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2011新年iPhone闹钟失灵 解决小窍门-搜狐滚动

 

2011新年iPhone闹钟失灵 解决小窍门

来源:PCPOP

2011年01月01日23:25

  泡泡网iPhone频道1月1日 2011年新年钟声敲响后,众多iPhone用户通过Twitter反映它们遇到了一个小麻烦他们的iPhone闹钟不能正常工作啦!这

  个问题可能会令你回忆起一个iOS类似的小Bug在夏时制时手机自动开机功能失效了。并且,iPhone闹铃罢工的现象仅仅发生在那些只设置一次性闹铃的用户身上。

  这就是说,如果你仅设置了1月2日上午的闹铃,那iPhone的闹铃应用就不会准点唤醒你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你需要把闹钟工作的循环选项设置为每天。苹果公司并没有对这一问题发表评论,现在还不清楚是仅仅只有iOS4.2.1版存在这一问题还是所有版本的iOS都存在该bug。

  经测试,该bug在1月3号以后就会自动消失,你可以按我们上文说的方法来避免这一问题直至3号到来。

2011新年iPhone闹钟失灵 解决小窍门-搜狐滚动

iPhone4闹钟失语 元旦全球迟到_资讯频道_凤凰网

 

iPhone4闹钟失语 元旦全球迟到

2011年01月03日 01:46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条

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4手机,上市时引众多“果粉”彻夜排队的盛况犹在眼前。然而,新年第一天,抢到了iPhone4的幸运“果粉”们却又普遍遭遇了手机闹钟功能“失声”的尴尬。目前,苹果公司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iPhone4闹钟不响

用户误飞机

“就怕迟到,我和媳妇俩人上了两个手机闹钟,结果全没响。”昨天下午,市民秦先生仍然不住地抱怨。秦先生夫妇预定了元旦一早的飞机,前往西安给岳父过生日。为了避免迟到,小两口用各自的手机分别上了闹钟,时间相差10分钟。结果,一觉醒来,已经7点40分,飞机已经起飞了10分钟。两个人一边相互埋怨,一边赶往机场办理改签手续,虽然最终赶上了10点半的飞机,但岳父的寿宴仍然迟到了半个小时。

一通折腾过后,秦先生和妻子才有工夫静下心来分析原因,最后发现,问题的症结居然出在俩人新换的iPhone4手机上。“我俩一试才发现,居然是手机里的闹钟功能失灵了,到点了什么动静都没有,时间过了闹钟标志还在,可是手机其他功能都正常。”带着疑问,秦先生登录了苹果公司的官方网站寻求支持,却发现,原来全球范围内,有众多iPhone4用户都报告了该问题。“看来不只我们俩倒霉蛋,还有那么多垫背的呢,看来以后赶飞机这种事,还是得准备个那种最古老的人工上弦的闹钟,这高科技有时候还真靠不住。”秦先生不无自嘲地说。截至昨天下午,秦先生夫妇手机中的闹钟功能仍处于形同虚设的“摆设”状态。

苹果官网评议多

公司无回应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登录百度,输入“iPhone4闹钟”的关键词后,搜索到104万个结果,大多是“果粉”们对于该问题的询问,以及因此耽误事的抱怨。在苹果官网上iPhone4手机的讨论区内,尽管名为“从2011年1月1日起,iPhone4闹钟不工作”的帖子排名榜首,但该帖子的状态至今仍为“没有答复”。记者也分别拨打了官网上的技术支持电话以及苹果公司在京办公地的电话,得到的都是答录机的自动回复:“我们将在公众假期休假,请在假期后联系。”

记者随后又对多个苹果手机用户进行了访问,发现该问题目前只存在于iPhone4型号的苹果手机中,其他诸如3G以及3GS的用户均表示暂未发现该问题。针对iPhone4出现的这个问题,网络上也有不少科技网站进行了测试。有测试表示,“如将iPhone4的闹钟设置为重复响闹模式,则不受影响”,还有测试标明“响闹功能将于今日恢复正常”,但也同时发出提醒,近期还是不要过于依赖该手机的闹钟功能。

另有媒体报道称,除了闹钟功能外,不少iPhone用户沉迷的“推银机”游戏也出现问题。元旦当天上午,原先累积的数千枚的“Coins”(银币)突然变成负数,无法游戏。不过该情况仅持续了半天时间左右。该媒体同时转述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对此事的评价——“千年虫”问题再现。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何欣

