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書香夢 - 李純恩

書香夢 - 李純恩
女兒和她媽媽在樓上收拾行裝,我在樓下躺在沙發上看雜誌。倫敦天氣特好,陽光普照,清風徐來。清風從窗外吹進,陽光照在身上,禁不住便睏了。兩眼越來越重,索性將雜誌往臉上一蓋,便睡着了。

在雜誌蓋上臉的時候,聞到了一臉久違的油墨味道,感性點說,叫「油墨香」,更雅一些,便叫「書香」。

 那其實只是油墨的味道,說不上香還是不香,人們對於自己喜愛的東西,總有美好的形容,「油墨香」就是這麼產生的,「書香」的意思更甚,可以涉及「門第」。這也是對文化的一種嚮往和傾慕,從前,人們見到路邊有寫着字的紙,不會用腳踩,不會墊坐在屁股下面。在一些小鎮上,還專門設了「化字爐」,人們把飄在街上的字紙撿起來,放進爐中焚化,以示對文字文化的敬重。

如今,寫稿看字,都在電腦上了,字紙是越來越少。書報還是看的,但許是印刷技術精良,書報上的油墨味也淡得無人留意,於是「書香」也從嗅覺中消失,而印入腦海成為一種記憶,不料這天將一本「三聯生活周刊」往臉上一覆,一股久違的油墨香頓時迷漫開來,接通了記憶,那味道本來無所謂香不香,結果也幽香得把我送入夢境。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 - 李怡

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 - 李怡
二十世紀偉大哲學家Karl Popper(1902-1994)認為,人類知識是不斷從臆測與否定中發展出來的。也就是說,世上沒有絕對真理。人類通過不斷對於已知的知識的糾錯中發展出新的知識。因此,批判精神就是科學精神。

 一些人生教誨也不例外。比如我們最常見到的心靈話語,是叫人在遇到人生逆境時,要懂得放下、順應時勢莫強求。但另有一種意見認為,這種順應時勢的話等於叫人安於自己不滿意的現狀,不求改變,實際上就是放棄自由選擇人生道路的權利。我們應該遵從哪一種意見呢?

另一個常見的心靈話語,認為人們面對種種困厄,要正向思考,保持樂觀積極心境,從正面去觀望未來,凡事從好處想,就會度過難關,有一個安和樂利的將來。對於身處逆境的人,正向思考的確能鼓勵人的生存和奮鬥的意志。但也有人提出相反的看法,認為正向思考,往往使人忽視了客觀困難的一面,癌症不會因為你樂觀積極它就消失,失業不會因為你的正向思維就有了工作,世界有自己的因果法則,人生有自己的起伏機率,跟人類的心智沒有什麼關聯。因此,正視困難問題,接受不可改變的悲劇命運,比一味樂觀更重要。你傾向哪一種想法?

人類生活千變萬化,人生多彩多姿,沒有任何一個準則是固定不變、百試百應的。有些講修養講生命的話語,讀來頭頭是道,應用到自己生活上卻未必行得通,可能一個反向的意見,會使你覺得更有道理。今年書展我有另一本新書《心靈絮語90題》,希望讀者們用自由的心靈讀取。共鳴?置疑?反對?提出新的思路?只要能夠引發思考,就是作者最大的滿足。


发自我的 iPad

「「中國人成熟嗎?」 - 陶傑


「「中國人成熟嗎?」 - 陶傑
大陸黨報痛罵香港人抗拒「國民教育」,像三歲小孩撒嬌。

香港人如果像三歲小孩,以「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邏輯推演,那麼中國人的情緒和智商,動不動就吵嚷說「中國不高興」,又有幾多歲?恐怕也不會超過四歲。

三四歲的小孩,幼稚有餘,是不成熟的小動物。留學德國的時評專家邱震海,著述「中國人成熟嗎?」從歷史文化的基因,探究中國人為什麼至今仍如此之狹隘幼稚的理由。

邱博士認為,中國人自從洋務運動失敗之後,即陷入了「整體的焦慮、騷動和混亂,中國的現代化從整體上迷失了方向,血雨腥風,生靈塗炭,自相殘殺。中國的精英救國之路,陷入了巨大的迷茫之中。」

