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健怡可樂1小時身體之旅 令人上癮想食甜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50807

健怡可樂1小時身體之旅 令人上癮想食甜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50807

健怡可樂1小時身體之旅 令人上癮想食甜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50807

當你以為喝健怡可樂比起普通可樂健康,那便可能錯了。英國有藥劑師警告,健怡可樂除了影響牙齒外,飲料中的代糖亦會刺激身體系統,導致身體儲存脂肪及激發嗜甜慾望,引發惡性循環,令人越吃越多。

藥劑師奈克(Niraj Naik)在網誌「The Renegade Pharmacist」製作圖表,解釋喝下健怡可樂後一小時內的身體變化,英國報章亦引述營養師奧爾雷德(Ella Allred),進一步拆解可樂如何影響體內系統。

奈克特別強調不只健怡可樂才會出現以上影響,任何加入了類似於健怡可樂材料的飲品,都會帶來相似的效果,更指出含甜味劑「阿斯巴甜」的飲品,對身體造成的負荷比正常飲品更大。以下為人體攝取健怡可樂後,不同時段身體發生的變化。

‧首十分鐘:
健怡可樂內的磷酸會侵蝕牙齒琺瑯質,甜味又會刺激味蕾,令身體以為自己剛處理過糖份。而身體只要一嚐到甜味,胰腺便會釋放胰島素準備處理糖份。胰島素急升,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令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二十分鐘後:
身體開始儲存脂肪,血液中的胰島素現已呈飽和狀態,協助血糖進入細胞以供運用,但由於健怡可樂不含糖,胰島素反而令血液中的糖份全進入細胞中,令血糖過低,激發嗜甜慾望。

‧四十分鐘後:
健怡可樂中的咖啡因及阿斯巴甜,會令人出現類似服食可卡因後的短暫成癮感覺。咖啡因及阿斯巴甜會觸發大腦內控制快感的中樞,令人上癮。

‧一小時及以後:
健怡可樂會消耗身體內的養份或必需的礦物質,令人又飢又渴,身體渴望甜食,甚至會向垃圾食物下手,釀成惡性循環。同時,健怡可樂開始令身體脫水,導致專注力下降、疲勞,以及嗜睡,你想尋求更多咖啡因令自己清醒,如此一來便展開惡性循環,令人發胖。

英國《每日郵報》



Z88

蘋果日報- 雜誌掀爭奪《忽周》讀者戰 《壹週》《東周》《東地》吸客

蘋果日報- 雜誌掀爭奪《忽周》讀者戰 《壹週》《東周》《東地》吸客

雜誌掀爭奪《忽周》讀者戰 《壹週》《東周》《東地》吸客

【本報訊】創刊廿載的《忽然1周》停刊,除掀起「終結號」搶購熱,更激起讀者爭奪戰。重組後的《壹週刊》與《飲食男女》及《Me》合併出版,以全新組合面世;《東周刊》昨在便利店張貼告示,憑《忽周》封面免費換娛樂冊;《東方新地》即時重組內容,合併本加入《新假期——飲食》,四合一搶客。但資深傳媒人查小欣指「搶客唔易,搶廣告更難;如果咁好賺,肥佬黎肯定唔會唔做!」


記者:呂麗嬋


■《東周刊》昨率先出招吸客,在便利店張貼告示,憑《忽周》終結號封面可免費換領娛樂冊單行本。謝榮耀攝

《忽周》停刊,一書兩冊的《東周刊》即時「做嘢」,要求印刷廠加碼印書。據知,兩萬本「準忽周替代品」已陸續運抵各區便利店,憑《忽周》終結號封面,可免費換領「娛樂冊」。該雜誌副社長黃庭桄直言,《忽周》擁有龐大讀者群,一旦離場,潛力無限,「好多讀者都有閱讀慣性,定時定候習慣買某本雜誌,今次憑封面免費試睇,係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吸納咗呢班讀者」。


以娛樂新聞作招徠的《東方新地》,更將出版日期由逢周日改為周四,緊貼《忽周》出街時間,還即時拼合同集團旗下《新假期——飲食》單行本,跟足《忽周》娛樂飲食美容的黃金組合吸客。該雜誌社長曹雪聰稱,自《忽周》宣佈停刊,已即時變陣搶奪市場。「今時今日經營雜誌一啲都唔容易,市場上突然多咗幾萬讀者,邊個唔想搶呢班目標讀者吖?」


《am730》《都市》擬加入

對於停刊掀起搶奪戰,《忽然1周》合併本行政總裁趙偉堅苦笑謂很諷刺,「正當話香港冇娛樂圈,原來又有咁多人想去搶!」諷刺的,除了是搶讀者,剛投入失業大軍的娛樂記者原來也是爭奪目標。據知,免費報章《am730》及《都市日報》均有意吸納《忽周》員工,大搞娛樂新聞。《am730》副社長馮振超表示,該報正積極了解新市場,而開設全新娛樂新聞專頁正是考慮的其中一個方向。


