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回應「順鳥大戰」
馬雲:無意衝擊任何行業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回應「順鳥大戰」<br/>馬雲:無意衝擊任何行業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回應「順鳥大戰」 馬雲:無意衝擊任何行業


阿里主席馬雲

【本報訊】早前阿里巴巴旗下菜鳥物流與順豐的「順鳥大戰」在中國郵政出面下,可謂告一段落。阿里主席馬雲昨於杭州出席論壇時,首度開腔回應物流數據紛爭,稱合作有小磨擦實屬正常,重申集團從第一日開始,僅參與物流、不做速遞,無意衝擊任何行業。
馬雲表示,自己從媒體上得知事件,順豐創辦人王衛也為此致電及傳短訊給他,同樣表示不知情。他稱讚順豐服務,「除了價格貴一點」,品牌、服務皆好,強調雙方合作愉快。

「做相同的事 痛苦是你」

談到當中分歧,馬雲輕描淡寫地說,阿里堅持守護用戶資料安全,但物流公司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中間出現磨擦,也十分正常;只是沒料到事件越演越烈,充斥整個互聯網。
有人指業務受到阿里巴巴打擊,馬雲表示阿里無意衝擊任何行業,「我自己這麼覺得,可能你把自己看得太高,我們沒有打擊你。機會實在太多,但你要跟我們做一模一樣的事,痛苦的是你不是我們。」然而,對於不思進取、守住利潤不與大眾分享的公司,集團則會嘗試動搖。
話分兩頭,阿里巴巴規模日漸龐大,他說,如果今日依舊只着眼集團的未來及利益,「我們一定會被社會淘汰,人民會起來鬥地主。」所以,阿里會做「別人不願意做、不能做,但又不能不做的事情」,略似國企的定位。
他希望有朝一日阿里消失之際,流傳的言論「不是它賣了多少貨」,而是普及互聯網、大數據,對年輕人的思想曾帶來啟發。
馬雲自嘲,別人常笑他說得冠冕堂皇,他說:「我第一天就是個老師,這就是我相信的東西。」



I

西環集中營:投習所好
央企購東方海外「走出去」 - 季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投習所好<br/>央企購東方海外「走出去」 - 季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投習所好 央企購東方海外「走出去」 - 季陶


前特首董建華家族的東方海外,獲國資委旗下中遠海控收購,消息引政商界議論。資料圖片

前特首董建華家族的東方海外,獲國資委旗下中遠海控以492億港元收購,消息引起政商界議論,全因今次國企收購價較東方海外公佈收購前市價高出三成,有人認為是中國政府明益老董、作為他退任政協副主席的政治退休金,但《華爾街日報》報道指老董是中央施壓下被迫賣祖業。有政界中人笑言,究竟老董是自願還是被迫出售祖業,只是觀點與角度問題,但北京很「需要」東方海外,卻是事實。
該政界人士稱,目前北京頭號國策是要落實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大戰略,當中的海上絲路是重要一環,而國企及民企也要配合習要求「走出去」,為落實海上絲路出一分力,難免要收購海外資產,但從過去幾年經驗,國企要在海外收購並不容易,特別是涉及港口等基建設施,外國政府未必批准,但若改由一間以香港為基地公司出手,就可能較易過關。

如京施壓「唔使300億」

中遠海控「睇中」東方海外,就是要利用這間香港公司為央企走出去「開路」,就算外間認為用近500億買老董的東方海外「唔抵」,「但如果將個古仔講成能夠為習近平『一帶一路』作出貢獻,嗰500億人仔算係乜!」
但老董賣家業是否如一些報道說受中央施壓?有金融業中人說,年初傳出東方海外賣盤,當時東方海外股價約30元,「如果嗰時中央『施壓』,真係唔使300億就買到東方海外」,但傳聞一拖半年,東方海外股價由約30元升到上周60多元,盛傳北京原只想用300多億收購,最終也加碼至近500億,「如果同原先傳出收購價比較,老董家族用𠵱家個價賣盤,估計可以收多逾100億,就算係受壓下讓步賣盤,呢個讓步都算好值錢」。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I

虛擬私人網絡可「瞞騙」防火長城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虛擬私人網絡可「瞞騙」防火長城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虛擬私人網絡可「瞞騙」防火長城


