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謝安琪:流感針10個打9個無用 袁國勇逐點「Kay」噢!

謝安琪:流感針10個打9個無用 袁國勇逐點「Kay」噢!

流感疫苗有菌含水銀言論瘋傳 袁國勇駁斥謝安琪

【本報訊】疫情擴散可致命,瘋傳似是而非,一知半解的言論一樣可怕。流感肆虐,醫學界一直呼籲家長為小童接種疫苗。但家長群組瘋傳歌手謝安琪錄音,質疑流感疫苗成效低,更指流感疫苗已變種為「勁菌」。惟其言論遭醫學界強烈譴責,衞生署更罕有發稿澄清,微生物學權威袁國勇亦逐點駁斥謝的反疫苗論。
記者:譚靜雯

今年冬季流感高峯期至今造成逾百人死亡,包括兩名小童,醫學界早已呼籲小童、長者等盡快接種疫苗。不過,家長群組前日起瘋傳一段長約5分鐘錄音,附帶文字描述指:「這錄音是謝安琪對流感疫苗嘅見解……十分好聽,好易明。」該錄音內容一開始聲稱今年流感疫苗「嗰成效非常之低」、「10個人打咗,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嘅……咁嗰一個人有效,究竟係關嗰支疫苗事,定喺佢本身抵抗力強呢,真係唔知啦。」謝安琪指流感疫苗含水銀、鋁等,也無安全檢查測試疫苗效用。

錄音更稱流感疫苗在培育過程已變種為「勁菌」及在社區傳播,「喺你發現嗰啲病菌係變種咗,發生咗突變……打咗疫苗嘅人中咗招啦,仲將呢啲變咗種嘅勁菌散播咗出去」。她認為今年流感疫情嚴峻,「部份責任來自啲疫苗」。謝更指疫苗培植須利用帶病毒母雞的雞蛋,致疫苗有細菌,而且會「將動物嘅DNA同人類DNA就因為咁樣交差感染咗」,表明自己及家人不會接種。
育有兩名小孩的謝安琪昨早在facebook承認有關錄音是她在私人群組與朋友交流,「細閱幾份資料的交談內容一部份」,從來無意公開及影響大眾對流感疫苗的看法,對錄音被轉載和報道感非常詫異。她強調身為家長時常參考醫學文章、自然療法等,深信每位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做最好的選擇」。
謝安琪的反疫苗論引起醫學界強烈反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該名「家長」對疫苗有好多誤會,所講的完全錯誤,更逐點反駁有關言論。他稱疫苗製作過程繁複,世衞及香港衞生署的病毒學家每年都會開會,針對各自的流感病毒基因排序進行分析,並對抗原作測試。

衞生署罕有澄清疫苗安全

袁續指疫苗中的硫柳汞(Thiomersal)本身是防腐劑,「唔係大家所講嘅水銀」。對於流感疫苗變種,袁強調接種疫苗「唔係打病毒入體內」,製造疫苗時已將病毒殺死,流感疫苗成效低說法完全錯誤,今次疫苗有效率達50至55%。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過去不少外國文獻或研究均顯示,疫苗有效預防兒童入院成效達79%,又指澳門接種疫苗的比例較高,過去10年每年有7成學童接種疫苗,而今年澳門流感至今兒童死亡個案僅1宗。醫學界立會議員陳沛然強調,流感疫苗裏的病毒已死及被分解,只有流感病毒才能變種,疫苗是不能自動突變。

衞生署昨午更罕有發稿澄清,指本港流感疫苗不含水銀化合物和鋁,接種後不會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重申疫苗70年來經反覆試驗及檢測,非常安全可靠。
醫學會、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醫專分別發聲明譴責有關言論,斥疫苗無效之說實屬荒唐、完全無科學根據,嚴重誤導家長和市民,建議公眾可從具信譽的機構尋求醫療資訊,不要盡信來源不明的傳言。



...................

