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中國出口跌6.8%憂經濟觸發拋售 人幣滙價四年新低

蘋果日報- 中國出口跌6.8%憂經濟觸發拋售 人幣滙價四年新低

中國出口跌6.8%憂經濟觸發拋售 人幣滙價四年新低

【本報訊】中國出口數據遜預期,引發市場對內地經濟憂慮,觸發人民幣沽壓,昨日在岸價再貶0.14%,收報每美元兌6.4172元(人民幣.下同),創2011年8月以來逾4年新低。市場普遍分析認為,在中國經濟放緩、美國加息等因素下,來年在岸價將邁向6.5元。
記者:周家誠

至於更能反映市場供求的人幣離岸價,截至晚上9時,貶值近0.33%或215點子,至每美元兌6.4933元,為3個多月以來新低,反映每百港元兌約83.8元。全年至今貶值幅度為4.2%,反映年初開立高息人幣存款的客戶,所獲得的利息近乎已全數泡湯,甚至「跑輸」做港元定期存款(港元定期息普遍約1厘)。


離岸人幣拆倉潮升溫
有外資財資部主管表示,中國經濟屢傳出壞消息,使離岸人幣拆倉潮又升溫,昨日與在岸價相差逾700點,創3個月來最大差距,這情況將會增加兩地套息活動,而在機構有撤離人幣資產趨向後,料本港人幣資金池亦會繼續收縮。


昨日觸發人幣借勢貶值的「元凶」為中國進出口數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按年跌6.8%,進口亦下降8.7%,其中出口數據差過市場估跌5%的預期。恒生銀行(011)高級經濟師姚少華表示,數據反映外需仍然疲弱,而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滙價高企,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均削弱內地出口的競爭力。


至於上月進口跌幅,亦由10月的18.8%收窄至8.7%,姚少華稱主要受去年同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基數較低,以及部份企業增加庫存影響。


由於進口跌幅收窄,11月份貿易順差為541億美元,較10月份的616億美元為低,但依然屬偏高水平。


市場估明年見6.5算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表示,在岸價「炒盤」一直不多,能反映滙價的真正供求,故貿易數據轉差明顯是昨日人幣貶值主因。他指人幣未來升貶要視乎經濟走向,料貶值步伐會較慢,「如果人幣大幅貶值,只會倒自己米,政府會干預,所以人幣難出現恐慌性拋售。」他估明年在岸價會見6.5元。


富邦銀行(香港)資產負債管理及交易部主管張宇翹表示,除了進出口數據遜預期,日前公佈的外滙儲備數據欠佳,以及美國加息在即,亦令人幣相對疲弱。他指人幣成功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後,人行干預在岸及離岸價的力度不會太大,由於在岸價一直受中央控制,故此難出現大幅貶值,相信來年第一季前每美元兌人幣將可維持在6.5元以下。

上一則: 眀徳山 滿名山 加推散貨

下一則: 大行唱淡中國明年經濟



I

蘋果日報- 【男女之間】晒幸福真係會幸福 越放閃關係越長久

蘋果日報- 【男女之間】晒幸福真係會幸福 越放閃關係越長久

【男女之間】晒幸福真係會幸福 越放閃關係越長久

上星期,天王公開戀情,他沒有開記者招待會,只是在社交網站貼上一張拖手照。社交網站似乎是現代人發佈任何消息的最佳工具。2015年7月,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兩位教授Catalina Toma及Mina Choi發表一項研究報告,那些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晒恩愛的情侶,較能維持關係。


教授們找來180位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大學生參加,他們都是facebook用家,半年後,再請這些同學繼續研究,結果有144位同學回覆,其中76.4%的伴侶仍是半年前開始研究時那位。從同學們的回答,分析得出如果情侶在facebook公佈正在「戀愛中」、在發佈的相片中tag上伴侶、於對方發佈的相片或主頁留言、共同朋友、網絡與喜好多少,均可幫助感情發展。除了雙方在社交網站公佈關係後,是一個公開承諾,而且得到朋友的認同,也有助情侶間建立長久關係。





