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超支假封頂 承建商索償或拖政府落水 高估乘客量 虧蝕須公帑補貼

蘋果日報- 超支假封頂 承建商索償或拖政府落水 高估乘客量 虧蝕須公帑補貼

超支假封頂 承建商索償或拖政府落水 高估乘客量 虧蝕須公帑補貼

【高鐵黑洞】

【本報訊】隨着立法會通過廣深港高鐵工程追加撥款,港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亦會生效。高鐵工程造價鎖定於844.2億元,日後再有超支將由港鐵一力承擔。不過專家指出,協議只屬假封頂,承建商索償隨時成為另一個無底深潭;而政府亦高估高鐵通車後的乘客量增長,一旦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便會成為長期虧蝕的「大白象」,須由公帑補貼。

記者:麥志榮


■黃浩銘(右二)等多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後佔據扶手電梯抗議。何柏佳攝

根據政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高鐵在844.2億元的水平封頂,日後若再超支,超出的部份將由港鐵自行承擔及支付。

港鐵亦將會在未來兩年派發特別股息4.4元,其中政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到195.1億元股息,與高鐵超支194.2億元相若。

至今692宗承建商申索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所謂封頂,只係一個玻璃頂,好易就打爛」。首先封頂協議訂明不包括「經協定的例外費用」,即由於法律改變、不可抗力事件或工程合約的任何暫停所導致的額外費用。其中不可抗力事件的定義十分廣泛,由簡單的天氣因素,以至較複雜的包括各類工程遇到的困難;日後高鐵若再次嚴重超支,港鐵有機會引用這些條款,拒絕承擔所用超支費用,再要求政府注資。

資料顯示,高鐵工程至今有多達692宗承建商申索未解決,累積金額高達233.6億元。黎廣德指出,承建商索償是高鐵另一個無底深潭;據他了解,由於高鐵工程延誤,無論承建商及分判商都損失極大,正計劃用盡一切空間提出索償,若索償額令成本超出844億元,港鐵一定拒絕賠償,並與承建商打官司。如港鐵最後敗訴,為了自保亦可能拖政府落水。

至於高鐵2018年通車後亦可能成為「大白象」。據運輸及房屋局的最新估算,高鐵通車後到2031年,乘客量會比原先預測少7%,原因是本地人口增長放緩,以及珠三角地區經濟增長減慢,高鐵的經濟內部回報率亦因此須由6%下調至4%。

學者:50年無法回本

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表示,政府一直聲稱高鐵未來50年回報有900億元,其實只是將高鐵乘客可節省的交通時間折算而成,是空中樓閣式的經濟效益。實際上按政府公佈的高鐵收支預算數字,高鐵未來50年都無法收回844億元的建築成本,一定蝕本。

他又指出,政府估計的高鐵乘客量亦過份樂觀,事實上大部份經濟學者都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會向下調,所以高鐵未來乘客量必定會比政府預測數字更少;如果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乘客量隨時不夠維持營運收支平衡而導致長期虧蝕。

姚松炎補充,政府至今一直拒絕交代高鐵日後的營運責任誰屬,如果營運責任屬於港鐵,虧蝕便由港鐵自行負責,但若採用以往九廣鐵路的營運模式,虧蝕便會由政府上身,要由公帑補貼。


上一則: 「鑑」粗剪布 196億高鐵超支撥款 1分鐘通過

下一則: 示威者大樓與警對峙遭抬走



I

蘋果日報- 你沒看懂的周星馳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你沒看懂的周星馳 - 馮睎乾

你沒看懂的周星馳 - 馮睎乾


《家有囍事》劇照

當年初看《功夫》,已懷疑「萬中無一」的星可能是包租公、包租婆兩大高手之子,否則怎會天賦異稟?但念頭一閃即逝。最近有人言之鑿鑿,說戲中很多草蛇灰線,都暗示星和「神鵰俠侶」大有關係:星和包租婆都天生「風車腿」;星對肥仔說如果沒買《如來神掌》,用那筆錢好好讀書,自己可做醫生或律師,後來包租公也說,如果星好好讀書就可做醫生或律師,包租婆接着說:「如果我哋個仔唔死,都有佢咁大啦。」儘管包租公夫婦親見兒子被殺,但星有驚人的自癒能力,且復元後會忘記前塵往事,所以說他死而復生、認不出父母,是完全可以自圓其說的。

