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時勢逼出英雄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時勢逼出英雄 - 高慧然

時勢逼出英雄 - 高慧然

有人說,如果反抗,一生都將活在恐怖中。

也有人說,如果不反抗,則一生都將活在恐怖中。

面對全世界最大的恐怖組織,凡夫俗子,生出恐懼,乃求生本能。反抗了,怕遇到報復,以後無論躲到地球哪一個角落,都會被窮追不捨。走到哪兒都無法安寧地睡一覺,時時杯弓蛇影。於是選擇妥協、合作,做一個「乖乖」,爭取以「好表現」獲得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

可是這種安全,真的安全嗎?對方時刻忌憚某一天「乖乖」突然忍無可忍,決定站出來說出真相。所以「乖乖」一生活在被監禁中,用一生的自由去換得有限度的「安全」,值得嗎?

也有人選擇反抗,與其苟活,不如奮力對抗,哪怕以卵擊石。縱使失敗了,那麼,塵埃落定,以死換得自由,不必餘生活在恐懼中。

一個人,如果無牽無掛,除了自己別無所有,那麼,面對選擇更有資本忠實於自己。否則投鼠忌器,每行一步都受掣肘。

早十年八年,香港人可曾想過,某一天,香港人會面對這樣的恐懼?在香港做一盤小生意,營營役役只為求財,也會被逼去做民族英雄?若有選擇,誰要做這種英雄?但時勢逼人,你不關心政治,政治會逼你做順民或英雄,你必須選擇,別無退路。這樣的命運,懸在所有香港人頭上,你並無資格食花生。

上一則: 徐志摩給林徽因的信 - 林道群

下一則: 不招待黑人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林榮基犯了甚麼法?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林榮基犯了甚麼法? - 馮睎乾

林榮基犯了甚麼法? - 馮睎乾


(互聯網圖片)

「謊言被改造為世界秩序。」(Die Luege wird zur Weltordnung gemacht.)──卡夫卡

林榮基口中真相是一朵烏雲,但這烏雲有三條銀邊,大家似乎忽略了。第一,明明如火如荼控訴流氓政府綁架,竟忽然爆一句:盼大陸部門善待他的同事,「如上帝善待人一樣」。哈哈,上帝和流氓有共通點?我睇唔透。第二,強力部門早已掌握書店客戶資料,為甚麼還要林交出硬件呢?難道中共確實依法治國,所以那麼重視呈堂證物?第三,在國產零零漆監視下,林一介書生,竟能逃之夭夭,中央專案組似乎浪得虛名,甚至有梁班子咁廢。假如《環球時報》社論由我執筆,我會說林榮基證明了中共大愛世人、尊重法治,要跨境執法也有心無力,香港市民實不必杞人憂天。

儘管是說笑,但第二點「依法治國」,習近平執政後三令五申,不容忽視。要驅魔,務必知道惡鬼的真正名字;談抗共,就要了解暴政的真正弱點。《環球時報》曾針對林榮基刊出一篇社論,旋即被刪,社評重點是論證林榮基被捕的合法性:「林榮基本人承認,他是在過了羅湖海關後,在深圳一側被抓的。這一點非常關鍵,因為如果林的行為觸犯了內地法律,內地警方在轄區內依法對其採取強制行動是符合法治原則的。」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則說,雖然林榮基是在香港寄書,但寄達大陸已觸犯中國法律,又說:「寄軍火、寄大麻入去,寄毒品入去都無事?我相信唔係咁睇。」《環時》和葉國謙都強調大陸沒有違法,而「法」當然是指國法,不是基本法或香港法。這個「法」,一般香港人看不穿,其實就是強力部門的金鐘罩,官方流氓的屠龍刀。

林榮基多次說,他沒有觸犯香港法律,似乎默認犯了大陸法律。犯大陸法律,在大陸被捕,多麼的順理成章啊,這就是《環時》和葉國謙的論點。早前桂民海、李波、林榮基等人上電視,承認干犯「非法經營罪」;林也許抽離不了角色,竟下意識相信了台詞。大陸所謂非法經營罪,原意是確保市場秩序,《刑法》界定四項犯罪行為,頭三項寫得很具體,如「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非法經營證券」等,顯然跟林榮基無關,但第四項是:「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這是所謂「口袋罪」──用「其他」這種含糊不清的字眼堵塞條款漏洞,讓甚麼罪也可以放進去──涉及廿三類犯罪行為,勉強跟林榮基扯上關係的,只有違反《出版管理條例》的「出版、印刷、複製、發行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出版物」。慢着,書在香港出版,林榮基在香港郵寄,根本不符合上述條款的定義。換言之,即使是非法經營罪中的口袋罪,也告不入林榮基。

但林真的沒犯法嗎?當然有,但他犯的是海關法。偷運禁書入境,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印刷品及音像製品監管辦法》規定,是芝麻綠豆小罪。假如大陸依法治國,請問根據哪條法規檢控林榮基非法經營?輕微違反海關法,又憑甚麼禁錮他?非法經營罪是掩眼法,旨在令違法禁錮看似合法。有沒有破壞一國兩制,可以狡辯,但你追問怎樣告非法經營,就等於問是否依法治國,會火燒連環船,暴露中共最不想人看見的死穴。習大帝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說:「執法司法越公開,就越有權威和公信力。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案件,有多少需要保密的?除法律規定的情形外,一般都要公開。」特區政府要救人,根本有理有據,但最後竟然「做唔到嘢」。交保護費,起碼有黑社會睇住個場,交稅?你懂的。

