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解放軍與北洋水師驚人相似

 

解放軍與北洋水師驚人相似

作者: 陳破空
更新於︰2014-08-10

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迄今一百二十週年。當年滿清的愚昧腐化大敗於日本,自是一場國恥,今日中日若再戰,共軍是否必勝日軍必敗?且看本文的實況對比。


●1894 年號稱亞洲第一的北洋水師,被日
本海軍打得全軍覆滅(圖景)。其敗於腐
敗之狀,和今天共軍之腐敗何其相似。

今年七月二十五日,適逢甲午戰爭(日本稱日清戰爭)一百二十周年,北京媒體,連篇發文紀念,其基調,除了繼續煽動中日仇恨,還宣示:今非昔比,今日中國,不是昔日清朝,中國復興,邁向世界舞臺的中心。暗示,若中日再戰,日本必敗。然而,如果檢視中共與清廷的統治模式,尤其,如果對比解放軍與北洋水師,卻發現,它們驚人地相似。以下內容,節選自《日美中亞洲開戰》,以之紀念甲午戰爭兩甲子。

硬實力比拼:從日清到日中

1888年創立的北洋水師,是清廷「洋務運動」和「富國強兵」的產物。因為裝備先進和規模巨大,當時名列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其實力,大大超過當時的日本海軍「聯合艦隊」。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共「改革開放」、經濟起飛的背景下,借助「強國夢」和「強軍夢」,實現了現代化的「大躍進」,如今也名列亞洲第一、世界第四(根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2013年全球最新軍力排名),其規模與實力,也遠遠超出如今的日本海上自衛隊。

對比在黃海交戰的清國北洋水師與日本聯合艦隊:北洋水師擁有各類軍艦十二艘,聯合艦隊擁有各類軍艦十艘;北洋水師的重炮和大炮數量為聯合艦隊的二至三倍;聯合艦隊僅在輕炮和速射炮方面佔優勢。除清國海軍比日本海軍強大之外,清國還擁有陸軍一百萬人,日本只有陸軍二十餘萬人。

如今的中國解放軍海軍,擁有六十五艘潛艇(其中九艘核潛艇)、三十一艘驅逐艦、六十一艘護衛艦、數百艘導彈艇和兩棲船,以及一艘航空母艦。海軍人數二十三萬五千。如今的日本海軍,即海上自衛隊,擁有十六艘潛艇、四十一艘驅逐艦、二艘護衛艦、六艘巡防艦、以及一艘被稱為「准航空母艦」或「輕型航空母艦」的直升機戰艦。海軍人數四萬五千。除海軍之外,中國還擁有陸軍一百二十五萬、空軍近四十萬,日本僅擁有陸軍近十六萬、空軍四萬七千。論軍費開銷,中國排名世界第二,日本排名世界第五。

國力方面,日清戰爭時,清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一,日本經濟總量只有清國經濟總量的五分之一;占世界總量的比例,清國為17.6%,日本為3.5%。如今,論經濟總量,中國排名世界第二,日本排名世界第三。占世界總量的比例,中國為11%,日本為8.3%。

貪污軍費,中飽私囊

清國政府撥給北洋水師的軍費中,彈藥、保養、訓練三項費用中,多數被北洋水師的各級將領所貪污。身為北洋水師司令官(當時稱提督)的丁汝昌,帶頭中飽私囊,完全忽視炮彈儲備,還在電報中告訴清廷後勤部門:「炮彈已多得無處擺放,只撿緊要的運即可。」直到日清戰爭前三個月,才急忙購買炮彈,以至於開戰時,炮彈不足,其中兩艘主力艦主炮只有三發開花彈。

許多艦長(當時稱管帶)以權謀私,把軍事訓練、保養船械等款項全部鯨吞,致使船械「應換不換」,「應油不油」。時任清廷直隸總督(相當於首相)的李鴻章,視察北洋水師時,愕然發現有石頭冒充的炮彈。

「定遠」艦的炮術長,出航時帶上侄子,到艦艇上混補貼。不僅官兵腐敗,連北洋水師修理所的工匠,都不例外。這些工匠,收入遠高於一般工人,卻仍然在北洋艦隊身上揩油。一位名叫楊貴光的工匠,就對家裡人這樣說:「我經常從修理所帶出一些雜鐵,賣給街上的鐵匠,也能撈些外快。」

如今,中國政府每年公佈龐大的軍費開支和高達兩位數的增長後,其具體流向,就不為外界所知了。解放軍軍費開支,分維持性開支、軍人生活費和裝備費三大塊。各級將領、軍官層層貪污。尤其軍備生產與採購,涉及回扣,是個無底洞。2002年,中國從俄羅斯購買兩艘「現代級」驅逐艦,原價六億美元,但俄羅斯從「北方造船廠」轉手給「波羅的海造船廠」,再賣給中國時,價格居然炒到十四億美元。中方之所以心甘情願「挨宰」,因為價格越高,中國採購官員所獲回扣越高。

解放軍腐敗,原先很少查處。近年,當局才公開了幾起解放軍將領腐敗案:其中一起,解放軍中將、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受賄一億六千萬元。另外一起,解放軍中將、總後勤部副部長的谷俊山,貪污二百億元,房產四百餘處,自己還擁有多家公司。谷俊山出事後,他位於河南省的老家遭到查抄。那是一處仿照北京紫禁城而建的別墅大院,號稱「將軍府」,與其兄弟的房舍比鄰,地下有三十米通道相連。查抄持續了兩天,貴重財物裝滿了四個大卡車,包括一艘純金大船、一尊純金毛澤東像、以及許多純金器皿。當局趁夜間運走這些財物,以免引發村民憤怒。

習近平為抓軍權,發起軍中反腐,掃蕩不順眼的軍頭。特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小組」,到各處部隊巡視。剛剛離任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關,而據傳,另一位前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正遭到調查,包括前任國防部長梁光烈和現任國防部長常萬全,也都涉入貪腐大案。

據解放軍內部人士透露:因為貪污盛行,在解放軍「二炮」部隊裡,也曾發現有水泥裝進導彈頭的假導彈。

聲色犬馬,荒淫無度

北洋水師曾有章程規定:軍長(當時稱總兵)以下將官,終年住船,不建衙,不建公館。但實際上,各艦艦長早已在基地附近興建私宅,與妻妾同居。在北洋水師的基地----山東省劉公島上,煙館、賭場、妓院林立,多達七十多家。身為北洋水師最高統領,丁汝昌經常離開艦隊,與妻妾自居一處,不問軍事,自得其樂。丁還蓄養妓女,淫慾無度。丁又在劉公島上開設店鋪,斂財無數。1886年,北洋艦隊訪問日本長崎,清國官兵湧向妓館,尋歡作樂,引發互相鬥毆的醜聞。李鴻章聞訊,並不下令處分,只輕描淡寫地說:「武人好淫,自古而然」。

「濟遠號」艦長方伯謙在威海、煙臺、福州置有五套公館,在艦隊常去之地,都蓄養優伶。日清威海之戰的緊要關頭,「來遠號」、「威遠號」兩艦的艦長邱寶仁、林穎啟竟在岸上嫖妓未歸,兩艦無人指揮,被日軍擊沉。

如今,眾多解放軍將領,養情婦、包二奶,過著聲色犬馬的墮落人生。比如,上述兩名貪腐軍頭中,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包養情婦六名情婦,谷俊山包養情婦二十三名情婦,徐才厚則與薄熙來、周永康共用一名情婦,那就是著名的「中國時尚民歌天后」湯燦。這些,還只是已經曝光的情色醜聞。沒有曝光的,更是不計其數。解放軍的各類文工團,專門招收美女,實際成為解放軍領導人和各級將領、軍官的高級「妓院:軍中樂園」。

拉幫結派,山頭主義

北洋水師,任人唯親,拉幫結派,因為官兵多數是福建人,形成龐大的福建幫。司令官丁汝昌(安徽人)哀歎道:「我孤身一人,統領這些福建人,受福建幫掣肘,有令難行!」「定遠號」艦長劉步蟾(福建人),成為實際上的司令官。

如今的解放軍將官,也各有其主,各成派系。鄧小平任軍委主席時,提拔得最多的,就是「二野」(解放軍第二野戰軍,鄧曾任首腦)的人馬。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時,向鄧小平告狀,懷疑當時的軍中實力派「楊家將」(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一派)日後會變天。於是,鄧臨死前,設計解除了「楊家將」兵權。原先並無軍中資歷的江澤民,依靠授軍銜的手段,大量提拔自己的人,曾創下一天之內授銜和晉升一百五十二名將軍的記錄,連江的秘書都成了上將。後來,江澤民人馬在軍中勢力龐大,以至於,當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完全被架空,成了「光桿司令」。當今的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北方人越來越多,南方人越來越少,則是因為,中共領導人多疑,認為南方人比北方人精明,容易反叛,因而傾向於不信任他們。

軍紀廢弛,軍心渙散

北洋水師司令官丁汝昌曾率領六艘軍艦訪問日本,威風八面。但據說,日本東京灣防衛司令東鄉平八郎觀察後,卻很快得出結論:「日本海軍可以擊敗清國海軍。」因為,他發現,清軍士兵居然在主炮筒上晾曬衣服,由此可知,北洋水師軍紀廢弛,軍心渙散。

而今,北京連年狂增軍費,不斷改善官兵待遇,解放軍的生活水準,已經達到「奢侈」的程度。2007年,北海艦隊報告中央軍委:由於官兵「吃得太好」,體重超重的,從3.7%驟增至34.6%,為此「嚴重影響了戰鬥力」。所謂軍事訓練,也由此大幅度縮水。而解放軍士兵,絕大多數都是獨生子,長大過程中,父母嬌生慣養,到了部隊,仍然嬌生慣養,吃不得苦,受不了累,更貪生怕死。這樣的軍隊,早就喪失了軍魂。

軍訓造假,敷衍了事

李鴻章檢閱北洋水師,要求觀看實彈射擊。「定遠號」艦長劉步蟾派人藏在靶船上,只要軍艦上的炮聲一響,這人就點燃靶船上的炸藥,火光一閃,仿佛被炮彈命中。弄虛作假的軍訓,居然騙過了李鴻章,以為北洋水師百發百中、銳不可當。在後來的日清戰爭中,作為北洋水師旗艦的「定遠號」,首先開炮,但所開第一炮,就將自己的艦橋震坍,當場將司令官丁汝昌震落甲板,左手臂骨折,重傷,而無法指揮戰事。「定遠號」原本有一發重炮擊中日本旗艦「松島號」,但因彈藥不足而沒有爆炸。之後,「定遠號」連發數炮,都打不中日艦,反而被日艦開炮擊中。

如今的解放軍,訓練造假,遠超北洋水師。2013年9月,《中國青年報》報導:部隊普遍存在「消極保安全」現象,人為地減少訓練課目、降低訓練難度和強度,甚至弄虛作假。解放軍內部簡報,總結了各種各樣的軍訓造假:首長機關戰術作業中,部份幹部照搬照抄編腳本,照本宣科念臺詞,研究問題走程式。有的單位在射擊前提前標記陣地位置、測算距離,讓老射手打、不讓新兵上;構築野戰工事時隨意降低標準和難度,把功夫下在平整溝壕上;有的單位四百米障礙場,「矮樁網」不掛鐵絲而是繃上橡皮筋,夜訓課目要麼利用傍晚時分、要麼利用月圓之夜展開;某團連續六年參加演習,每次都進攻同一座高地,似乎敵人永遠「傻乎乎」地駐守那個山頭⋯⋯

貪生怕死,共軍更甚清軍

北洋水師戰敗後,司令官丁汝昌、「定遠號」艦長劉步蟾、「鎮遠號」艦長林泰曾等人,尚知廉恥,先後自殺。筆者可以斷言,未來日中戰爭後,若解放軍戰敗,共軍將領,或投降,或逃生,只求活命,絕無一人會自殺。因為,當代中國的極度腐敗、縱情淫亂和及時尋樂風氣,已經達到歷史上的極致,解放軍將領不知廉恥、貪生怕死、苟且偷生,也已經達到歷史上的極致。

(節選自《日美中亞洲開戰》,

日本文藝春秋出版,2014年5月)

解放軍與北洋水師驚人相似

丁汝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汝昌

丁汝昌(1836年11月18日-1895年2月12日),原名先达禹廷,亦作雨亭次章。生于安徽庐江县清朝北洋水师提督。1895年2月向日本联合舰队递交投降书后服鸦片自杀。[1]

目录

生平[编辑]

丁汝昌因家境贫穷,只读过三年私塾,十岁即失学。1854年太平军攻克庐江,丁汝昌即参加太平军,1861年安庆被围困,丁汝昌后随部投降湘军,在攻占安庆中立功,升千总。1862年编入李鸿章统率的淮军与太平军作战,因作战英勇,被刘铭传选入铭字营。1864年太平天国败亡,丁汝昌随刘铭传北上与捻军作战。1868年,东捻军失败,丁汝昌授总兵,加提督衔,赐协勇巴图鲁勇号。1874年清政府决定裁军,丁汝昌致书刘铭传抗议上级拟裁自己部属,刘铭传大怒欲杀之(应为误传,此时刘铭传赋闲在家),丁汝昌得知消息,驰归故乡,得免杀身之祸。

籌建水師[编辑]

1875年李鸿章负责组建海军,丁汝昌前往投靠。李鸿章考虑丁汝昌与刘铭传有隙,不宜再回淮军,决定让他参与海军组建事宜。1880年,丁汝昌率林泰曾邓世昌等官兵赴英国接收“超勇”、“扬威巡洋舰回国。1882年,朝鲜爆发壬午兵变,丁汝昌率北洋水师舰船开赴朝鲜,擒获朝鲜大院君李昰应,使日本干涉朝鲜计划落空,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获奏赏。

北洋水師成軍[编辑]

1888年,北洋水師正式建军,丁汝昌任提督。但李鸿章知道丁汝昌“只识弓马”,不懂海战,此任命乃因为丁汝昌是李鸿章同乡且政治上比较可靠。

指管失當[编辑]

丁汝昌对北洋水师的掌控并不得法,比较著名的例子是水兵平日里将其当货船用,贪污运费,水师官兵利用舰队走私也有所闻。丁汝昌還是威海北洋水師管帶(艦長)宿舍房東,廣東籍管帶鄧世昌執意不住丁提供之房舍,丁遂冷漠待鄧。[原創研究?]

