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水平太低了 - 李純恩

水平太低了 - 李純恩

水平太低了 - 李純恩

李克強連任總理,兩千多選舉票中有兩票反對,據報現場的中國記者大表驚異。
在一個一選就要「全票當選」的環境中活久了,真是眼睛裏揉不進一粒砂子,但凡有點反對意見,便覺得特別礙眼,比如見到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有一票反對,就如一粒砂入眼,這粒砂便巨大如山。現在李克強當選總理,竟有兩票反對,那就兩眼都進砂了,難受得不得了。
中國的「選舉」,是全世界最特別的「選舉」。因為中國人講究「眾望所歸」。什麼叫「眾望所歸」?那就是所有的人一個腦袋一根筋,眾口一詞,眾手一筋,要舉手,那根筋一扯,眾手就一起舉了起來。這也沒什麼對不對可言,純為習慣使然。就像中國名言:「世界不是平的,是擺平的。」中國的事情,只要擺得平,萬事皆休,眾望所歸,至於投不投票,有多少票同意多少票反對,都無關宏旨。李總理連任總理,就表明事情擺平了,其餘都沒有什麼了不起。再說,有兩票反對,那是好事,可以由此突顯「民主精神」,申明這是可以容得下不同聲音的「民主選舉」。沒有兩票,反倒顯得獨裁。
所以這兩票反對,是討人喜歡令人心慰的行為藝術。主席全票當選,副主席少一票,總理少兩票,主次立分,尊卑有序。既不搶主席風頭,也可點綴「民主選舉」的招牌。「民主選舉」的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二千多票對二票,強弱立分,形勢不言而喻,牌面仍是「民主選舉」,實際已是「眾望所歸」,一舉兩得。
這麼奧妙的安排,中國記者竟渾然不覺,只將目光集中在兩張反對票上,以為李總理受了委屈,可見神經兮兮不通人情世故,傻呼呼不明「擺平之道」。以至一粒砂而障目,兩粒砂而瞎眼,見識太過淺薄,水平非常不高。



...................

自求多福 - 古德明

自求多福 - 古德明

自求多福 - 古德明

二月二十四日,九龍巴士司機葉蔚琳不滿公司雇傭制度不公,以「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身分,號召罷工,大膽響應者不過三人。這不奇怪。請看中共屬下工聯會九巴工會副主任黎兆聰的話:「罷工者以市民作籌碼,行動不理性,用心卑鄙。」他充分發揮了中共治下「工會」為資方謀幸福的任務。
又二月一日,西區均益大廈業主大會上,小業主終於一吐積憤,紛紛出席投票,黜退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許溪水,中共旗下區議員盧懿杏大力護許無功。原來均益大廈多年被中共勢力盤據,業主立案法團在升降機以及大廈維修等事宜上,大慷小業主之慨,大廈之內還一度經營非法賭場。
這樣的業主立案法團及工會故事,其實是中共統治的縮影。在中國大陸,所謂民間組織無一不由中共控制。在香港、什麼教會、同鄉會、工會、業主會等等,也處處窺見中共身影。他們會先以甜言美語賺得人心,又以小利賄贈工人、小業主等等,如中秋送月餅,端午送糭子,冬日送蛇羹,買得支持,獲推舉為工會領袖、業主法團主席、立法會議員等等,然後反過來吃工人、小業主、小市民膏血。當年中共崛起,以至最後鯨吞中國,也是藉此手段。
且看香港市民有沒有葉蔚林、均益小業主等的決心,自求多福。



...................

10.1吋平板手機 4,096級感壓落筆夠準

10.1吋平板手機 4,096級感壓落筆夠準

10.1吋平板手機 4,096級感壓落筆夠準

Technology 

如果熟知場內行情, 應該都知道「平板」市場正在萎縮中,一千幾百蚊一塊的價錢,都是乏人問津!不過翻過來的問題,對於真正有需要的用家,亦發現要找一塊「好板」都是問題,因為廠商只是一味鬥價鬥爛做;今個星期先達新返了一塊日本水貨的Fujitsu Arrows Tab F-02K($6,580),罕見的旗艦級規格,連時下最強玩的瞳孔解鎖都加入機身之內,再加上2K芒強玩4,096級Wacom筆感壓,頂得上半部電腦吧!


