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星爺還是舊的好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星爺還是舊的好 - 曾志豪

星爺還是舊的好 - 曾志豪

看完周星馳的《西遊伏妖》,後遺症便是,馬上回家重溫一次20年前的《西遊記月光寶盒》,以及《破壞王》。與其看仿造,不如看真貨。所有星迷都明白我的意思。

周星馳和徐克合拍的《西遊伏妖》,看得出是誠意作品,有特技有反思有愛情有笑位……不過Sorry,笑位是可以數得出的,不會超過五個。這是看周星馳主演電影不可能發生的情形,星爺的電影重播了五百次你還是能笑出聲。

主演和導演的反差就像第一次看見後宮佳麗三千的失望。

整齣電影不斷食星爺電影對白的老本,「我甚麼甚麼難道又要告訴你嗎」出現了十萬八千次,但可惜無一句令人發笑,因為無人可以超越吳孟達那種賴皮的神氣。

這句「我XXXX難道又要告訴你」其實在之後的《功夫》已經復刻過一次。想不到這個老本可以食三次。

盧冠廷的主題曲繼續無限復活,這已經成為周星馳《西遊》的標準配樂。不過同樣,再也回不去《西遊記仙履奇緣》,那種滄桑無奈的境界。

這真是周星馳最大的矛盾。明明不想重複演員周星馳的老路,所以堅持以導演身份示人;但偏偏每一齣都充斥周星馳式的對白笑料……但只是形似而神不似。

於是觀眾每次都有一種「借屍還魂」的感覺,在陌生的演員身上嘗試感受熟悉的星爺回憶。

周星馳導演的《西遊》嘗試突破過去的框框:取西經的真人變成驅魔人、唐僧和徒弟關係緊張只能充大頭鬼自保、白骨精原來有悲天憫人的身世……但這些新奇的設想,都無法成為經典。

舊版的《西遊》,長氣婆媽的羅家英成為唐僧的同義詞,孫悟空是一個到處留情的負心漢,戴了金剛圈便不能留戀凡間,也令「緊箍」的意思更有血有肉。或許周星馳三個字,對他也是一個「緊箍咒」。

上一則: 《鹿鼎記》博物館 - 古德明

下一則: 貓與鼠 - 唐顧



I

蘋果日報- 《鹿鼎記》博物館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鹿鼎記》博物館 - 古德明

《鹿鼎記》博物館 - 古德明

中共傳旨要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在朝派附和之餘,工聯會總幹事林志挺還建議「博物館展示《鹿鼎記》內容」。他們的國學水平,最高顯然止於武俠小說。

《鹿鼎記》中人物,多會飛檐走壁,而主角韋小寶更習慣隨風轉舵,不知廉隅為何物,整個故事十九虛構,捕風捉影。把《鹿鼎記》所述「文化」,當作中國傳統,宣於博物館,保證可以騰笑天下史學界,出盡風頭。此外,博物館還可附設鹿鼎記武館,為香港武術界開拓財源,貫徹中共唯財是務政策。然則博物館不如易名為新中國文化博物館吧,說什麼「弘揚傳統文化」。

其實,要認識中國文化傳統,與其看古董,不如讀歷史。二十四史或覺卷帙浩繁,《資治通鑑》也或難盡讀,那就讀讀清朝尹會一的《四鑑錄》吧。「四鑑」者,君鑑臣鑑士鑑女鑑是也,從中可見為君為臣等之道,例如《君鑑錄》卷一說漢唐都以仁義開國:漢高祖「與父老約法三章」,而廢秦苛法;唐高祖「與民約法十二條」,而除隋苛禁;《臣鑑錄》卷四戰國孔斌不為富貴而事無道之君,見魏王不納忠言,「乃以病致仕」,棄國相之尊,歸隱田園。這些才是今人要認識的中國傳統,才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展出的故事。

只是新中國人連《四鑑錄》那樣的國學基礎書籍都不會讀,而以武俠小說為文學史學最高境界。林志挺聞故宮而思《鹿鼎》,也許不足深怪。

上一則: 寵壞了 - 李純恩

下一則: 星爺還是舊的好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寵壞了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寵壞了 - 李純恩

