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多達8700萬用戶資料外洩 fb教主再道歉

多達8700萬用戶資料外洩 fb教主再道歉

fb洩密 受害用戶或增至8,700萬 朱克伯格死撐自己是最佳領導 下周美國會作證

社交網站facebook用戶資料外洩風波停不了,fb前日承認遭英國數據分析公司不當取得的用戶數據,可能涉及多達8,700萬人,遠高於傳媒報道的5,000萬人。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承認對fb的責任認知不足、犯了「大錯」,但堅稱自己仍然是領導fb的最佳人選。他已落實下周赴國會作證。


fb洩密風暴未息,朱克伯格承認對fb的責任認知不足,犯了「大錯」。
資料圖片

上月傳媒報道,曾受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的英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取得fb 5,000萬用戶個人資料;但fb科技總監施勒費爾(Mike Schroepfer)前日公佈,被波及的用戶或達8,700萬,即比之前數字多出50%以上;而可能受害人當中,有7,000萬在美國。
朱克伯格之後透過電話會議接受傳媒訪問,則強調8,700萬是最高估計,「我相當有信心,受影響人數少於這數字」。他解釋說,下載劍橋分析個性測驗程式的人數大約27萬人,加上他們的朋友總數,即得出8,700萬這個數字。
對於fb保護20億用戶私隱不力,朱克伯格表示會承擔責任,但他認為知錯能改最重要。朱克伯格說:「我相信人須從錯誤中學習,想法子繼續向前。打造一些前所未有的新事物,總會出岔子。我們要從錯誤中學習,我相信這是公眾對我們該有的要求。」
朱克伯格又表示:「我們未夠全面看待fb的責任,這是重大錯誤。這是我的錯。」他表示未有因事件解僱任何人,自己亦不打算離職。他自問仍是領導fb最佳人選,董事局亦未有撤換他的呼聲。朱克伯格不只是fb創辦人,亦是最大股東。朱克伯格表示今後會致力確保fb與合作夥伴更嚴格保護用戶數據,承認多年來fb對於平台使用流於「理想化」,「在稽查、監察劍橋分析這類第三方程式開發者方面,我們該做更多」。

稱廣告量無受大影響

他承諾今後會更認真謹慎,會糾正錯誤,「在做一切事情時都要重新思考跟人們的關係」。他說:「只是給大家一個發聲的平台,並不足夠。我們該確保(平台)沒被利用來傷害人或散播假資訊。」
但破鏡不易重圓,朱克伯格承認「要重新獲得用戶信賴,得要好幾年時間」。今次醜聞惹網民不滿,甚至出現「刪除fb賬號」運動,朱克伯格承認令用戶不快「不是好事」,但強調fb頁面瀏覽和廣告量「不見受重大影響」。
朱克伯格前日落實下周二及周三前往國會,分別出席參院司法委員會和眾院能源及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就fb保護用戶私隱問題作證。
針對fb公佈的新數字,劍橋分析推文回應,強調只取得3,000萬fb用戶數據,「並非8,700萬」,而且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沒有使用fb數據」。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



...................

亂放石躉係「盲放」 港珠澳橋大陸工程師都話錯

亂放石躉係「盲放」 港珠澳橋大陸工程師都話錯

人工島崩堤 港珠澳橋內地工程師: 盲放弱波石無作用 證管理局隨機放說法死撐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爆出防波堤組件「弱波石」疑被沖散,本港工程師質疑石塊未有扣連,大橋管理局前日反駁弱波石是隨機擺放。《蘋果》發現負責涉事人工島的內地工程師今年初發表論文,指若弱波石之間有縫隙、不具備勾連效果,隨機擺放實為盲放,需採取措施修復。有內地學術文獻亦指,人工島的弱波石是定點隨機安裝,需平均分佈和相互搭接。
記者:潘柏林 曾偉龍


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防波堤弱波石漂散海面未有扣連,被質疑失保護作用。《蘋果》記者攝

