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鬥死王維基 - 梁文道

蘋果日報- 鬥死王維基 - 梁文道


鬥死王維基 - 梁文道

有一位大陸朋友對香港問題頗有研究,最近見了我也很不理解地問:「中移動肯和王維基交易,事情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上頭願意開綠燈,為什麼他要開台還會這麼難?」他的意思是港視再次遇阻,絕非阿爺旨意,香港這邊一意孤行,該怎麼向上頭交代呢?


交代不難,把通訊局搬出來就行了。這個機構並非政治決策部門,和行政會議不同,是個由公務員主導的專業技術單位。而且它的立場也不算全錯,法律條文清清楚楚擺在那裏,不可不依。也就是說,一向視傳統官僚機構和公務員體系為絆腳石的梁振英政府,這回終於發現了這些麻煩製造者的妙用,一方面可以用來繼續打擊自己在香港的對手,另一面還能當作對上解釋的理由。反正香港公務員體系的政治中立和依法辦事在內地向來馳名,你把他們搬出來,雙手一擺說不關我的事,上面也沒什麼話好說。


的確,通訊局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只不過它所依據的條文之過時及矛盾,以及它對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之寬大酌情,這幾天也早已被人批得體無完膚了。所以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得回到政府最高當局身上,究竟他們有什麼理由要非置港視於死地不可,甚至不惜叫下屬機構去在王維基身上查找不足,再按既有章程鐵面無情地辦事呢?


梁振英是不是和王維基有仇,可能永遠是個謎。但若按照他一向以來的行事習慣及風格,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在他當初為了害怕失控,擔心多隻香爐多隻鬼的情形下,意欲封殺港視以來,已漸漸把王維基當成了必除之而後快的敵人了。而對待敵人,充滿鬥心的梁班子從來都像狂風暴雨般無情,不到最後是絕不認輸的。


為什麼非要把王維基當成敵人,又非得激怒只是想睇吓電視的市民呢?這就不是很重要了。劉兆佳勸政府多交朋友,偏偏這個政府是毛澤東的信徒,與人鬥,其樂無窮。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大小通要 - 陶傑

蘋果日報- 大小通要 - 陶傑
大小通要 - 陶傑

全世界的政治,都不講道理,由強權隨意改變法規。跟強權講「理性」,甚或講法律條文,或者法律條文應該如何解釋,你是傻瓜。

台灣的服務貿易協議,馬英九堅持要跟中國簽。台灣民眾要求馬小九不要粗疏,魔鬼在細節裏,小心被賣掉,不要急,請逐條與每個行業諮詢一下利害,詳加審議。但是馬小九不敢,因為他是全民直選出來的「馬總統」。於是一個你不講道理的問題,先變成我蓄意違法的問題,再轉化為政治問題。台灣和歐美跟中國經濟貿易,不要以為只是談生意,不,在中國眼中,一切皆是政治。在中國眼裏,我有十四億人口的全球最大巿場,你跟我貿易,我既讓你賺錢,為什麼我不同時在你身上榨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就像香港精打細算的師奶,有兩家超巿在前,價格一樣,我為什麼不跟其中一家說:你想我來買兩包米?可以,除非你送我一斤菜。

這家超巿為了搶生意,答應了。於是這個師奶又對另一家說:那家答應我,我買兩包米,他送我一斤菜;現在,我可以不理他,我決定長期光顧你,只要你除了送一斤菜,也送給我半打廁紙。

中國就是這個師奶。何況,現在是全世界上門來求我的生意,好,我跟你簽合約,但是我要以下贈品:不准見達賴喇嘛、不准接收異見份子、不准跟台灣交往(對台灣,則改為「你要跟我談統一」)、對我開放移民、我要你的自然資源……贈品的清單,越開越長,要求越來越多。你不是要我的巿場嗎?你不答應,拉倒,滾開,去印度好了。

