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壹週刊 - 1272 - 專欄 香港之亂

 

坐看雲起時

香港之亂

梁振英向北京提交二○一七政改諮詢報告,將「公民提名」定性為「值得注意的一股民意」。梁班子沒有站出來否定「公民提名」,而是將問題卸給「其他團體意見認為」,也就是說擊鼓傳花,將這隻燙手山芋 pass給了北京。

中共如何感受,難以估量。以「行政主導」的原則,此一報告應該由梁班子將公民提名扼殺在「萌芽狀態」,打掃乾淨,才交由中國過目。現在等同一九八九年趙紫陽會見戈巴卓夫,在中央台的直播新聞裡強調「現在中國最高的話事人,還是鄧小平同志」。在天安門廣場的一片示威亂局中,鄧小平看了龍顏大怒,覺得趙紫陽在暗中「卸膊」。趙紫陽的先例,顯示在中國人社會混政治,傻仔固然會覆滅,太精了也不行,因為今日是資訊爆炸的世界,互聯網興盛,任何精仔玩什麼語言或行為藝術,總會有其他人在旁踢爆,循各種渠道打小報告。佔中風暴,梁特首在理論上可以置身事外,但危機當前,要中方赤膊上陣,與全香港為敵而宣戰同在這個時刻,絕對不是北京主人心中第一願望。
今日中英局勢,與一九八九年六月期間,實行戒嚴不遑多讓。當年是鄧小平與趙紫陽半分裂為兩個司令部。趙紫陽那一邊有胡啟立、田紀雲、半個喬石,還有一眾知識分子智囊。鄧小平那一邊則是一批老革命,還有幾條槍炮。最終是槍桿子決定勝負。趙某雖然是軍委第一副主席,但調兵遣將,沒有權力,鄧楊有此權威,但最終楊尚昆借天安門戒嚴出兵,暗中擴大軍權。鄧小平先鬥倒趙紫陽,最後也將楊家將搞掉。
香港的局勢與大陸形勢掛鈎,是香港的一場豪賭。不錯,知識分子帶頭違法,確實有點於理不合。但香港十七年來,事實證明,已經不再是一個說道理的地方。梁班子如果不想佔中發生,不是作旁觀者,而是及早為他的主人拆彈。拆彈不是不斷用警務處長和其他鷹犬型人物出言挑釁,為局勢加溫,而是實實在在推行一些改革。
譬如,如果梁林鄭口口聲聲說「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那麼你身為「行政主導」,可不可以主導出一個在公民提名之外能有廣泛代表性的辦法?梁林鄭既然認為提名委員會一千二百人這個團體要有實質的權力,不能繞過去,那麼為何提委會的組成,特區政府一無所為,而要由早已應該退休的梁愛詩不斷以權威身份,聲稱提委會的組成辦法,與特首提名委員會類似?
梁愛詩是「基本法」委會員的首領,不是政府首長級官員。梁林鄭無所作為,中方只有叫自己的乾女兒梁愛詩出來宣示立場。如果不想佔中,特區政府有義務和責任,提出妥協的辦法。例如提名委員會擴大至一千六百人,甚或二千四百人,將「餅」做大,然後看看這個大餅如何放麵粉、牛奶、牛油、糖,如何以民主的精神做好這個提委會的大餅。

提名委員會如果照從前一半的結構組成,即是由中方決定其中的材料。梁班子如果要「行政主導」理應提出:如果沒有公民提名,則提委會如何組成,可以大肆改革。例如為什麼代表影藝的提委會是高志森,而不可以是黃秋生或何韻詩?又或者香港有許多外國商會,為何不可以加滙豐、花旗銀行、渣打、太古、美商會、澳洲商會的代表進入提委會?不錯,將這些「外國勢力」公然引入提委會,或犯中國之大忌。但是,這些外資加起來,在香港的總值也至少有超過千億,他們不是香港這個國際商貿城市的一大「持份者」?又譬如,法國紅酒生意,近年香港中介興盛,香港的法國商貿僑民多達三萬,這不就是中國和歐洲貿易關係沖積而成的一個新的人口三角洲?為何法國商會不可有代表進入提名委員會?
「基本法」只「規定」主要官員必須由在外國沒有長期居留權的中國人出任,但沒有說明提名委員會須清一色是中國籍。正如「基本法」沒有規定行政會議都要清一色是黃種人,所以前特首曾蔭權一度提名海洋公園的盛智文進入行政會議,但中方以「種族膚色的外國勢力」為理由,予以否決。到今日,當盛智文展示猶太人的管理專才,將海洋公園建得成功,「中國人當家作主」眼紅症爆發,過橋抽板,又將盛智文換掉。
如果香港真是一個國際城市,有四海三江的胸襟。如果認為近十七年香港過於「政治化」,應該回復純粹的經濟城市,則香港特區的提委會完全可以從頭改組,真正實現百花齊放、華洋雜處的局面。香港沒有漁業,也沒有農民,「漁農」這個界別保留來做什麼?論社團之影響力,渣打和太古又豈能與北角的福建鄉親會相比?
中國是一個小農政權,心眼狹窄,拒不接受,不足為奇,身為香港特首,應顧及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最大利益向大陸爭取。問題癥結正在於此:十七年來,香港的特首絕對不是有胸襟、有見識、有膽量的真正「高度自治」特首。香港的首領,只能做 yes man。這就是十七年醞釀谷爆,佔中愈來愈有可能發生的唯一理由。


(陶傑)

坐看雲起時

最後城堡

今年書展,邀請了法國流行名作家霍恩金勞( David Foenkinos)來香港。霍恩金勞不是英國的霍金。文學家不同科學家。霍氏的小說,十年來在法國備受追捧,文藝愛情寫出網絡時代西方都市男女的二十一世紀風情,而且筆觸輕鬆,只不知港人下一代有此欣賞力否?

書展不應只一味迎合大眾,也要有品味的領導。香港和法國之間缺乏文化交流。香港人今日受大陸暴發農民影響,對法國的認識,除了紅酒,只有那幾款時裝品牌。去到法國巴黎,只有香榭麗舍大道、春天百貨公司,或大陸人土稱之「老佛爺」一帶才會見到大量強國人與香港人。你跟他說作家霍恩金勞,他說:是不是「金勞」?除非離開巴黎的第一區或十三區,到法國的小鎮,蝗蟲式的喧嘩,感謝上天,即刻絕跡。
七十年代香港人戀慕英法,推介法國文學與電影,卓有成就。楊凡先生的花生影社租用利舞臺放映法國電影「故夢」,將法國影像的藝術唯美帶來香港,對提升殖民地品味建了一功。
還有杜魯福電影,亞倫狄龍風潮,還有一個動作片巨星尚保羅貝蒙多,還有法國喜劇演員積大地。那時香港有幾個作家,開負笈遊學法國之先河,在法國租住公寓,日日吃長麵包,給香港的報紙寫風流稿,生活亦無問題。
那時法國文化協會在麗的呼聲大廈,告士打道海皮,樓下是麗的電視的辦公室,英資和法國文化完美結合,香港人在七十年代本土意識抬頭的同時,當大陸的共幹還沒學懂貪污而送子女去英國的寄宿學校之時,不錯,香港人真的高人一等,因為大陸中國人在讀「毛語錄」,而香港中產活出了一段波希米亞和小資產階級的風流。
當年香港書院仔畢了業,除了英美,去法國留學也不在少數。已故學問中人邱世文,不也是本地名校畢業,然後不信邪,去法國讀了幾年哲學?香港的托派人士,早年也曾留學巴黎,回來之後,開辦二樓書屋,弘揚共產國際「文化」。今日的長毛,正本清源,其實是法國文化的副產品。
今日法國,由於人口有十分一是伊斯蘭裔少數民族,政府的社會福利濫廣開支,巴黎不復柯德利夏萍與海明威時之神采。今日巴黎漸失六七十年代戴高樂時代的典雅和精緻的文化特色,「國際大都會」的氣派又不及倫敦。法國人要在巴黎以外,才見真性情:他們在悠閒之中,還會穿衣服。法國人並不是都那麼冷冰冰,拒人於千里之外,法國人會喜歡外國人說法文。畢竟,二百年來,受到英國欺壓的烏氣,法國人有一股情意結。
一千年前,英法本是一家。英國最早立國,源自法國北部諾曼第。開國國王「威廉征服者」就是由諾曼第渡海向北上岸的。「法國」這個名稱像「中國」一樣,是近代才有的事。諾曼第最早,是公元九百年丹麥挪威的北歐維京海盜,本來南下要劫掠英國,但當時英國的阿爾弗王用武力驅趕,維京人無奈,繞過英格蘭,順大西洋南下,在諾曼第登陸。法國西北部的諾曼第和小不列顛尼,嚴格來說,像蘇格蘭和威爾斯一樣,本來不屬法國高盧族人的後裔,他們是維京後代,最有資格獨立。
法國真正的風景是數以百計的古老城鎮。法國人對古蹟的保護不遺餘力,不像今日中國「農村城鎮化」, GDP壓倒一切之外,凡屬舊建築一概拆毀拆光。法國的出口,除了紅酒和時裝品牌,只有一點核電和國防高科技。美國勒令不准歐盟向中國輸出高等軍事技術,法國汽車又早已落後於競爭。法國人今日最大的主顧,自然是除了狂掃名牌之外,對其他無所興趣的中國市場。

法國華人本來結構單純。第一次世界大戰,袁世凱派了一批華工往法國做後勤,他們的後代在法國開餐館。然後四十年代,來了一批民國知識分子,像黎烈文、李治華、程抱一。三十年前我初到法國,結識了前中央社記者周慶陶。當時周先生已退休,在巴黎大學兼課教翻譯。他穿一件黑背心、白襯衣,活像十九世紀末的法國知識分子,周氏夫婦待人和藹。我回英國讀書後,他偶有來信,有時兩夫婦驅車南下,還寄給我一張明信片。今日我記得他們尋訪過的地方,重臨法國,心覺物是人非、歲月催人,因為周氏夫婦早已仙遊,而這個世界風景雖殊,然山河有異,也是另一番光景。


(陶傑)