資料來源: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記者:黃碧珊



I

蘋果日報- 【風月都市】放閃可能觸犯社交網絡戒條

蘋果日報- 【風月都市】放閃可能觸犯社交網絡戒條

【風月都市】放閃可能觸犯社交網絡戒條

父女忘年戀曝光,媒體都放錯重點,年紀大對女生來說,真的沒甚麼;反而那張鬆郁矇拖手照,爆發一大堆變奏版的拖手拖腳、揸船揸飛機相,點解?因為犯禁,在社交網絡失儀了。


城城公開與27歲女友的閃光照,爆發網民貼出一大堆變奏版拖腳照片。

幾個女生去看卓韻芝《你個樣好單身》棟篤笑,這樣的組合當然真係……個樣好單身啦。單身女子這種動物最愛做甚麼?圍埋取笑身邊的情侶。老實說,我們真的不是那麼可怕、那麼心理不平衡,譏笑謾罵,並非吃不到葡萄四圍酸一下。我們討厭的,跟其他人一樣,是「沒禮貌」的情侶。所謂社交網絡規條,其實唔難,說到底,根本跟人類基本禮儀沒兩樣。舉個例,上周去野餐,Jeff攜眷出席,和女友無間斷表演兩人合一,像對方的螢幕保護貼般黏得牢牢的,令人不敢直視他們。細心看,原來因為Jeff的女性好友同是席上客,每次他走近這位好「兄弟」時,女友便得使出人肉金剛箍,宣示主權嘛。結果呢,看到大家不太好意思,Jeff惟有抱着小樹熊女友先走,免得場面越來越難搞。

晒恩愛要有分寸

還是很抽象嗎?再直白一點說,情侶在你面前做會令旁人感到難以自處的舉動,也盡量別要放上網好了。行街拖手當然很正常,但你不會在駕駛座拖着女友小手問後座的友人:「開慢一點……可以嗎?」那些隨時隨地也在炫耀的人,說BB真的很愛我,看他送我戒指啊玫瑰啊潘多拉啊鑄鐵鍋,隔着一個屏幕並不會減低厭惡程度。順帶一提,嬰兒及火星蜜語,即「豬豬你巧叻叻仔啊!(錫錫emoji ×100)」,請留在私訊對話中誠實地使用好了,求你不要強佔公共空間。說到這裏,你可能會惱羞成怒,質疑我們這幫單身客是不是任何關於你另一半的話都要下格殺令。請冷靜想想,平日帶男女朋友跟友人見面,你怎樣做才會令彼此都舒服一點。聊聊天,分享一下生活點滴,喜愛的東西,想去的活動,偶爾挖苦對方,吃飯或是在車廂內,把手輕輕放在對方大腿上,自然得多。情到濃時,輕輕親下去,其實也很可愛,周遭的人都會為你們送上祝福,單身物種還會在旁邊看着戲般,不禁高呼:「好sweet呀!」社交有分寸,網絡世界亦是同樣道理。

放閃不刺眼是藝術
最後,我必須承認大家都是視覺系。情侶發佈極chok旅行或婚紗照,看着美景靚衫,知道你自行拿腳架打燈,甚至花錢請攝影師嚇唬人,搞個大龍鳳過後,又幾賞心悅目喎衰鬼,咪又係會送你讚好附帶一句恭喜。這類情人,有分寸、不失禮,放閃不刺傷你雙眼,是一門社交藝術。

撰文:馬朗澄


編輯:李寶筠


美術:楊永昌

上一則: 【文化籽】嫩妹難過大叔關

下一則: 【男女之間】晒幸福真係會幸福 越放閃關係越長久



I

蘋果日報- 【文化籽】嫩妹難過大叔關

蘋果日報- 【文化籽】嫩妹難過大叔關

【文化籽】嫩妹難過大叔關

【文化籽:籽談風月】
雄性是世界上最「專一」的動物,由古至今東西南北,小牛、老牛都愛嫩草,50歲郭富城英雄(大叔)難過嫩模關,一段相差23年的「父女戀」引起全城熱論,查實基調就如高鐵超支般理所當然,不是甚麼驚天地的新鮮事。由中國古代的《玉房秘訣》到當代西方研究,東方帝王到遠洋老鬼,誰不想「一樹梨花壓海棠」?從女性角度出發,忘年戀和大叔控也向來大把市場,距離越大越淒美忘我。說到底只要「郎情妄意」,干卿底事?