你跟他講經濟,他跟你講政治。但是,他隨時搬龍門,譬如香港的廉政專員湯顯明,跟中國各級官員吃喝、送禮酬酢,明明是政治,但是當中國要把這個姓湯的犧牲掉,就讓梁班子跟他講法律。

香港的泛民,想進閘普選,跟大陸講「基本法」的法律,但大陸跟你講「愛國愛港」的政治。當「佔中三子」要「佔中」,用公民抗命的政治爭取,中國跟你講違反交通的阻街法律。一切是他定的,標準隨時移動,他叫「中移動」,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他的政權是暴力奪取的,他當初死人無數,他覺得成本巨大,所以現在,你跟他講生意,除了錢,你身上的衣服、褲子、鞋子、襪子、你的手錶,連你的一張臉皮,都要變成贈品。他什麼都要。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科技:潛行錯覺空間

蘋果日報- 科技:潛行錯覺空間
科技:潛行錯覺空間

80後「搵命博」 學Laughing Gor半天吊

「六維空間裏危機重重,一下子分心可能小命不保!」這是「生活在六維空間的男生」網上群組其中一張相的注釋。他們的相片不乏超高空危坐、單手垂吊、垂直攀爬等「搵命搏」動作,但其實全是靠人物與四周事物的錯位、相片的不正常角度,加上出色的形體動作及表情,拼湊出有趣非常的錯覺攝影作品。今天,我們便跟兩位男生直闖六維錯覺空間,揭示箇中奧秘!
記者:韓繼聰
攝影:陳永威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你準備好未?稍後便要帶你進入六維世界!」訪問前兩位活潑男生興奮地說。記者便用他們的口吻問:「進入六維空間那麼危險,有甚麼要事前準備?」


他們說,要準備的東西很簡單,如相機、廣角鏡、腳架、最重要是特強的觀察力和矯健的身手。「起初我們多用手機拍攝,貪其方便,隨時瞓低便拍。後來想提高質素便開始用單鏡機,可玩更多效果,如加上廣角鏡,便可利用透視感製造出高而深的錯覺效果。而腳架則是方便我們玩自拍,因為越多人在相中,錯覺效果會越震撼。」負責鏡位設計的AM解釋。


想法多多的臘味補充說:「首要當然是不怕旁人奇異的目光和地下污糟,因為隨街瞓是基本動作。事前最重要是做熱身運動,即拉筋伸展動作。拍攝看似簡單,其實也有不少高難度的反地心吸力動作,好像橫坐。看似容易,但要玩人叠人的話,手、腳、腰力缺一不可!」他們說時已開始拉筋!



■有德國攝影師利用魚眼鏡加強效果。


■有瑞典攝影師使用俯瞰角度拍攝。

深度空間 創造「六維」
萬事俱備便出發,原來六維空間的「入口」,暗藏在我們正常的生活世界之中。「要影錯覺相片,環境配合很重要,其中一個最常用的便是有『深度』的空間,即長長的走廊、天橋甚至地鐵都是很好的選擇。」原因很簡單,越深的空間,倒轉過來看,便會有越「高」的錯覺效果。「也可以多留意和利用身邊事物,例如花叢、牆壁和鐵欄等,只要躺在地上拉着它們,便很容易做出懸掛在懸崖的效果,比單純躺在地上更像真。同時亦要多利用正常的人和物作配襯,越多正常的東西在畫面出現,更能突出不正常的效果,能令相片更豐富有趣。」


