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佢以為自己講廣東話 - 馮睎乾

佢以為自己講廣東話 - 馮睎乾

佢以為自己講廣東話 - 馮睎乾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的會歌,幾十年來一直唱國語,但最近學生會希望令會歌「更有香港文化」,於是舉辦廣東話會歌填詞比賽。國語原曲的填詞者,是七十年代中大翻譯研究中心主任林以亮,即宋淇。
宋先生我無緣識荊,只認識其兒子宋以朗。有次聊天,問起他以前跟父母有何話題,在家又說哪種方言(他們來自上海)。宋淇博學多才,淹貫中西,我總好奇他怎樣訓子,於是效法陳亢問伯魚,幻想會聽到「不學詩,無以言」之類的金句,誰知宋以朗只淡淡說:「冇咩講。」他小時候,爸爸是電影公司製片,工作馬不停蹄,席不暇暖,確實沒空敍天倫樂。媽媽呢?「咪成日叫我溫書囉。」看着他一副老頑童的神氣,宋老太鄺文美當年必定束手無策。
宋以朗現在也懂一點上海話,但那是五六十年前小孩子講的舊上海話,且詞彙只限於家庭對答。他十七八歲就出國留學,一直在美國生活,十多年前才回港照料病母,廣東話最初也有種怪腔,簡直像粵語長片跳出來的人,慢慢我也明白了:他上一回講廣東話的時候,的確是黑白粵語片年代。小時候在家裏,媽媽通常跟他說廣東話──她本身是廣東人,粵語字正腔圓──至於爸爸,據宋以朗的說法,是「佢以為自己講廣東話囉」。原來宋淇雖定居香港多年,但跟金庸、倪匡一樣,廣東話向來講得不標準。宋以朗印象最深的回憶,是有次跟爸爸坐的士,宋淇滿懷自信,用廣東話報出自己的地址,但重複幾次,司機依然一頭霧水,唯有無奈地轉回國語頻道。
當初我有點詫異,宋淇這樣聰明,又精通英文法文(宋淇的爸爸宋春舫能流利地講八種外語),怎會說不好粵語呢?後來細想就懂了:他雖然身在香港,但朋友和工作圈皆以國語溝通為主,在電懋拍的是國語片,入中大,同事也跟他說國語,難怪幾十年來廣東話總學不好。然而宋淇的經歷,倒間接反駁了今日流行的一種想法:想到大陸發展,必須學好普通話。先不管你有沒有需要到大陸工作,但假如你真有才能,普通話說得多爛也不是問題。在大陸有十幾億人操流利普通話,你是庸才,普通話頂呱呱也不會有什麼好發展,但如果你是人才,即使講到吹屎眼那樣,人家也會容忍你,甚至遷就你。
最後補充一點:現在中大學生會的會歌,報紙說是用「普通話」唱,但填詞的宋淇大概不會同意。宋先生說的是國語,不叫普通話,我看過他寫給張愛玲、錢鍾書等友人的信,只見他用「國語」,未見有寫「普通話」。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希望中大學生沒有誤會。



...................

我對眼就係證據 - 高慧然

我對眼就係證據 - 高慧然

我對眼就係證據 - 高慧然

一宗公開審訊的案件,既然允許公眾旁聽,有甚麼名人與非名人之分呢?再者名人與否,又如何界定?對關心娛樂新聞的師奶來說,陳豪是明星、名人。可是我有個朋友,過去二十年,只看歐洲小眾電影,對港產電影及劇集不屑一顧,他從來不知道陳豪是誰。
若某件案公開審訊,陳豪八八卦卦去旁聽,陪審員中有些是陳豪忠實粉絲;有些認識他但對他絲毫沒有感覺;有些完全不認識他;也有些人,妒嫉他事業家庭兩得意,對他極度葡萄,結果遷怒於被告……以上三個可能性都存在,我們如何判斷陪審員對名人的感覺?又從甚麼途徑確認我們的判斷正確無誤?再用甚麼邏輯將我們的主觀想像認定為事實?我還以為法庭是講事實和證據的地方,原來是「我對眼就係證據」的地方。
不妨考慮取消陪審團制度,又或者禁止公眾旁聽。當然,還可以篩選旁聽者,只禁止名人旁聽。至於甚麼是名人,「名」到甚麼程度,影響力有多大,對哪一類的陪審員構成影響……都應該一一列出。最好陪審員各自交一張名單出來,詳列他們眼中影響力巨大的名人。
不過列出名人的做法並不理想,總有人掛一漏萬,到最後陪審員受名人旁聽者影響下作出的裁決,分分鐘被推翻重審。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取消陪審團及制止公眾旁聽,閉門判案最安全。



...................