线索:秦先生

iPhone4闹钟失语 元旦全球迟到_资讯频道_凤凰网

看世纪末向你走来(掌上书苑)

 

看世纪末向你走来

作者: 龙应台

分类:台港澳文学

制作:kin9s

更新:2010-12-16 18:24:25

大小:338.38K

1书币

21人读过 | 4人评论

简介· · · · · ·

内容简介

龙应台的《野火集》造成风潮,一把火延烧到解严,而其势甚至不可停遏。 1986 年6 月,龙应台等不到蒋经国的死亡,等不到台湾群起打破党国体制,就举家迁到瑞士。告别了她的故土。

对龙应台而言,她错失了台湾四、五十年来最大的变局,也错失了做为一个批砰者最能发挥影响力的时机。然而,她投身进入景深更广的世界变局之中。离台之后成为《中国时报》驻外记者的一员,从而进入到新闻的第一线力,使她的评论增添了记者报导的色彩。她目睹了欧洲的变化,亲历东西德的合并,更深入苏俄,探访中国大陆……

《世纪末向你走来》的另一个向度,当然是21 世纪迎面而至。龙应台提出的问题不但是质疑世纪末,也诘问了21 世纪。   

作者简介

  龙应台

1952年出生于高雄县大寮乡,1974年毕业于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曾任教于纽约市立大学、梅西学院、国立中央大学英文系、德国海德堡大学。 1999至2003年春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现客座于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系。着有《野火集》、《人在欧洲》、《写给台湾的信》、《美丽的权利》、《孩子你慢慢来》、《看世纪末向你走来》、《干杯吧,托玛斯曼》、《我的不安》、《百年思索》、《锒色仙人掌》;编著有《面对大海的时候》

另:我之前上传了一本《人在欧洲》,实为本书第一辑名称并非书名且《人在欧洲》章节有一些错误,此次已经改进但文中仍有部分错字、别字,望见谅!

看世纪末向你走来(掌上书苑)

台北人(掌上书苑)

 

台北人

作者: 白先勇

分类:台港澳文学

制作:ch13861009270

更新:2010-12-09 12:43:55

大小:345.04K

480人读过 | 18人评论

简介· · · · · ·

广东省花城出版社出版的这一套《白先勇文集》是迄今为止搜集我的作品最完整的一部集子,各种文类都收齐了。

  小说、散文、论文、戏剧、电影脚本、访问、对谈,统统有,可以说相当全面的呈现了我这些年的文学活动。比较特殊的是,这个集子也收入了两本分析评论我作品的著作:欧阳子的《王谢堂前的燕子》以及刘俊的《悲悯情怀》。

  欧阳子是我在台湾大学外文系的同学,当年我们共同创办了《现代文学》杂志,这本杂志持续出刊达二十多年,我的短篇小说大部分发表于《现文》,而我又常常与欧阳子讨论文学创作的问题,因此,她对我写小说的心路历程可谓了如指掌,在七十年代中期欧阳子终于写下了《王谢堂前的燕子》这部评论《台北人》的精心杰作。欧阳子自称这是一本《台北人》的“研析与索隐”,事实上,这是欧阳子全面深入探讨《台北人》主旨涵义及小说艺术的一部论述巨著。欧阳子本身是一位杰出的心理分析小说家,深谙小说创作原理,在这本论著中,她采用了当时西方学术界影响至巨的“新批评”(NewCrificism)方法,扣紧文本,由微观入手,从字里行间,解读出小说背后历史文化的宏观意义。《台北人》一共由十四篇短篇组成,欧阳子每篇都从不同的观点切入,层层剖析,将埋伏在小说写实架构最底层的象征内涵,挖掘出来。大陆美学评论家余秋雨教授在一篇论《台北人》的文章中曾如此称赞欧阳子这部书:“用心之细,联想之妙,让人叹为观止。”我也有同感。犹记当年,每读到一篇欧阳子评析《台北人》的这一系列论文时,就不禁感到一阵意外的惊喜,她能洞悉作者朦胧幽微,下意识中的创作动机明察秋毫,一一剖解,而又能解说得如此精微周到。叹服之余,我亦不禁庆幸,《台北人》终于有了解人,觅得知音。

