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商務部否認外資撤離

蘋果日報- 商務部否認外資撤離

商務部否認外資撤離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資料圖片

【本報訊】針對近年越來越多外資撤離內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不存在所謂的「外資撤離潮」,強調今年中國對外投資及吸引外資都將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將繼續對外資擴大及開放。

對外投資保持增長高虎城表示,於「十三五」期間中國將繼續堅持擴大開放,以營造法制化、國際化及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他並不認同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正在下降,從而出現了近期的外資撤離潮,更稱「這種現象也並不存在」。他指,過去連續多年中國吸引外資總額都在增長,據由他提供的資料顯示,如把「十二五」與「十一五」作比較,中國的引資規模增加了約30%。

有關中國於海外的投資情況,高虎城表示,中國對外投資結構正在優化中,對全年形勢樂觀,今年1月的高速增長,亦是承接了2015年及2014年的增長勢頭,預期今年全年也會繼續加強。他表示,現時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已經不單單集中於公路及建築等行業,而是轉向製造業、設備及產能合作,如鐵路交通、發電及高端製造業等。

上一則: 華銀獲國美母企注資

下一則: 老樓周記:香港恐步日本經濟後塵 - 劉兆昌



I

蘋果日報- 樓市風雲:寧叫人離婚莫叫人賣樓 - 何熊輝

蘋果日報- 樓市風雲:寧叫人離婚莫叫人賣樓 - 何熊輝

樓市風雲:寧叫人離婚莫叫人賣樓 - 何熊輝


■現時止賺離場可以理解,但不宜賣自住樓博大插後以超平價回購。 資料圖片

樓市持續下跌,不少研究預測爭相踩爆樓市。既然人人看跌,因此叫人賣樓,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反正遲些買回會更便宜,那就不如越早賣越好。不過樓價真的那麼易被看透頂位及低位,讓投資者賺盡其波幅的差價?

早於2012年,當時政府實施多項辣招後,大多數的評論都直接或間接鼓勵業主賣樓以自保,基於作出呼籲者有學者也有業內人士,當時確有若干業主先賣樓,然後待日後以理想低價回購。不過今日回頭看,樓價不跌反連升四年,樓價累升四成以上,直至去年第四季,樓價才開始回落。

筆者也認識兩個這樣的業主,於2012年底賣樓,然後租樓自住靜待樓價下跌,四年過後,租金開支已不少於樓價一成,再加上四年樓價升幅,即上述有關物業最少要跌價五成,上述那兩位業主才可平手回購。不過直至今日,樓價平均只回跌一成,究竟樓價會否回插五成,現時尚是未知數。

回顧2008年中金融海嘯時,看淡樓市的言論比今日不遑多讓,事實上,當時樓價的跌幅比今日更勁,其間某些著名屋苑,曾於短短三個月內急插三成,因此當時輿論無一不唱淡,結果不少人於跌價三成後作出止蝕行動,不過樓價就在此位見底回升。今日樓市底位在那裏,神才會知,因此止賺離場可以理解,但賣自住樓博大插後以超平價回購,成功機會甚低。

何熊輝

樓評人

hohungfai1997@gmail.com

上一則: 老樓周記:香港恐步日本經濟後塵 - 劉兆昌

下一則: 理財第一波:理財由控制消費開始 - 李兆波



I

蘋果日報- 華裔小姐愛美麗 唱歌演戲做網紅咁多棲

蘋果日報- 華裔小姐愛美麗 唱歌演戲做網紅咁多棲

華裔小姐愛美麗 唱歌演戲做網紅咁多棲

video

華裔小姐愛美麗 唱歌演戲做網紅咁多棲

13年前摘下華裔小姐后冠,隨後從事廣告業,又當過歌手、演員、節目主持及製作人……多年來忙碌的演藝工作卻未有在劉美誼(Jessie Liu)臉上留痕,因為她有自創的保養秘訣。