澱粉質雪凍食冇咁肥? 番薯代白飯更低卡?

澱粉質雪凍食冇咁肥? 番薯代白飯更低卡?

澱粉質雪凍食冇咁肥? 番薯代白飯更低卡?

過完肥年,身形漲了一個碼,減肥中的絲打們一聽到澱粉質就避之則吉,就算要吃都要吃凍的澱粉質,據說可以減少吸收卡路里,到底是心理作用或是真有其事呢?


凍食澱粉質據說可以減少吸收卡路里,到底是心理作用或是真有其事呢?

近年研究發現,澱粉類食物煮熟後放涼,食物當中的「抗性澱粉」會增加。這類抗性澱粉無法被小腸吸收,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所以會直接在大腸中發酵,作用類似膳食纖維,讓腸道吸收較少的熱量。一些烹調後冷卻的食物如隔夜飯、壽司、冷麵就會有「抗性澱粉」。


營養師Thomas指即使抗性澱粉增加後,對減少吸收卡路里的作用卻不大。

營養師李龍家麒(Thomas)指出,大部份澱粉質類食物中都含有抗性澱粉,亦有研究指含抗性澱粉的食物在約2至4度冷藏過夜後,抗性澱粉會增加約兩至三倍。但實際上對於減少吸收卡路里的作用卻不大,因為每種澱粉質類食物所含有的抗性澱粉都不同,而且大部份佔的比重較低,例如番薯、薯仔和栗米都只含有不超過百分之五的抗性澱粉。因此就算經過雪藏後增加三倍,對食物的整體熱量變化其實不大。多吃抗性澱粉未必能減重,如果本身腸胃消化能力較差,反而容易有胃氣。


不少人會以番薯代替白飯,感覺上更「低卡」,其實三條小小的日本番薯,熱量就相等於一平碗白飯。

不少人會以番薯代替白飯,感覺上更「低卡」,番薯含有其他營養素,例如纖維較高,有助腸道蠕動。不過Thomas指進食時同樣要注意份量,三條小小的日本番薯,熱量已相等於一平碗白飯。另外,減肥時不吃澱粉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一些天然不經加工的澱粉質食物,它的脂肪含量都比較低。要控制整體熱量吸收,反而應留意有沒有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例如肉類或加工後的澱粉質食物。用油加工過的河粉、伊麵和公仔麵在加工過程增加了油份,都比較容易致肥。

記者:黎婉婷
攝影:潘志恆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電影頒獎禮做了九十屆,到了今屆,與其說是一個電影頒獎禮,還不如說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表態大會,上台的女人都在為如何打女人「翻身仗」表態,情緒高漲,好像一表態就政治正確了,立場堅定了,男女也平權了。似乎這些女人最大的對頭,就是男人,而最大的遺憾,則是自己的性別。至於她們是不是從此不再需要男人,則不得而知了。
這樣的場面,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很熟悉的,因為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人就一直活在一個「標籤──立場──表態」的方程式裏。
標籤是把人分類,立場就是你的腳跟站在哪一方,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站錯隊,就必須表態。所以,共產黨開會,站起來發言的人首先會說一句「我先表個態──」,如果有事爭論,有人語焉不詳,旁邊的人聽得不耐煩了,也會喝一聲:「你表個態再說!」表了態,就申明立場了,而這個立場一定是符合大會主題的,也就是「政治正確」的。
這遊戲玩了幾十年,中國人一聽「表態」、「表決心」之類就明白怎麼會事,知道接下去就要「表忠心」了。於是要哭的哭出來,要笑的笑出來,七十多年,標籤層出不窮,立場時有飄忽,表態沒完沒了。有此考驗之人,再看今年奧斯卡表態大會,猶如看當年紅衛兵小將上台表決心,稚嫩膚淺,流於表面,激情有餘,力度不足,待明年九十一屆奧斯卡大會,須派一隊中國大媽去跳紅色娘子軍助陣才是。



