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探針︰又到謠言成真時,習動手了 - 孔捷生


探針︰又到謠言成真時,習動手了 - 孔捷生

今春以來中共政壇風暴就未停過,由薄王案激化的權鬥,令北戴河會議開得無比冗長,最後以胡錦濤失勢而逆轉。按理說十八大塵埃落定,應該鬆口氣了,孰料又一波政治風暴陡然來臨,令計劃將被習近平揪出來祭刀!


卻說十八大人事佈局的逆轉,來自北京四環路一宗車禍,胡錦濤的政敵隱忍不發,於數月後在北戴河突然攤牌,導致令計劃去職,胡大權旁落。如《紐約時報》文章所言,這是「一場改變了中國政治格局的法拉利車禍」。醉男裸女之香艷細節且不說,令計劃私調中央警衞局御林軍包圍車禍現場,和周永康聯手篡改、偽造記錄,令公子本名令谷,入學時改名王子雲,然而車禍記錄卻變成姓賈。由於當時御林軍出動裝甲軍車,把公安交警嚇得呆若木雞,繼而周永康人馬開到,武警環伺,飛鳥難逾,致使京城傳出「政變」風言。


令計劃喪子次日照常主持中央辦公廳工作,隔日還陪同胡錦濤出席活動,滿面堆笑,極盡諂媚之能事,被中南海知情者指為「無人性」。據悉胡的政敵攤牌上就用了這句:「沒有人性,怎會有黨性!」殊不知極權機制有了黨性,就不能有人性。令計劃和王滬寧是胡錦濤左右臂膀,尤其是令某,皆因胡龍體長期欠佳,既怯懦又「不作為」(或稱不折騰),很多聖旨都是令計劃代擬下達,他實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當代魏忠賢。


撞為兩截的法拉利,本來只能成為令家貪腐線索,誰知令計劃政治豪賭一把,把魏忠賢之權柄用到極致,以中辦名義提前召集省、直轄市、各部委第一把手進京,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進行摸底式「海選」,使自己得票高踞第三。而這時令公子之穢聞尚瞞得滴水不漏,其間周永康出力甚多。直至「烽火戲諸侯」的偽海選結果被勾銷,暴露出令計劃不僅是貪腐問題,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陰謀家,比起薄熙來不遑多讓。野心勃勃的薄尚係藩鎮豪雄,而令計劃卻坐鎮權力中樞,如此大奸大惡之徒,居然竊國弄權十年之久,試想胡錦濤怎能不裸退?


如今天下改元,新君要立威,況且習近平就職演說中把反貪列為要務,總要打一兩隻大老虎。令計劃已是被抽筋剝牙的半死老虎,沒有比這更合適的祭牲了。目下給車禍藏族女孩巨額掩口費的那家大國企頭頭已被調查,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已逃離中國,更盛傳令太太谷氏已被雙規。


儘管有官方傳聲筒闢謠,但自從今春薄王案滿天飛的「謠言」被逐一證實,在信息鐵幕背後,謠言已成為真相代名詞。而今又有機會驗證這個定律,令家在不同經濟領域坐擁巨額財產,令計劃是山西人,他和另一晉籍豪族薄家共享煤炭利益,令太太谷氏是劉志軍高鐵貪腐案的另一涉案人,令家斂財劣迹十足駭人聽聞!真耶偽耶,將立見分曉。





