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我們都坐在「香港」這輛車上 - 高慧然

我們都坐在「香港」這輛車上 - 高慧然

我們都坐在「香港」這輛車上 - 高慧然

台灣一個五子之母,大約貪圖兩歲以下幼兒不用買機票,團費特別低廉,所以棄家中其他孩子不顧,帶着小小幼兒參加「歐洲十天團」。十天行程,小朋友哭足十天,而且不是普通哭泣,而是扯高噪門尖叫着哭,叫聲如刀鋒般尖利。那一車團友,先是苦苦忍耐,繼而出聲要求那個母親控制小朋友,女人一句「小朋友無法受控」回絕。幾天後,團友們終於崩潰,在歐洲街頭指着那個女人罵。
這些團友實在太善良了,無法想像他們的慘況。整件事始作俑者固然是那個自私至極的女人,但真正的責任者卻是旅行社。旅行社為了賺錢,罔顧其他團友利益,讓他們置身如此惡劣的處境,分明是旅行社的錯。如果從第一天開始,全車團友堅決要求領隊提供合理環境才上車,旅行社會不會積極面對?
由此聯想到香港人的處境,我們又何嘗不是坐在「香港」這輛車上的團友呢?「香港」這個機構要賺錢,不理遊客質素,不理遊客會不會對其他人造成滋擾,大量引入行為令人厭惡的遊客,不理香港人感受,只一味叫香港人包容,你不包容就是你的錯。有些香港人繼續死忍,有些香港人終於忍無可忍,於是衝突不斷。可是卻又不是每一個坐上車的人都有條件棄車而逃。
話說回來,那些歐遊假期泡湯的台灣人,其實應該集體向旅行社索償。



...................

「言論自由」釋義 - 古德明

「言論自由」釋義 - 古德明

「言論自由」釋義 - 古德明

四月六日,香港長官鄭月娥會見記者,發言批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在臺灣鼓吹港獨,政府必須譴責,以正視聽,並不是要箝制言論與學術自由。」認為言論與學術自由堪虞者,的確是過慮了。
中共人大常務委員譚耀宗四月二日上香港電台《自由風》節目,批鬥戴耀廷之餘,解釋說:「戴耀廷不是沒有言論自由。他要自由言論,大可以關上門,自己說個飽,說什麼都可以。」這短短幾句話,鞭辟入裏,說明了言論及學術自由的現代漢語含義。《國語》卷一載:周厲王使人監謗,國民有謗王者,殺之無赦,於是國民「莫敢言,道路以目」。請不要說當時周人沒有言論自由:他們大可自由自在,以目示意;又可回家關上大門,跟自己說個飽。
今年初,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去職之前,終於大膽回答《南華早報》記者問,說中共駐港辦公室「留意香港教育事務,常與各大學主管級人員聯絡,提出意見」。不聽意見會怎樣,馬斐森沒有說,但浸會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黃偉國「反對中央」,最近不獲校方續約,實在發人深省。當然,香港學術自由絲毫無損:市民只要回家關上大門,對着無人座位,就發表什麼學術道理都可以。
香港有譚耀宗式言論與學術自由,又有指定當選人的普選方案,《基本法》真如習近平所言,「不變形,不走樣」,獲得「準確貫徹」了。



...................

黃秋生「掌摑」成龍? - 馮睎乾

黃秋生「掌摑」成龍? - 馮睎乾

黃秋生「掌摑」成龍? - 馮睎乾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以楚原的得獎感言最有味道,但媒體報導卻以黃秋生最搶鋒頭。當晚已看到臉書上瘋傳《蘋果日報》一篇〈秋生「掌摑」成龍「中國電影」論 全場靜默〉,人人摘錄一段話:「早排有個政協,大大聲喺北京話,再冇香港電影,又指香港地道電影市場狹窄,『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此人今晚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唔知佢代表緊中國電影,定香港電影?」翌日早上,報導已破百萬點擊。
最不可思議的是,黃秋生沒說過以上一番話──那是記者的感想,內文也有一條橫線,把黃秋生原話跟記者評語分開,但依然阻不了讀者張冠李戴。更有人看YouTube頒獎禮片段,沒見到這幕大快人心的「秋」擊成龍,居然以為被河蟹了,說不定一年半載後,又成為另一宗「曼德拉效應」個案。我看過完整片段,只覺得黃秋生是含蓄地回應成龍,「掌摑」則言重了,他說:「出年仲有冇香港電影呢?嗱,呢個就出人意表,你估唔到㗎吓。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係,喂,我哋年年都有香港電影喎,好合理吖!係咪呀?」黃秋生致詞,開頭不錯,例如拿自己的「秋」字暗喻香港電影現況,全場鼓掌,但結尾(即以上幾句)纏夾不清,大家鴉雀無聲,坦白說,很正常啊。
楚原獲頒終身成就獎,台上出口成文,真是久違了的粵語。試看他開首幾句:「將一個終身成就獎,頒畀一個終身冇乜成就嘅楚原,你哋即係監生逼我講句受之有愧。回首半生,青衫人老。」為什麼是「青衫」?恐怕不是每個DSE拿5**的學生也答得出。青衫是唐朝低級文官的衣服,可比喻地位低微的人,尤其是書生,白居易所謂「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用「青衫」兩字,正呼應上句「終身冇乜成就」,可見講稿實在寫得細密。楚原的文采,比政客或富豪的文膽更好,這才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