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騰訊極超買 場外升越270元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騰訊極超買 場外升越270元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騰訊極超買 場外升越270元


股王騰訊場外交易再彈超過1%,至逾270元水平。 資料圖片

【本報訊】騰訊(700)兩年最超買,分析料無阻再闖高!外圍上周五造好,股王騰訊場外交易再彈超過1%,至逾270元水平,隨時帶挈港股本周再闖22個月高。不過騰訊9日RSI(相對強弱指數)已達88.2的極超買水平,今日或衝上90,但專家指目前市況下基金不會輕易沽售騰訊,變相低街貨,即使超買回吐亦只會微跌,短線仍可領恒指上25500點水平。

港股今料高開

恒指上周累升0.1%或18點,至25174點,單計騰訊已貢獻逾百點升幅,意味整個大市均由騰訊一手撐住,倘計本月恒指476點升幅,騰訊亦佔279點或59%。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上周五幾乎全線造好,除騰訊場外再彈2.7元至271元水平外,友邦(1299)、國壽(2628)及油股ADR亦升逾1%,綜合主要藍籌外圍表現,預料恒指今高開198點,至25374點。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全球資金湧向科網股趨勢未變,在盈利強勁及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料基金續不敢沽騰訊,形成街貨偏低而被持續推上的局面,即使超買亦「可能只係跌幾蚊」,除非業績突然變臉,否則中線仍有力上300元大關,但其他科技股由於業務多元性不及騰訊,建議買大不買細。不過整體大市方面,他指在好淡消息均欠奉下,除騰訊外的藍籌股或只會「浮浮沉沉」,恒指可上25500關,但再衝上或會見阻力。
本報調查亦發現,散戶樂觀情緒已連續四周上揚,上周由16.67,增至18.42;持貨亦由41.38%,增至54.29%;值得留意是,散戶短期入市比率上周再歸「零」,為5月以來第二次。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豬鼎竟成「人民英雄」? - 李碧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豬鼎竟成「人民英雄」? - 李碧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豬鼎竟成「人民英雄」? - 李碧華

潛水、狡辯、冇補充、轉移視線……拖了好幾日,民建聯周浩鼎終由企硬到跪低,這專責委員會副主席,為與689打龍通爆「UGL醜聞」,引咎辭職,而粗暴干預委員會調查範圍,主動及親自修改文本的689,雖然竭盡全力求甩身,惟其心虛、恐慌,溢於言表。
豬鼎強拗「冇隱瞞、冇違規、冇違法」?建制奴才哪個沒私通勾結?──你卻「斷正」!前輩與你切割對你揶揄,並不因為是非黑白,是因為蠢,還要禮義廉聲譽更挫,闔黨陪葬,誰甘心?
不過,因為一個奴才無恥無能的失誤,將原汁原味被修改文件作「呈堂證供」,竟可成為「人民英雄」?把UGL醜聞炒熱,把屎塔蓋揭開,還因身有屎下跪辭職,間接摑了共犯一巴掌。令UGL三字「發揚光大」的壯舉,人民不會忘記,阿爺肯定關注,怎能視若無睹充耳不聞?
所以泛民要善待豬鼎,原諒他的浮誇輕佻和人性扭曲,更要時刻表揚他的不濟,有助於立法會上啟動彈劾689議案,窮追猛打求個真相,如689清白、無辜、廉潔、神聖,便還他一個公道。把一切攤在陽光下,別以為終因奴才護主被否決──總之要立法會紀錄在案,是流芳是遺臭?千秋百世有存檔。



I

24週 - 高慧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24週 - 高慧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24週 - 高慧然

一對夫婦,滿懷喜悅迎接他們的孩子,可惜,胎兒15週大時在母腹中流產。兩夫婦是虔誠天主教徒,事後去醫院要求取回他們的胎兒,以天主教形式處理胎兒身後事,卻被醫院拒絕。醫院告知他們,因為他們的胎兒未足24週死亡,屬醫療廢物,不能被視作一個人處理,只能被作為垃圾或寵物處理。這個回答,令傷痛中的父母悲憤欲絕。
胎兒算不算人,從甚麼時候開始被界定為一個人,法律上、醫學上、倫理上的觀點相信不盡相同。至少在法律上,胎兒必須出生為人,才可以享受法律權利。但是對父母來說,即使未出生,胎兒已經是他們的孩子,他們興致勃勃猜測孩子的性別,為孩子改各種各樣的名字,設想他/她的將來,為了迎接他/她做各種各樣的準備……胎兒在母腹中死亡,對父母來說已是重大打擊,你能想像告訴悲傷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不是人,只是醫療廢物,不可以火化,不可以有葬禮,不可以安葬,只會跟垃圾一樣被棄置到垃圾堆填區嗎?
醫學上界定一個胎死腹中的胎兒是人還是醫療廢物有一條分水嶺,這條分水嶺是24週。醫學界認為過了24週,胎兒各內臟器官發育成熟,存活為一個人的機率較高,24週以下則機率較低。這個界定對一往情深的父母來說毫無意義。如果我們的醫學界可以有更多資源及能力,做得更人性化,那有多好!