內地不少網民只能透過翻牆接收境外資訊。

【話你知】
虛擬私人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是一種利用公用的網絡架構如互聯網等,令網絡上的兩個終端點能傳送私人網絡訊息的通訊方法。不少企業或團體會架設VPN伺服器,讓員工經加密登入後,可在任何地方可靠安全地連接上其內聯網以收發訊息,以取代租用專線並節省成本。
中共的「防火長城」為屏蔽海外敏感網站,會對相關網站的IP地址作封鎖,從而用戶存取這些網站的請求訊息被過濾掉。不過若在內地連上海外未被屏蔽IP地址的VPN伺服器,用戶發出欲存取敏感網站位址的訊息,便能先被包裝成是存取VPN伺服器的位址,再由伺服器「拆解包裝」並負責最終的敏感網站存取工作,從而「瞞騙」防火長城,達到連線匿蹤效果。VPN伺服器本身也可經常轉換IP地址,以避免輕易被防火長城屏蔽。



I

越禁越蓬勃 手機App輕易翻牆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越禁越蓬勃 手機App輕易翻牆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越禁越蓬勃 手機App輕易翻牆

中共在「互聯網亡黨亡國」思維下自2014年起大力防堵「防火長城」的漏洞。VPN作為內地網民(圖)「翻牆」主要手段,當局也針對外國VPN服務加強封鎖。不過在龐大翻牆需求下,VPN服務目前已形成市場產業鏈,翻牆實質難以禁絕。
據內地多年前發佈的《商用密碼管理條例》,VPN早已受當局監管,不過現實中當局因執法成本高等,過往基本採「隻眼開隻眼閉」態度,且根本沒多少個人或企業會遵守相關規管。
近年防火長城「越架越高」下,翻牆需求不斷上升,而VPN服務也從以往需邀請碼或要成為特定用戶、擁有境外郵箱等才能註冊,演變成任何人只要下載手機App便能輕易翻牆,更催生不少新的VPN服務商,用戶以付出更高價錢也能獲得更好的VPN翻牆效果。這次當局向三大電訊商所發出新的VPN「封殺令」,暫未知具體操作方法為何,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基本要完全杜絕翻牆,除非是「斷網」,否則難以做到。
《蘋果》記者



I

為助父贏希拉莉 密會俄女律師
黑材料來自俄政府 特朗普子被揭知情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為助父贏希拉莉 密會俄女律師<br/>黑材料來自俄政府 特朗普子被揭知情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為助父贏希拉莉 密會俄女律師 黑材料來自俄政府 特朗普子被揭知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Donald Trump Jr.)承認去年大選期間,為收集父親對手希拉莉黑材料而密會俄羅斯女律師後,《紐約時報》再踢爆他原來早在會面前,已從中間人的電郵得悉黑材料是來自俄羅斯政府,目的是為了幫助特朗普勝選,進一步印證唐納德可能勾結莫斯科。唐納德昨在Twitter公開電郵內容。


唐納德被揭明知黑材料來自俄政府,仍跟韋斯歷斯卡亞見面。路透社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唐納德收到的電郵是由為密會穿針引線的公關兼英國前記者、現任職音樂公關的戈德斯通(Rob Goldstone)發出,首次證實他明知涉事希拉莉黑材料由俄政府提供,仍希望與女律師韋斯歷斯卡亞(Natalia Veselnitskaya)見面。然而,他在日前的聲明中承認因對黑材料感興趣而赴會,隻字不提韋斯歷斯卡亞可能是莫斯科政府的代表,辯解不盡不實。

密會後一周內爆電郵門

在密會後不足一周,即傳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電郵系統遭俄黑客入侵,有關希拉莉的黑材料相繼流出。儘管沒有證據顯示黑客事件跟韋斯歷斯卡亞承諾向唐納德的黑材料有關,但戈德斯通的電郵料會成為司法部及國會調查員偵查「通俄門」線索之一。
唐納德的代表律師指《紐時》報道毫無意義,「戈德斯通用電郵通知唐納德有人有希拉莉行為不當的資料,唐納德得知有人掌握可能對選舉有用的資訊……他不知道具體是甚麼資料」。知情者指,戈德斯通的電郵看似轉發其他人的資訊,他承認是應客戶、俄羅斯歌手葉明(Emin Agalarov)要求安排密會,起初堅稱不知事件涉及俄政府,說法被揭與電郵內容不符後,未有再作回應。