寵壞了 - 李純恩


Booking.com圖片

住慣亞洲酒店的人都被寵壞了,到了美國之後,住在五星級酒店依然感到諸多不方便。

比如說睡房沒有拖鞋,浴室沒有牙刷牙膏,客房中沒有熱水煲,也沒有贈送的瓶裝水。拖鞋和牙具可以打電話去客房部要,一會派人送到,熱水煲出租收費,一個煲收七元美金。不給瓶裝水是因為美國的水喉水可以喝,但許多當地人又叫我們不要喝。於是也要自購。五星級酒店尚且如此,到了鄉下小酒店就什麼都要自備了。

在亞洲酒店裏,這些事情都不用做的,什麼都免費供應,澳門的賭場酒店更是應有盡有,誰料一到美國老家,就多事搞了。在亞洲的賭場酒店中,浴室用具一應俱全,客房服務也盡善盡美。我們真是方便慣了。

拉斯維加斯地處沙漠之中,很乾,尤其到了冬天,不擦潤膚霜過不了日子。酒店這倒是有供應的,只是潤膚油粗糙油膩,擦了好像連毛孔都會堵住,擦了比不擦還差。好在前兩天在蔣芸姐處得了「金花油」,滋潤清爽,帶在身邊,從嘴唇抹到腳背,這才避過了渾身發癢的狼狽。

上一則: 唔通係綁架? - 尊子

下一則: 《鹿鼎記》博物館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四季酒店與寧波動物園 - 陳也

蘋果日報- 四季酒店與寧波動物園 - 陳也

四季酒店與寧波動物園 - 陳也

李波二號出台,這次不是書店老闆而是據報身家多過李超人的內地極富肖建華。這個建華不是姓董,香港人不熟悉,但齋睇他15歲考入北大就知大叔厲害,闖蕩商界連習總家姐的公司也敢收購,太歲頭上動土的下場是,避走香江,長居四季酒店達四年,開餐都在酒店內,八個保鑣隨身。這麼007諜叛橋段的主角,一樣疑似接受洗頭艇服務,人間蒸發。強力部門是不是寧波的?寧波動物園槍斃了擒殺闖園男遊客那頭老虎,打老虎行動開展,肖建華這頭大老虎,棲身中環一家六星級園區的圍牆內又怎樣啊,照打不誤!

肖建華的嚴正聲明被刪,消息向暗角發酵,是對特首入閘戰扔下一枚大口徑炮彈。傳媒挖掘肖建華跟西環的關係,順藤摸瓜,官商鄉黑,無不膽顫心驚。四位候選人必須回應「肖案」,競選團隊有無肖粉,金主有無類似姓肖的紅色資本家,惹人關注。強力部門踐踏外國護照,入籍瑞典的桂民海連律師都無,李波和肖建華拎住最受香港人歡迎的英國與加國護照,四位候選人,恰恰家屬都拿外國護照,怯啊,隨時驚爆四分三退選潮!

上一則: 林鄭隻鑊 - 高慧然

下一則: 唔通係綁架? - 尊子



I

蘋果日報- 林鄭隻鑊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林鄭隻鑊 - 高慧然

林鄭隻鑊 - 高慧然

林鄭說自己也是主婦,好喜歡下廚,但屋企個爐頭太大,她「唔夠力拿起個鑊。」那麼,林鄭這個喜歡下廚的主婦,究竟有沒有在家下廚呢?

一個喜歡下廚的主婦,遇到一個好重的鑊,要怎樣解決呢?這個問題,全港主婦都有能力解決;對林鄭來說,會不會是難度跟買廁紙一樣高的難題,想不出方法解決,最後,被迫要買張機票飛去外地度假村,租住帶廚房的度假屋,才有望滿足下廚樂?

