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郝柏村籲京還原抗戰真相 「沒蔣介石就沒習今天風光」

蘋果日報- 郝柏村籲京還原抗戰真相 「沒蔣介石就沒習今天風光」

郝柏村籲京還原抗戰真相 「沒蔣介石就沒習今天風光」


■郝柏村(右)與本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齊齊現身論壇。  張志華攝

「沒有蔣委員長的領導,就沒有抗日勝利,就沒有中國人站起來的地位,甚至習近平先生今天的風光。」台灣前國軍參謀總長硂行政院長郝柏村昨現身本港一個抗日戰史論壇,籲北京還原抗日戰爭真相,承認國軍主導。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及十多退役將領來港出席,大陸則有兩名學者參加,言語交鋒熾熱。

「中國人不是在中國人打敗中國人時站起來的,是在中國人打敗日本人時站起來的!」97歲高齡的郝柏村以親歷者身份的專題演講中,十次提及「蔣委員長」(蔣介石),稱他領導中華民國打敗日本,成為世界四強、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失了大陸的治權,中共掩埋甚至扭曲抗戰歷史。郝說70年過去,當年參戰者如他般在世的已是極少,北京當局情感上應沒包袱,是時候讓抗戰真相大白,並稱自己時日無多,活到今天唯一使命是讓人知道抗戰真相。

「血的歷史不能不記住!」胡為真是國軍抗日名將胡宗南之子,他稱79年前的8月13日父親投入淞滬戰爭,3個月後4萬人部隊死剩1,200人。當時其父任務除了打日本人,還要擋住共產黨。

名將子︰抗日時沒共軍由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與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合辦《中華民族抗日戰史》論壇,大陸方面的代表是兩名學者。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左雙文主講共軍敵後戰場抗日,「不打硬仗打游擊」、「生存就是抵抗」。台下的本港泛藍之友即噓,喊出:「怕死!」左反駁稱共軍是對日本有威脅的存在,國軍正面戰場失利之際,在後方拖死日本的意義更大,又稱抗戰貢獻不應只計殺日軍數量:「殺漢奸阻止叛變同樣有意義。」

台灣中華軍史學會副理事長傅應川質疑所謂「共軍殺漢奸」其實是襲擊敵後地區的國軍,傅坦言明白兩岸在抗戰問題上南轅北轍,能在香港這個第三地拋出各自觀點是好開始。胡為真以一句:「抗日時是沒有『共軍』的,大家都戴青天白日徽章,包括彭德懷(中共將軍)!」巧妙為爭議作結。

台退役中將胡築生對《蘋果》說:「現在資訊時代,當資訊相互矛盾人們就會思考,歷史真相終會慢慢浮現,當然對某些政權來說是不好的。」

《蘋果》記者


上一則: 46外企聯署促華修網絡安全法

下一則: 男童患罕病變肥變低智



I

蘋果日報- 46外企聯署促華修網絡安全法

蘋果日報- 46外企聯署促華修網絡安全法

46外企聯署促華修網絡安全法


■李克強前年與美國商會人員在北京見面。

網絡安全法即將出台,在華外企集體抗議,包括駐華美國商會在內46家外企集團近日聯名致函中國總理李克強,對中國人大將通過並付諸實施的網絡安全法表示嚴重關切,籲中國政府依國際貿易法規修正有關法例。此為在華外企近幾年最大規模的抗議事件。

表面反恐實為貿易壁壘據透露,聯署抗議的外企來自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等,包括美國的蘋果公司、微軟、高通、思科等科技巨頭。聯署信指,中方將出台的網絡安全法實際上是貿易壁壘,違反國際貿易組織(WTO)規則,嚴重削弱外企在華競爭力同時,也難加強網絡安全,只能進一步惡化中國與美國和歐洲的貿易關係。