「『入口』找到了,但有甚麼方法更易進入六維世界?」筆者好奇地問。他倆便即時埋位用真人示範解說。「動作有一個常用法則,就是把地平線轉換90度或180度。」例如瞓在行人路上,又或用背部躺在地上及用臀部「坐」在牆身。更進一步,是要保持自然及投入。在反地心吸力狀態下也要保持自然,但當扮進行危險動作時,就要想像自己真的快將跌下,手要伸直、腳要微曲扮凌空,越投入便越似。」臘味在不停邊講邊示範:「拍攝方法就簡單,拍攝普通反地心吸力的坐或企動作時,只要保持正常地平線四四正正地拍攝;而拍攝深度錯覺相片時,就要把鏡頭扭轉傾斜約45度,做出對角透視效果,加強畫面的深度效果。拍攝完後,還要把相片嘗試作90度或180度旋轉,看看有否特別效果。」臘味最後補充表情是重要一環,自己的經驗是不要太誇張,有時若表現得優哉游哉,反差感或會更有趣。


■李志鴻(左)和黃智強認真地說,希望香港人多換角度看事物,變得快樂。


■起初只利用手機拍攝,好處是隨時玩及方便快閃。


■若拍攝「吸上天」,可用正常角度拍攝。

換個角度 笑看香港
這兩位20歲出頭的男生,玩得投入玩得瘋狂,以為他們也只是純為post相呃like,臘味突然認真起來說:「我們都覺得香港人近年太多負面情緒,很多人都不太開心,我們想利用有趣的相片博大家一笑,令大家開心點。」AM續說:「我們的相片都是靠換角度做出有趣效果,其實世事亦一樣,事情換個角度看可以變得很不一樣。這是很老土的道理,我們希望用這個方法演繹讓人明白。」此外,他們日後想利用香港不同特色景點拍攝,令大家多留意身處的香港。兩位年輕人有心有力,的確令人感動。


■群組在Instagram中以「SIXDIMENBOY」命名。

基本拍攝五式

吸上天:
最簡單的玩法,瞓在地上雙手雙腳用力向上伸展,正面拍攝後把相片180度反轉,即產生人被吸上天的效果。長頭髮者把頭髮散地,穿外套者把衫身兩邊貼地效果更佳。


Laughing Gor式垂吊:
最常用及效果最震撼的玩法,是選走廊等具深度的背景,瞓地後單或雙手拉着一切與地面成直角之物,雙腳向上微曲,相機可傾斜拍攝。


直角橫坐:
找凸出的牆角位瞓身「坐」在上面,高階可玩人叠人。臘味說最高紀錄是叠五個人。


垂直攀爬:
垂直攀爬極需體力,可在水平地面扮演,再把相轉90度。除要有演技,加入繩子等道具亦可加強效果。


躺地扮行:
在地面躺下,雙腳貼牆作勢走路,頭不能貼地,留意長頭者要束髮以免頭髮貼地而穿崩,正常拍攝後把相片90度轉向。


快門變化玩效果

若基本五式都已玩得駕輕就熟,便推介加入高速快門或慢快門效果,令相片效果更豐富。前者可結合跳躍漂浮令相片感覺更具動感和驚險;後者在夜間環境,則可做出光軌效果,進一步加強透視感覺,更刺激視覺神經。近日他們更積極開始拍攝六維短片,把靜態變成動態。


■高速快門可捕捉凌空一刻,把跳躍漂浮結合錯位效果。


■慢快門則可玩光軌,增強「深入」的效果。

六維旅行團 吸網上粉絲
為推廣六維空間理念,他們早前舉辦了「六維旅行團」。製作認真,事前做足資料搜集、定好行程,結果有近20人參與,齊齊在中環瞓街玩得不亦樂乎。有途人側目,亦有途人加入,當天的作品吸引了更多人關注。團員黃芳於活動後正式加入六維:「很欣賞他們的想法和理念,拍出來的相片效果很吸引,便參加了當天的活動。」結果她跟臘味和AM一拍即合,被邀請正式加入。「不過首要的是『六維男生』要改名成『六維少年』」兩人笑說。


