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习近平 一篇博士論文和兩個三十年 2013-09 動向雜誌第337期

 

一篇博士論文和兩個三十年

(大陸)黃一龍

  據網訊,新領導習近平近來解釋他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論(通稱「兩個三十年不能否定論」),說那是因為「現在一些人,把改革旗號當做老虎皮,不讓人民群眾說話和評價。我看是有人打著改革的旗號反改革。」這個解釋實在高深,不知哪位大師能夠從否定「把A當做老虎皮不讓批評」的因,推導出「所以『A時期』不能否定『B時期』,『B時期』也不否定『A』時期」的果來。請問看官你能不能?反正我不能。

  我想我之不能或因我非博士,而他則是(雖是所謂「論文博士」即只交論文不到校上課的中國特色博士)。為了一窺這種博士獨特的推理方法,我在網上找到了他的法學博士論文《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順便說,查找此文很費了我一番功夫,大陸甚多網站徒留其名或只見其(封)面而隱藏其詳,甚至乾脆宣佈「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習近平博士論文』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好像其文一如其人,進入中南海以後就被錦衣衛簇擁保衛起來了。我既終於取得,自然不該學他們搞「未予顯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以下鏈接觀賞到它(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35861334.html?sudaref=www.google.com&retcode=0)。

  習博士論文直接否定前三十年

  我其實尚未細看其詳,只看一眼那論文的題目就大悟且大樂:研究「農村市場化」,這不就是直接否定那第一個三十年嗎!那近三十年間本黨在農村中也致力於搞「化」:集體化合作化公社化,即現在當局一再宣稱當時建立起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化到後來,連老太太養隻雞去趕場賣幾個雞蛋換鹽巴,都被當做大敵當前嚴加取締,更無論「市場」了。而該論文研究和倡導的「市場化」,乃是直接對前幾「化」的根本否定。前化的方向是「消滅私有制」並實行全國一盤棋甚至全球一盤棋的計劃經濟,後化的基礎卻是確立千百萬商品生產者經營者的獨立地位,以建立全國的並參與全球的市場經濟;前化建立的是名為「公有制」的(多數人的)「私無制」加(少數人的)「有公制」,後化則必須保護商品生產者的財產權以建立產權明晰的交換關係。這些對比雖然不是該文的主要內容而是它當然的前提,但是在其內文裡也有明白的表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確立,使農民成為獨立的商品生產經營者,這是農村市場經濟體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關鍵。」(P.35)

  「農村市場經濟是在計劃經濟的大環境中進行的,是大環境中的小氣候。……從總體看,國家的經濟體制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只是通過這些來彌補計劃經濟的缺陷與不足。……農村經濟體制改革被限制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不可能形成完善的市場經濟體系和機制。」(P.38)

  「計劃經濟體制已被實踐證明是一種僵化、缺乏活力的經濟體制,難以推動經濟的發展;市場經濟雖然具有很強的生機和活力,但也存在著自發性、盲目性和追逐眼前最大利益等副作用。經濟體制轉軌時期,計劃經濟體制的頑症和市場經濟體制的痼疾,在一定條件下會形成劣勢組合,對農村市場化建設產生消極影響。」(同頁)

  我們且把這樣明明白白否定一大二公計劃經濟的論文,放進「前三十年」的各個時期裡去,看它會惹出什麼事,會不會受到「否定」,或者受到怎樣的「否定」。

  歷次政治運動必加之罪

  先從作者出生那年的一九五三年說起。毛澤東正是在那年突然拋棄中共建立和鞏固新民主主義社會的約言,宣佈要搞「社會主義改造」的。改造的重點之一就是農業,要把農民剛剛分得的土地歸「公」,實現「耕者無其田」;特別是規定了主要農產品糧食(以後又增加油料和多種經濟作物)實行國家「統購」,按照極低的定價把所有「餘」糧上繳國家。這就是使千年來貿易頻繁的農村突然沒有了「市場」以及該文所稱幾十年後才開始「農村市場經濟初級階段」的原因。在那個時候,假使作者從娘胎裡就帶來這篇論文且以嬰兒之身榮任省級幹部(根據現在已經有幾歲的官二代娃娃當公務員領薪水的事實,這樣的假設未必是胡扯),那麼這也並非他家之福;他犯罪了。