孔捷生


逢周一、四刊出

上一則: 西環集中營: 劉江華任副局 陰謀論處處 - 季陶

下一則: 絲絲世語︰以陽謀對抗陰謀 - 李怡

劉霞的悲泣 - 陳也


劉霞的悲泣 - 陳也

卡夫卡,交叉莫言,中西合璧,也寫不出劉霞在暗黑的孤居中,那聲悲泣。美聯社那組鏡頭,重複着震撼着自由人們的心靈。


是怎樣荒唐的政府,才能把鋼鐵的意志,消磨成行屍走肉。劉霞沒有淪為行屍走肉,她抓緊每個月一次的機會,去遼寧監獄探望劉曉波,告訴這個必然是另一位曼德拉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我跟你過的其實差不多。」一個坐牢,另一個陪坐,不,家居軟禁,不,叫做家居看守。門外虎視眈眈的,不是幾頭孟加拉老虎而是噬食老百姓人身自由的所謂看守人員,是比老虎更難交心的物種。Pi過了227日海上漂流得救,劉霞的奇幻險境卻已經兩年了,還未看到墨西哥灣,更不可能享受莫言出國時輕鬆笑談的「陽光燦爛」。斯德哥爾摩暴雪了,但莫言不會忽然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劉霞是「反革命家屬」,跟莫言不同調,莫大爺就堅定表態了:「我已經講過,你們去查一下,我不再說了,也不可能迫我表態。」劉霞不是蒲松齡筆下的女鬼,她的抽泣,在荒誕的十八大政治僵硬笑臉中,被看守了,被滅音了。甚至已有人推斷,悲泣新聞出街後,劉霞會被李旺陽。


再討厭 - 陶傑


再討厭 - 陶傑

「我討厭政治」,這句話在中環OL和許多藝人之間很流行這樣講,許多人說,承傳了殖民地時代的「政治冷感」,因為「港英」刻意不讓香港人接觸政治,那時人人都怕政治。


六七十年代「港英」不讓你接觸政治,「港英」是為了你好,那時香港的政治跟民主自由沒什麼關係,除非不搞,一沾上了,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讀書會、學習班、組織社團,英國人知道香港人都是小孩,對種種病毒沒有免疫力,所以殖民地政府把這一切隔濾掉,讓香港人專心讀書賺錢做生意。


歷史證明,英國人那時要香港人遠離政治,是對的。因為所謂「反殖」,必然鍊接「馬克思主義」,而馬克思必定鍊接列寧史達林,反對美國、反越戰,不要緊,以知識份子非黑即白的判斷力,除非不政治,一「政治」了,必定沾惹上一腦子的馬列毒素。


那時候,香港人討厭政治,是對的,因為香港人心靈純潔,而英國人四海縱橫,見識過各路的騙子老千、歹徒惡棍,他要從頭教你識別什麼是好壞,一來他沒有這個心思,二來借來的時間、租來的地方,來不及了,他跟你非親非故,這個地方,他只是暫管,他沒有這個義務。


這就是「我討厭政治」的港式心理的由來,但一九九七年之後,一切不一樣了,英國製造的安全套已經沒有了,香港人也已經發育成人,父母教不了你一輩子,你要自主做人了。這時候,政治不再是小孩的感冒麻疹,而可能是伊波拉和愛滋了。說「我討厭政治」,如同說「我討厭醫藥」、「我討厭衛生」,甚至是「我討厭做一個成年人」。

同情莫言 - 高慧然


同情莫言 - 高慧然

莫言比我們想像的圓滑、狡詐。或許應該這麼說,莫言表現出了在強權下在體制中謀取生存的農民式求生智慧。求生無錯,求生是人類本能,這不是莫言的錯。可是長期在非正常生態下求存,人性不免扭曲,對強權即使不是諂媚,也不自覺染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種人左右逢源,偶或與體制融為一體,讓人難以信賴。我無權指責他,只得表示同情。


莫言初得獎,一時亢奮,說了幾句媒體愛聽的話,讓人驚艷。冷靜下來後,大約有些後悔。這次去領獎,有了充足準備,說話腔調明顯不一樣了。「如果說一個作家認為他在一種完全自由的狀態下必定能夠寫出偉大作品,那一定是假話。」「如果說一個作家在不自由甚至不太自由的環境下必定寫不出偉大作品,那也是假話。」「你去網絡上看看,就會知道有沒有言論自由。」這種隱隱帶着立場的表態式說話技巧,用來擔任外交部發言人都綽綽有餘了。