東方人把雙方年紀有很大距離的戀愛,無論老夫少妻、姊弟戀、爺孫戀,都叫「忘年戀」,直白非常。英文就稱為May-December romance/relationship,以春天和冬天兩個截然不同的季節,代表年輕和年長兩個人生階段,香港教育學院高級講師蔡英材指亦可稱作May and January love,背後還附有1387年的歷史故事,年紀不足20歲的May嫁了超過60歲的 January,添抹了一絲想像的浪漫。我估計黃偉文早年寫給黃耀明的《六月和十二月》有異曲同工之妙,「你是十二月/但我是六月/我們還同眠自作孽/你尋求和平但我要更激烈」。英國王室經常因為政治手段或家族發展包辦政治婚姻,這些聯姻就不能叨季節浪漫之光,只能叫回政治正確的「忘年戀」age-gap relationships。


小學已聽老師說,一個generation gap(代溝)約等於三年,情侶相戀二人最好不要多個兩個gap,否則溝通不來。現實世界「年齡」又算甚麼距離?還是毒舌才子李敖最坦白,2004年當首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締結「尾黃昏戀」,他便感嘆:「娶一個28歲的女人,是所有82歲男人的夢想。」李敖不是也娶了一個相差30年的王小屯嗎?與翁帆相差54年、93歲高齡的楊振寧今年慶祝「鋼婚」,相信窮一生也拆解不了愛情這種複雜的物理現象。


邵逸夫在90歲時迎娶62歲新娘方逸華;永遠花花公子上身的謝賢年屆八旬,前任拖友與他年紀相差半世紀;自爆拍拖逾萬次的79歲趙世曾戀棧妙齡女伴;劉詩昆與小36歲的「鋼琴公主」孫穎發展師徒戀;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與跳水皇后伏明霞,年齡相差26歲,但並無風阻。


郭富城破天荒高調公開戀情,50歲配27歲上海模特兒方媛,引起坊間對忘年戀的熱論,但從來老牛愛嫩草是不變真理。(設計圖片)

文壇前輩寵熟女 絕招「兒童化」
不少人提出,戀父情意結是否心理補償多於真愛呢?女人愛的不是老頭,是被人疼惜的感覺。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Hani Mansour分析了自1960年至2000年的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發現婚配年齡差距大的夫妻,雙方的吸引力、認知能力、薪金都比他們同年齡層的人較低,研究甚至發現,丈夫跟妻子的年齡相差越遠,妻子的壽命就會越短。不過,自從上年9月,53歲國際級男神佐治古尼跟36歲的美女律師結婚,心理學界就衍生出一組新詞語——「佐治古尼現象」(George Clooney Effect),說明成功女人一樣愛全熟大叔。


所以,1912年面世的小說《長腿叔叔》受歡迎不是沒原因的。失去父愛的朱迪愛上比自己大14年的叔叔,那種被異性保護的安全感威力巨大,是同齡夥伴難以提供的。一位七旬文壇前輩跟我分析過,御女無數的他對年輕女子無興趣,但撒手鐧是把每位「熟女」駕馭淋漓變「嫩女」,他自豪將女人寵壞並「兒童化」,甚至每天起床時親自提起女方的腳替她穿拖鞋。「讓她沉醉於夢幻世界,不知人間何世。」如此密不透風,女人還會有飛走的可能嗎?