佛山主幹道突塌陷 至少8死3失蹤

佛山主幹道突塌陷 至少8死3失蹤

地鐵工地突滲水 試圖堵漏不果 佛山挖隧道釀路陷8死3失蹤

廣東佛山市發生奪命路陷事故!當地一條主要幹道前晚發生大面積路面塌陷,倒塌路段長達30多米,面積相當於兩個籃球場,深坑積滿泥水。當局證實,佛山地鐵二號線進行隧道鑽挖工程時,地盤突然發生滲水,同時引發地面坍塌,截至昨日事故造成至少8死3失蹤。有網民批評,佛山地鐵造成嚴重人命死傷,堪比花蓮地震!


佛山地鐵發生坍塌事故,現場形成一個長達30米的大坑。新華社

事發佛山市中心季華西路一環橋底,前晚約8時,該路段突然發生大面積路陷,面積約為兩個籃球場,約6、7米深坑直陷地底。現場照片可見,塌陷橫跨雙向8條車道、道路中間隔離帶及行人道,路面瀝青碎成塊狀後脫落,地下管道和路燈全部掉入坑中,坍塌位置積滿泥水,塌陷面積越來越大,場面怵目驚心。警方及消防封鎖現場,救援人員清理井下泥沙及調動水泵排水,又派員進入隧道搜救。


消防前晚接報後到場展開救援。

工人聞悶響大喊「快跑啊」

佛山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昨證實,佛山地鐵二號線一期工程綠島湖站至湖涌站「盾構區間」(鑽挖式隧道),地盤突發滲水,工人嘗試堵漏未果,至晚上8時40分左右,滲水面積逐漸擴大,導致隧道管道變形及破損,引發地面季華西路30多米路段坍塌。事故造成8人遇難、3人失蹤,9人獲救。佛山市政府通報,已安排專家監測附近建築物沉降情況,省政府成立事故調查組。
慘劇造成嚴重死傷,有獲救工人憶述逃難過程時仍猶有餘悸,綠島湖至湖涌地下當時有30多名員工,與鑽挖機一起鑽挖隧道。地鐵工程向前挖掘之際,有工人聽到隧道前方出現漏漿聲音,雖然量不大,已讓他們心暗不妙。井下工人還沒來得及反應,隧道前方傳來「咚」聲悶響,有人聞狀大喊:「開始塌了,快跑啊!」大批工人爭先恐後往井口跑去,過程千鈞一髮。
工人上到地面開始點人數,發現逃脫的都是最靠近井口的工人,隨後地底傳來第二、第三聲悶響,源源不絕的泥漿在地盤噴湧而出。參與井下清理工作的工人發現,現場足足有3米深泥漿,無法靠近鑽挖機位置,也沒辦法挖洞。
發生人命事故的佛山地鐵二號線全長55.8公里,起點為高明西安,終點為廣州南站,連接禪城區、南海區、順德區、高明區,以至廣州地鐵廣州南站,2014年開始動工。

網民:比台地震死傷還多

內地網民將事故與台灣地震作對比,指花蓮地震造成9人死亡,大陸一宗地方事故,要比天災帶來的死傷更多:「比台灣地震造成的死傷還多。」有人又批評:「花蓮是天災,地鐵事故是人禍。」
《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



...................

捲孫政才案 溫家寶家族拍檔被拘

捲孫政才案 溫家寶家族拍檔被拘

捲孫政才案 溫家寶家族拍檔被拘


孫政才

2012年被美國《紐約時報》踢爆為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隱秘財富「白手套」的天津女富商段偉紅,再度出事。《紐時》前日披露,段於去年十九大前被當局拘查,事件可能與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的腐敗案有關,而非涉及溫家寶的家人。
報道引這段的三位朋友和商業夥伴的話指, 段偉紅去年中共十九大前被拘,她曾為溫家寶的親屬設立多家公司。因擔心當局報復,三人選擇匿名。目前不清楚段被何部門及因何拘留、目前是否仍然在押。另一名和段熟識的人說,她被拘查可能與孫政才案有關,而非涉溫家寶家人。


段偉紅

代溫家持208億平保股票

49歲的段偉紅是孫政才落馬後,第三個涉其案被拘查的女人。前兩個分別是重慶億贊普公司法人黃蘇支,她獲孫以合作為名贈一帶一路基金10億人民幣;另一位是賣蔬果汁出身、傍上孫而飛黃騰達的北京恆昌祥投資公司負責人劉鳳洲;黃、劉都在孫落馬前被當局帶走調查。《紐時》指暫不清楚孫、段的關係,但段和前夫經營一家公司北京奧運前曾獲北京順義區的炙手可熱土地。孫當時任順義區長。孫後來被溫家寶延攬,成為農業部長,隨後一路高升。《紐時》2012年曾披露段的公司曾代溫家寶家人持有平安保險股票,價值27億美元(約208億港元)。中國時政觀察人士何頻認為,段出事,不排除習近平要借她敲震「大老虎」。
美國《紐約時報》



...................