這個不成熟的民族,慣於自欺。一九四九年,他們以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換來飢餓和鬥爭的毛共三十年,還以為自己是世界共產主義的明燈。

西方文明國家,包括歷任的香港總督,不動聲色,在珠江口岸之外,一半憐憫,一半暗自看笑話,靜靜旁觀。好不容易,等到「活捉四人幫」,大夢初醒,西方以為中國從此學懂了點常識,哪知道這個民族,又因為「發展是硬道理」,道德和信仰,遭到前三十年的大挖空,今日又以為活在「盛世」,其實漸向瘋狂滑落,走火入魔。

邱博士留學德國。德國是哲學之鄉,邱震海冷靜而理性,舉證縱橫,他用學術的分析,告訴中國人,你不是你想像之中的很行;不,即使你用錢,買下一條尖沙咀廣東道,買光了香港山頂的豪宅,你還是很幼稚,你不行,你真的不行。

身為中國人,或香港人,如果你覺得四周的氛味不對,如果你還自覺有點清醒,你不想被「中國可以說不」這類的庸俗愛國情緒欺詐,看看「中國人成熟嗎?」可以當頭澆一瓢冷水。

至於香港人,倒可以向黨報的社論作者反問:不錯,我是三歲小孩,但你們動不動說「中國不高興」,這種口吻,你不高興了,世界要來遷就你,不也是三歲小孩進不了迪士尼、吃不了麥當勞的撒嬌口吻?大家都是三歲小孩,哈哈,中國人又瞎抓什麼狂?


相关阅读:

中國客出醜 法國薰衣草田爭位拍照互毆

強國客又出醜 法國薰衣草田爭影相互毆

中國遊客又在外國丟臉!繼中國男孩在埃及神廟石壁上刻字、德國酒店發「中國人警告」後,法國南部以薰衣草田著名的普羅旺斯,發生了中國遊客爭位影相而大打出手的畫面,一對豪花數萬元人民幣到當地拍婚紗照的情侶竟與另一對小情侶大吵大鬧,男的赤膊上陣,女的婚紗被扯,在場的外國遊客無不被嚇呆!

■兩批中國遊客在薰衣草田裏爭執,右側的兩人在美景前大打出手。

男的赤膊上陣 女的婚紗被扯
普羅旺斯的紫色薰衣草田一望無際,浪漫醉人,自然不少得中國遊客的足迹。當地一名導遊透露,上周四(11日),一對專程到當地影婚紗照的情侶竟然在薰衣草田裏與另一對小情侶發生爭執,雙方為搶位拍照爭持不下,未幾更不顧情面打起來,男士脫掉上衣混戰互毆,穿婚紗的女士也出拳踢腳,發惡尖叫,草田慘遭破壞。在場的外國人嚇得避之則吉,中國人又再一次「揚名海外」。

中國人大灑金錢到外國拍一生人一次的婚紗照也弄得如此粗暴,大殺風景,內地網民也要問:「可您也沒必要大打出手啊,等會不行嗎?」「為甚麼老要在外面顯示下自己的低素質呢」。

中國人外遊時醜態百出已成平常事,難怪法國巴黎羅浮宮外有中文標示寫上「禁止隨意大小便」、世界各地旅遊景點有簡體中文字「請便後沖水」、「不准隨地吐痰」的字樣,連人迹罕見的南太平島嶼也見留下的「中華牌」煙盒。無奈不少中國人仍然在羅浮宮大喊:「蒙娜麗莎在前面那個廳!」大聲喧嘩、亂丟垃圾、擁擠插隊、四處破壞亦如是。