駐紐約記者:曾偉旻

來自中國廣東的劉美誼21歲當選紐約華裔小姐及最受歡迎小姐。所謂「天生麗質難自棄」,她工餘時喜歡研究美容、化妝的基本理論和最新潮流,自創「懶人運動法」,更會透過YouTube、facebook等網路平台分享抗老、抗皺,快速消水腫、提臀、瘦腰等「美麗秘笈」,吸納不少華人支持者。

這位美容教主已在其YouTube頻道《The Better Us》透過近百段影片分享保養心得,不求得益,不怕累,因為她覺得在網絡上分享既可與人互動,亦能幫網友解決問題,相當有意義。

談到近況,劉美誼表示最近成功爭取飾演美國「四海劇社」年度製作《阮玲玉》中的女主角。由於此劇為中國名劇,而她又飾演民初時期傳奇女性的角色,她坦言演出壓力相當大,在舞台上只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從16歲演到24歲,年齡跨度大,要很努力地練習」。

雖然歲月沒有在她的花容上留下痕迹,但卻改變了她的工作態度。她表示當年參選隨心所欲,沒想太多,且只想投入演唱,不過漸漸發現不同的劇目、角色,能讓她短暫地經歷別人的生活,從而豐富人生經驗,所以現在會選擇歌、影、視多棲發展。

上一則: 3%生存機會 畸腦小戰士活過一歲

下一則: 台妹音樂劇講乜? 長者睇到眼濕濕



I

蘋果日報- 人間愛晚晴 - 蔣芸

蘋果日報- 人間愛晚晴 - 蔣芸

人間愛晚晴 - 蔣芸

大夢無所謂先後覺,廖偉棠如是說,說的是生前一向被冷落的作家木心,他說日後還會多次來回訪烏鎮;他稱之為木心的烏鎮。

彷彿曾去過這個水鄉,七、八年前吧,訪問上海的最後一站,回航還有時間,臨時起意的就上了專車,走馬看花般的遊了一次,只記得坐過艇子,在水裏穿梭,還吃了一頓海鮮餐。彼時,對木心這個人的印象很是隔閡,隱約記得曾在中時聯副發表過作品的作家,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後,才讀了他的文學回憶錄,最精彩的還是他的大弟子陳丹青,為了保護老師而私下扣起的其中九講終於出版,而這九講最能表現一個特立獨行的作家的內心深處那種既謙卑又自許,既隱世又渴望得到知音。離世而獨居去國幾十年,卻說是不曾走得太遠,依然心繫故鄉,到了人生的暮年,還是回到了發誓不再回來的地方,總算葉落歸根,死後也葬在這令他愛恨交織,一度永別不想回來的小鎮。他的學生陳丹青等人為他建立起木心美術館,還在他的故居建立木心紀念館,幸虧木心選擇了返回中國講學,從一九八八年講到一九九四年,講了五年文學史,學生之中不乏有心人,在他離世後,還出版了文學回憶錄──木心到底還是幸運的,浪跡天涯到寂寞身後名,因為有這些視他亦師亦友的學生,一切變得不一樣了。木心故居紀念館、木心美術館就此變成了烏鎮的地標,這樣的一位寂寞大師逐漸會有更多知音人。

朋友之中許多人去過烏鎮,卻鮮有人知道木心其人,更不知如今還有了他名為晚晴小築的故居,唉!幾番風雨後,人間愛晚晴。

上一則: 到汶萊 - 李純恩

下一則: 台灣重視電磁波危害 - 嚴浩



I

蘋果日報- 既是經典,不要亂碰 - 陶傑

蘋果日報- 既是經典,不要亂碰 - 陶傑

既是經典,不要亂碰 - 陶傑

中國美猴王六小齡童接受訪問,嚴正警告:中國的文學經典,到了我們這一代,只有傳承的責任。

這句話的意思是:「西遊記」到了這一代的影視編劇手上,不管什麼天皇巨星、如何大哥大帝,你只能老老實實沿着原著的框框,恭恭敬敬地照着做,不要夢想「與時俱進」地「尋求突破」,胡編亂改,因為這一代的人,沒有吳承恩五百年前的才情,一切不知天高地厚的「改編」,必淪為庸俗的中國式惡搞。