真有趣,屋企,是住人的地方,而廚房,是主婦重地。就算家中有工人,廚房仍會按主婦需要及喜好裝修。一個熱愛下廚的主婦,怎會允許家中的爐頭無法使用,鑊,又重得拿不起來?此外,一個家,又豈會只有唯一一隻拿不起來的鑊?而且,日常下廚,又毋須拋鑊,拿不拿得起鑊,問題好像也不太大。當然,一個有能力解決日常問題的主婦,早就外出買了一整套適合自己使用的廚具放在廚房了。

最令人費解的,其實不是林鄭隻鑊有多重,而是她為甚麼總是要表演她的無知?如果她認為私事論盡與公事精明是一對孖生兒,那麼她錯了,一個人不會做家務無罪,一個人沒有應變能力及尋常智慧都無罪,但是,一個缺乏常識與變通能力的人,意圖治理香港,則未免大想頭。至於一個從政者,沒有能力拿起隻鑊,卻知道怎樣卸鑊,則相當大鑊!

上一則: 聽女賭神一夕話 - 馮睎乾

下一則: 四季酒店與寧波動物園 - 陳也



I

蘋果日報- 無間道今昔 - 陶傑

蘋果日報- 無間道今昔 - 陶傑

無間道今昔 - 陶傑

狂人總統杜林普上台十日,即刻掀桌子掃場,歐美震動,西方的左派想辦法將狂人趕下台。

如何令杜林普做不滿一任?無非兩個理由,第一是說他患有精神病──英國獨立報已經引述精神病專家,論斷杜林普的行為不止狂躁,還有嚴重的精神分裂症。

第二是指與俄國普京有勾搭,即美國總統是俄國人的卧底。

這一招,以前也出現過,不過是用在英國首相身上。

一九二九年美國華爾街股災,引發蕭條,銀行倒閉,這一年,英國工黨第一次上台執政,首相麥當奴(Ramsay MacDonald),是一名左翼,曾大力反對英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輸去議席,但因戰爭犧牲慘烈,其後英國選民覺得他有先見之明,不但回朝國會,還領導工黨,十年後就做了首相。

早在一九二四年,麥當奴參與大選,英國右翼的每日郵報,忽然刊登了一封蘇共政治局常委西諾維夫的密函。這封信據說是英國情報部門截獲,西諾維夫當時負責共產國際,替列寧滲透世界,發展共黨地下勢力,顛覆西方政府。西諾維夫的信是寫給英國共產黨的,指示英共隱蔽身份,全力加入工黨,在工黨內發展左翼勢力。因為工黨最有上台執政的實力,共產國際叫英共在工黨潛伏,想辦法接近軍方,再在英軍散播親共思想,裏應外合,準備在英國發動「革命」。

密件曝光,輿論大嘩,指麥當奴的工黨受蘇共污染,並質問當今的工黨議員到底有幾多是英共卧底?麥當奴知不知情?如果知道,他自己是不是列寧史太林的人?結果麥當奴敗選。

但事後有一說,這封信是英軍情報局偽造的,目的是將麥當奴及其工黨抹黑為親蘇。海軍情報局一向支持保守黨,十月革命之後,西方左翼知識份子覺得蘇聯實現了平等,比英國的貴族等級社會「進步」。工黨的理念,其實反對列寧,更相近於提倡以議會民主和平手段執政的伯恩斯坦,但保守黨和情報局都不放心,向麥當奴栽贓。

但麥當奴是工黨的右翼,蘇共也視之為敵,因此這封信可能真由蘇共發出,危言聳聽,施以離間計,西諾維夫後來在史太林的大清洗中被處決,麥當奴也只做了一任首相。

將領袖打為俄國的人,後來還有首相威爾遜。此藥甚猛,用得甚少,但以常理論,不足採信。杜林普會在奧巴馬住過的莫斯科總統套房裏嫖妓?一個如此愚昧的人,不可能有一兩百億美元的身家。普京佯為離間,也不是沒有可能,因為普京說樂見杜林普贏?不一定,或更想奧巴馬這類可以預測的軟皮蛇做美國總統。