■黃芳參與了有關旅行團,因着積極和創意被正式邀請入會。


五機低飛搜索無果 可疑漂浮物或已沉

■中國破冰船「雪龍號」昨天到澳洲,再出發前往南印度洋海域參與搜尋。新華社

馬航客機失蹤逾兩周,在南印度洋的搜索行動昨天(周五)繼續無結果,衞星圖片顯示的可疑漂浮物仍未找到,澳洲更指可能已沉沒。中國和日本今天開始與澳紐美分擔飛行搜索任務,大馬則要求美國派無人駕駛的深海探測器協助搜索。


在西澳珀斯西南面2,500公里外海面發現漂浮物的消息,一度令搜救現曙光,但澳洲副總理特拉斯昨日指,衞星圖片攝於周日,事隔多天,漂浮物「可能已下沉」。大馬方面亦指未有證據顯示漂浮物來自失蹤航機。


澳洲海事安全局指,由於前日雷達掃描無收穫,昨已改由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乘坐五機低飛用肉眼搜索,比前日多了一架機。官員指「雖然搜索範圍較最初小,但(2.3萬平方公里)仍然很廣闊」,加上天氣仍欠佳,風大雲低影響視野,就算漂浮物未沉,要找到亦需時較長。

「雪龍號」加入搜索
對於客機和乘客仍下落不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非常難過」;跟他通電話的澳洲總理阿博特強調「我們將一切資源投放到該區……儘管那幾乎是地球上最偏遠的地點。我們至少該為乘客家屬做到這一步」。


今天的搜索範圍或要因應水流而作出小變動,中國和日本亦會派出飛機。剛結束南極考察並到了珀斯的中國破冰船「雪龍號」加入搜索,另外中國會再派出三艘海軍船隻,但未知到達日期。澳方指除了挪威商船協助搜救外,還有一艘商船會加入,但暫未可公佈註冊國家。


路透社

上一則: 大馬延誤4日搜南印度洋

下一則: 南半球風浪急 尋殘骸黑盒難度大

蘋果日報- 大馬延誤4日搜南印度洋

蘋果日報- 大馬延誤4日搜南印度洋

五機低飛搜索無果 可疑漂浮物或已沉

■中國破冰船「雪龍號」昨天到澳洲,再出發前往南印度洋海域參與搜尋。新華社

馬航客機失蹤逾兩周,在南印度洋的搜索行動昨天(周五)繼續無結果,衞星圖片顯示的可疑漂浮物仍未找到,澳洲更指可能已沉沒。中國和日本今天開始與澳紐美分擔飛行搜索任務,大馬則要求美國派無人駕駛的深海探測器協助搜索。

在西澳珀斯西南面2,500公里外海面發現漂浮物的消息,一度令搜救現曙光,但澳洲副總理特拉斯昨日指,衞星圖片攝於周日,事隔多天,漂浮物「可能已下沉」。大馬方面亦指未有證據顯示漂浮物來自失蹤航機。

澳洲海事安全局指,由於前日雷達掃描無收穫,昨已改由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乘坐五機低飛用肉眼搜索,比前日多了一架機。官員指「雖然搜索範圍較最初小,但(2.3萬平方公里)仍然很廣闊」,加上天氣仍欠佳,風大雲低影響視野,就算漂浮物未沉,要找到亦需時較長。

「雪龍號」加入搜索
對於客機和乘客仍下落不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非常難過」;跟他通電話的澳洲總理阿博特強調「我們將一切資源投放到該區……儘管那幾乎是地球上最偏遠的地點。我們至少該為乘客家屬做到這一步」。

今天的搜索範圍或要因應水流而作出小變動,中國和日本亦會派出飛機。剛結束南極考察並到了珀斯的中國破冰船「雪龍號」加入搜索,另外中國會再派出三艘海軍船隻,但未知到達日期。澳方指除了挪威商船協助搜救外,還有一艘商船會加入,但暫未可公佈註冊國家。


大馬延誤4日搜南印度洋

【馬航消失第15天】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失蹤超過兩星期,客機仍未有影蹤。原來在事發第三日,已有衞星公司發現客機可能墜落南印度洋,大馬政府卻在收到通報後三、四日,才公開這發現和重整搜索範圍;而由衞星拍到疑似客機碎片的圖片到澳洲政府公佈,又再隔了四日,有延誤搜救之嫌。