杭州建地鐵路陷50人活埋21死

杭州建地鐵路陷50人活埋21死

杭州建地鐵路陷 50人活埋21死


為趕及兩年後通車,工人在佛山地鐵二線日夜趕工。

【意外頻生】
中國各省市近年馬不停蹄推動地鐵建設,可惜的是因施工單位素質參差不齊,引發路陷事故接連不絕,也令路人步步驚心。包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過去均發生地鐵坍塌人命事故。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杭州,2008年因地鐵路陷令50多人被埋,其中21人無辜葬身在深坑中,淪為地鐵血路的亡魂。
2008年11月,杭州地鐵一號線湘湖站工地,一段長100米的路面突然下陷,13輛車輛掉入深10米大坑,工地旁邊小河的河水倒灌,深坑內積水深達2米,50多名工人及乘客被活埋。事故釀成21人死、4人受傷。當局事後列出施工單位違規施工的罪狀,8名承建商負責人被判刑。

搶進度事故連連

廣州市2013年亦發生同類事故,地鐵工程塌陷面積約300平方米,幸無人傷;2012年上海軌道交通12號線,施工期間坍塌釀5人死;去年5月在建的深圳地鐵三號線延長線,位於深福保大廈的工地局部發生坍塌,造成兩人遇難。
內地專家認為,大陸屢現地陷,除了地質因素外,還有施工因素,包括施工人員素質不足及施工監管不力,造成事故連連。
央視在杭州路陷後以《地鐵施工事故頻頻發生背後帶血的反思》為題報道,地鐵施工事故不少與急功近利,違背科學「搶進度」有關。不過「反思」在前,內地地鐵事故依然不斷上演。
《蘋果》記者



...................

平壤高官 坐金正恩專機免受制裁

平壤高官 坐金正恩專機免受制裁

平壤高官 坐金正恩專機免受制裁

北韓在嚴厲制裁下參加平昌冬奧,不少事項須作特例安排,其中平壤高官代表團料乘坐金正恩的私人專機南下,避免乘搭受制裁的高麗航空。
南韓統一部昨指北韓代表團將乘私人專機,今早從平壤經西海直航南下,預計香港時間中午12時30分抵達仁川機場,專機隨即回國,再於周日折返仁川接載北韓代表團。高麗航空是受美韓制裁的企業,若北韓代表團乘坐高麗航空飛機,勢必引起爭議,統一部指金正恩的私人專機未被裁制,可能會為代表團所用。聯合國亦規定各國必須搜查境內升降的北韓飛機,南韓未透露處理方法,僅稱不違反制裁。
北韓代表團中,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在聯合國裁制名單之列,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則被美國財政部制裁。在南韓協調下,聯合國制裁北韓委員會前日去信安理會,建議暫緩制裁崔輝,如本港時間今晨4時限期前未被反對即可生效。
此外,北韓「萬景峰92」郵輪周二獲首爾豁免制裁後抵韓,北韓其後要求南韓為船隻入油,但此舉違反制裁令,首爾尚未回覆。而冬奧大會向所有運動員送贈的三星Galaxy Note 8手機,北韓運動員因聯合國禁向朝輸出奢侈品,無緣享用。
韓聯社/美聯社



...................

Apple Watch LTE唔靠iPhone講電話 實試收得好唔好?

Apple Watch LTE唔靠iPhone講電話 實試收得好唔好?

Apple Watch LTE唔靠iPhone講電話 實試收得好唔好?