上一則: 【率先睇】起亞超級碗廣告 Melissa McCarthy保護地球

下一則: 靠捧上位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與女保鑣同住 常換房

蘋果日報- 與女保鑣同住 常換房

與女保鑣同住 常換房


灣仔古琴會所

【本報訊】肖建華行事低調,外界對其在港情況所知不多,據悉,由於身份敏感及確保自身安全,肖建華長期聘請5名貼身保鑣,又在中環四季酒店的服務式住宅四季匯長期租住多間套房,並經常轉換房間,以免行蹤曝光,但不時會有女性朋友攜同小孩探訪他。

消息指,肖建華在四季匯長期租住多間套房,其中3間房分別在20樓及28樓,當中一間是供貼身保鑣休息的地方。為免行蹤曝光,肖經常轉換房間,「唔會長期住梗一間房」。據悉,肖聘用一名內地管家,為他打點起居飲食,但這名管家並非留宿四季,晚上下班後會離開,而肖的妻子周虹文亦非經常居住四季。

據悉,由於身份敏感及自身安全,肖建華分別透過本港及內地保安公司合共聘請4女1男貼身保鑣,當中兩名女保鑣來自內地,其餘3名保鑣來自本港。消息指,肖對該兩名內地女保鑣特別信任,無論身處何地,該兩名內地女保鑣都會貼身跟隨,「佢哋會跟埋肖建華住埋同一間套房」。消息又指,若肖逗留四季房間不外出時,3名本地保鑣會駐守四季4、5樓的餐廳樓層候命。

以代號訂餐廳 只用現金

有熟悉肖的消息人士指,肖建華夫婦經常往歐洲,包括倫敦。在港居住期間,肖絕大部份時間只會逗留四季的套房,出外用膳只會往ifc利苑酒家及灣仔古琴會所。肖外出用膳期間,所有保鑣只會在食肆門口等候,「佢喺香港近乎足不出戶」。但不時會有女性朋友到四季探訪他,「部份女性朋友會攜同小朋友去探佢」。據知,肖部份女性朋友來自內地,肖有時會安排貼身保鑣陪同她們遊覽香港。

肖經常光顧灣仔分域街的古琴會所是一間行會員制的會所,只招待會員,以廂房為主,私隱度極高,內部古色古香,主打潮州菜。另有報道引述四季酒店前員工稱,肖建華每次使用酒店服務如餐廳、水療和髮型屋等,都是由女助手致電以代號「X」預訂,每次消費都以現金付款,該前員工形容肖為人謹慎,不留紀錄。

■記者謝明明

上一則: 肖建華女伴「馬教授」來港產女 同住四季匯每次探望僅留5分鐘

下一則: 夥鄭家純、林建岳組文化基金



I

蘋果日報- 肖建華女伴「馬教授」來港產女 同住四季匯每次探望僅留5分鐘

蘋果日報- 肖建華女伴「馬教授」來港產女 同住四季匯每次探望僅留5分鐘

肖建華女伴「馬教授」來港產女 同住四季匯每次探望僅留5分鐘


■肖建華(紅帽者)不時在女保鑣保護下到ifc商場平台散步,其中一名保鑣更會拖篋。《壹週刊》圖片


■肖入住的同款套房標榜由名師設計,享維港海景。


■每層電梯大堂及走廊設有閉路電視(箭嘴示)。

【本報訊】肖建華被人從本港挾往內地的過程近日不斷有細節曝光,據本報獲得消息稱,上月27日凌晨3時許,肖建華是被6名大漢押離中環四季匯,一同離開的還有兩名女子(有指兩人是肖的女保鑣),一行人乘坐兩輛汽車離開,但至下午3時才離境,當中12小時行蹤未明,有可能與人會面。另外,肖早年安排一名祖籍安徽的女伴來港產女,安排對方住在四季匯。

記者:郭美華 龔蕙芝 林熊

據悉事發當晚,肖建華與妻子周虹文均身在四季酒店旁的服務式住宅四季匯28樓房間內。除兩夫婦外,有傳尚有肖的兩名女保鑣,至於該批陌生男子如何進入上址則不得而知。有知情者稱,肖建華早在5年多前已租用四季匯,長期租住至少5個房間,如同秘密行宮。為免暴露行蹤,經常轉房,並將自己的房間、辦公室、工人房等,分散不同樓層,連傭人都不知肖身在哪個房間,相當神秘。