I

難為振英哥了 - 林夕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難為振英哥了 - 林夕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難為振英哥了 - 林夕

黑夜給了我們黑色的眼睛,我們用它來尋找光明。立法會搞得像個垃圾場,我們卻先將垃圾分類看看,再送到堆填區未遲。
一,梁振英用人唯親,擅長提拔一無所長的垃圾,喜用臭味相投無恥無德無能人士,何以故?一般判斷,不外乎有廉恥之人不甘為其所用,無尊嚴有敗行者易於控制,無能者即使不能完全轉移視線,至少分擔一點點詛咒,擋箭牌人肉墊背,識得用真係好好用。因此高人一直認為,奸人英奸到滴水不漏,全賴用人唯奴才。這次證明,狼也會錯愛了豬,奸人手腳唔乾淨,手段就更要乾淨。當初狼是如何看上無手尾要讓他跟手尾的豬頭呢?調查委員會中奴才濟濟,容海恩當初也有把他想修訂的內容當提議扮拉布啊。江湖傳聞,周豬是他代禮義廉重點栽培的對象,覺得他年輕有為口才好,指導黃定光留在出口界,周豬接全港不分區直選議員的棒,結果真棒,棒到一身蟻。
二,梁朝從來沒有一件事關他梁振英事,除了好事,有問題是別人的問題,錯是別人的錯。這回大有捉姦在床,證據確鑿感覺,雖依然賊喊捉賊,怪罪見鬼大叫有鬼的人,但是,要他直接乾脆、光明正大承認鬼祟修改調查方向、理直氣壯招認做了理虧的手腳,也是破天荒,可以向國際申遺了。大概他把自己當皇帝,把監察政府議員當臣子,把臣子當秘書,調查文件送到皇帝手上御覽後,不合朕意加硃批修改,沒想到周豬秘書沒有重新謄抄一遍,又不知刪除「追蹤修訂」的技術,唉唉唉。寧被人知,莫被人覺,四十幾處大名鼎鼎梁振英修改,眾目睽睽,頂,你叫朕英點頂。周豬曾誇狼英功大於過,這過,莫過於看重你,一個就夠了。
三,心地唔好但又壞得正常的人,都指望狼會因此身敗名裂,你就想,還早着,還有得捱呢。有次有人發表高見:其實梁振英也很辛苦的,都係香港人衰,沒體諒他可憐他。那時我當他鬼上身,可惜現場沒筷子,夾不住這個沒宗旨的人的中指,從此把他當鬼看待。此事之後,我終於明白做人做到似鬼,也是生不如死、身不由己的。看,不計名譽,本來就沒有,但也身家性命權位攸關,那四十幾處修訂痕跡,時間顯示,硃批批到半夜十二點幾啊,狼心狗肺者也會心力交瘁啊,心虛原來真是好辛苦的啊。香港人真係壞,要求那麼高,又執着於是非黑白,難為振英哥,多得浩鼎豬了。



I

【專題籽】慶回歸英文口號 語言學教授:好失敗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專題籽】慶回歸英文口號 語言學教授:好失敗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專題籽】慶回歸英文口號 語言學教授:好失敗

【專題籽:人言無畏】
政府是是但但已經唔係新聞,慶回歸活動除咗啲設計唔見得人之外,就連口號都令人嘆為觀止。中文版「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 講對仗工整,完全唔合格。睇埋英文版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真係想喊。

我請香港大學語言學系教授Stephen Matthews(馬詩帆)評論。懂廣東話嘅佢一見到就話:「冇眼睇。應該冇畀母語係英文嘅人看過,如果唔係佢一定即刻講唔用得。就咁樣三個字根本唔make sense,唔明白意思。」佢認為三個字非同一類別,Together是副詞;Progress可以是名詞或動詞;Opportunity是名詞。「好似word salad,將啲生字撈埋一碟。係Together we can have progress(我們一起邁進)?你要加好多字先有呢個意思,睇慣英文嘅人理解時唔慣要自己補咁多字。我覺得任何主修繙譯嘅學生都可以創作到好啲嘅口號。」