既已兜口兜面話你聽「你估我唔到」,有理由相信周星馳的戲,其實沒一般人所想的簡單。突破盲腸的觀眾不多,曾俊華是其一,記得他幾年前說周星馳電影看似無厘頭,實際上蘊含深奧的人生哲學。先不談戲中哲理,單講笑位已大有學問。星爺惡搞及影射經典名作,其實就是用電影語言來掉書袋。例如《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至尊寶認定菩提老祖偷葡提子,一邊拳打腳踢,一邊高喊「大聲啲」,是惡搞《阿飛正傳》張國榮打他養母男友那幕。近期《美人魚》,林允演的珊珊本計畫暗殺富商劉軒,最後關頭卻相信劉是真愛她的,居然臨陣變節,簡直是向《色,戒》致敬──王佳芝也是這樣突然放過暗殺對象易先生。不是說笑,周星馳嵌入戲裏的各式典故和謎語,密集程度可能是港產片之最。

莊子有個故事:某人懂得煉製防龜裂的膏藥,塗在手上,代代漂洗棉絮;後有人買下藥方,游說吳王製藥,吳兵冬天打仗時拿來塗手,大敗敵軍,獻藥方者竟獲封地。膏藥本用於漂洗棉絮,但那人懂得變通,把它用到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軍事上,大獲成功,這就是智慧。星爺想到用瀨尿牛丸當乒乓球,用少林武功踢波、烹飪,甚至於他本人將李小龍功夫哲學融入電影,都是對心理學所謂「功能固執偏見」(functional fixedness)的突破,跟莊子寓意不是一樣嗎?可惜觀眾很少向這方面想,未免明珠暗投。

廿年前的《破壞之王》,今日對香港人也許有些新啟示。戲中最後一場,外賣仔在擂台上自殺式挑戰大師兄,強弱懸殊,好比現在的香港和中國。外賣仔知道正面交鋒一定被大師兄秒殺,於是「實則虛之,虛則實之」,頭兩回合打心理戰,先嚇唬對手一輪,到最終回合,當大師兄以為他黔驢技窮時,外賣仔才施展他苦練的「鎖」字訣──既然打不倒對手,唯有令對手也無法攻擊。結果三回合打完,外賣仔奇蹟生還,歡天喜地,而大師兄雖然表面上勝出,但因為未能打死對手,反覺得是奇恥大辱。這場戲巧妙地重新定義了「成」和「敗」;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柳暗花明,原來可以別有洞天。

我最近寫了篇長文,明日(周六)在文化版刊出,詳談星爺電影的哲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留意。

上一則: 做青年工作 - 左丁山

下一則: 做人做到這份上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澳洲天堂 - 陶傑

蘋果日報- 澳洲天堂 - 陶傑

澳洲天堂 - 陶傑

在澳洲珀斯(Perth),遇到幾個英國移民,分別來自曼城,英格蘭南岸、西北,有的赤手空拳來創業,有的婚嫁澳洲人。英國人來到澳洲,像前宗主回歸二百年前流放罪犯的前屬土。因為英國的歐盟問題,伊斯蘭移民充斥,領社會福利,歐洲欺凌,許多本土英國人活不下去,爭相外流。

二百年滄桑,歷史為英國人開了一個玩笑。今日的澳洲,是從前戴鐵鐐的英國罪犯的後代開拓成的。今日的英國人,如果是中產階級,則是紳士的後代。紳士的後代在祖家遇到困難,要投靠早就脫離帝國殖民而獨立的罪犯的後代。而澳洲人含笑包容,英國移民來到,不喧嘩囂狂,不將市中心的房地產搶炒到天價,不到處指着鼻子向澳洲人訓話:你們知道嗎?你們澳洲自古以來就是我們帝國天朝的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英國將酒吧文化低調地帶來,還有倫敦的咖啡店和各樣有機食物的烹調,彼此同文同種,英國新移民與澳洲本土居民和諧共融,一點也不討厭。

二百年前來到珀斯開埠英國人,叫做史特靈(James Stirling),皇家英國海軍軍官,曾經去過委內瑞拉,測量海岸,繪製地圖。來到遠東之後,他目光遠大,與幕府的日本簽訂了史上第一個英日友好條約,然後南航南太平洋,發現了珀斯和費里曼圖兩個海港。

跟英國人談論萬一退出歐盟的問題。英國人對於倫敦市長詹森力主退出的立場,有點驚訝。大家都知道,這個肥仔意圖問鼎首相的寶座。六月公投,無論是去是留,詹森都會收割大量的民意。英國執拾包袱、走出歐盟與否,並不重要,只要他詹森收拾行李搬進唐寧街就行。