...................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九巴要炒葉蔚琳,屬意料中事。工業行動若不能得到同路人支持,就等於沒有任何條件與資方談判。既然如此,九巴當然是炒不成事的「搞事者」。在商言商,炒葉蔚琳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不必擔心她組織工會,起殺雞儆猴之效,令後來的「革命者」止步。
巴士司機不滿現有制度及薪酬,可是這種不滿僅僅流於網絡。現實生活中,他們只寄望公司突然良心發現,主動改革現有制度,改善他們的薪酬與福利,也就是說,希望保持乞求與被施捨的關係。當有義士揭竿而起,他們不是振臂加入,而是龜縮在一邊,甚至急急腳與之劃清界線,生怕一個不小心,眼前利益受損,雖然他們本來一直認為那不過是雞肋。如果全部不滿現狀的司機都加入罷駛行動,九巴會是今日這副嘴臉?應該說,九巴比葉蔚琳更加了解司機們是怎樣一群人,所以才敢無視他們的卑微要求。葉蔚琳輸給了人性,她太不了解她生活的社會中充斥着怎樣的人。
是時候重溫魯迅先生近百年前的作品了,革命者夏瑜被處斬,天未光,一大群食花生者去圍觀斬人頭,有人用饅頭去點人血,據悉是良藥,可治癆病。能夠買到新鮮人血點的饅頭,被視作千載難逢的好運氣。諷刺的是,到了最後,吃人血饅頭的人跟革命者葬在同一片墓地,前者並不能長命百歲。
魯迅先生若仍在世,看到今日現狀,大約不會覺得訝異。



...................

獅山再高,習帝近了 - 陳也

獅山再高,習帝近了 - 陳也

獅山再高,習帝近了 - 陳也

上得山多終遇虎?原來是豹貓掩眼法。
老虎,今晚打唔到,唔代表唔存在。苛政猛於虎,政府就係攔路虎,明明庫房水浸眼眉,再浸落去,寧願等金融暴風黑雨來襲,庫房千億,就像澳門的地下停車場,沒頂!別說車,連人,渣都無剩!政府唔益普通人,唔share高地價經濟成果,所謂補漏,就是叫人等浸了七日的停車場自己乾水,政府袖手旁觀。大型抽水機呢?拎去幫N無咁話。邊位算係N無呢?羅范打骰的科技園大喇喇擸過百億落袋,肯定是林鄭2.0新管治下的N超無!水深火熱最需要政府五百億改善服務的公營醫院,跟創新科技那班專業吹水才俊撈亂了骨頭。林鄭眉開眼笑,點了後者的燈,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科技園帝庭,等住習總御駕親征,五百億,做N張龍床擠爆整個科技園都得,連走廊都擺床!習總身軟命硬,修憲通過N次續集都是自己做主角。自封科技優才菁英的,跪係床尾,一定等得到習握手那一天。
瑞犬高官注意,習總屬蛇,集虎頭蛇尾龍顏於一身的皇帝,獅山再高,也不遠了。



...................

與王偉雄論詩 - 古德明

與王偉雄論詩 - 古德明

與王偉雄論詩 - 古德明

拙文指出,饒宗頤以蘇軾「大千在掌握」一語,說掌握了出土的一些古代文獻;又以「天人爭挽留」一語,說「天人互益」,是對蘇詩一知半解。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王偉雄教授為饒宗頤辯護,竟然以春秋時代斷章取義法為言,真教人大開眼界。
王偉雄說,《詩經.雄雉》「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兩句,「在原詩是婦人想念夫君之辭,孔子斷章取義,用來說弟子仲由,難道孔子讀不懂原詩?」孔子當然讀得懂《詩經》,只是王偉雄不懂得「斷章取義」的意思而已。
按「斷章」即不管上下文所言,「取義」即只取所引文字的意思。「不忮不求,何用不臧」是說「不疾害,不貪求,怎會有不善?」孔子以這八個字勉弟子,絕對不違這八個字的意思。
但「天人爭挽留」五字,是說「天、人爭相挽留某某」,怎可以用來說「天人互益」?「大千在掌握」五字,是說「乾坤在手」,怎可用來說「掌握了出土的一些古物」?假如那叫做斷章取義,則「牀前看月光」應可以用來說「天人互益」,「疑是地上霜」也可以用來說「出土古物在手」。
王偉雄說:「饒教授的研究包括佛學,著有《饒宗頤佛學文集》,有可能不懂『大千』之義嗎?」原來著有佛學文集,又有「於學無所不精」的「國學大師」之名,即不可能誤解詩意。寧信耳聞的誇稱,不信目睹的事實,這樣的人滔滔天下皆是,我扼腕那裏只是為了王偉雄。



