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香港浸會大學約二十名學生不滿大學的「普通話」考試,一月十七日闖入語文中心,擾攘八小時,校長錢大康隨即勒令學生領袖停課,並會見記者說:「老師這麼愛戴學生……」這位大學校長的中文程度,原來比不上小學生。
按「愛戴」是「敬愛、擁戴」的意思,獲愛戴者一律是尊長。例如《舊唐書》卷十九懿宗皇帝嘉許成德軍留後王景崇:「素聞(景崇)孝悌,洽三軍愛戴之情,荷十里折衝之寄。」又《明史》卷二八八述青浦知縣屠隆故事:「時招名士飲酒賦詩,遊九峰、三泖,然於吏事不廢,士民皆愛戴之。」又《明史通俗演義》第三十三回張太后對宣宗說:「百姓愛戴皇帝,無非以帝能安民,應慎終如始,毋負民望。」我只聽過學生愛戴良師,想不到大學校長錢大康竟然要老師愛戴學生。
錢大康在記者會上,回答「受政府指使」的質疑,說到「老師這麼愛戴學生」之後,就停下來,顯然要努力自我感動,擠出淚水,只是眨眼擦鼻,連哽咽都沒有半聲,唯有繼續說下去:「所以,要兩名學生停課的決定,和政治無關……」那個「所以」不知算是什麼解釋,但錢大康無疑是東施效顰: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香港長官梁振英為橫洲事件會見記者,否認和富商、土豪、黑幫合作,忽然自我感動說:「我們的同事為市民盡心盡力,粒粒皆辛苦!」說時果然哽咽了兩聲。梁振英博取同情的手段,錢大康還未學會。



...................

【4大彩蛋】SpaceX最強火箭發射成功 Tesla超跑飛到去火星

【4大彩蛋】SpaceX最強火箭發射成功 Tesla超跑飛到去火星

【4大彩蛋】SpaceX最強火箭發射成功 Tesla超跑飛到去火星

Technology 


「獵鷹重型」火箭的第一件貨物,Tesla Roadster及Starman將會向火星進發。

一click免費下載《籽想去東京》旅遊指南: http://bit.ly/2rSv4c4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旗下最強的火箭「獵鷹重型(Falcon Heavy)」首次試射成功,它亦成為現役最大推力的火箭。發射成功後,兩個側邊推進器順利降落回收,不過核心火箭就未能成功降落。

這次試射成功將一台紅色Tesla Roadster以及一個假人送入地球軌道,這台跑車將會「駛」到接近火星的軌道。身兼SpaceX、Tesla等公司CEO,一向喜歡玩嘢的馬斯克(Elon Musk),在這次試射中也準備了一堆「彩蛋」。

Tesla Roadster

Roadster是Tesla研發及製造的第一台汽車,也是世界上第一輛使用鋰電池的汽車。而這台將會飛到火星的Roadster,是馬斯克私伙的。

David Bowie

Roadster的「司機」名為Starman,而Roadster由升空開始就一直播放着《Space Oddity》。《Starman》及《Space Oddity》是David Bowie的名曲,都是以太空為主題。

「DON'T PANIC!」

Roadster的屏幕上一直顯示着「DON'T PANIC!」,此句出自著名科幻小說《銀河順風車旅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小說解釋此句目的是令星際旅行者不要驚慌,其後此句被稱為作者亞當斯(Douglas Adams)留給人類最好的建議。


Roadster的屏幕上一直顯示着「DON'T PANIC!」。

與外星人溝通

NASA曾於無人太空船上放置金唱片,當中記錄了地球的相片及聲音等訊息,目的是與外星文明溝通。Roadster也放置了一個Arch儲存系統,它可以抵擋太空的惡劣環境。Arch內載有經典科幻小說《基地(Foundation)》全系列的內容,故事講述了一個預視、計劃以及推進了人類文明進步的人。

另外,Roadster的電路板上也印上了「Made on Earth by humans」,基於Roadster會永遠在太空漂流,或許真的會有外星文明發現這些來自地球的訊息。

「獵鷹重型(Falcon Heavy)」推力強勁,而且按照載人標準設計,有能力進行載人登陸月球及火星的任務。這次試射成功,令馬斯克的火星殖民計劃又行前一步。

文:梁志穎


Roadster的電路板上印上了「Made on Earth by humans」,或許外星人看見後會落單,買返台Roadster玩下。



...................