Technology 

一click免費下載《籽想去東京》旅遊指南:http://bit.ly/2rSv4c4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雖然Apple Watch Series3 LTE版在上年是跟普通版同時在美國發佈,不過就傳聞因為網絡供應商對Apple Watch需用的eSIM存有問題,所以LTE版一直遲遲都未能在香港開賣。不過經過一輪等待,Apple Watch Series3 LTE版終於可以來香港跟大家見面,而記者在它正式見街前,和大家一起試試它的實用性,睇下幫唔幫到大家決定入唔入手好。


Apple Watch SERIES 3 GPS + CELLULAR,38mm $3,188起,42mm $3,388起。

單看外形,普通版和LTE版除了側面的錶冠多了紅點外,幾乎完全相同。不過拿實機在手便發現,原來LTE版的錶背設計跟普通版有一點不同,同時亦比較輕微厚了一點點,相信就是因為放入了LTE晶片,不過大家也可以放心,實試新錶戴上手感覺其實跟普通版沒分別。

新錶連接過程基本上跟普通版完全一樣,不過經過一輪基本的輸入和設定後,就多了一項「設定流動網絡」來設置Apple Watch的eSIM功能。設定基本上很簡單,先要輸入密碼(流動電話的密碼,相信大部人都唔知或唔記得,不過可隨時重設,唔需要擔心),再按步驟按確認即可幾分鐘即可完成。不過要留意的是,正如之前網上傳聞所說,Apple Watch的eSIM暫時在香港只有CSL和1010支援,換句話說如果你想用Apple Watch LTE版,就一定要轉台到CSL或1010,又或者多開一個電話號碼了。


連接過程中多了一項「設定流動網絡」來設置Apple Watch的eSIM功能,設定基本上很簡單,先要輸入密碼,再按步驟按確認即可幾分鐘已能完成。


在Apple Watch和iPhone的連接斷開的情況下,Apple Watch便會自能以LTE連接網絡獨立運作。


Apple Watch Series3 LTE版會有一個普通版沒有的全新錶面,新錶面設計不算特別,不過就會在中間用四個綠點顯示LTE的開關和訊號強弱。

設定完成,發現Apple Watch Series3 LTE版會有一個普通版沒有的全新錶面,新錶面設計不算特別,不過就會在中間用四個綠點顯示LTE的開關和訊號強弱。實試發現只要Apple Watch離開iPhone的連接範圍,又或是關掉藍牙(總之係Apple Watch同iPhone的連接斷開)的情況下,Apple Watch便會自能以LTE連接網絡獨立運作。相反,若Apple Watch重新回到iPhone連接範圍,它亦會自動關上LTE,重新以藍牙連接iPhone運作。經多次測試,轉換過程都相當順利快速,獨立連上4G網絡大概只需20秒內,即會自動完成,基本上沒有斷聯的時間。


正如之前網上傳聞所說,Apple Watch的eSIM功能暫時在香港只有CSL和1010支援。


實試串流以Apple Watch及KKBOX等apps聽歌,亦非常流暢,下載和串流速度相當理想。

而在LTE模式下,Apple Watch便可在完全獨立於iPhone下,打出並接收電話、訊息和電郵等。實試感覺打電話比普通版以藍牙連接,更清晰暢順。另外,測試了多個常用功能,如地圖、天氣、股市、甚至串流以Apple Watch及KKBOX等apps聽歌,亦非常流暢,下載和串流速度理想。


以地圖找尋路線及匯入地圖速度都相當快。


在電郵l中含有相片也是一按即看。


單看外形,普通版和LTE版除了側面的錶冠多了紅點外,幾乎完全相同。

整體來說,Apple Watch Series3 LTE版獨立運作表現滿意和方便,不用連接電話都能用到iPhone日常常用的程式和功能,相信特別適合一些喜歡跑步或運動的人仕,不再需要袋着手機,真正只需戴着手錶就可去跑步運動,亦不會斷聯。不過要留意一點就是它的電量,實試發現在開啟4G情況下,大概4小時便會用盡電池。當然,它本身的設計並不是讓你長時間獨立運作,而是用來應付短時間iPhone離身下,仍可靠Apple Watch連接網絡,試想想去游水要放下手機,一隻Apple Watch就能打電話上網,也是相當方便實用的。而在幾天試用下,斷斷續續轉換LTE模式下,Apple Watch的使用時間基本上也跟普通版Series3相差不多,電池能支持一日甚至日半,所以個人覺得電池暫時不算大問題,反而是只有CSL和1010支援,才是最主要的問題。


LTE版的錶背比較輕微厚了一點點,不過實試新錶戴上手感覺其實跟普通版沒分別。


如果你想用Apple Watch LTE版,就一定要轉台到CSL或1010,又或者多開一個電話號碼了。

記者:韓繼聰
攝影:徐振國



...................