翁靜晶與劉家良這對黃霑口中的「藝海奇鴦」絕對是忘年戀中最浪漫的一對,無論以前看《今夜不設防》見他倆公然互稱細B和奶嘴妹耍花槍,還是最近看翁靜晶的深情專訪,發現30載的代溝並沒影響二人相愛,師傅先走,她能以三世書和大自然安排來解釋這段情。最深刻是翁的一句:「我真是很愛他,回想還有觸電的感覺。劉師傅76歲時,我覺得他樣貌與我剛認識他時一樣,沒老過。」老者依舊矍鑠,情人眼裏出西施。


古代房中術:性養生靠「御童女」
尤其在文壇藝圈,垂垂老矣的才子,往往最能吸引青春的心。魯迅有正室朱安不顧,與比他小18歲的許廣平譜起師生戀;瓊瑤少女時代曾陷入絕望師生戀,兩次自殺未遂;胡蘭成晚年在台北講課,也令當時17、18歲的台灣才女朱天文、朱天心癡迷;三毛與「西部歌王」王洛賓似乎有一段淒美而短暫的忘年戀。年紀相差30載的兩個喪偶的人同病相連,在烏魯木齊相處了一段時間,三毛離開王洛賓後的第121天在台北自縊身亡。王洛賓在悲慟中寫下晚年最後一首情歌《等待——寄給死者的戀歌》,可惜三毛已永遠聽不到了。


佛洛伊德一早指出不論父女或是母子,都有深層次的性慾吸引力,從女性角度出發,父親是她們長大過程中第一位接觸的男性,情感上有特別的依附。對資源的偏好可謂是動物界雌性最恒古不變的法則,對於雌性美洲豹來說,領地面積越大,體形越雄壯,捕獵能力越強的雄性追求者無疑擁有越多的資源。而雄性美洲豹的大任是開枝散葉,所以選擇具有更強生殖能力的女性幾乎成為擇偶的唯一標準。中國性愛保健權威書籍《玉房秘訣》不僅主張「御女益多」,還首次提出性養生要「御童女」。「然高不過三十,雖未三十而已產者,為之不能益也」這荒唐的主張毫無科學根據,只反映魏晉時期人們對性的追求與放縱。


「男才(財)女貌」聯盟,正好與進化心理學之父David Buss所做的種種跨文化擇偶偏好研究結果脗合。他在1989年研究了37種不同文化背景中的男性,發現除了青春期男性的理想配偶要比自己稍大,所有男性都偏好娶年輕女子。年長男子要尋求的配偶更年輕,例如50歲男子在徵婚時甚至要比自己小10至20歲,這種「年輕就是美」的萬有引力早已在男人血液裏,一個妙齡女郎自然比年過四旬的熟女有着更高繁殖價值吧,而睿智又風度翩翩的熟男,很容易令女性崇拜和迷戀。所以年齡錯配算啥?愛才是最大權利。


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楊振寧與妻子翁帆(左圖)年齡相差54歲,仍如膠似漆;但國際傳媒大亨梅鐸與妻子鄧文迪(右圖)卻是離婚收場。


瓊瑤曾陷入絕望師生戀,林青霞主演的《窗外》是其處女作,正是講青澀禁忌的師生戀。


《Lolita》講述教授愛上年幼繼女,中文名《一樹梨花壓海棠》出自蘇東坡的經典黑色幽默。


三毛與「西部歌王」王洛賓似乎有一段淒美而短暫的忘年戀。

記者:鄭天儀


編輯:李寶筠


美術:楊永昌

上一則: 【專題籽】爛白菜變藝術燈罩 剩食新出路

下一則: 【風月都市】放閃可能觸犯社交網絡戒條



I

蘋果日報- 【專題籽】爛白菜變藝術燈罩 剩食新出路

蘋果日報- 【專題籽】爛白菜變藝術燈罩 剩食新出路

【專題籽】爛白菜變藝術燈罩 剩食新出路

【專題籽:舖仔小店】
發霉了的食物,都有其可用之處,甚至可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食物設計師張駿霖(Eric)及魏思敏(Winnie),推着自製的木頭點心車,到公園、到廣場,用從公園撿來的洋紫荊花瓣,街市賣剩的紫椰菜,磨成紫紅色顏料,混和成草綠色染料,氧化後染出鮮艷的寶藍色圖案。現在常說食物藝術、食物零浪費,我們除了在餐桌上與食物發生關係外,食物還可以怎樣永續地連繫環境、社區與人群呢?