  《悲悯情怀》是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刘俊撰写的一本“白先勇评传”。我的童年是在大陆度过的,但我的作品却都在海外台湾美国完成,时空的阻隔,大陆的读者与批评家对我作品的反应,令我十分好奇与关注。刘俊教授这本《悲悯情怀》让我看到了大陆学者对海外台湾作家异中有同的特殊视野。刘俊教授这部著作用功甚深,立论精辟,而态度又是出奇的包容。我很高兴,刘俊教授允许将《悲悯情怀》收在文集中,对我的小说创作的阅读,起了导航的作用。

  这部文集,是由中山大学王晋民教授主编的,王晋民教授是第一位将我的作品引介给大陆读者的“功臣”。我非常感谢他替这部文集撰写的长序。执行编辑詹秀敏女士也为这部集子花费了惊人的心血,在这里,我要特别谢谢她。

  2000年1月31日

台北人(掌上书苑)

新年换“新钱”_财经_凤凰网

 

新年换“新钱”

2011年01月02日 11:31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条

新年换“新钱”

1月1日凌晨零时20分,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从首都塔林市中心国家歌剧院广场上一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提取了该国第一张欧元钞票。新 华

【据新华社1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11年1月1日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市飘起雪花,仿佛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拉开帷幕:爱沙尼亚正如加入欧元区。

在塔林市中心国家歌剧院广场上,在数千民众的欢呼声中,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从一台取款机上提取了该国历史上第一张面值20欧元钞票,他微笑着高举纸币向人们展示新货币,正式宣布爱沙尼亚已跨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的第17个成员国。

爱沙尼亚自1991年脱离苏联独立后,历届政府都将加入欧盟和欧元区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爱沙尼亚于2004年5月成为欧盟成员国。

为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在过去几年按照欧盟标准建立了一整套社会和经济机制。

2009年3月,爱沙尼亚政府通过不晚于2011年1月1日过渡到欧元的决议。欧盟27国经济和财政部长2010年7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认同爱沙尼亚经济已达到可持续趋同程度,批准爱沙尼亚201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010年12月31日指出,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等于向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欧元对于欧盟成员国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会给它们带来稳定。

爱沙尼亚是首个加入欧元区的波罗的海国家。但当前肆虐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给欧元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让爱沙尼亚人对加入欧元区心存忐忑。

新年换“新钱”_财经_凤凰网

http://www.humanite.fr/30_12_2010-estonie-le-tigre-balte-paie-cher-l%E2%80%99euro-461104

Euro

Estonie. Le Tigre balte paie cher l’euro

Contrainte à une forte politique d’austérité, l’Estonie entre demain dans la zone euro. Elle rejoint le club de 
la monnaie unique alors que cette 
dernière est secouée comme jamais.

Elle sera la meilleure élève de la zone euro, mais aussi la plus pauvre. À compter de samedi, l’Estonie adhère à la monnaie unique, alors que cette dernière connaît la pire des crises de son histoire. Avec à peine 7,2 % du PIB de dette publique, le plus riche des pays Baltes respecte haut la main la limite des 60 % imposés par les critères de convergence. Un seuil que les pays de la zone euro ne respectent plus, tant ils ont dû renflouer leurs banques. Du côté déficit public, on trouve la même soumission zélée. L’Estonie est le seul pays européen à afficher un déficit public pour 2010 de 1,3 %, alors que nombre d’États dépassent la limite des 3 %.

7 % affichés au

début des années 2000

Ces performances apparaissent d’autant plus surprenantes que l’Estonie, appelée Tigre balte du fait des taux de croissance de 7 % affichés au début des années 2000, a connu en 2009 une terrible récession. La chute du PIB a été de 14,1 %. En grande partie du fait de l’éclatement de la bulle immobilière, le taux de chômage est toujours de 16 % après avoir grimpé à 18,5 % au printemps selon Eurostat. Et concernant le taux de chômage des jeunes, il est de 28,1 %, soit le cinquième résultat le plus élevé de toute l’Union européenne (UE). Par ailleurs, les prix des produits de consommation courante grimpent.

Dans ces conditions, comment maintenir des finances publiques en aussi bonne santé et faire bonne figure à Bruxelles ? En pratiquant la saignée. Les taxes ont augmenté. Les dépenses publiques ont été émincées au coupe-coupe. Et cela devrait continuer. En septembre, le ministre des Finances, Jürgen Ligi, rassurait les marchés : « Nous avons gelé la dépense publique et nous n’augmenterons ni le nombre de fonctionnaires ni leurs salaires. » Et ce, alors qu’en 2009, les rémunérations ont diminué de 5 % dans le secteur public.