坐看雲起時

無聊風波

香港「通識教育」課本,鬧出政治風波。幾幅人物圖片,出現爭議:一名菲律賓女子的圖像,配上一行文字「我是家務助理」;一個日本女子穿和服,配上一行文字「我是壽司吧老闆」,即被香港西方僑民投訴,指為「散播種族偏見」。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三年前本人一早預言:香港特區搞什麼「通識教育」是自找死路,又添一證。
一個菲律賓女子圖,加一行「我是家務助理」,在香港此一社會環境,是客觀事實。香港小孩自小由菲傭湊大,去星期日的公園,只見黑壓壓一片,「佔維」人士亦多是假日休息的菲律賓傭人,不,「家務助理」。
許多菲律賓婦女,出國為家務助理是一個事實。當然,在菲律賓國內,許多女人是護士、女會計師、女教師,但這些在香港長大的兒童看不見。他們看到的是家務助理。你可以說「並非所有菲律賓婦女都是家務助理」,但一個菲律賓婦女,出現在香港「通識」教科書,有一行這樣的註明,不是謬誤。
而且,職業無分貴賤,「家務助理」也是一行職業,何來什麼歧視偏見?投訴的人,心中自己有心魔,認為做家傭是賤業。
至於另一幅圖片,日本婦女在香港是壽司吧老闆?看看統計數字,香港的日本菜,九成九是香港中國人經營。這幅圖片應用在日本,這又有了「代表性」。
香港特區胡亂引入西方左膠的「政治正確」,已經自吞惡果。再將「政治正確」與什麼「通識教育」相結合,印出這種教材,招致香港的洋人非議,更是自己「捉蟲」。此一通識教材,本身並無問題,只要教師講課時補充幾句:不錯,你在香港見到的菲律賓女人,絕大多數是家傭,但你在香港見到並不是世界真相的全部。
但現在卻有中洋左膠,高聲呼喝,開罪出版社,聲稱要撤回課本,這就與秦始皇和納粹的焚書無異。上星期一個英文電台一早叫醒我,叫我與幾個洋人一起談論。有洋人打電話來,聲稱他同意我所講,也認為教師應該多加說明:「香港的教師很無知,他們只懂照本宣科,怎可以有此期望?」
我即刻插話:「香港教師只懂『照本宣科』這句話是不是『形象偏見』,即你們所說的 Stereotype?香港教師的十萬人,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愚昧、盲塞、膽小而照本宣科?如果我找出一個有獨立見解的教師,是否可以證明你對香港教師行業的極度歧視?」
人從兒童時代開始,就在所謂的「偏見」和固定形象( Stereotype)中長大,關鍵是在成長的過程,讀書、經驗、旅行開眼界,漸有能力矯正兒童時代得到的種種形象固定的偏見。教科書用菲律賓婦女和穿和服的日本女子,協助小學生認識世界,極為合理,因為兒童的腦袋尚未完全發育,對影像容易接收,對抽象的文字詞彙,覺得艱深而抗拒。一個圖像就是一個符號,形容日本女人,就讓一幅穿和服的女子圖畫來說明,介紹阿拉伯婦女,就用一幅戴面紗的公仔來講述,有什麼問題?

我在電台反問:「介紹一個非洲黑人,用一個黑膚色、鬈頭髮的非洲小孩做圖畫,背景有兩棵棕櫚樹,請問算不算『種族偏見』?一名左膠反駁:「但非洲人不全是黑種的,還有南非的白人。」我說:「還有北非、埃及和阿爾及利亞,他們的膚色不那麼黑呢?但一個黑孩子,出現在棕櫚樹的非洲背景符合事實。符合事實就符合事實,沒有什麼歧視或偏見。」
有聽眾也不同意,為何展示中東婦女一定要一幅戴面紗的圖片?我反問:中東婦女戴面紗,就讓你聯想起人肉炸彈的女聖戰恐怖分子?這不就是你的心魔嗎?馬來西亞或中國的寧夏,回教女子不一定戴面紗,如果都要羅列出來,將來幼稚園課本,說到「我的父母」,就要印幾組圖畫:一對都穿同一西裝的男女、一對男男、一對女女、回過來又一對男女,不過一個穿工作西裝,另一個著回圍裙——是不是都要將全世界的「選項」一一羅列方叫全面、客觀、照顧所有弱勢族群?
如果是這樣,教科書要多印幾頁紙,小孩的書包又要多重幾斤,書本又要貴多少錢?左膠禍害西方,打壓出版言論自由,幽默感已經因這類人而減少。看見北韓對一部美國喜劇發出追殺令,這些左膠與北韓和伊朗的高美尼有何分別?在愚蠢的世代,人愈來愈蠢,又豈足為奇?


(陶傑)

坐看雲起時

黃河決堤

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帶去三百五十億美元合同。英國政府宣布放寬中國遊客簽證,由從前的諸多刁難,改為二十四小時特快通道。

英國二十年來缺乏龐大的出口,不像德國和法國,有汽車、電子、紅酒、時裝手袋的設計名牌。英國的出口能量在德法之下,卻又在西班牙和希臘之上。西班牙的時裝,只有一家 Zara。去香港中環的 ifc商場走一轉,那三層的商鋪已經是全球出口品牌實力的最精確的地圖。
英國沒有什麼貨買,只有吸引中資前來投資,賣水、賣電、賣曼徹斯特和機場希斯羅的股份。面對英中貿易大增,香港投資者最宜購入英鎊,即使現在英鎊價格已經在十三元多的高水位。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英鎊必升,因為大量家長送子女去寄宿學校,到了兌換英鎊交學費、買機票、付各項雜費的時候。
三百五十億美元的中國熱資湧入英國,其中有許多是國企。國企大員也由中國飛去倫敦長駐,把他們的子女帶來,子女要上寄宿學校,中國資金的高層要坐公司車、住房子,他們的太太要買名牌,這樣一來英鎊還會上漲幾多,令人不敢想像。長遠而言,英國的房價也會因為中資來臨而再漲。
歐元有負利率,英鎊卻加息,中國資金掩至,目前的百分之二通脹會加劇,英鎊加息將會持續一段時日了。
讓法國和德國飲了「頭啖湯」,英國並無太大損失,因為中國十四億人口,最多人會說的西方語言還是英語。
倫敦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熱資黑金泊車場,幾乎僅次於瑞士。僅倫敦最著名富豪大道「主教路」( The Bishop Avenue),冷戰以來就窩藏了許多國際黑金和隱形富豪。
早在七十年代,當土耳其出兵攻打塞浦路斯,塞浦路斯雞飛狗走,熱資湧入在主教路買了許多豪宅。侯賽因打科威特,海灣和沙地的油王也捲錢逃避,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三年之間,沙地阿拉伯皇室,在短短的主教路,共六十六間獨立豪宅,就一口氣買下了十間。

主教路的豪宅,許多有落地長窗,讓人駕車展覽,由地堂到三樓,宏偉的迴旋樓梯,一道豪華水晶燈貫穿三層,當真珠光寶氣,像一條銀河。二○○八年,哈撒克最富有的女人貝拉瑪,買下了一間,入伙喜慶,還請來戈巴卓夫做貴賓。巴基斯坦一名政客,用貪來的錢也買了兩座,但後來獲罪入獄,由巴基斯坦政府出錢收回。
主教路的豪宅,地產代理商百方注意,有些空置的大屋,內設豪華酒吧,但酒瓶裡裝的是礦泉水,因為英國地產商怕得罪何拉伯國家信回教的大豪客。這條銀河街很快就會落入中國富豪之手。倫敦比起柏林和巴黎,是真正的十字路口。在這個城市擁有豪宅,不在於投資價值,而在於身份地位。

寄宿學校和大學,尤其是「泰晤士報」排名前十大或二十家之類,更將如 Chanel、 LV一樣,成為中國人的搶手貨。許多寄宿學校近年都接待中國的富裕家長,組團入校園,像睇樓揀地一樣,吱吱喳喳,評頭品足,還用手機隨意拍攝。許多寄宿學校門禁森嚴,像倫敦的伊頓和哈勞,不論有多少錢,都有嚴格的校規,現在大陸的熱資淹沒過來,全世界都看着英國人見錢下跪至什麼程度,他們的人文原則會不會貧賤不能移。
倫敦的牛津街也將會成為拖喼自由行的天下。這條街多中上價產品,很適合中等富豪。但酒店客房將會嚴重短缺,許多三四百年的老牌大酒店,像 Claridge's、 Hyde Park Corner、 The Langham,水晶燈、厚地氈、戴高帽、著燕尾服、金鈕釦的大門侍衞,香港的半島酒店便是這類仿製品。大陸豪客大鬧香港,在倫敦也喧嘩咆哮。古老酒店裡有雪茄房、閱讀室、酒吧和咖啡室,崇尚寧靜,未來十年,將會處處有好戲可看。
大陸客殺入倫敦,香港人又要警惕,以後返回祖家,要穿得樸實一點,街上不要著名牌,帶太多現金炫耀。讓大陸人爭着威水好了。英國人歡迎中國資金和遊客,多於伊斯蘭世界,因為中國人至少不會到處放炸彈,英國人明白中國人崇洋。曼徹斯特和利物浦,因為足球著名,也將是中國客追捧的兩大城市,利物浦建築物像上海外灘,會令上海人有「回歸」的親切感。


(陶傑)

壹週刊 - 1272 - 專欄 鰻與鱔

 

鰻與鱔

鰻魚和鱔魚怎麼分呢?不是海洋生物學家,不必去研究。中國人依各地不同的叫法來定,通常小條的,一尺長,胖子的拇指般粗的,都叫鱔,上海人切絲後用油來泡,上桌前把炸得蹦蹦跳的蒜茸放在中間,是真正的炒鱔糊,當今已沒有多少人會做了。

