要立威治軍;二是轉移民怨,因黨內軍中腐敗太嚴重,民怨巨大;三是敲打前朝。江澤民、胡錦濤治軍20多年,軍中腐敗日益嚴重。禁令明禁題詞、題字,似在影射江澤民,因江是中共歷代最愛揮毫示墨的領導人之一,掌政13年在各地留下墨迹無數。朱建國指,習近平治軍十大禁令毫無新意,中共歷次更朝換代,當政者都會使出同類招數以籠絡黨心、民心和軍心。「現在中共黨內軍中腐敗已到了潰爛地步,習近平不敢、也無法從制度上治理,只能以『改變作風』的名義搞些小動作,轉移民怨。是否有效他不在乎,也無法在乎。」


新華社/《蘋果》記者

軍方十禁令
1)中央軍委成員下部隊調研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輕車簡從,簡化迎來送往


2)禁隨便以軍委名義召開全軍性會議、集訓,禁開現場會、觀摩會


3)禁隨意出席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禁頒獎、剪綵、奠基、揭幕;禁題詞、題字


4)禁以電報文件形式發一般性經驗材料、情況報告


5)禁亂帶隨行人員出訪,嚴格按規定乘坐交通工具


6)出行要減少擾民擾兵,一般情況禁用警車,不隨意使用警燈、警報器


7)一般性會議活動不作報道,重要活動報道只播簡訊或標題新聞


8)未經批准禁就重大敏感問題發表講話和文章,禁公開出版私人著作


9)禁修建參觀台、組織官兵列隊迎送;禁宴請及喝酒;禁送紀念品土特產


10)禁搞特權;住房、用車禁違反規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人員


資料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