黃海海戰[编辑]

主条目:黄海海战 (1894年)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光绪帝下令要寻战,李鸿章却要“弃战保船”保留淮军的资本,使丁汝昌两难。政府官员不断攻击丁汝昌、李鸿章消极避战。9月,丁汝昌奉命率北洋水师主力护送陆军增援朝鲜驻军,18日返航时在鸭绿江口的大东沟附近海域遭遇日本舰队,双方发生黄海海战。海战中,丁汝昌在旗舰定遠”舰飞桥上指挥,被炮火所伤,事先却没有指定旗舰指挥不灵后何舰继任,使得北洋水师各自为战。经过5个小时鏖战,北洋水师惜败,致远经远超勇三艘巡洋舰被击沉,扬威号被济远撞沉,广甲号逃逸搁浅自毁,共计损失5艘巡洋舰,餘舰均受伤严重,而日本联合舰队有5艘军舰被重伤。

孤臣無力可回天[编辑]

其後丁汝昌銜李鸿章之命鎮守威海卫。他对陆军的战力表示担心,建议做好炸毁陆路海岸炮台的准备,结果成了“通敌误国”的罪证,清廷下令将其交刑部治罪。在刘步蟾等将领的通电请愿,李鸿章的极力申辩下,清廷命令,待丁汝昌手头事务结束后,解送刑部。

1895年1月20日,日军在山东半岛荣成登陆,随后,日军从陆路攻克威海陆上炮台,海陆合围北洋水师。定远中日军鱼雷失去行动能力,北洋水师被迫炸毁旗舰“定远”以免资敌,2月11日在威海英國海軍顧問鼓動投降獻艦,部份水師叛軍持械要脅,丁汝昌向日军投降。后丁汝昌服鴉片自杀。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伊东佑亨以商船将丁汝昌遗体送回中国。

日本胜海舟曾为丁汝昌作祭文,并非传说中丁汝昌是明治维新志士日军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的同学,而是因為丁汝昌在1886年和1891年曾经两次率领北洋舰队访问日本。

平反[编辑]

因将北洋水师失利归因于丁汝昌缺乏指挥海军经验,光绪下旨“籍没家产”,丁汝昌死後被清廷穿上黑色囚衣,棺材漆成黑色,外加三道銅箍捆綁,昭示棺主戴罪,不得入土下葬,直至宣统二年(1910年),经载洵萨镇冰等人奔走,清廷为丁汝昌平反。民国元年(1912年),灵柩始归葬于安徽无为县西乡小鸡山梅花地

丁汝昌编辑

丁汝昌(1836.11.18~1895. 2.12),中国海军北洋水师提督。字禹廷,安徽省庐江县人,1888年出任北洋海军提督。

丁汝昌早年参加太平军,当太平军大势已去的时候,被迫随队叛投湘军,不久改隶淮军,参与对太平军和捻军作战,官至记名提督。1879年,被李鸿章调北洋海防差用。1881年1月,率北洋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带“超勇”和“扬威”巡洋舰回国。在威海卫之战中,指挥北洋舰队抗击日军围攻,但未得到上级命令,无奈港内待援,致北洋海军陷入绝境。最后在弹尽粮绝,援军来援的希望破灭之后,拒绝了伊东祐亨的劝降,服毒自尽以谢国人。

中文名

丁汝昌

别    名

丁先达、丁禹廷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出生地

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

出生日期

1836年11月18日

逝世日期

1895年2月12日

职    业

北洋海军提督

主要成就

出兵朝鲜,擒获朝鲜大院君李罡应,使日本干涉朝鲜计划落空

相关事件

威海卫之战

目录

1生平简介

基本年表
淮军将领
黄海大海战
威海卫之战
《威海降约》
事件影响

2灵柩葬地

3人物评价

正面评价
负面评价

4丁汝昌之死

1生平简介编辑

丁汝昌,原名先达,也作雨亭,号次章。原籍安徽凤阳县,祖先在明初投军入了卫所,后人成了卫籍,落户在庐江县北乡石嘴头地方,子孙繁衍,人口增多,后来该地改名为丁家坎村。

基本年表

咸丰末年,丁汝昌家迁巢县高林乡郎中村(今安徽巢湖市高林镇汪郎中村),丁汝昌的父亲丁灿勋,以务农

丁汝昌坐姿照

丁汝昌坐姿照

为生,生活贫苦。丁汝昌幼年曾入私塾读了三年书,因家境贫穷,自十岁起失学,出外帮人放牛、放鸭、摆渡船等,以补贴家用。十四、五岁时,被父亲送到同族伯父的豆腐店学徒。

咸丰元年(1851年),庐江一带发生严重灾荒,丁汝昌父母先后病故。

三年十二月(1854年1月),太平军占领庐江,丁汝昌参加太平军。后随太平军驻扎安庆,成为程学启的部下。

1879年(清光绪五年),被李鸿章调北洋海防差用。也属洋务运动代表人之一。

1881年1月,率北洋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带清政府在英订购的“超勇”和“扬威”巡洋舰回国。

1888年,北洋海军正式成军,出任北洋海军提督。在任职期间对北洋海军和北洋海防的建设呕心沥血,严于律己,但整肃军纪不够严厉,贪腐严重,并且其严重依赖李鸿章,对李鸿章言听计随,北洋海军在其领导下,俨然为李氏家军。

《坂上之云》的丁汝昌

《坂上之云》的丁汝昌

1891年,率舰队访问日本。鉴于日本海军的发展,回国后曾陈请清政府再购新舰,增强北洋海军实力,以防外患,未被采纳。

1894年7月丰岛海战后,命令加强各舰防护,以备再战。9月中旬,奉命率北洋舰队主力护送运兵船队赴大东沟,17日准备返航时发现日本舰队,即令舰队起锚迎敌。由于舰队的航速不同,导致迎战敌队时阵型严重脱节,加之负伤后中断指挥,北洋舰队遭受重创,被革职留任。

1895年1月30日~2月11日,在威海卫之战中,指挥北洋舰队抗击日军围攻,但因为未得到上级命令,无奈港内待援,没有主动出击,致北洋海军陷入绝境。弹尽粮绝后又无援军来援的希望,在拒绝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伊东祐亨的劝降和北洋海军洋员瑞乃尔等的逼降之后,对清政府已绝望,服鸦片自尽以谢国人。

淮军将领

十一年(1861年),安庆被湘军围困危急,身为陈玉成部下的程学启,深夜率丁汝昌等300余人翻越城墙,向集贤关湘军训导曾贞干投降。湘军将领曾国荃对这批降军存有疑虑,每逢战斗,必令他们居于前列,七月十三日,程学启、丁汝昌作为前导,攻破安庆北大门外的太平军营垒3座,断绝了安庆北面的交通,使守城的太平军处境更加艰难,八月一日,曾国荃指挥程学启、丁汝昌等攻占安庆,太平军守将叶芸莱以下1.6万人全部战死。战后,程学启升任游击,赏戴花翎,充当开字营营官,丁汝昌升任千总,充当开字营哨官。

当时因上海士绅请求,曾国藩命令李鸿章组建淮军,支援上海,并将大都由安徽人组成的,程学启的开字营拨归李鸿章指挥。同治元年(1862年),程学启、丁汝昌等随李鸿章乘轮船前往上海。八月,配合刘铭传铭字营与太平军战于四江口,刘铭传见丁汝昌作战英勇,请李鸿章把丁汝昌调入铭字营,仍充哨官,统领亲兵100人。旋改统领马队,升任营官,授参将。

同治三年(1864年),太平天国败亡。曾国藩北上督师剿捻,由李鸿章署理两江总督,办理后勤。丁汝昌升为副将,统先锋马队3营,随刘铭传北上,与捻军作战。七年(1868年),东捻军失败,丁汝昌授总兵,加提督衔,赐协勇巴图鲁勇号。

同治十三年(1874年),清政府决定裁军节饷,刘铭传拟裁去丁汝昌部马队3营,丁汝昌致书抗议,刘铭传怒其不执行命令,欲杀之。丁汝昌闻讯,驰归故乡巢县,得免杀身之祸。

同年,发生日本侵略台湾事件。清政府展开海防大筹议,李鸿章力主购买铁甲舰,办理海军。光绪元年(1875年)四月,李鸿章奉命督办北洋海防事宜。

丁汝昌罢职归田,闷闷不乐,其妻魏氏,是湖北钟祥人,出身书香门第,是一位有见识的女子。她安慰丁汝昌:“家有薄田数亩,足以饱腹,大丈夫建功立业,自有时也,姑待之”。家居数年,丁汝昌时常想到李鸿章身居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姑前往天津投靠。李鸿章素知丁汝昌“才略武勇”,就对他说:“省三(刘铭传)与尔有隙,我若用尔,则与省三龃矣。尔宜与之分道扬镳!今吾欲立海军,乏人统率,……当以此任相属。”当时,陕甘总督左宗棠正在指挥西征收复新疆的战事,因素知丁汝昌作战英勇,奏请发往甘肃差遣。李鸿章不愿丁汝昌西行,便以丁汝昌“伤病复发”为由,把他留在天津。

黄海大海战

1894年初,丁汝昌获尚书衔(尚书相当于今天政府中的部长)。5月,朝鲜爆发农民起义;清政府应朝鲜政府之请求,派兵前往助剿。日本政府援引《天津条约》,也派兵赴朝鲜,蓄意要挑起战

丁汝昌立照

丁汝昌立照

争。

1894年7月25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在朝鲜丰岛海域偷袭中国运兵船队;1894年8月1日,中日两国政府同时向对方宣战,甲午战争正式开始。

由于入朝日军不断增多,清政府决定再度增调兵力赴朝作战。9月16日,丁汝昌奉命率北洋舰队护送援军由大连湾驶往鸭绿江口登陆;并于次日上午返航。

中午11时30分,北洋舰队发现日本联合舰队自西南方向驶来,一场海上恶战迫在眉睫。丁汝昌立即命令北洋舰队由返航时的犄角鱼贯小队阵(或称夹缝鱼贯小队阵)改为犄角雁行小队阵”(或称夹缝雁行小队阵)[注:这个阵型也就是丁汝昌在报告中所说的“夹缝鱼贯阵”]迎敌,同时他还向全舰队发出三条作战训令:

(一) 舰型同一诸舰,须协同动作,互相援助。

(二) 始终以舰艏向敌,即保持位置,而为基本战术。

(三) 诸舰务于可能范围之内,随同旗舰运动。

由于时间紧迫,北洋舰队迎战时的队形未能形成犄角雁行小队阵,实际接战时的队形类似于“燕翦阵”,至于后人所说的人字阵、后翼梯阵、突梯阵、楔形阵、V形阵都不过是一种近似的形象说法。而日本联合舰队的12艘军舰则分列为两个战术分队:以航速较高的“吉野”号等四舰作为第一游击队,以单纵队在本队之前充作尖刀之用;其余八舰作为本队,以但纵队在第一游击队后方鱼贯跟进。此时,两支舰队所处的黄海大东沟海面风平浪静,死一般的沉寂令人毛骨悚然,惟有军舰烟囱里冒出的浓烟在向上升腾。在双方舰队相距12公里时,日本联合舰队向左稍稍变换航向,向北洋舰队的右翼扑去。12时50分,双方相距5330米,北洋舰队旗舰“定远”号上305毫米口径的前主炮一声怒吼,其余各舰也相继开炮射击,世界近代史上规模罕见的中日黄海大海战就此打响了。

海战开始,北洋舰队右翼总兵兼“定远”号管带(舰长)刘步蟾为总指挥。不久,日舰炮火击毁了“定远”号上的信旗装置,北洋舰队遂失去了统一的战场指挥。而日军第一游击队则高速扑向北洋舰队右翼的弱舰“超勇”号和“扬威”号,将该二舰击沉。日本联合舰队的两个战术分队分别向左后、右后方作转向,对北洋舰队实施穿插和包抄,使北洋舰队开始陷入腹背受敌的不利局势之中。17时 40分,日本联合舰队主动收队撤离战场,向东南方向驶去。历时长达五个小时之久的这场海上残酷大绞杀宣告结束。

在这场战役规模的海战中,中日海军参战的军舰各是12艘,中方军舰整体老旧,吨位和火炮数量均不如日方,而且缺少速射炮。作为北洋舰队的提督和中方战场指挥官,丁汝昌的战场指挥有一定失误。并且在战前没有明令确定自己的代理人和代理旗舰,在交战过程中没有或已来不及采取任何补救措施,以致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指挥职能,使全舰队处于群龙无首而各自应战的被动局面。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日本海军在整场海战中指挥也同样是一团糟,此次海战,日本联合舰队虽受一定打击,但未失一舰;而北洋舰队却损失了5艘军舰。对于北洋舰队在黄海海战中严重失利的结局,丁汝昌负有一定的责任。

威海卫之战

光绪五年(1879年),清政府从英国订购的“镇东”、“镇西”、“镇南”、“镇北”四艘军舰来华,北洋军舰日渐增多,李鸿章奏准将丁汝昌留北洋海防差遣,派充炮船督操。六年(1880年),李鸿章奏派丁汝昌率林泰曾邓世昌等赴英接收订购的“超勇”、“扬威”号巡洋舰。在英期间,丁汝昌觐见了英国女王,拜访了英国海军司令和高级军官,并与当时一些著名的军舰设计师会面,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借赴英的机会,丁汝昌特意绕道德国,参观了建造中的“定远”舰。

光绪八年(1882年)六月,朝鲜京城爆发壬午兵变,国内局势大乱,日本政府决定借机出兵朝鲜。清政府派丁汝昌率“威远”、“超勇”、“扬威”等舰开赴朝鲜,用以观察局势和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六月二十六日,丁汝昌与候选道马建忠离开烟台,率舰队抵达朝鲜仁川,日本海军舰队已先期到达。丁汝昌决定“以软禁祸首李昰应为先着”,遂乘“威远”回天津请兵。七月初七日,丁汝昌率“威远”、“日新”、“泰安”、“镇东”、“拱北”等船舰,载运淮军吴长庆部2000余人往朝鲜登陆,十三日,丁汝昌与吴长庆、马建忠等设计擒获朝鲜太上皇李昰应,押往天津软禁,使日本干涉朝鲜的计划落空。八月二十九日,李鸿章上奏,称记名提督新授天津镇总兵西林巴图鲁丁汝昌,久历戎行,才明识定,前往英国督带快船回华,创练水师,讲求西法,能耐劳苦,此次扬威域外,足张国体。清政府赏丁汝昌穿黄马褂