退出歐洲聯盟,正好「大破大立」。北美洲和澳洲,都可以是英國人二十一世紀的新出路。條件是戒除對歐洲大陸的依賴,恢復帝國主義時代的開拓精神。

英國有強烈的個人精神:義律發現了香港,萊佛士發現了新加坡,萊特(Francis Light)開創了檳城,戈登來中國訓練清兵、協助清剿太平匪亂,加上發現珀斯的史特靈,皆單人匹馬,繼承了哥倫布的精神,創造了文明歷史,時間證明,這些特立獨行的英國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今天,洗牌的時代又到了,機會也來了,就看這一代英國人戒不戒得掉左膠的毒奶水、自己站起來了。我告訴英國朋友:為什麼中國人今日有了錢的都想移民澳洲?因為當年發現澳洲而且敢上岸開拓的,幸好不是太監鄭和。

上一則: 【男女之間】日女高中生morning call 解決賴床問題

下一則: 做青年工作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廚房小知識】番茄放雪櫃會出黑斑?十種不能放入雪櫃的食材

蘋果日報- 【廚房小知識】番茄放雪櫃會出黑斑?十種不能放入雪櫃的食材

【廚房小知識】番茄放雪櫃會出黑斑?十種不能放入雪櫃的食材


某些食材放入雪櫃後,不僅會影響本身的質感跟味道,亦會加速變質。

香港人工作繁忙,有時會預先買好幾天的餸菜。最近天氣潮濕,不少人會將蔬果及醬汁放入雪櫃,以免變壞。然而以下十種食物卻不適合放入雪櫃,這不僅會影響食物本身的質感跟味道,亦會加速變質,最終反而會浪費食材。

1.馬鈴薯:雪櫃的低溫會分解馬鈴薯的澱粉,甚至會使澱粉加速轉變成糖份,即使之後經過烹調,馬鈴薯亦會變得偏甜粗糙。想防止馬鈴薯變壞,可存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或放入易於透氣的紙袋。

2.番茄:很多人喜歡將番茄或車厘茄冷藏後再進食,但這會令其失去原本鮮甜,雪櫃冷氣還會破壞番茄內的細胞壁膜,令其出現黑斑。想保持番茄原味,只要將它放入菜籃或大碗即可。

3.洋葱:雪櫃裏面的濕度會令洋葱變得軟爛、加速霉變。洋葱一定要存放於乾爽通風的空間,美食作家Alison Spiegel還提及,洋葱跟馬鈴薯必須分開擺放,不然洋葱會釋出氣體令馬鈴薯加速發芽。

4.新鮮香草:新鮮香草如羅勒放入雪櫃後會更快枯萎,而且香草很容易吸收周遭食物的味道,故放入雪櫃後,香草就會失去原有香味,所以最好還是準備一杯清水,再將香草暫養水中,以保新鮮。如果想存放一段長時間,也可以將香草放入密封的容器再放入雪櫃,但食材還是趁新鮮吃比較好。

5.未熟透的香蕉和牛油果:由於低溫會抑制食物的生長速度,故將熟成期較長的水果,如香蕉及牛油果放入雪櫃,反而會因無法熟透而不能食用。因此將這類水果放於室溫就可以。

6.大蒜:跟洋葱一樣,大蒜一放入雪櫃後就會發霉,而且質地會變成橡膠一般。然而單憑大蒜的外表,很少人會發現它已經變壞,所以烹調前最好先聞氣味,或是切一小片嚐嚐。

7.橄欖油:放入雪櫃後會凝成固體,變得像牛油般,即使再放於室溫,亦要很長時間才會變為液態。一般食油不容易變壞,所以只要放於室溫就可以。

8.蜂蜜:蜂蜜算是天然醃製的食品,故本來就沒必要放入雪櫃儲存。低溫反而會增加糖份結晶,令蜂蜜變成如麵糰般的質感,難以從容器中取出。

9.咖啡豆:跟新鮮香草一樣,咖啡豆會吸收雪櫃其他食材的味道,其獨有香味亦因而消失。咖啡豆一般只要放在乾爽的地方,避光儲存就可以。

10.麵包:將麵包放入雪櫃會令其變得乾硬,一般麵包如在四天內食用,應存放於室溫。如果四天後才食用,則可以先將其牢牢包好再放入冰箱,以保存其水份。食用前待麵包完全解凍即可。


蕃茄若長時間放入雪櫃就會出現黑斑,不宜食用。


將麵包放入雪櫃會令其變得乾硬,一般麵包如在四天內食用,存放於室溫就可以。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Lifehack