莫言是文學獎得主,不是和平獎得主,我們不能要求他有劉曉波那樣的道德勇氣。但是作家,該有作家的真誠和底線。他不必站在雞蛋的一方,他至少可以選擇站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毋須急於表態,走向高牆,表現出想成為高牆一部分的恣態。


莫言筆下鬼域魔道般的中國很真實,而他這個人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都是。這一點,也很真實。


蘋果日報- 「象屎咖啡」一杯售逾300元


好書《中西合璧》 - 嚴浩

從這個星期一開始,我在《爽報》的專欄停了,沒有甚麼原因,只是太累,想休息一陣。我還會在《半畝田》中耕耘,還會繼續客串赤腳醫生。


突然多了時間,便可以看一些書。


在《半畝田》的專欄中,有一位不時為讀者解答健康問題的醫生,我專稱他為Dr. Who。Dr. Who是位家庭醫學專科醫生,也是位註冊中醫師,他的目標是「用中醫或西醫,或混合治療,科學地、經濟地改善病人的生命質量」。


Dr. Who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會,他曾經給我寫過一封信:「……作為醫生,我有機會接觸垂死的病人,我注意到,當絕症病患者在知道時間無多的時候,沒有人會遺憾錢還沒賺夠、或者想趕緊再出個名、再抓點權,相反,無一例外地,他們都希望把握剩下的時間多陪陪家人;如果有遺憾,都是嘆息從前錯過了愛家人、和被家人愛的時光:生活中的核心價值被誤導了,家人好比是浮動的透明影子,變成了視而不見的陌生人。有些人還一輩子沒有搞清錢與親情的關係,如果家人、朋友向他表示關心,他會懷疑對方背後的目的。」 


Dr. Who出書了:《中西合璧:中西醫學融合之道》,這是他的第二本書,從西醫的角度暢談中醫的經脈、五臟學,又從中醫的角度品評西醫的治病根據,非常有趣,非常實用。Dr. Who在通信中經常在信尾說:「讓我們共同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Dr. Who──趙安慈醫生。

上一則: 春天已走遠 - 蔣芸

下一則: 同情莫言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象屎咖啡」一杯售逾300元


「象屎咖啡」一杯售逾300元

超貴象屎咖啡 滲水果夾泥香

繼「貓屎咖啡」後,這兩個月在全球熱議的是「象屎咖啡」。顧名思義,這種咖啡由象屎而來。先別倒胃,飲過的人都說,產自泰國清萊的象屎咖啡,香味濃郁撲鼻。泡製這種咖啡過程絕不簡單──先讓大象把咖啡豆吞下,由牠們體內生物酶消化豆中苦澀的蛋白質,再排泄出來,由工作人員逐粒篩選,這就是味道如青草和果仁幽香的象屎咖啡豆了。每年咖啡豆產量僅30公斤,象屎咖啡矜貴非常,現時每杯35克咖啡盛惠44美元(343港元),是全球最貴咖啡之一。象屎咖啡有一個雅號,叫「黑象牙咖啡」,就像貓屎咖啡又名「麝香咖啡」那樣。除了泰國,馬爾代夫也有出產。


德新社

■珍貴的「黑象牙咖啡」,每杯盛惠343港元。美聯社

■餵飼大象時,工作人員會將咖啡豆混進水果裏。美聯社

上一則: Hallmark

下一則: 倒奶變奏 砵酒淋頭

蘋果日報- 台教授睡半裸女 空姐妻捉姦


台教授睡半裸女 空姐妻捉姦

型教授攬裸女瞓 空姐妻拖警捉姦

曾任台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的中央大學教授謝定亞,上周四(6日)深夜被擔任空姐的妻子,帶同警察、私家偵探捉姦在床,沒想到謝竟當場發爛,大罵妻子「爛女人」。