...................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九巴自翻車意外,扯出司機工時和待遇,鬧出一位女司機(香港叫「車長」)葉蔚琳發動罷工,四名司機遭到資方辭退。
葉女士是香港女性主義的行動代表,她很勇敢,說「要死就死我先」,在太監充斥的香港,這位基層女性的勇氣比許多「中環精英」超班。
九巴炒人的一招,引起公憤,左一句「秋後算帳」,右一句「扼殺在萌芽狀態」,行動方式充滿中國色彩,本來應該得到嘉獎。有消息指「中央施加壓力」之下,特首林鄭不太欣賞,對九巴發出負面評論,資方只有道歉,批准「上訴」,暫時留人。
若在一九六七年,如此事件即有親中工會介入,甚至罷工的那幾個已經是地下黨,九巴若敢炒人,即刻可以引發一場「打倒港英」的大暴動,全香港巴士電車,一時齊罷駛,親中愛國總動員,大幹一場。
為什麼半世紀之後,輪到所謂的中央不想發生大罷工?因為以前是英國人當權做莊,共產黨在野。用罷工破壞香港,那時沒有問題;今日我做了主,若爆發同一危機,就是問題。
九巴的管理層,是香港精英出身,與社會現實脫節,更不懂得最高主人的政治哲學。共產黨是城市發動罷工的大宗師,有史太林的共產國際親授心法,其時蘇聯下令,共產革命須在城市點火,發動罷工,一九二五年上海先行動,豈知地下黨工運領袖顧正紅被英租界巡警嚴正鎮壓。共產國際下令在廣州蔓延,向沙面的英商進攻,發展為各工界的「省港大罷工」。因英方果斷制裁,大罷工失敗告終。
此時毛澤東還沒有奪權,發動罷工的是李立三周恩來等聽命於莫斯科的城市共產主義分子。經此一役,毛澤東認為聽莫斯科的指示,共產主義顛覆中國,在城市行不通,必須轉移農村。這才有井岡山和鬥地主,此是後話。
一九六七年的大罷工大罷市,也因人造膠花廠一點小隙點起星星之火,但一樣搞不成。香港九巴的管理層缺乏歷史的全局視野,一味胡來,中方看在眼裏,一清二楚。對於「港人治港」,共產黨越來越不放心,你看九巴這樣亂搞,就明白為何中國要向香港特府全面收權。



...................

【周末藝遊】搞澳門文學節有聲有色 葡人情迷中國當代作家

【周末藝遊】搞澳門文學節有聲有色 葡人情迷中國當代作家

【周末藝遊】搞澳門文學節有聲有色 葡人情迷中國當代作家

即時果籽 

2018-03-09 00:03:23 HKT


白艾德居於澳門八年,將澳門文學節辦得有聲有色。(蘋果日報)


他在葡萄牙時已愛看中國當代文學,來到澳門便流連「葡文書局」。(蘋果日報)


他七年前與白嘉度(左)合辦文學節,至今合作無間。(蘋果日報)


他愛鑽街市和老店,跟本地人打成一片。(蘋果日報)


張戎寫過文革對其家族迫害,也寫過毛澤東暴政,如今無法踏足澳門。(蘋果日報)


著名中國當代詩人韓東將參與澳門文學節。(蘋果日報)


他每年邀請澳門文學節嘉賓撰文,再輯錄成以澳門為題材的文學作品。(蘋果日報)

第七屆澳門文學節於明天揭幕,為期兩周的活動邀來國際知名作家演講,包括《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英籍華裔作家張戎,誰知澳門政府不願放行其中三位重點嘉賓,主辦單位被迫取消邀請。澳門文學節搞手白艾德(Hélder Beja)醉心中國當代文學多年,沒想過這個東方小城再容不下浩瀚如海的文學世界。

