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左 - 梁文道

左 - 梁文道

左 - 梁文道

曾經有過一段時間,中國的左翼知識份子很熱衷和印度及其他東南亞國家交流。因為大家都是第三世界的發展中國家,大家都曾經歷過來自西方的猛烈的現代化衝擊,大家都處在全球資本主義的體系當中,面對着許多相似的問題和困難。我有一些朋友,他們非常認真地相信我們能夠在印度的知識份子和社區發展經驗當中學到不少教益,所以時不時就邀請一些印度著名學者來華演講。我還記得好幾年前,有一位在後殖民研究領域裏面聲名卓著的印度思想家,在參觀完中國幾座大城市之後,回答記者的提問,循例要談對於中國的印象。可能有點出乎記者意料,他對上海和北京等極度發達的大城市的第一印象居然是:「真奇怪,為什麼中國沒有貧民窟?」
是的,在中國的大城市,你是看不見貧民窟的。這是否說明中國確實要比印度發達呢?中國是不是早已實現了均富的目標,再也沒有窮人了呢?這個問題,直到今天都還是在比較中國和印度的時候必然要提起的話題。頗有一些自由派朋友,他們抓住了這一點,指出印度到底是個民主國家,不搞拆遷,更不強迫窮人離開城市,就算生活條件再糟,到底不用動不動就被人趕出去。當然,這是個誤會,其實印度也是會拆遷的。例如他們的前首相,英迪拉.甘地的那個惡名昭著的寶貝兒子桑賈伊,他曾經雄心萬丈地拆除德里的貧民窟,用推土機一口氣製造了70萬難民。不止如此,他還針對這些印度版的「低端人口」大規模地施行男性結紮手術,試圖透過閹割,使得窮人不會再有後代。整個瘋狂計畫的破產,並不是因為窮人的反抗太有力,而是他居然還要讓操辦這個計畫的所有公務員以身作則,自己先閹了自己。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公平的另一種演繹。
可見中國到底和印度不一樣。最起碼我們的官員不會在清除城市「低端人口」的同時,讓執行計畫的公務員自己也把自己的房子給拆了。
就在北京清除「低端人口」,北方各省為了確保頭上一片青天而停止燃煤供暖,終於使得有人凍死在繁華的都市街頭的時候,大街上最常見的時興口號卻叫做「不忘初心」。到底不能忘記的那個初心是什麼意思呢?自從習近平率領政治局常委去上海瞻仰過中共一大會址之後,這個地方就成了很多官員的朝聖新景點,他們全都有樣學樣地重溫入黨誓詞,立志要「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如果不忘初心指的就是不能忘記共產主義奮鬥的目標的話,那麼為什麼官方文件上面會出現「低端人口」這麼駭人的說法呢?「無產階級」什麼時候開始成了低端人口?黨的執政基礎,國家的領導階層,從什麼時候變成了必須被清理,必須被排除的障礙?我算是讀過不少馬克思和列寧,但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使用「低端人口」這樣的說法,更不要說是在一個負面意義上使用這個名詞。我只知道國號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人口共和國。共產黨應該相信的是馬克思主義,而非社會達爾文主義。但真的有人還在認真對待馬克思,甚至認真對待左翼之為左翼的根本原則嗎?
我在大陸做讀書節目,介紹過不少可能會被認為非常「右派」的書。但天可憐見,我骨子裏卻總把自己當成是個左派,於是為了平衡,又為了時機,本想趁?《資本論》第一卷出版150週年的機會,好好討論一下這部現代思想史上不可迴避的巨著。沒想到合作夥伴竟然非常擔心,他們認為講馬克思太政治化了,很危險。我講英國《大憲章》甚至《1984》,他們都不覺得有問題;但講馬克思反而倒變得很可怕了。後來的事實證明他們的判斷很明智,在今天這個時代,馬克思果然是危險的。其實不止馬克思危險,就連最基本的中國共產黨黨史也都是危險的。有一次我講到陳獨秀,說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創黨總書記。審查人員十分敏感,急忙刪去那個段落,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個不方便的事實。一些年輕朋友也覺得奇怪,這不是最根本的事實嗎?有什麼問題呢?於是我代替審查專家向他們解釋,陳獨秀後來轉向了托派。他們大惑不解,到底什麼叫做「托派」?那種表情就跟很多年前我在北京一家重點大學演講,講到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時,學生們臉上的困惑是一樣的。他們都想入黨,甚至已經是黨員了,現在可能還要跟隨潮流大談「不忘初心」,但是他們不知道黨史,更加不知道馬克思。
所以不難明白,為什麼在北京清除「低端人口」這件事情爆發出來之後,所有激烈表態反對的知識份子,都是被認為屬於自由派的那一群人,但卻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新左派出來公開說過一句話。當年他們也有好些人倡導要和印度交流,但和我那幾個仍然充滿儍勁的朋友不同,他們關心的原來不是「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也不是一個國家之內的人人平等;卻是中國要和其他非西方國家聯合起來爭取政治和經濟發展道路上的「話語權」,是世界舞臺上國與國之間的平等。這種左派的眼中沒有人民,只有國家,是連馬克思本人恐怕都不能夠理解的左派。



