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埋地雷 - 陶傑

埋地雷 - 陶傑

香港人口要增長到幾多?每天一百五十名新移民,無審批權無限期,香港十六年來,移民人口多了八十萬。

最近大暴亂的埃及,一九七三年,人口為二千八百萬,四十年後的今日,人口為八千二百萬,淨增兩倍。

埃及四十年前還出口稻米,今日,八成人口的食米,要靠入口。人口越多越窮,資源擠壓越蹙,越窮也就越見鬼,於是就爆發茉莉花革命。香港的梁班子,聲稱香港人口無上限,是想香港,像四十年前本來還有一點富庶的今日埃及,引發暴亂吧?梁班子說:新移民越多越好,因為香港人口老化,新移民來了,比香港人更樂意放開肚皮生,香港人口就會年輕化一點。

人口平均再年輕,普遍沒有得撈,或不願工作,年輕力壯起來四出暴亂,砸起金鋪的窗子時,「人口老化」的阿伯搬石頭手顫顫的砸十下子,玻璃還不碎。「年輕化」之後,年富力強,砸一下,玻璃窗就像瀑布一樣崩塌,名貴手錶和珠寶,任年輕人掃貨自由行。埃及也一樣。今日一半人口,平均年齡二十歲不到,貧窮、失業,而且不明白為何他們的統治者如此無能,這就是暴亂的溫牀。中國聲稱,英國特務滲入香港特府。特府誰是英特呢?以埃及人口高速增長、人口平均年輕化為藍本,一面投大陸所好,拚命收納新移民,任由特區消費型經濟泡沫下去的,當然就是特務了。讓香港平均年輕的人口,繼續怨氣政府,他們也不明白,「港英」在時,一切都好,換了「振英」,也都不明白為何如此無能。埃及的今日,很快就是香港特區的明天了。

人口老化還是年輕化,不是真正的問題。特府不懂得「施政」,而人口又毫無止境快速增長了,才是大危機。現在危機已經爆發了。也是一九七三年,如埃及還有力出口稻米,香港出口茂盛,實業繁多,今日倒過來,一切倚賴大陸:人口、熱資、糧水,通靠入口,不很快暴亂?不可能。

班子不會蠢得如此有違常識。大陸不斷將人塞過來「團聚」,班子順水推舟,送閣下一程。這裏面有鬼。到大暴亂時,班子的頭面人物也早回英國,與自己的親人「團聚」了,那時隔岸觀火,特別好看。所以車公靈籤,一早警告:「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越在金紫荊看升旗時流淚,越是英美特務。特務都訓練有素的。嘩,越扯下去越敏感了,習李新政,要小心了。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杯麵+飯糰新食法 動記者試味

最近韓國流行「杯麵加飯糰」的新食法,還加入芝士!動記者率先嘗試以韓國製杯麵及蒲燒鯛魚飯糰炮製並試味,發現賣相雖不討好,但味道卻出奇地好,辣味比較少,但相對失去飯糰中的魚味及芝士味,質感與意大利飯相似。若10分為滿分,動記者給它8分。

除了加飯糰,網上亦流傳其他有趣食法,如將4分1個麵加蛋變日式茶碗蒸,加少許綠茶粉去油膩,以及加冰變冷麵,不過好味與否,就要試過才知。


蘋果日報- iOS 7被揭未解鎖可打電話

iOS 7被揭未解鎖可打電話

蘋果最新的作業系統iOS 7推出僅僅數日,已經出現多個保安漏洞,近日再有用家發現,上鎖iPhone原本只能打出緊急號碼,但只要快速狂按「撥出」鍵亦可跳過解鎖程序打出電話。

狂按撥出鍵
住在西岸城鎮拉姆安拉的27歲男子卡拉姆(Karam Daoud),上載影片到YouTube公開破解漏洞的方法。iPhone以密碼鎖上後,可以在不解鎖情況下撥打指定的緊急電話,不過卡拉姆發現,只要在鎖定頁揀選「緊急撥號」,輸入想撥打的電話號碼後狂按綠色的「撥出」鍵,就可跳過解鎖程序。蘋果公司表示已修正相關漏洞。