光绪十一年(1885年),在德国订造的“定远号战列舰”、“镇远”、“济远”回国,丁汝昌与津海关道周馥前往验收,举行升旗仪式。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七月,李鸿章命丁汝昌与总查琅威理率北洋水师主力赴朝鲜釜山、元山、永兴湾等处操练,并巡查洋面。不久,李鸿章又派吴大澄等勘定吉林东部国界,命丁汝昌率舰队至海参崴接应,然后折赴长崎进船坞保养(“定远”、“镇远”铁甲舰按设计,每半年必须入坞油漆一次,以防锈蚀,当时中国没有能容纳这两艘军舰的船坞,而前往日本,是最近的选择)。七月初十日,“定远”等军舰到达日本长崎,引起日本民间的艳羡、妒恨心理。七月十六日,中国休假水兵上岸,和日本警察及民众发生争斗,北洋水师总查琅威理一度准备下令向日本宣战,被丁汝昌制止,最终通过外交、法律途径平息了这场争端,日本向中国赔偿5万余元。

光绪十三年(1887年),清政府命令各地督抚物色将才,以备任用,分别保奏。七月二十日,李鸿章递交《保举将才折》,丁汝昌名列其中。

光绪十四年(1888年)八月,清政府定北洋海军官制,在威海择地建造水师公所。九月初九日,总理海军事务大臣醇亲王奏准颁布《北洋海军章程》,北洋海军正式建军。十三日,海军衙门根据李鸿章的提名,奏准以北洋水师记名提督直隶天津镇总兵丁汝昌为海军提督,旋赏加尚书衔。根据丁汝昌的建议,在威海刘公岛设立水师学堂,培养驾驶、指挥军官;在大沽、旅顺设立水雷学堂,培育鱼雷军官;在山海关设立武备学堂,在威海设立枪炮学堂,培育各级专业军官。

光绪二十年(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清政府应朝鲜国王请求,派兵帮助镇压。李鸿章以中国军力不充,准备不足,不建议过早开战,尽量拖延时间。

六月二十日,日本军舰在丰岛发动突然袭击。

七月一日,中日双方互相宣战,甲午战争爆发。

战争爆发后,光绪皇帝在清流党人的怂恿下,情绪激动。数日间,连发电报指责丁汝昌,质问为何没有战果,提出要将丁汝昌革职,送交刑部治罪。

而当时清政府所下命令,也是前后矛盾,混乱不堪。既要丁汝昌远行寻找日本舰队决战,又命令必须保护大沽山海关旅顺威海等地万无一失,舰队不得远离,“倘有一舰闯入,定将丁汝昌从重治罪”。而朝廷中的顽固派、清流党也乘机大做文章,名为指责丁汝昌,潜台词则是攻击李鸿章。七月二十五日,对海军事务一窍不通的广西道监察御史要求撤换丁汝昌,河南道监察御史要求治丁汝昌罪,翁同龢等军机大臣也在推波助澜。七月二十六日,清廷明降谕旨:“海军提督丁汝昌即行革职”,七月二十七日,又有圣旨到,称丁汝昌“狡猾避敌”,对丁汝昌的攻击达到高潮。

七月二十九日,李鸿章递交《复奏海军统将折》,为丁汝昌辩护。因为对丁汝昌的指责大都属于捕风捉影,根本没有任何证据,光绪皇帝降旨:“丁汝昌暂免处分”。

经历了如此一场风波,丁汝昌当时的心情可以想见。

光绪二十年八月十八日,护送陆军赴朝后正准备返航的北洋舰队与日本海军遭遇,黄海海战爆发。战斗开始后不久,丁汝昌即被炮火所伤,但仍坚持坐在舰内的过道中鼓励士气。经过近5小时的鏖战,中日双方互有损伤。

九月二十日,北洋舰队在旅顺完成修理返回威海,“镇远”舰入港时触礁受伤,使得本已元气大伤的北洋舰队雪上加霜。日军进攻旅顺时,丁汝昌被革去尚书衔,摘去顶戴。旅顺陷落后,丁汝昌又被革职,暂留本任。在威海布防上,丁汝昌对陆军的战力表示担心,建议做好炸毁陆路海岸炮台的准备,不料,又成为“通敌误国”的罪证,清廷下令将其交刑部治罪。在刘步蟾等将领的通电请愿,李鸿章的极力申辩下,清廷命令,待丁汝昌手头事务结束后,解送刑部。

丁汝昌当时所处环境虽十分艰难,仍力图振作,召集诸将,筹商水陆战守事宜。十二月二十五日,日军在山东荣成登陆,三十日,即光绪二十年除夕,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伊东佑亨递送劝降书,丁汝昌不为所动,决心死战到底,当日,对家人说:“吾身已许国”,并将劝降书上交李鸿章,以明心迹。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正月初五,日军进攻威海南帮炮台,丁汝昌率舰队从海上用火力支援炮台守军,发射排炮,击毙日军旅团长大寺安纯。由于众寡悬殊,威海陆路南北帮炮台相继失守,刘公岛遭海陆合围,成为孤岛。

此后,日本海陆两军配合,并利用占领的陆路炮台,连日攻击北洋舰队,均被击退。正月十一日,日本鱼雷艇夜间偷袭,“定远”舰遭重创,丁汝昌移督旗于“镇远”舰。正月十三日,鱼雷艇管带王平策划鱼雷艇队集体逃亡,刘公岛形势进一步恶化。正月十五,日军舰艇40余艘排列威海南口外,势将冲入,日本陆军也用陆路炮台的火炮向港内猛轰。丁汝昌登“靖远”舰迎战,击伤两艘日本军舰,“靖远”中陆路炮台发射的炮弹受伤,丁汝昌欲与船同沉,被部下誓死救上小船。

十七日,丁汝昌获悉陆路援军彻底无望,北洋舰队已被国家抛弃。当晚,服鸦片自杀,延至十八日晨7时辞世。

丁汝昌死后,手下军官牛昶眪盗用他的名义,与日方签订了《威海降约》。威海港,李鸿章经营多年的北洋海军,至此全军覆没。

《威海降约》

丁氏既死,马格禄、浩威及中国官员数人上岸至牛道台家,遇见瑞乃尔。浩威(洋员)倡议伪托丁提督名义作降书,并亲自拟稿。译作中文,并钤提督印(William F.Tyler,Pulling Strings in China,London.1929.P.85.)。当年丁汝昌十名护卫之一的谷玉霖也说:“丁军门自尽之后……集众筹议投降事。”(《谷玉霖口述》(1946年记录稿)。按:谷玉霖,威海北沟人,先在来远舰当炮手,后在提督衙门当护卫。 )

1895年2月14日(夏历正月二十)下午三时半,牛昶昞与伊东祐亨共同签订《威海降约》,其内容有十一项:

签订《威海降约》

签订《威海降约》

一、中西水陆文武各官,须开明职衔姓氏,西人须开明国名姓名,其文案书识及兵勇人等,但须开一总数,以便分别遣还中国。

二、中西水陆文武官员,须各立誓,现时不再预闻战事。

三、刘公岛一切器械应聚集一处,另开清折,注明何物在何处。岛中兵士,由珠岛日兵护送登岸;威海各东兵,自二月十四日(西历)五下钟起,至十五日午正止,陆续遣归。

四、清牛道台代承交付兵舰、炮台之任,惟须于十五日正午以前,将舰中军器、台上炮位开一清帐,交入日舰,不可遗漏一件。

五、中国中西水陆各官弁,许于十五日正午以后,乘康济轮船,照第十款所载,开返华界。

六、中西各官之私物,凡可以移动者,悉许随带以去;惟军器则不论公私,必须交出,或日官欲加以搜查,亦无不可。

七、向居刘公岛华人,须劝令安分营生,不必畏惧逃窜。

八、日官之应登刘公岛收取各物者,自十六日九点钟为始,若伊东提督欲求其速,可先令兵船入湾内等待。现时中西各官仍可安居本船,俟至十六日九点钟为止,一律迁出;其在船之水师水手人等,愿由威海遵陆而归,可听其便,其送出之期,则与各兵一律从十五日正午为始。

九、凡有老稚妇女之流,欲离刘公岛者,可自乘中国海船,从十五日正午以后,任便迁去;但日本水师官弁可在门口稽查。

十、丁军门等各官灵柩,可从十六日正午为始,或迟至廿三日正午以前,任便登康济兵船离岛而去。伊东提督又许康济不在收降之列,即由牛道台代用,以供北洋海军及威海陆路各官乘坐回华。此缘深敬丁军门尽忠报国起见。惟此船未离刘公岛之前,日本水师官可来拆卸改焕,以别于炮船之式。

十一、此约既定,战事即属已毕,惟陆路若欲再战,日舰 必仍开炮,此约即作废纸。

(《中东战纪本末》第5卷,见《中日战争》(1)第199--200页。)

事件影响

此后,清政府内的清流、顽固党人交相攻击,光绪下旨“籍没家产”,不许下葬。丁汝昌的子孙辈被迫流落异乡。直至宣统二年(1910年),经载洵萨镇冰等人力争,清廷为丁汝昌平反昭雪。

2灵柩葬地编辑

民国元年(1912年),灵柩始归葬于安徽无为县西乡小鸡山梅花地。1959年冬季的一天,安徽省无为县乡间一处山坡地,锹稿声在荒野里显得格外刺耳,一群人费力地挖着什么。油着黑漆的棺木被从地下毫不留情地掘出、撬开,里面是一具头戴瓜皮小帽,身着黑色敛衣的躯体,棺中除了一把拂麈,再没有其他陪葬品。很快相邻的棺木也被挖出,人们把这两具尸体身上值钱的东西掠去后,拖到一旁点火焚毁。棺木劈了,成为公社食堂的桌凳,其他值钱的东西卖了,为公社换来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这天被毁掉的是前清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和夫人魏氏的墓冢。

