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寶麗萊人生 18年來每日一拍見盡人情

 

寶麗萊人生
18年來每日一拍見盡人情

2011年06月07日
  • 6千張寶麗萊 見證影者生與死

6,000多張照片記下美國紐約 18年的人與情。攝影師利文斯頓( Jamie Livingston),自 1979年 3月 31日起,拿着一部寶麗萊( Polaroid)相機,每日拍一張生活照,直至 1997年 10月 25日病逝, 18年來從未間斷。他的好友將這批「寶麗萊人生」照片放上網,吸睛能力超強。
1979年, 23歲的利文斯頓是一名大學生,買了一部寶麗萊相機。數周後,他靈機一閃,想到每日用寶麗萊拍攝一張照片,第一張於 3月 31日拍攝,拍下女友和另一朋友。這份堅持,他從不間斷,拍攝對象更是多樣化,有他自己、有賣花婦人、女友、一人樂隊,還有歷史事件,像 1997年 8月 31日《紐約郵報》對英國威爾斯王妃戴安娜撞車身亡的頭版報道。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利文斯頓過去 18年來拍攝的 6,000多張照片,除了訴說了他的人生故事,還映照出紐約如何由一個骯髒危險的城市,演變成繁榮清潔的大都會。 6,000多張照片的故事,最終以他於 1997年 10月 25日 41歲生日當天被癌魔奪去生命的照片告終(圖)。
好友克勞福德說,利文斯頓非常固執,每日只會拍一張照片,即使再看見有更值得拍攝的畫面,都不再舉起相機。為紀念好友,克勞福德在利文斯頓逝世 10年後,以數碼相機拍下那批寶麗萊人生照片放上網,瀏覽的人多得讓網站多次當機。
英國《每日郵報》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寶麗萊人生 18年來每日一拍見盡人情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發微博短短 59字 遭以言入罪嘲薄熙來吃屎 重慶男判勞教

 

發微博短短 59字 遭以言入罪
嘲薄熙來吃屎 重慶男判勞教

2011年06月07日

「勃起來(音似薄熙來)窩了一駝屎,
叫王立軍(新任重慶副市長)吃,
王立軍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
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
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
重慶一名公務員因發微博用諧音嘲諷中共太子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食屎,被當局控以擾亂公共秩序,判勞教一年。他的兒子昨批評當局以言入罪,又不按法律程序判罰,正聯絡律師準備上訴,向法院提出行政複議。

「勃起來(音似薄熙來)窩了一駝屎,叫王立軍(新任重慶副市長)吃,王立軍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被判勞教的方洪(網名方竹笋),今年 45歲,他於今年 4月 21日在騰訊微博上發了短短 59個字,諷刺薄熙來處理李莊案的表現,而被當局視為攻擊領導人。

放大圖片

因唱紅打黑而惹來不少爭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因唱紅打黑而惹來不少爭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李莊因為黑幫頭目辯護而遭重慶當局起訴,引起內地司法界關注。

李莊因為黑幫頭目辯護而遭重慶當局起訴,引起內地司法界關注。

12345678910

公安監控 停電停煤氣

放大圖片

公安只發給方洪兒子一份勞&#25945;聆詢告知書,沒有正式判罰通知。<br/>受訪者提供

公安只發給方洪兒子一份勞教聆詢告知書,沒有正式判罰通知。
受訪者提供

12345678910

方洪發文後第二天,就被當地公安部門的網監科下令他將文章刪除,且今後不得再發表類似文章。方洪同意刪文,但拒絕按公安要求會面,之後連續兩日,他的住所無故停電、停煤氣,公安其後又在門外整天監控。方洪無奈於 4月 24日由兒子陪同前往派出所,公安隨即把他拘留,並派人搜查其住所,取走兩部電腦調查。
方洪的兒子方迪昨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派出所當日說要把父親治安拘留 10天作處罰,但翌日當局便給他一份勞教聆詢告知書,指其父親虛構事實騷亂公共秩序,擬對他判勞教一年。自此他再沒有父親的任何消息。
但五日後,方迪打聽到父親已被判勞教的消息,於是向公安查證,當局坦承其父親已被轉移到涪陵區江東戒毒勞教所。