草綠色的染料內,把紮着橡筋、雪條棒的紗布染藍。它不只是染料,是人與食物溝通的橋樑,Winnie:「很多人都只在餐紙及餐桌上接觸食物,其實食物來自社會不同角落,我們還能透過許多方式,跟食物互動與聯繫。」三年前他們在葵芳一個劏房studio,成立香港第一所食物設計工作室Run 2 Tree。電視台與雜誌常訪問他們,拍他們如何在街市搜集剩菜剩食,磨碎後混入不同的食材,氧化產生化學作用,變成各色染料;到自製豆漿豆腐的小工場,搜豆腐渣做有機肥皂;訪蛋糕店收集蛋黃;去咖喱店搜集黃薑粉、洋葱皮做染料。他們又教小販把蘿蔔爛掉的部份割掉,餘下的用保鮮紙包好便宜賣,Eric:「收入好的街坊早有默契不買這些特價食物,有需要的人自然有特價菜可食。發展出適合他們的食物社區。」


十月尾由米蘭回港,Winne(左)及Eric收到創新中心有廉價工作室租給他們的消息。

人靠衣裝 太隨意被當義工
訪問雖多,但誰都知道香港設計路並不易走。特別是這種少有耳聞、不真能吃下肚的「食物設計」。剛開始時他們還未畢業,已發現包裝的重要性,Winnie:「那時Eric愛穿soc tee去見客,一出場就被問How old are you,懷疑怎麼派個細路義工來跟他們談生意,其實他是CEO!」然後一陣爆笑。Eric拿拿臨接受全身成熟大改造。他們本想成立個開心快樂的食物實驗室,公司標誌是棵會行會走的cutie大樹,但太親善的標誌讓人誤會他們是義工社團,來電問:「你們公司是否提供免費服務?」結果又要換上一個較老練的水墨標誌。


人在江湖,懶得計較,最慘是香港人自以為是,喜歡比較。未了解你在做甚麼,就先講「識你係老鼠」,再以質疑打擊你。見他們說紫椰菜做染料易脫色,要以鹽水定色就問:「喂!我見台灣唔係咁喎,人哋用藍草染就不脫色,你識唔識㗎!」Eric無奈:「咁其實我哋重點想講剩食的出路,不是染布嘛,這改造過程,才是我們的心血。」不被了解,是一傷心。客人開口埋口講經濟效益,是另一傷心。他們把水果切成薄薄的水果片,花兩星期時間加工及風乾,保留水果紋理、果香,製成色彩鮮艷的水果紙,可以用來寫字,或製成漂亮的水果燈。可惜因為一句「冇乜成本效益喎」,就給打入冷宮。Eric:「香港是個好奇怪的地方,事事都講錢。」他們最少要花14天才弄好一盞水果燈,舖主以每個成本價$2,200一口氣要了二、三十盞,但要賣到錢才付費,如此條件令計劃不了了之。這$2,200其實包含人工及技術研發,水果紙容易弄穿,成功率只有四份之一。Eric:「水果紙是一種技術,但沒人買的話都是空話,沒錢賺的,他們連宣傳都懶得做。所以我們真正給大家看到的成品,都經過好多計算。」


