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特首候選人林鄭說「白色恐怖」,指網絡留言辱罵就是「白色恐怖」,又引起民間嘲諷。
大陸上一代人對「白色恐怖」最熟悉的一本小說宣傳品,叫做「紅岩」,講一九四九年前夕,國府的軍統在重慶搜捕地下共黨份子,包括大學和書店。左翼知識份子李公樸、聞一多相繼被暗殺,做一個「進步青年」,隨時消失,關進渣滓洞。
在高壓社會,敢言的人,個個自危,尤其知識份子,像卡夫卡小說「審判」和奧威爾的「一九八四」的情節和氣氛,就是白色恐怖。林鄭版的定義,主人聽了也會內心好笑,一方面覺得這種港英培養出來的女娃兒沒見識過世面,而另一方面,此時用這種人,正好。
只須花兩分鐘事先按按手機,看看維基詞庫。網絡時代,名詞和典故是不值錢的,對,只兩分鐘,有蘋果或三星之助,你就「錢鍾書」了;再花兩分鐘,你還「饒宗頤」了呢。如果我是林鄭,在台上辯論,胡官和小鬍在滔滔不絕時,我會偷瞟手機,就不會講什麼白色恐怖,我會搜尋「黃色電影」一欄,問愛看法國電影的小鬍曾有沒有看過「艾曼妞」,並且Challenge小鬍:你知不知道「艾曼妞」的攝影師是誰?小鬍子一定說不上來。然後我林鄭就答:叫羅拔費里思,他也是梁家輝「情人」的攝影,你說你看法國電影,看來你的法國電影知識,比不上老娘我。
By the way,如果網絡留言即白色恐怖,也不全錯。當前經此白色恐怖者是歌星張敬軒,遭到全國網民誣指為港獨,並出動軍報大批判。這就是林鄭講的白色恐怖了,不知林鄭有膽子慰問軒仔否?
在大陸膽敢去光顧樂天超市的,也經歷白色恐怖,一旦被照相,大陸網絡瘋傳,即刻成為漢奸。
但樂天在大陸山區捐了許多樂天「希望工程」學校,不知那裏的中國小孩有沒有全部退學?再上課,也變小漢奸了。香港藝人北上,若光顧樂天,給照了相,亦必遭封殺,雖然樂天開在中國,合法經營,不是說「以法治國」嗎?進去買韓貨,犯了哪一條中國法律?
剛表態撐小鬍曾的周潤發也真斗膽,因為曾俊華已經定性為外國勢力顏色革命的代表,不支持林鄭,即是反中央。周潤發不怕中國網民的白色恐怖,槍林彈雨之中跟曾俊華一起豁了出去,像「神槍手與智多星」尾場的羅拔烈福和保羅紐曼。



Z88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賞櫻文化源於江戶時代,當時第八代幕府將軍德川吉宗為增加幕府的收入,在江戶城廣植櫻花,既可改善環境又可刺激本地旅遊。經歷世世代代這個目標簡直超額完成。每年3、4月花期,櫻花就會吸引到數百萬的遊客,近年更有一個新名詞形容遊客逼爆日本賞櫻的情況,叫「爆花見」。


一到花期,日本人為霸一個有利位置,就會派出輩份最低的人預早甚至通宵去霸位。

「花是櫻花、人為武士。」日本人視櫻花為國花,生命短暫脆弱但仍然盡力璀燦,代表日本人崇尚的精神,因此損毀櫻花根據日本刑法可被判處3年刑期,或者罰款30萬日圓。但爆花見現象出現後,常聽到有遊客在自己國家習慣爬上樹拍攝,拉扯樹枝,大力搖晃樹枝令櫻花散落,甚至不惜摘花當道具都當成平常,去到日本竟也如此對待人家的國花,醜出國際。

日本人是這樣賞櫻的。一到花期,許多家庭、公司都會組織賞櫻會,因為遊客太多,為霸一個有利位置,就會派出輩份最低的人,預早甚至通宵去霸位,近年甚至出現代霸位服務,按等候時間收費。不過霸位也有規矩,不能人少霸大地,要按人數帶合適尺碼的地墊。當然只限指定賞櫻區,選的位置要保留行人通道,用膠紙固定地墊寫上名就可以。地墊方面最好選透氣的布或帆布,密封的膠會阻礙樹根呼吸。絕不能踐踏或坐在樹根上,影響櫻花樹呼吸。

賞櫻時日本人也會玩得很盡情,相當然可盡情拍,但不能使用航拍機,那是違反當地航空法。可以唱歌跳舞,但不能用擴音器,歡迎飲酒但最好不要醉,可以野餐但不能生火。許多公園也不設垃圾桶,人人都是預先準備一個垃圾袋,全部垃圾也帶回家才棄掉。

櫻花真是多災多難,五年前日本首次發現會蛀食櫻花樹的紅頸長角天牛甲蟲,為免擴散,已有幾百棵櫻花樹遭砍伐,若不能杜絕的話,專家怕櫻花樹會在數十年內消失。避得過人禍也未必躱得過蟲災,趁還有櫻可賞就要好好守護她吧。

記者:旅遊籽


有遊客爬上樹拍攝,甚至不惜摘花當道具都當成平常,醜出國際。


五年前日本首次發現會蛀食櫻花樹的紅頸長角天牛甲蟲。



Z88

速遞員遲到痛哭磕頭
收件人連說:起來啦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速遞員遲到痛哭磕頭<br/>收件人連說:起來啦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速遞員遲到痛哭磕頭 收件人連說:起來啦

台灣彰化黑貓宅急便速遞員因遲到疑遭客戶逼下跪痛哭一事,在網上引發關注,速遞員與收貨夫婦以及警方現場對話影片,昨日曝光!

該影片拍下到場警方詢問事發經過的畫面,收貨婦人向警員質疑宅配公司「做不到的事不要答應嘛」,她們因下午6時有事,急着趕回台北,寄貨時就交代黑貓當天一定要中午12時以前到,但時間到了不見人,再打去黑貓反映,對方又承諾「我最慢1點以前給你」,但宅配最後等到2點多才到。

她聲稱,速遞員罵她3次「臭婊子」,她才生氣,警方詢問是否有證據,她舉起手機說:「都有錄!」她控訴速遞員雖有道歉,但態度惡劣,還說:「我打你喔,你試試看,我敢打你喔,我絕對讓你好看,你家在這裡哦,我知道在哪!」她說,服務業不應該這樣,「一直說我罵他 我不知道罵他甚麼」。

速遞員則在警方詢問下哭着說,公司客服打電話來讓他送件時,說這客戶趕時間,但當時已經是1點整了,他可以拿手機來電時間做證明。速遞員也當場脫下安全帽,崩潰痛哭,跪地猛向收貨夫婦磕頭,直說對不起。「我跟你們道歉,對不起」,婦人丈夫直說不用跪著,但宅配員仍持續趴地痛哭。

台灣《蘋果日報》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