鰻魚則指日本人的蒲燒,把肥大的鰻魚去骨後片開,先蒸熟,再拿去烤,淋上甜汁,皮的下面有很厚的一層脂肪,肥美得不得了。
外國人通稱為 EEL,從前只是窮人才吃,做成肉凍,當成下午茶的點心,比有錢人吃得好,當今少人做,也賣得很貴,偶爾在餐廳看到,必點。
吃壽司時,用的鰻魚都是海鰻,日本人的規矩分得清楚,壽司店賣的全是海鮮,一切河魚是不碰的。河鰻則要在專門的鋪子吃,每一個城市或鄉下必有一間,堅持用古法慢慢地烤。從前我的東京辦事處後面有一家,由一個小老頭用一把扇子搧炭,發出來的煙熏得他眼淚直流,還是不停地做,差點盲掉,看得令人心酸。
到了夏天,鰻魚鋪外面必掛着旗幟,寫上「丑之日」幾個字,天氣熱時吃鰻魚來強精,這個風俗,應該是在唐朝時由中國傳過去,我們自古以來有「小暑黃鱔賽人參」的說法,喜歡吃烤鰻魚的人到了東京,可以去一家叫「野田岩」的老店,只有在他們那裡還能吃到野生的,當今日本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五都是養殖,天然的因環境污染,少之又少。
有大量的需求,從大陸買鰻苗,又在台灣養成小魚,最後放入日本的湖泊中成長,大家吃到的,到過好幾個國家。當然,天然的和養殖的還是有分別的,只有老饕才吃得出。
日本的鰻魚店中有各品種,愈肥大的愈貴,便宜的瘦得不得了,有些還是在汕頭燒了,真空包裝運到日本,烤它一烤上桌。
除了用甜汁烤,還有只加鹽的,叫「白燒 SHIRAYAKI」,吃時撒上山椒粉,是下酒的好餸,還有鰻魚的肝和腸,都很美味。他們也把鰻魚肉剁碎了加進雞蛋中,燒成鰻魚蛋卷。
既然野生的那麼珍貴,還是去韓國吃較為合算,他們那邊吃的人少,湖泊中又天然生長的極多。吃法是像日本用甜醬沾過,放在爐上烤,又有韓國人喜歡的辣椒醬的做法,價錢賣得十分合理。
但是到了韓國,還是欣賞他們的「盲鱔」好,這是一種深水海魚,吃海草長大,不必找獵物,所以眼睛也退化了,個子只有像上海人吃的黃鱔那麼大。骨頭多的話怎麼吃?他們是原條烤的,放入嘴中,才發現這些盲鱔的骨頭也像眼睛那麼退化,是沒有骨頭的,整條都是肉,富有彈性,又很甜美,非常好吃。
偶爾,在香港也能找到巨大的鰻魚,廣東人稱之為「花錦鱔」,因為皮膚有花紋,非常之珍貴,那麼一大條,要有人「認頭」才劏。吃的是那層又肥又厚的皮,頭和頸的皮最多了,也賣得最貴,許多年前已要三千塊一份。有人認了頭,其他部位切成一圈圈地用大量的蒜頭紅燒,每客也要一千大洋。
小時聽到父母說,在江邊抓到一條花錦鱔,就要打鑼打鼓,叫村裡的人前來分享,當今這些大魚當然被吃得絕種,在餐廳發現的,都是從緬甸或寮國等東南亞地區空運來,鰻魚的生命力強,不會在中途死掉。
潮州人很喜歡鰻魚,做法也多,用刀子切開,皮還連着,曲成一圈,用鹹酸菜來炆。這些不過是雕蟲小技,我見過一位大師傅做的,是把脊骨用力一拉,整條鰻魚反了,肉包着皮的,那才是空前絕後的做法,已不復見。

家母喜歡吃鰻魚,來香港小住時我常去菜市場買回來做給她吃,選最肥大的,用鹽把皮上的潺去掉,頭已切斷了還活生生地跳動,把家中菲律賓家政助理嚇個半死,洗乾淨後用枸杞子和天麻清燉給老人家吃,湯上那層肥油小心去掉,清甜得不得了。當今老人家走了,我也很少下廚做這道菜。
在外國旅行時,看到美麗的湖泊,裡面的鰻魚又肥又大,沒有人吃,尤其是在墨爾本住的那一年,到了那裡的植物園野餐,都有想把湖中的鰻魚全撈上來的念頭。
說到大,最大的應該是在南太平洋看到的,當地人對鰻魚有崇拜般的信仰,在淡水中飼養。我見過幾條十幾呎長的,小孩子們都撫摸牠們,當成玩具,那年去了大溪地,真想抓回來紅燒,一定是天下美味。
在香港,從前有些鐵板燒的店鋪中,也把肥大的鰻魚放在鐵板上慢慢地煨,烤時用扁平的鐵鏟壓着,令油流了出來,略焦後,淋上甜醬,吱的一聲,傳來陣陣的香味,後來再去光顧那家店,已說大師傅不再做了,可惜得很。想到此,有時間再去鐵板燒鋪子一間間找,也許可以尋回那失去的味覺。

未能食素

甘牌燒鵝

弟弟甘崇轅開的叫「甘牌燒鵝」,就在軒尼詩道上,租金比哥哥那家貴得多,但人流夠,也能補足。
很聰明,專賣燒鵝,再加上湯水,售價大眾化,使到門口排着長龍,地方不算大,客人擠得滿滿的。

這裡的甘牌小吃,和金牌諧音,當然有父親的影子,不過皮蛋賣得比哥哥的便宜,一隻才十塊錢。另外有蜜汁餞豆,這是用來吃燒鵝時墊底的東西,但做得異常精美,這裡的一大碗,只賣二十塊,有些客人寧願不吃燒鵝,只叫蜜豆來送酒。
小吃另有香麻海蜇、佛山熏蹄和五香牛,我看中的是韮菜花鵝紅,賣四十五元,上桌一看,有一大碗,但只是上面四塊大鵝血,下面的韮菜花份量十足,已不必另叫蔬菜。鵝血做得十分之軟滑,味道非常可口,沒有豬血雞血鴨血吃的新加坡人,看到了一定會發瘋地叫個不停,另外有青蘿蔔的鵝紅,每味賣四十五元而已,最吃得滿足是燒鵝頭頸,這個最美妙的部份,才賣十六元。
一般客人還是為吃燒鵝而來,燒鵝髀飯最貴,要賣八十。要便宜可叫各部份都有的燒鵝飯,四十五元而已。
這裡的乳豬也燒得精彩,不如來一客燒鵝拼乳豬飯,賣六十元,貪心一點,想吃燒鵝、乳豬和燒味的三拼飯,反而便宜,由四十四到六十四元,看拼的哪一種肉而異。
但鵝有季節,每年在清明和重陽兩個節日前後各兩個月的最佳,要吃一年到尾肉質都柔軟的話,只可以吃滷水,這裡的除了掌翼之外,還有豬仔腳,豬脷、豬耳、滷墨魚也做得好,喜歡鴨下巴的人不可錯過。
為懷念父親,「甘牌燒鵝」也做太子撈麵,這是當年甘健成先生所創,在鵝腿旁切一刀,讓燒鵝汁滴在撈麵之中,當年人人叫甘先生為太子,賣個滿鉢,就以太子為菜名了。

滷水鴨下巴$70

乳豬$135

韮菜花鵝紅$45

滷水掌翼$75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二二六號地下
電話: 2520 1110

「甘牌燒鵝」價錢大眾化,顧客盈門。

壹樂也

意見

做了電影監製工作四十年,還不知道走的路線對不對。我生長在一個電影的黃金時代,拍什麼賺什麼,所以也沒有預算,總之要把戲拍好。

當今的影壇已沒那麼幸福,要找到人投資,是極不容易的事,但為什麼你看到一部拍完又一部,還是不斷地有新片出現呢?
要明白的,是電影為一場夢,你想看到的,現實不存在,但戲院裡有。所以我們在兒時,漆黑裡尋到快樂,就會着迷,外國人說,是被菲林蟲咬到了。
馬上上癮,又看到許多愚蠢的劣片,你就會說:怎麼拍得那麼差?我隨便來幾下,就會拍得好過你。這時,你就想當導演,拍部比別人更好的戲給你看看。
這群着迷的人不斷地說服別人給錢他們拍戲,也有些富裕的也蠢蠢欲動,想去投資,所以電影就一部又一部地拍下去,這中間又有一種叫監製的人穿針引線,三個怪物聚在一起,夢就做成了。
當然也有所謂的電影大亨,他們資金雄厚,背後又有銀行,或什麼基金,一年拍個十幾部,有的賺,有的虧。一直拍下去,直至虧的居多,倒下來為止。
比起荷李活,東方的電影像山寨的膠花廠,因成本較低,可以沒有劇本就開戲,也能夠一面修改一面拍攝,把菲林當成稿紙,不如意的話,扭成一團扔進廢紙簍。
荷李活不行,一天的外景費用就要一兩百萬美金,所以他們非有一個完善的劇本不可,絕對不會允許導演拍得過長,把一整段戲剪掉。
那麼他們拍的都是商業電影嗎?也不是,總有小成本的藝術片出現,但是他們的目的鮮明,知道市場在哪裡,要拍曲高和寡的,也行,但他們不會盲目地,貪心地要求作品賺大錢,又得很多金像獎。
和他們比較起來,我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浪費大把製作費,片子太長就剪,拍完再說,有的導演簡直愛上他們每個拍過的鏡頭,不肯縮短,結果總鬧出一部戲拍成上下兩集來。而分上下兩集的,失敗作居多。
荷李活戲也有分幾集的,他們拍了前傳,再拍後傳,或者相反,但每一部戲都有一個獨立的故事,絕對不會無頭無尾,不管你怎麼看,都沒有且聽下回分解的。
在電影工廠年代,製作人的權威是高高在上的,像張徹的戲,永遠拍得過長,這麼一來放映的場數就減少,收入也不多了,那怎麼辦?邵逸夫先生一下令就交給剪接師姜興隆和我去處理了。
我們往往會把一些與故事無關重要的戲先整段刪去,如果劇情連接不上了,就請導演拍多一些其他鏡頭來說明。或者,我們會把重複又重複的打鬥場面剪掉,這麼一來,乾淨利落,再把剪好的版本給導演一看,也就沒有反對的聲音了。
剪掉的,都是錢,都是心血,何必那麼浪費呢?與其事後剪掉,我們在看劇本時,已知道這一段是多餘的,這個人物對說故事沒有幫助,在看劇本的階段,已要做好這些工作,但當今有誰會看劇本呢?
把意見說給導演聽,他們都會當你是一個要來搶兒女的歹徒,他們已經進入了沉迷的階段,永不清醒。這時候有權力的投資者,或他們信得過的監製,就應該出聲了,不堅持的話,永遠是浪費。
嚴守住製作成本,是荷李活最大的工作,每場戲要拍幾天,算得好好,一超過了,監製就會要求導演刪掉其他的工作日來補數。東方導演去了荷李活,當然不爽,認為你這麼限制,那怎還有神來之筆?
當監製的人也不是永遠是對的,但他們總是一個旁觀者,很清楚看到整個局面,他們的意見,不應該忽視。所以說監製和導演是一個夫婦檔,應互相扶持。

一生人看過無數劇本,我當今很有把握地告訴人:第一,你想拍的是什麼戲?文藝的、只想得獎的、還是想賺錢的,請別混淆。曲高和寡,是寡呀,不應該想豐富的收入。
第二,劇本一場場地研究,這一場想說些什麼?與前後有沒有呼應?每一場在上映時有多少分鐘?加起來,你的劇本已是四小時了,就應該在劇本中刪減。
第三,故事是否大家都看得懂?你想拍抽象的,沒有人看得明白,只想得獎的,也行,就不必求個盆滿鉢滿,電影還是有基本的,要大家都看得懂。
第四,把製作費放在哪裡?大明星身上當然有保障,未成名演員是種冒險,大家都知道,但你的製作費是多少呢,能賣多少錢才可以賺回成本呢?非事前計算好不可。到最後,還是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就算有龐大的製作費,也要先從小拍起,到大為止,一相反,永遠吃力不討好。
第五,這個導演雖有名氣,但得研究他的個性,是不是一個自我滿足,每天在打飛機的?你要花錢讓他去打飛機,也要心甘情願,不可以事後踢自己的屁股。
第六,如果你是想捧紅一個小明星當禁臠的話,別拍電影,買房子買鑽石,會便宜得多。
第七,……
意見沒完沒了,但誰會聽呢?