早前有黑客發現,只要輸入兩組相同的四位數字,就可免密碼進入手機。iOS 7是iPhone手機推出以來,作業系統最大變革,有人大讚,亦有用家投訴覺得難用。

英國《星期日郵報》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日本Top10迴轉壽司店 一碟唔洗7蚊港紙

日本Top10迴轉壽司店 一碟唔洗7蚊港紙

遊日本想吃美味壽司,以為離不開東京的築地魚市場?那就大錯特錯了。日本8,500名網民就投票選出10間最佳迴轉壽司店,部分更以88日圓(折合約7.8港元)一碟作招徠,完全是「平、靚、正」。

十大迴轉壽司店排行榜

1. スシロー (全國均有分店)

2. 無添くら寿司 (除北海道,其他地區均有分店)

3. かっぱ寿司(河童壽司、全國均有分店)

4.はま寿司 (全國均有分店)

5.すし銚子丸 (分店只限於神奈川、千葉、東京和埼玉縣)

6. がってん寿司 (分店集中在關東:千葉、東京、埼玉等地)

7. 元氣壽司 (全國均有分店)

8. 平禄寿司 (分店集中在關東以北)

9.にぎりの徳兵衛 (分店集中在中部和北部:三重、愛知、秋田及青森等地)

10.マリンポリス (分店集中在東京、九州和關西)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1家3口 辭職休學 賣樓賣車環遊世界

■翟峰偕妻女駕帆船環遊世界。

「每個人就像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最可怕的是,大家都以為,生活也就如此,沒有辦法改變了!」有個年輕家庭不甘平淡生活,不顧親人反對,去年10月賣樓賣車,大人辭職,小孩休學,踏上一段追尋自由的航海旅行:歷時八個月,經過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六個國家,航程超過4,000海里(相當於7,000多公里)。如今,他們回到山東老家,等待今年11月北風南下之時,他們將再次出發。

回到陸地後,翟峰經常在夢裏回到暴雨中的大海。夢中,狂風暴雨突然而至,密集的雨點像子彈一樣,劈頭蓋臉地砸向他……。在一旁的妻子孫宏岩使盡全身力氣轉動船舵,9歲的女兒乃馨驚恐地瞪大眼睛。醒來後,36歲的翟常冒出冷汗。

今年6月,他們的航程暫時告一段落。但質疑又圍繞着他們:「你們玩夠了,該回家了吧?」他去岳父母家拜訪,被趕了出來。更現實的問題擺在眼前,就是他們揣着全部家當39萬元(人民幣.下同)上路,現在只剩下一萬多元了。翟拒絕商業贊助,擬舉行「百萬人的航行」活動,在船上幫普通人簽上名字,每個簽名10元,與大家約定,共同完成環遊世界的心願。

杭州《都市快報》

■翟峰一家閒時在船上自拍留念。

蘋果日報- 庭審聲畫曝光 王立軍拒望薄

庭審聲畫曝光 王立軍拒望薄

昨日央視在回顧案情時,特地播出長達21分鐘的薄熙來月前受審、自辯的鏡頭。不僅首次曝光了薄庭上的聲音,還有一段他和王立軍對質的原聲畫面。

視頻中,公訴人請王立軍回憶他向薄熙來匯報谷開來殺人後的場景,王回答:「大約3分鐘之內,未談任何事情,就是罵。罵得差不多了,(薄)走過來指我鼻子說,你必須把這話收回去,並且拍自己的胸脯說,我是殺人犯嗎?」王還稱薄一拳打向了他的左耳,絕不是一巴掌的問題。