福壽全歸拜殖民 - 陶傑

福壽全歸拜殖民 - 陶傑

福壽全歸拜殖民 - 陶傑

饒宗頤先生治學之盛,浩如湮海,同輩與後人,即取一瓢,已訝然見其中之豐瀚多姿。
因為清末民國,中國享有前所未見的學術自由,加上舟船交通方便,此時興起了章太炎、陳寅恪一派學者,由精研佛學起,兼修梵文,而由梵文發現了古印度文化,而在古印度的另一迷宮裏,觸通了中亞細亞的多扇大門,走進波斯、巴比倫、古埃及的遠古文化。此一異域,為三百年中國知識人從未踏足。
饒宗頤即屬於此一派(School)。這些人有一股野心,因為通古識梵,發現中國的文字、音樂、藝術俱有許多由印度傳入。他們要證明「華夏文化」並非一個獨立而龐大的國域,而是三千年「一帶一路」的結果,甚至由西域而來的種種,滋潤中原。此一派漸有「厚梵薄漢」之勢,認為比中原漢土自我滋生的文化更為豐富,也更有魅力。
章太炎為此派之現代始祖,因為學了梵文,對古印度語的聲韻有研究。因為章太炎的影響,饒宗頤研究中國詞學,亦偏愛姜白石和周邦彥,認為白石清真之詞,於聲學最有佳緣。在這方面,黃霑向饒宗頤拜師,是選對了。
這派學人越向西域走,越有發現,譬如饒宗頤先生研究楚辭,發現屈原悲問蒼天的「天問」,不是獨有的文體,在梵文、古波斯的文學和舊約聖經也有。就這一點,不能證明屈原受到古印度影響,只能說:釋迦與弟子的對話、耶穌對門徒講故事、孔子和門徒的論說,是二、三千年前東西方智慧啟蒙時,不約而同各自找到的一種表達方式。
然而章陳饒季──季是季羨林──可謂治中國學術「西域化」的四大台柱。本來此一派,為漢學開拓了一大片新天地,有如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連胡適也一度來湊熱鬧,考證西遊記,確定孫悟空這個人物,來自印度史詩裏的神猴哈努曼。
若章陳饒季遇上一個學術自由的好時代,不但「中華文化」不必到今日還要共產黨來叫「偉大復興」的口號,中華文化可以東囊日本、西接印度,打通到波斯和地中海邊,與羅馬抗衡,還可以成就一個大亞洲的文藝復興大體系。
除了章太炎有幸早死,然而毛澤東對一切文史知識份子的刻骨仇恨,陳寅恪被迫得貧病失眠交煎,嚇死於紅衛兵的羞辱大批鬥;季羡林下牛棚「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地位有如豬狗,也不知道在農村除野草時發掘出幾塊西夏的文字碑;只有饒宗頤及早來了香港,在英治香港大學的庇蔭下,擁有圖書資料、高薪房寓、學術自由、飛印度歐洲的逍遙。在英女皇的慈光之下,饒宗頤先生福壽全歸。



...................

日本人做壞了規矩 - 高慧然

日本人做壞了規矩 - 高慧然

日本人做壞了規矩 - 高慧然

一群中國人在伊朗德黑蘭機場搭機,不料當地遭遇幾十年來最大的暴風雪,機場關閉,所有航班取消,大批乘客滯留。不知道為甚麼,這些中國人突然集體狂喊「中國!中國!」令旁人側目。
篤信人定勝天的中國人,能不能憑念力改變天氣當屬未知之數。但是,當中國人集體失控,好佬怕爛佬,文明世界的人為了息事寧人,放棄原則、破壞規矩被中國人牽着鼻子走,倒也不是新鮮事。前不久,一群中國人從日本東京飛回中國上海,乘搭的是日航旗下的廉航捷星日本航空。因為上海天氣惡劣不適宜降落,飛機需延遲24小時。乘坐廉航,遇到天氣因素延遲起飛,航空公司不負任何責任,乘客在購買機票時已經知道。可是這群中國人像瘋子似大鬧機場,要求航空公司解決食宿,要求航空公司安排他們乘搭日航。這些違反合約精神的不合理要求,本來航空公司不打算理會,但他們越鬧越兇,還和警察推撞,更集體唱起了中國國歌。日本人從未遇過如此不講道理、不尊重合約精神的人,完全無符。為息事寧人,日本航空居然讓步,最後給予他們免費食宿。一舉改寫世界廉價航空的歷史,開了極壞的先例。
中國人除了篤信人定勝天,也篤信「會哭的孩子有奶吃」,這兩條,似乎都應驗了。我不怪中國人,要怪,只怪無法堅守原則的日本人。



...................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天主教皇方濟各銳意與中共建交,勒令大陸兩名主教莊建堅、郭希錦讓位與中共自行委任的黃炳章、詹思祿。黃、詹一是人大代表,一是政協委員,黃某更早被梵蒂岡逐出教會;莊、郭則為梵蒂岡守節多年,飽嘗中共禁錮滋味,現在贏得的是梵蒂岡一句話:「兩位主教必須讓位,為教會之大利犧牲。」
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為莊、郭不平,投袂而起,赴梵蒂岡謁見方濟各,直言諫止。方濟各說,會指示教廷避免重蹈敏真諦事件覆轍:當年梵蒂岡為討好匈牙利共產政權,出賣守節坐牢主教敏真諦,世人至今不齒。一月二十九日,陳日君公布了謁見方濟各經過,還說:「梵蒂岡和中國建交,假如不義,我不介意做絆腳石。」各宗教高級人員之中,我幾乎沒見過陳日君這樣的人物。他注定孤掌難鳴。
內子是虔誠天主教徒,讀陳日君公布之後,以為莊、郭當可暫免出賣之厄,頗覺欣慰。我笑道:「方濟各旨在打發陳日君離去而已,所言你不要當真。他們教人不可同時侍奉上帝與瑪門(財神Mammon),那可不是戲言:上帝由教徒侍奉,瑪門則留給梵蒂岡好了。畢竟梵蒂岡高官現在窮得一不能蓋金屋而居,二不能躋身世界富豪榜。你等着瞧吧。」
不過,我還是想不到,梵蒂岡第二天就發表聲明,斥陳日君混淆視聽。他們真是求財若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