(蔡瀾)

未能食素

甘飯館

正當吃厭西餐,以為沒有什麼值得寫的中國菜時,出現了兩家,都是甘健成兄的公子們開的,哥哥的叫「甘飯館」,弟弟的叫「甘牌燒鵝」。
等待已久的甘家後代們獨立餐廳,終於出現。兩兄弟吸取了上一輩的教訓,與其合開一間,不如分道揚鑣,免得日後發生爭執。

先談「甘飯館」,為了租金,躲在銅鑼灣英皇道和電氣道、永興街後面的水星街,地方說難找也不是,但就不在大街上。
為什麼開在這裡?問大哥甘崇軒,他說除了一些大眾化的食物之外,也想在晚上請大廚炮製一些懷舊又失傳的菜譜,符合他爸爸的老客人要求,剛開始,不應發大來做。
午市有特價精美套餐,每款只賣三十八塊,大家都吃得起,要豪華一點,有燒味雙拼、明火例湯、咕嚕雞球和瑤柱蛋白炒飯,賣三二八。四個人的套餐八○八,有精緻燒味拼盤、玉帶海星斑、紅炆斑腩、桂花炒魚肚、廣東三寶雞、籠仔蒸時蔬和福建炒飯。
三十八元的碟頭飯選擇也不少,有鮮茄斑腩飯、節瓜肉片飯、蝦乾蛋白炒飯、 XO醬蒸排骨飯、蜜汁叉燒飯等,另加例湯,不喜歡喝湯可配汽水,但得加六塊錢。
除了這些,甘老先生的菜譜當然有金牌燒鵝,也賣得不貴。燒鵝髀飯不過是五十二,如果叫一碟燒鵝當菜,是一百三十八。

蜜汁叉燒$80

鹹魚茸蒸肉餅$78

咕嚕肉$78

有沒有皮蛋呢?當然,成本上升,當今一客半隻,配上生薑片,也要賣十塊錢了。但品質上有絕對的保證,還是值的。
要了一碟咕嚕肉來試試,肉塊炒得又軟又脆,不下菠蘿片,只用生薑和燈籠椒,加上用山楂來代替醋,做出來的咕嚕肉不同凡響,各位一試就知。
前菜有風沙雞翼、生煎鵝肝腸、椒鹽茄子和甘香豆腐,我們試了鹹魚茸蒸肉餅,份量剛好,蒸成小小一塊塊,容易下酒。
大菜方面有一品鵝煲、龍蝦過橋等等,需要預訂,老客人想吃些什麼來懷舊,也能做出。

地址:香港天后水星街五號海興大廈地下
電話: 3568 2832

「甘飯館」乃甘家後代開的獨立餐廳。

壹樂也

可否食素?

「媽媽,去吃些什麼?」小時問。
星期天,不開伙食,一家大小到餐廳吃頓好的,母親回答:「今天是你婆婆的忌辰,吃齋。」
「齋字怎麼寫?」
看到一個像齊的字,媽指着紙:「這就是齋了。」

桌上擺滿的,是一片片的叉燒,也有一卷卷炸了出來的所謂素鵝。最好笑的,是用一個模型做出一隻假得很不像樣的雞來。
吃進口,滿嘴是油,也有些酸酸甜甜,所有味覺都相似,口感亦然。一共有十道菜,吃到第三碟,胃已脹,再也吞不下去了。
「什麼做的?」我問。
「多數是豆製品。」爸爸說。
「為什麼要假裝成肉,乾脆吃肉吧!」這句話,說到今天。
西方人信教,說心中產生了慾望,就是有罪了。我們的宗教還不是一樣?看着假肉吃肉,等於吃肉呀。從此,對於這些偽善者,打從心中看不起。
我有一個批評餐廳的專欄,叫「未能食素」,寫了二十多年了。讀者看了,問說:「什麼意思?」
「還沒有到達吃素的境界,表示我還有很多的慾望,並不是完全不吃齋的。」我回答。
「喜歡嗎?」
「不喜歡。」我斬釘截鐵。

到了這個階段,可以吃到的肉,都試過,從最差的漢堡包到最高級的三田牛肉。肉好吃嗎?當然好吃,尤其是那塊很肥的東坡肉。
蔬菜不好吃嗎?當然也好吃,天冷時的菜心,那種甘甜,是文字形容不出。為什麼不吃齋呢?因為做得不好呀,做得好,我何必吃肉?
至今為止,好吃的齋菜有最初開張的「功德林」,他們用粟米鬚炸過,下點糖,撒上芝麻,是一道上等的佳餚,到現在還記得清清楚楚。當今,聽人說大不如前。
在日本的廟裡吃的蔬菜天婦羅,精美無比。有一家叫「一久」的,在京都大德寺前面,已有五百多年歷史,二十幾代人一直傳授下去,菜單寫着「二汁七菜」,有一飯,即是白飯。一汁,味噌湯。木皿,青瓜和冬菇的醋漬。另一木皿是豆腐、烤腐皮、紅燒麩、小番薯、青椒。平椀,菠菜和牛蒡。豬口(名字罷了,沒有豬肉)芝麻豆腐。小吸物,葡萄汁湯。八寸:炸豆腐、核桃甘煮、豆子、醃蘿蔔茄子、辣椒。湯桶,清湯。
用的是一種叫朱椀的紅漆器具,根據由中國傳來的佛教食具製作。漆師名叫中村宗哲,是江戶時代的名匠。用了二百年,還是像新的一樣,當然保養得極佳。這是招待高僧的最佳服務。
但是吃那麼多,是和尚的心態嗎?如果是我,一碗白飯,一碗湯,一些醃菜,也就夠了吧?

吃齋應該有吃齋的意境,愈簡單愈好,像豐子愷先生說,修的是一顆心。他也說過,其實喝白開水,也殺了水中的細菌。而且,佛經上,沒有說不能吃肉的記載,都是後來的和尚創造出來的戒條。
日本人叫吃素為精進料理,精進這兩個字也不是什麼禪宗的說法,吃的是日常的蔬菜,山中有什麼吃什麼,當然用心去做,也是修行的道理,做得精一點不違反教條,所以叫成精進料理。
各種日本菜館已經開到通街都是,就是沒有人去做精進料理。在香港或大陸各大城市,如果開一家,是大有錢可賺,台灣人的齋菜館就是走這一條路線,生意滔滔。
吃素我不反對,我反對的是單調,何必盡是什麼豆腐之類呢?東京有一家叫「笹之雪」的,店名好有詩意,專門賣豆腐,叫一客貴的,竟有十幾二十道豆腐菜,我吃到第四五道,就發噩夢,豆腐從耳朵流出來。
何必豆腐、腐皮、蒟蒻呢?一般的豆芽、芥藍、包心菜、番茄、薯仔等等,多不勝數,花一點心機,找一些特別的,像海葡萄,一種海裡的昆布,口感像魚子醬,好吃得不得了,哎呀!這麼一想,又是吃肉了。
各種菇類也吃個不完,一次到了雲南,來個全菌宴,最後把所有的菇都倒進鍋裡打邊爐,雖然整鍋湯甜得不能再甜,但也會吃厭。
我喜歡的蔬菜有春天的菜花,那種帶甜又苦的味道百吃不厭,又很容易燙熟,弄個即食麵,等湯滾了放一把菜花進去,燜一燜即熟,要是燙久了就味道盡失。就是香港的菜市場沒有賣,我每到日本都買一大堆回來。
還有苦瓜呢,苦瓜炒苦瓜這道菜是把燙過的,和不燙的苦瓜片,用滾油來炒,下點豆豉,已經是一道佳餚,如果蛋算是素的話,加上去炒更妙。
人老了,什麼都嘗過時,還是那碗白飯最好吃,我已經漸漸地往這條路去走,但要求的米是五常米或者日本的艷姬米,炊出來的白飯才好吃。這一來,慾望又深了,還說什麼吃齋呢?還是未能食素!

未能食素

BLUE BUTCHER

近來的中餐廳沒有什麼新意,吃來吃去都是西菜,今天又來到吃肉專門店 BLUE BUTCHER。
裝修不講究,這是容易讓客人走進來的新路線,但 BLUE BUTCHER像他們集團的其他設計一樣,要爬上爬下。樓梯不好走,老人家當然不行,也苦了穿高踭鞋的女人。

坐下,先來一杯雞尾酒,友人卡遜最喜歡喝 OLD FASHION,這種酒的特徵是有橙皮掛在杯口,味道還是調得不錯的,但橙皮不對,沒有去掉皮內的瓤,可能要求過高。
和他太太蓓蒂三個人去吃,叫了三杯酒,和三個主菜,自從 ST. JOHN'S將牛骨髓興起之後,各餐廳紛紛模仿,這裡也賣,是將關節部份鋸成杯子,烤熟了之後用匙子挖骨髓來,但總覺得這方法不夠吃,骨髓只有那麼一點點,不像把整條骨橫切那麼吃得過癮。
鵝肝總得試試,但平平無奇。為什麼鵝肝不能花一樣功夫去做呢?其實變化無窮的,如果你有機會到布達佩斯的 GUNDEL去,就知道我說些什麼。

牛骨髓$125

生牛肉$190

鵝肝$195

生牛肉也是我們必叫的,今晚叫的只當成頭盤,份量不多,當然不是在桌邊拌,做好了拿出來的,所以也不能太過苛求,但酸瓜加了過份,蓋掉了牛肉的鮮味。
來一塊黑豚腩肉,味道還可以,這一道菜也加了面頰肉,後者還是中國人會炮製,西方人吃面頰肉總沒做得那麼好,尤其是牛的。
來一塊澳洲的牛扒,要求全生的 BLUE,知道做出來之後的效果只有 REAR,果然如此,但是肉質本身並不是很好,沒有美國 DRY AGED的香,也不像日本牛那麼軟熟,一說到日本的,就要給不會吃的人罵說那麼油,又沒肉味。
最後還是來羊肉較妥當,來一份很少人叫的肩肉,原來是用大鍋煮出來,我們並不介意吃不光,打包好了,肩肉不是什麼值錢的部位,雖然份量足夠,也要一千幾百塊一客,好吃沒話說,但已冷凍後沒有味道,吃不出是牛、是豬、或是羊了。三人吃了三千多,不值。

地址:香港上環蘇豪荷李活道一○八號 電話: 2613 9286

「 BLUE BUTCHER」
是一家吃肉專門店。

壹樂也

手杖的收藏

嚮往十八九世紀的紳士拿着手杖的日子,那時候的人已不提劍,用手杖當時尚,做出種種不同的道具,是優雅的生活方式。

手杖 WALKING STICK,中國人說為枴杖,要身體殘缺時才用,這和我想像的差個一萬八千里,故從不喜這個字眼,龍杖倒可以接受的,像壽星公或龍太君用的那根,《魔戒》中倫道夫的也很好看,但都不是我要談的。
自從倪匡兄因為過肥,要靠手杖支撐,我就每到一處,都想找一支來送他,走遍古董店,不斷的尋求,他用的,怎可以是那種廉價的伸縮型手杖呢。
最初在東京帝國酒店的精品部看到一根,杖身用漆塗,玫瑰淌血般的鮮紅,表面光滑,美不勝收,愛不釋手,即刻買下。
送了給他之後,也喜歡的不得了,但是少用,是因為怕弄壞了或丟掉,所以得不斷地尋求。終於有一天,在北京的琉璃廠看到一根花椒木的,中國人做手杖自古以來都用花椒木,說磨擦了對身體好,買下,是看到它的形狀。
枝幹四處發展,開杈處剛好托手,杖頭有角,像梅花鹿,真是有形有款。拿着它,從古董店走出來,乘人力車經過的洋漢看到,翹起拇指,大叫:「 Wow! Cool Man, Cool!」
從此,引發起我收藏手杖的興趣,尤其是我自己也要用上,在做白內障手術前,我一隻眼睛看不清楚,梯階感覺不到,像把 3D看成了 2D,是平面的,得靠手杖,大叫過癮,可以一天換一支來用了!