在另一段鏡頭中,薄熙來則用十分平和、甚至算得上懇切的語氣向王立軍請教:「王立軍,我想問你一下。就是1月28號以後我們談了幾次話?」在薄提問過程中,雖然他一直嘗試和王做眼神交流,但王全然不理,而且緊皺眉頭。王其後回答說:「除了6號以前,從29號開始一直到(2月)5號,每天我都要被你叫去兩次,而且你明確告訴我,你不能隨便走,由我來告訴(市委)辦公廳來給你安排任務。」而在一審判決書中,當局只說薄打了王一耳光並免去王的公安局長職務後叛逃,對谷和王感情關係隻字未提。

中央電視台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美聯社︰判薄政治死刑

美聯社︰判薄政治死刑

薄案宣判,內外媒體評論大相逕庭。中共官媒將判決吹噓為「法理昭彰,表達黨有腐必懲的決心」,而西方媒體則普遍認為無非是政治鬥爭。

中外媒體評論大相逕庭
美聯社稱該判決埋葬了中國最高調政治明星,宣判了薄熙來的「政治死刑」;路透社稱判決有效地中止了薄的政治野心,預期即使薄上訴也會被駁回,「因中國的法院全部由黨控制」。法新社引述濟南市民稱薄是政治鬥爭犧牲品:「現在的官哪個不貪?」《紐約時報》稱被判終身監禁,意味着太子黨的薄,不太可能重返政壇。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網站評論則在「(薄的)窮途末路」後面加了個問號,認為該判決未必是連續劇的最終回,這場明顯的政治鬥法很可能並未結束。美國《時代周刊》稱薄案結果沒有驚喜,但案件的漣漪效應會繼續,高層權利梯隊的肅清還未結束,下一個可能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中共媒體新華網評微博直播薄案庭審,是摒棄司法神秘主義,推進司法公開。昨晚各大官媒網站提前刊出《人民日報》23日評論員文章《堅持法治反腐,建設廉潔政治》,稱薄案一審判決整個過程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彰顯了法治精神和司法正義,表明了黨和國家依法懲治腐敗的堅決態度和堅定決心。人民網網評則將薄獲刑與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並論,警示要像和尚一樣當官:為官者「三戒」戒「欲」、戒「色」、 戒「私」。


蘋果日報- 在秦城服刑 吃魚翅海參

在秦城服刑 吃魚翅海參

秦城監獄給你一個五星級的家!判決書透露薄熙來此前就被關在北京秦城監獄,他亦將在此服刑。即使秦城待遇堪比高級酒店,但外界普遍不認為薄熙來會在此「度過餘生」。

號稱「中國第一監獄」的秦城,由蘇聯援建於1958年,專門關押中共高官及政治犯。但1990年代以後,則主要關押省部級以上的貪腐高官。秦城的高級牢房是面積超過兩百呎的單間,有兩扇大窗,獨立廁所坐式馬桶,有的還配有桌椅和洗衣機。伙食標準比照部長級待遇,由北京名廚打理,每頓兩菜一湯,甚至能吃到魚翅、海參,有飲料選擇,連方糖都分咖啡糖和白糖兩種。特殊囚犯可一日四餐。監獄有保健醫生和護士,定期體檢。這裏的囚犯一般可不穿囚服,如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服刑期間就愛穿西裝。



■審判長王旭光

在押官員除了可看書讀報,每天還有一段時間可看電視,每周最少一次最多六次20到60分鐘不等的放風,可出牢房走走,去年監獄還修建了一個中式花園。不過通常是單獨放風,避免犯人互相碰面。薄熙來不必擔心碰上同樣在此服刑,與其妻「如膠似漆」、令他火滾的重慶原副市長王立軍。

秦城監獄只收省部級以上高官,毛澤東的老婆江青及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等也曾關押在此。薄案宣判後,有內地網站隨即在微博,為薄的羈押生活製圖(左圖)。