位於澳門板樟堂街的「葡文書局」樓上是葡文報章《句號報》(Ponto Final)報社,為當地約8,000名以葡語為母語的人報道本地新聞,最近還忙着籌備第七屆澳門文學節,不單邀請華裔及葡語系國家的作家演講,還有首屈一指的著名作家張戎、逃離北韓的作家金淑姬、前中央情報局特工兼小說家James Church。但在文學節開幕前三天,澳門政府指無法保證這三位作家能順利入境,主辦單位不願嘉賓抵澳後進退不得,被迫取消三人參與的節目。

今屆約60位嘉賓來自亞洲、歐洲和非洲,活動總監白艾德說他們要麼作品跟澳門和中國相關,要麼自己背景跟此地有關。白艾德愛四處物色新作家,這次無意發現一名來自東京的科幻小說作家,才曉得他是澳門羅保爵士家族後人Marco Lobo,便邀請他來澳門演講兼尋根。

「不是為葡國人辦,為澳門人而辦」
去年澳門文學節還有中國先鋒派小說家余華,令白艾德印象最深刻,「余華平時很平凡,愛抽煙賭博,直至在台上演講才發放光芒。我記得跟他見面一刻很沮喪,我仰慕他這麼多年,誰知我不懂中文,無法跟他交談。」白艾德本來在葡萄牙里斯本擔任文化記者,專寫文學界和電影界消息。他鍾情華裔作家,喜歡台灣詩人席慕蓉、異見作家馬建,一早迷上中國先鋒派小說家余華,最愛《兄弟》和《十個詞彙裡的中國》,「余華的父母從醫,可能因此令他的文字有種血腥,很易引起讀者的視覺想像,我認為他是數一數二的中國當代作家。」

2010年,他的時任女友覓得一份在澳門的工作,他為了佳人也一同離鄉別井,「之前我唯一踏足的外國是西班牙對面的摩洛哥,對澳門一無所知,根本想像不到會怎樣發展,也沒想到就此長住。」他愛結交本地文化人,閒時鑽街市和老店,不久為葡文報章《句號報》報道文化新聞,卻發現很多澳門人對中國當代作家一無所知,便於2011年跟《句號報》社長白嘉度(Ricardo Pinto)創立澳門文學節,矢志為澳門人打開通往文學世界的大門。「我們一早決定文學節不是為了葡國人辦的,而是為了澳門人辦,因此不單要推介寫葡語和英語的作家,也要有大量以中文創作的作家。」他說。

阻撓三名作家入境 對澳門政府打壓感失望
白艾德不只邀請這些嘉賓來澳門演講,還要讓他們的作品發揚光大。例如他聽聞美籍華裔作家嚴歌苓的中文長篇小說《媽閣是座城》以澳門賭城為題材,決定將之繙譯成葡文。每年文學節閉幕後,每位出席嘉賓獲邀撰寫一篇有關澳門的文學作品,由他輯錄譯成中、英和葡語三個版本。澳門文學節踏入第七年,他回憶最初人生路不熟,經常錯配活動的時間與地點,令大名鼎鼎的作家演講門庭冷落。後來他漸漸學懂善用這個東方小城的人脈和資源,這次由澳門文化局借出舊法院大樓這古蹟為活動場地,多個文化社團協助推廣活動節目。

「最初一、兩年,觀眾以葡國人為主,但這幾年本地觀眾佔大多數,我看着就覺得很滿足。」他勢估不到自己嘔心瀝血籌備的活動,今年竟遭政府阻撓三名作家入境而觸礁。記者問他明年還會否再辦澳門文學節?他表示現時惟有盡力令今屆文學節順利完成,將來會否再辦澳門文學節,真的要再考慮清楚。

「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
日期:明日至3月25日
地點:澳門南灣大馬路459號舊法院大樓

採訪:呂珠玲 
攝影:王國輝(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

【新機速報】3K超窄框Matebook X Pro 鍵盤藏鏡頭保障私隱

【新機速報】3K超窄框Matebook X Pro 鍵盤藏鏡頭保障私隱

【新機速報】3K超窄框Matebook X Pro 鍵盤藏鏡頭保障私隱

即時果籽 

2018-03-09 13:00:52 HKT

自從跟Leica鏡頭合作出手機,華為在香港人眼中的地位好地提升了不少。不過新旗艦P20要到月尾才發佈,但不久前她亦發佈了一部頗吸引的創意手提電腦之作Matebook X Pro,整部機最吸引的地方,絕對是超窄邊框的13.9吋的3K屏幕,屏幕佔機面比率達到91%,看起來有近無邊框的感覺,觀感相當不錯。除了觀感靚,更是支援輕觸式功能,敏感度不俗,某程度上也能方便操作。