3人物评价编辑

正面评价

日本海军大尉子爵小笠原长生的演说

让我谈一谈战争的故事。但事已过去相当久远,在各种报章杂志上也有登载,而且出版了各种书籍,再多谈势必涉及军事秘密,颇为不当。因此,实在想不起谈势必涉及军事秘密,颇为不当。因此,实在想不起谈什么好。人们常提到丁汝昌,据我所知,他和其他中国将帅略有不同,我觉得他是一位具有古代豪杰风度的人物。但丁汝昌的事迹好像不大为人所知,因此,我想摘其大概谈一谈他的为人。 日清和平破裂之后,在许多战斗中没有像威海卫那样的义战。为何称其为义战呢?因为敌人极尽忠义。其他无论旅顺还是平壤,皇军所到之处立即陷落。然而据守在威海卫内刘公岛的丁汝昌,对日本陆海军的进攻则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竭尽全力之后,最终自杀以救部下,这实在是战则以义战,降则以义降。对此,日本则以义而攻之,以义而受其降。这样,于敌于我皆表现出日本固有的武士精神,我想这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刘公岛上的士兵也和其他中国士兵不同,虽说善于防御,但主要还是由于丁汝昌平素重义爱兵所致。在此,简略谈一谈丁汝昌的略传。 (中略) 丁汝昌遂投军为一士卒,时值日本嘉永年间。其后因立战功,由什长步步高升,直至副将,相当于日本大佐资格。其后,当李鸿章任直隶总督和北洋大臣期间,始终跟随李鸿章。明治十二、三年前后升为总兵,即相当于日本少将、舰队司令官、即补舰队统领。其后,明治十五年朝鲜之乱时,与袁世凯、马建忠等一起,布阵南大门前,于谈判之间,劝诱大院君,带归清国。其后明治二十年,他第一次率领舰队巡航日本沿海。回国时正值台湾乱起,遂以所率舰队,立即前往镇压台湾土匪。由于立功而被提升为北洋舰队水师提督,时值明治二十六年。在此之前,即明治二十四年他再次率领“定远”、“镇远”等舰前来日本,在外国人以及日本人面前,显示中国海军真正拥有不亚于西洋各国海军的威力和训练。 但是战争开始时,不知丁汝昌等待什么,他终于抱着不出战的主意,这其中是有原因的。日本舰队可以自由运动,既可以到朝鲜各港,又可以到台湾。就是说,不必等待上级的命令,司令官可以直接而且自由地开动舰队。然而丁汝昌则不然,一切都得等待上级的命令,提督是不能随意出动舰队的。在此次战争中,除了自山东半岛成山角、威海卫至鸭绿江口之间而外,其他地区皆不得自由运动,因此,考虑莫如不遇见日本舰队。另外决心不和日本舰队相遇的理由则是,虽然自己军舰数量多,而吨位也比日本大,但日本人除了其舰队的威力外,另外还具有一种威力,即临战无畏的义勇精神,因此还是不与之相遇有利。如果不与其相遇,无论日本人如何勇敢,如何鲁莽,只要中国舰队集中在一起,无论怎样也不能把运输船护送到中国本土。如果一旦被打败,日本陆军就会不断地运进内地登陆。这样,由于中国陆军软弱,很快就会践踏本土。因此就制定一种计划,莫如拖长战争,越拖长日本士兵就越疲劳,经费就接不上,中国自然就可以制胜。 另外如所周知,中国朝廷有一种行贿作风,如果说得漂亮,即使谎言也采纳。据说有一次巡抚出访,回朝后对向他行贿的军队,作了特别的表扬汇报。但无论怎样纪律严明,如果将官不予行贿,归后就会被说坏话。后来这个巡抚来到丁汝昌那里,照样要求行贿,但丁汝昌素来是一位正人君子,他宛如向舰队发出指挥的口令一样,对巡抚进行了大声申斥。因此巡抚大为愤怒,说了丁汝昌许多谗言,为此丁汝昌一度被捕,处以死刑。但由于丁汝昌平素爱护部下,对人亲切,受雇的外国人不允,并且提出如果朝廷杀害丁汝昌,他们就一起离开。这样,好歹免除死罪,再次就任提督。然而由于一度发生此事,丁汝昌的威望下降,这也许是他困守威海卫最后悲伤而死的一个原因。 他于威海卫集中好兵力,把中国陆军成功地运到朝鲜之后,计划把在仁川等地的日本军舰击沉。结果相反,丰岛一战,“操江”被俘,“广乙”破损,“济远”舵机被打断,副舰长正在话筒传令,被炸得粉碎,舰长方伯谦躲到船底不敢出来,此人以后被斩。以后中国舰队困守威海卫,其间,日本舰队则一直侦察中国舰队的情况,即使当护送陆军从仁川登陆时,依然轮流地今天派“高千穗”,明天派“吉野”,后天派“秋津洲”毫不疏忽地进行侦察。与此相反,中国方面从来没有一次搜索过日本军舰。这大概是因为害怕没有像“吉野”那样速度快的军舰,如果被发现有被击沉的危险。但如果机智地做好侦察,则可完全无此担心。为了获得日本军舰的消息,只好利用第三国军舰,即向俄国或英国的船只探询,但这只能知道日本舰队在何地而已。 到九月十三、四日前后,中国陆军于鸭绿江口登陆成功,这是由于北洋舰队从威海卫到大连湾,然后再从那里护送的。当陆军于鸭绿江登陆,完成护送目的后,正在返航途中,于海洋岛附近和日本舰队相遇,导致了战争。结果中国舰队大败,日本舰队获得了大胜。之后,中国舰队困守威海卫,从不再出。不久,旅顺口陷落。这期间,据说对方也有种种议论,如建议当日军于荣成湾登陆时,如果以鱼雷艇袭击,一定能成功。丁汝昌采纳了这个意见,但无人敢于承担这项任务,结果这个计划落空。 从那以后,丁汝昌最费心血的就是中国陆军不可靠。因为平时既未进行充分彻底的操练,而且几乎二三个月也不发给士兵一次津贴,士兵不肯效力。甚至有的士兵对其长官说,我不能为你而打仗。这样,丁汝昌担心如果日军攻来,全部炮台将被日军夺取,因此莫如由海军掌握为好。但交涉结果,陆军坚决不同意,只按照丁汝昌的意见,让把自己的武器弹药搬走。但同时又向上级报告,丁汝昌无理没收武器。因此,中国朝廷认为丁汝昌蛮横无理,并命令把武器返还。结果又把武器弹药从“镇远”运回炮台,为此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这期间,日军仅以半天左右的战斗,便把炮台全部占领,只有鹿角嘴炮台被丁汝昌部下的一个士兵爆破炸毁。该士兵五十余岁,他到丁汝昌面前说,请让我一个人去把它炸毁。丁汝昌大喜并约定说:“你死后用我自己的功禄养育你的妻儿。”正当日军攻占炮台的瞬间,这位老年士兵手持线香,冲进火药库,和火药库一起粉身碎骨。其他炮台则全部被日军占领,结果形成了自己的炮台从四面八方轰击自己军舰的局面。 但敌军防守甚严,日军把二十余艘军舰编成五队,先派游击队,接着是本队,依次交替地从海上以海军猛烈攻击。与此同时,陆军又从炮台不断炮击,敌军四面八方受敌,而且不能轮换。最后一边放炮,一边打瞌睡。有时三十人集体就义,有时五十人集体就义,士兵越来越少。有人报告说,舰队中有人想要造反,因为迟早难免一死,莫如造反夺取军舰逃走。丁汝昌闻后向大家说:“炮弹并不是挑人打,不会因为你是士兵就打你,是提督就不打你。”他首先以身示范,自己站在日本炮弹打来的地方,以此来激励士兵。但是人员越来越少,剩下的人也都精疲力竭,无能为力。于是丁汝昌向平素为他效力的外国人和周围的士兵说:“请给我点鸦片和葡萄酒。”然后从容就义。 据敌人报道,丁汝昌死后,他的投降书据说是别人写的。按照丁汝昌的想法,到最后不能再战时,先捣毁炮台,破坏军舰,然后投降。但丁汝昌死后有些西洋人说,如若那样,日本人脾气暴躁,不知会遭到什么样的虐待。因此,据说才写了丁汝昌的名字,送上投降书。有的西洋人对此非常愤慨,把这件事向报馆投稿,指出这实在是万不应该的做法,太可怜了。他既然是那样的铮铮勇士,到死后名字却受到如此玷污,丁汝昌决不会作那种投降。他是抱着炸毁全部军舰,破坏所有炮台,拼自己一死以挽救士兵生命的想法而进行殊死防御的。 丁汝昌对敌人也非常重义的,如所周知,二月五日晚,我鱼雷艇击沉了敌军旗舰“定远”号,当时丁汝昌正坐乘该舰,我鱼雷艇在离八百米的距离,不断遭到炮击,鱼雷艇的蒸汽机被击中,舵手全部战死。由于炮火越来越激烈,于是其他船员便把尸体扔掉,自己逃走。以后打捞尸体时,丁汝昌说:“这虽是敌人,但系忠义之士,应该以礼相葬。”因此特派海军士兵随同守卫,如果若是其他中国人,不知会对这些击沉“定远”号的最可恨的敌军士兵如何残忍对待。我想这些事实正是重义的做法。对敌人竭尽防御之策,危急关头身先士卒,最后从容就义。 如前所述,这实在是古代豪杰风度的人物,这一点我是深信的。关于威海卫的故事虽然还有许多可讲,但因谈得太多了,先对丁汝昌的事迹暂且谈到这里,其他方面有机会再讲。 (《日清战史》第四卷,转引自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续编《中日战争》七)

负面评价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一百周年,中外古今,都不乏因一次战争的胜负而改变双方前途和命运的事例。经过甲午战争,日本因胜利而更快地走向军国主义道路,并使这个原来封建落后的太平洋岛国跻身于世界强国的行列;中国清朝政府的失败则使得对中国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的洋务运动破产,并使此后中国近代化的道路更加曲折而艰难。今天,世界的形势和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们不能忘却我们民族所受的耻辱与苦难。痛定思痛,我们更应该对这一历史事件进行认真的反思。

丁汝昌是甲午海战中的关键人物,以往不少中国近代史的论著和辞典都对其大加颂扬、说他作战勇敢,指挥镇定,最后“严辞拒绝”敌人的诱降,(苑书义等著《中国近代史新编》(中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坚持不屈”服毒自杀,(《中国近代史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2年10月版。)还有一些作者将丁收入“历代名将”、“历代爱国将领”一类辞典。然而、据我们广泛地查核资料,考证史实,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以免误导我们的后代,我们认为有必要还丁汝昌以本来面目。

(一)从个人履历来看,丁汝昌是农民起义军的叛徒,并是靠镇压农民起义而发家的

据史载,丁汝昌1836年出生于安徽庐江北乡石嘴头村,14岁时,父母在荒旱中双双饿病而死。1853年,走投无路的丁汝昌参加了太平军,驻安庆。1861年随程学启叛反,编入湘军,为哨官,授千总。1862年被拨入淮军刘铭传所部,不久升营官,领马队。后在作战中先后担任了马队的参将、副将。1868年,因对捻军作战有功,授总兵,加提督衔,赐协勇巴图鲁勇号。1874年,朝廷“裁兵节饷”,丁汝昌被置于“闲散”之列,便致书抗议。刘铭传拟“命将召至而戮之”,丁汝昌逃到巢县汪郎中村,隐居赋闲,僻居乡间数年。1877年,蒙光绪召见,奉旨发往甘肃差遣。不久,又因“回籍措资,伤病复发,呈清咨部展限”,仍回故里。1879年,面谒李鸿章,留北洋水师差遣。1880年,去英国购置超勇、杨威两艘快船。1883年,授天津镇总兵,赏黄袍马褂。1888年,授北洋海军提督。

从上述史料记载看,丁汝昌发迹的历史并不光彩,他有奶便是娘,始则参加农民起义军,终则弃之,见风驶舵,卖主求荣。而一般教科书、论著和辞典对此均只字不提,使人们对丁汝昌无法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二)丁汝昌经营北洋舰队,既无其才,又无其德,由此大大影响了北洋舰队的素质,埋下了甲午海战失败的祸根

北洋舰队在当时号称亚洲最大的舰队之一,丁汝昌作为北洋海军提督,全军的统帅,对这支舰队的兴衰具有别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他却有负众望,并没有把这支舰队经营好。一些学者却为其开脱罪责,认为这是“因军官多福州船政学堂出身的闽籍人,他以淮军陆将孤寄其上,威令难行,操练松弛”。(《中国近代史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2年10月版。)事实并非如此。丁汝昌之所以担任北洋海军提督,完全是李鸿章想将北洋舰队据为已有,推行“任人唯亲”路线的结果。1879年,丁汝昌到天津谒见李鸿章。“李鸿章‘任人唯亲’。常常以亲属、淮籍及淮系为用人之资。本来海军提督非阅历多年,深谙西法之水师官不可……在李鸿章看来,丁汝昌既是淮系,又“经大敌”……因而统率全军重任只能落到丁汝昌身上”。(苑书义著《李鸿章传》,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215页。)所以李在1879年就力荐丁汝昌留北洋差遣,并在1888年授他海军提督之职。其实,丁汝昌虽有陆战经验,但对海战却茫然无知,这种以外行领导内行的做法,首先就铸下了大错。

但问题的严重性还不在这里,如果他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加强对士兵的操练,仅仅缺少治理海军的经验和才干,还是可以弥补的,可惜的是他还缺少作为将帅的“德”,具体表现有五:一是生活腐败。据载:丁汝昌“性情浮华,毫无韬略,虽为海军统帅,而平日宿娼聚赌,并不在营中居住……”(见福建道御史安维峻光绪二十七年七月二十八日《严申官军纪律以收人心摺,附件二》)二是不善处理与下级军官的关系。当时,“左右翼总兵林泰曾、刘步蟾,轻其为人,不服调度。”(见福建道御史安维峻光绪二十七年七月二十八日《严申官军纪律以收人心摺,附件二》)他上任不仅没有形成凝聚力,反使上下关系十分紧张。三是放松对部队的管理和操练,军纪松弛。丁汝昌自己生活放荡,对士兵则不问不管,很少操练,甚至还放纵士兵赌博嫖娼。据《中国近代史资料选辑》记载:“军士去船以嬉,”“每北洋封冻,海军岁例巡南洋,率淫赌于香港、上海。”(《中国近代史资料选辑》,三联书店1954年6月版。305页)四是不关心军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人们发现,“镇远、定远舰上的士兵,常在舰炮上张晒衣裤。”(苑书义等著《中国近代史新编》(中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不仅如此,些舰只还不务正业,早在1891年就出现了“中国炮舰和运煤船从事旅客运输业务”以谋利的报道,1892年又传出了“大批军舰定期运送旅客”的披露。军用船舰不停地从事商业运输,必然影响军事训练,削弱战斗力,同时也使机器保养甚差,设备损坏严重。五是弄虚作假,哄骗上级。按惯例。李鸿章每三年检阅一次海防,每逢此时,北洋舰队所有的船舰和大炮都被“粉饰油漆得焕然一新”,真可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丁汝昌由此更受到李鸿章的器重。

是这样一个统帅。是这样一支部队,我们能指望它在日后艰苦的战争中战胜敌人吗?

(三)在甲午战争中,丁汝昌的畏敌避战情绪和指挥失当,是造成甲午海战失败和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直接原因

以往某些学者一谈到黄海海战的失利,都笼统地归结于清朝统治者的腐朽;一谈到北洋舰队的覆灭就归结于李鸿章的避战保舰。我们认为,这种推论虽然省事,但却肤浅。同是清朝官员,冯子材、刘铭传不是打败了比中国武装先进数倍的法国侵略者,左宗棠不是取得了收复新疆的辉煌胜利吗?而丁汝昌为什么就不能很好地指挥北洋舰队打败武装略胜于我们的日本联合舰队呢?笔者认为,从当时的历史事实考察,这次失败与丁汝昌的畏敌避战情绪和指挥失当有直接的关系。

1894年7月,朝鲜形势吃紧,7月22日李鸿章电令丁汝昌“(日方公使)大鸟迫韩逐叶军,恐叶军危困,添队难登岸,汝须统大队船往牙山一带海面巡护。如倭先开炮,我不得不应。祈相机酌办。”(《半岛海战》,载《历史研究》,1984年第4期)要丁汝昌为支援叶志超的运兵船护航。丁汝昌若真想出海杀敌,就应该好好地利用这次机会率舰出击。据后来计算,当时出海可以及时赶上在丰岛与日舰力战的广乙号等运兵舰船,并可趁势打击日军联合舰队的锐气,力创日本主力舰只。可是丁汝昌胆怯畏敌,回电道:“牙山在汉江内口,无可游巡。大队到彼,倭必开仗。白日惟有力拚,倘夜间暗,猝不及防,只听天意。”(《半岛海战》,载《历史研究》,1984年第4期)实际牙山在牙山湾东端,并非丁汝昌所说汉江内口。丁对牙山的方向尚不清楚,舰船航行到牙山的航时计算不清,因而白白放过了一次围歼日海军第一游击队的机会,使运兵等舰遭到日舰优势力量的袭击。损失了广乙号等几艘船只,700余人全部殉难。光绪帝对其行为十分不满,就特意在8月3日下召李鸿章,察看丁汝昌“有无畏葸纵寇情事。”到8月中旬李鸿章也多次电示丁汝昌“汝当振刷精神,训励将士,放胆出力”,并责令“此正海军将士拚命出头之日,务即跟踪(日舰),尽力剿洗,肃清洋面为要,不可偷懒畏葸干咎。”(见《李文忠公全书》(电稿),载《甲午中日战争》(上)81页)可见当时李鸿章并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只会极力保船,不求战机。他看到了中日战争的关键所在一制海权。而早在8月5日,日参谋总长向天皇提出的作战计划中也是把日海军联合舰队与北洋舰队决战的胜负视为整个日军侵朝的关键。这也与李鸿章所见相同。