記者:黃映嫚

上一則: 千嬌百「微」 花展攝影必讀懶人包

下一則: 【奇聞】毀容變美肌 快樂因為愛自己



I

蘋果日報- AlphaGo奇招再勝 南韓棋王:無話可說

蘋果日報- AlphaGo奇招再勝 南韓棋王:無話可說

AlphaGo奇招再勝 南韓棋王:無話可說

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與南韓天才棋王李世乭的圍棋大戰昨天進入第二回合,AlphaGo以奇招再下一城,擊敗代表人類應戰的李世乭。兩連敗的李世乭坦言無法找到對手破綻,「無話可說」。

由Google子公司DeepMind開發的AlphaGo,於前日首局重挫榮獲多項世界冠軍的33歲九段棋士李世乭後,昨日再次報捷。這場被南韓傳媒稱為「人類與電腦的世紀之爭」的第二戰甫開局,執黑子先行的AlphaGo一如所料搶佔開局時的兵家必爭之地——星位,在棋盤右上角位置下了首步,李世乭亦於左下角星位落子迎擊。然而,AlphaGo考慮分半鐘後,第二步就放棄其他星位,改於其他位置落子,棋法罕見。


■李世乭賽後跟其他棋手分析棋局;前左為Google DeepMind研究員。美聯社

似是錯步 實為策略但AlphaGo的驚人創意又豈止於此。有專家棋手指,AlphaGo的下子起初往往似是錯步,後來才發現是精心部署的策略。就連負責電視直播解說的九段南韓棋手金成龍亦指AlphaGo的步法「標奇立異得令人驚訝」,更指縱觀中國、日本、南韓三國的1,500名專業棋士中,應無人如此下棋。

而被AlphaGo奇招震懾的李世乭,則一改首局的進取態度,每步都下得保守非常,更一度思考5分半鐘才再作下子,後段更陷入苦戰,終在開局4個半小時後投子認輸。

落敗稱找不到對手弱點賽後李世乭表示相對於前日的驚訝,昨日的敗陣更讓他語塞。他感覺自己在整場對戰從未處於上風,更指連敗兩場很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對手的任何弱點,估計自己不容易在往後局數取勝,但未完全放棄,會盡力扳回敗勢。

根據Google的設計,AlphaGo具備不斷學習和累積經驗的功能。有南韓國家級棋手指,昨日的AlphaGo恰如前日的李世乭,以幾着絕少在職業賽中出現的招數先發制人。而首局落敗對李世乭可能構成心理壓力。

AlphaGo與李世乭的對弈尚餘3局,下回將於明日再戰,直至下周二結束。

韓聯社/新華社/德新社

上一則: HKJunkCall助研發程式辨電騙

下一則: 港棋手:顛覆傳統思維



I

蘋果日報- 【東莞直擊】10°C「賣身節」 動記者街頭(被)打水戰

蘋果日報- 【東莞直擊】10°C「賣身節」 動記者街頭(被)打水戰

【東莞直擊】10°C「賣身節」 動記者街頭(被)打水戰

寒潮影響下,東莞氣溫比前日驟降逾10℃,在近10℃低溫下,一年一度的東坑潑水節(又名賣身節)如期舉行。雖然因天冷兼下雨,早上開幕仍然熱鬧。數千人全副武裝,穿着雨衣,手持水槍互射,又用吹氣的千磅大錘互打,玩的人興高采烈,但濕身的則凍到震。

「可惜下雨,要不滿幾條街都會塞滿人。」在東坑工作的吳先生表示,今年天冷和下雨,令潑水節氣氛比往年冷清多了,他希望中午後雨稍停,人們會再湧出來。中午前,往年已人山人海的大街,暫時只見一批年青人或少年在以水槍射水,或用吹氣錘互相追打。有幾歲的小朋友也不懼冷,沿街撩人開戰。當中有人背着憤怒鳥圖案的水箱,引人注目,在寒風冷雨中,成為記者搶拍對象。

不過,賣水槍的小販只嘆今年天公不造美,昨天當地天晴,氣近20℃,今天中午也只有11℃,雨勢時大時細,令賣水槍和吹氣棒的小販生意大受影響。往年賣90元(人民幣.下同)的大水槍,今年要減價只賣80元。

《蘋果》記者

上一則: 【美圖晒晒】女足第一美女趙麗娜 實力美貌兼備

下一則: 【圖解新聞】東莞賣身節賣乜 點解人人都濕身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