香港大學語言學系教授Stephen Matthews

記者:葉青霞
攝影:劉永發
編輯:梁浩維
美術:利英豪



I

玫瑰園不再 啟德機場變豪宅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玫瑰園不再 啟德機場變豪宅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玫瑰園不再 啟德機場變豪宅

【本報訊】啟德發展,上世紀玫瑰園計劃的延續。1998年新機場落成,騰出320公頃的啟德舊機場市區用地,規劃歷時廿載,願景一換再換:郵輪碼頭、體育園,還有屢破呎價的豪宅。見證千億基建的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謂,工程是六四後港英為穩定民心的政治產物;前政府規劃師陳達材則指,鴻圖創造發展,大量填海卻令維港大幅縮小。20年過去,10組相片,映照今昔。50年不變、一國兩制能否落實未可知,一幅幅相片,卻見證香港「有地便是王」的玫瑰夢,歷20年不變,諷刺地成為另類的香港價值。
1995年夏天,《財富》雜誌封面以〈香港之死〉為題,預言97回歸後香港大倒退。諷刺的是,20年後的今天竟逐步應驗,包括香港「變成北京的殖民地」、「不再重視法治」等;但若從高速發展角度看,香港這隻一度識生金蛋的鵝,回歸20年仍散發餘暉。上世紀的玫瑰園計劃,影響97後香港長遠發展。1989年10月,時任港督衞奕信在施政報告中提出10項工程的香港機場核心計劃,儘管被指只為撤走前撈一筆,卻為回歸後的香港經濟發展注下強心針。


【啟德今昔】
上圖:服務香港74年的啟德機場,因接近民居,被稱為全球最危險機場之一,1993年發生客機降落時衝落海意外。下圖:1998年新機場落成,啟德發展願景一換再換,如今都變了郵輪碼頭、體育園,還有屢破呎價的豪宅。

彭勵治六四前曾擱置搬遷

這項歷時8年、耗資達1,553億元的工程包括興建新機場、連接市區的鐵路幹線,西區海底隧道等,連帶東涌新市鎮發展,以及西九龍填海。樂鞏南回憶道,早於80年代初,啟德用量已飽和,但時任財政司的太古大班彭勵治,其實早擱置機場搬遷。「直到1989年北京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衞奕信先落實計劃,希望借助超大型計劃穩定港人信心,繼續吸引外商在港投資。」樂鞏南說。


【荔園追憶】
上圖:1949年開業的荔園,大象天奴、擲銀仔和咖啡杯機動遊戲,是一代人的回憶,惜於1997年3月結業。下圖:原址今日已變成私人屋苑盈暉臺。


【皇后清拆】
上圖:充滿殖民地色彩的皇后碼頭,港督就職、英女皇訪港都於此上岸。下圖:皇后清拆觸發保衞浪潮,現時碼頭前空地建了摩天輪,是大型嘉年華會選址。

由當年的玫瑰園到今日貫通中港的高鐵發展,龐大基建項目與政治一直分不開。80年代在拓展署出任城市規劃師的陳達材就指出,當年提出的玫瑰園計劃,除了在人工島上興建新機場,還包括市區大量填海。「當時預計人口會增至900萬,土地需求殷切,唔喺新界收地,最簡單直接嘅方法就係填海」。中英談判落實主權移交,回歸前10年是填海高峯期,陳達材表示填海範圍遍及啟德、紅磡、土瓜灣及西環和灣仔沿海一帶。
除了今日被視作一手樓供應重鎮的啟德發展區,過去20年,清拆重建的荔園、虎豹別墅、囍帖街、裕民坊,甚至原址位於廣播道的亞洲電視廠房及西九發展區,雖以不同主題包裝,但屢被譏為變種豪宅發展項目。97後,充滿殖民地色彩的皇后碼頭成為歷史,就連見證馬照跑舞照跳的大富豪夜總會,亦無法平穩過渡,於2012年關門大吉,改建為商場,成為港產片上的光影,只剩集體回憶。
■記者呂麗嬋


【夜場褪色】
上圖:見證馬照跑、舞照跳的大富豪夜總會,2012年關門大吉,回歸未到20年已成歷史,遑論50年不變。下圖:昔日紙醉金迷的夜場,原址已變身商場。


【亞視熄機】
上圖:前身為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的亞洲電視,位於廣播道81號,1957年5月29日啟播。下圖:2007年搬至大埔工業邨,去年4月「熄機」停播,原址變豪宅。