女律師稱沒希拉莉黑材料

韋斯歷斯卡亞昨反駁唐納德,揚言她沒有任何希拉莉黑材料。
戈德斯通及葉明跟克里姆林宮及特朗普關係千絲萬縷。戈德斯通2013年後曾到過俄羅斯至少19次,稱莫斯科是他的第二個家,葉明出身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富豪家族,與特朗普有生意來往。在特朗普前年宣佈競逐總統時,戈德斯通自稱與葉明事前一個月已跟他討論過參選計劃。
白宮嘗試淡化事件,發言人桑德斯指特朗普直到最近數天才得悉密會,她稱「唯一的不當之處,是有人洩露會自願披露的資料」,指的是參與會面的特朗普女婿及前競選經馬納福特申報密會後,政府內部知情者卻向傳媒放料。總統高級顧問康韋出席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協助撲火,重申特朗普競選團及唐納德「沒有與人勾結以影響選舉」,相關指控「毫無證據」。
美聯社/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I

十九大前肅清輿論
中共阻翻牆 封殺虛擬私人網絡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前肅清輿論<br/>中共阻翻牆 封殺虛擬私人網絡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前肅清輿論 中共阻翻牆 封殺虛擬私人網絡

中共為迎十九大,對輿論封殺越來越嚴。外媒報道,內地當局於近日通知三大國營電訊商,要求它們在明年2月1日前,屏蔽所有個人用戶對虛擬私人網絡(VPN)的連接,由於VPN是內地越來越多網民突破當局防火長城、翻牆到境外了解資訊的主要途徑,此舉被視為中共十九大前輿論肅清行動之一。在華外國企業則擔心他們的業務因當局封殺VPN而受影響。
美國彭博新聞社引知情人士稱,內地當局已向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訊三大國營電訊商下令,要在下年2月1日前,對所有旗下個人用戶使用VPN連接進行屏蔽。值得注意是,內地幾近所有使用互聯網的個人用戶均使用這三間電訊公司作網絡供應商。當局沒解釋為何封殺期到2月1日,有分析認為或是中共顧忌十九大年底舉行、政壇大換班後,政局還要有一段時間過渡穩定。


中國維權分子曾於紐約聯合國廣場集會,抗議中共網絡封鎖。

企業租國際專線須備案

至於企業方面,新封殺令暫未清楚對現有在華跨國公司有何實際影響。不過知情人士向彭博社稱,跨國企業可以租用國際專線(leased line)以繞過中國「防火長城」直通境外的國際網絡,然而事前必須向中共當局註冊相關服務,以備當局審查。
擁有約200家美資在華企業會員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副主席派克(Jake Parker)稱,此次封殺令對個人用戶首當其衝,又強調VPN對在華公司連接全球網絡「異常重要」,以往任何試圖屏蔽公司內部VPN的措施,均導致企業考慮減少或結束在華的經營,「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此外,彭博的報道只提及封禁VPN,惟上周Twitter上已有聲稱知情的網民表示,三家電訊商收到的指令是必須於下年2月1日前,徹底屏蔽「VPN等網絡代理技術」,意味VPN外的翻牆技術或許也是當局打擊對象。

重慶立例翻牆者負刑責

中共一直視VPN翻牆技術為敵人。工信部早在今年1月22日就下令,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針對企業和VPN服務提供商,「在全國範圍內對『互聯網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未經電訊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VPN)等其他信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而「涉及VPN等跨境鏈接的企業將被整改、建檔和管理」,引發網民擔心不能翻牆。
其後,重慶市更於3月立例,規定在重慶使用「翻牆」工具訪問境外網站者,可被罰款甚至追究刑責。而廣受內地網民歡迎的VPN提供商GreenVPN也於上月22日宣佈,「接上級監管部門通知」,於本月1日起停止服務。目前三大電訊商和內地相關部門,就新封殺令均拒絕或未有回應。
彭博新聞社/新浪微博



I

【說書人】學習外語 口音最緊要?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說書人】學習外語 口音最緊要?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說書人】學習外語 口音最緊要?