Le secteur privé n’est pas épargné. Selon l’Institut de statistique estonien, le salaire brut moyen était de 13 117 couronnes (838 euros) au quatrième trimestre 2008. Il est maintenant en chute libre à 11 874 couronnes (758 euros). Soit une baisse de 9,5 % ! Et ce, alors qu’avec un PIB de 10 350 euros par habitant, l’Estonie sera le pays le plus pauvre de la zone euro.

Avec cette adoption de la monnaie unique, les autorités estoniennes escomptent des retombées commerciales. « En Estonie, nous sommes sûrs que l’euro va soutenir nos échanges commerciaux », confie à Reuters le premier ministre Andrus Ansip. Car plus de 70 % du commerce se fait avec des partenaires de l’UE.

En réalité, cette adhésion à l’euro ne devrait pas profondément changer la donne. Depuis que la couronne estonienne a été introduite en 1992, quand le pays a quitté l’Union soviétique, elle a été arrimée au mark allemand, puis à l’euro, avec un taux de change fixe.

Car Tallinn a cherché à copier certains traits du type de développement allemand, fondé sur les exportations et une monnaie forte pour attirer les capitaux. Ce qui a alimenté la bulle immobilière.

Malgré sa faible taille – elle n’a qu’1,3 million d’habitants – l’Estonie sera un allié de Berlin pour imposer ses choix. À plusieurs reprises ces derniers mois, les autorités estoniennes se sont plaintes de ce que les pays déjà dans la zone euro n’adoptent pas un comportement plus vertueux. Au début du mois, le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Toomas Ilves, se réjouissait dans un entretien au site Internet Euobserver qu’en cas d’UE à deux vitesses, l’Estonie « serait dans le groupe rapide ».

Mais Tallinn entre dans une union monétaire très fragile. Plusieurs États sont mis sur la sellette par des marchés financiers qui spéculent sur le montant de leur dette. La Grèce et l’Irlande ont eu recours à « l’aide » de l’UE, à des conditions draconiennes. Tandis que l’Espagne et le Portugal sont dans le viseur des agences de notation. Si certains interpréteront l’adoption par l’Estonie de l’euro comme la confirmation de l’attractivité de ce dernier, la monnaie unique a plus que jamais du mal à convaincre qu’elle est source de croissance et de développement social.

Gaël De Santis

 

http://french.cri.cn/621/2011/01/01/301s235528.htm

L'Estonie adopte officiellement l'euro

  2011-01-01 16:46:03  xinhua

L'Estonie a officiellement adopté samedi l'euro, l'unique monnaie européenne, devenant ainsi le 17ème membre de la zone euro.

Après que la cloche eut sonné, le Premier ministre estonien Andrus Ansip, dans un mouvement symbolique, a retiré le premier billet d'euro de son pays depuis une ATM située dans la capitale de Tallinn.

L'Estonie, avec une population d'environ 1,4 million et de pauvres ressources naturelles, a déclaré l'indépendance de l'ancienne Union Soviétique en 1991. Depuis là, les gouvernements estoniens successifs se sont déterminés à adhérer à l'Union européenne et à la zone euro.

Pour réaliser cet objectif, l'Estonie a procédé à des réformes importantes pour se conformer au critère de monnaie commune européenne, dont les réformes du système de sécurité sociale et du système fiscal, le rattachement de kroon d'Estonie à l'euro, le contrôle de l'inflation et du taux de chômage.

En mars 2009, le gouvernement estonien a décidé de changer la monnaie nationale en euro le 1er janvier 2011.

En juillet 2010, les ministres de l'Economie et des Finances des 27 pays membres de l'Union européenne ont approuvé l'adhésion de l'Estonie à la zone euro à partir du 1er janvier 2011.

Durant la période

http://www.lepoint.fr/fil-info-reuters/l-estonie-devient-le-17e-membre-de-la-zone-euro-31-12-2010-125819_240.php

Reuters - Publié le 31/12/2010 à 23:42

L'Estonie devient le 17e membre de la zone euro

TALLINN, 1er janvier - Ce 1er janvier, à minuit heure locale (22h00 GMT vendredi), l'Estonie est devenue le premier pays issu de l'Union Soviétique à adopter l'euro, un acte de foi compte tenu de la crise de la dette que traverse le bloc monétaire.

Le Premier ministre Andrus Ansip devrait être l'un des premiers Estoniens à retirer des euros à un distributeur mis en place pour l'occasion. On attend un discours télévisé du gouverneur de la banque centrale dans les heures qui viennent.