據早前美國Mandala Research調查顯示,中國和美國的遊客都被視為最不受歡迎;英國Expedia的調查,則把中國、印度、法國的遊客表現列為最差。

《廣州日報》

中國客失禮事件簿
2013年7月

‧德國巴伐利亞州一間酒店向入住旅客發「中國人警告」。

2013年5月

‧埃及樂蜀神廟的浮雕被中國男孩刻上「到此一遊」中文字。

2013年2月

‧法航從巴黎飛湖北班機上,中國遊客偷餐車紅酒。

2012年10月

‧法國Zadig & Voltaire旗下精品酒店謝絕中國遊客。

2012年9月

‧瑞士航空從蘇黎世飛北京客機上,兩名中國乘客因座椅調校問題大打出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ccident de train à Brétigny : quatre interpellations après le vol du portable d'un secouriste

 

Accident de train à Brétigny : quatre interpellations après le vol du portable d'un secouriste

Peu après le déraillement du train, un urgentiste mobilisé pour les opérations de secours a été pris à parti par un groupe de jeunes. Son portable a été dérobé.

Les forces de l'ordre et les secours mobilisés à Brétigny-sur-Orge (Essonne), le 12 juillet 2013, autour du lieu de la catastrophe ferroviaire. Les forces de l'ordre et les secours mobilisés à Brétigny-sur-Orge (Essonne), le 12 juillet 2013, autour du lieu de la catastrophe ferroviaire. (MUSTAFA YALCIN / ANADOLU AGENCY)

Par Francetv info avec AFP

Mis à jour le 14/07/2013 | 12:35 , publié le 14/07/2013 | 12:33

L'incident serait parti d'un refus du secouriste d'examiner une jeune femme. Quelques minutes après le déraillement meurtrier d'un train à Brétigny-sur-Orge (Essonne), un différent a éclaté entre un groupe de jeunes et un urgentiste. Ce dernier s'est fait voler son portable au cours de l'incident. Quatre jeunes hommes ont été interpellés dimanche 14 juillet en lien avec cette affaire.

L'altercation, accompagnée d'autres incidents opposants des jeunes et des CRS, avait déclenché des rumeurs de pillage organisé durant les opérations de secours, et soulevé l'indignation. 

Concernant le vol du téléphone, il aurait eu lieu suite au cours de l'agression : le médecin urgentiste aurait reçu un coup, et laissé tomber son téléphone portable qui a été dérobé. La série d'interpellations réalisé dimanche fait suite à une première interpellation d'un adolescent de 16 ans, vendredi soir peu après l'altercation. Ce dernier se trouve toujours en garde à vue dimanche. Deux plaintes ont été déposées : par le médecin et par un policier, pour outrages lors de la première interpellation.

Accident de train à Brétigny : quatre interpellations après le vol du portable d'un secouriste

蘋果日報- 傾充電iPhone5 空姐電死


傾充電iPhone5 空姐電死

用充電iPhone5傾電話 新婚空姐觸電死

【本報訊】太恐怖了!準新娘空姐用叉電中的iPhone 5聽電話慘被電死的消息,昨在內地各大網站瘋傳。死者是22歲,家住新疆的南方航空空姐馬愛倫。已註冊結婚的她,原定於下月18日舉行婚禮,但在上周四(11日)晚,她在新居使用充電中的iPhone 5接電話時,突然被一股電流電死。當地警方昨證實,已接到死者家人報案,並證實她是觸電死亡,但死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中國組

女死者馬愛倫的哥哥馬悅倫昨接受《蘋果》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家人認為其妹是被充電中的iPhone 5電死,並已報案,「結果沒有出來,還在調查」。他又表示,妹妹昨午已舉殯,他的妹夫是個體戶,目前非常傷心,且忙於葬禮,不方便接受訪問。上海《解放日報》網昨晚報道,該報記者經當地公安局確認,前日凌晨零時約30分接到馬愛倫家屬報警,稱她在家打電話時觸電倒地。法醫鑑定死者頸部有明顯電擊痕迹,死因是觸電身亡,但暫未有調查結果。

■南方航空空姐馬愛倫用叉電中的iPhone 5聽電話慘被電死,引起市民廣泛關注。

使用正貨iPhone 5

昨日首先在網上發佈消息的內地網民「M小靜1128」表示,馬愛倫是使用「正貨iPhone 5充電時通電話,突然被強電流擊倒,就這樣永遠離開了人世,而她的婚禮在8月18日舉行,望蘋果公司能給個說法,也請朋友切忌不要充電打電話……」她又表示,該手機是去年12月買的,沒有過保養期。