【文化籽:說書人】
「一杯焦糖牛奶咖啡。」我小心翼翼讀出名稱,然後用手指着餐單上的飲品選項,繼以眼神再度覆核侍者,三重安檢,該不會出錯。落了單,身子一挨在餐廳梳化上,柔軟度剛好適中。此時身邊傳來女人的聲音:「Don't、Don't……Wash your hands first」,正宗港式口音,看看樣子,也是亞洲人的模樣。她正在向大概兩、三歲的小男孩遞上酒精搓手液。至於我為何那麼確定她是香港人?因為下一句她脫口而出的,是字正腔圓的廣東話,而小朋友也以純正廣東話回應。有取笑她的意思嗎?那倒沒有,見怪我卻仍覺怪。她執意要訓練小孩在英語環境中成長吧,坊間的語言學習思維是多聽多講便是好。不過當雙方母語相同,在日常生活中還要以外語溝通,實在顯得滑稽。可別忘了,小孩模仿口音能力非常高,那位母親若想兒子操流利英美口音,應該當機立斷,別再跟他說英文了。

轉念一想,為甚麼口音對本地家長來說那麼重要?曾經在網絡親子論壇見過人問我工作的學校,英文老師口音怎樣,也見過語文學習中心的地鐵廣告燈箱,標榜老師為外籍人士或留學生,他們都拍拍心口,保證小朋友學好流利外語。事實上,學習語言的首要原因是交流,能夠暢順表達自己的想法,比起口音是否接近母語者重要。幼兒到12個月大之後,開始過濾母語以外不需要的音節。所以日式英語R較難發音,而美國人對德文U的發音也會感到困難。而口音往往是地域性的,譬如你蒙眼聽一個日本人說英文,即使從來沒讀過語言學,也立刻可以辨認他的國籍身份。有沒有看過《The Walk》中Joseph Gordon-Levitt模仿法國人的英語腔,配合神態手勢維肖維妙。即使同一個國家,也有不同口音。英國皇室和BBC的標準英式口音,由全國不到5%人口擁有。美國50個州都有不同口音及用語,還不計方言,這些都是冰山一角小例子,偏偏口音在香港形成一種身份認同。往後家長們若想小朋友學習某種腔調,最好先想清楚,你要Irish還是Scottish?Texas還是New York?
說回我那杯焦糖牛奶咖啡,為甚麼我那麼在意要用廣東話落單呢?事緣某次我到咖啡店,隨口跟店員說:「我想要sausage roll。」店員滿臉疑惑,再問我一遍:「是煙肉那個嗎?」毫無半點猶豫的狀況下我竟答「是」。後來我去取食物時看見碟子上的是croque monsieur,之後頭腦突然清醒,發現自己中了伏,與人無尤,是語言移轉的禍。簡單來說是中英夾雜,兩種語言在日常生活中隨意切換,本來就是世界性的現象,可是這次我自作自受。語言移轉幾乎在任何一個雙語社會都存在,不止是Janice Man。但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會兩種、三種甚至更多語言的人,大腦更為活躍,有不少研究都指出這一點;你應該為自己同時會說中文和英文而自豪。

撰文:周家盈

註冊教師及自由作者,也是說書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士,英文應用語言學碩士,副修法語,曾就讀於巴黎第一大學。2013年創辦名為《Slowdown Town》的雜誌,提倡放慢生活節奏,並堅持只出版印刷品。著有《書店日常:香港獨立書店在地行旅》。facebook:slowdownzine

編輯:馮秀珍
美術:孔文彬



I

【炎夏揸車】打開車窗通風?專家:開冷氣經隔塵網過濾好啲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炎夏揸車】打開車窗通風?專家:開冷氣經隔塵網過濾好啲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炎夏揸車】打開車窗通風?專家:開冷氣經隔塵網過濾好啲

炎炎夏汽車難免要停泊在戶外停車場曝曬車廂溫度有幾高就不用多講不過原來除了熱辣辣難頂更加會影響健康。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潘國良教授解釋「汽車曝曬後車廂內裏有很多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釋放出來你跳入車廂卻關掉所有窗人體便會吸收這些污染物。」要減低傷害第一招當然是避免讓小朋友立刻跳入車廂開車前想換走新鮮空氣只要打開一隻車窗然後開關另一車門五次透過空氣對流帶走受污染的空氣。