今日的Fujitsu Arrows Tab F-02K($6,580)測試,會找來香港插畫師高地仁作客席測試員。

如果你都愛玩水貨機之人,應該都知道日本水貨每年都會有一、兩塊平板手機會強勢應市,今年這個責任就放在Fujitsu F-02K身上;此機在剛過去的2月底,在日本推出,一個月時間內已馬上以水貨運抵香港。跟據過往經驗,這類平皮手機都會賣上一整年,不過中間價位可能會上上、落落,甚或間唔中會缺貨。


高地仁在龍小菌最新的《繼續追》MV中,繪出了一幅兩米高的《龍珠》漫畫。


今次在Fujitsu F-02K測試中,在全以機身內置軟件情況下,都一樣能出不錯的作品,解像度亦有2,464 x 1,600。


六千餘元的機價的確有點貴,不過跟機會附送一支Wacom繪圖筆。

F-02K上手第一樣疑惑,為何不是使用超幼邊框配特高屏佔比設計?別看它機身走斯文路線,原來極度耐用耐磨,它內置有IPX5/IPX8防水性能,可在1.5m水深操作30分鐘,另加的IP6X防塵效能,可在直徑75μm以下之塵埃下工作8小時,再加上美國軍規的MIL-STD-810G功能,還有耐震、防落下,防濕、耐日射、高溫操作、低溫操作、低壓操作等耐久操作能力。三禾電氣老闆Simon說:「其它強效功能還有現時旗艦機必備的瞳孔解鎖,須知Fujitsu是全球首間公司做瞳孔解鎖,已經有5年歷史,基本能做到望一眼就解鎖;另一大賣點是它的2K屏幕(2,560 X 1,600/ 10.1吋) 兼附送Wacom感壓筆,能做出4,096級感壓放果。」


機頂位置有瞳孔解鎖鏡頭。


只要將兩隻眼對着它,就可以自動解鎖。


機身感覺相當薄,金屬邊框加內凹坑設計,非當好手感。


叉電位使用USB Type-C設計,而且音效還Tuned By Onkyo,播歌的音效與音質很高。


高地仁試機時發現,要用Wacom筆做出4,096級感壓放果,是需要另外購入不同的筆頭。


跟機預設的繪圖筆只有鉛筆及水筆。

繪畫並不是肥通的強項,所以特別請來客席嘉賓作今次試機!高地仁是香港插畫師,而且還是《龍珠》粉絲;如大家最近在網上有看過《繼續追》這首MV,它就是與龍小菌及帶菌者聯乘的作品,全首MV中所繪畫的近兩米高插畫,就是出自高地仁手筆,還畫出《龍珠》對它一生的影響,高地仁試機後說:「雖然都是插畫師最愛用的Wacom筆,但一試下發現,預設的繪圖筆只有鉛筆及水筆,而且是沒有感壓功能,想用上就要網購不同的筆頭才可,這有點失望。」不過我們有靈活變通的香港精神,在細用下竟發現原來一般的手指竟然有感壓功能!但操作下來,落筆點準確嗎?「感覺幾貼近,基本能完全對應我要求的落筆點;至於使用心得,是繪畫時就是可先用鉛筆或手指作勾線,然後再用水筆上色,注意點是水筆有叠色不斷加深效果,這樣就能做到深淺色的立體效果;至於最後評分,如果10分滿分,我覺得它都有6至7分吧!」


幸好最後發現,原來用手指已可做到感壓功能。


跟機還有一個座枱架,高地仁說用來畫畫作用不大,不過用來睇片會唔錯。


感測鏡頭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感應大家的手部動作,還可做到轉頁及暫停等功能。

全機整體操作感覺順暢,但大家可能估不到它所使用的,並非最強勁的Snapdragon 8系處理器,反而使用較舊款色的660處理器,這方面Simon有解釋:「Snapdragon 660處理器(4GB RAM),在6系列中屬最高級別!其實不用8系處理器是為了慳電,因為6,000mAh電池配660處理器的慳電效果會更好,據官方資料它可待機6至7日,如果要使用4G SIM卡上網,相信使用2日也不是問題,這部機還有『手勢控制』的特別功能,看資料相當有趣,例如在煮飯時,你可遙距看食譜再以隔空手勢作轉頁,這功能也很實用。」

記者:朱崇德
攝影:徐振國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