發掘手杖,先從分類開始,有城市用的和鄉村用的,前者也分 CROOKS,是把彎柄手杖,像雨傘那種。杖頭前短後長,接連到其杖身的叫 DERBY,讓人帶到賽馬場去,鄉村用的多數是一支過,手把圓形或分杈,種類多得不得了。
DERBY手杖的手柄,銀製的居多,做成種種動物的形狀,有魚、鴨、狗、狐狸或獅子這些純銀的頭,看銀子的重量,有些賣得極貴。
當然也有一拉開就變成一張小椅,杖尖可以插在草地上的手杖,那是特別用處,不值得收藏,還是帶有趣味性的好,一談起,當然想到杖裡劍的,我買過一支,劍鋒成三角形,一拔出來冷光四射,奈何不能拿上飛機。
有趣的還有扭開杖頭,就是一根清除煙斗的器具,也有一根是開瓶器的,另外可以掏出五粒骰子來玩。神探 POIROT用的那把,手柄可當望眼鏡,上網一查就能買到複製品。我買的那支杖身挖空了,可以放進三四個吸管形的玻璃瓶,一個裝白蘭地、一個威士忌和一個伏特加。

到哪裡去買呢?世上最好的手杖店應該是倫敦的 NEW OXFORD ST五十三號的 JAMES SMITH& SONS了,它從一八三○年開始,賣的是雨傘,當然也附帶生產手杖,最為齊全,也負責替客人保養一世。
當今我常用的手杖,好幾支都是一位網上好友送的,她知道我喜歡,在歐洲替我寄來,一支是用黃花梨木做的,杖身很細,但堅硬無比,杖頭用鹿角雕出,和黃花梨的接口連結得天衣無縫,非常之優雅。
另一支杖頭圓形,用銀打的,花紋極有品味,杖身的木頭用 SNAKE WOOD,是極罕見的木頭,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發現,特徵是分枝對稱地長出,做出來的手杖有凸出來的粗粒,堅硬無比,又不很重。
最近寄來的那根,有個包薄皮的長方形木箱裝住,打開一看,是用非洲的 MACASSAR黑紫檀做的,杖頭純金打造,有 62.8克重,刻有法國貴族的家紋,一九二五年由當時的巴黎名家 GUSTAVE KELLER設計。

但並非每一支手杖都是名貴的,在雅典的古董鋪中隨便撿到一支樣子最普通的彎柄手杖,長度剛好,就用二十歐羅買下,陪我走遍歐洲和俄國,不見了又找回來,很有緣份,同行的朋友都在打賭是用什麼東西做的,有的說是藤,有的說是橄欖的樹枝,爭辯不休,說回香港後找植物學家證實一下,至今尚未分曉。
值得一提的是遊俄國時適逢冬天,我有先見之明,在大阪的大丸百貨看到一個鐵打的道具,像捕獸器一樣可以咬住杖身,下面有尖齒,在雪地上行走也不會滑倒。
上次去首爾,找到一位當地著名的銅匠,我極喜他的作品,杯杯碗碗都是銅製,用銅匙敲打一下,響脆聲綿綿不絕。介紹了許多團友向他買,為了感激,他問能為我做些什麼?我當然要求他用銅替我做根手杖,不過他回答銅太重,還是不適宜,即刻跑去找他做木匠的朋友替我特製一把,用的是白樺木,已經削皮磨白,中間那段還留着原木痕跡,手把做成一隻鴨頭,有兩顆眼睛,甚是可愛。
最後一根手杖還沒到手,剛從北海道的阿寒湖回來,那裡有一位我最喜歡的木刻家叫瀧口政滿,他的作品布滿「鶴雅」集團的各家高級旅館,我也買過他一隻貓頭鷹,也曾經寫過一篇叫「木人」的文章講他。這次又見面了,他高興得很,又問能為我做什麼,我當然又回答要手杖了,請他設計杖頭像他刻過的「風與馬」中那少女,飄起了長髮,他答應了,下個農曆新年又會帶團去阿寒湖,到時就能有一根獨一無二的手杖了。

未能食素

AMBER

很久沒到過小文華酒店(當今叫為置地文華東方)的 AMBER去了。
二○○九年吃過之後,寫文華大讚,後來它得獎無數,連續四年在 S. PELLEGRINO全球五十家最佳餐廳榜上有名,算是很有面子的。
大廚 RICHARD EKKEBUS是荷蘭人,跟過多位名家,從 PIERRE GANAIRE那裡學到最多吧,菜式富有創意。

早期的海膽啫喱凍大家都會記得,蟹餅也非常出色,乳鴿也做得好。這回去吃,主要還是想再嘗他們的羊肉。前些時候在 COCOTTE吃羊肉吃得過癮,法國運來的,到底和澳洲羊不同。
法國羊哪裡最好?當然是 PYENEES地區的,這一系列的山脈分隔了法國和西班牙,西班牙那邊叫為 PIRINEO,著名的伊巴利高火腿就是那裡產的。其實,它的羊肉比豬肉更佳,那裡的羊奶奶羊 MILK FEB LAMB吸母羊的奶,不吃別的東西,長到四十二天就屠宰,表示不會有人工荷爾蒙和抗生素,一般很難入手,要到刁鑽的市場中才能買到。
大廚用的就是這種羊,中午我的食量不大,方形的一小塊肩肉,另外一塊肋骨,還有用培根包住了脾臟 SWEET BREAD,三種不同部位,份量剛好吃得津津有味,單單為了這道菜,就值得一去再去。
談了主菜之後再講其他的,最先上桌的法國棍包,做得袖珍,像條小黃瓜,用西班牙火腿包裹着,這比啃普通麵包好得多。
另外多道菜,讓大家自己去品嘗,甜品過後,拿出一個銀筒,外面有一圈圈的設計,用手一推,最頂上那一片打開,露出小糖果和餅乾,另外還有兩層,各裝着不同的巧克力,非常之別致,這是出於 ADAM TIHANY的手筆。整間餐廳也是由他設計,用了很多木頭,非常古雅,如果你注意到,百葉窗也是大片的木頭做出來。
當然我們不是去吃裝修的,配合了好的出品,再加上那高貴的氣氛,這家人的得獎,不是浪得虛名的。

羊肉$848

餐前小食(贈送)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十五號置地廣場
電話: 2132 0188

「 AMBER」店鋪設計獨特,十分古雅。


(蔡瀾)

晨海文集:李敖真的有睾丸?请推动大陆言论自由

 

李敖真的有睾丸?请推动大陆言论自由

    近日魏仲华先生发表《有话说李敖》一文,指出李敖的言论具有欺骗性,例如“因为怕国民党 才来了台湾”,将李敖一家五十多年前逃离大陆毛共之患的原因完全说反了!

   李敖是个近七十岁的老头子了,还如此公开撒谎?还被一些名人学者赞颂为“说真话第一人”?这强烈的反差,顿时引起我的兴趣,开始查阅李敖的文章与评论。

—、李敖睾丸问题的由来

   在网上论坛上讨论最激烈的,集中在北京的金星林网友提出的一个问题上:“如果李敖活在大陆会是什么样?” 至昨天已有一万多次点击,有300多个回复,大部分人肯定李敖如在大陆不是死定了也极惨!更不可能出那么多书!

   其实,早在2000年,已有汤本先生发表《假如李敖不到台灣》一文,对同样的问题作过同样的结论。

   而李敖本人对此写了一篇读后感,却认为“并非人人都是死劫,还是有挥洒的空间,要看你有没有本领”?

    真是世人皆笨唯李敖本领独大?这使我对李敖的“本领”无限神往! 李敖的“本领”是什么呢? 据李敖自述:“他是推动中国言论自由的最大功臣”?

   哇噻!中国大陆长期就是最缺乏言论自由!连刘少奇在国家主席任内,受到毛猴王的攻击,也享受不到言论自由! 这个中国大陆大难题,现在能被李敖一个人推动解决吗? 赶快请李敖来大陆推动一下言论自由呀?!

   有位台湾文友马上绐我泼了一桶冷水:“李敖根本没有‘男鸟核’来大陆”,他用的是台湾方言:“男鸟核”指睾丸;“没有男鸟核” 指该男子实际上没有真正的男子汉气质男子汉作为: “李敖根本没有‘男鸟核’骂大陆一句专制与言论不自由!”

   是呀,张志新还不是写文章,仅仅是口头上议论一下毛猴王的几句不是,就被毛的侄子毛远新判处死刑,临刑前还被割断喉管。

    在大陆争取言论自由如此惨烈,李敖有“男鸟核”来推动吗? 李敖在2000年已经回答了此问题,他的本领与张志新不一样,他 “还是有浑洒的空间”?

   只是我不明白,已经过去了四年时间,怎么至今还不见李大侠来大陆挥洒一下呢?

   既然有大侠空间能挥洒,又“并非人人都是死劫”,那李敖不用冒着死的风险,却至今不帮助推动一下大陆的言论自由,这叫什么“推动中国言论自由的最大功臣”?

   在这里,就产生了李敖到底有没有“男鸟核”(睾丸)的问题?即李敖是一个真正的敢说敢作敢当的男子汉吗?