1894年至9月17日,黄海海战爆发,北洋舰队的广大官兵是英勇抗敌的,像邓世昌等人的英勇表现被人民永远记在心中。在他们顽强、不屈地努力下重创了松岛、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等五舰,击毙击伤约300余名日军官兵。并迫使日舰主动撤逃。但北洋舰队也蒙受了极大损失。这次战役的失利,丁汝昌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一场遭遇战,也就不存在李鸿章对他所有的种种约束的说法。由于在一开始就没有排列出于我有利的阵法,发挥我舰巨大、舰炮口径大的优势,弥补我舰老龄化,航速不快的缺点。加之丁汝昌从未大规模进行这方面的战术编队操练,于是在遭遇战一开始就指挥混乱,丁汝昌与其他官员意见分歧,只好在慌忙中以夹缝雁行阵法去迎击日舰的单纵阵,我们的优势不仅未能得以充分发挥,反而处处受到制约,各舰只能独自为战。而日舰阵法早就是以北洋舰队为对手进行了几次模拟演战研究出来的,所以显得机动灵活,得心应手。此外,丁汝昌还没有把致远、经远、靖远、来远这四艘高速舰只另外编组,形成单独的游击支队。而是与其他舰船混在一起,不能充分发挥出巡洋舰的机动灵活的攻击作用。以上的种种失职和失误,使得我们损失了5艘战舰。

此役之后,北洋海军已不能独立成军,但被日军畏怕甚过虎豹的定远、镇远两铁甲舰尚存。如果重整旗鼓,抓住战机,仍有可能挽回战局。可是丁汝昌再不敢出洋巡逻作战,只把舰只龟伏在港内。9月末,光绪又一次谕令李鸿章派海军出击。10月中旬,李鸿章多次电令丁汝昌率定、镇等“出巡威湾旅一带”并质问丁汝昌:“现船全数伏匿,将欲何为?”(《李文忠公全书》,中华书局1987年版卷18第4页)10月17日至27日,日军开始从辽东半岛花园口登陆,并进逼金州,旅顺。丁汝昌不听李鸿章提出率舰往旅湾游弋袭击日军运兵船的电令,而是率舰在威海卫与旅顺来回游弋。这样就给前方造成极大的压力。11月12日,日军进攻旅顺,丁汝昌奉命率6舰“赴旅顺口探巡”,但他只是把战舰停在旅顺口外观望了9个多钟头,对守备将士未作出任何援助就弃旅顺而去,令广大守城士兵心寒,结果旅顺很快失守。

11月16日朝廷震怒,下谕革去丁汝昌职务,还欲逮到京城问罪,1895年1月22日,日军开始了围歼北洋舰队的第一步,在山东登陆,攻克荣成,此时威海卫军港中的战舰已开始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在1月23日,李鸿章电令丁汝昌“若水师至力不能支时,不如出海拼战,即战不胜,或能留铁舰等退位烟台。(《李文忠公全书》,中华书局1987年版卷19第43页)这本是当时一个较好的作战方案,但丁汝昌不愿与封锁洋面的日舰正面交锋,却以“至海军如败,万无退烟之理,惟有船没人尽而已,旨屡催出口决战,惟出则陆军将士心寒,大局更难设想”(《李文忠公全书》,中华书局1987年版卷19第44页)加以推诿。2月17日,李鸿章再次电令丁汝昌”带船乘黑夜冲出,向南往吴淞……”(《李文忠公全书》,中华书局1987年版卷20第12页)但丁汝昌还是不听指挥,只等待陆军救援。当威海卫炮台被日军占领后,北洋舰队就成了日军的瓮中之鳖,丁汝昌见事无转机,乃与马裕禄面商,向日军发出“和谈”函告。从而使中国多年惨淡经营起的第一支当时尚属世界前列的舰队全军覆灭。

从上述战争发展过程的情况可知,丁汝昌既无指挥海军从事海上作战的军事才能,又无克敌制胜的胆略和勇气。因而他始终采取的是多方避战的策略,畏敌不敢出击;偶而遭遇敌人则又指挥无方;加上他不听正确的电谕和意见,贻误战机,终使北洋舰队遭受毁灭性打击。可以说,丁汝昌是甲午海战失败的罪魁祸首。

(四)在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之际,丁汝昌派人与日军“和谈”,实际上是谈判投降的条件;而他服毒自杀,则是为了使其家属免遭诛罚,根本谈不上“坚持不屈”,“以死报国”。

以往一些教科书和辞书,将丁汝昌戴上“爱国将领”和“历代名将”的桂冠,还依据这么两个“事实”:其一,当北洋舰队处于危急时,舰上的英美军官策动部下“胁迫丁汝昌投降”,遭丁汝昌“严词拒绝”。(苑书义等著《中国近代史新编》(中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其二,丁汝昌见大势已去后,“为保存民族气节”,便只好“自杀殉国”,(苑书义等著《中国近代史新编》(中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在这种情况下,其部下与英美军官“假了提督之名作降书”,把北洋舰队拱手交给了日本。

上述说法把丁汝昌装扮成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拳拳爱国的英雄。然而历史真相却并非如此。据考证,丁汝昌死于北洋舰队投降之后。北洋舰队的投降书不是如泰莱所说“假了提督之名作降书”,而是出于丁汝昌亲裁。且服毒时间也不是投降前夕(十八日晚),而是在他发出第二封投降书后(十九日黎明前)。他收到伊东同意投降的回书后,再次作书,要求宽限投降日期,在派“广丙”管驾程譬光送降书启程后才服药自尽。(张凤翔《丁汝昌之死考析》,见《内蒙古大学学报》1986年第3期)故此根本不存在什么“严词拒降”和别人假其名作降书之类的事实。此外,由于当时丁汝昌正被朝廷“革职留任”,又与日军商谈投降,自知罪责重大,只能以死卸责,以免家族遭到诛罚。所以,根本谈不上“为保存民族气节”而“以死报国”。正象爱国诗人黄遵宪在《降将军歌》中所指斥他的那样“已降复死死为谁”?(黄遵宪《人境庐诗草》,中华书局1980年版,中册卷八)实际上,光绪帝在位期间,丁汝昌虽死,却一直“戴罪在身”,直到光绪帝死后,袁世凯为了个人目的,才将其罪责巧为开释。可见,丁汝昌头上“爱国将领”的光环是后来某些人给他加上去的!

(资料来源:《湖湘论坛》1994年第5期)

4丁汝昌之死编辑

1895年1月20日,日本山东作战军登陆荣成湾,发起了威海战役,陆路的战斗进行到2月2日上午,以威海卫城的陷落为标志而结束。从这一天开始,丁汝昌在海中的刘公岛上,和北洋海军将士处于日军海陆合围中,进行了悲壮的刘公岛保卫战。

2月3日,1895年大年初九,这天白昼,北洋海军和刘公岛、日岛炮台又击退了日本联合舰队的一次大举进犯,击伤日舰“筑紫”、“葛城”。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被迫改换策略,派出鱼雷艇意图破坏威海湾口的水雷防线。同一天,给事中余联沅上奏,称“丁汝昌蜷伏威海”,“其罪实浮于卫汝贵诸人”,“若不将丁汝昌立行褫除,则海军亦断无起色”,“不杀丁汝昌,则海军亦断无振作”。不过这时,刘公岛与外界通讯断绝,已听不到朝廷里的喊杀声。此后因为听到刘公岛已经陷入重围,替换海军提督不再具有多少实际意义,言官们的声音沉寂了下来。

1895年2月5日凌晨,日军10艘鱼雷艇偷偷的潜进威海湾,发起偷袭。在连续击退5艘日本鱼雷艇后,北洋海军旗舰“定远”不幸被鱼雷击中。虽然中雷同时,“定远”击毁了发射鱼雷的日本“第九号”鱼雷艇,但舰体进水过多,无法挽回,丁汝昌被迫下令将其驶往刘公岛东部浅滩搁浅,充作炮台使用。

1895年2月6日凌晨,日军5艘鱼雷艇进人威海湾,再度实施偷袭,击沉了北洋海军重伤尚未修复的“来远”号装甲巡洋舰,以及“威远”号练习舰、“宝筏”号辅助船。天色大明后,因为“定远”舰内的弹药库等重要设施都已被淹没,丁汝昌被迫下令放弃该舰。

1895年2月7日上午,见连日偷袭已使北洋海军主力舰只几乎消耗殆尽,日本联合舰队出动23艘军舰,在日军占领的南帮炮台炮火配合下,大举正面强攻威海湾。丁汝昌亲率“镇远”、“靖远”等军舰进行顽强抵御。乘战斗间隙,水手教习李赞元受丁汝昌委派,携带密信乘坐“利顺”轮船,由北洋海军鱼雷艇队护卫冲出威海湾,试图突围而出。未料鱼雷艇队护送信使的船只出口后,也随同向烟台方向逃跑,致使刘公岛上士气大落。

当晚,大批护军官兵齐聚海军公所门前,哀求丁汝昌给予生路。“雷艇既逃,军心更乱,纷纷直向丁统领求生路。统领恐军心有变,只得温言慰之,但告各军粮草已绝,炮弹垂尽,进无以战,退无以守。

同一天,山东巡抚李秉衡根据鱼雷艇逃散这一迹象上奏,称北洋海军已经覆灭。

1895年2月8日,军机大臣翁同龢见到李秉衡的奏折,“愤闷难言。”吏科给事中储成博当即上奏,要求“电饬李秉衡将丁汝昌密速在军前正法”。对李秉衡的奏报,李鸿章将信将疑,直至当天黄昏,英国印度支那轮船公司“益生”号商船达到烟台,称经过威海时见到刘公岛炮台仍然挂着龙旗,并未失守。

当晚7时,北洋海军部分军舰官兵上岸,8时,大批陆军离开炮台,连同岛上百姓“共近千人到海军公所门前,向丁汝昌求生路。在当时险恶的形势下,想要能够保全岛军民生命,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只剩下一个,那就是万般屈辱、难堪的投降。前几日面对着日方送来的劝降书,愤慨地称“汝等可杀我,我必先死,断不能坐睹此事” 的丁汝昌,根本无法接受“投降”这两个字。望着曾经生死与共的战友,丁汝昌心中无限感慨,作为一名传统军人,理所当然的天职是与敌战至船没人尽。但是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在当下的处境中,如果没有外援,刘公岛实难坚守,几千条人命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他们的生死前途此时都操握在这位颇受爱戴的水军提督手中。沉思半晌后,丁汝昌痛苦地许下诺言,如果等到2月11日还没有援军到来,那时自会给大家一条生路,“丁汝昌晓以大义,勉慰固守,若十七日救兵不至,届时自有生路。”

2月9日,元宵节。日军再度强攻威海湾,丁汝昌乘“靖远”率队作战。

上午,“靖远”被南帮炮台炮火击中下沉,丁汝昌落水后被救起,涕泪横流,叹息“天使我不获阵殁也” !至此,北洋海军尚有机动力的主力军舰仅剩“平远”、“济远”、“广丙”三艘。当天下午,丁汝昌下令炸毁搁浅的“定远”。同一时刻,前天派出送密信的信使到达烟台。

“即刻水手教习李赞元来烟,称于十三日早七点钟,带‘利顺’小轮往开北口木筏门。时南口倭舰打仗,北口来倭船四只,开炮将‘利顺’锅炉打破,船沉,逃出五人,两点钟被英提督船救起。提督船于晚三点钟开来烟台,行至半路,折回威海。见‘镇远’各船尚在口内,刘公岛炮台皆尚在等语。惟望援眼穿,水陆数千人徒增血泪现派李赞元由水路送信,未知能到否。该弁称丁提督等受困’ 一言难尽,声泪倶下云……”

这天晚上,刘公岛上飘起雪花,“定远”舰管带刘步蟾自杀身亡,实践身前“苟丧舰,必自裁”的诺言。

还是这个晚上,烟台道台刘含芳派出的密使夏景春,冒九死一生,来到了刘公岛上,带回了丁汝昌“如十六七日援军不到,则船岛万难保全”的告急信。

2月10日,据时人回忆,丁汝昌望着威海陆地方向,眼睛瞪得如同铜铃一样。

2月11日,白天日军再度发起强攻,丁汝昌督率众舰,击退日舰,击伤“大和”、“天龙”等舰。深夜,海军公所门前拥满了等待最后消息的军民。时间慢慢地到了子时,所有人都知道了结果,他们已经被整个国家抛弃。午夜时分,近万军民哀求活命。丁汝昌眼噙血泪,面前的这些人是曾经威震东亚的中国海军,曾经和日寇在海上尘战5个小时,在外援断绝局面下坚守孤岛并未屈服,还有那些终日与这支军队相伴,为他和他的海军树立“威震海疆”德政碑的刘公岛绅民。在鱼死网不破的结局已经注定时,在大厦将倾、求生的本能压倒一切之时,丁汝昌再也无法,也不忍心来阻挡他们要求活着的愿望。偌大个刘公岛,仿佛是汪洋中正在下沉的一叶孤舟。

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要重新面对1月25日下午英国军舰“塞文”号转递来的日军劝降书:

“至清国有今日之败者,固非君臣一已之罪,盖其墨守成规,不谙变通之所致也。夫取士必以考试,考试必由文艺,于是掌握政权者,必须是文艺之士,文艺乃为显荣之惟一门路。时至今日,犹如千年之前!