【有限創意】金庸長.古龍短 - 余家強

【有限創意】金庸長.古龍短 - 余家強

【有限創意】金庸長.古龍短 - 余家強

別誤會,我不敢論斷兩家優劣;標題就只字面意思,資深讀者應有同感──古龍筆下格局宏大、人物豐富如《絕代雙驕》和《多情劍客無情劍》媲美金庸長篇,但實際字數僅與其中篇相若,意即近似份量的材料,金庸寫得長,古龍寫得短。為什麼?這是評論家沒觸及過的課題。
我有位學業成績優異的女同學,中學時初嘗金庸卻讀不下去,大概與理解能力無關吧,她選擇從第一部作品《書劍恩仇錄》入手,亦是典型好學生按部就班。大家記得《書劍》開端嗎?寫了頁半李沅芷發現老師秘密後,筆鋒即轉到陸菲青與焦文期等人荒山打鬥,一寫便九頁紙六千字,長得不成比例,對戰雙方又並非重要角色,而且往往是這類句子:
焦文期急忙側身分掌,「琵琶遮面」,左掌護身,右手「刀槍齊鳴」,弓起食中兩指向陸菲青點到。
推而廣之,金庸筆下固不乏神采飛揚的武功,但泰半打鬥描寫難免像上述引文般平凡、吃力不討好,講真,你睇完明白那動作嗎?當它搏擊術說明書嗎?反而冗長得使入門讀者卻步。為何金庸如此寫?因為面世的五、六十年代,未有真正功夫電影,未有黃玉郎漫畫,武俠小說一方面是文學,一方面包含「文字連環圖」功能。說來慚愧,以前的人平均閱讀速度快、耐性強,他們的確能從文字感受到動作刺激呀,這是新世代所不能想像的。為何金庸不趁兩次修訂時刪減?這卻勢把作品縮短至大失原貌,而且金庸擅長「武戲文唱」,從中塑造角色推動故事。吾友林燕妮向我坦言,她也習慣略過武場不讀,跳到知道戰果便算,但又怕遺漏劇情。此為同是大作家的知情之言。
古龍出道時影視興起,文字怎樣努力總不及影像刺激乃大勢所趨,他遂放棄「琵琶遮面」「刀槍齊鳴」逐招逐式交代,改以氣氛、心理刻劃取勝。《多情劍客無情劍》一系列兵器譜大戰竟無一場實寫:小李飛刀對嵩陽鐵劍沒打成,嵩陽鐵劍對荊無命靠驗屍報告推測,天機老人對子母金環有沒有打都成謎,連結局李探花對上官金虹亦只側寫!不得不佩服古龍的大膽創意,副作用是總字數遠少於金書,但我們會對小李飛刀陌生嗎?例不虛發,惜墨如金愈加難忘。思之又令我欲奠酒遙祝斯人八十冥壽。
兩大名家於不同時代各擅勝場,那麼現在呢?武俠小說(以至一切文字)已非市場大宗,網上的文妖們無心無力取悅讀者,淪為自淫自high的所謂玄幻武俠,既然是YY則篇幅放任拖沓沒完沒了,等閒可達兩三千章節的紮腳布,不值得討論其短長了。



...................