二、提出李敖睾丸问题的必备条件

   提出“李敖有没有睾丸”的问题,是因为李教已经具备了如下三个必备条件:

   第—、李敖明知大陆毛泽东比台湾蒋介石更加专制独裁残暴,大陆毛共完全垄断了媒体,大陆人民毫无言论自由,李敖却说“毛主席有很多的了不起的功绩”(李敖有话说:漏油漏下来才能雨露均沾),“大陆最民主”(台湾是大陆的睾丸【李敖 Amdspy】),充分暴露李敖是一个欺软怕硬、讲假话的小人。

   第二、李敖明知八九年六四学生在天安门静坐示威是反独裁反腐败的民主运动,却诬蔑六四学生是“为了几罐可乐而挨枪杀”:

   “争取自由民主活动,未免抽象;但可乐、橘子汁却是实惠的。令人想起最后挨枪的他们,固为争取自由民主而死,但又何尝不也为了那几罐可乐、橘子汁啊?”(《李敖看六四》)

   这是我所见过的有关六四评论中,最厚颜无耻的文字!充分说明李敖是一个谄媚强权专制者而欺辱学生百姓的无耻之徒!

   第三、全世界人民均知道毛泽东的专制凶残,连毛的最亲密战友林彪刘少奇也用鲜血生命给予证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正在奋起批判毛共官吏的罪恶和腐败;可以说,现在连普通的中国小学生均有这点正义感;而李敖却反而称赞:“共产党有很多伟大的理想” (李敖有话说),这说明李敖是一个思想水平在小学生之下的无耻文人。

    所以李敖是否是真正的男子汉?有极大的疑问。 所以耍查一下他,是否真的有睾丸?

三、李敖其实是个睾丸崇拜狂

    有网友称李敖是鸟语大师。

   查“鸟语”一词,也出自台湾方言。台湾友人说,在台湾方言中,“男鸟”指“男生殖器”;“男鸟语”特指那些不经过人的大脑、而是由“男鸟嘴”说出来的、下流粗俗不负责任的言论。

   李敖的文章确是特粗俗下流,浪费了我一周多时间。我发现:“男鸟语”,的确是李敖文章的最大特点:

    “李敖的座右铭: 闲来无事煨番薯(指睾丸}” 、“来台五十年,真正男子汉,不用月经棉”、“台湾是大陆的睾丸”、“我(李敖)是台湾的阴茎癌”、“阿扁的老婆瘫了十好几年,他不举是完全有客观因素”、吕秀莲“只能算包皮过长”、海峡两岸三通是“台湾终于有了一根输精管”、“计算机对我而言,就是「电子化的厕所文学」”、“我的报纸是大炮、男人喊爽女人叫”(李敖电子报发刊词)、“国民党新闻局长最怕阴毛,台湾是白虎星李敖的「阴毛」”、“卖假鸡巴、假屄无罪”、“最喜欢的玩具:漂亮的女生。最喜欢吃的东西:漂亮的大腿。口头禅:他妈的。”《总统候选人小档案(李敖部分)》

    以上李敖鸟言,无非是阴茎、睾丸、阴毛,加上流氓粗话。

   可能李敖蹲了几年大牢而患上“外生殖器暴露狂”之症?不然,李敖怎会整天把睾丸挂在嘴上?既然李敖如此崇拜睾丸,封他为“睾丸文学大师”,倒是名符其实。

四、请李敖自查一下有没有睾丸?

    其实,在中国大陆早已有上千上万的敢斗独裁者敢为民请命的真正勇士!

   例如出名的有遇罗克、张志新等民族英雄!还有更多为反抗毛暴政而在封锁扼杀中默默献出生命鲜血的无名英雄。

   在大陆更加悲壮更加惨烈的为争取人民民主自由而牺牲自己的一生、至今仍然凄惨无闻的英雄面前,李敖在台湾出狱后还能写书骂国民党的经历,完全是小儿科!

   小儿科的男人的睾丸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李敖经常以他在台湾骂过蒋介石专制而坐过牢的经历自誉为“真正的男子汉”,完全不足为凭。

   所以李敖如真的想成为“天下第一男”?“中国第一男”?“中国讲真话第一人”?“推动中国言论自由的最大功臣”?请自查一下有没有睾丸?

    李敖能否真的对大陆推动一下言论自由? 我们拭目以待。

晨海文集:李敖真的有睾丸?请推动大陆言论自由

当今中国社会的十五怪,太精辟了! /念此的博客

 

当今中国社会的十五怪,太精辟了!

   当今中国社会的十五怪,太精辟了!
    当今的怪事多,不但男人怪,女人怪,简直就是处处怪。这些怪,有些很滑稽,有些很无奈,有些让人失望甚至绝望。这些怪,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不知道,反正是怪事越来越多。

    一、跌倒被扶反讹赖
    “见义勇为”是我们的美德,是应该得到社会的赞扬和被救助人的感谢。可这几年竟然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跌倒老人讹诈好心的救扶人,使得伸出援手的人寒心,使得社会诚信得到破坏,很多人遇到此情况不敢伸手,或是先取证才施以援手悲哀!这其中有“坏人变老”,也有“老人变坏”,还有“人老变煳涂”的。
    二、买房买车欠巨债
    这些年的生活压力这么大,但是人们还是要想办法贷巨款买房、买车,仿佛没有房就没有家,没有车就矮人三分,至此欠下了要几十年才能还完的巨额债务,生活质量没有了保障,成了房子和车辆的奴隶。没有自己产权的房子就是没有家吗?有车子真的就算有面子吗?都没有真正去算账!
    三、中小学生谈恋爱
    男女恋爱本来是青年以上人的事情,可现在恋爱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竟然中小学生也谈起了恋爱。这么小就爱,不该找爱情的年龄,更是不会爱的年龄,不但使得学业荒废,使得自己的一生就此注定失败,小女孩也因为流产而把自己的身体毁坏。看图中的男女学生,真是无知地痛快了一时,彻底损坏了一生。
    四、不男不女超人赛
    打开电视,除了动物世界以外,在大部分的节目中几乎都能看到像男人的女人女汉子,像女人的男人伪娘,就连很多的节目男主持人都是伪娘状。特别是什么超男、超女,简直就是性格的反串比赛一样:叫一个女生是什么“哥”正常吗?这些人通常的说法是“追求个性”,个性难道是好坏、美丑、黑白的颠倒吗?
    五、党员干部求神拜
    党的干部是唯物主义者,可是当今很多的干部奉行迷信,算命、求神拜佛。自己贪的天翻地覆,心中完全没有了百姓的安稳和社会的稳定,做着与国法党规不容的罪恶,一边再去求佛拜神。如果真的有神灵,难道神灵会去保佑这些无恶不作、丧尽天良的家伙们平安?上坡踩着油门同时踩着刹车能行吗?
    六、独生子女娇惯坏
    独生子女现在和小皇帝成了同义词,整体素质差、自我为中心、吃不得苦、骄横自私、蛮不讲理、不懂礼貌,这是社会的悲哀,是民族的悲哀。其实这里面的问题除了与社会有关以外,与孩子的父母关系不太大,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娘们是培养这些小皇帝的老师和学校。“惯子如杀子”成了“惯孙如杀孙”的现实。
    七、扎堆出游找无奈
    长假扎堆旅游,搞得各景点人满为患,观景成了管人海,并没有获得旅游的真正目的,真是“人人去挤,人人无奈”。可是人们不在长假期间出去,平时哪有时间?在长假期间去挤的人里面有官员吗?官员们平时是随便能走的,去旅游就是工作和休假,而普通人是休假去旅游。因为普通人多,所以长假旅游的人多。
    八、电视电台把药卖
    打开广播,听到的几乎都是卖药的或健康讲座的;打开电视,60个频道保证随时都能看到卖药的节目,有时候同时有十几个频道都在卖药。怨不得老人家上当的多,电视台把这些老人们给忽悠的相信了,所以很容易就上当。电视台一边是宣传“3.15”打假,另一面又在帮着卖假药,挣人家的钱,再回头打人家。
    九、有权有钱移国外
    有权的人移民了,成了“裸官”;有钱的人移民了,成了外国人。这些人的移民不单是“移民”的问题,关键是官员移民后还在中国捞钱,而后转到到外国去花;名人和富豪在挣着中国人的钱,而后拿到外国花。这些人在中国还太平的时候使劲榨中国老百姓的钱,要是一旦中国出现动乱的时候,马上就到外国避难享福了。
    十、越来越多龙钟态
    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大街上、公园里老态龙钟的人越来越多。不说人老了没有人来照顾的话,只说人口结构就够吓人了:四十多年前,是4口人2个家庭平均有8个子女,8个子女能组成4个家庭,能有16个孙辈人。可现在是4口人2子女,1个孙辈人。照这样下去30年后7个人死掉4个,50年后7个人还剩1个,中国还有人吗?
    十一、坐车没有骑车快
    堵车已经是城市和高速路上的家常便饭了,要是出门不堵车倒是很稀奇的。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去,可是大量地汽车仍在销售,不堵才怪。骑自行车每小时能走10多公里,可堵车有时候是没有时间控制的,这样骑车就比坐车快多了,而且是时间上有把握。怪不得很多车辆的后面都备有水和食品,因为说不准啥时就在路上动不了。
    十二、花钱就把人民代
    这些年来我们谁参加过选举(机关工作的除外)?那么人民代表是怎么来的?花钱买的!凡是有钱的老板基本都是各级政府的人大代表,凡是当上代表的都是花钱的。小老板当乡镇级的代表,钱再多点当县区的代表,钱再多的就是市代表、省代表了。我们老百姓谁让你来代表了?你们只是有钱人的代表,只是官员们的代表。
    十三、当官基本都腐败
    网上披露:处级以上的好官不多了!其实说的还是很宽松的,因为处级以上的好官不是“不多了”,而是基本没有了,连有权的科级干部好的也不多了。过去把“领导”与“公仆”列为同义词,现在是“领导”与“腐败”是同义词了。现在不是谁腐败抓谁,而是抓住一个就是腐败的,那么说明了基本都腐败了。
    十四、富豪多妻法不在
    我们老百姓遵照“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一是必须要守法,二是给你老婆多了能养起吗?可是富豪们既能养的起,也能摆平法律,“有钱能使鬼推磨”嘛!看以上的两个,一都证明是有钱,二都证明有钱就能有社会地位,有了社会地位就不用守法遵法。官员养多情人,富豪们养多老婆,封建社会“刑不上大夫”‘,现在是“刑不上官员和富豪”。
    十五、水陆天空都公害
    江河污染、湖海污染、天空污染、粮菜污染,到处是污染,到处是公害,人还能生存多久?害人的“鸡地屁”,肥了官员,肥了富豪,他们把钱挣足了移民到外国,把这公害留给了国人。这不是简单发横财,而是丧尽天良、断子绝孙的勾当。可是这些人还要“代表”人民去制定大事!
   来源: 微信
(2014/07/28 发表)