“三十年前之日本帝国,经历怎样辛酸遭遇,如何免于垂危之灾难,度阁下之所熟知也。当此之时,帝国认真取消旧制,因时制宜,更张新政,此国能存立之惟一重要条件。

“夫大厦之将倾,固非一木所能支,苟见势不可为,时机不利,即以全军船舰,权降于敌,而以国家兴废之大端观之,诚以微微小节,不足拘泥。仆于是乎以声震宇内日本武士的名誉,请阁下暂游日本,以待他日贵国中兴之际,切愿真正需要阁下报国时节到来,请阁下听纳友人诚实之一言。

“今日阁下之所宜决者,厥有二墙,任夫贵国毅然执着陈旧治国之道,目睹任其陷于厄运而同归于尽耶?抑或蓄留余力,以为他日之计耶?……佑亨顿首。”

当初收到劝降书时,丁汝昌曾不屑一顾,可残酷的形势迫使他此刻不得不重新捡拾起这份万般沉重的书信。

北洋海军军官卢毓英回忆,在这最后期限到来的时刻,丁汝昌因身边的亲信僚属陈恩焘早年曾留学英国,遂回身问陈,西方国家海军处于如此境地时,会做如何处置?“盖以军火已磐,军粮已绝, 无可如何,乃问计于陈恩焘。陈曰:外国兵败,有情愿输服之例。遂引某国某人有行之者。丁之意遂决。” 又根据北洋海军营务处候选道马复恒的汇报,当晚丁汝昌数次命令将“镇远”舰炸沉,但是已经无人执行他的命令,“水陆兵勇又以到期相求, 进退维谷,丁汝昌几次派人将镇远用雷击沉,众水手只顾哭求,无人动手。”

夜半孤灯下,丁汝昌在书写一封字字诛心的信件。

同样是在夜半孤灯下,信使夏景春从刘公岛带着丁汝昌的密信已经成功到达烟台,随即有关“定远”等舰失事的情况,以及这么多天来北洋海军、刘公岛守军战斗情形的消息立刻传至清政府中枢。然而望着十万火急的军情,清廷中枢中并无多少人真正在打算如何去援救这支军队,这些消息反而又成了清流派攻击李鸿章、淮系的大好把柄。文笔犀利的言官文廷式,正凭着满脑想像,在撰写一份弹劾北洋海军军官的奏折。

刘公岛降约的签订现场

刘公岛降约的签订现场

1895年2月14日下午2时,道员牛昶晒在海军军官程璧光陪同下登上日本联合舰队旗舰“松岛”,在舰上的军官会议室里签署了降约。画中手持文件而坐的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在他对面低头的中国人是道员牛昶晒,左侧站立的北洋海军军官则是程璧光。

“……丁汝昌向来驻定远船,而定远被轰之时,乃适在镇远,其为先知预避,情节显然。自去岁以来,盈廷弹劾,严旨拿问,而李鸿章护庇益悍,卒至国家利器殉于凶人之手,此实人神所同愤,天地所不容。又刘步蟾性本壬,加之怯懦,素无一战之绩,朝廷误信北洋,委之重寄。今日之事,谁任其咎……李鸿章纵无求败之心^岂有御敌之用?皇上以天下为重,即不忍加诛,亦宜速为改移……”

在又书写了一份给老上司李鸿章的绝笔遗书后,丁汝昌需要做的事情都已经安排好了。他端起浸泡着鸦片的酒杯,一口饮下,满脸的凄楚。“只得一身报国,未能拖累万人。”痛苦弥留至2月12日,丁妆昌殉国而去,时年59岁。噩耗传开,刘公岛全岛如丧考妣。同一天夜间,刘公岛护军统领、李鸿章的外甥张文宣亦服毒自尽。

2月14日,威海降约正式签署,北洋海军覆灭。17日下午3时,凄凄冷雨中,载着丁汝昌等人灵柩的“康济”舰汽笛长鸣,离开刘公岛铁码头,日本联合舰队各舰鸣炮致哀。“三名中国海军将领,北洋舰队司令丁汝昌将军、右翼总兵兼“定远”舰舰长刘步蟾将军和张将军,在目前的战争中表现出了比他们的同胞更加坚贞的爱国精神和更高尚的民族气节,他们值得中国的人民引为骄傲。他们是通过一种令人哀伤的、悲剧性的方式一自杀,来表现出这种可贵品质的。但是,看来他们也不能找到比这更好的方式来表达情操了。的确,他们被日本人打败了,但他们在战败时不苟且偷生,而是在给上司留下信件后自杀殉国。那些信件无疑非常引人注目,但我们很难指望它们能公之于众。不管这些军官在他们的走际生活中是否像他们离开时表现的那样,但至少他们在展现一个中国人的爱国精神方面做出了贡献,他们向世人展示:在四万万中国人中,至少有三个人认为世界上还有一些别的什么东西要比自己的生命更宝贵。”一摘自美国《纽约时报》报道

“李鸿章十分赏识丁汝昌(他是一位和蔼、诚实的人,对于他的死,李鸿章十分悲伤。他赞扬丁提督值得尊敬的行为,说这位提督从暴力和属下官僚的背叛中解脱出来,其属下官吏尽管蛮横无礼,但却动摇不了他坚定的心。伊东佑亨上将也十分欣赏这位勇敢者,因此对这位不幸的对手予以高度的赞扬,并且让其尸体在合适的情况下运回烟台。”一摘自濮兰德,《李鸿章传》

“二月十七日,闻旧知清国水师提督丁汝昌自杀之报,我深感君之心中果决无私亦嘉从容,不误其死期,嗟叹数时,做芜诗慰其幽魂[1]

忆昨访我屋,一剑表心里,

委命甚义烈,懦者为君起,

我将识量大,万卒皆遁死,

心血溅渤海,双美(武士道对武人的最高嘉许)照青史。

一一胜海舟

(资料来源:《沉没的甲午》作 者:陈悦)

千古艰难唯一死!丁汝昌之死堪称甲午战争史上最为悲壮苍凉的一幕。这位性情温和、任事勤勉的水军老将,自大战伊始就承受着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限于种种情由,一手扶持、带领的北洋海军难期振作,后路炮台一失,舰队更是身陷绝地。丁汝昌困守刘公岛,在内无弹药、外无援军的情况下,仍率领上下士卒先后击退日军十多次进攻。他宁死也不愿背叛自己的国家,又不忍心让全岛军兵随自己赴死,在全然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他在深夜吞下鸦片,凄凉地死去。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词条图片(8张)

1/1

参考资料

Amazon lance le "Spotify" du livre électronique - RTBF Medias

该来的来了,无限量阅读!

Amazon lance le "Spotify" du livre électronique

MEDIAS | Mis à jour le mercredi 20 août 2014 à 16h14

Pour le représentant des libraires, la liseuse Kindle étant un système propriétaire, le lecteur en devient l’otage.

  • Pour le représentant des libraires, la liseuse Kindle étant un système propriétaire, le lecteur en devient l’otage. - JOE KLAMAR - BELGAIMAGE
  • Mots clés

    Le distributeur mondial vient de lancer le Kindle Unlimited, sorte d’abonnement mensuel, permettant de lire un catalogue pratiquement illimité de titres pour 10 dollars par mois. Ce procédé, présenté comme le "Spotify du livre" est pour l’instant confiné aux Etats-Unis. L’Europe pourra-t-elle résister?

    Cette nouvelle offre illustre le rôle grandissant de quelques distributeurs mondiaux tels Amazon et Apple qui sont aujourd’hui capables d’imposer leur stratégie économique aux éditeurs du monde entier.

    À l’heure où la lecture numérique se développe en Europe avec une croissance annuelle proche de 100% (Gfk), Amazon veut "révolutionner les usages de lecture" aux Etats-Unis en proposant une bibliothèque de 600 000 livres pour un prix démocratique. Le service a été lancé aux Etats-Unis en août avec des titres classiques, mais aussi quelques best-sellers parmi lesquels les sagas de Harry Potter, du Seigneur des Anneaux et de Hunger Games.

    Thibault Léonard, fondateur de Primento qui assure la distribution des livres numériques d’éditeurs belges explique que, "Pour de nombreux éditeurs belges, la France est le premier marché numérique et c’est là qu’ils réalisent la toute grande majorité de leurs ventes d’ebooks." L’arrivée potentielle de Kindle Unlimited en Europe est donc un défi.

    "La concurrence du livre papier ne vient pas de l'ebook"

    Thibault Léonard croit que les éditeurs donneront leur accord pour diffuser leur catalogue (ou une partie de celui-ci) par abonnement: "Les éditeurs savent que l’avenir passe par le numérique et le streaming. La concurrence du livre aujourd’hui, ce n’est pas l’ebook, mais les autres loisirs comme Netflix, Youtube ou Spotify dont l’utilisation est particulièrement simple. Amazon sent d’ailleurs lui aussi une menace pour son mode de distribution. Il tente de devenir, rapidement une sorte de Walmart mondial."

    Favoriser la lecture

    Thibault Léonard dit s’attendre à ce qu’un service tel que Kindle Unlimited favorise le retour à la lecture. "Cela touchera d’abord les consommateurs qui lisent peu et qui trouveront dans ce modèle une façon aisée de revenir au livre". Il évoque, chez nous aussi, une bibliothèque potentiellement illimitée pour un forfait de 5 à 10 euros par mois. Une offre qui touchera sans doute un public plus jeune, friand des formules de type abonnement.

    Il est impossible de savoir quand cette offre arrivera chez nous mais " Dès qu’Amazon aura pris la décision de débarquer en Europe, cela pourrait aller très vite. Il faudra obtenir l’accord des éditeurs, mais bon nombre d’entre eux sont demandeurs."

    Amazon lance le "spotify" du livre électronique

    Amazon lance le "spotify" du livre électronique - © Tous droits réservés

    Guerre commerciale en perspective

    D’après lui, le succès d’un tel programme dépendra avant tout de la confiance que lui accorderont les éditeurs et de la proposition commerciale qu’Amazon adoptera en France. "Une formule d’abonnement n’a de sens qu’avec un catalogue complet et l’objectif actuel de tous les acteurs présents et actifs en France est de convaincre un maximum d’éditeurs de proposer leur catalogue sous forme d’abonnement." Thibault Léonard prévoit donc une vraie guerre commerciale entre les acteurs qui proposent des formules d’abonnement.

    Philippe Goffe, propriétaire de la librairie Graffiti et membre du Syndicat des libraires francophones de Belgique, constate que le prêt numérique en bibliothèque est étudiée en France et pourrait déboucher sur une solution proche du modèle québécois où les bibliothèques achètent des droits d’accès à des livres numérisés via les libraires. L’expérimentation de ce modèle se déroule actuellement à Grenoble et Montpellier. Elle repose sur des accords commerciaux entre éditeurs et bibliothèques qui peuvent acquérir des "jetons" de téléchargement de livres.

    Philippe Goffe pense que la Belgique s’adaptera sans doute à la solution qui sera mise en place dans l’Hexagone. Ne serait-ce que parce que la plupart des éditeurs belges appartiennent maintenant à des entreprises françaises. " Le projet nous intéresse et on s’y adossera probablement. "

    La mort des libraires ?

    Philippe Goffe n’est pas tendre avec Amazon qu’il présente comme un ennemi des libraires, tant pour les livres physiques qu’électroniques. " Il faut se poser la question sur l’agressivité d’Amazon: Ce projet de Spotify du livre poursuit un but de prédateur. Il cherche à phagocyter le marché ". Pour le représentant des libraires, la liseuse Kindle étant un système propriétaire, le lecteur en devient l’otage. "C’est un modèle économique qui se tient, mais n’est pas favorable au lecteur." La position de Thibault Léonard est plus nuancée: " Les libraires belges n’ont rien vu venir alors qu’Amazon est en France depuis 10 ans. Aujourd’hui, elles s’y prennent un peu tard. Les libraires ont un problème structurel et l’incendie est déjà dans la maison. "

    Librel pour contrer Amazon

    Pour Philippe Goffe, la réponse de la profession à la menace d’Amazon est dans "l'opérabilité": la possibilité de réaliser une bibliothèque numérique complète et non pas limitée à un seul éditeur. Pour les libraires, l’offre d’Amazon va aussi à l’encontre de l’économie de la création et de la production. " Où est l’avantage pour les auteurs ?", demande le libraire de Graffiti: "Le but est d’attirer le client et ensuite d’attirer les éditeurs, mais se pose alors la question des droits pour les auteurs qu’il faut rémunérer avec 9,99 dollars par mois pour un catalogue immense. Dans le domaine francophone, les éditeurs ne se laisseront pas faire. " Pour réagir à l’offre Amazon, Philippe Goffe développe avec 26 libraires belges un portail de vente de livres numériques. " Nous allons développer une marque sur le marché belge. " Ce système de mutualisation des investissements devrait aussi permettre aux libraires de disposer de moyens pour installer des bornes dans leurs magasins et commercialiser des liseuses. La guerre a commencé, entre David et Goliath.

    Jean-Claude Verset

Amazon lance le "Spotify" du livre électronique - RTBF Medias

Après la musique avec Deezer et Spotify, la vidéo avec Netflix et Canalplay, voilà que les livres électroniques sont aussi touchés par l'abonnement illimité. Amazon vient ainsi de lancer Kindle Unlimited aux États-Unis, pour 9,99 dollars par mois. Amazon n'est toutefois pas un pionnier en la matière.

Amazon Kindle Unlimited

600 000 ebooks, mais pas plus de 10 à la fois

C'est désormais officiel, après Prime Music et Instant Video, voici Kindle Unlimited. Disponible pour le moment uniquement aux États-Unis, le service propose un accès illimité à plus de 600 000 livres électroniques et plus de 2 000 livres audio. Attention néanmoins, une restriction non négligeable est appliquée.

Alors que sur les services équivalents de musique et de vidéo, il est possible d'écouter et voir sans limites, Kindle Unlimited, lui, indique qu'il est possible de « garder jusqu'à dix livres à la fois » au maximum, sans date d'échéance toutefois tant que l'on est abonné. Un test gratuit de 30 jours est offert aux potentiels futurs clients de l'Américain et l'offre est destinée à la fois aux détenteurs des produits Kindle et à ceux sous iOS, Android et les autres systèmes qui ont installé l'application Kindle.

Youboox attend Amazon de pied ferme

Pour le moment, le service n'est donc pas disponible en Europe, même si selon nos confrères d'Actualitté, des discussions sont déjà en cours avec des éditeurs français en vue d'un lancement en septembre ou octobre prochain. L'Hexagone compte toutefois déjà un concurrent du nom de Youboox. Développé depuis près de deux ans, ce site français propose une offre gratuite financée par la publicité, avec un nombre de livres électroniques limité et une lecture seulement en ligne. Il propose surtout une offre payante à 9,99 euros par mois avec les titres disponibles hors connexion, un catalogue plus vaste et sans publicité.

Selon un reportage réalisé récemment par BFM Business, Youboox propose 50 000 titres différents et compte environ 200 000 utilisateurs. Près de 3 millions de pages sont ainsi lues chaque mois. Néanmoins, le service ne cumule pour le moment que 2 500 abonnés. Un nombre encore faible, qui prouve que le marché de la lecture numérique doit encore décoller. L'arrivée de Kindle Unlimited pourrait toutefois donner de la visibilité à ce type d'offres et permettre à Youboox d'en profiter.