...................

「撕裂」怎能用絆創膏? - 李碧華

「撕裂」怎能用絆創膏? - 李碧華

「撕裂」怎能用絆創膏? - 李碧華

手部受傷,雖非嚴重,但十指痛歸心,只要有觸碰馬上刺痛,而今時今日,手指的傷勢最影響日常生活──手機使用得十分痛苦,因為原來一點也不起眼的手指頭擔肩重任,缺之不可。
處理傷口,年來都用日本的液體絆創膏,人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我們通常目為液體膠布,用來包覆傷口讓它癒合,這一層速乾透明薄膜可以防水防菌,避免刺激傷痛,含酒精成份,剛塗上時會有瞬間刺痛,乾後則有保護作用。也有噴霧劑,效能一樣。
不過「絆創」只適合利器切割傷、擦傷、抓傷、龜裂、倒刺等傷口,其實藉黏合力量「強迫」兩邊傷口加速接合,即「埋口」,隱形縫合才算痊癒。若不易埋口的較大傷勢,或潰瘍化膿再加外物覆蓋阻礙,皮肉組織的增生癒合更難,應延醫和選用人工皮對付。
治療方式和藥物,視各種傷勢大小輕重位置不同,形勢和時勢也有關係,「切割」和「撕裂」當然分別極大。
777當選宣言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現今已成笑話,作為傀儡領導人,她一點也不上心,更加不「上身」,對於香港這五年多來的社會撕裂巨型傷口,只用小恩小惠的絆創膏,你們說有作用嗎?



...................