当今中国社会的十五怪,太精辟了! /念此的博客

借《后会无期》爆红 东极岛船票实名限购销售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网

 

借《后会无期》爆红 东极岛船票实名限购销售

2014-07-28 06:56:47 杭州网

凭借《后会无期》一夜爆红 船票遭黄牛倒卖价格翻番

昨起东极岛船票实名限购销售

每人最多持5张身份证购票 可提前一天购买

童先生是舟山东极岛庙子湖岛上一家家庭旅馆老板,这个月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自家旅馆的7间房间天天爆满,“韩寒来拍电影的时候就想过以后生意可能会变好,但是没想到好得这么‘凶猛’。”面对现状,童先生开始后悔没有及早扩大经营。

韩寒执导的首部电影《后会无期》,自7月24日上映以来,短短三天,票房已经突破1.35亿。作为影片中故事起点和终点的取景地,舟山东极岛借助影片一炮走红。与天南地北的影迷粉丝大批涌入相比,东极岛似乎还没有做好旅游承接准备,在游客们的抱怨声中,从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票昨天开始实行部分预售,购票者需凭身份证购买。

黄牛倒卖 船票价格翻番

据了解,去东极岛玩,通常的线路是先到舟山沈家门,然后坐船至东极群岛之一的庙子湖,其中多数人还会乘坐岛际间的渡船从庙子湖去东福山,所以一般去东极玩一趟,来回要坐四次船。

多次帮住客代购船票的童先生告诉记者,东极岛突然走红后,许多黄牛雇佣沈家门码头附近的老人排长队买船票,再高价转手。

网友“蓓蓓V_V”,叫苦称“早上五点半起来去买船票,好混乱啊,黄牛漫天开价!最后花两倍的价格才买到票终于上了船”。有媒体曾报道称,120元-170元的船票,经黄牛倒卖可以卖到300元-400元。在淘宝上,每张船票加价20元则是“行规”。

除了黄牛倒票造成船票难求之外,尚未进行规模化开发的东极岛也暴露出景区管理混乱,配套不齐全等问题,微博上网友频频抱怨。

实名购票 可提前一天购买

日前,舟山市普陀区宣传部门对外公布称,将计划实施包括船票实名制、游客总量控制等措施。7月底开始,购买东极岛船票的乘客需凭身份证实名认证,每天东极四岛游客总量将限制在2000人左右。

记者从沈家门码头购票咨询服务处得到证实,从今天开始,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票将正式试行实名制销售,同时,该航线将首次开启预售窗口。

“7月28日的船票一共提供100多张预售票,到下午已经全部卖出。”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扣除旅行社的团体购票和儿童票外,剩余船票一部分用于提前一天预售,另外一部分则用于当天窗口销售,也就是说游客当天到达沈家门后还是有机会买到票的。

据悉,实名制售票需要游客购票时出示身份证,并实行限购,每人最多持5张身份证购买5张船票。游客最好别从他人手中购票,因为船票上有身份证号码,如果不符合,就无法登船。

昨天,记者联系淘宝上几家代售东极岛船票业务的卖家,部分卖家表示已不接此业务,而继续提供该服务的卖家支招称,可以提前快递登船人的身份证或者委托大巴司机提前带去沈家门。

一夜“爆红” 维持热度是难题

本报曾报道过景区借影视剧作或真人秀节目的“捷径”走红,有些景区甚至不惜花重金投资植入式广告(详见7月3日第9版),但这些一夜走红的景区也面临如何维持高知名度的难题。

杭州建德的新叶古村就因为拍摄《爸爸去哪儿2》而从普通村落景区中脱颖而出,从之前周末不足200人的游客量,猛增至如今的2800人-3000人。新安江旅业总经理助理骆燕君称,公司在节目开播前就预见到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因此工作人员就从之前的7人增加到了25人,还特别保留了节目中明星爸爸与萌娃执行的所有任务,增强景区的游戏互动性。比如着汉服学国学、农家独轮车大赛、在被姚明称为“最乡村的篮球架”上投篮、品明星爸爸们最爱的农家土酒、有序堂戏台学唱昆曲、南塘划农家脚桶水中取物、磨豆腐、赏荷、采莲蓬等。

“不过,来新叶的游客还是以一日游为主,很难留下过夜游客。”骆燕君坦言,由于村里仍以农家乐接待为主,住宿环境的吸引力不够,“接下来,村里可能会将几幢民房改建成有特色的民宿。”另外,新安江旅业还在策划新的活动项目,以不断创造新亮点维持市场热度。

据悉,舟山普陀区方面,也有计划开放直升机,让预算宽裕的游客选择乘坐直升机航班从朱家尖机场起飞前往旅游,单人票价800元左右,15分钟便可到达东极镇政府驻地庙子湖岛。

借《后会无期》爆红 东极岛船票实名限购销售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网

�果日�- �斯理30年前的�言 - 梁柏�

蘋果日報- 衛斯理30年前的預言 - 梁柏堅
衛斯理30年前的預言 - 梁柏堅

30年前小學時代迷上衛斯理故事,其中一篇曰《追龍》,當時年少,睇到一頭霧水,之後每隔十年翻看一回,到今年,我明白了。


倪匡在1987年為《追龍》寫的序,經已出晒腸,曰:東方一個大城市會徹底毀滅,都是「氣數」,沒有方法可以挽回,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個大城市的名稱,也知道這個大城市在甚麼時候毀滅……云云。倪老當年執筆,九七回歸乃必然,八九民運尚未發生,已咬定九七後死硬。結果,還捱得住一陣子。

《追龍》故事簡單亦欠驚險情節,故事只說一位垂死的星相學家,看到東方青龍七宿有異象,臨死前託衛斯理這粒「吉星」去救世,最後衛斯理朋友陳長青扮記者走到其中一名主要領導人物面前,有此一幕:

那主要人物笑着,太陽眼鏡遮去了他的一部份眼神,他的聲音蓋過了其他人的聲音︰「你們怕甚麼?」

陳長青越眾而前,用更高的聲音叫道︰「當然怕,就是怕你們把一個大城市徹底毀滅。」

心水清者,自然知道這幕其實是趙紫陽當年透過記者問「香港人驚乜?」。30年後的今天,我相信大家都有一個答案回答趙紫陽,但佢永遠聽唔到。再看以下原文:

「要毀滅一個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災,也可以是人禍,人禍不一定是戰爭,幾個人的幾句話,幾個人的愚昧無知的行動,可以令大城市徹底死亡。

不必摧毀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人人都知道他們的言行,會使城市毀滅,他們卻不這樣以為。」

諸君反觀今日,自由、法治等優勢再受威脅,《主場新聞》亦要離開主場,香港人沒有香港電視,幫港愛港者推銷砒霜,胡鬧簽名變成呃like自high局,吾不欲觀矣。

「是,這種事,不必作任何宣告,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來,這座城市的死亡,是逐步逐步的,在它死亡過程,可以離開的人,有誰會留下來?而離開的人越多,死亡過程則越快……」

看倪老多年訪問,對老共、中國人的看法有其獨到之處,但30年前這個科幻故事,非科且無幻,每個字也像預言香港,10年後再翻看,共鑑之。

梁柏堅
填詞人



牛刀:美元加息时间将会提前 - 牛刀的日志 - 网易博客

 

牛刀:美元加息时间将会提前

2014-07-28 14:3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大中小 订阅

美元加息时间将会提前

美联储加息就是全球货币决战的开始,这个时间具有十分远大的意义,绝对不可能只是轻率的行为,而判断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是考验所有经济界人士的智慧和胆识,因此,对我们也很重要。

我们认为,本次美联储的加息具有历史性意义。上一次美元加息,人类社会摧毁了地球上欧洲仅存的社会主义阵营,促使欧盟的成立和前苏联的解体,实现了人类一次伟大的和平,并结束了二战以后的冷战时代,加快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本次美元加息也不仅仅只是全球经济格局再次调整上的伟大意义,也将摧毁人类社会最封建最愚昧的财富观,再一次加快人类文明的进程,实现人类价值观的最大认同,这不仅仅只是东西方文化的裂痕被弥合,也是东西方文化一次大融合。中国代表的是当今人类社会最封建最愚昧最落后的资本势力,将会受到严峻的考验,政权会被动摇,经济全面崩溃已经不可阻止。

美元加息时间已经是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将会提前到奥巴马发表本年度国情咨文演讲的前后,这将是历史性的。

其一,美国从2012年开始从全球新兴市场撤回制造业,2012年已经撤回39%,2013年已经撤回70%,2014年已经撤回100%,随着制造业的撤回,美元回归本土已经是大趋势,中国印钞已经完全无锚,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趋势已经不可阻挡,2014年6月,美元回归1047亿美元,中国外流美元718美元,可见大部资金是从中国出逃的。

其二,中国经济危机正在全面爆发中,而中国决策层不是处理危机而是继续放水,逆经济规律而动,虽然外汇占款大幅度减少,但这丝毫未影响基础货币投放量,相反,6月m1同比大增8.9%,是今年来最高涨幅,m2同比大涨14.7%,是自2013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流通中现金虽同比增长5.3%,但环比下跌1.9%。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也高于市场预期的9550亿元,较5月份8708亿元的规模大幅提高。

这些暴增的贷款来源于定向降准和再贷款,仅仅只是再贷款就可以拉动贷款飙升。参考以前四大行上市时,为剥离四大行的不良贷款,央行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再贷款数万亿,还款也是债券,还款期限为10年,不过到期后,四大行无力还款(实际是不想还),干脆就再推10年。这次国开行1万亿贷款估计将来也是如此。这不是再贷款,是拨款。

其三,新马航事件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普京拖进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很多网友称是美国的阴谋,其实不然,从2014年7月21日奥巴马的声明中我们发现,普京难逃其咎。为了制裁俄罗斯,美联储在经济上也会出手,那就是提前加息。中国将为此有苦难言。

多种因素叠加,美联储将最终出手。很显然,如果中国央行本次没有放水,不存在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我们应该很清楚在本年6月之前,耶伦一直被称为是鸽派,也就是主张宽松的一派实力领袖,几次推高黄金和道琼斯指数打压美元指数,这对市场来说印象是很深刻的。然而,当中国6月份经济数据出来,中国央行继续无锚印钞的事实大白于天下,给国际社会一个巨大的警醒,所有的极权政府都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直到输光老本大江东去才会无地自容。这样,耶伦借去参议院提供证词的机会完全改口了,加息与否没有谈多少,而是将加息的时间定在2015年初,这不是耶伦亲口所说,而是她的助手说出口的。

国际金融看上去复杂,实际上也很简单,也很容易理会。美元加息绝非中国政府想象的那么简单,否则,中国央行就不会这样胆大妄为,在狂印钞票后依然严重依赖滥发货币拉动经济增长,已经被客观事实抽了无数耳光,还要继续?