現年47歲、外形俊挺,法學碩士、營建管理博士的謝定亞,上周四深夜被任職空姐的妻子,疑與人有染,帶隊到台北一個單位捉姦,當時謝與一名僅穿內褲女子已關燈入睡,眼見大隊人馬突然出現,女的用手掩胸遮羞,謝則開口罵妻子「爛女人」。謝定亞在今年2月被懷疑出軌,謝妻收到丈夫誤傳的短訊,於是請私家偵探跟蹤,於是謝妻決定出動捉姦。謝堅稱與光着身子的女子為「紅粉知己」,沒不軌行為,目前只想與妻離婚。


台灣《蘋果日報》

上一則: 「突然熄火摔下去 很恐怖」 台旅巴墮深谷13死

下一則: 商店借「末日」促銷

蘋果日報- 藝術家寄莫言空椅 盼轉交劉曉波

藝術家寄空凳 莫言聲稱任人問

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繼續在瑞典的領獎行程,昨晚更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發表演說。然而,當他高調在瑞典活動之際,全球各地的異見作家繼續要求釋放同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劉曉波,甚至寄空椅子給莫言,要求莫將椅子轉交給劉曉波。


莫言發表演說並朗讀短篇小說《狼》。莫言稱,讀者有權向作家發問,「如果我不回答大可收回我的獎牌」。他說:「越是優秀的作品,越可能被誤解,比如《紅樓夢》。」高明的小說家把思想藏在作品裡。他建議人們「多關心叫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令人打架的政治」,但強調「我從來沒讚美審查制度」。


然而,中國異見作家茉莉稱,莫言的作品缺乏諾貝爾所提倡的人文主義精神,更沒對中共體制進行反思和批判,因此瑞典文學院授予他文學獎,是對諾貝爾遺囑的背叛。


旅居德國的現代藝術家孟煌,本月初寄椅子給身在瑞典的莫言,認為他與劉曉波都是諾獎得主,傳遞禮物較方便,希望莫言將空椅子送給劉。去年3月孟煌曾將空椅子寄到遼寧錦州,但寄到中國後消失。另外,「劉曉波之友會」前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研討會,決定展開全球運動,呼籲中共釋放劉曉波、解除對劉霞的軟禁,包括胡平、余杰、吾爾開希等民運人士出席。


自由亞洲電台


壹週刊 - 1187 - 米飯頌

壹週刊 - 1187 - 米飯頌

吃西餐時,好的食肆,麵包一定是自家爐烤出來,熱烘烘地上桌,飄出香味,讓客人罷不了手。
我們的米飯,雖然餐廳自炊,但從來不去注意品質,以為這是填肚子的東西,不足為道。這是兩個文化的不同,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差異?只能說中國人的菜餚太過美味,已經吃飽了,再也不必去管米飯的好壞來解釋。

其實一碗美好的白飯,才是一餐的終結,這是優良的傳統,但很多人不去研究。
也只有日本人承繼古風,菜歸菜,飯歸飯,前者只是用來送酒,到最後來碗飯,加兩片漬成黃色的蘿蔔片,和一碗麵豉湯,就此而已,絕對不能花巧,讓人欣賞米的香味,叫為「食事」。
在家裡吃,東方人有什麼好過那碗熱騰騰的飯呢?昔時淋上豬油和醬油,更是天下美味。經過暴發戶心態的鮑參肚翅之後,也許我們會回歸純樸,來一碗飯吧?
我覺得重新認識米飯的年代已經來到,人們會愈來愈對米飯的品質有所要求,尋求怎麼樣的米,炊出一碗完美的飯了。
被一般認為最好吃的,應該是來自日本,尤其是新潟的越之光白米。其實,就算你在高級百貨市場買到了一包,用國內產的炊飯機煮出來,也不一定好吃。日本米,就得用日產炊飯機,道理就那麼簡單。
先用水浸個二十分鐘,然後依照說明書的時間和溫度去煮,出來的白飯香噴噴,胖嘟嘟,圓圓潤潤發出亮光,像每一顆飯都站了起來,那才是一碗白飯。