《蘋果》記者/財經網/ 《中國新聞周刊》



蘋果日報- 判前微笑安逸 上手銬 薄握拳現青筋

判前微笑安逸 上手銬 薄握拳現青筋

【世紀宣判】

桀驁不馴的「平西王」被判終身監禁,網上薄粉如喪考妣;殊不知在庭上,薄熙來本人也是憤怒難抑,當法警給他戴上手銬的剎那,身高1米86的他,表情激動,幾近歇斯底里,手上更是因為雙拳狠握而青筋畢露!旁聽者形容他高聲抗議時狀如雄獅,實非虛言。


■薄熙來(左圖)被送往法庭,判決前面帶微笑(中圖),聞判後緊握雙拳,青筋暴現(右圖)。

上月庭審首日,薄熙來就做出一個詭異的「3」字手勢,引來頗多揣測。昨日宣判,薄同樣動作不少。但相對於上個月接連五日為自己辯護後流露出的疲態,薄昨日顯得較為精神:頭髮經過修剪後,兩鬢的白髮少了許多,雖然仍有眼袋,也已不似一個月前那樣深陷。

判決剛開始,薄熙來仍然顯得較為放鬆,身穿白色長袖襯衫、黑球鞋的他,八字腳站立聽判,刻意表現出一切盡在掌握的神態,嘴角甚至露出微笑。網友當時還感慨薄「神情安逸、簡直像是在聽媽媽講故事,大將風範十足」!不過等到法官讀出判決結果,薄顯得怒氣難耐,不僅已經被戴上手銬,且身邊戒護的庭警從兩人增加到四人。

當庭戴刑具極罕見
薄熙來被當庭戴刑具,已經出乎網友的意料之外。過往的高官審判中,無論是同級別的陳希同、陳良宇兩位政治局委員,還是同案的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都從未有如此遭遇。翻查上一位被戴手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還是被判死刑的藥監局局長鄭筱萸。

中午時分,中央電視台播出一段庭審的視頻,再度惹來網民尖叫,只因為其中有一個薄熙來被戴上手銬的手部特寫鏡頭。只見薄雙手握拳,大拇指使勁下摁,因為過度用力,甚至造成右手手背青筋暴現,而且顫抖得非常明顯,顯然十分激動,但電視畫面並未配現場音。

4庭警侍候阻發難

當法官宣判時,兩側的庭警立即上前、一手按住薄熙來的肩膀,另一手則抓住薄的手肘,讓他上半身難以動彈。而且當法官說出「無期徒刑」四字,攝像記者紛紛湊到薄面前1米外對其拍照,薄已經激怒難忍,只見他臉部緊繃,且不斷地做深呼吸想要平復心情,胸腔不停隆起,腦袋則上下搖擺,庭警同樣十分緊張。光看畫面,似乎薄的下一個動作不是要暴起咆哮法庭,就是要痛哭大嚎,讓人擔心旁邊的法警是否足夠強壯、擋住這頭「雄獅」。

網友將本次判決的畫面與已故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做比較,更清楚地對比出薄熙來受到的「超規格」對待。兩陳雖然同樣是被押解離開法庭,但庭警僅僅是勾住其手肘,但薄則是被按住肩膀,一如對待普通刑事犯人。央視每一幀鏡頭都是經審核,網友均認為官方放出薄熙來發怒的幾個鏡頭自有深意,或許反映了當局的決絕態度:即不怕激怒左派的薄粉,也一定要通過這種衝突來表現本屆政府「打老虎」的決心,證明審訊並非做戲。

中央電視台


■陳希同


蘋果日報- 勢會上訴 左派追捧

勢會上訴 左派追捧

判決後,薄粉哀呼:「日月無光!」薄案宣判,妹妹薄小瑩與哥哥薄熙永、弟弟薄熙寧到庭旁聽,長子李望知(與前妻李丹宇所生)則不見蹤影。儘管官方稱薄熙來法庭上未表示會否上訴,接近薄家消息者告訴《蘋果》,薄宣判前就決定會上訴,無論判罪是輕是重:「這是一種姿態。」