Le modèle économique de ce site français est toutefois assez novateur. Afin de convaincre les éditeurs de livres, assez réticents au début (ils sont désormais 120 à être partenaires), Youboox a négocié une rémunération non pas en fonction des livres lus, mais en fonction des... pages lues. Les éditeurs sont ainsi payés en fonction de chaque page visionnée par les clients, en proportion des gains réalisés grâce aux publicités et aux abonnements. Youboox estime pouvoir attirer d'ici 2017 plus d'un million d'utilisateurs, dont près de 100 000 abonnés, pour un chiffre d'affaires potentiel de 10 millions d'euros.

Notez que Kindle Unlimited fonctionne différemment. Il ne paie les auteurs uniquement si au moins 10 % du livre a été lu selon TechCrunch, tout du moins pour les auteurs indépendants. Les négociations avec les éditeurs n'ont pas été divulguées, nous ne connaissons pas les détails financiers de leur accord. Les plus grands éditeurs américains manquent de toute façon à l'appel, ce qui implique un catalogue dénué de livres majeurs.

分享网易新闻「浙江回应拆除宗教违法建筑」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浙江回应拆除宗教违法建筑」,与你分享。

  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

  省"三改一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谈依法拆除涉及宗教违法建筑

  目前,我省"三改一拆"行动已进入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一年多来,"三改一拆"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进入深水区后,又有哪些新进展?近日,本报记者专访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依法行政 依法治省

  问:我省全面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的背景是什么?有何意义?

  答:浙江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由于利益驱使、政府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各地出现了大量违法建筑,有的是未批先建,有的则是批少建多。这些违法建筑的存在,影响极其恶劣,不仅污染环境,阻碍城乡发展,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风气。违法建筑是块"毒瘤",危害无穷。

  "三改一拆"行动的推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省上下都已经认识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各地也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好处,对"三改一拆"行动意义的认识也更加深刻:这是我省依法行政、依法治省的需要,是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需要,是体现社会公平公正的需要,是优化人居环境和改变城乡面貌的需要,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需要,更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需要。

  拆出发展空间 拆出公平正义

  问:"三改一拆"推进至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答: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25亿平方米,"三改"2.69亿平方米,拆违涉及土地24.29万亩,改造涉及土地22.52万亩,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腾出了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三改一拆""拆"出了公平正义。去年,我省突出重点,坚持"六必拆"。不管什么背景,该拆必拆,不留死角,不留情面。今年来,着重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成效更加明显、拆违数量更加可观。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始"无违建县(市、区)"的创建,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43个县(市、区)申报创建。到今年底,确保一大批乡镇、村居和部分县(市、区)达到无违建标准。

  问:有人担心,"三改一拆"会影响浙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如何?"三改一拆"推进到现在,存在哪些问题?

  答:"三改一拆"非但不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为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把"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浙商回归、旅游发展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企业拆掉落后的旧厂房,进入新园区,腾出来的土地加快利用,这正是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基础。

  当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少数基层领导决心不够大;全省面上不平衡,仍然留有死角;少数地方工作方法简单。

  依法依规 绝无例外

  问:"三改一拆"过程中,涉及宗教违法建筑有多少?我们如何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置?

  答:对所有的违法建筑,我们都要依法进行处置,涉及宗教领域也不例外。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拆、改各类违法建筑中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点的违法建筑面积仅占全省拆改总量的0.26%。我们依法处置涉及宗教的违法建筑,包括涉及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点在内的所有违法建筑。在涉及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点违法建筑拆改面积中,涉及基督教违法建筑的仅占2.3%。

  在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保护合法、制止违法"的方针。我省绝大多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都是坚决拥护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开展"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的。



原地址:http://163.fm/GxHGPkp


华海。華海。

分享网易新闻「越南或将中国石狮移出遗迹区」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越南或将中国石狮移出遗迹区」,与你分享。

  中国日报河内8月19日电 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19日报道,在越南的一些遗迹区、寺庙、公共场所,一些中国、欧洲造型的石貔犰、石狮子在10年前竞相出现,目前已经日益普遍。越南文化部8月8日向各省、市文化局及相关部门发出2662号公函,建议并劝告:不摆设,使用,供奉不符合越南淳风美俗的塑像、产品、灵物以及怪异的物品;文化部还宣传、动员一些省市地区,将上述物品从公共场所,特别是文化历史遗迹区拆除,并移交宣传文化局检查,如果发现违规现象,将进行处理。

  在河内市二征夫人路黎大幸街云湖寺就有一对北京貔犰;在位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纸桥郡安和坊郎谷街的东庙,也有张着嘴、舞动着狰狞的利爪的中国石狮子;在佳林路达夫人寺遗迹区大门前也有一对欧洲风格的石狮子;沿着赵夫人街的很多院落前可以看到很多个头巨大的张牙舞爪的石狮子。

  在其他省市,如永福省的河仙寺,岘港的灵应寺等等都有中国、欧洲造型的石狮子。几乎所有这些外来的石狮子都是由老百姓在寺庙供奉的。针对越南的很多遗迹区、寺庙、公共场所使用外来石狮子、石貔犰的现象,越南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陈林匾副教授评论说,"我们受外来文化影响。以为带来两个外国兵看守自己的家门,就可以得到平安"。

  陈林匾说,越南的石狮子是佛教力量的灵物象征,在李朝时出现。越南的一些石狮子目前有些是麒麟的造型,在身上有很多花纹。他还补充说,越南人主要是农民,性情质朴善良,因此其文化也柔韧、婉转。因此越南的狮子看上去也善良,内向。陈林匾进一步指出,由于老百姓识别能力差,相信这些中国、欧洲造型的狮子、貔犰可以保护主人,帮助主人发财,就花钱买回家或者在寺庙等地进行供奉以便保佑平安。

  (原标题:越南文化部建议将中国造型石狮子从越南遗迹区移走)



原地址:http://163.fm/WBtvudE


华海。華海。

分享网易新闻「为什么肖鹰的倒韩檄文招骂」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为什么肖鹰的倒韩檄文招骂」,与你分享。

  昨日,又是倒韩派、挺韩派以及更多的围观人士忙绿的一天。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倒韩檄文"文章,义正言辞地痛斥"天才作家"韩寒为当代文坛最大的"丑闻"。

  正沉浸在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材料中无法自拔的小编,恍然觉得穿越到了材料中的文革时代。

  话说,肖鹰这个人物啊,从美学领域讲,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牛。

  作为少壮派美学家的代表人物,人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一溜烟念到了博士毕业。随后又在北京大学师从著名文学批评家、诗学泰斗谢冕先生完成博士后的研究。不到四十岁,肖鹰就在高手如云的清华大学哲学系里晋身为正教授,也可见他不凡的学术功力。

  这几年,倒韩挺韩以及争着娶小野,圈内纷纷扰扰,围观人士也是看惯了争论,早已风轻云淡。可是,肖老师檄文一出,各界人士纷纷肾上腺素陡增。骂韩寒的那么多,为啥肖鹰老师就这么招骂呢?

  小编本着严肃的学术精神,拿着山东蓝翔专修学校的文凭将从逗逼语言学、逻辑学、音韵学的角度为大家一解心中之惑。

  关键词分析:猥琐青春、韩式猥琐耍酷

  肖鹰教授的第一个大标题是"《后会无期》:遮掩欲望的猥琐青春",这是一个长句,刚开始小编看不懂神马叫"遮掩欲望",看了半天,小编恍然惊醒,其实"遮掩欲望"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闷骚"啊。肖鹰教授在文章中批评的江河从马桶里捞招嫖名片里看出来年轻人对欲望的遮掩。

  但是,"遮掩欲望"的字眼显然是个中性词,难以达到批判的效果,于是肖鹰教授在"遮掩欲望"的后面加了一个后缀——"猥琐青春"。

  为了解释"猥琐青春",肖鹰教授拿出电影中的一个桥段,江河他们露天并肩撒尿,然后将手上的尿液抹在他人和自己身上。肖鹰教授将这一行为命名为"韩式猥琐耍酷",并说这是模仿美国公路片《逍遥骑士》。

  等等。在这里,我们得做一个逻辑梳理。既然是模仿别人的,那为什么还有自己独家的名字"韩式猥琐耍酷"?那《逍遥骑士》里的那个桥段是不是也可以叫做的"丹尼斯·霍伯猥琐耍酷"?(注:丹尼斯·霍伯是该片导演)话说,男孩子们并肩撒尿,看谁尿得远、尿的准,不都是常有的事吗?

  其实在文章的一开始,肖鹰教授就表达了对于这种"韩式猥琐耍酷"的不屑。他在第一段里就说"《后会无期》是用看似散淡随性、实则觊觎名利之术,裱新着上世纪后期以来的陈腐的'青春叛逆'"。

  也就是说,肖鹰教授认为这种"韩式猥琐耍酷"其实是一种陈腐的青春叛逆。但是,难道青春叛逆只属于上世纪后期,到了21世纪青春就不叛逆了?

  文章的第一部分中,肖鹰教授还谈到了"模仿"的问题,他说《后期无期》里的一些段子和对话模仿了《逍遥骑士》《末路狂花》《失恋三十三天》。如果那也算是抄袭,那当代文学的作家不都是在抄袭卡夫卡、博尔赫斯、塞林格和福克纳了吗?

  小编综合语言学、音韵学等以跨学科方法分析肖鹰老师的"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抄袭《失恋三十三天》"你连人都没有生过,你拿什么质疑人生"。分析结果显示,两者相似度20%,相似关键词"你"、"连"、"都"。

  逻辑分许:"当代文坛最大丑闻"是大字报逻辑?

  文章的第二部分,肖鹰教授开始逐渐脱离电影本身,而是从韩寒的成名史上入手,进行"环境分析",从而得出"天才作家韩寒"是"当代文坛最大丑闻"的结论。再加上第三部分的的标题"必须清理的反智主义招牌",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文革时期大字报逻辑。先是叙说他资产阶级的前世今生,然后将他定性为"某某村社会主义最大的走资派",再高声呼吁"必须打倒"、"必须清理"这样的口号。

  这里,小编不得不为肖鹰教授鸣不平了。其实昨儿个的文章不是人家的最佳水平。作为"民间倒韩派"的杰出代表,肖鹰教授在此之前曾经是有一篇漂亮的学术论文为倒韩派人士所追捧。那就是他在2012年2月2日所做的《韩寒神话与当代反智主义》。这篇论文引用达21处,并且每次引用都注疏详细,这不得不让小编心生敬意——对于美学教授来说,一篇博客都要严守学术规范。

  很显然,肖鹰教授非常得意自己的这篇大作,在当年3月8日这个极具特殊含义的日子里,肖鹰教授将这篇论文制作成PPT,以讲座的形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演讲。并将"大众文化的娱乐消费"与"公知学者的犬儒主义"定为"韩寒神话"出现的两大基因。并且,早在那个时候,肖鹰教授就已经将韩寒同文革时期的"白卷考生"张铁生给联系起来了,称他们俩是当代反智主义的浪潮。

  不过,那个时候,由于倒韩的主力还是麦田和方舟子等网络名人,所以那篇文章并未像今天这篇文章引起多大的轰动,引起一点拨浪之后,很快就淹没在了红尘滚滚的舆论浪潮之中了。

  中国青年报有意刊发肖鹰教授众多博客的一篇博文,但是由于纸媒版面的问题,肖鹰教授的这篇文章在逻辑上就显得尤为断裂和跳跃了。也可能是由于肖鹰教授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逻辑上也就没有多大的顾及了。肖鹰教授确实是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的。就在该文发布的前一天,就曾连续发表文章《<小时代3>恶俗,<后会无期>猥琐》,《国产当家烂片是怎样炼成的》,《细说"韩寒骗局"的来龙去脉》,《烂片走红伤害中国电影自信》等博文。

  所以,小编从自己的逗比逻辑学上来看,真心不能说肖鹰教授的这种直来直去的定论是大字报逻辑,只能说是,肖鹰教授看着自己曾经抨击的对象一步一步地继续走红,成为众人追捧的"国民岳父",实现了从作家到车手再到导演的完美转型,大叔肖鹰教授真的是眼红了。

  概念分析:反智主义是什么

  肖鹰教授的第三个标题更是弥漫了学术研究的高光,一个"反智主义"瞬间提升了这篇文章的学术逼格。

  那么神马是"反智主义"?肖鹰教授曾经引用维基百科里的解释来阐述这个"主义",维基百科的解释如下:反智主义(英语:anti-intellectualism),又称作反智论或反智识主义,是一种存在于文化或思想中的态度,而不是一套思想理论。反智主义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对于智性(intellect)、知识的反对或怀疑,认为智性或知识对于人生有害而无益。另一种则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怀疑和鄙视。

  小编给大家翻译一下啊,反智主义是指你不学无术,你一点文化都没有,还特装逼,还特TMD看不起有文化的人。

  哦,肖老师,我书读的少,没看不起你的意思啊,不要误会。不要给我扣"主义"的帽子啊。

  今天,肖鹰教授在博客上发文回应质疑。肖老师委屈的表示,"你们不懂我啊"。

  肖老不哭,小编安慰你!

  小编觉得,作为经典美学研究者,肖老师以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人格,站在经典、崇高、理性、形而上的制高点,俯视芸芸众生善变、庸俗、跟风、无底线的现状,以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文化学者对当今文坛、社会的不堪之景,予以敲打警示。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哎,只是我们普罗大众过于愚昧、无知,对于肖教授的这种苦口婆心不予理会反而大加抨击,真是伤了肖老先生的心。

  不过,肖老师,小编真的不懂,为什么要将清理"天才韩寒成名史"上升到还历史真相、揭开当代中国文坛腐败盖子契机的高度?并且,为什么还要跟"反腐治国"联系起来?