雖然只得二百多平方呎,但能以每呎$9、即月租約$180租用工作室,開心。


我們身邊都是染料,例如紫荊花瓣,雖然獨立染色鎖色度低,但跟紫椰菜混合,化學作用下變成濃烈的色彩。加水慢慢磨爛,就可以用來染布了。 



自製的染布小車,放滿了工具,隨時可以「開壇作法」。


暫時就蔬菜染色工房最受歡迎,中小學及企業活動都會請他們示範手藝。


工作室空間不夠,不能在工作室裏開班,所以他們自製了流動教室,到處收菜,走到哪染到哪。

搵客艱難 人人想食免費午餐
早前盛傳的500蚊上太空短片、還有45個like當攝影報酬事件,其實只是創意界冰山一角。最慘的是,商場上常有客戶大晒及「免費度橋」的概念。不平等交易令Winnie講起就嬲:「人人都想要免費度橋服務,覺得海報出來了,有實物他們才會付費。但其實明明最值錢,就是條橋。」試過有人過橋抽板,明明說好由客人付材料費,他們以幫忙設計展覽攤位,交換展場上一個角落展出Run 2 Tree的作品為報酬,最後竟變成材料費都由他們負擔,且遲遲未確定交換的空間有多少。客人還罵:「你一係行出呢個門口,一係乖乖坐着完成工作,但我一個仙都不會給你。」為了公司她只能死忍,反正你小孩子哪有錢狀告大公司。最後Winnie惟有終止合約,客人卻找別的藝術家,完成了Winnie的設計。Winnie說得眼紅紅:「這些事情發生得太頻繁,每個創業的畢業生天天在面對。我不怕說出來讓我沒生意,因為就是這些不尊重,讓香港的創意幼苗不停枯萎。」


由爛白菜製成的燈罩,配合柔和的光線,甚有藝術氣息。


中秋節的時候,利用剩下的水果製作肥皂禮盒。


他們搜集的剩菜、豆渣,配合蛋糕店搜來的雞蛋殼,造成復活節肥皂禮品。

受盡冷眼 米蘭世博贏盡掌聲
九月份,當記者聯絡Run 2 Tree的時候,他們卻面臨結業危機。甚麼都是土地問題,Eric:「加租了,我們已經找不到比這裏更便宜的劏房studio。」諷刺地,今年米蘭世界博覽會以「滋養地球,生命能源」為題,專誠邀請他們到博覽會開talk。機會難得,散心好、攞靈感好,盡地一煲聽天由命。十月,他們索性把公司僅有的資金都變成旅費,到米蘭走一轉。回來才決定打工賺錢,還是繼續挨貴租被剝削。在港走投無路的研究,在那邊竟然大受歡迎,「其實我們有好多關於食物色彩、或把過期剩食變成其他如肥皂、紙、家品的研究及想法,外國人都聽得好高興,還給我們好多啟發。」他們的作品曾在美國、意大利、新加坡及台灣展出,當地人都願意買來擺在家裏添情趣。香港概念卻是「得個靚字沒意思」。「歐洲人眼中,這些物品是一門手藝,跟專業人士、醫生、律師一樣,但不知為何香港人會覺得……唉……」這些國家的人環保意識比香港高,對於food cycling有種責任,所以跟這有關的產品概念都會欣賞。


為了變成熟,童顏Eric試過穿皮褸,gel起個頭,但效果差強人意,最後放棄。


在米蘭世博會上, 西方對他們的剩食循環再利用聽得津津有味,反應跟香港差天共地。

守得雲開 獲資助呎租僅$9
創業三年,收入多少?他們不置可否,但信心十足:「我們的收入非常穩定,大概是應屆畢業生的八折!」年尾還雙糧可期,Winnie說:「第一年只得半價人工咋!我把積蓄都拿來搣!」Eric又搶白:「我連棺材本都搣完了!」搬入創新中心以前,面對生意淡季,就用積蓄交租,看着存款由六位數跌到三位數,二人仰天長笑。世博回來得悉獲香港設計中心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資助,以呎租$9租用專門培訓設計人才的創新中心,解決創業以來最棘手的問題。今日個個月有糧出,省下的錢,可作更多「冇經濟價值」的嘗試,或笑談:「幾時有家用畀阿媽。」二人手執混了黃薑粉及哥士的,染成艷紫與鮮黃的紫椰菜汁,忍不住碰杯慶祝,真心守得雲開,老懷安慰。

facebook: Run 2 Tree Studio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者:陳慧敏


攝影:徐振國


編輯:黃仲兒


美術:孔文彬

下一則: 【文化籽】嫩妹難過大叔關



I

蘋果日報- 黨領導下的政治活佛 - 李平

蘋果日報- 黨領導下的政治活佛 - 李平

黨領導下的政治活佛 - 李平


■白瑪奧色法王(中)和知名演員張鐵林(左)近日捲入活佛風波。互聯網

【盡論中國】


「皇阿瑪」張鐵林升呢活佛風波擴大,其座師吳達鎔雖認衰道歉,但堅稱「始終維護並尊重國家宗教政策」。言下之意,他自封白瑪奧色法王是維護黨和國家政策的需要,就連為張鐵林舉行的「坐床」儀式,活動名為「慶祝國慶66周年護國息災無量壽佛千供祈福法會」,也是愛黨愛國的表現。從少林寺的釋永信,到「法王」吳達鎔,這些政治和尚、政治活佛能在中國如魚得水,影響政壇、財經界、娛樂圈,既是中共強化宗教領導、控制的需要,又是這種領導、控制的結果。