馬航MH370客機3月8日凌晨失蹤後的頭一周,多國搜救隊根據大馬的民航和軍用雷達資料,搜索馬來半島東西兩岸海域,但客機從雷達消失後數小時,仍有向英國「國際海事衞星組織」(Inmarsat)的通訊衞星發出訊號,顯示客機可能向南或北走廊持續飛行數小時,其中向南走廊飛可達南印度洋,亦即是另一衞星公司圖片發現疑似碎片的海域。

Inmarsat向美國廣播公司(ABC)表示,他們在事發翌日就已有「初步概念」,翌日「相當肯定」搜索範圍應包括南印度洋,上周二、三先後將資料交給一夥伴公司和大馬調查當局。不過大馬到上周六才宣佈調整搜索範圍。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員霍伊特說:「這件事非常令人困擾,想想浪費了多少時間?甚麼都漂得遠遠了。」


■澳洲空軍在搜索海域上空擲浮標落海,紀錄水流資料。路透社

商用衞星偵測限制多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大馬認為Inmarsat提交的只屬原始資料,須先跟國際夥伴核實,有官員稱「我們不想發放一輪又一輪令人困惑的資訊」,但由專家處理資料、上報決策者再下達搜索官員所花時間比預期長,加上被上周三中國衞星發現疑似碎片的消息分散注意力,所以公佈有所延誤。有官員指Inmarsat擔心大馬反應慢,上周三另向英國保安當局通報,散播資料較快。

澳洲前天宣佈發現疑似客機碎片的衞星圖片,是由美國私人衞星公司「數碼地球」(DigitalGlobe)提供,周日拍攝,跟公佈相隔四日,兩件懷疑碎片可能漂走甚至沉沒。數碼地球解釋,該公司五枚高解像衞星,每日拍攝300萬平方公里客機可能出現地區圖像,分析需時,但沒說明發現疑似碎片的是該公司的分析員、政府分析員,還是該公司發動網民力量助看圖片建功。

衞星專家指出,衞星「天眼」看似偵察能力高強,其實限制甚多,商用圖像衞星通常由北至南掃瞄,離掃瞄軸的左右越遠,解像度越低,而且每日只能在同一特定時間掃描同一地區,在海上分辨能力比在陸上又打了折扣。政府有解像度高得多的軍用和情報衞星,但通常集中監視熱點國家兼保密。

失蹤客機幾乎入滿油
現時對客機失蹤原因,美國和大馬調查員相信是故意飛離航道,部份專家則認為是因為機上失火或失壓。英國利茲大學航空講師賴特認為,客機如出意外是不可能去到南太平洋那麼遠。澳洲航空專家漢斯福德指客機由吉隆坡飛北京只需入45%油,MH370卻差不多入滿油,肯定機長早有圖謀,但有其他專家認為機長可能只是謹慎。


美國《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


蘋果日報- 寸中國《星星》迷 教授登報道歉

蘋果日報- 寸中國《星星》迷 教授登報道歉
寸中國《星星》迷 教授登報道歉

「低學歷、低收入」的人才追看《來自星星的你》?南韓一名大學教授撰寫論文,指「中國低學歷、低收入觀眾」才追韓劇,令《星星》迷群情洶湧登廣告追究,該名教授昨天(周五)在報章刊登道歉啟事。


■教授姜明求早前指「低學歷、低收入」的人才追看《來自星星的你》,觸怒《星星》迷。

韓劇《星星》的粉絲周三以「亞洲星星迷正名行動大聯盟」名義登全版廣告,要求首爾大學媒體資訊系教授姜明求道歉,批評姜氏在論文中指高學歷、高收入觀眾喜看理性輕鬆的美劇,低學歷、低收入觀眾則喜看「無邏輯性、感情發洩」的韓劇。聲明中說:「我們愛韓劇,我們愛都敏俊氏(《星星》男主角),我們更愛高智商!」