西遊記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主角孫悟空。演孫悟空這個角色,需要獨一無二的藝術修養。正如張大千畫猿猴,貼身觀察猿猴動靜,在自家後院圈養一籠猴子。不跟猴子一起生活上個三五七載,不敢揮毫下筆。

演孫悟空,沒有捷徑。不可以為了所謂年輕人的偶像效應,找一個帥哥大明星,票房效應,臉上掛幾條猴子毛,就做得了主角。孫悟空的功夫,不是北派的觔斗雜耍,也不屬南派的詠春洪拳。

自成一家套路。所以六小齡童說:如果真的熱愛文化,就要一步一腳印地經營,不要妄想僭建、裝修,以為是「改建」。

改編經典,要有很高很高的才情。英國的福爾摩斯小說,嚴格來說,不算經典,但編劇嘉蒂思很有才情,在原有的土壤上加上二十一世紀的枝葉。英國觀眾的要求高,英國過了關,新的福爾摩斯系列,才可以推向世界。

六小齡童用半生先演活了孫悟空,然後走紅,不是先演其他而走紅,再演孫悟空,他告訴你:演別的角色有捷徑,演孫悟空沒有捷徑;別的小說你可以亂七八糟的改,但中國傳統的經典,像紅樓夢和西遊記這一級,你不要碰。身為中國人,你的職責是老老實實將經典保存下來,不要吱吱喳喳。亂出餿主意,以為很有「創意」。因為你這一代,根本不行。

像清朝康雍乾三朝的瓷器,各有絕活:康熙古拙鬱蒼,雍正淡雅柔婉,乾隆則華褥丰姿。土豪收購,得了一件,不懂得欣賞,他家裏那個讀國際學校的八歲女兒,隨時手癢癢,在上面加一個Hello Kitty的膠貼紙。

上一則: 在梁天琦和楊岳橋之間 - 馮睎乾

下一則: 代溝嚴重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字太簡單】點解有简体字?「干完又湿」你講乜?

蘋果日報- 【字太簡單】點解有简体字?「干完又湿」你講乜?

【字太簡單】點解有简体字?「干完又湿」你講乜?

video

「干」了112天終於濕了?簡體字冇邏輯易生誤會

大家都抗拒简体字,到底简体字從何而來?為甚麼會出現?當年中國有一班學者,認為繁體字書寫太複雜,不利學習。為了令教育普及,認為政府應該推行简体字。後來在1952年1953年開始,中國推行文字改革。 經過多次改變,最後在1986年,發佈《簡化字總表》終定本 。當中有幾種形式簡化:

假借字,用同音字或近音字代替。例如,老闆變老板,戰鬥變战斗。

形聲字,把原有形旁或聲旁變簡單。例如,補身變补身,變換了聲旁。

草書楷化,寫草書的人為美感或文氣,喜歡把文字簡化,變索性把這些簡化字變楷體,融入真正文字中。例如,專門變专门,因為變因为。

特徵字,只保留文字的其中一個特徵。醫生就變成医生,寶藏變為宝藏。

輪廓字,保留文字輪廓,盡量簡化。鳥變成鸟,龜變成龟。

會意字,較有文化的做新字方法,把兩個有意思的字組合起來成新字。淚水變泪水,水從目來。灰塵變灰尘,小土塊在地上,化成塵。

符號字,用簡單符號代替複雜部份。例如雞會變成鸡。

你會發現,很多简体字的簡化過程,是沒有邏輯的。言字旁的字,很多都是關於口說的,沒有了口,成了讲、说,沒有了本來意思。馬的四點不見了,马就沒有了四腳。

用简体字,亦很容易令人產生誤會。例如台灣的台風很強勁!台風?颱風?台灣也會上舞台?

曾鈺成說的,前后?前後?指方向還是前朝皇太后?