的確,在諸多薄粉、內地左派心中,薄熙來是含冤入獄,昨依舊死撐偶像。為港人所熟識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是左派意見領袖之一,他昨微博寫道:「按照今天宣判的邏輯,強烈要求審判一切貪污腐敗濫用職權的歷任高官,特別是賣國誤國的大漢奸。」但這條微博很快被管理員「加密」了。

另一位左派意見領袖司馬南也撐薄熙來:「有人反覆警告我多說無益少說為佳。我偏不信那個邪……主張功過分開是非分明,堅持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道統,歌頌共產黨人的紅岩品格……哪一條有錯呢?」

為薄熙來喊冤跟貼的還有解放軍空軍大校、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他甚至以「國難」來形容:「國難方見氣節,文人武人皆然。放眼今日國中,袁督金聖有無?」還有人要贖回薄:「薄熙來市長!全大連市民669萬人每人願出10塊贖你出來。再來大連當市長。 」也有人實名提請中央相關機構及領導認真研究薄案合法性及判決公正性。


《蘋果》記者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薄聞判咆哮:我抗議

薄聞判咆哮:我抗議

【世紀宣判】

舉世矚目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昨在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庭認定薄貪污500萬(人民幣.下同)、受賄2,044萬和濫用職權三罪成立,判薄終身監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薄聞判大怒,咆哮法庭高喊抗議,被法警戴上手銬。薄家人已表示會上訴。有學者認為,刑期長短對薄熙來影響不大,十年八年後他就可「保外就醫」,出來與家人團聚。

法院是昨日上午10時宣判的。據悉,薄熙來是前日下午才從北京坐飛機被押送到濟南,昨宣判後又送機場押返北京,拘於秦城監獄。薄家有三人旁聽宣判。大批到場採訪的海內外媒體只能在法院對面馬路當局指定區域,隔路眺望。法庭稱微博文字轉播判決,但最終是分九張圖片貼出判決書內容,無一句法庭描述。

昨天早上,薄熙來由兩名高大庭警押入庭,他身穿長袖白襯衣、深色西褲及波鞋,頭髮比一個月前庭審更短,似剛剪過;手拿眼鏡盒和筆記,神情平靜,嘴角上翹似帶微笑。法庭驗明身份後即全體起立,聽審判長王旭光宣讀長達數千字的判決書。

薄被指控的三宗罪全部成立。其中受賄部份,法院指薄熙來自1999年至2012年任大連市長、書記、遼寧省長、商務部長期間,收受唐肖林110萬餘元;知情下容許妻子谷開來、兒子薄瓜瓜收受徐明財物折合1,933萬餘元,共計受賄2,044萬餘元。貪污部份,法院指薄任大連市委書記期間負責一項涉密工程,完工後同意將500萬元工程餘款,由妻子收下作家用。


■世紀審判吸引大批中外記者在法院外拍攝。

薄瓜瓜機票等費用不入罪
至於濫用職權罪,法院指薄熙來獲王立軍報告,指谷開來涉殺英國人海伍德後,斥責並掌摑王,指令拘查負責刑偵者,違規免去王公安局長之職,迫使王叛逃至成都美國領事館;又同意發放虛假訊息隱瞞真相,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國家利益遭重大損失。

法院接納辯方兩項辯護理由,即徐明為薄瓜瓜報銷134萬元機票等費用,不算在薄熙來頭上;薄谷開來從家中保險櫃所取款不能認定是薄受賄所得。法庭最後宣告數罪並罰,判薄終身監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包括在法國康城的別墅。據悉,薄聞判情緒激動,咆哮法庭,高喊抗議,聲音洪亮,狀如雄獅;庭警隨即按着他的肩膀,給他戴上手銬。