彈粉絲低學歷低收入

昨天姜明求刊登佔逾1/3版面的道歉啟事〈都敏俊教授,對不起〉,解釋他的論文《中國電視觀眾的電視劇消費口味地圖》,是說「中國觀眾不只愛韓流,也看各種電視劇」,但傳媒報道斷章取義,貶低韓流粉絲。論文在去年夏天發表,即《星星》播出前。



■《星星》迷刊登全版廣告要求姜明求(小圖)道歉。

姜氏前日接受採訪時指:「以收入和學歷為標準劃分研究對象很普通,沒想到中國粉絲如此敏感。」他自言也喜歡《星星》,指該劇擺脫韓劇固有模式,熱播是因「品質高,而非因為是韓劇」。


南韓《朝鮮日報》/亞洲經濟網站


蘋果日報- 節儉風累鮑魚兩元賤賣

節儉風累鮑魚兩元賤賣

■內地鮑魚大跌價,每隻只賣兩元人民幣。

習近平推行「厲行節約」等八項規定後,直接衝擊高檔食肆的生意,連鮑魚都身價暴跌。上海市售的鮑魚近日傳出「白菜價」賤賣,最便宜的僅售兩元(人民幣.下同),售價等同螺螄及蜆。有專家指,除了節約政策,鮑魚產量上升亦是價格下降的原因。

當地記者近日走訪寧波路及台灣路的市場,發現不少海產攤檔以平價招客,5隻鮑魚賣10元(人民幣.下同),至於特大鮑魚則賣7元,有檔主主打「價廉物美,薄利多銷」,每天賣出30至50隻鮑魚。

上海水產行業協會副會長范守霖表示,除了中央嚴打公款消費外,沿海地區近年成功養殖鮑魚,造成鮑魚產量大增,令鮑魚價錢降低。有網民認為,中國的物價都是給官員用公款吃貴的,現在才逐漸恢復正常價格。

上海《新聞晨報》


-國民黨進退兩難 王拒開會摑馬一巴。太陽花學運照亮黑箱

蘋果日報- 太陽花學運照亮黑箱

國民黨進退兩難 王拒開會摑馬一巴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離開官邸。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太陽花學運」行動逐日升級,越演越烈,令執政國民黨團隊陷於進退兩難的困境。馬英九昨日有意召集行政、立法高層會商,卻因王金平的拒絕而泡湯,輿論指王明摑馬一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晚臨時召開黨團大會,部份黨籍立委亦唱對台戲,轉軚同意對服貿協議進行逐條討論。

昨日上午11時,總統馬英九本要找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開院際會議,尋求恢復國會運作,及維持議場秩序的解決方案,但因遭到王金平的拒絕而流會。王事後發表聲明稱,服貿爭議屬立法院朝野黨團爭議,是立法院的家務事,與憲法中總統對於院際爭議處理的規定性質不符,幾經思考,便沒有出席院際會商。

多名立委轉軚 同意逐條討論
王金平強調,身為立法院長,正透過各種途徑持續溝通協調,並徵詢朝野各黨意見,必要時將於近期召集黨團協商。王也向馬喊話,「馬總統身兼執政黨主席,籲請主席能體察時局,傾聽民意,促成朝野共識,盡早解決爭議,讓立法院恢復秩序。」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回應稱,馬英九與王金平通電話後,同意王院長看法,決定將會商延後辦理。政府會在尊重國會自主的原則下,全力配合王院長的處理方式,做好維護治安工作。另據轉述,馬英九肯定學生對公共議題的熱情與投注,但民主法治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得以驕傲發聲重要基礎,堅持法治是政府絕不能動搖的基本立場。