內地某報紙的標題,「干了112天终于湿了」干?乾?幹?令人有太多幻想了。

所以支持繁體字,非常合理,又合邏輯。

記者:李聰


上一則: 【寵物籽】直擊on call出診車 流動獸醫送愛上門

下一則: 【小企鵝×果籽】閱讀在乎樂趣



I

蘋果日報- 被娜姐邀上台 Eason趷籮任踢仲收蕉

蘋果日報- 被娜姐邀上台 Eason趷籮任踢仲收蕉

被娜姐邀上台 Eason趷籮任踢仲收蕉

video

被娜姐邀上台共舞 Eason趷籮任踢仲收蕉

昨晚娜姐喺澳門舉行首場個唱,每晚臨尾聲時都會邀請fans上台,昨晚竟然拉咗Eason陳奕迅上台!當時娜姐係想拉台下一個人上台,咁啱就拉咗一直喺台邊嘅Eason上去,兩人跳舞,娜姐中間戴咗阿臣副眼鏡添。

阿臣上到台,先嚟個自我介紹:

娜姐問:Whats your name?

阿臣: I am Eason.(觀眾已歡呼)

娜姐:Are you from Macau?

阿臣:I am from HK

即係娜姐係唔識阿臣嘅,今次抽中,純屬巧合,唔係夾定!

阿臣上到台,一時扮雞,一時瞓地,再嚟個蜈蚣彈,令娜姐笑到氣咳。阿臣仲買口乖話:「你想我做乜我都會做!」娜姐再問:「你有冇錢?」阿臣就拎啲錢出嚟,娜姐嫌唔夠,問佢:「More?」

期間阿臣同娜姐又一齊跳舞啦,又突然翹起pat pat俾人踢,娜姐亦毫不客氣,又打又踢佢pat pat,非常興奮。

一如之前咁多場,娜姐頒咗條蕉俾阿臣,叫佢舐。阿臣有啲尷尬,同娜姐講阿女都在場,娜姐聞言即大笑:「咁你拎番屋企啦,你自己識點用0架啦!」最後兩人一齊跳舞一齊由台上窿窿下降消失。演唱會於00:35完場。

之後阿臣受訪,當時佢仲食住條蕉行出嚟。問佢點解俾娜姐睇中?佢話:「我喺台下跳得好high,畀娜姐睇到,娜姐嫌觀眾唔夠high,所以工作人員邀請我上台。我梗係勁興奮啦,麥當娜喎!同埋我身同感受,平時自己開演唱會都嫌啲人冇反應。好開心,好似去咗另一個空間咁!」

上一則: DJ Mary Mac嘆豬肉乾

下一則: 步姐搭直升機睇尾場



I

蘋果日報- 日網友「偽中國語」紅到中國

蘋果日報- 日網友「偽中國語」紅到中國

日網友「偽中國語」紅到中國


中國人「爆買」日本的同時,原來一種名為「偽中國語」的交流方式正在日本流行,完全不懂中文的日本網友,用日語中的漢字聊天(圖)。這種「偽中國語」紅到中國,連中國網友也能猜出大概意思,這無意間促進了中日民間的交流。

在正常情況下,一段日語對話中應當包括漢字(日語當中的漢字)、平假名、片假名等文字符號。現在,日本網友發明出去掉平假名和片假名、只保留漢字的「超級簡練」書寫方式。雖然是不完整的日語表述,但並不影響溝通。因為一句話全部是漢字,看起來像中文一樣,所以被叫做「偽中國語」。

偽中國語早在2009年就已出現。日本的一個網站還專門推出「偽中國語」教材,讓大家熟悉基本的日語漢字詞彙的意思。比如「大感謝」就是「非常感謝」;「全然問題無」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意思。甚至有日本人在Twitter上成立「偽中國語研究會」,吸引不少中國網友翻牆加入討論,有中國網友說:「我居然能勉强看懂日本推友的偽中國語。」日本網友也發文:「偽中國語使日中交流全然大丈夫(沒問題)。」此一風氣竟無意間開創中日民間交流的新局面。