Le commissaire européen aux Affaires économiques et monétaires, Olli Rehn, et les Premiers ministres letton et lituanien étaient présents dans la capitale estonienne pour célébrer l'événement.

Les deux autres Etats baltes espèrent imiter leur voisin en 2014 et ainsi renforcer leur indépendance par rapport à Moscou. Les grands pays de l'ancien bloc communiste considèrent pour leur part que leurs économies sont plus à l'abri en dehors de la zone euro qu'en dedans.

Avec sa prévision pour 2010 d'un déficit public équivalant à 1,3% du produit intérieur brut (PIB) et une dette de 7,2% du PIB en 2009, l'Estonie est le meilleur élève de la zone euro en ce qui concerne la rigueur budgétaire.

Elle devient aussi le pays le plus pauvre - en PIB par habitant - même si la croissance est revenue après la forte récession due à la crise. La banque centrale prévoit une croissance de 3,9% en 2011.

La zone euro ne sera pas profondément modifiée: le PIB de l'Estonie représente 0,2% de l'ensemble.

Sa monnaie est déjà arrimée à l'euro - qui s'échangera contre 15,6466 couronnes -, comme la Lituanie et la Lettonie.

David Mardiste, Clément Guillou pour le service français

2011-U2-02 星期日 比利时 Sms

报载除夕夜,从晚上8点到元旦早上8点,Mobistar用户一共发了4千5百万短信,比去年多37%,Proximus4千万,少1%,Base2千8百万,多25%。
怪不得Proximus现在要奋力追赶Mobistar。




-- 发送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聰明蠱惑呔 擸走聯合國大獎

 

■ 5元硬幣般大小的機械人,用雷射機製作,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機械人。

聰明蠱惑呔 擸走聯合國大獎

2010年12月28日

05年陳易希的機械人發明,令他成為香港首位「星之子」,很多發明比賽應運而生,近有李安琪以茶葉抗癌報告登上「星之女」。眼前就有一班年紀小小已奪得國際發明大獎的發明家,難道天才發明家的時代終於到了?
記者:馮敏兒
攝影:梁細權、譚盈傑

香港小學生 發明最小機械人

一個發明家的誕生

一個發明家是如何誕生的?劉世蒼老師帶着多位小朋友剛從韓國的國際天才發明家大獎中奪金,他們年中已從馬來西亞的「國際創新發明及科技展」( III)取得聯合國 WIPO發明大獎,剛剛又去了越南參加比賽,橫掃 3金 5銀 4銅和 3個特別獎。劉世蒼老師任教的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威風八面,更厲害是自己的兩個兒子也被調教成出色發明家,請看他們的得獎發明:

放大圖片

■得了這個韓國頒發的國際天才特別大獎還不是天才兒童?!

■得了這個韓國頒發的國際天才特別大獎還不是天才兒童?!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各同學剛從韓國取得的總數 3金 1銀大獎。

■各同學剛從韓國取得的總數 3金 1銀大獎。

12345678910

劉俊希的防手刀

放大圖片

■馬來西亞的金獎。

■馬來西亞的金獎。

12345678910

因為劉俊希看見媽咪在家中被刀傷手,於是就發明了「防手刀」。他為刀加了外殼保護,刀片就算伸出少許也不會傷人,只須使用時才推出。這發明在今年暑假於馬來西亞的青年發明家大獎中得到金獎,又在韓國、伊朗共奪得七個發明大獎,而且已申請了專利和正在生產中。

放大圖片

1.劉世蒼老師的長子劉俊希(中一)。

1.劉世蒼老師的長子劉俊希(中一)。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2.劉俊希的「防手刀」奪七大發明家獎。

2.劉俊希的「防手刀」奪七大發明家獎。

12345678910

劉政希的環保唧唧樽

10歲的劉政希讀小學四年班,是劉世蒼老師的小兒,他月前洗澡時突發奇想,因為自己總是按出太多浴液,於是就在爸爸的引導下,發明了「環保唧唧樽」,可以加在樽頂,扭上扭落控制每次按出的液量。此發明不但令他在韓國得到發明獎,更有廠商洽談中,厲害!