銀漢迢迢暗渡 - 陶傑

銀漢迢迢暗渡 - 陶傑

銀漢迢迢暗渡 - 陶傑

電影演員江漢逝世,缺乏歷史記憶的傳媒,稱江漢為「無綫電視甘草藝員」。
江漢是東北人,生於康德六年滿洲國,亦即一九三九年之遼陽。原名姜永明,但江漢的老父姜明,卻原名赫漁村。「赫」是滿姓,江漢是最早由魯冀姜姓跑關東進遼寧的漢人,還是滿人,似不可考。
江漢的全盛時期,不是什麼TVB的甘草不甘草,而是他父母最早拍戲的鳳凰影業公司當家小生。最初當童星,五十年代末開始走紅,由於高大俊朗,而且氣質正派,江漢宜古宜今,文武兼善。但左派路線局限,演來演去都是健康勤奮有點憨直的小生,戲路還是狹窄一些,不過產量極豐,六十年代紅遍南洋。
江漢有父親加持,還可以在外面接粵語片。一九六四年有一部武俠片「洛陽奇俠傳」,金庸看了讚賞,就是江漢與奸角巨星石堅配搭。其餘還有李怡的父親李化另創「峨嵋影片公司」,創業作「峨嵋三劍俠」,女主角竟然是歐嘉慧,也很特別。
江漢拍得最有氣勢的一部,叫做「椰林雙姝」,海南島取外景,導演是報業滬上才子沈鑑治。其中有一場,壞人在椰林寨放火,一輛馬車火中突圍而出,一看就知道沈翁的靈感來自「亂世佳人」。那場戲是真火,拍來玩命,而且戲中的奸角石磊搶戲,今日看來,唏噓無限。
江漢中年後轉投電視,演別的大亨慈父或幫梟角色,演技方多面發展。一生都貢獻水銀燈下,香港愛國影藝人如江漢,至少應獲香港特區政府的銅紫荊獎章,卻沒有,這個政府太不夠意思。
沒有獎章也在其次,江漢在晚年時氣派出眾,一口民國腔的國語,跟李翰祥朱牧一路風格,委屈在香港拍粵語電視劇。江漢和鮑方這一等級的人民演藝家,應該得到國家召喚,北上參演如「大宅門」、「白鹿原」、「康熙王朝」那類大製作,與十三億人口在一起,一集酬金至少值人民幣十萬,香港的中聯辦,平時叫「聯絡辦公室」,該聯絡什麼?就是這些事,但也沒有聯絡。
就這樣又走了一個,昨日猶花近高樓的那個戲台。



...................

今晚大埔打老虎? - 李文機

今晚大埔打老虎? - 李文機

今晚大埔打老虎? - 李文機

書到用時方恨少,不學之徒無書可用之時,唯有訴諸「創作力量同幻想」,結果當然只「會嚇你一跳」。解釋舊地名通常就是馳騁幻想的時候,普通人開口便錯,庸俗輩以訛傳訛。例如大帽山,有人就說正確寫法是「大霧山」,原因是海拔高,終年大霧,寫成大帽山搞錯了,我甚至見過小學教科書真的寫成大霧山,而且配一張有霧的山景照片坐實其說。當然,原本作大帽山沒錯。廣東話有變調之例,有不少名詞的首字或尾字都會由平聲或去聲變讀上聲,首字變調如任姐,任讀「飲」;林仔,林讀「諗」。尾字變調如老陳,陳讀「疹」;麖皮,皮讀「被」。至於變不變調,似乎是沒有嚴格的規定,大概是隨人喜歡同時又約定俗成。有些字讀了上聲之後,久假不歸,大家都忘了原本的調,例如檯字,俗寫為枱,原本就讀台,不過現在都讀上聲,沒有人讀平聲;如果你讀成「台」,反而令人覺得奇怪。帽字的情況也是如此,原本讀「莫報切」,音冒──注意:這不是古音──現在都讀成上聲,沒有人讀去聲。剛巧讀去聲的孑遺殘保留在大帽山這個地名,大眾自然少見多怪,總覺得有問題,非解釋不可。至於何以以大帽為名,你只要在元朗或者錦田向山望去就知,你不一定見到大霧,但你會見到大帽山山形的確像頂大帽,在荃灣或者大埔望去就不像,所以好有理由相信命名者就是元朗的古人。
又例如大埔,古時又作大步,有人就說古時候大埔虎蹤處處,經過都要大步快走,故名大步。望文生義,莫此為甚。其實步字就是渡頭的意思,字又作埗,如深水埗;又作埔;又作浦,如「送君南浦」;又作埠。從土從水都可以,蓋渡頭就是水陸之交。古人亦有見及此,清人孫嶸《西園隨錄》地理類就載「浦即步考」一條,云:「韓文『步有新船』,不知者改步為涉,謬也。蓋南方謂水際曰步,音義與浦通。……《青箱雜記》:嶺南謂村市曰墟、水津曰步。罾步,即漁人施罾處也……步又作埠,今人船儈曰埠頭。」《康熙字典》「步」條下亦云:埠音如步。所以大埔只不過是大渡頭的意思,不可以解作大踏步,更不可以附會老虎。
為甚麼要將大步附會老虎呢?相信和新界從前的確有老虎出沒有關,上世紀初有兩次紀錄,一次在大嶼山,一次在上水,因為老虎出沒而要改名大步,相信大埔不是首選。在上水出沒那隻是孟加拉虎,一九一五年三月九日被當時新界助理警察司寶靈咸(Donald Burlingham)打死,老虎似乎和大埔無緣,不過打虎英雄當年就住在大埔警察宿舍,即今日的廣福道一七三號,萬四長園旁邊。