牛刀:美元加息时间将会提前 - 牛刀的日志 - 网易博客

杭州放开140平以上住房限购

腾讯新闻  
杭州放开140平以上住房限购
新华网 07-28 18:44

今年以来,杭州市政府关于限购问题召开过多场研讨会,并讨论出多套方案。不过采取哪套方案一直悬而未决。

今日(7月28日)由市政府牵头的一场内部讨论会再次召开,并最终作出决定。结果是:杭州主城区140方以上(包含140方)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

18时30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发布内容: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有开发商表示,这是杭州市政府4月份定下的一套调整方案。

截至7月25日,官方确认取消限购城市包括呼和浩特,济南,苏州,南宁、海口、西安、无锡七个。

1.呼和浩特

原有限购政策:2011年4月1日起,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现有政策:6月27日,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

2.济南

原有限购政策: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施行限购政策。对两类人群进行了区分限购政策:本市户籍人员在拥有一套自住房情况下限购一套住房,外地户籍者限购一套房产。

现有政策:济南将从7月10日起全面放开楼市限购政策,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

3.苏州

原有限购政策:本市户籍居民在市区已有一套住房的限购一套。非本市户籍居民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起两年内,累积缴纳一年以上社保或者纳税证明的,限购一套住房。

现有政策:从7月19日起,苏州全市已取消对90平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米以上的房屋。90平米以下精装房、酒店公寓、达二星绿色建筑也予以放开,其余还是限购。

4.南宁

原有限购政策:同苏州限购政策

现有政策:根据有关规定,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5.海口

原有限购政策: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现有政策:外地人在海口买房不再提供购房套数的证明,也不需要提供纳税发票、社保的证明等。

6.西安

原有限购政策:本市居民限购2套房,禁购3套以上住房,2套房贷首付最低60%。西安市限购区域为西安市辖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而周至、蓝田、户县、高陵等4县不在其区域范围内。

现有政策:一、高校毕业生无购房可购买一套住房;二、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可不再申报其已拥有的非成套住房、砖混结构住房或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三、60平米以下根据需要自行购买。自7月28日起执行。

7.无锡

原有限购政策: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无锡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区内向其售房。同时,无锡地区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无锡本市市区内向其售房。

现有政策:1.自2014年5月1日起在该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该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2.7月26日起取消90平米以上(含90平米)住房的限购政策,90平米以下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果日�-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這天在住所大堂等電梯,管理員見到我,興高采烈說,「我剛簽了反佔中簽名,好熱閙呢!高小姐,你有沒有去簽?」


奇怪,反佔中簽名居然變成「你今日飲咗未」的益力多,變成人簽我簽的潮流?我不解地問,「為甚麼要簽?」


「佔中不好嘛,會影響大家搵食,搞到社會立立亂。所以我們要反佔中。我很多朋友同事都簽了,大家都簽,我不簽就好蝕底。簽了再說。」


人簽我簽的還有我家隔壁的一對老夫婦。老夫婦開一間小廠,兩人早出晚歸,靠小廠養大四個仔女。這幾年生意越來越差,工人全部走了,剩下夫婦二人,死守一點小生意,一年做足362天,是典型「獅子山下人」。老伯說,「我們也反佔中啊,佔甚麼中?香港就是被一群攪屎棍搞死的!大家和和諧諧搵錢唔好咩?搞咁多嘢!」


身邊這些熟悉的鄰居、管理員讓我感覺詭異,他們好像變成了另一種生物,一種我陌生的生物。看到李怡先生在專欄說「犀牛」,突覺毛骨悚然。香港正在變成一個犀牛之都,放眼望去,高官、政客、商家……這些對香港命運舉足輕重的人,固然一個一個變成犀牛,那些好像無足輕重的小人物,也在變成犀牛,無意中決斷香港的命運。悲觀地看,某一天香港人人都變成了犀牛,即使有了雙普選又如何呢?




�果日�- �中之� - 陶�

蘋果日報- 麥中之亂 - 陶傑
麥中之亂 - 陶傑

麥當勞採用了上海福喜的問題肉類,由中國政府踢爆,在大陸引發風暴,幼稚的香港人,也跟隨大陸,在香港起哄,甚為可笑。


麥當勞的「上海喜福事件」,了解中國的人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民生問題」、「食物衛生問題」、「保障人民飲食健康問題」,而是美中之間的政治外交問題。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中國忽然「打麥」,是因為不滿美國「重返亞太」。中國式政治打擊,由毛澤東傳下來,是在打擊目標之前,先向外圍開刀。麥當勞與奧巴馬沒有關係,但麥當勞跟奧巴馬,都共有一副「美國」的招牌。挑釁奧巴馬,先向「美國霸權」的跨國企業找個藉口動手。


俄國的普京政府,也在同一時間,突擊搜驗麥當勞,指麥當勞食物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超出國家標準」。中國比俄國可笑的地方,是麥當勞「橘越淮而枳」,在中國開店,用了中國的肉類材料,才正負得負而變壞。但中國人比俄國人更流氓,他們平時不追究自己舉國腐壞的食物衛生問題,只因為沾上了「麥當勞」,中國人聽從指揮,即刻起哄。


正如兩年前大陸以日本「侵佔釣魚島」為名,突然掀起反日暴亂,焚車砸店。今日,安倍首相依舊沒有歸還「釣魚島」,中國人卻乖乖的,風平浪靜,廣東省去年的日本車銷量,還增長了兩成。


為什麼?因為兩年前,其實是習近平的政敵,為逃避整肅,操控政法系統,聲東擊西搞出來的暴亂。香港的「保釣份子」,做了中共某一派的政治棋子。這種爛棋子,在中國政治裏,用「愛國」的口號洗腦之後,用完了隨時可以犧牲。


當然,麥當勞不值得同情,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凡對「十四億人民巿場」有性幻想的人,最終不在狡獪的市場之中沒頂,也備受一番羞辱,因為即使背後沒有美國的後台,槍打出頭鳥的嫉妒,是這個民族生存的本性。


但香港人長期在中國的嘴巴外討活營生,其巿民、其開口閉口「參考西方國家先例」的低級官僚、其標榜「反西方霸權」的華文傳媒與「意見領袖」,對於這個國家的行為,全不了解。他們之中的許多特級愚民,以聲稱「我討厭政治」為理由,自以為很精巧,其實在參與埋葬這個英國人留下給他們的一個曾經光輝的城市。


愚昧的香港人,與奸詐的中國人一起「互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劣幣驅逐良幣」的上帝配搭。中國香港會有像英美那一級的民主和自由?繼續做你的中國夢好了,哈哈,哈哈哈。




牛刀:一线城市量价齐跌就在9月 - 牛刀的日志 - 网易博客

 

牛刀:一线城市量价齐跌就在9月

2014-07-23 23:08: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大中小 订阅

一线城市量价齐跌就在9月

就一线城市来说,从狂缩的成交量到泡沫破灭,中间一定要经过量价齐跌的阶段,才有可能产生断崖式大跌,这个时段越长泡沫绞杀的社会财富量就越大,这个经济体未来的结局就更加可悲,这是经济危机的不变的法则,因此很多国家是主动刺破泡沫的,而中国政府不是,相反,在恶劣的环境下,中国政府的一切行为只是在投机,总以为天会助中国。这是天晓得的事。

7月23日,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比上月减少412亿元,这属于一种负增长,是十分危险的事。但是,网上一片叫喊声,说是央行主动,和人民币大跌初期是一回事,什么坏消息都改为是央行主动,这是中国国民的劣根性所造成的,没办法。而实际上是,一场巨大的危机正在迎面朝中国走来,将摧毁中国经济的一切泡沫,包括房价泡沫货币泡沫信贷泡沫和债务泡沫,正是这些巨大的泡沫才构成中国经济一点可怜的增长,实在是毫无意义的。当一切回归原型,中国当权者就会面临灭顶之灾。大家可以看看我写过多篇外汇占款的问题,同时又预测外汇占款会枯竭,现在不仅仅只是枯竭,而是在消耗外汇占款,至少可以说明中国的外汇储备存在严重问题,金融危机一爆发,中国的外汇储备同样会消耗完毕无影无踪。假的就是假的,泡沫就是泡沫,在经济危机面前时遮掩不住的。

6月中国M2暴增到14.7%,怎么来的?很显然是,央行的两个劣等手段尽人皆知,一是再贷款,二是定向降准,放水出去了。有用吗?完全没个毛用,因为在美元贬值周期,这两个手段会有一点用,因为那是美元不会出逃,而现在美元已经进入升值周期,中国放出去的所有信贷都会变成美元流出境外。数据说明,2014年,美国美元净流入1047亿美元为2008年才贷危机以来月度最高水平,而中国6月份美元净流出718亿美元,问题不是简单明了吗?中国高层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卖国,包括一向无作为只知道滥发货币的央行。

再来看看6月份的1万亿多亿信贷放出笼,最后的结果的是:一人民币的标的价值就是铁矿石,这么一个烂货被人民币捧上天,但是,烂货就是烂货,铁矿石终将回归原型,本次李中堂大力放水提供所有资源搞的棚户区改造仅仅只把铁矿石价格从86美元拉倒97美元,像我说的一样不可能再突破100美元(本轮铁矿石大跌是从128美元跌下来的),在铁矿石反弹期间一直在96美元至97美元徘徊,7月23日再度跌到94美元,这个现象说明中国的微刺激是毫无用处的,如果有用为何连铁矿石的价格都拉不动?这次下跌将会跌破80美元,一向以货币救命的中国政府已经把人民币强奸的一塌糊涂完全不像人样,也完全不可能拉动铁矿石的再度上涨,人民币的废纸化必然导致人民币资产的垃圾化。

因此,一线城市的垃圾产品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资金看穿真相,逃都来不赢,哪有闲情逸兴和中国的垃圾闲聊?按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前瞻性分析,在这个指数跌破800点后(本数据我是采用中国经济危机真实数据为依据的)三个月到六个月之间,中国经济的灾难会出现,而本次危机涉及的主要泡沫是房地产,所以,任何在本次出现的经济灾难一定与房价泡沫有关,三个月后的最后一个月是9月。

因此我认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下跌所反映的将会是中国的危机。7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反弹0.6%,这是很正常的,这种反弹目前力度不大,就算有像样的反弹,顶多只能反弹7%的样子,不会突破800点。再次大跌,就是危机爆发的关头,这一次大底将会是历史性的。

牛刀:一线城市量价齐跌就在9月 - 牛刀的日志 - 网易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