衣着樸素「每次都戴冷帽」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身份敏感,行事低調、警惕,他的生活離不開四季匯、四季酒店和ifc商場,即使有時步出酒店,都有數名戴耳機的保鑣貼身保護。有四季匯住客透露,不時見到肖建華到ifc商場4樓平台散步,有2至3名女保鑣跟隨,其中一名保鑣更會拖篋,但不知道裏面放甚麼。

據悉肖建華早於2011年來港,租住四季匯。有消息人士向《蘋果》稱,肖當年安排一名祖籍安徽的女伴來港生產,女伴誕下女嬰後,住在四季匯19樓,女伴的母親亦來港同住,女伴坐月期間,又以月薪2.4萬元聘請24小時陪月員。據說,傭人都稱呼該名37歲的女伴叫「馬教授」。

肖建華曾多次來探望「馬教授」及女嬰,但每次逗留5分鐘左右便走,亦甚少跟別人說話,平時亦會遣人送來參茸海味。據悉,肖建華平日衣着十分樸素,「每次都戴冷帽,鬆身衫褲,布鞋,一啲都唔似老細」。

四季匯共519間房,面積由547至1,867平方呎,月租由7萬多至20多萬元不等,因保安嚴密、部份坐擁維港無敵海景,故深受政經界甚至娛樂名人歡迎,近年不少內地富豪亦入住,被戲稱「望北樓」。

記者昨進入一個與肖建華所住單位同款的兩房套房,面積1,400平方呎,一般豪宅陳設。套房月租約15萬元,大樓保安嚴密,大堂有3名職員把守,如有訪客,職員會先致電住客核對,入電梯須先拍卡,才能到達所屬樓層。以23樓為例,兩條走廊共15間房,走廊最少有4部閉路電視。

上一則: 胡國興:極不尋常

下一則: 與女保鑣同住 常換房



I

蘋果日報- 免費試搭桃園機場捷運 乘客嫌搖晃

蘋果日報- 免費試搭桃園機場捷運 乘客嫌搖晃

免費試搭桃園機場捷運 乘客嫌搖晃


■市民試乘機場捷運,在車廂裏開心自拍。

連接台北車站與桃園國際機場的機場捷運,昨日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試運,巿民可免費乘搭,吸引百多名巿民登上首班列車試搭,有乘客認為開車及停站時,車速過快,車廂非常搖晃,感到不適。機場捷運下月2日正式通車,屆時港人到台北旅遊又多一個交通工具選擇。


■機場捷運直達車提供免費充電服務。台灣《蘋果日報》

35分鐘直達市中心興建20年的機場捷運終於通車,從此在桃園機場落機後,僅需35分鐘便直達台北巿中心,巿民亦可在台北車站預辦登機和託運行李,非常便利。台灣《蘋果》記者實測,由桃園機場二航廈站出閘後,步行5分鐘便可到達出境大廳,沿途標示亦相當清楚。不過在台北車站前往機場捷運月台的標示卻複雜得多,記者依車站內指示牌走,竟然走到停車場,完全找不到通往機捷的通道,原來通道月中才開放,只好走回路,花了近10分鐘才到達機場捷運站。

首日試運,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7時許出發,和巿民一同登上首班機場捷運列車。至於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率領民進黨立委團試搭,他大讚機場捷運車廂設計舒適,上落斜車速控制得宜,「不會有搖晃不舒服」,又認為可以使用台北悠遊卡、高雄一卡通等入閘相當便利。試運首兩星期,機場捷運只有獲邀的團體試搭,至本月中才開放給一般民眾亦可乘搭,但需事先登記,預料正式通車後每日有七萬人次乘搭。

台灣《蘋果日報》

上一則: 各地掀爭議 港警放蛇拘司機

下一則: 浙江塌樓五死 四人被埋求救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