有外企代表指,北京新法要求外企科技供應商向中國政府提供軟件原理(源代碼)等商業機密,並將迫使企業向中國政府提供中國公民在相關網頁的網絡活動紀錄。表面上中方是為防止恐怖主義和反政府行為,但最終目的是為競爭力不足的中國高科技企業提供保護與支持。

中國全國人大去年中出台網絡安全法草案,經長達一年徵求意見和修改後,即將由人大常委三讀通過,由於該法草案包括的條例有諸多不利外企之處,草案甫出即惹在華外企不滿;美企曾向美國政府求助,籲華府向北京施壓,但北京當局對此置若罔聞。

BBC/紐約時報網

上一則: 幽會被老公撞到正 人妻夥情人殺夫棄屍枯井

下一則: 郝柏村籲京還原抗戰真相 「沒蔣介石就沒習今天風光」



I

蘋果日報- OL無油飲食 減肥唔成體脂暴增4成

蘋果日報- OL無油飲食 減肥唔成體脂暴增4成

OL無油飲食 減肥唔成體脂暴增4成

台灣35歲的林姓女子去年體檢時發現體脂超標達30%,因此煮餸盡量不放油,半年後再量體脂,竟暴增至40%。醫生解釋,油脂攝取不足會讓人更易餓,因此吃下更多澱粉質食物,尤其是高熱量的零食,加上澱粉質食物消化快,惡性循環下,使體脂不減反增。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診醫生陳欣湄指出,人體要消化油脂需4到6小時,澱粉質僅1.5到3小時,患者自稱從做菜不放油後,就常感飢餓,餓了就吃澱粉食物和零食,結果體脂半年內從30%暴增至40%。經建議患者攝取適量油脂後,林小姐的體脂率已降至28%。

醫生表示不吃油不但讓人吃下更多熱量,體內缺乏油脂,也會影響脂溶性維他命A、D、E、K的吸收;缺乏維他命A,恐導致夜盲症,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鈣質吸收;而缺維他命E,易有心血管疾病,缺維他命K,則會影響凝血功能。

千禧之愛健康營養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則表示,據衞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3茶匙、約15c.c.的油,且建議購買1公升以內的食用油,因油品開封後,3到6個月應吃完,否則恐劣化產生游離脂肪酸,增加致癌風險。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認為,食用油分為飽和脂肪酸類和不飽和脂肪酸兩類,建議民眾吃油應盡量選不飽和脂肪酸類的油品,如粟米油、葵花籽油、紅花籽油、麻油、橄欖油等,可具抗發炎、降膽固醇的效果,有助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

台灣《蘋果日報》

上一則: 【吾通吾識】食唔晒包薯片點算好?4招打包無難度

下一則: 強國男求婚送車送樓 霸氣女友:我自己買唔起樓?



I

蘋果日報- 高薪老外  生活離地

蘋果日報- 高薪老外  生活離地

高薪老外  生活離地


■上海人崇洋愛潮,法租界雪糕店大排長龍。

上海語境裏「外地人」有別於「老外」,前者指的是在上海打拼的內地人;後者指外國人或expat,香港如今勉強還算「老外」。派駐上海高薪厚職的老外們享受着上海的小資情調(「小資產階級」指嚮往西式生活,追求享受),其實是離地的。

滬打工仔生活難「小資指那些在隻身上海工作的老外吧!沒有負擔,很多支出公司買單。」福建人阿漢是某大外媒的中國僱員,租住在法租界的公寓,卻沒有過得很小資,「上海生活水平高,一般中國工薪階層就算收入不低也要積穀防飢,要考慮現實」。從老家到上海生活工作十多年的阿漢始終未能以上海為家,「買不起上海的房,租金現在還好,說不准幾時就被趕走。很難有家的感覺」。

從街頭廣告可感受到樓價是這個城市居民最關心的事。香港經濟科老師Grace是第一次到上海旅遊,對樓市的兩極化感驚訝,發現幾千萬(人民幣.下同)的豪宅眾多,平到300多萬的樓也有,「不過比起收入,上海供樓負擔比香港還重」。