【虎豹無蹤】
左圖:胡文虎1935年建虎豹別墅,地獄浮雕警惕世人。右圖:1998年,後人胡仙投資虧蝕,賤賣予長實建屋苑。


【囍帖不再】
左圖:位於灣仔的利東街以印刷喜帖聞名,被稱為囍帖街。右圖:2004年計劃重建,在爭議聲中成為大型樓盤囍匯。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電騙案復熾 寡婦1,200萬積蓄被呃清
逾兩個月後看新聞才知中招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電騙案復熾 寡婦1,200萬積蓄被呃清<br/>逾兩個月後看新聞才知中招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電騙案復熾 寡婦1,200萬積蓄被呃清 逾兩個月後看新聞才知中招

【本報訊】電話騙案捲土重來,今年首4個月警方接獲279宗電話騙案,苦主合共被騙去近8,500萬元,失款中九成半涉及假冒官員騙案,其中一名寡婦慘遭騙去1,200萬元畢生積蓄,其間一直不知被騙,直至逾兩個月後看到相關新聞報道才驚覺受騙,急急報警。
記者︰張珮琪 周子惇


城大邀請退休人士測試新研發的可識別詐騙電話號碼app。

慘被騙去千萬家財的寡婦64歲,獨居港島區,她於去年11月接獲一個錄音電話,指她有一個速遞公司包裹未取,電話隨即轉駁至自稱一名上海公安的騙徒,對方指她身份被人盜用,並捲入一宗涉嫌洗黑錢案件,要她繳付保證金以證清白。
寡婦不虞有詐,按騙徒指示先後10次經找換店匯款至騙徒給予的一個內地戶口,對方又要求她下載手機應用程式(app),其間要她輸入內地銀行戶口密碼,乘機套取密碼,結果全副身家1,207萬元全被騙去。今年1月初,她看到相關行騙手法的新聞報道後懷疑受騙,立刻報警。

首4個月錄279宗

另外本月9日,居於愉景灣一名商人亦墮假扮入境處職員電騙案,當時騙徒要他前去深圳會見假扮執法人員女子,其間全程以手機傾談,最後騙他說出戶口密碼,其後成功偷去其戶口136萬元人民幣。
短短4個月,本港再發生279宗電話騙案,涉款8,490萬元,情況相當嚴重,專責調查電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總督察譚威信承認,騙徒集團主要利用網絡電話以虛假偽冒電話號碼行騙,要追查源頭相當困難,警方呼籲市民要小心防騙。
有見及此,城市大學早前應警方邀請成立研究團隊,研發可識別詐騙電話號碼的app,程式若發現來電者懷疑使用詐騙電話號碼,手機即會發出警告訊息,由於新一波電騙案來勢洶洶,研究團隊希望該app可趕及明年初推出,暫時先推出Android版程式,同時團隊考慮應否把+852字頭的來電一概視作可疑。
現時警方已核實的詐騙電話號碼逾400個,城市大學應用程式實驗室總監張澤松副教授指,防詐騙手機程式不會強行禁止用家接聽可疑電話,程序會給予用家選擇權,即是先在手機發出警告訊息,提醒用家小心,再由用家決定是否接聽。現時該程序邀請60多名退休人士及學生參與測試,今年內將作更大規模測試,預計參與人數超過100人。

犯人加刑4至15個月

近年電騙案猖獗,警方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決定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7條,對在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審理的電話騙案向法庭提出加刑申請。今年1月,法庭接納警方對涉及5宗電話騙案的一名被告的加刑申請,該名持雙程證來港犯案青年被加刑8個月,最終判囚32個月。
2016年,法庭共接納警方對涉及本港16宗電話騙案的11名被告加刑的申請,各名被告被加刑4至15個月,最終結果被判監24至40個月不等。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西環集中營:梁振英扮受害人 轉移北京視線 - 季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梁振英扮受害人 轉移北京視線 - 季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梁振英扮受害人 轉移北京視線 - 季陶


梁振英

特首梁振英被揭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修改立法會調查UGL專責委員會研究範圍,梁仍死咬委員會民主派委員梁繼昌不放,要逼梁繼昌辭任。不少政界人士甚至立會議員對梁做法大惑不解,大多認為梁想轉移周浩鼎辭職視線,但有政界人士認為非如此簡單,梁真正目的可能是轉移北京視線,將自己由始作俑者變成「受害人」。

