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健康online】新年食過龍點算?20分鐘Tabata修腰消脂

【健康online】新年食過龍點算?20分鐘Tabata修腰消脂

Tabata20分鐘消脂操 勁過跑步半小時 後續消耗長達半日 針對腰臀修身

【本報訊】潮玩Tabata運動消脂,選對動作做更有收腰、結實臀部及塑造線條的效果。體適能教練指出,Tabata是其中一種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簡稱HIIT),可令人達到最高心跳率,比傳統帶氧運動如跑步,更有效幫助身體燃燒卡路里,想要及早消脂迎夏日不妨多練習,推介「Tabata消脂操」,建議新手先掌握正確動作,才加入計時步驟。
記者:梁麗兒

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私人體適能教練薛曉琪表示,Tabata運動所需時間少,但已可達到提升心肺功能、燃燒卡路里及強化肌肉的效果,加上可隨時在家中進行,亦毋須器械輔助,適合忙碌都市人放工後進行。Tabata的運動及休息時間比例為2比1,即每個動作做20秒、休息10秒為1個循環,然後再做下1個循環。一組正式的Tabata運動為4分鐘,當中要做8個循環,可分別涉及8個動作,或不斷重複做同1個動作。

用盡身體能力 消耗量大

薛指因Tabata運動的強度大,需要身體用盡能力去做,所以可令人達到最高心跳率九成或以上,加上高強度間歇訓練屬無氧運動,身體不但會大幅增加卡路里消耗,提高脂肪燃燒,運動過後也會有後燃效應(afterburn effect),以加速修補受損肌肉及排走乳酸,故會提升新陳代謝率,從而繼續消耗卡路里長達12小時,估計可額外消耗多6%至15%卡路里。
譬如1名體重55公斤的女性,以跑步每小時的時速8公里計算,如果跑半小時(約在運動場跑10個圈、每圈400米),一共可以消耗231卡路里。但是做20分鐘Tabata,則可消耗240至360卡路里,當中並未計算後燃效應帶來的額外熱量消耗,故Tabata運動消脂的效能會較高。
薛稱,新手宜先學習及掌握正確動作,才開始計時進行,例如先做4至5分鐘Tabata運動,每星期2至3次。待一至兩個月的訓練熟習後,再增加時間,如每次做10至20分鐘,建議做完1組共4分鐘的運動後,加插1分鐘休息時間。另外,可在熟習後增加動作難度。
肚腩、臀部都是容易儲存脂肪的位置,女士們想改善「啤梨形」身形,可學習Tabata。薛稱,Tabata運動除了可幫助消脂,也有強化肌肉、增加肌肉條線的效果,加入了針對腹部、臀部的動作更有助修身,推介市民可做「Tabata消脂操」,共4個動作,建議初學者先熟練正確動作才進行4分鐘。
其中「蟹步蹲跳」結合下蹲及跳起動作,可結實臀部、大腿肌肉,有助收緊臀部及大腿線條,令臀部更堅挺;「側V-Up」則可鍛煉腹部兩側肌肉、強化核心肌群,以達到收腰效果;「弓箭步跨跳」集中鍛煉下肢和核心肌群,比一般弓箭步更高強度及具爆發力,有助燃燒更多脂肪;「平板側抬腿」可鍛煉核心肌群、胸肌等,有助收腰及令線條更突出。

想輕輕鬆鬆健康啲,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

【開國元帥子】安邦被查! 前董事陳小魯突病逝

【開國元帥子】安邦被查! 前董事陳小魯突病逝

文革帶領造反 陳小魯曾道歉

【本報訊】陳小魯思想開放,早年曾在北京家中接受《蘋果》記者專訪;是中共太子黨開明派代表。但在執政者眼中,他顯然被打入另冊。2014年《南方周末》曾對安邦保險起底,除把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擺上台,矛頭更直指陳,惟事後《南方周末》道歉。


陳小魯與妻粟惠寧最後合照,當時精神不俗。

中共建政元帥陳毅兒子

報道稱,陳小魯曾通過3家公司,控制安邦51.3%股權,兩次增資擴股後陳表面不掌安邦股權,但2014年9月依然任董事。陳為此公開回應:「我與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如此而已!」作為中共建政元帥陳毅的小兒子,他上有兩個哥哥,分別是陳昊蘇(曾任北京副市長、廣電部副部長、對外友協會長)、陳丹淮(解放軍原總裝部少將);下有一個妹妹陳珊珊(後改名陳叢軍),妹夫即原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陳文革時曾是北京八中造反派頭頭,帶學生造反。
文革後期陳小魯參軍,官至總參情報部武官,曾派駐英國。回國後到中央政改室任職,在趙紫陽、鮑彤手下工作。六四成為陳與中共分道揚鑣起點。2013年他曾回母校組織了文革道歉會,代表當年造反派向傷害過老師道歉,轟動一時。陳此舉對習近平「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30年」的聖旨,無疑是當頭棒喝。