《環球時報》

上一則: 女遊客闖龍潭「胸險」撈iPhone

下一則: 《玫瑰的名字》成經典 意文豪艾柯辭世



I

蘋果日報- 《南都》深圳版封面驚現 「媒體姓黨魂歸大海」

蘋果日報- 《南都》深圳版封面驚現 「媒體姓黨魂歸大海」

《南都》深圳版封面驚現 「媒體姓黨魂歸大海」


■深圳版《南都》昨日頭條的標題下,出現「媒體姓黨 魂歸大海」的字樣(紅框示)。

習近平視察央媒、強調媒體「必須姓黨」後,昨日全國報紙都以此為頭版。廣東《南方都市報》深圳版竟敢不登習的照片,更在大標題下加「魂歸大海」四個大字,造「媒體姓黨魂歸大海」的藏頭詩,疑似不服從。

《南都》深圳版「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 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的大標題下,配的卻是招商局創辦人袁庚骨灰被撒入蛇口港的照片,並加上「魂歸大海」四個大字,與上方的標題後部整齊對列,產生「媒體姓黨 魂歸大海」的視覺效果。網民讚「有骨氣」,熱傳該版本電子報的照片,有人更專門去買報紙支持。更多人卻擔心報人被秋後算賬,「看來《南都》(深圳)快魂歸大海了」。

昨午電子報封面換相《南都》一向以敢言著稱,其廣東省其他市的版面也與全國別的媒體一樣刊登習總照片,不敢造次,除了深圳版。昨午,深圳版南都電子報就被刪掉前四版,封面換成與廣州版一樣。

反觀北京各大報,昨頭版不但標題一字不差「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解放軍報》、新華每日電訊五家更是連排版都是倒模。網民調侃:「合併成一家算了,就叫宇宙真理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日重要講話指不但黨媒要姓黨,黨的正確輿論導向還涵蓋:都市類報刊、新媒體,所有時政、娛樂類、社會類新聞,副刊、專題、廣告宣傳,被指有「文革重來」味道。

新浪微博

上一則: 坦言「喜歡香港」支持本土優先

下一則: 桃園機場失修 跑道破裂爆泥漿



I

蘋果日報- 《十年》入圍 騰訊、央視拒播金像獎

蘋果日報- 《十年》入圍 騰訊、央視拒播金像獎

《十年》入圍 騰訊、央視拒播金像獎

【強國又滅聲】《十年》入圍金像獎 騰訊央視索性唔播

【本報訊】被譽為2015年香港最重要電影的《十年》,上月被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狠批為散播思想病毒。電影早前入圍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定直播頒獎禮的內地網站騰訊,近日突向金像獎大會表明停播本屆頒獎禮;獲電視播映權的中央電視台亦會停播。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確認消息,指騰訊因收到中共官方單位下令而停播。

《十年》由五段獨立短片組成,內容全為對十年後香港前景的想像,內容涉及消滅粵語、港獨、國安法等敏感政治議題。成本只50萬元,公映兩個多月來獲港人力撐,幾乎場場爆滿,票房累積600萬。早前在大專院校巡迴播映,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推薦,指電影反映當下香港社會的焦慮與恐懼,下月進軍大阪亞洲電影節。

電影更入圍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角逐最佳電影。以往曾直播金像獎頒獎禮,且今屆亦與大會達成協議的騰訊網,近日卻表明不作播放。另取得電視播映權之中央電視台亦會停播。


■電影《十年》上畫至今大受港人歡迎。

由中共網信辦下令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昨回應本報查詢確認消息,「噚日(前日)收到騰訊通知,話網信辦唔畀騰訊轉播。內地睇唔到比較遺憾,但理解」。他稱不影響將來與騰訊合作。爾稱未看過《十年》,無法表達意見,但「咁多新聞,搞到我自己都好想睇」。

單元之一〈本地蛋〉導演伍嘉良指尊重爾的回應,認為無論是騰訊或金像獎大會,角色都較被動,「有其他地方歡迎《十年》,我哋好願意分享。但唔會因為無法喺香港以外傳播而覺得可惜」。另一單元〈方言〉主角梁健平指「無言以對」。

■記者朱雋穎、何永寧

上一則: 警署廁格自轟 財困警命危

下一則: 沙螺洞油菜花田 背後藏建屋陰謀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