日本米也分新米和舊米,一般秋天收割的最佳,儲藏了一年,香味盡失,購買時得看生產日期。夏天時,換台灣的蓮米,它是日本種種植出來,一年兩造,可吃到新米。不然,一年不分四季的泰國香米,也好。
一個人吃,煮那麼一大鍋也不是辦法,可在賣日本食器的商店買一個小巧的鐵飯鍋。白米浸個一兩小時,加少許水,就那麼煮起飯來。小鐵鍋下面有個架子,架子下面點一塊酒精製的蠟。蠟燃燒完畢,再燜個十分鐘,一人一碗的白飯即成。要求變化,在飯煮得半熟時,加上菇類、栗子、海鮮或肉,再淋點醬油,也是簡單又美好的一餐了。
簡易的吃法,是在白飯中間挖一個洞,把小白飯魚乾和葱碎填進去,再蓋上飯,燜個五分鐘,亦美味。來塊鹹魚更佳,腐乳也好,一餐很容易解決,只要白米是香的。
人家吃蒸魚,我則愛用魚汁來撈飯,有東坡肉時,將鹹鹹甜甜的肉汁淋上,不求山珍海味。
這時,白飯已不是飯,有了魚汁肉汁,已成佳餚。把飯當菜好了,白飯原來也可以送酒的。
現代人吃飯已愈吃愈少,大家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白飯令人發胖,尤其是女士們,更不敢去碰,但她們遇到麵包,照吃不誤,牛油更不忌,搽完又搽。
在這裡我們得還白飯一個清白,它是一種純天然、無害的食品,白米的蛋白質含量極低,應該是減肥食物才是。當然,狂吞又是另外一回事,吃什麼,過量總是不好。

白飯的吃法,千變萬化,炒飯是最基本的,印度人的 BIRYANI,是把雞肉或羊肉用米炒過之後,放進一陶缽,用麵包團封住,再去焗熟,讓肉汁浸入飯中。
意大利人也吃飯,別以為他們總是用牛油和芝士炒得一塌糊塗,在威尼斯附近的產米區,是把飯塞在鯉魚肚中蒸出來。
馬來人用香蘭葉子撕成長條,編織後結結實實地包着飯,切開來配沙爹吃,也是一種很深的文化,這和福州人用草繩套來蒸飯,有異曲同工之趣。
西班牙人的 PAELLA已是他們的國食之一,是用生米加湯炒熟的,喜歡吃得生硬,並非東方人能欣賞,他們放肉放海鮮,做得好,又吃得慣的話,是百食不厭的。
葡萄牙人把白飯塞在乳豬當中,或加進豬頭肉、香腸和內臟之中,加飯煮成一大鍋的大白烚,亦佳。

摩洛哥人用葡萄乾、米飯和香炸童子雞,以一個萬用的「搭緊」封住,放入大烤爐之中燜出來的飯,是代表性的。
海南雞飯、法國油鴨飯、新疆的羊肉手抓飯、廣東人的臘味飯,還有蝦醬肥腩四川榨菜煲仔飯,都是一談到就引人垂涎的美食。
米飯還可以當甜點,泰國的杧果糯米飯為代表。
我一生人吃過不少種的米飯,若選最佳品種,還是日本山形縣的,有一種叫「艷姬 TSUYA HIME」的,台東的蓬萊米亦不錯,泰國香米常吃,印度的巴斯瑪蒂米 BASMATI煮起來粗度不變,但長度愈煮愈長,有趣罷了,沒什麼香味。
至於最美的,倒是中國山東的五常米,這是米的原形吧,種子傳到日本去。從前沒人留意,是品質不佳之故,當今有心人用回古法種植,做成「天地道」牌子出售,這是天下最好的白米之一。
希望米香復活的年代盡快來到,大家多吃幾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