陳毅(右)曾陪同毛澤東(中)參觀工廠。

陳小魯1992年以上校軍銜轉業,此後下海經商,自謀生路;外界指他是隱形富豪,但他在北京出行多騎單車。去年陳受訪時表示,希望推廣生前立遺囑,2013年6月「北京生前預囑推廣協會」成立,陳小魯任協會理事長。



...................

太子黨財閥末路 安邦陳小魯猝逝 華信葉簡明受查

太子黨財閥末路 安邦陳小魯猝逝 華信葉簡明受查

習權時代 太子黨、財閥末路 安邦陳小魯猝逝 華信葉簡明受查

【本報訊】繼中共日前宣告接管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創辦的安邦保險,並以「集資詐騙」等罪名起訴吳後,媒體昨又披露,背景神秘的中國能源龍頭民企華信能源主席、擁香港身份的葉簡明,近期也被當局拘查;華信能源傳也被當局接管。而與吳私交甚篤,曾任安邦董事、六四時被中共斥為「叛徒」的太子黨陳小魯,前日更因心臟病猝死。為習近平嚴打「財閥紅二代干政」平添插曲。


陳小魯

內地財新網及路透社昨先後報道葉簡明被拘查的消息;路透社稱事件令人聯想到還押美國監獄待審、被美方指控巨金行賄外國政要的華信轄下中華能源基金秘書長、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這也是安邦保險創辦人吳小暉在上海被起訴後,再有大型龍頭民企被調查。且因華信被指與中共軍方和情報部門有關,令人聯想到近期內地眾多與中共紅色家族有關的民企老闆被拘查。


葉簡明


吳小暉

陳小魯早前因安邦遭調查

更富戲劇性是,昨日傳出曾任安邦保險董事、中共建政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突發心肌梗塞在海南猝死。陳妻粟惠寧向親友發信息稱:「我們最摯愛的親人陳小魯因急性大面積心肌梗死,在海南三亞301醫院搶救無效,於2018年2月28日不幸辭世,妻子粟惠寧攜子正國兒媳李斐妍泣告。」兩人的兒子陳正國昨也在微信朋友圈發文,對父親過不了寒冬甚為感慨:「天氣轉暖,以為春天不遠了,馬上就要3月了,一切卻都停在了這個惱人的冬天,沒有來得及多說一句……願天國之路平坦無礙,累了一生,該歇歇了……」
消息指,新春期間南下度假的陳小魯夫婦當日從海口開車返亞龍灣寓所,晚上如廁時突然大叫「小惠,我不好……」就撲倒地下。家人急叫救護車把他送往軍方醫院,但已回天乏術。消息傳出後,有人質疑陳是否因受安邦事件困擾心臟病發,但內媒爆光陳當日與好友合照顯示精神不錯;又有人上傳當日陳疑接受氣功「灌頂」治療視頻,稱「看來不能讓人對頭部輕易發功」!
陳小魯後期對時政有所批評,相信官方不會為其張揚辦後事。但內地社交媒體透露,事件在中共太子黨圈引起議論。有消息指,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透過私人朋友對陳的家人表示慰問,並關注後事安排。同是太子黨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則給《蘋果》轉來一段陳小魯前同事、原中共中央政研室吳偉的悼文。
吳偉所撰的悼文透露,陳小魯80年代是趙紫陽秘書鮑彤領導的中共中央政研室局長,他頂着政治老人壓力,在趙、鮑帶領下為80年代的政治改革做出重要貢獻;六四後他被中共某高層斥是「叛徒」被審查。此後他下海自謀生計。悼文透露,前不久陳曾表示,上頭調查安邦時他也被查,前不久才通知他結論「沒有他甚麼事」。

王丹悼念陳 指反對六四開槍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也在twitter哀悼陳小魯:「不管他其他方面爭議,我可以肯定一點,1989年他是反對開槍的,並為防止開槍做過努力;即使1989年後,他反對六四鎮壓的立場也沒有改變,對我們表達過關心。我向他表達敬意,致以悼念。」陳家人會在周日舉辦葬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