林鄭鋸箭 - 左丁山

林鄭鋸箭 - 左丁山

林鄭鋸箭 - 左丁山

午飯後行街,偶遇退休高官,同佢一齊行到去IFC,各自拜拜。短短五分鐘閒話,退休高官有精警點評,唔怪得佢做官嗰陣,冇議員咬得佢入。
左丁山打開話匣子,講及林鄭夠晒政治敏感度,有足夠警覺性,從太忙嘅時間表中,可能係搭長程飛機自瑞士回港啩,有幾個小時思考手頭上嘅問題,排好優先次序,所以一落機無耐,就諗出叫醫管局撥五億元作緊急用途,安撫護理人員,鎮住吓先,到了財政預算案出籠,先至由政府加撥五億元畀番醫管局。
呢條橋又幾好喎,一來平抑護士憤慨,二來避過向立法會申請五億元撥款會遇到嘅拉布問題,快手快腳搞掂,可見其精明。
高官笑笑口話:「林鄭曾任職財庫局,負責管錢,外國官員與財政部人員訪問香港,見司局長嘅話,會談及香港稅務及財政管理,講到細節就全由林鄭負責解畫,外國人對林鄭之熟悉情況及細節,稱讚不已,話佢醒目到極。現任司局長之中,若然涉及用錢撥款程序,一定冇人夠林鄭咁熟,所以佢諗到醫管局動用本身緊急基金,再由預算案撥回呢個方法,確係冇得彈。之不過咁,一個咁熟悉政府運作及程序之人大權在握,夠膽鑽程序空子,不依正常規矩(即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是否市民嘅理想特首呢?程序公義以後是否只掛在口邊,唔駛理會?你地諗吓嘞!」
估唔到退休高官有如此想法,咁守原則。諗深一層,當今世界,人人掛住方便、便利、快速,嫌議會慢,嬲議會阻撓,索性以「實際」為理由,走捷徑去辦事,中文話走精邊,英文話cut corners,是否已成社會風氣,唔識嘅就係笨蛋迂腐?
林鄭係醒呀,但急用五億元來應付護理人員之沖天怨氣,其實係「鋸箭法」啫,此法出自李宗吾厚黑學,大家查吓就知。五億元頂住前線人員不滿,安撫一陣,猶如鋸去手臂上之一截箭,入咗肉嘅一截就當作睇唔見,當作冇事。其實內藏之箭,猶如護理人員數目嚴重缺乏,係一個更加要施手術來解決嘅難題,否則會有併發症,到時仲痛到標眼淚。林鄭一施鋸箭法,等於暫時唔再理,懶理,最後受害嘅咪又係中咗箭嘅護理人員及入醫院嘅香港市民!



...................

饒了紅衣主教吧 - 陶傑

饒了紅衣主教吧 - 陶傑

饒了紅衣主教吧 - 陶傑

饒宗頤先生身後,有「饒學」之說。饒宗頤先生是一部百科,知識豐博,今人不可能有這樣的聰敏與機緣。與其「饒學」,不如「學饒」。
「學饒」,就是學饒先生尋索的心法。這就簡單了,因為「學饒」只有兩字,就是「比較」。老先生說:「古代和近代,中國和外國,有相同的地方,可以聯想比較,不但求同,而且求異,以聯想打開視野,使之與萬界萬物相連,從簡到繁、從繁到簡。」
全球化之下,中外資訊交融,聯想比較之下,即可以「學饒」的脈絡,分辨正惑各說。
譬如,梵蒂岡紅衣主教蘇龍多(M. Sorondo)對西方傳媒論中國,指中國是「天主教教義最佳的踐道者,中國沒有貧民窟,沒有毒品,中國人擁有正確的國民意識,中國的政治制度不受金錢主宰。」
饒宗頤學佛,覺得只懂中文不夠,還要鑽研梵文,曾旅居印度。這位蘇龍多不懂中文,只官式招待去過中國訪問,回來即認定中國是實質的天主教國家,可謂離奇。
但更滑稽之處,是這位白人主教說:「中國人的中心價值,是工作、工作、工作」(Work, work, work),意即優於今日社會福利縱容下的西方社會之懶惰。
這句話,以饒宗頤的學研風格,要先抓住「工作」(Work)一詞,以中西社會文化比較。
西詞之「工作」,此處指「勞動」(Labour),在工業革命之後,大有社會階級性。「工作」有兩大性質:無產階級列寧主義的「工人階級」性質,認為「工作」是資本主義生產力壓榨勞動人民的手段。
另一性質,見於納粹猶太集中營大門的著名口號:「工作即自由」(Arbeit Macht Frei) 。由左翼這邊,工作即剝削;以極右法西斯這邊,工作即奴役。以「全球化」的經濟中庸之道,Made in China是中國的賤價勞工出口了包括這個主教佩戴的十字架和身穿的教袍。這個主教認為:工作,工作,工作,是中國人的「美德」,他認為中國人這個人種,只配做被剝削的廉價勞工,或者奴隸;以其語意邏輯,剝削與奴役,即天主教的教義,所以中國與中國人,是天主教最佳的實踐者。
中文一個「工」字,並無階級性:工欲善其事、巧奪天工,在中國社會的倫理中,工農本來就與地主相處,天人和諧。以「學饒」定理,即可駁斥此等種族主義的主教。這個梵蒂岡主教不如改姓,勿叫Sorondo ,叫Morondo更佳,取其Moron之義,或更恰如其智商呢。