馮振超說:「咁多人對《忽周》有興趣,證明呢本雜誌仍然有市場價值,其實黎先生應重新考慮係咪要摺咗佢。」《都巿日報》主席黃浩則謂,將於下月底推出3合1娛樂雜誌,預算可吸納七成《忽周》班底,連日進行面試。黃口中「包羅萬有」的新雜誌,能否在逆市中應市,或需拭目以待。至於《壹週刊》將與《飲食男女》及《Me》合併出版,以全新組合迎戰。


報販及讀者心聲

報販杜小姐:


「成個報紙檔最好賣係《忽周》,知道要執我都好驚訝。」


市民陳先生:


「娛樂雜誌、報紙都少買,上網或者手機都有得睇啦!」


上一則: 葵盛泳池狂噴黑污水

下一則: 報販:《忽周》停刊影響生意




蘋果日報- 廠家:中國製造業被拋棄

蘋果日報- 廠家:中國製造業被拋棄

廠家:中國製造業被拋棄

video

【誠實豆沙包】中國廠佬:Made in China被全球嫌棄

【本報訊】內地官方不斷拋出高端製造業規劃宏圖,A股早前亦熱炒工業4.0概念。但有剛剛參加完德國工業展的內地商人,卻描繪截然不同景象。陝西奧斯特技術公司董事長、陝西產品網的總編宋超鵬,日前參加完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後,在網上發表名為《中國製造岌岌可危》文章,直言中國製造業正被國際市場拋棄。他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自己從事國際貿易22年,從未見過中國產品像今年般差的境況。


■中國製造業越來越不受國際認同,今年情況更是22年來最差。 資料圖片

指官方數據浮誇
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國際頂級工業技術展,為期5日展期於今年4月17日落幕,大會指,今年有逾22萬名觀眾參加展會。宋超鵬指,今年中國廠家推銷產品時,許多客戶均對中國製造表示不信任和不屑,有的乾脆說︰「我們不會和中國公司有任何的往來,你不要再說了! 」讓他們十分的尷尬。


宋超鵬文章提及,今年漢諾威工業展共27個展館,好的位置都是被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所佔有,「Made in China」攤位都分佈在展館最邊、最沒人氣的位置,佈置大同小異,而且基本沒有高科技產品,參觀者和客戶都寥寥無幾。


宋超鵬向本報表示,他今年第四次參加此會,面對境況亦是其從事國際貿易22年最差,說明中國工業產品在國外越來越不受認同。宋超鵬表示,內地官方好大喜功,數據浮誇,他有責任要表達真實情況。


他認為,今年中國產品受此冷遇,是多年累積問題的爆發,包括滙率及勞動成本過高,最重要的是,內地科研急功近利,沒有人有耐心進行創新和研發,只會抄襲。如此以往,最終會被國際市場拋棄。

上一則: A股成交近四個月新低

下一則: 樂香園:樂天爭產風暴 - 密西比




如何玩殘電話騙徒?|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如何玩殘電話騙徒?|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如何玩殘電話騙徒?

前幾日新聞報導,記者接到「速遞公司」騙徒電話,竟打蛇隨棍上追問對方行騙心得。騙徒彷彿吃了誠實豆沙包,居然如數家珍起來:「當然是要騙你的錢,有很多香港的傻人還是被我們騙,每天成功好幾次。」問他如何說服受害者,他反問:「幹嘛要說服?你知道心理學嗎?要看一個人的文化水平,還有他的認知度。」

我在六月寫過一篇〈為什麼建制派要特別蠢〉,解釋行騙的秘訣不在說服,而在有效率地找到最蠢的人。騙徒說「幹嘛要說服」,可見他目標明確(找蠢人),決不做多餘的事(說服你),比不少自命精明的港人精明得多,難怪上月短短一月已勁賺八千萬。Old school老千有某套準則挑選「一哥」(即千門術語中的受騙者),非不義之財不取,因此要做很多功課,掌握一哥的性情背景才出馬。他們是慢工出細貨的手工藝匠,活在good old days;但現在用電話行騙的老千已進化為量產型工廠,操作方式跟大眾的直觀印象往往相反。羅四海的年代畢竟已過去了。

大眾一廂情願認為,騙人之道自然是高明的語言偽術,其實不是──特首常說的「我從來冇話過我冇XX」又何嘗高明?騙人之道,是用最短時間捕獲最多蠢人,且不是一般的蠢,而是蠢得即使hea騙也能成功騙到的人。昔日騙徒鎖定一兩個老襯,花盡功夫請君入甕;今天的騙徒根本不在乎你是誰,也不必巧言如簧,他們只是漁翁撒網打電話,刻意給你一個白痴也不信的理由,就直接叫你付錢,你不信,很好,這表示你未夠白痴,他們立即找另一個,決不在你身上花時間。按照概率原理,只要那個網撒得夠密夠廣夠快,總能活捉一些連白痴也不如的人。傳統騙局是價值投資,穩健而回報慢,現今的騙術則是通過高頻交易獲利的對沖基金。

據連闊如《江湖叢談》所述,民初騙匪以為用過的騙術一經報紙揭發就會失效。如果這想法沒錯,百年前的中國人實在比今天的港人聰明得多。電話騙局最近不知被報導多少次了,上月依然有二百六十三個傻人中計,人均損失三十萬。可見天才和白痴的分別,在於天才有極限,白痴無極限,有錢,真係唔呃?