...................

新潟吾愛 - 蔡瀾

新潟吾愛 - 蔡瀾

新潟吾愛 - 蔡瀾

愛上日本的新潟縣,去過之後一連寫了三篇《新潟之旅》的報告,甚為詳盡。後來再去幾次,發現說不盡的好處。
日本一共有四十三個縣,而新潟,原來是最少遊客去的。越未被開發 ,越保留住傳統,如果想深入地觀察日本的人文地理,新潟縣是最佳選擇。
遠嗎?一點也不遠,從東京車站乘上越新幹線,不到兩小時便能到達 。新潟是一個又長又窄的地方,從南到北也有一段距離, 如果從東京去,建議在「越後湯澤」這個站下車,先遊「南魚沼」, 回程則從「新潟驛」這個大站上車,最為理想。
在東京乘早上的車,十二點就能到「龍壽司」吃午飯了,我相信香港人已經把日本最好壽司店吃遍,也將它們引進到香港,但我保證, 大家還是沒有吃過全日本最好的這家「龍壽司」,我說日本最好, 也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了。
大家以為新潟是產菜的地方,只是山中野味好吃,其實新潟的海岸線很長,各種海鮮都是野生的,尤其是來自佐渡這個小島。「龍壽司」 的老闆佐藤是一個味覺藝術家,對食材的要求極高, 海膽一定用特別木盒(比一般木盒大一倍,四方形的) 裝的雲丹中之極品,他說:「客人會欣賞,我們當然要拿最好的出來。」
後來,日本人也知道有這麼一家壽司店,傳媒陸續而來。鄉下地方, 鄉下老闆,也不會亂加價,去過吃過,沒有一個人反對我的意見, 口味這種事,很難用筆墨形容,還是親自去嘗試一下吧, 單單為了這頓壽司走一趟,已是值得。
日本的藝妓除了京都之外還有山形縣,但是傳統保留得最好,歌舞妓最正宗的,還是新潟。在新潟市市內有一條佈滿酒吧的花街,「 鍋茶屋」夾在中間,是間有三百年歷史的藝妓屋,可以在屋內吃一頓很正宗的山瑞鍋,野生的甲魚,已很難尋,加上藝妓的載歌載舞, 為此一行,亦值。
這地方是我一個當地朋友早福岩男介紹的,他是一家釀酒廠的二世祖 ,一生不務正業,整天和藝妓鬼混,有他的推薦,「鍋茶屋」 當我是熟客,招呼好得不得了。所花的也只是京都的四分之一左右, 太物有所值了。
就在新潟市內不遠的三條市,可找到專做銅器的「玉川堂」,日本皇室用的銅器都是他家的製品,用錘子在一片銅上仔細敲,所做的茶壺花瓶,精美得不得了,去過的朋友都覺得便宜,很有收藏的價值。
新潟古時被大雪封閉,產生的匠人也特別多,像鑄劍給武士的,當今改為製刀廠「庖丁工房Takafusa」,買一把精緻的廚刀, 也不是很貴。我這次去,又找到一家專門做筷子的,叫「圓直」, 所做的精美筷子,可以用一生一世,用的是木材中的鑽石「蛇木snakewood」,我在廠內發現了一枝蛇木手杖,即刻買下,當今的掌櫃是第四代傳人。
多次的新潟旅行, 拜賜於一位新潟觀光局的要員玉木有紀子,她對新潟無所不曉, 跑到我下榻的東京半島來找我,拚命介紹新潟的好處, 結果我給她的熱誠打動,才到這個觀光客最少的縣份來。到達之後, 所見所聞所吃,都是第一流的東西,真是感謝她。 當今我的旅行團已組成,但玉木有紀子已被政府派到其他部門去了,功勞已不屬於她,雖然如此,她還是不斷細心地介紹, 我一有問題即刻向她提出,她也馬上用臉書回覆,我們兩人, 成了好友。
另一位幫我很大忙的是魚沼市的觀光局主管平賀豪,他每天在臉書上鋪一些新潟美好的照片,我也樂意轉發。平賀豪帶過我去看「雪曬」 ,是把布鋪在雪地上用ozone來洗濯的最天然古老的方法。「龍壽司」也是他介紹的,也有「丼」品的海鮮飯,便宜得令人發笑。 農曆新年我再去時,他會帶我去雪藏,是間像愛斯基摩人建的雪屋, 一定好玩。我很信任平賀豪,他推薦的都是美好的東西,此君非池中之物,新潟觀光局要懂得好好珍惜。
離開「龍壽司」不遠,就是早就聞名於香港的日本清酒「八海山」 的釀製廠了,當今建成一座比法國酒廠更摩登更漂亮的建築,客人可以看到整個自然環境之中釀酒的過程,一般日本清酒只能存一年, 它可以利用雪山的冷度,收藏三年才推出市面,非常好喝。
為了慶祝二○二○日本辦的奧運, 八海山也釀了一種用米做的發泡酒,是米中香檳。 但一般燒酎都是用玉米或番薯做的,八海山用米釀的叫「万萬」和「宜有千萬」,久藏於木桶中,濃厚得很,酒精度數極高, 喜歡威士忌的人會愛喝。
主管八海山的營業經理叫勝又沙智子,她和一班新潟的職業婦女志願地出來招呼遊客,叫為「女子力」,較藝妓們的層次又高出許多。
至於新潟的旅館,當然有「有形文化財」的嵐溪莊,這是日本隱秘溫泉之一,或者是古色古香的「龍言」,但最適合香港人住的還是「 華鳳」,二十多年前我來住的時候還是一片大稻田之中企立的一家高 樓,現在已有新座,叫「越之里別邸」,每間房都有私家溫泉, 高級得很,大家去新潟吧!