兒子斥打壓當事人親友

方迪稱,事件發展至今一個多月,但家人都沒有收到正式通知;按法律規定,當事人被判勞改的五天內,公安要書面通知當事人家屬。
另外,方迪昨亦得悉,早前陪他到派出所跟公安交涉的朋友及其家人,竟遭公安滋擾,友人的上司也被問話。他對此感到氣憤,認為當局應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及依法辦事,更不應打壓當事人的親友。他說,父親原是重慶涪陵區林業局的職工,已退休。他向來關心時事,過往也發過幾次博文談論李莊案。
根據 1982年由公安部制訂、國務院批准的《勞動教養試行辦法》,被勞教人士,毋須經過法庭審訊,就可以被投入勞教所實施為期最多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制勞動、思想教育。近年,勞教更成為政府官員迫害上訪人士、異見人士時最簡捷、最有效的手段。
《蘋果》記者/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發微博短短 59字 遭以言入罪嘲薄熙來吃屎 重慶男判勞教

新聞背景
濫用司法 打壓律師李莊

2011年06月07日

2009年,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高調打黑,來自北京的著名律師李莊為當地黑幫頭目辯護而被判監,事件引起內地司法界和輿論關注。外界認為,當局因擔心李出獄後會大爆重慶的司法不公,影響薄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晉身政治局常委的部署,於是多次濫用司法,擬將李置諸死地。
現年 49歲的李莊, 2008年為黑幫頭目辯護後,被重慶當局控以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二審判囚一年半。但正當他的刑期將在今年 6月 12日屆滿時,當局在今年 3月卻突然追究其「遺漏罪行」,指他 2008年 7月在上海為一宗挪用資金案件辯護時,以幫助證人索回投資為名,引誘、教唆證人作假證,控他妨害作證罪。事件引起內地司法界譁然,不但質疑當局選擇性執法,更批評當局聯合辦案,以打黑為名干涉、控制、打壓律師。案件今年 4月 19日開審,但檢方在審訊期間突然撤回對李的起訴。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蘋果一嚿雲 iCloud儲歌上網聽

 

蘋果一嚿雲
iCloud儲歌上網聽

2011年06月07日

10年前, iPod面世,令全人類丟棄 CD光碟,現在蘋果要再一次掀起聽歌革命。無限期請病假的「蘋果教主」喬布斯親自出關下,宣佈推出雲端音樂服務 iCloud,讓 iPhone、 iPad等用戶,把歌曲庫都儲存在蘋果的「一嚿雲」中,可隨時隨地上網聽。

蘋果一舊雲 儲歌上網聽

蘋果行政總裁喬布斯( Steve Jobs)今年初無限期請病假,但對蘋果重頭產品,他仍是義無反顧踏台板親身推介。今年 3月,他就曾從休養中出關,親自發佈板腦 iPad 2。香港時間今天凌晨 1時,他再現身三藩市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為的是推介 iCloud。
在場 5,200名與會者見到他上台,立即爆發歡呼聲。有與會者形容,穿着招牌黑衫襯牛仔褲的他「很瘦」,但看來很開心。

放大圖片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公佈 Mac OS X Lion、 iOS 5作業系統及 iCloud,喬布斯現身會場。<br/>互聯網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公佈 Mac OS X Lion、 iOS 5作業系統及 iCloud,喬布斯現身會場。
互聯網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iTunes用戶儲存在電腦的歌曲,都會在雲端伺服器有對應版本,可網上聽。

iTunes用戶儲存在電腦的歌曲,都會在雲端伺服器有對應版本,可網上聽。

12345678910

自動建立用戶雲端歌曲庫

放大圖片

喬布斯副手席勒講解新一代作業系統 Mac OS X Lion。<br/>路透社

喬布斯副手席勒講解新一代作業系統 Mac OS X Lion。
路透社

12345678910

蘋果 WWDC以往都以發佈新 iPhone為主軸,但今年事先張揚新 iPhone會押後至 9月才公佈,更罕有地在會前公佈發佈內容:新一代 Mac一電腦作業系統 Lion; iPhone、 iPad和 iPod Touch採用的 iOS 5作業系統;還有 iCloud。
從 iPod到 iCloud,蘋果勢要再掀一場音樂革命,改變大眾聽歌習慣。從黑膠碟、卡式帶、 CD到數碼檔案,儲存音樂的實體裝置越縮越小, iPod更讓人從電腦抄寫檔案隨身聽, iCloud則連擁有實體拷貝都變得多餘,歌曲都儲存在龐大的數碼音樂庫,用戶只需用電腦或蘋果流動裝置,直接上網聽歌,毋須再下載檔案。
上網聽歌,其實已不是太陽底下的新事,香港都有 Moov網上聽歌服務。但 iCloud震撼之處,是蘋果挾着龐大的用戶群「飛上雲端」,效果聲勢不可同日而語。
而且, iCloud保留和配合了買歌的概念,有「掃描配對」( scan and match)功能,掃描用戶從 iTunes購買下載儲存在電腦的歌曲曲目,自動建立用戶的雲端歌曲庫,讓 iPhone、 iPad和 iPod Touch用戶,可隨時隨地上網聽歌,不用花時間同步化,把檔案抄來抄去。