與樓市一樣,上海的餐飲也很兩極,西式食物可以很貴、平價小吃也到處都是。用手機app叫外賣非常時興,24小時有得吃。

《蘋果》記者

上一則: 醫療制度 折磨病人和家屬

下一則: 少女「曳曳」半裸扮瞓 阿媽推門驚見水電工



I

蘋果日報-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蘋果日報-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上回提到,寶可夢襲台,有台灣電視劇藝人索性以邪靈之名恫嚇,說捉精靈這遊戲背後有邪靈操縱,會惹鬼,請玩家切莫沈迷。眾多呼籲中沒有比這一則更反諷了。首先,動不動就邪靈處處,會說某人是魔鬼來試探你,也是一種沈迷;其次,沈迷於網絡社交文化,濫於急速轉發他人意見,也一樣變成不用腦筋的手機喪屍?

有網民諷刺那藝人,沈迷於電視劇,也會迷到像撞鬼一樣,又是邪靈作祟嗎?對,我們不是迷這個就是迷那樣。電視劇琅琊榜去年風靡台灣,迷到什麼程度?競選總統時,宋楚瑜的搭檔在一場候選副總統辯論中,竟然引用劇中角色來自況,說她就好比霓凰郡主;因為長相偏差頗大,惹來一陣竊笑,這只能怪她對劇中角色投入到失去了自知之明。

另有一種迷,沈醉於勸世,每有席捲眾生之狂潮,必一副憂世憂民樣,關於寶可夢,有人問我你有玩嗎?我一錯愕,說:「我沒玩。」他以為找到了同道,誰料我接着說:「我不敢玩,只因為我自知免疫力低,很容易沈迷好玩的東西。這遊戲太傷眼睛,在外面又要捱酷熱又怕仆街上又怕被車撞。」那人又問:「那你沈迷什麼呢?」我說:「一言難盡,最花時間的是閱讀。」那人大喜:「看書好啊。」我說:「不,沈迷閱讀,也會招致家人不和的。少時沈迷看武俠小說,如黃河之水一發不可收拾,放暑假時日以繼夜,草草吃完飯便繼續未竟大業,我妹妹想跟我哈拉一下,我如老僧入定,毫無反應,忽然如野獸般吼了一聲,別騷擾我。那情景,不是不像鬼上身的,我妹妹嚇得向母親哭訴,哥哥都不理我了。再說,看書看得太入迷,也跟沈迷手遊、沈迷追名逐利一樣,慣於低頭。」看書看到迷戀處,會熬通宵,因此培養了吃宵夜,又為方便起見,隨便吃個超過六十度的泡麵,日積月累下來,結果得了癌症,歸根究底,難道可以怪到讀書這「不良嗜好」頭上。

我們沈迷遊戲看戲看人,人是活的,玩意是死的,若出了什麼意外,有怪莫怪,只能怪自己迷到沈淪。人總有沈迷的對像,會沈迷的人才更迷人,不然活得不夠痛快,總要有些不講求好處的東西來迷它一下,證明自己不是個無趣無味之人。還能沈迷就好,因為還有活力,迷完了這個,就迷上別的。你看台灣文學館主事者多聰明心胸多開闊,只要不影響展覽,館內特別畫出地方讓寶可夢迷進去捉妖,先引誘他們入門,說不定日後會迷上文學呢。

上一則: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下一則: 薇姐港T誠哥不收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游泳之神Michael Phelps今年31歲,在里約奧運仍然勇奪四塊金牌,累積五屆奧運共得27塊游泳獎牌,其中22塊係金牌,創下空前紀錄,相信以後100年亦難有人打破。中國猛將孫楊據說因為稱霸自由泳短長途,幾年來甚為態度囂張,為世界泳壇所不喜。孫楊算是很不錯的泳手了,但在Phelps面前能有甚麼好沙塵的,追過Phelps的金牌紀錄先至巴閉還未遲。