...................

【千元有找】18:9全屏幕手機插水 紅米5 799人仔開售

【千元有找】18:9全屏幕手機插水 紅米5 799人仔開售

【千元有找】18:9全屏幕手機插水 紅米5 799人仔開售

Technology 


配備全屏幕設計的紅米5及紅米5 Plus均以超低價開售。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Qualcomm剛公佈新手機處理器Snapdragon 845,盛傳小米7手機將會是首批用上這枚高性能處理器的手機,但到底小米7出先抑或Samsung Galaxy S9出先就要等遲啲先知道。不過小米在2017年底都一樣有新手機公佈,就是平價的全屏幕手機紅米5及紅米5 Plus。

之前用上18:9全屏幕的手機最平都要千幾二千元,今次配備5.7吋18:9屏幕的紅米5最平只需799人民幣(約$943),認真平得離譜;至於用上較大5.99吋18:9屏幕的紅米5 Plus,最平亦只需要999人民幣(約$1,179)。當然這兩部新手機的規格都只是一般,紅米5只用Snapdragon 450處理器,而紅米5 Plus則內置Snapdragon 625,不過主鏡頭都配搭旗艦手機先會用的1.25μm像素感光元件,另亦用上前置柔光自拍相機,都算交到功課。暫時這兩部新手機都會在大陸先行推出,香港發售詳情要稍後先會公佈。


紅米5及紅米5 Plus主鏡頭都配備1.25μm像素感光元件。

紅米5售價:799人民幣(2GB+16GB)、899人民幣(3GB+32GB)
紅米5 Plus售價:999人民幣(3GB+32GB)、1,299人民幣(4GB+64GB)

記者:布偉倫



...................