向民主派作政治攻擊

有政界中人稱,梁振英狙擊梁繼昌的理由,說來說去也是梁繼昌早前針對他的稅務問題言論,已被他入稟法庭控告,而梁繼昌既到稅局投訴他、又加入專責委員會調查他,對他不公道,所以梁繼昌應辭任委員,但正如該政界人士稱,專責委員會已開了多次會議,梁振英之前從未投訴梁繼昌出任委員有問題,何以周浩鼎「出事」後,「突然覺得梁繼昌做委員好有問題?即係話成件事唔關梁繼昌本身有冇問題,而係周浩鼎單嘢爆出嚟後,梁振英要搵個人轉移視線。」
該政界中人相信梁更非要為周浩鼎、甚至他個人修改專責委員會文件事件轉移公眾視線如此簡單,引述一名建制中人稱,只要細心看梁近日針對梁繼昌以致民主派的發言、網誌、社交網貼文,就會發現當中詳列梁繼昌及民主派過去就UGL事件,針對他採取種種行動,「即係話今次係對民主派嘅另一次政治攻擊」。
該政界中人笑言,只要結合近日有消息稱,北京對今次事件不滿,不難猜測梁不是要轉移港人視線,而是要轉移北京視線,「即係講到唔關佢(梁振英)事,佢都係受害人,北京要追究責任唔好搵佢、搵民主派同梁繼昌」。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死撐周浩鼎 譚耀宗遭圍插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死撐周浩鼎 譚耀宗遭圍插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死撐周浩鼎 譚耀宗遭圍插

【本報訊】民建聯周浩鼎雖然已因為與梁振英在立法會UGL專責委會涉嫌打龍通而已辭任委員會副主席,但風波尚未完結。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UGL事件,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認為周做法有問題,但同時斥泛民上綱上線,聲言不應因「講錯嘢而打到佢(周)不能翻身」,更與特首梁振英口徑一致,指泛民委員梁繼昌亦應辭去委員職務,結果遭同場的民主黨林卓廷、毛孟靜等反駁譚護短、包庇。
《城壇》昨邀請民建聯譚耀宗、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委員林卓廷、新民黨容海恩,以及香港本土毛孟靜出席節目。譚耀宗認為周做法有問題「做得唔好」,認同「問題好嚴重」,但指相信周已吸收教訓,及後話鋒一轉,批評泛民上綱上線,「使唔使去得咁盡?」

學生斥出貓仍狡辯

譚力指周只是年紀輕、經驗淺,不應因「講錯嘢就打到佢不能翻身」,又辯稱周已承認責任,事件中沒有隱瞞,認為周沒有提及修改來自梁振英是「不小心」。林卓廷反駁稱,如果譚耀宗的邏輯成立,那麼日後所有刑事案都不用調查,因為賊人留下指紋,事後反可以此「證明」自己無意隱瞞,更可辯稱不是偷竊,只是忘了寫借據。
出席論壇的台下學生亦質疑,指周的行為會對社會發出甚麼訊息?反問若在學校出貓後,被老師發現後才說無隱瞞,有沒有問題?另有學生質疑建制派,「委員會係咪一定要支持CY先有資格查?」
譚耀宗回應時「提醒」同學要小心:「喺學校冇咁嚴重,立法會就好嚴重,議員會打到你永不翻身……」毛孟靜搶白指譚的說法間接承認周出貓,譚即稱:「我冇咁講,唔好屈我!」
首次出席《城壇》的容海恩對事件感震驚,指周「手法不當」,而其後周的行動亦顯示他自知行為不恰當,毛孟靜隨即問她會否支持彈劾周?容只稱:「手法不當又未至於去到譴責嘅」。
■記者陳雪玲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689狙擊梁繼昌:須用刑事手段 
泛民轟心理不平衡 行為近瘋狂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689狙擊梁繼昌:須用刑事手段 <br/>泛民轟心理不平衡 行為近瘋狂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689狙擊梁繼昌:須用刑事手段  泛民轟心理不平衡 行為近瘋狂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修改提交立法會調查UGL事宜專責委員會文件後死撐無做錯,更一連五日透過網誌及公開發言狙擊調查委員會委員梁繼昌,昨指控對方由向稅務局投訴至參與委員會是「自編、自導、自演」,明言要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有人利用執法機構打擊官員,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更到梁繼昌的fb留言洗版,有議員直言難以理解梁振英近乎瘋狂的行徑,指作為特首發表有關言論會對執法或司法機構有施壓之嫌。
記者:陳雪玲