...................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如今許多朋友在熱玩那個日本電子遊戲《旅行青蛙》,這天女兒看見網上有一段相關的帖文,截圖發給我看:
「前天女兒跟我說,我才知道有《旅行青蛙》這個爆紅的遊戲。養了牠,也不能拿牠來比賽,也不能拿牠戰鬥,事實上,根本不能控制牠的行動。只能幫牠準備吃的,準備行李,牠想去旅行就出門旅行,高興了就寄封明信片給你,除此之外音訊全無。說實在的,這遊戲我一點興趣也沒有。這種東西,我都養了二十幾年了。」
看了這個帖子,忍不住大笑,這些話就像是我說的一樣,深有同感。女兒傳給我看,也知道她就是我養的那隻「旅行青蛙」,知我性情,故也不避嫌,博為父一燦,且順便也表個態:不要想改變「旅行青蛙」的現狀!
這款遊戲雖產自日本,但最多玩家卻在中國,中國用家佔了八成有多,且全是年輕人,之所以這樣,據說是因為中國年輕人如今生活得特別辛苦,被學業和工作死死綁住,心理投射,很希望自己可以像遊戲中那隻青蛙一樣,完全不用對生活負責,想去哪裏就去哪裏,想理你才理你。另一方面,養這隻「旅行青蛙」就像養了個兒子,令養育牠的「父母」整天牽腸掛肚,於是有些年輕人因此感悟到自己父母的不容易之處,多為父母着想了。
這本來是很好的事情,但官媒又發聲了,說年輕人沉迷養青蛙,整天宅在家中,缺少了跟人溝通,互相關懷的機會,言下之意,就是個抵制的苗頭。看來日本的遊戲設計者,唯有在內容設計上豎起習近平的大旗,讓那隻青蛙到什麼「一帶一路」的地方去旅行,方可堵住中國官媒之嘴,逃過封殺之劫。



...................

香港人,你無權病! - 高慧然

香港人,你無權病! - 高慧然

香港人,你無權病! - 高慧然

香港流感肆虐、急症室逼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提醒香港巿民,「不需要樣樣去急症室」,若只是普通流感,香港人大可以幫襯私家醫生。
很多病的病徵都差不多,表現為發燒、發冷、咳嗽、頭痛、喉嚨痛等等,是不是流感,是普通流感還是其他流感,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到了甚麼程度……醫生都未必能迅速及正確確診,甚至有個案證明病人在醫院做了快速測試,被診斷為陰性,結果死亡。那麼多普通香港人,如果頭痛、咳嗽、喉嚨痛、發燒可自行診斷自己是不是患了普通流感,那麼醫學院可以關閉了,醫生何必花時間苦讀醫學課程?這句話出自網絡五毛的口尚可原諒,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宣諸於口,讓人震驚。
而且,看私家醫生的費用亦非個個巿民負擔得起。香港流感肆虐,不是人口老化引起,而是外來流動人口太多,政府醫院擠滿非本港居民,醫療系統跟其他許多公共系統一樣,不勝負荷。在這種情況下,陳局長公開呼籲納稅人不要使用公共醫療系統,簡直欺人太甚!
本土優先乃基本人權,任何一個地方政府,都有責任確保本土居民的福祉。即使在中國,每個省、巿也用戶籍制度確保本土居民的利益不受侵犯。為甚麼香港納稅人淪落到生病都要被趕離公立醫院急症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