  當時尚無「反黨反社會主義」的罪名(以後很快就會有的),至少「反統購統銷」之罪是鐵定的了:你要搞農村市場化,要國家到市場上去和農民討價還價買米買麵呀?不過鑒於他的省級幹部之身,最有可能的下場是在次年的反對「高饒反黨集團」的大案裡做出一份貢獻,把高崗麾下的「五虎大將」變成「六虎」──那「五虎」裡面已有一位以後為國做出很大貢獻的經濟學家兼領導幹部馬洪同志了,作者參加進去,為那個集團再添一份經濟理論罪狀吧。

  如果那論文遲幾年、譬如一九五七年提交,那就更糟了。查那年的冤大頭右派分子定罪標準的第一條,就是「反對社會主義,反對城市和農村中的社會主義革命,反對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對社會經濟的基本政策(工業化、統購統銷等);否定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堅持資產階級立場,宣揚資本主義制度和資產階級剝削。」要求在農村「根本改變」「國家的經濟體制」,當然是「反對農村的社會主義革命」;說計劃經濟體制「是一種僵化的、缺乏活力的經濟體制」,當然是「否定社會主義成就」;宣揚「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和「使農民成為獨立的商品生產經營者」,當然更是「宣揚資本主義制度和資產階級剝削」。這個右派,作者該是當定了。

  再往後走,且不說如果一九五九年會裹進彭德懷右傾機會主義集團兼軍事俱樂部裡,提前幾十年取得黨政軍要職一身兼的可怕下場;就算躲過那一劫,跟著就有更加適合的罪名等著。從一九六三年起的「四清運動」中,有一幕針對「修正主義市場理論」的大批判,其靶子是長期主張在經濟建設中遵守價值規律的經濟學大師孫冶方。「遵守價值規律」是什麼意思?就是不迷信人為「計劃」的荒謬聖旨而遵守商品市場的客觀規律。這條理論一時獲得經濟學界廣泛同情因而成為一股大逆不道的「修正主義逆流」,由康生、陳伯達等大佬出面組織思想鎮壓,罪名是「妄圖破壞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連續批鬥了七八年,鬥到文化大革命開始後的一九六八年,又關進監獄七年零五天。要是當年康生們又抓住了這篇「農村市場化」的反動文章,當會喜不自勝,把它的作者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的。

  迴避生產要素的市場化是硬傷

  我讀這篇論文,本來只想看看作者獨特的推理方法,不料竟用它證明了和作者「兩個三十年都不能反對」理論相反的東西:合乎某個三十年的思想理論政策方針,不能不與另一個三十年的互相「反對」。這對如今全黨的新領導,固然不算恭敬,可是吾固愛領導,吾更愛真理啊。

  還有一點題外的話。我日前把他的這篇大作寄給一位理論界的朋友(姓名未予顯示),請他以內行的眼光評價該文的質量。昨天得到他的回信,全文如下:

  「一龍兄:這是一篇典型的中國式博士論文,套話連篇,空洞無物,言不及義。農村市場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可以說囊括農業經濟中生產、流通、分配、消費各個領域。論文實際上只講了農產品市場化問題,根本不談農業經濟中最重要的生產要素:人(勞動力)和土地(所有權)。城鄉二元化的戶籍制度限制了農村勞動力的市場化,土地的公有制限制了這一主要的生產要素的市場化。翻不過這道坎,現代化市場只是一句空話。你說呢?」

  我說這位朋友是個只看試卷不問考生的閱卷嚴師,看來此卷的質量真無法使它的作者光彩起來了。不過這對他也非全無益處。假使「前三十年」突然於某日宣佈復辟(從新領導班子近來的舉措看,這樣的現實可能性是存在的),追查一切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言論,那麼上面這封信倒可作為對該文的辯護依據,由辯護律師指出它的「空話性」即無效性,做「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未遂」的輕罪辯護。──假使那時還可以有律師,還容許作法庭辯護的話。

動向雜誌第337期

離薄有多遠?2013-09 動向雜誌第337期

 

離薄有多遠?