周浩鼎因與梁振英「打龍通」已退出立法會調查UGL事宜的專責委員會,似為「愛將」不值的梁振英連日要求民主派「一換一」,至昨天第五日稱已被他入稟控告UGL言論涉誹謗的梁繼昌應退出委員會,昨天以《給梁繼昌的公開信》為題撰寫的網誌,更列出13點質疑對方在事件中的動機。
梁先在信中開首指對方過去兩天未有回應其提問「是可忍孰不可忍」,其後自爆翻查對方的facebook,指對方兩年前就UGL事件去信稅務局局長要求局長親自調查,反問此舉是否向稅務局施壓,質疑:「你(梁繼昌)向稅局報案,只是想營造稅務局調查我的假象」,目的是向全國以至國際社會發放特首梁振英被查的訊息,「你真的要堅持留在這個調查委員會,讓大家看到你自編自導之後還要自演嗎﹖」
梁振英並指這是香港政治極度劣質化的實例,利用向稅務局或包括廉署在內的執法機關舉報,然後可說某官員受查,「這些利用執法機關作為打擊政府官員的手段必須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


梁繼昌

馮煒光護主 轉載無限loop

日薪一萬元的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亦護駕,昨在個人fb多次重複分享梁的網誌,昨午起近乎每小時分享一次,並到梁繼昌fb留言洗版,貼了至少兩次梁網誌的cap圖,有網民不禁在馮fb留言指:「無人睇就無人睇啦」,馮回應:「放心,大把人睇。至少梁議員會睇。」
對於梁振英連日狙擊,梁繼昌昨未有回應,他將於今天聯同民主派回應,有民主派指梁繼昌不逐次回應是好事,免成泥漿摔角,避免轉移視線。而身為專責委員會委員之一的民主黨林卓廷對於梁振英一而再地要求梁繼昌退出委員會感奇怪,反而令人覺得梁繼昌對於找出事件真相有很大幫助,梁振英才會如此忌憚。
另一委員、公民黨楊岳橋指難估計心理似乎不平衡,行為幾近瘋狂的人到底在想甚麼,但身為特首卻指要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有人利用執法機構打擊官員,「除咗施壓,我睇唔到仲有乜意思」,質疑有人為達個人目的,意圖影響執法及司法機構。
約20名成員昨則遊行至禮賓府,抗議梁振英企圖操縱委員會調查方向,梁國雄質疑梁振英或涉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獨立議員朱凱廸則批評梁振英轉移視線,「全香港市民都盯住你同周浩鼎,𠵱家係你哋問責嘅時候」。朱強調梁繼昌是合情、合理及合法參與委員會,要求梁振英親身到立法會接受委員會調查。


馮煒光重複分享梁振英的網誌,被網民嘲諷「無人睇就無人睇」。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登頂男曾助拍《天與地》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登頂男曾助拍《天與地》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登頂男曾助拍《天與地》

【本報訊】昨一日內有兩名港人征服珠穆朗瑪峯,除了成為首位香港女性登上世界之巔的曾燕紅老師外,與她一同登頂的另一名攀山好手吳俊霆(Elton),是一名物理治療師,他擁有豐富攀山經驗,去年曾攻克世界第8高峯馬納斯盧峯,上月更帶領兩名換腎康復者勇闖珠峯大本營,完成任務後繼續攻頂,再創下新的個人紀錄。