車廂曝曬後會釋放一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應該要令空氣流通才讓小朋友進入車廂。

舊車車廂有異味好多車主就喜歡擺放一些車廂香薰令車廂感覺香一點不過教授就認為這些良好感覺是假象。「如果那些香薰是一些基本化學物質你的嗅覺會感受香氣但並非一些自然的香氣我就不太建議使用。本身空氣是潔淨的話我們沒有必要再發放一些味道出來製造大自然的感覺這有機會是一個假象。」長期吸入這些香薰對小朋友健康始終不是太好所以第二招是拒絕假天然改用活性碳「如果它能發揮作用的話活性碳可以將車廂內的污穢粒子、煙及嗅味吸走。」若然你認為駕車時多點開車窗令空氣流通是好事你又錯了「一般馬路上的空氣都比較污濁蘊含很多不同的微粒會同時進入車廂我個人認為冷氣有隔塵網過濾總比打開車窗更好。」


車廂香薰會容易製造空氣清新假象擺放活性碳比較好。


又平又方便的吸濕器放一個能將車廂濕度降低減少霉菌滋生。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潘國良教授。

近期不時落大雨第三招就是擺放吸濕器減霉菌「吸濕器的主要功用便是將車廂濕度降低濕度高會容易令霉菌滋生繼而不斷繁殖。尤其小朋友走進車廂周圍四處觸摸或拍打後令霉菌於空氣中漂浮吸入後會可能引致敏感。」不過最重要還是要用濕毛巾多清潔內櫳減少塵垢霉菌積聚車廂空氣都會好一點。

記者:許維雅
攝影:黃子偉、林栢鈞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過去二十年,殘酷的現實謀殺了香港年輕一代對合理居住空間的要求與想像。地少人多(而且仍在不斷增多)的香港,如何開發住宅用地呢?這天看報紙,看到一篇報道,曾擔任房委會委員的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周明權大膽提出一個方案,建議直接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蓋興建公私營房屋,認為既可節省數年的填海時間,亦不用搬遷貨櫃碼頭,是較快解決眼前需要的方法。
報紙詳細分析這一聽起來幾乎是空中樓閣的設想,認為在大型基建設施上加建物業並非絕對不可行,青衣城便是貼近貨櫃碼頭的上蓋建築。港鐵亦有意把小蠔灣車廠拓建成大型的上蓋住宅。而幾年前,理工大學則提議在紅磡隧道入口興建上蓋,先覆蓋馬路,再在上面起屋。香港可用土地之稀少,致令建築師絞盡腦汁,設想之大膽,也許終將成就建築及工程史上的奇蹟。
不過要在貨櫃碼頭起樓,比建築及工程更複雜的應該是如何與擁有貨櫃碼頭的大財團談判。
要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首先要解決稀缺的土地供應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提出各種具創意的設想是好的,至於能否做到,則是另一回事了。作為升斗巿民,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則是限制常住人口的增加,取回單程證審批權,控制香港人口及人口質素。



I

條約之用大矣哉! - 古德明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條約之用大矣哉! - 古德明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條約之用大矣哉! - 古德明

六月二十九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向臺灣售賣重型魚雷、高速反輻射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等武器八種,價值十四億二千萬美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翌日就一臉肅穆,嚴詞抗議:「美國給臺灣售武,違反中美三個公報。我們強烈敦促美國恪守公報中的嚴肅承諾,撤銷售武計劃。」
而陸慷同一天還談到《中英聯合聲明》:「那只是歷史文件,再無任何現實意義,中央以至香港政府都不受其約束。」按《中英聯合聲明》一九八四年發表,晚於美國與中共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報》以及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假如《中英聯合聲明》已成為「再無任何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則所謂中美三個公報更應如是。但中共怎會拘泥於道理。
一九五九年四月,美國中央情報局長杜勒斯(Allen Dulles)談到與共產國家締結的條約:「These are not worth the paper they are printed on(條約的價值,不如印上條約的紙張)。」他錯了。共產國家非常重視條約,而且會在每一條約之下加上一不成文附注:「條文爾必須遵守,我則不受約束。」這樣的條約,簡直價值連城,中共藉此鯨吞中國,越共藉此統一越南,香港的「一國兩制」也因此變成「一國勝於兩制」。六月三十日陸慷對英、美兩國的訓示,只是把中共所簽條約的不成文附注稍加引伸而已。