BBC慨嘆Phelps的紀錄驚人,特別拿他個人成績與各國得到獎牌比較,發覺不少國家在奧運歷史上取得金牌的次數,遠遠少於Phelps,最顯著的就是13億人口大國印度,自1900年夏季奧運以來,只拿到9塊金牌。另外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6年參加夏季奧運,至2012年倫敦奧運,已贏得金牌209個,印度望塵莫及。

同樣人口眾多,中印為何有此差距?好像從來不聞印度傳媒高呼:「印度人要站起來,印度人不是亞洲病夫,印度人不是好欺負的」……諸如此類的口號。世姪女九月尾就去SOAS研讀「印度研究」,他日學成歸來,倒要向世姪女請教印度人為何不關心夏季奧運的成績低落,政府與民間從不引以為恥。印度人只關心英國人留下來的板球(cricket),近年也學習歐洲大搞「印超」足球聯賽,奧運項目則吸引不到資金支持,與中國完全不一樣。

中國的奧運金牌是國家公帑堆砌出來的,所有體育機構和體育活動,皆由黨委與政府機關籌劃、撥款,運動員全由國家養起來,直至他(她)們拿到獎牌有辦法取得商業贊助為止,到時便搖身一變,變成所屬單位的搖錢樹。奧運會本來提倡業餘運動,與職業運動員嚴格分開,但自蘇聯取巧,東歐共產國全部以「大學生」運動員參賽,表面業餘,實質為職業,而國際奧委會為了政治,視而不見之後,奧運已成為國家支持或民間商業贊助的運動會,沒有業餘運動員的空間。香港也學了這一套,透過「精英運動員計劃」,把精英養起來參加比賽;純情的,貧窮的,純業餘運動員的國家地區,除非偶然出現天才(如李麗珊),根本難以希望在奧運會拿到任何獎牌。每有奧運,便會見到報紙上若干反思香港為甚麼難贏獎牌的報導,根本不值一看,拿不到獎牌,天不會塌下來,印度人便有這樣的平和心境。

上一則: 擠出一點激動 - 陶傑

下一則: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I

蘋果日報- 擠出一點激動 - 陶傑

蘋果日報- 擠出一點激動 - 陶傑

擠出一點激動 - 陶傑


真實的勵志故事,比銀幕上的矯情編劇更動人。

奧運一百米蝶式泳賽,奪得金牌的是二十一歲新加坡青年泳手斯庫林,還擊敗美國的費比斯。

二○○八年,斯庫林在北京奧運與偶像費比斯合影,那時小朋友年方十三歲。八年之後里約熱內盧的泳池,昔日的小弟弟挑戰成功。在頒獎台上,站高一截,費比斯拍了拍他的肩膀,恭喜這位亞洲小弟接了棒。

這是本屆奧運迄今為止的一股清流,而且由新加坡貢獻。新加坡是華裔為首的現代國家,這樣就將華文網絡(尤其簡體字版)亂七八糟、自以為十分強大的仇恨和辱罵的喧嘩,一下子都矮化了。

平時聽不見新加坡舉國上下呼喊要打拚奧運金牌、催谷民族尊嚴的聲浪。斯庫林八年前遇到美國偶像,崇優而自立苦練,純粹是他自己的夢,而沒有所謂的星洲夢。八年來不知辛苦來回游了千萬個泳池,領取金牌,面露的笑容很純真,很個人主義很西方的風格,沒有流淚表示感謝偉大的人民勞動黨培養,也不必感謝李光耀和李顯龍。

當然,新加坡是一個守法甚嚴的國家,斯庫林小弟弟應該沒有服禁藥啦。

身為新加坡青年體育才俊,也沒有服禁藥,費比斯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泳手和傳媒,就自然付出了一份正常的尊重,沒有嘲諷斯庫林是騙子了。體育競技本來就是如此之簡單而真樸。體育就是體育,游泳池的水本來是很清的,本來讓飛魚展姿,顯示希臘文明傳下來的美好,若有幾條烏賊游了進去,施放墨汁,要將很污穢的愛國政治塞搭進去,只會自取其辱。你看人家斯庫林,站在費比斯身邊,多麼的輕鬆而快樂。