判決前
手持筆記的薄熙來臉帶笑容進入法庭,兩名庭警則站在他的左右側。新華社


判決後
身邊的兩名庭警隨即為薄熙來戴上手銬並按着他的肩膀,另有兩名庭警在場戒備。美聯社

刑期不重要 可保外就醫
薄熙來本人未當庭表示是否上訴,但薄家人早前表示不管判多少年都會上訴。北京政治評論人士李偉東認為,具體刑期對薄這樣的人物無多大影響,過十年八年他就可以「保外就醫」出來與家人團聚。之前被判監的陳希同和陳良宇,都是坐牢幾年後即「保外」出來。64歲的薄是繼兩陳後,近30年來中共第三個被拉下馬送進牢、且刑期最重的中央政治局委員。

新浪網/中央電視台/《蘋果》記者

薄熙來三宗罪判決結果
1)受賄罪
案情:1999至2012年任大連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長、商務部長期間,直接收受唐肖林110萬餘元,明知並認可妻子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收受徐明財物折合1,933萬餘元,共受賄2,044萬餘元

刑期:判終身監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包括法國的別墅

2)貪污罪

案情:同意接受涉密工程餘款500萬元作家用,款項由妻子谷開來接受處理

刑期:判監15年,沒收財產100萬元

3)濫用職權罪

案情:獲悉妻子谷開來涉殺人後,斥責毆打報告人王立軍;指令拘查有關偵察人員;違反程序免除王的公安局長職務;迫使王叛逃美領館後又縱容妻子介入,同意放虛假資訊掩蓋真相
刑期:判監7年


結論:三罪並罰,決定執行終身監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貨幣單位:人民幣

薄熙來案事件簿
15/11/2011 英國商人海伍德,在重慶遭薄熙來妻谷開來毒殺
28/01/2012 王立軍將谷開來涉殺人一事告知薄熙來,遭薄當眾斥責、掌摑並被免去公安局長職位
06/02/2012 王立軍叛逃入成都美國領事館,震驚中外
15/03/2012 中共宣告免除薄熙來重慶市市委書記職務,立案審查
20/09/2012 谷開來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
24/09/2012 王立軍被以徇私枉法、叛逃等罪判監15年
28/09/2012 中共宣告薄熙來開除黨籍、公職,並追究刑責
22/08/2013 薄熙來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一審受審五天
19/09/2013 薄熙來「獄中家書」曝光,稱自己是冤案,要在牢中等待清白一天

22/09/2013 濟南中級法院一審判薄三罪成立,決定判監終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其全部個人財產


蘋果日報- 飯焦沙律 - 高慧然

飯焦沙律 - 高慧然

中國官媒批評香港人浪費食物,叫人啼笑皆非。一個貪腐大國,上腐下貪,全世界各地用公款胡吃濫喝,造成巨大資源浪費,跟香港人私人消費全無可比性,官媒公然干預香港人生活方式,未免霸道。

不過話說回來,香港人不惜食,這個倒是事實。我認識的人之中,以德國人對待食物的態度最虔敬,我的一個德國朋友,為招待我煮了一盤焗飯,吃剩的飯,她連續吃了八天。香港人大約不會這麼做。朋友屬中產,一點飯都不肯浪費,是堅信地球上的資源屬於所有的人,有錢消費,不代表有權浪費地球人的共同資源。

日本人也惜食,但跟簡樸的德國人相比,日本人惜食之餘,對剩餘資源的利用投入更多的心思,力求保障食物質素及滿足味蕾需要。記得前不久在日本一間年逾350歲的溫泉酒店住了一晚,一泊二食,包第一晚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早餐琳瑯滿目一大桌,總共有十幾碟,每一碟都精緻可口。其中一道沙律,面頭撒了一層薄薄的脆片,香脆鬆爽,好吃得不得了!我和朋友研究了好久,不知是甚麼食材,問了,才知道是前一晚廚師從飯鍋底刮出來的薄薄一層飯焦,不捨得扔掉,就地取材,變成第二天早餐的沙律。

德國人和日本人都是我眼中最優秀的民族之一,他們對待食物的態度很值得香港人學習。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