  文|王大帅

  午间饭局,祝您有个愉快的用餐时间,么么哒~



原地址:http://163.fm/Da6O4sb


华海。華海。

�果日�- 音�之旅 - 陶�

蘋果日報- 音樂之旅 - 陶傑
音樂之旅 - 陶傑

當遠東的郵輪之旅,因為太多土豪登船而沉沒在粗魯和喧嘩之中,西方文明國家的郵輪已在默默地進化。


外國出現了一種新的「水上音樂之旅」,譬如,在阿姆斯特丹登上一艘船,在萊茵河口出發,兩天之後,開到德國的科隆。


這個時候,音樂的繁花之旅開始了。上岸參觀了科隆教堂,先洗瀝一次中世紀巴哈的古典,回航再去隔鄰的波恩,去謁拜貝多芬的故鄉。


去完貝多芬的故居,再在旁邊的演奏廳聽一場貝多芬的音樂會,晚餐之後,當晚霞將天空交給藍星,再散步回船。


第二天在另一個小城登岸,在中世紀的鵝卵石街頭漫步。音樂之旅,會增加一道建築學的小菜,讓遊人參觀這個城市的巴洛克建築。


去到海德堡,先不要講什麼尼采康德,因為團友都知道,此行的主題不是哲學,導遊說:因為當晚有一位德國籍的日本女鋼琴家Fumiko Shiraga在演奏廳為各位彈奏舒伯特,還有莫扎特二十二號交響曲。


當然,以後的旅程怎會少得了史特拉斯堡?大家以前一定去過的。但這一次,旅行團想集中遊賞史特拉斯堡的法國風格層次,包括與大家一起參觀有「第二巴黎聖母院」之稱的,歐洲最高的歌德教堂,看裏面的壁畫,希望為團員帶來靈感,在暢遊浪漫和古典之後,回顧中世紀的幽黑,畢竟,在心靈的美學上,有一點色彩的對比,也是很豐潤的。


很美好的旅程,對吧?你可以投訴:譬如,我認為看了科隆的教堂,在音樂史上,巴哈和貝多芬之間,隔了一個重要的莫扎特,旅途的次序,是不是可以跟隨一下音樂史?


或者,下次去不去俄羅斯?因為波羅哥菲夫、史特拉文斯基,古典音樂進入二十世紀,少了這一章,我認為不夠完美。


這時,導遊笑一笑,溫文地說:「先生,您的見識,令人深為欣賞,但請勿忘記,我們這次旅行,受到地理文本的限制(Restricted by its geographical context),就是萊茵河。」




蘋果日報- 奧地利得獎喇叭 360˚無線靚聲

蘋果日報- 奧地利得獎喇叭 360˚無線靚聲
奧地利得獎喇叭 360˚無線靚聲

講到時尚設計,好像都以日韓行先,但說到優雅工藝,歐洲卻一直站在世界頂端。近日便有來自奧地利的POET Audio在港發佈全新喇叭系列,其中pandoretta˚一身金屬設計,大玩360˚無線靚聲,配搭典雅木腳,難怪輕易於Austrian Design Award中拿下Selected Design大獎,未聽聲,單睇外形,已想帶佢返屋企。

記者:韓繼聰

攝影:楊錦文

或者香港用家對奧地利音響品牌POET Audio感覺陌生,但它早於1994年已開始生產喇叭,今次到港的pandoretta˚和concordetta˚更由奧地利名設計師Thomas Feichtner與音樂家團隊共同開發,務求外形與音質並重。


pandoretta˚ $30,700(淨機價)  $46,600(連木架)
■不銹鋼外殼及專用木腳均以人手製作,線條充滿美感。


■兩款喇叭正面的其中一個圓圈中均有品牌logo,顯示開關狀態。


■CEO Markus Platzer

人手製作 設計出眾
主打的pandoretta˚,銀色長方體上滿佈圓形,型格獨特,最特別的莫過於它內置精心編排的四個高音、兩個中音及一個低音共七個單元,配合內置170W擴音機,聲音能以360˚爆發,現場試音力量與音質兼備,無論pop music或古典都有很好表現。


雖然機身設有模擬輸入接駁電視或CD機等,但CEO Markus Platzer更強調其無線連接功能:「pandoretta˚支援aptX藍牙和AirPlay,機身暗藏音量按鍵,甚至不設遙控,所有智能裝置都可簡單連接,我認為未來的音響設備都應如此簡單。」他說,不銹鋼外殼以至優美的木底座均以人手製作,散發歐洲獨有的工藝美感,化身成點綴家居的精品。


而concordetta˚則可算是pandoretta˚的細佬,外形小巧一點,設計變成梯形,更特設九種物料配襯機身,方便融入家居。音質方面,雖只設三個單元和120W擴音機,但效果亦相當不俗。


concordetta˚ $29,400
■外形較為小巧,採用梯形設計,只有180˚發聲。


■機背設有一個低音輸出口,並以木材製作機身。

同場發佈 德國製造靚料電視
說到工藝,德國當然是更強的老大哥!同場發佈的Metz電視Solea、Clarea、Pureo及New Primus,除大賣全德國製造外,每部設計各有特色,好像Solea的十字底座、Clarea的圓形底座兼懸浮感設計,還有旗艦機New Primus的拉絲黑鋁機背、人手拋光不銹鋼底座及玻璃面等,都比日韓電視更富心思和工藝感。


新電視亦順應潮流,加入智能應用功能,可隨時上網、裝apps及睇片等。全線均為1,920×1,080全高清、設3D功能,加上獨家mecaVision技術,提升影像質素。亦有加強聲音表現的mecaSound+技術,當中New Primus更內置六個喇叭並以四個獨立擴音機推動,支援20W×4的輸出功率,聲音更具霸氣。


New Primus $54,000(55吋)


■全系均是被動式3D,隨機的眼鏡輕巧舒適。


■新加入智能應用功能,設計感覺精簡,跟日韓的繽紛感不同。

記者評價:喇叭奪目 電視欠4K
筆者對喇叭較有興趣,因其造工和設計相當奪目,特別欣賞金屬與木材的完美配合。但在居住環境相對狹小的香港,喇叭多數貼牆放置,pandoretta˚大賣的360˚發聲是否真有實效。concordetta˚更得我歡心,梯形設計加上雙素材機身,更易配襯家居環境。兩機聲音表現都不俗,中高音富細節,低音亦夠力,應付一般家居娛樂絕對綽綽有餘。


電視方面,只支援全高清而非4K UHD,相比日韓出品自然先天不足,同等價格已可買到同大或更大的UHD電視,單論性價比必然輸蝕。不過Metz賣的是工藝,單是「德國製造」已足夠彌補差價,加上現場試看,影像相當銳利細緻,色彩感覺亦較日韓系的自然舒服,整體有點像買德國相機一樣,買的從來不是規格上的性能,而是其工藝和質素。



�果日�- 「冰桶挑�」��人 ��跳水意外溺�

蘋果日報- 「冰桶挑戰」創辦人 碼頭跳水意外溺斃
「冰桶挑戰」創辦人 碼頭跳水意外溺斃

發起「冰桶挑戰」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面硬化病」(ALS)的好友籌款的美國青年格里芬(Corey Griffin),樂極生悲,為慶祝活動相當成功,上周六凌晨在麻省楠蒂基特島(Nantucket)碼頭跳水時意外溺斃,終年27歲。



■格里芬上周六在慶祝活動成功時跳水溺斃。

格里芬上周六凌晨2時從碼頭一幢建築物跳入海後失蹤,救生員其後將他救起並進行急救,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麻省州驗屍官辦公室發言人前日(周一)公佈,格里芬是意外溺斃,但沒有透露他溺斃的原因及他身上有否受傷。

慶祝活動樂極生悲
格里芬的好友弗雷斯(Pete Frates)患上ALS,他舉辦淋冰水接龍遊戲籌款,希望幫助好友及其他病患者,上周五晚他為ALS協會籌得10萬美元(78萬港元),開心地致電給父親說自己非常開心亢奮,沒料到他幾小時後跳水慶祝就出事。


「冰桶挑戰」活動在名人參與帶動下,迄今已籌得1,560萬美元(1.21億港元),ALS協會發聲明表揚格里芬為對抗ALS所作的努力,而弗雷斯在facebook寫道:「上帝保佑,安息吧,格里芬。」格里芬的追思會在明天(周四)舉行。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


■格里芬由這間商店跳入海。


�果日�- 豪宅原址是康有�故居

蘋果日報- 豪宅原址是康有為故居
豪宅原址是康有為故居

【本報訊】因為涉嫌在家中吸毒,房祖名位於北京東直門內大街9號NAGA上院的住所隨即成為媒體的焦點。它除了是京城頂級豪宅,劉德華、謝霆鋒和吳彥祖都在這裏置產的「港星樓」之外,原來這裏曾是二環內完好保留的四合院遺址,也是清朝戊戌維新派頭目康有為的故居。


■成龍於2010年將NAGA單位送給兒子房祖名,作為他的28歲生日禮物。

成龍5,550萬豪宅送兒
NAGA上院有99個單位,現時樓價每平方米約港幣10萬元,單位由三房至五房不等。


2006年,成龍曾為屋苑代言,更以「優惠價」4,400萬元(約港幣5,550萬元)購入兩個各660平方米的單位,並有專用車位,相當於市價一半。成龍其後於2010年把它作為房祖名28歲生日禮物。


屋苑設有面積9,000平方米、由世界級設計大師Mark Lintott設計的會所,游泳、健身、咖啡廳、雪茄吧、紅酒廊、餐廳等一應俱全,且守衞森嚴,部份保安更來自中央警衞局和三軍儀仗隊。


有小區的居民透露,房祖名經常在屋苑出現,不時有年輕男女出入其單位,估計是開派對。


這幢豪宅以「稀有」著名,曾經是康有為的故居,也是北京保留最好的四合院遺址,據悉有錢還不一定住得到,發展商曾經打出「雖非前無古人,但一定是後無來者」的廣告,並表示入住的住戶必須有四大基本訴求,除了得是成功人士之外,還得要有高質素、有責任心、樂善好施,然而今次卻發生房祖名在屋苑內被抓藏毒,甚為諷刺。



�果日�- 房祖名供述 吸毒八年

蘋果日報- 房祖名供述 吸毒八年
房祖名供述 吸毒八年

【本報訊】中共禁毒宣傳形象大使成龍兒子房祖名及台灣藝人柯震東早前涉毒被北京公安拘捕,內地中央電視台昨晚專題播出二人涉毒落網的片段,透露房吸毒已八年,公安並在其豪宅搜出一批毒品。有傳公安押房祖名回住所時,房母林鳳嬌也在場。北京昨早亦公開兩人被拘片段,但明顯厚待房祖名。據悉,成龍連日在京找關係救仔。
中國組

未知是否成功靠父幹或有後台好辦事,中央電視台昨早曝光房祖名、柯震東涉毒被拘的片段,明顯大細超。僅涉嫌吸毒的柯震東,央視放出兩段片段,只見柯被拘受審出鏡時「打薄格」遮眼,不僅形象可辨,還對着鏡頭痛哭流涕、認錯和懺悔;反之,涉吸毒和收容他人吸毒、並在家中被搜出超過100克大麻等毒品的房祖名,雖然罪名較重,但央視僅播放一條片,且「打厚格」,令人難以辨認,而且也沒有房沉痛懺悔的鏡頭。


【厚格優待】
■同樣涉毒被拘的香港藝人房祖名當日被公安在屋內搜出大麻,但播出的片段獲內地當局厚待,面部打厚格。

柯震東:首次吸毒在房家
更可笑的是,央視節目《焦點訪談》昨晚專題報道案件時,透露兩人本月14日晚在北京一家足療店吸毒時被抓,驗尿證實涉毒;之後公安押房祖名回住所搜查,從櫥櫃等處撿獲一批毒品,有塑料袋包裝、有膠樽裝也有木盒裝;有些片(粒)狀,有些卷煙狀,還有些是煙葉狀。房被公安質問時先支吾以應,後承認是大麻。


報道指,房祖名供述自己從2006年開始吸毒,已長達八年,首次吸毒地方是在荷蘭;而柯震東首次吸毒就在房祖名家中,時間是2012年。兩人被抓過程相當平靜,對警方要求也很配合。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副總隊長形容,兩人就像小學生犯錯一樣,尤其是房祖名,副總隊長說:「他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從他的眼神看來,他比較後悔。」


柯震東昨在自白影片中,換上印有「東拘(東城拘留所)」二字的黃藍外衣,模樣頗狼狽,面對兩位員警偵訊,他哽咽說:「我做錯事。」在長達2分23秒的影片裏,說話斷斷續續,不斷啜泣,他最後邊吸鼻涕邊痛哭,表示會記取教訓,變成更好的人,「我希望我的家人朋友,甚至是喜歡我的人,同樣可以張開他們的手,給我一點……擁抱」。


【薄格見眼】
■央視昨播出涉毒被捕的柯震東在看守所內片段,他身穿囚衣,眼部打格,但格仔移位露眼,他指前年在房祖名家中首次吸毒。

傳林鳳嬌見子被押回家
公安在房祖名的住所撿獲大麻超過100多克。房被以「容留他人吸毒」刑拘,未提藏毒罪。根據內地法律,藏毒涉刑事,只要藏毒(指海落英和鴉片等)超過50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但大麻屬其他毒品,要達到一定數量才可入罪,以房招認的大麻為例,藏有大麻油5,000克、大麻脂10千克、大麻葉及煙150千克以上,可判監七年至終身監禁;若藏大麻葉、煙30千克以上不滿150千克,也可判監三年至七年。房被指藏大麻110多克,未知會如何裁定。


據透露,柯震東昨已被轉到北京大興區看守所,而房祖名昨仍被關在北京東城區公安局看守所。有消息指,成龍前日下午飛北京後,一直頻撲「走後門」救兒子。公安今次搜出毒品的大宅屬成龍,據知事發當日林鳳嬌在家,目睹愛子被戴上手銬押返家搜查,身為母親的林被嚇呆大受打擊,馬上通知成龍。成龍夫婦連日密謀營救對策。


■房祖名與父成龍前年為母親林鳳嬌慶祝生日。

身為中國官方禁毒宣傳大使,成龍口口聲聲要滅罪,但兒子涉毒被捕,還是愛兒心切,據悉他連日在京四處張羅找律師,並拜託好友關係,希望兒子在拘留所得到好照顧。雖然有不少朋友欲慰問,但成龍只跟少數朋友通了手機訊息。有消息指成龍昨欲往探望房祖名,但因是刑事拘留不能探望。


房祖名、柯震東涉毒被捕引國際媒體關注,美聯社、法新社等紛紛報道。曾任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以及央視記者內地資深媒體人樸抱一,昨在微博透露,本案涉四人,另兩人「後台更硬,一個W,一個H」,未知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