I

愛國要高級些 - 李純恩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愛國要高級些 - 李純恩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愛國要高級些 - 李純恩

當去一艘航空母艦上看看都跟「愛國愛港」扯上關係,「愛國愛港」實在不值錢了。
前兩天有個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上「遼寧號」參觀,我說沒有興趣,他便開玩笑來了一句「你不愛國愛港。」可見「愛國愛港」已經淪落到一個耍嘴皮子的境地,差不多跟穿紅戴綠跳廣場舞的大媽等量齊觀,非常廉價了。
我跟那個耍嘴皮子說我不愛國愛港的朋友講,你錯了,我是真心愛國愛港的。因為我真心愛國愛港,才不想去「遼寧號」參觀。因為那並不是中國人自己造的航母,它的前身,不過是蘇聯解體後的一艘烏克蘭落難航空母艦,經費維持不下去了,被中國商人想辦法買了下來,好像還一度想作一個海上樂園的擺設──不管它了──反正就不是自己造的船,也不是以正常購買武器軍備手段,從先進國家買回來的先進軍事設備。這樣的事情,有點令愛國愛港的我沮喪,覺得很沒有面子,所以沒有興趣去湊熱鬧。我等着那一天中國自己造出的航空母艦下水了,開來香港了,才真正興高采烈去參觀。
有些人只要中國總算也有了一艘航母就覺得驕傲了,我則要求有一艘完全是中國人自己造的航母才真正像個樣子。要說愛國情懷,誰的層次比較高級些?



I

教歷史,講真相 - 陶傑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教歷史,講真相 - 陶傑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教歷史,講真相 - 陶傑

中學恢復中國歷史科,特區的中學教師,教不教得來?
教不來。因為中國歷史的教科書有許多矛盾和謊言,其中一些,被中國的歷史學者自己踢爆,如「太平天國」之亂──國民黨的羅爾綱,共產黨的范文瀾和無數給「改造思想」的學者,都說是「革命」和「起義」,但近年許多大陸學者指出:什麼革命起義,不過是一個邪教。
如果洪秀全是革命英雄,屠殺太平匪亂的曾國藩,應該是大漢奸、大戰犯,但曾國藩卻獲得尊崇。二十一世紀網絡世代,香港的年輕人不聽中國父母的信口雌黃,自打嘴巴的連篇謊言,會在網絡尋找真相。
中國歷史科一旦「恢復」,可以保證:以後中國歷史教師在課室,講到所謂「鴉片戰爭」之後,教師在台上講一句,台下就有學生駁十句。
中國歷史教科書的「偽歷史」(Fake History)真是講不完。例如日俄戰爭,中國歷史教科書蓄意隱瞞真相。
一九○○年,俄國趁清國爆發拳亂,俄國以「保護東清鐵路」為由,出兵佔奪滿洲即中國東北三省,長達五年。
俄國侵滿,對日本構成威脅。日本向清國徵得同意,出兵東北,並得到大清國的支援,共同抗俄。日軍是主力,戰勝俄國,收回九成多的土地,歸還清國。
當然,日本不是做善事的。日本嚴正要求:鑑於保護滿洲,日軍陣亡十萬,清國割讓旅順大連,南滿鐵路經營權以及沿線的森林礦產,並允許日本在鐵路兩邊駐軍。此所謂「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從此日本駐軍,並與張作霖父子等軍閥共治。
這就是日本的「一帶一路」之始,然後開始向東北殖民。此一內容,與今日中國的「一帶一路」性質雷同,只不過後來清室覆亡,民國成立,然後蔣中正北伐,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漲,不承認「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在強行收回漢口租界之後,又想收回東北。
日本則指中國不守信用。當然,蔣中正時代的中國,認為「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是歷史文件,已無現實意義,但日本認為,承諾是要遵守的。
今日中國的「一帶一路」,賄賂第三世界政府,簽下許多佔人便宜的不平等條約,等人家改朝換代,一樣會大打出手。這就是「以古鑑今」的意義。但是,一來歷史的真實版本,教師懂嗎?二來歷史的意義,以日滿中的思想,引證「一帶一路」,歷史教師敢討論嗎?不敢的。教歷史,這個大題目,特府是無力承受的。