香港特區近二十年,當家作主,自從阿董上台,就時不時喃喃自語說要贏過新加坡──英治時代,只聽過新加坡借鑑殖民地香港,例如「居者有其屋──香港的唯一金牌是風帆,說來慚愧,還是在肥彭做港督時才有的。

玩風帆,首要辨識風向,當年的風帆金牌之后,也很識風向地說:那時贏金牌,奏英國國歌,她「沒有感覺」,但現在看見許多中華兒女贏了金牌,有感覺了,覺得很自豪。

於是,看到新加坡的斯庫林贏得金牌,愛國的你,一定也很激動,因為新加坡華人的祖先全體來自福建廣東,包括李光耀,算起來,新加坡像沖繩琉球王國,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本來沒有感覺的,想到這一點,你就來感覺了,看到斯小弟奪金,就想哭。

上一則: 香港的學生 - 陳寶珣

下一則: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動畫】超級食物西蘭花 預防炎症抗衰老

蘋果日報- 【動畫】超級食物西蘭花 預防炎症抗衰老

【動畫】超級食物西蘭花 預防炎症抗衰老

平日出街食飯,經常聽到有人大嗌「走青!」葱花、芫荽、韭菜自然榜上有名,但說到像榴槤般令人愛恨分明的蔬菜,又怎少得了西蘭花?綠油油一大棵的西蘭花,有人嫌它口感像嚼塑膠,有人嫌它草青味太濃烈,尤其小朋友,往往食到扁晒嘴喊晒口,但誰會料到,西蘭花竟然也是超級食物,唔食你走寶。

雖然樣子有雲泥之別,但西蘭花跟人人追捧的羽衣甘藍原來是一家人,同為蕓薹(粵音:雲台)屬植物,常見的還有椰菜、芥蘭、紹菜及椰菜花等。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科學家發現,西蘭花是超級食物,因為它有一組基因能夠大量累積多酚(Phenolic Compound),從而減少炎症引起的疾病。


科學家在西蘭花當中找到一組能大量累積多酚的基因,並計劃藉此增加它的含量,令大家更易攝取這種營養素。


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說西蘭花不但抗衰老、抗炎症,還含豐富益養素。


坊間把羽衣甘藍吹捧至天際,但原來低調的西蘭其實也是超級食物。


多酚的分子結構頗為穩定,烹煮過程不易流失。

首先需要弄清甚麼是發炎呢?其實這是身體的防衛機制,當我們受傷、出血及受感染時,血液便會加速流向患處,藉此修復損傷、去除異物,同時也帶來紅腫、發熱及疼痛等狀況。發炎有利有弊,慢性炎症會增加患關節炎、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時多酚便能發揮功效,「多酚的抗氧化能力能夠消除身體裏的自由基,有抗衰老的作用,亦可減低患癌的風險。另外,多酚亦有抗發炎的作用,防止血小板凝結成塊,避免誘發慢性炎症,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解釋道。

多酚的分子結構頗穩定,烹煮過程不易流失,但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研究人員打算透過基因技術,培植出含有大量多酚的西蘭花,乃至其他蕓薹屬植物。Lillian又補充:「西蘭花還含有豐富蛋白質、維他命C、葉酸及礦物質,能夠獲得頗為全面的營養補充。」與其盲目追逐昂貴的羽衣甘藍,平日多吃一點西蘭花也不無小補,畢竟大家也是蕓薹屬,不用分得那麼細緻吧!

參考資料: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Consum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More reasons to eat your broccoli."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2 June 2016.

記者:陳國棟

攝影:周旭文

上一則: 【里奧最真】洪荒少女傅園慧 其實係個哲學家

下一則: 幾乎不存在的歷史 - 梁文道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