一同登頂的曾燕紅(右四)及吳俊霆(右二),與登山隊在大本營合照。

帶換腎康復者登大本營

Elton初中時參加愛丁堡公爵計劃(現名為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開始對行山及野外定向產生興趣,1997年起參加各項越野及定向賽事,多次獲獎,並不斷向難度挑戰;他先後攀越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峯吉力馬札羅山、海拔6,189米尼泊爾的島峯等,去年9月更成功登上全世界第8高、海拔8,163米的尼泊爾馬納斯盧峯,在該次攻頂之前,他更帶領黃德斌等藝員登上珠峯大本營,協助拍攝無綫電視節目《天與地》。
獲邀成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激勵再生大使的Elton,今年4月帶同兩名58歲及50歲換腎康復者陳國明及黃炎華,3人一組連同攝影師出發往尼泊爾,登上海拔5,300米的珠峯大本營,完成該段旅程後,兩名康復者先行回港,他則繼續完成攻頂之旅。
■記者黎栢琛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本報訊】連同昨兩名港人成功征服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峯後,香港歷來共有8人登上世界最高峯,成績彪炳。14年前征服珠峯的香港攀山好手鍾建民指出,征服珠峯是攀山人士的終極夢想,但先要考慮體能、假期和金錢等3大要素,近年一般市民亦可以經西藏及尼泊爾前往兩個珠峯大本營旅遊,一嘗登峯滋味。
無限風光在險峯,鍾指置身長年積雪的珠峯,下望風景美絕,現時尼泊爾及西藏設兩個俗稱大本營的珠峯基地營(EBC,Everest Base Camp)供登山客、遊客入住休息。其中靠近珠峯北坡的基地位於西藏日喀則定日縣,而接近珠峯南坡的聖母峯基地則在尼泊爾北部,距離首都加德滿都140公里的坤布地區。


昨成功征服珠峯的港人曾燕紅,數天前跨越險要的坤布冰河。互聯網

尼泊爾出發較易適應氣候

鍾建民指,由拉薩乘車前去北坡基地最快4日便可到達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這路線多數由內地人採用,但缺點是登山者未能逐步適應高原氣候,而由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發往珠峯南坡基地,則要步行登上海拔5,364米的聖母峯基地營,好處是可逐步登山慢慢適應高原氣候。
現時往珠峯攻頂的手續有旅行社代辦,每人須向尼泊爾政府交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申辦登山證,而尼泊爾境內登山團費用包括雪巴腳夫、犛牛、營地伙食費及購置氧氣樽等,每人約需3萬美元(23.5萬港元)起,歐美國家大型旅行社收費更達6萬美元或以上。他補充,每年珠峯攻頂時間有限制,5月中下旬及9至10月都是登山季節,不過登珠峯需時,費用不菲,更重要是有良好體能應付嚴寒環境。現時亦有市民自行前去聖母峯的大本營,由山腳遙望世界第一峯。
自1953年5月,新西蘭探險家首次征服珠峯,過去64年來逾4,400人登頂,至前年10月共有282人命喪珠峯,其中死於下山及準備途中的達210人,不少屍骸遺留雪山,接近山頂最後1,000米更是死亡區。今年4月底,瑞士著名攀山家施特克(Ueli Steck)攀登珠峯時失足墮下1,000米死亡,終年40歲。為確保攀山人士安全,前年9月起尼泊爾政府規定,只向曾攀登海拔6,500米或以上山脈人士發出珠峯登山許可證,並禁止不足18歲或年逾75歲人士登山。
■記者關英傑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曾遇大地震險死 身教學生堅持理想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曾遇大地震險死 身教學生堅持理想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曾遇大地震險死 身教學生堅持理想

【本報訊】「理想不是光想,是付出甚麼,追求甚麼,才是甚麼」。學生經常從曾燕紅聽到的口中話,成為今日登頂格言。曾燕紅(Ada)三度攀登珠穆朗瑪峯,之前兩度先後遇上雪崩及地震,與死神擦身而過,但她跌倒後再爬起,今天終成功登上世界之巔,以身教鼓勵學生堅持理想,不要放棄。
Ada第三度攀登珠穆朗瑪峯之前,是一名中學教師,曾兩度放下教鞭,試過踩單車踏足海拔4,000多米的川藏高原;亦試過到內地做義工,其後返回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代課,發現頑劣學生欺凌老師,決意全職任教,教授生命教育科目,用自身經歷激勵學生振作自強。七年前她更跟學生訂立珠穆朗瑪峯登頂目標,希望鼓勵學生永不放棄。


曾燕紅(左二)前年嘗試攀登珠峯時遇上大地震受傷,需返港就醫。

辭教職為登峯準備

Ada於2014年及2015年連續兩年嘗試登頂,但分別遇上雪崩及地震失敗告終。2014年4月,她出發往珠峯時發生多次雪崩,導致多名當地登山嚮導喪生,她抵達珠峯海拔5,300米的大本營時,大部份隊伍已放棄登山,最終因太多隊伍撤離,在沒有足夠人手開路的情況下,她被迫放棄登頂。
至前年4月,Ada組團再度嘗試登頂,詎料遇上尼泊爾大地震,身處珠峯大本營的她走避不及,遭大量冰塊及玻璃碎片壓中,頭破血流昏迷,膝蓋十字韌帶撕裂,半小時後才恢復知覺,最終要由直升機送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治理,再返香港就醫。
前年登珠峯有5名隊友喪生,任何人亦會被大劫難嚇怕,她腦部有瘀血,亦有身體抽搐等後遺症,但她沒有停下步伐,休養半年後參加越野賽事及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峯恢復狀態。她又返回學校任教,但由於校方不准她再請無薪假,她遂於今年2月請辭,為今次攀登珠峯作準備,終圓夢成功,以身作則教授學生不要放棄。
■記者劉雲彪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四年三度挑戰 永不言敗 
首位港女征服珠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四年三度挑戰 永不言敗 <br/>首位港女征服珠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四年三度挑戰 永不言敗  首位港女征服珠峯