I

劉曉波敗血性休克
肝腎衰竭 醫院搶救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敗血性休克<br/>肝腎衰竭 醫院搶救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敗血性休克 肝腎衰竭 醫院搶救

【本報訊】罹患終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命懸一線,他留醫的瀋陽醫院昨發出通報,透露劉已肝腎功能衰竭、嚴重敗血性休克,並積極搶救中。而海內外各界至今未有放棄呼籲中共當局讓劉曉波夫婦如願出國治療;劉曉波的國際代表律師甘瑟(Jared Genser)指已安排好醫療專機,只等中國政府放人;北京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反指劉曉波出國就醫呼聲背後有政治目的,中國不會屈服。
記者:楊倩


早前德美專家曾為劉曉波會診,瀋陽醫院昨指劉曉波已肝腎功能衰竭及嚴重敗血症休克。

瀋陽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網站昨傍晚再發出劉曉波病情通報,稱「患者目前仍在積極搶救中,存在腹腔感染、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敗血性休克)、器官功能不全。已於昨日(前日)開始持續性腎臟替代治療CRRT(即24小時不間斷進行血液透析,俗稱洗腎),今日(昨日)繼續加強抗感染治療和器官功能支持治療」。而腹膜炎、敗血症、腎衰竭,皆屬肝衰竭後期的連鎖反應。

官媒:要求劉出國為炒作「中國不人道」

劉的北京友人胡佳本身也患肝硬化,他認為劉現在肝腎功能基本喪失,或已意識不清醒,隨時陷入肝昏迷。但胡認為不應放棄為劉爭取出國治療,他對《蘋果》說:「大家都該記住劉曉波的話,他死也要死在西方。我們要繼續給他和劉霞劉暉爭取自由,哪怕他死在飛機上也是離開了牢籠。」劉的廣州友人野渡昨再被當局約談,對方明言「劉曉波出不了國」,也決不准他去瀋陽見劉最後一面。而上周六由警察「護送」到瀋陽醫院探病的劉曉波弟弟、兄嫂多人,至今與外界失去聯絡。
《環球時報》英文網前日深夜發表題為〈劉曉波的癌症治療不能被政治化〉的社論,指一些人和勢力要求劉出國治療,目的在於炒作「中國不人道」;又稱劉仍是罪犯,其患癌是個人不幸,與囚禁無關,監獄已盡人道義務給他治療。
「沒人會信中國政府是因醫療原因而不讓劉曉波出國」。劉曉波的國際代表律師、美國「現在自由」組織創辦人甘瑟周一發聲明,指曾往探訪的美、德醫生都認為劉能出國,而劉也想出國,「病人的意願應被尊重」。
甘瑟又譴責中國政府違背劉意願,目的是令他無法再發聲,而拒絕讓他得到續命的治療,是故意加速他的死亡。他敦促習近平讓劉曉波夫婦出國:「習主席不應害怕一個將死之人以及他可能說的話,要顯示中國實力,應出於人道讓一個將死之人完成心願。」


支聯會等團體昨繼續在中聯辦外靜坐,要求中共讓劉曉波到海外就醫。易仰民攝

倘劉死了 將成第二個在囚亡諾獎得主

法新社昨引英國駐華使館發言人稱,英國極關注中國如何對待劉曉波,並要求官方停止對劉的限制、讓他選擇就醫地點;美國也要求北京給劉完整的保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依然稱:「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法新社指假如劉曉波死了,他將成納粹時期德國和平主義者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後,第二個在囚期間死亡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國外交部前天回應自由亞洲電台查詢時說,已就劉曉波離開中國就醫的願望與中方進行了幾次高層次討論,並稱:「我們繼續準備好接受劉曉波來德治療。」
前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周一在facebook上警告,若劉曉波死在中共手中,就是第二次六四,將發動連串抗議,包括游說美國國會重新表決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路」。他警告中共:「如果你們把劉曉波關押到死,我們就要讓你們承受這份羞辱。」而美國紐約中國領館附近多處,周一晚被人用紅漆寫上「自由劉曉波」英文。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