為應對緊張局勢,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密集徵詢朝野各黨意見,包括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等人都前往王金平官邸,與王交換意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晚召開黨團大會,達成多項決議,包括立法院會議場如果不能淨空,國民黨立委下周起不進場開會,建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讓兩岸服貿協議送交院會逐條審查、逐條表決。

該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堅持認為,國民黨從沒想過撕毀協商,服貿協議案已送出委員會。但多名立委同意服貿協議可在立法院逐條討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稱,民進黨才是破壞朝野協商的罪魁禍首。 


太陽花學運照亮黑箱


■台藝大學生用紙箱自製巨型向日葵。

「可以的話幫忙買太陽花(向日葵)進來,謝謝!我們會一直撐下去的!」此次大規模學生抗爭行動,被台灣媒體稱為「太陽花學運」,源自一名花店老闆送了象徵陽光的向日葵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令向日葵成為令次行動象徵物。

花店老闆送贈打氣
新北市花店林老闆上周四將1,300朵向日葵送給佔領立法院的學生,連日來幾乎人人一支。活動總指揮陳為廷解釋,向日葵有向光性,代表陽光,又稱太陽花,希望能照亮黑箱服貿,期盼台灣未來如太陽花迎向太陽。立院近日到處可見黃布條和向日葵,黃色成活動主色。

1990年3月,台灣亦爆發過「野百合」學運,當時國民黨政府在國民大會強行通過「臨時條款修正案」,將增額代表的任期延長為9年,近6,000名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集結靜坐,成功促使國會改革。

此外,「太陽花學運」之名,亦令人聯想到2010年底至2011年初在北非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導致政權倒台事件,因茉莉花是該國國花而得名;「茉莉花革命」後波及中東埃及等地,人民透過起義成功推翻政權。

台灣《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政府拒絕人民 台學運升級

蘋果日報- 政府拒絕人民 台學運升級
政府拒絕人民 台學運升級

【反服貿 第5日】

台灣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抗爭行動,今日進入第五日。由於總統馬英九遲遲未回應學生訴求,昨晚六時許,反服貿學生總指揮林飛帆宣佈抗議行動升級,擴大戰線,除將繼續佔領立法院,還將於今日發動遍地開花,號召群眾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林痛批馬英九「一意孤行、拒絕人民」,已喪失統治正當性,再次要求馬立即回應抗議群眾反服貿訴求,退回服貿並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在立法院外聲援學生的民眾最多時高達3萬人。台灣《蘋果日報》

反服貿學生周二(18日)晚上9時30分佔領立法院,截至今天(22日)零時已近75小時,立法院議事全面癱瘓。林飛帆昨晚指出,在過去四天裏,馬英九依循着他過去一意孤行的獨斷風格,完全不理會人民的呼聲。台灣正面臨着總統統治的正當性徹底喪失、朝野政黨一併陪葬的憲政危機。「人民如何想像,已全然喪失正當性的政府,可以在拒絕人民後,若無其事地回到早已失靈的體制內,裝模作樣地上演民主審議的戲碼?難道人民可以接受已喪失正當性的政府使用壟斷的國家暴力,來對付人民嗎?」

林飛帆又代表反黑箱服貿學生宣佈,今日將號召全台各地民眾靜坐,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向立委施壓。同時持續佔領立法院,並號召群眾,擴大抗爭。

全台師生齊北上聲援

此前,抗議學生及團體曾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當局在昨日中午12點前回應抗議訴求。但期限過後,當局未予正面回應,馬英九召集的院際會議也喊延後。對此,多個學生團體代表先後表示,將繼續聚集在立法院議場,直到馬英九給予回應。

「佔領立法院」的抗爭行動激起眾爭取民主的高漲熱情,全台各大學師生紛紛響應,北上聲援。昨日適逢周五放課,大批中南部學生午後陸續搭車前往台北,爭相加入「佔領立法院」行動,其中不乏高中學生。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大女兒施蜜娜昨日亦到場並在立院外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標語。據當地媒體現場估計,從各地馳援的學生至少有5,000人。在立法院附近的街道上,儘管天氣又濕又冷,昨晚深夜有近3萬支持者聚集聲援,不少民眾經過數日抗議,身體已出現疲態。