放大圖片

3.劉世蒼老師的 10歲小兒劉政希(小四)。

3.劉世蒼老師的 10歲小兒劉政希(小四)。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4.劉政希的「環保唧唧樽」。

4.劉政希的「環保唧唧樽」。

12345678910

李佩諾的蠱惑呔

李佩諾:「因為自己不懂打呔,又常見到學生們總是匆忙上學時邊行邊打呔,於是發明了『易便領帶結』和『快捷呔』(她笑稱『蠱惑呔』),呔內藏有鋼片和磁石,啪的一聲就貼上了,不用日日浪費很多時間啦!」這為她取得了聯合國認可的 WIPO發明金獎及多項國際大獎。她說下一個發明是想做一個可以固定圓心的圓規,也夢想為人配上雙翼,天際飛翔。

放大圖片

5.李佩諾(中四)因為自己唔識打呔,所以發明了「快捷呔」。

5.李佩諾(中四)因為自己唔識打呔,所以發明了「快捷呔」。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6.內藏磁石的「易便領帶結」和「快捷呔」。

6.內藏磁石的「易便領帶結」和「快捷呔」。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7.李佩諾的發明,男同學最有興趣。

7.李佩諾的發明,男同學最有興趣。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聯合國 WIPO認可的馬來西亞發明比賽最佳年輕發明家大獎。

■聯合國 WIPO認可的馬來西亞發明比賽最佳年輕發明家大獎。

12345678910

盧正翹的單手安全辣雞

放大圖片

■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WIPO發明大獎。

■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WIPO發明大獎。

12345678910

上年學校科技日教同學用辣雞(電鉻鐵),盧正翹見有同學給灼傷,於是發明了「安全易用電鉻鐵」,作品分別在台灣、韓國、山西奪得 1金 1銅和 4個特別發明獎。他在電鉻鐵外加了一個玻璃保護罩,可防止不小心碰到被灼痛;而鉻枝亦安裝在手把之上,輕輕一推就能直接送到前端焊接位,單手已可進行焊接。之前他也發明了「電器熱檢安全儀」,可以測檢長期使用的電器,一旦溫度過高就會自動終止電源及重開,「我希望盡量幫助更多的人,不能人人只為自己,這個社會總需要有人去服務社群。」

放大圖片

8.盧正翹(中五)認為發明是造福人群。

8.盧正翹(中五)認為發明是造福人群。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9.盧正翹的單手「安全易用電鉻鐵」(俗稱辣雞)。

9.盧正翹的單手「安全易用電鉻鐵」(俗稱辣雞)。

12345678910

秘製小小發明家

放大圖片

■劉世蒼老師(左二)創新發明之道,令聽書好問的兒子、學生紛紛攞獎。

■劉世蒼老師(左二)創新發明之道,令聽書好問的兒子、學生紛紛攞獎。

12345678910

教了 23年書的劉世蒼老師,同時是香港發明協會監事暨秘書長,他調教出來的發明家個個攞獎,背後原來有秘方,「我會讓學生從生活中找出數十個問題,同學通常會想到傷風拿紙巾、書枱亂糟糟這類問題,然後我會把最實際又最生活化的抽出來,想辦法解決。例如做一個產品,我就會提供貼士、技巧,甚至機器,由他們取捨,然後進行實踐做樣辦,最後才會真正供給材料。而在家中則未必用交功課的方法,我的兩個兒子看電視、行街、坐車時會提出很多問題,例如他會問巴士輪為甚麼不是圓的,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觀察,重點就在鼓勵他們多點觀察,透過觀察就可以察覺到很多跟我們生活上有關的原理。當然他們未必有能力去解決、去分析,做老師或爸爸的角色就派上用場。」

發明全球最小機械人

放大圖片

■小小機械人比賽,準備!

■小小機械人比賽,準備!

12345678910

去年劉老師任教的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買了部 15.5萬元的工業用雷射切割機,可直接用 CorelDRAW軟件直接把材料(甚至薄金屬)切割成形和雕刻,不用自己又鋸又鑽,還可立體切割。 4cm的機械人,螺絲孔僅 1mm,只消三四分鐘,整個機械人的部件都出來了。不過很多發明品都用不着它,用來競爭世界紀錄則很管用,例如已申報但未揭盅的「世上體積最小的四足水晶機械人」及「最多機械人同場表演」。他們的學生從中一開始就製作機械人,中三玩機械臂、製作籃球機械人,更走入電子原理、晶體管、線路圖,個個不用畀錢買幾千元的機械人玩具了!其實緊接陳易希摘星之後,劉世蒼的學生吳思樂 06年亦發明了專檢測環境噪音分貝的「多方位靜音指標」,取得國際發明大獎,而今日的盧正翹同學亦然。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聰明蠱惑呔 擸走聯合國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