近日本港和內地就人工島防波堤弱波石的設置出現爭論。翻查資料,內地學術期刊《港工技術》今年2月刊登一篇論文,論文作者是肖仕寶、孫藝和沈迪州,肖仕寶正是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工程師之一。
論文提出,隨機擺放扭王字塊(防波堤最外層的弱波石),通過塊體之間互相勾連,在小浪作用下累計移動,會形成更緊密效果。論文指,有護岸工程出現弱波石不具備勾連效果,塊體之間有隙縫,令部份弱波石翻滾至水下。論文形容該工程水下隨機安放弱波石實為「盲安」,需擬定修復方案。

港專家促公佈參數解說

本港工程師黎廣德強調,有關論文已指出當弱波石不具備勾連效果,便要進行修復。現時人工島的弱波石不止散落在海底隧道口上方,更延伸出左右兩翼數十米、呈不規則形狀放置,反映弱波石之間沒有勾連。他認為大橋管理局有責任全面解說,例如公佈設計參數、弱波石佈置圖,香港工程師願意虛心探討。
另一份內地學術期刊《中國港灣建設》2015年7月亦刊登〈扭工字塊安裝施工技術〉,列明了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的弱波石設計,水面上要「規則安裝」,水面下則要「定點隨機安裝」,弱波石要平均分佈,更有特定扭角以及間距要求,亦需要相互搭接和前後勾連,避免出現隆起及漏放的現象。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弱波石就是依靠一件扣一件來增加防護力,例如本港萬宜水庫的弱波石互相扣連,使用逾40年仍然沒有問題。他認為港珠澳人工島弱波石沒有扣連,不能發揮作用,質疑內地當局死撐。


港珠澳大橋動工以來先後爆出嚴重超支、工程延誤等醜聞。

石塊無扣連難抵擋海浪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亞洲和美洲國家擺放弱波石的外形比較「凌亂」,因為要保持件與件的距離接近,令兩者扣連在一起,弱波石之間有空間讓海水衝入,消減海浪能量。倪學仁續指,涉事人工島放置弱波石方式與正常不同,「好似軍隊排埋一齊」,減少了消減能量的作用,不過可能有其他理念。翻查資料,人工島施工公司稱「優化」工藝,因此採用「豎杆朝外、橫杆朝內」方式擺放。
人工島另一個爭議是隧道口上方的弱波石明顯較少,引起被沖散疑雲。網媒香港01昨日聲稱取得一份2012年人工島隧道口的設計圖,指根據原設計弱波石須堆放至接近擋浪牆的高度,而非現時的偏低水平。倪學仁分析,可能是大橋管理局擔心隧道負重,因此減少弱波石數量,導致防波堤水平較低,增加外露石屎受侵蝕的風險,但要修復難度不高。
《文匯報》昨日引述大橋管理局總工辦主任陳越指,對於大橋施工品質受質疑感到「哭笑不得」。他反駁本港工程師沒有參與設計和施工,可能對情況了解不深。陳越認為,只憑主觀印象判斷防波堤被沖散並不可靠,形容內地政府對大橋工程下達的條件嚴苛,強調大橋已完全具備通車條件。記者昨以電郵向管理局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識睇睇留言

Wilson Chan:放心,好快就會有垃圾將佢哋勾連起來。
Siu Man Sham:管理局話冇錯,千祈唔好修復,唔係就等於認衰仔。
Raymond Lee:咁又浪費幾百億元了。
Tecky Kwok:唔使理㗎喇,過多幾個月就踏入風季,咁嘅防波堤,到時睇吓會有幾咁大鑊,唔知到時會唔會有人要問責落台辭職呢,不過呢個港共政府所有官員個膊頭都係A字形嘅,到時又搵啲藉口推咗佢。
Fanny Yeung:唔緊要,再維修再維修……香港人大把錢畀班吸血鬼將港人錢丟落鹹水海㗎……不過無能力就認衰仔啦……鑊鑊新鮮鑊鑊衰鑊鑊甘!進修吓啦,豬一樣!
資料來源︰《蘋果》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