上一則: 阿里、豬木串演世紀悶戰 - 沈西城

下一則: 中國故事怎樣講? - 陶傑



I

蘋果日報- 中國故事怎樣講? - 陶傑

蘋果日報- 中國故事怎樣講? - 陶傑

中國故事怎樣講? - 陶傑

中國首富馬雲說:其實許多假貨比真貨好。

西方社會對此表達憤慨。LV、愛馬仕等歐洲品牌製造商聯盟,公開聲明,嚴正指責馬雲言論誹謗、誤導民眾,聲稱要將馬首富的阿里巴巴開除出國際製造商聯盟。

西方破口大罵倒還罷了,連中國的文匯報竟也加入聲討,屁股在西方那邊,指馬雲的言論傷害了中國。

馬雲是中國精英人物,非常有錢,在世界上是中國的其中一個形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過:中國要發展文化實力,要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馬雲現在就講中國故事了,而且按照其新收購名下的「南華早報」的最新辦報宗旨,要多講中國角度的故事。「假貨比真貨好」,馬雲不就是在講中國角度的故事了嗎?

到底是連馬首富這樣的中國精英也無法講得出習總要求的什麼中國故事,還是所謂的中國故事,除非吞吞吐吐最好不要講,一講必定是招致世界責罵的天方夜譚?在這方面,中國的「環球時報」社論執筆人,倒應該清楚指示一下中國人民了。

馬雲的「假貨比真貨好」中國故事,其實一點也沒有錯。在經濟上,中國假冒歐洲各大名牌,假貨比真貨便宜許多,這是為當漸漸富起來的低檔中產階級、儲蓄了幾個月工資的民工、戀慕西方而暫時負擔不了一張頭等來回機票去巴黎香榭麗舍掃真貨的許多中國人,為急圓中國夢,先提供一個低一點的消費台階。張五常教授曾經嚴正指出:中國人擅長製造冒牌假貨,不要緊,先買廉價假貨,以後錢多了,自然會買真貨。

在中國人眼中,仿冒你的牌子,是看得起你,我假造你的牌子可以亂真,解像度超高,是兼為你宣傳。我不向你LV愛瑪仕收宣傳費已經厚道,你還天天在外面惡狠狠地追殺,比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更不講道理。

LV、愛馬仕、Prada、香奈兒,本來成本很低,賣給中國人利潤十倍百倍,我只不過搭一程順風車,暫時寄生一會,冒牌的利潤才那麼一點點。英法聯軍搶去的珍寶、法國傳教士伯希來在敦煌山洞從那個疑似智障的王道士廉價騙買了大量佛經卷,我還沒有跟你法國人算帳,你罵什麼呀罵?

這就是中國人角度的中國故事。習總希望中國的文化精英帶頭向洋人說,馬雲就說了,而且因為剛去白宮見過奧巴馬共進午餐,有奧巴馬撐腰加持,還有名下英文報紙,中國故事說得底氣十足、正能量四散,哪知道還招來西方和自己陣營的喉舌一頓臭罵。

做人難,做中國人更難,做中國的講故事人更叫人覺得委屈。

上一則: 林榮基犯了甚麼法? - 馮睎乾

下一則: 日本民泊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智能城市】過到運輸署 新E-Class識臨危煞車

蘋果日報- 【智能城市】過到運輸署 新E-Class識臨危煞車

【智能城市】過到運輸署 新E-Class識臨危煞車

現在不少新車已經內置很多新科技,可是這些新科技都因為通過不了運輸署而要刪減或刪除,即將在香港發表的Mercedes-Benz新E-Class,則通過到運輸署的重重難關,保留到一些外國已經常用的新功能。Mercedes-Benz在新車發表之前,舉辦了一個體驗日,先行感受新增的科技如何幫到行車安全。

先試Active Brake Assist,當駕駛人士不留神路面情況而忘記煞車時,新E-Class會憑車頭鏡頭和雷達,以行車時速計算停車距離,若然偵測到撞車風險,系統會先發出聲音警告。駕駛者若依然沒有反應,座駕便會自動煞車減速。整個系統是當引擎啟動後隨即開始使用,駕駛者不需要按下任何按鈕。除車以外,行人一樣會偵測到。


自動煞車功能,有望避免交通意外發生。


車頭的鏡頭和內置雷達,是用來偵測距離和車速的利器。


新E-Class有多項新科技,讓它進一步提升安全。

再試Distance Pilot DISTORNIC系統,這系統在高速公路較適用。駕駛者只要預先調校好前車距離,系統隨即自動駕駛,無論加速或減速都會保持該距離。還有稍經改良的自動泊車,泊好車後亦可以自動駛離。

厲害之處還有頭燈的Multibeam LED技術,頭燈由84顆獨立控制的LED組成,它們全部可以調節光亮度,更可精準地控制照明範圍,減少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

記者︰梁立勤

上一則: 【速報】搶Curry 2.5 撐咖喱仔打爆大帝

下一則: 【未來車房】寶馬賀百周年 mini勞斯萊斯齊出概念車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