活佛及其轉世在藏傳佛教中有特定的認定程序和傳統,但中共出於政治鬥爭的需要,一向嚴控活佛的轉世。國辦(國務院辦公廳)發[1991]39號文件規定,活佛「可以轉世,不可全轉,從嚴掌握」。青海等藏傳佛教區又根據這份內部文件,對活佛轉世制訂具體指標,規定「活佛轉世工作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進行」,明確提出「轉世活佛總量不超過1958年後去世活佛數的三分之一」,至於轉世靈童的審批權,則由「內部掌握」。國家宗教事務局2007年頒佈的《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也明文規定要履行申請報批手續,由縣政府逐級上報,更強調「活佛轉世不受境外任何組織、個人的干涉和支配」。


活佛轉世的審批權落在中共官員手裏,黨和政府可以只批准接受自己領導的僧人為活佛,自然也有人可以開後門獲得批准成為活佛,更有些人鑽了當局審批與寺廟傳承的空子自封活佛、法王。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刊載的宗教概況顯示,中國現有藏語系佛教的喇嘛、尼姑約12萬人,活佛1,700餘人,寺院3,000餘座。但網上流傳的段子調侃,北京朝陽區就有三十萬散養的仁波切(活佛)。

與中共宗教政策密不可分

網民這樣調侃山寨活佛:「在朝陽區遼闊的大地上,生活着三十萬仁波切,其中約80%說話帶東北口音,且長相有濃厚的在鄉村愛情演員海選第二輪被刷掉的感覺,約90%從來沒有完整地看過任何一本佛經,而且對任何佛學相關的問題都會回答這是秘法不可說,大約100%只有在聽到供養和雙修的時候會精神振作。」


如果說,朝陽區山寨活佛活躍,既是中產階級尋找心理安慰的需要,也是不少中產階級標榜身份的工具,那麼,吳達鎔之類的政治活佛,就與中共的宗教政策密不可分。吳達鎔宣稱辭去所有的職務、頭銜、榮譽,這些職務、頭銜、榮譽有哪些是自封的?有哪些是黨和國家授予的?他打出維護宗教政策的旗號,就是要阻止輿論去追究其中的真相,去追究他對藏傳佛教造成的惡劣影響,而黨和國家對這些宣誓效忠的政治和尚、政治活佛,通常也不會去追究其法律、政治責任,一如放過釋永信一樣。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上一則: 攻擊長毛 人鬼難分 - 吳志森

下一則: 民國不再是孫文專利 - 徐子軒



I

蘋果日報- 關鍵問題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關鍵問題 - 古德明

關鍵問題 - 古德明

六月十一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昨天,習近平接受十一世班禪拜見,談到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中國佛教領袖,原來要拜習近平,這「拜」字真是可圈可點。只是習近平口吐的不是梵音,而是下流的現代漢語。


中文「關鍵」一詞,也作「關楗」,本指關門的木閂,可以引伸解作「要地」,例如《抱朴子》卷一說口腹之欲關乎生死:「唇吻為興亡之關鍵。」這個意思的「關鍵」是名詞,向來只是偶然一用。


現代漢語人卻開口閉口都是「關鍵」,以「關鍵」作形容詞,取代「重要」。今年五月二十八日,梁振英談到養老院不足:「關鍵問題是土地短缺。」這個「關鍵」,應是出自英漢詞典pivotal一字的注釋,即「中樞的;至關重要的;關鍵的」(第二版《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詞典》)。習、梁那兩句現代漢語,就可翻譯如下:(1)It is of pivotal importance to strengthen unity among all ethnic groups。(2)The pivotal problem is land shortage。