自稱姓馬的「M小靜1128」昨還透過微博私信對《蘋果》記者表示,她在網上發佈的消息是真實的,有關手機和充電器等證物已交給警方,「拿去鑑定了」。她表示,馬愛倫小名思思,她倆情同姊妹。思思家住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她們都是回族,亦是回教徒。昨日上午11時,家人「用穆斯林的方式送妹妹最後一程」。


原本後日(16日)23歲生日的馬愛倫,今年7月3日與男友安濤已註冊結婚,並定了下月18日舉行婚禮。昨日網上流傳了多張兩人的結婚證和結婚相。相中安濤穿着機師服,但馬的家人證實安濤不是機師。


■iPhone 5自2012年推出以來深受追捧。

法醫證實電擊致死

空姐用充電中的iPhone 5通電話被電死消息引起廣泛關注,各大網站和全國報章網站紛紛轉發。網民對美女空姐婚禮前發生意外深表惋惜之餘,亦對充電中手機電死人議論紛紛,有網民質疑:「手機充電中的電流是否足以電死人?」有人則反駁,「如果電器都是安全的,就不應有觸電事故,不能輕視」。


對於網傳馬愛倫是「洗完澡出來接的電話」、「接電話時通過充電寶(俗稱「尿袋」)充電、而充電寶也在充電」等說法。空姐網則轉述馬的家人澄清指,她的手機是直接充電的情況下接聽電話;並非網上傳言是在洗完澡後出來接聽電話;案件已移交警方,警方證實馬愛倫是全身過電而死。


針對網民質疑,「M小靜1128」昨晚在新浪微博發博文反駁指,馬愛倫「手機充電接電話被電擊致死,是報案後法醫鑑定過的; 我們沒有要求蘋果公司賠償; 我們只是希望更多人引起重視!僅此而已!」

iPhone 5故障及意外事件簿

【2012年9月】


•iPhone 5 推出後即被投訴質量有問題,包括顯示屏漏光及外殼易刮花


【2012年10月】


•用家投訴iPhone 5程式有問題,連接wifi有困難


【2013年3月】


•泰國一名男子使用iPhone 5時,手機突然冒煙及爆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iPhone 用家意見
梁小姐(24歲)


「叉住電會用handsfree(免提裝置)傾,電話四邊都係金屬,會用膠外殼保護。」


譚小姐(21歲)


「聽到都有啲驚,好少叉住電用,但有時好難避免,以後會盡量少咁做。」


盧小姐(22歲)


「平時有叉住電講電話,feel到手機好熱,但冇諗過叉住電聽電話會死。」


Panda(19歲)


「有叉住電講電話同打機,都唔太驚會出事,但手濕就唔會咁做。」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倪匡、蔡瀾同肥佬黎約埋一齊《亂噏24》,你睇咗未?


唔睇冇話題,第一集足本放送中!速上:


下一則: 手機殼漏電通全身

蘋果日報- 見習生玩殘電視台 粗口諧音揑造機師名

■四個假名被煞有介事地顯示在畫面上。互聯網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有見習生竟拿韓亞空難開玩笑,揑造四機師姓名,明顯是粗口和調侃說話的諧音;有電視台不虞有詐,把四個名字報道出來,前晚要正式道歉。


三藩市灣區電視台KTVU的主播在前日午間新聞報道說,已證實四機師姓名,並逐一讀出,但在廣告後就立即澄清名字錯誤,並強調消息來自NTSB「官員」。NTSB證實有見習生搞事,並為事件道歉。


韓亞航空日前公佈其中兩名機師的姓名,分別是李強國和李政民,拼音跟那些揑造的完全不同。


英國《都市報》


四機師假名
•Sum Ting Wong(諧音Something wrong,意指「有問題」、「出事了」)


•Wi Tu Lo(Way too low,調侃飛機降落點太低)


•Ho Lee Fuk(Holy fuck,粗口)


•Bang Ding Ow(Banging out,俚語,多義,包括令人嚴重受傷、非常快而欠專業地做某件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