──敦請習近平公佈女兒留美費用來源

(大陸)朱健國

  《南方周末》對「審薄」沉默

  一直喜愛深度報道重大事件和奇案的《南方周末》,八月二十九日出版的新報竟沒有「薄熙來」三字,對三天前結束的世紀大案「公審薄熙來」竟然沉默以對。讀者紛紛驚慌:《南方周末》對「審薄」沉默是不祥之兆──中國怎麼啦?在向何方倒退?

  環顧國內各大媒體,皆無「審薄」深度報道,可以推測,必是中南海下了「禁止深度報薄案」。這使人有些費解,既然高調「公審薄熙來」,卻又不讓各媒體自主報道,連「正能量報道」也不許自由出現,這太「尊重憲法」了吧!

  傳言說,倉惶演完「審薄」次日(八月二十七日),鳳凰等官網立即奉旨開展「審薄反響調查」,結果令高層驚恐:無論「拍磚的」還是「拍巴掌的」,網民皆繞開調查者的「正能量提問」,從各種角度否定「審薄」:世紀大戲「公審薄熙來」,讓薄成為公認的「天才演員」,而「審薄」總導演習近平則在玩火自焚,引火燒黨,進而火燒自身──習近平以為薄熙來只是薄熙來,不知薄熙來實為中共縮影,忘卻投鼠忌器。他太幼稚了。

  一種意見:薄熙來當然是貪官,但並非其個人之罪,而是體制所逼,乃中共專制腐敗的縮影或替罪羊──名為「審薄」,實則審全體政治局委員,審中南海。試問哪個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的子女不在國外留學?又有哪個政治局委員的工資能夠支付子女的豪華留學費用?不都是如薄熙來一樣,倚靠「當代雷鋒徐明帶孩子」──今日國企、民企領導人皆須義務替高官「帶孩子」,否則企業就無法生存發展!法庭之「直播」雖然刪除了不少要害細節,仍漏網了一個關節:「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薄熙來在親筆供詞中說:我幫了他(徐明)『快發展』,他則幫我『帶孩子』。薄熙來承認,這『實質上是一種特殊形式的交易』。」哪個高官沒有這樣的特殊交易?「徐明帶孩子」早已是中共官場潛規則。

  救黨派悲憤習近平竟然重蹈毛澤東批林之覆轍!昔日批「五七一工程紀要」徹底毀滅了「東方紅」,今朝審薄熙來三大罪基本葬送了「道路、制度、理論三自信」,讓無數人天問:「習總離薄書記有多遠」?強烈要求總書記習近平帶頭公佈女兒留學美國的費用來源及個人財產!網友「阿田」調侃道:「看來這種『公審』近期不可能重演了。太讓『組織』丟臉了。」薄案再次鐵證:中共高官奉行的一定是對自己一套對他人另一套的雙重道德標準。

  截止本文寫作的二○一三年九月二日,百度百科中「實德集團簡介」,仍有「省長薄熙來到實德集團考察時,稱讚實德集團是遼寧省民營經濟的一面旗幟。」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雖然因行賄薄熙來入獄,其企業對薄熙來的尊敬依然如故。在「習近平把微博關進籠子」的封網時期,實德集團如此忠貞報薄,這是一種怎樣的底氣?何等堅信薄熙來必會翻案。

  一種觀點:薄熙來本無罪,全是宮廷鬥爭的爾虞我詐。歷時五天的審判只是一齣宮廷戲、滑稽劇、一齣諜戰劇,證明「喜歡紅歌的頭上都有綠帽子」,證明中紀委「雙規」皆逼供訊,中紀委逼令所有法官皆須按照「劇本」審貪官。讓人猜想,王立軍並非「一個巴掌打出的叛徒」,而是一個被收買的臥底,替薄的對手設陷阱收拾薄!如此只有口供沒有任何有效物證的低劣審判和半公審,與當年雍正糊塗地公佈「大義覺迷錄」,可謂異曲同工的自泄家醜!當然,如若是刻意審薄毀黨,習近平算得是為人民立新功了。習總是今天中國的「戈氏」麼?