現場昨日不斷傳出警方可能攻堅的消息,意圖令現場已非常疲憊的學生和民眾施壓。

有消息稱,距離立法院不遠的警政署已經停放多輛高壓噴水車,顯示警方即將展開清場動作。另有消息指馬英九將於當晚下令強制驅離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及民眾。至昨晚8點後,總統府方人士才澄清說,清場「絕對不可能」,呼籲外界勿以訛傳訛。

另一方面,針對有傳聞稱,反服貿抗爭行動有可能由「佔領立法院」蔓延到「佔領總統府」,當局如臨大敵,警方高度戒備,在總統府周邊強化維安措施,包括行政院、凱達格蘭大道和二二八公園等敏感場所均已架設鐵馬,增加站崗員警。在學生宣佈周六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後,台北市警局迅速向台北國民黨黨部加派警員,提高戒備。台北地檢署則表示,為防止突發狀況,已指派處理群眾運動專責的逾十名檢察官隨時待命。



■台灣民眾舉着掛有黑紗的馬英九照片,抗議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台灣《蘋果日報》

高雄黨部被300人包圍

國民黨台南新營黨部昨晚10時半,有逾百人到場靜坐,高喊「馬英九下台」、「反服貿黑箱」等口號。高雄市逾300名示威者,昨晚10時許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前面靜坐,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顏世一要求,所有人員全部撤離黨部。至於台北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外圍昨晚開始調集鐵馬和圍欄,以防遭民眾包圍或佔領。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外昨晚已有數百人靜坐抗議。

懶理學生 馬英九回家吃晚飯

■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在立法院外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標語。

【本報訊】台灣立法院周二(18日)晚上被反服貿學生佔領,議事完全癱瘓,事件震驚國際媒體,但總統馬英九不將其當一回事;直到周四學生發出最後通牒,當晚他才匆忙宣佈周五上午召開高層會議,最終因王金平拒出席而破局。馬英九昨晚7時許回到仙岩路老家,陪同母親吃晚餐,停留一個小時後才離開。

學生怒罵:太離譜了

仍在立法院抗戰的學生昨晚聽到消息怒罵:「太離譜了!聽到這些更堅定我反服貿的意念!」馬英九對人民的聲音如此遲鈍,被媒體嘲諷「耳朵長了茸」。此前,他認為「鹿茸」是鹿耳朵裏面的毛成為笑話。其實,馬英九不只反應慢半拍,他援引《憲法》第44條,提出由行政立法巨頭會商解決院際紛爭,其實是牛頭不對馬嘴,因為服貿爭議無關院際關係,也不是立法院問題,而是馬英九自己捅出來的難題。服貿協議出台時就未與民間充份溝通,送到立法院後,朝野協商要逐條、逐項審查,卻被國民黨團粗暴地改成行政命令,只須立法院備查。馬英九曾在黨內會議時嚴厲飭令黨鞭林鴻池「服貿未過,唯你是問」,逼得黨籍召委張慶忠自說自劃,違法宣佈已通過委員會審查,從而點燃學運烈火。

抗爭學生佔領立法院後,隨即提出三項訴求,並要求與馬英九對話,這個要求在民主社會裏不算過份,但馬英九孤高傲慢拒見學生,甚至連邀請學生代表到總統府見面,以舒緩學生憤怒這樣的簡單動作都不肯做。任憑抗爭學生天天高呼「協尋馬英九!」、「馬總統人在哪裏?」馬仍不為所動。有評論稱,這麼好的親民機會都平白浪費,馬英九不適合當總統,不如出家當和尚、道士。

■台北天氣又濕又冷,仍有近3萬支持者聚集街頭聲援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