邊框咁幼,平時放在屏幕上方的鏡頭,又可以放喺邊度呢?今次品牌可算是創意十足,竟然把自拍鏡頭藏於鍵盤之中,鍵盤最上一行有一個相機標誌的按鍵,用力按下,藏於下方的鏡頭就會彈岀,相當新穎。這樣的其實也有保障私隱的實用性,不用怕隨時被入侵偷望,不過由於角度問題,用的時候可能就要將就一下了。

新機無論金屬感,還是造工都相當吸引,硬件配備亦頗強,不過望落無論外形、顏色、鍵盤、觸控板等都總是有強烈的MacBook感覺,如果品牌能把設計鏡頭的創意也用到其他部份之上,或者會讓新機更吸引,亦少點山寨感。

記者、攝影:韓繼聰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Matebook X Pro,Intel Core i7 / i5,8GB / 16GB RAM,NVIDIA GeForce MX150 graphics 2GB RAM,12小時播片時間,1.33kg。(蘋果日報)


超窄邊框的13.9吋的3K屏幕,屏幕佔機面比率達到91%,看起來有近無邊框的感覺。(蘋果日報)


鍵盤最上一行一間有一個相機標誌的按鍵,用力按下,藏於下方的鏡頭就會彈岀,相當新穎。(蘋果日報)


另外亦有一部較低階版本手提電腦Matebook X,配備2K 13吋屏幕,4.4mm邊框,Intel Core i5 ,8GB RAM。(蘋果日報)


兩款新電腦都總是有強烈的MacBook感覺。(蘋果日報)


除手提電腦,亦以2K屏幕為賣點的平板電腦MediaPad M5 Pro,可切換至PC桌面模式,轉換速度算幾快。(蘋果日報)


更支援4096級感壓手寫筆,書寫感覺不俗,反應夠快。(蘋果日報)



...................

被美女頭像騙逾3,100萬 近40台灣人疑墮倫敦金老千局

被美女頭像騙逾3,100萬 近40台灣人疑墮倫敦金老千局

被美女頭像騙逾3,100萬 近40台灣人疑墮倫敦金老千局

即時要聞 

2018-03-09 13:00:30 HKT

38名台灣人去年經「興景財富」購買倫敦金,並經香港恒生銀行匯款投資,但今年1月發現受騙,其中19名願意公開被騙資料的苦主,共被騙逾400萬美元,折合逾3,100萬港幣,其中被騙最高金額的苦主損失184萬美元,折合逾1,400萬港幣,被騙最少金額的苦主亦損失1,000美元。其中4人來港報案,有苦主批評,香港由「東方之珠」變成「詐騙之都」。 兼任東區區議員及組織「23萬監察」發言人的王國興陪同4名苦主到警總報警,及遞信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請願,要求政府監管倫敦金買賣。

苦主黃先生指,台灣沒有投資倫敦金的平台,經香港購買倫敦金卻被騙,「沒想到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卻沒有監管倫敦金,發現被騙時,搜查相關資料,才發現在香港買倫敦金被騙已經不是新聞,而且破案率不高」,他指經「興景財富」購買倫敦金,接洽人以美女頭像在各社交平台加他為朋友。對方聲稱回報率高達6成,而即使其投資額不高,最初仍一晚可賺約500美元,投資額高者,更一晚可賺2,000美元,但他慢慢發現,與對方溝通愈來愈不正常,對方於1月時電郵予38名苦主時,收件者一欄並沒有加密,於是他通過電郵聯絡其它苦主,各人互訴有類似經歷,最後終於發現被騙,但該公司及接洽人已無法再聯絡,公司網站亦已經關閉。

王國興認為倫敦金能夠場外買賣不受規管,令到港中台受害人越來越多,他認為政府應要求推銷倫敦金的從業員領牌,涉及經營倫敦金買賣的公司亦須規管及註冊,他指澳門亦曾發生倫敦金騙案, 但澳門政府期後有作出監管,要求香港政府仿效。


(何家達攝)(蘋果日報)


(何家達攝)(蘋果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