明白騙徒的手法,就不難找出其死穴:騙徒最怕你浪費時間,阻他撒網,令捕獲傻人的機率降低,減少邊際利潤。所以對付騙徒,最致命的方法不是立即掛線,也不是說「我是習近平」,而是裝傻扮中計,讓他誤會你是大魚,虛耗他的時間越多,他找到真蠢人的成本就越高,直至發現無利可圖,自會另覓一個傻人市場。但我想不通的是,聰明人為什麼要浪費時間保護不相識的蠢人呢?何況香港最橫行無忌的騙徒不是「中聯辦」,而是(下刪五千字),玩殘電話騙徒又點喎?我們還是要準時交稅的。




向內看的眼睛|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向內看的眼睛|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向內看的眼睛

中國股市一片大亂,由官方定調,說是有外國勢力製造混亂,於是全中國都彌漫了一片美帝國主義在中國股市興風作浪搞陰謀的陰謀論,這也符合今日中國人的思維,只要有什麼壞事,都不是自己壞,而是別人搞壞。

中國原駐法國大使吳健民最近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說,這是中國人一種封閉的慣性使然,從秦始皇開始到今天,兩千年來,494個皇帝,大部分的眼睛都習慣向內看,而不是向外看。

凡事只看自己,不看世界,對於許多事情也就只能用封閉思維,一覺有外來的威脅,便如臨大敵,誇張對待,卻沒有實事求是的估計。長期以來,成了習慣,什麼事情搞不清楚,就往外國勢力身上一推,以為就找到根源了。然後自己也不用去想如何解決。

這種封閉的習性,中國官方有,中國老百姓也一樣。一個民族眼睛只盯着自己看,對外面的世界不看不了解,那就天天喊「與世界接軌」都是空話,你看也不看,了解也不了解,這軌怎麼接呢?

以此,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到了今天,中國人還有許許多多行為無法讓外面的世界理解,根源在於中國人不理解外面的世界。他們即使走遍了全世界,也跟呆在國內無異,因為他們的意識沒有跨出過國門,所以到了哪裏,都以為還在自家後院,那就肆無忌憚,頻頻失禮了。




我的Lafayette|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我的Lafayette|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我的Lafayette

台灣有人發起杯葛法國巴黎的拉法葉(Lafayette)百貨公司,理由是經中國大陸譯為「老佛爺」,幾層都是來自北京西安成都的掃貨大媽,這家法國名牌老店,已經「強國化」。據說世上任何物體,「一旦中國人愛上了,就是災難」。

拉法葉本來是十八世紀末,法國的貴族將軍,曾經去北美洲,義助華盛頓抗英獨立戰爭。回國之後,又趕上了法國大革命,在審判國王路易十六的時候,拉法葉投票,贊成判處死刑,這才逃過清算得以善終。

拉法葉的法蘭西形象俊朗高貴,經大陸人民譯為「老佛爺」,即刻披上一層慈禧太后李蓮英般的中國宮廷電視劇的俗氣。設想如果女明星柯德莉夏萍(台灣叫「奧德蕾赫本」),得了個中國名字,叫做「金二喜」、「李帶嬌」、「王銀娣」,你會幫襯她生前銀幕代言的「涕糞泥」(Tiffany)嗎?

法國的名牌,都是二三百年前建立的。如果貪賺一時的快錢,就像改名為王銀娣的柯德莉夏萍,為了賺一千萬歐羅,由巴黎搭飛機來香港,做尖東之虎五十壽宴的司儀,第二天才飛回蒙地卡羅,她下一齣戲,叫做「金枝玉葉」,戲裏她跟格力哥利柏同遊羅馬的時候,那一分浪漫,就不夠Convincing。

法國人應該比誰都明白何謂「品牌形象」,但或許太窮了,「老佛爺」不會介意台灣人杯葛,也忍痛接受日本人不再來光顧,只要未來十年,有三億廣場大媽端來現金,法國人覺得無所謂。

幸好Lafayette的名字,僅在巴黎蒙受玷污。華盛頓DC有一家Lafayette餐廳,法國菜,甜品Soufflé做得聞名,十年前我去過,信美國材料,叫了八安士的安格斯牛扒配鵝肝,覺得比Gaddi's好。葉朗程先生如果下次有Business Trip去DC,又可以帶女友去,可以一試。

上月再去華盛頓,美國朋友招待上另一家,叫做Capital Grille,在賓夕凡尼亞大道。我嫌太高調,朋友說,不要緊,副總統拜登的夫人常與她的Senate朋友來,有密探保鏢在四周,很安全。我叫了一客智利Sea Bass,味道比倫敦Mayfair任何一家好。

今年暑假,有錢和愛國的香港人都為渡假發愁:難找一個沒有強國人的地方。Well,以上兩家餐廳,就沒有了,Ironically,都在美國。所以,噢啦啦,法國巴黎還能去嗎?Non,唯美主義的你,連英國Windsor的Fat Duck都戒掉了,因為這家店,在香港中環CEO之間近年竟然好Popular。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