暴動案no show唔止黃台仰 梁天琦旅行變幻想

暴動案no show唔止黃台仰 梁天琦旅行變幻想

旺角騷亂案預審無現身 高院通緝黃台仰、李東昇 官收緊保釋條件 梁天琦等須交出旅遊證件

【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及發言人梁天琦等8人,涉於去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參與非法集結、暴動及襲警的案件,在黃上月違反保釋條件被發拘捕令後,昨首度在高等法院進行聆訊。除黃外,另一被告、同屬本民前的李東昇亦沒有現身,法官向二人發拘捕令通緝。原可自由出入境的其他被告,則被法庭下令禁止離港,須交出旅遊證件。案件將會如期於下月中開審,審期80天。
記者:伍嘉豪


今年9月,黃台仰及李東昇在倫敦出席傘運3周年活動。

案件昨於高等法院閉門進行第三次審前覆核聆訊,歷時兩個多小時,其間李東昇的代表大律師謝志浩在聆訊中段獲准先行離開,他在庭外拒作評論。


黃台仰


李東昇


梁天琦昨表示原打算外遊過聖誕。

梁天琦無回應黃身在何方

梁天琦應訊後透露,他原打算外遊過聖誕,但「未諗去邊」。有記者問他,須交出旅遊證件對他有否影響,梁反問「你冇咗passport(護照)會唔會有影響吖?梗係有啦。」梁早上隻身到庭應訊時,被問及有否聯絡過黃台仰、知不知黃身在何方等,梁一概沒有回應。
黃台仰上月未有依期向法庭交還護照及到警署報到,因違反保釋條件,當時法庭已向他發出拘捕令。他昨缺席聆訊,涉沒按法庭指定歸押。據了解,法官彭寶琴昨向黃台仰及李東昇發出拘捕令,而針對黃的拘捕令會取代舊有的。黃與李將會與本案其餘6名被告分案處理。
餘下6名被告原可自由出入境,法官昨向各人新增不得離港的保釋條件,6名被告須於明天下午4時前交出旅遊證件,保釋金額等條件則維持不變。另外,被告林倫慶有意更改保釋條件,他將於周二(12日)向法庭提出申請。
資料顯示黃、李兩人今年9月同赴英國倫敦,出席居英港人舉行的雨傘運動3周年紀念活動,兩人在西敏寺國會大廈外舉起黃傘及橫額。其後黃台仰獲法庭批准在11月4至20日往德國及比利時,返港後24小時內須回大埔警署報到,並向法庭交還旅遊證件,但黃沒有現身,高院在上月22日首次發拘捕令通緝。
據悉,李在11月與黃同遊,但因李一向的保釋條件不包括禁止離港或定時去警署報到,故直至李昨缺席聆訊,他失去聯絡一事才曝光。

李曾任梁頌恆議員助理

李東昇除了是本民前成員,亦曾擔任青年新政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的議員助理。早在梁頌恆進入議會前,李與梁頌恆合組名單出選新界東選區。李排在名單第二位,未能晉身議員之列。
本案原本的8名男被告黃台仰、李東昇、梁天琦、無業的李諾文、散工盧建民、技術員林傲軒、售貨員黃家駒、及地盤工林倫慶(21至30歲)原共被控10項控罪,分別是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煽惑暴動、暴動,及襲警5類,指各人涉於去年2月8及9日在砵蘭街、亞皆老街、山東街或花園街犯案。黃台仰及李東昇分案處理後,餘下6人受審時面對的控罪將減至8項,被控4罪的梁天琦仍是面對最多控罪的被告。案件按原定下月18日開審,雖然證人數目或因分案安排有所減少,但審期依照原定的80天。
另外兩名被告「美國隊長」容偉業(33歲)及袁智駒(26歲)較早前已經獲法庭批准分案處理。
案件編號:HCCC408/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