《宋代十八朝艷史演義》第四十二回大臣孫固論對外用兵:「征伐外國,乃是一樁最重要的事件。」《七劍十三俠》第一三五回大俠狄洪道為老丈白樂山除妖,事先叮囑說:「若還山魈與某爭鬥起來,老丈切不可驚恐,至要至要!」今天,習近平之流一定會說「乃是一樁最關鍵的事件」、「老丈切不可驚恐,至關鍵至關鍵」。「重要」兩字畢竟太簡單了,現代漢語人不改說「關鍵」,不顯得學識高深。



I

蘋果日報- 兩儍遊地獄(下)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兩儍遊地獄(下) - 李碧華

兩儍遊地獄(下) - 李碧華

昨日寫到翻拍1958年《兩儍遊地獄》喜鬧劇,新馬仔鄧寄塵主角之位,由吳局長和Tree Gun叔兩儍代替。娛圈後浪推前浪,政壇廢人戰泛民。兩儍一無政績,二竟墮馬,劣評如潮,結伴拍部夢遊地獄,另尋樂趣。


兩儍遊的是無間地獄,又稱阿鼻地獄,乃八大地獄之一,十八層地獄最底層。「無間」之特色,是沒有間斷,每日往還億次,經歷重複億遍──實乃兩儍最佳進修之所。


在這裏,熱愛睇書,每月閱讀30本,每程飛機十多小時也看完十多本書的「唔得掂」;中英文水平奇詭愛自創新詞當眾賣弄,學歷又備受各界好事之徒質疑的「黐孖筋」,太好了!每日受無間操練,天天得認真讀完30本厚、硬、重、無圖、純學術,以深度及難度見稱,真真正正的「書」,才擔得起還陽後教育局局長之銜頭。在這裏,全部都是博士,到了七八十歲還得參加TSA考試。所有伴讀女郎都是厲魂嬸、鼠王芬、小花琼、EQ帆咁嘅款……


查《兩儍遊地獄》之外,此系列還有兩儍《遊天堂》、《遊世界》、《擒兇記》、《捉鬼記》等。看來唔得掂和黐孖筋可當上大明星了。


二人將會唱出該系列各片之插曲:「飛哥跌落坑渠,飛女睇見流淚……」、「弊咯弊咯,周身郁躝得一身都蟻……」



I

蘋果日報- 【典解車事】頭偈頭轆優勢 反應快後座大

蘋果日報- 【典解車事】頭偈頭轆優勢 反應快後座大

【典解車事】頭偈頭轆優勢 反應快後座大

汽車有許多動力及傳動上不同分佈的格局,上次解構過頭偈尾轆(FR)的特色,這次便輪到相當熱門的頭偈頭轆(FF)佈局了。頭偈頭轆之所以被歸類為FF車,全因前置引擎及前輪驅動的緣故(front drive,front wheel)。由於毋須把動力傳至尾輪,少了一條延至後方的傳動軸,免除後座中央凸起的設置,不但可大大增加後座的空間感,而且製造成本亦較低,讓車價更具競爭能力,所以常見於家庭車及七人車之上。另一項FF車的優勢,是引擎、波箱、傳動軸也全集中在車頭,駕駛反應相較會更直接爽快。

不過由於重量過度集中,難以做到車身前後50:50的重量分佈,故在高速煞車入彎時,車頭會因此重重壓着前輪,做成轉向不足的情況(under steering),即俗稱「推頭」的不肯入彎狀況。不過目前許多車廠也針對FF車的弊病,加以改良底盤及懸掛,大大減低了「推頭」情形,如平治的FF車系,以及本田的Civic Type-R,也是FF車中的佼佼者。




引擎、波箱、傳動軸也全集中在車頭,駕駛反應相較會更直接爽快。


沒有了尾輪的傳動軸,直接增加了後座的乘坐空間。


重量集中在車頭,容易造成轉向不足情況。幸現今車廠已大大改良了底盤及懸掛,減低了「推頭」弊病。

記者:徐影龍


攝影:楊錦文

上一則: 一地兩檢,直搗陰囊 - 陳也

下一則: 【極速傳說】麥拿倫675LT Spider 又玩全球限量500部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