首年免費 之後每月收費$195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蘋果據報已跟四大唱片公司 EMI、 Sony、華納和環球唱片達成協議,讓 iCloud使用旗下歌庫,收益 70%分給唱片公司、 12%分給版權持有人,蘋果分帳 18%──蘋果又開了長期賺錢門路。報道指 iCloud首年將免費給 iTunes用戶使用,之後計劃收取約 25美元( 195港元)月費,整個系統也可能會收錢賣廣告。
蘋果在 WWDC上公佈 iTunes已銷售逾 150首歌。
分析師相信 iCloud還會加入舊有雲端服務 MobileMe的功能,如雲端儲存電郵、聯絡資料等,之後可能加入雲端觀看電影和電視節目功能。
英國《泰晤士報》/綜合外電

蘋果 iCloud解構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蘋果新推出的 iCloud雲端服務,將提供網絡儲存服務和網上聽歌服務,未來將擴建至串流看影視節目

蘋果日報 - 20110607 - 蘋果一嚿雲 iCloud儲歌上網聽

歌曲授權 蘋果預付 7.8億

2011年06月07日

為了令 iCloud聲勢浩大,蘋果趕在發佈會之前,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達成授權協議,更大手筆地從口袋掏出 1億美元( 7.8億港元)預付費用,給競爭對手 Google洽商音樂歌曲的談判前途,落下一道高高的門檻。

搶 Google亞馬遜頭啖湯

消息指,蘋果跟華納、 Sony、 EMI和全球最大的環球唱片公司,分別達成協議,並向每家公司預付巨額的授權金,由 2,500萬美元至 5,000萬美元( 1.95億港元至 3.9億港元)不等,視乎消費者儲存多少首歌而定。
除了蘋果,網上書商亞馬遜及搜尋器一哥 Google,其實都有意染指數碼音樂雲端服務, Google預計今年 9月推出服務,但至今仍跟各大唱片公司洽商授權細節。蘋果今次千金一揮,業界估計將為 Google的談判設下不少障礙,若要達成協議,價碼必須更高昂。
美國《紐約郵報》

iOS 5兼容 Twitter

2011年06月07日

蘋果這次全球開發大會推介的新產品,除了 iCloud,還有新一代 Mac電腦作業系統 Mac OS X Lion,及 iPhone和 iPad最新作業系統 iOS 5。

Lion文件自動儲存兼保留舊檔

在 WWDC上,蘋果 iOS作業系統高級副總裁登場介紹,指採用 iOS的 iPhone、 iPad和 iPod Touch總計售逾 2億部, iOS是全球頭號手機作業系統,市場佔有率達 44%,而 iPad自去年面市已售逾 2,500萬部。至於 iOS 5,功能包括:報檔般功能,可訂閱電子書刊;在 Safari加入 Twitter功能,令發 tweets更容易等。
至於 Mac OS X Lion,據介紹有多逾 250項功能,包括:全屏幕應用程式;展示 Mac機正在應用的所有程式;恢復功能,讓用家每次重新啟動 Mac機後,所有應用程式都能返回關機前狀態;「時間囊功能」,文件自動儲存,但保留舊版本; AirDrop可經 WiFi無線傳送檔案等。
綜合外電

話你知
「雲端」儲存  Hotmail曾集體失蹤

2011年06月07日

蘋果的網絡音樂服務 iCloud,開宗明義引用了「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的概念,也是近年 IT資訊科技界最熱門的術語。所謂「雲端」,其實是網絡和互聯網的比喻,電話公司過去在繪圖以一團雲來代表電話網絡, IT人也借用來代表互聯網。
現代軟件日益複雜,對電腦運算能力和記憶儲存量需求越來越高。太陽電腦早於 1983年提出「網絡就是電腦」,指那些複雜的程式和龐大的資料檔案,其實都可放在網上雲端,終端電腦只需基本上網能力,即可享用。隨着互聯網絡建設進步,上網速度升級,加上流動上網裝置越來越多,雲端運算近年終於起飛。
Gmail和 Hotmail等網上電郵服務,就是雲端運算例子,電郵和電郵程式都儲放在伺服器上,而不再是儲存在用戶電腦或流動裝置中,程式更不用自己更新。現時文字處理和試算表等辦公室軟件都有雲端版本,更可讓多人在網上合作編輯。
雲端服務有節省成本和方便等好處,但將敏感資料和照片等內容放上網,私隱安全備受關注。 Hotmail和 Gmail近一年先後出現用戶電郵集體失蹤事件,都顯示了雲端儲存不是百分百穩陣,用戶都必須將重要文件資料備份。
《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