【本報訊】為鼓勵學生追尋理想而走上挑戰珠穆朗瑪峯之路的中學女教師曾燕紅(Ada),四年來三度挑戰世界之巔,之前兩次遇上雪崩和地震攻頂失敗,但無阻她與學生的一個約定,直至昨清晨終成功登上海拔8,848.44米的珠峯最高點,與她一同登頂的另一名港人是物理治療師吳俊霆,兩人聯手成為歷來成功登上珠峯的第7及第8名港人,曾燕紅更成為首位成功登上珠峯頂的香港女性。曾的胞妹Alice對胞姊成功征服珠峯感到鼓舞,指她拼上性命攻頂,是為了帶出「為追求理想,是要付出努力去實現目標」的信息。
記者:莫家文


曾燕紅曾兩次嘗試登上珠穆朗瑪峯最高點失敗,昨終成功攻頂;圖為她過去其中一次挑戰珠峯情況。fb「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圖片

現年30多歲、於2014及2015年挑戰珠峯失敗的曾燕紅,上月正式辭去教職全心全意第三度遠征珠峯,上月13日她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開始為攻頂作準備。
曾燕紅的一班舊生為她開設的facebook專頁「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透露,與對上兩次一樣,8人一行的登山團隊遇上天氣及體力不繼的問題,當中四名隊友因高山反應及受傷被迫中途退出;而他們本月初使用狹窄的自製「天梯」,在橫越坤布冰川登上珠峯時,遇上有如八號風球的極地強風,由於「天梯」沒有摩擦力,稍一不慎便遭強風吹走,她引述曾形容:「有幾次覺得成個人要被吹走了,強風中又夾着冰粒、雪粒,打在身上、臉上,非常非常刺痛。」

曾遇巨大雪崩暴風雪

曾燕紅未有放棄,如常在珠峯不同海拔鍛煉高海拔適應力。曾原本預計本月中出發,但珠峯大本營在本月10日發生巨大雪崩,打亂登山部署,至上周一(15日)準備出發時,又因暴風雪太大,堵塞通往坤布冰川的去路,曾無法沿路登山,再延期至上周四(18日)凌晨2時出發。
曾等人上周四離開大本營後,同日下午便爬升1,100米,成功抵達海拔6,400米的珠峯第二號營地(Camp 2),之後用了兩日於上周六(20日)下午抵達海拔7,162米的珠峯第三號營地(Camp3)。同日晚上8時曾等人開始攻頂之旅,最終通宵登山,成功於昨日清晨6時,登上海拔8,848.44米的最高點,成為首位香港女性登上珠峯頂,總計由大本營攀上山巔,全程用了76小時。之後各人會逐層下降,預計大約48小時後,於明日可返回大本營。


教師曾燕紅為鼓勵學生追尋理想而挑戰珠穆朗瑪峯。

港物理治療師同登頂

曾燕紅胞妹Alice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表示,對胞姊成功登上珠峯感到鼓舞,認為她拼上性命攻頂,只為帶出「為追求理想,是要付出努力去實現目標」的信息,冀「家姐快啲返嚟香港,分享呢一個月嚟嘅點滴,會請你食嘢,同埋真係好想喺機場攬你,好掛住你!」不過她現時心情矛盾,因為知道「登山難,落山更難」,加上落山時雪地跣腳,「好擔心佢安全,要返到大本營先可以真係鬆一口氣」。
另一名與曾燕紅一起成功登頂的港男是38歲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據尼泊爾旅遊局一名聯絡官在facebook透露,從當地電台獲悉與曾燕紅成功攻頂的共有3人,包括Elton Ng(吳俊霆)以及來自江蘇常州的內地攀山專家張建國,他們大約用兩小時返回海拔8,000米的第四號營地(Camp4),現正逐步下山。


成功登上珠峯頂的吳俊霆,亦曾攀上8,163米高的馬納斯盧峯。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