  兩次緊急搶救無效

  面對審薄敗局,習黨採取了兩大緊急搶救措施。

  八月二十七日,《河北日報》頭版發表《習近平正定工作紀實》,回憶三十年前習近平擔任正定縣委書記不久,就出台《中共正定縣委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幾項規定》,從六個方面要求正定幹部轉變衙門作風,抓大事、幹實事。

  網民嘲諷:原來今日的「八項規定」「轉四風」,是重複三十年前的「正定經驗」,習近平將今日中國當三十年前的正定縣來治理!當年沒聽說正定縣在習治下成為改革先進,今日的刻舟求劍,能讓中國克服內憂外患?

  八月二十七日,新華社報道:中共政治局八月二十七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十一月在京召開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並以「五年後不敢腐敗」為題報道「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二○一三──二○一七年工作規劃》」。

  網民笑了,習總如此開空頭支票,能挽救「審薄」對「中國夢」的摧毀?太小看百姓了!一看此次「三中」全會預告中沒有一句提到「政治體制改革」,人們就明白,即將到來的「改革」,鐵定是「山寨改革」。

  如今網民看得清楚,習近平離薄熙來不到五十步,習近平實為薄熙來之翻版──薄熙來的兒子留學英美,習近平的女兒留學哈佛,二人皆隱瞞子女留學費用來源;薄熙來「唱紅」,習近平吹「三自信」;薄熙來「打黑」,習近平「封網」!

  習「封網」取經於薄「黑打」

  資料顯示,習近平的「封網」手段幾乎全部取經於薄熙來──二○一○年習近平親臨重慶讚揚薄熙來「唱紅黑打」,看來並非務虛,確是真心實意取經。請看二者何其相似:

  二○○八年薄熙來在重慶掀起「勞教網謠」潮──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在微博說「唱紅歌,大躍進」被勞教兩年;重慶農民彭洪在天涯網加點評重慶打黑漫畫《保護傘》「這把傘好怪喲」,被勞教兩年;重慶市民方洪因李莊案諷刺薄熙來為「一坨屎」被勞教兩年……。

  二○一三年,習近平在全國發動「刑拘網謠」運動──僅僅八月份,就有《新快報記者劉某涉嫌造謠傳謠被刑拘》、《安徽網友錯發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被拘》(將十死五傷說成十六死)、《河北女子發帖問「是否發生命案」被拘》、《微博大V薛蠻子同時招嫖多個賣淫女獲聚眾淫亂罪》等「刑拘網謠」示範。

  不過,人們希望,「薄熙來翻版」的習近平,應該在經濟上比薄熙來乾淨一些。為了不讓人們的善良願望落空,懇請習近平公佈女兒留美費用來源及家庭財產,以正視聽。

二○一三年九月二日

於深圳早叫廬

動向雜誌第337期

從「小說反黨」到「網絡反黨 2013-09 動向雜誌第337期

 

從「小說反黨」到「網絡反黨」

──習仲勳九泉之下當哭

吳姍姍

  與近期大陸罕見的極端炎熱天氣相比,國內的政治氣候可謂冰火兩重天。在中共高層公開表明反民主、反憲政、反對普世價值政治態度之後,並公然踐踏法制、大肆抓捕因言獲罪異見人士,幾億中國網民和知識分子都感受到了三十年來所未有過的政治寒流。濟南那邊裝模作樣地審著薄熙來,這邊卻把「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推而廣之到了全中國,以「整肅謠言」為藉口頻頻向要求民主自由的網民「亮劍」,中國又重新回到了人人自危、道路以目的政治恐怖時代。

  「利用小說進行反黨」大冤案

  憶昔五十一年前的中共八月北戴河會議上,毛澤東對年初的「七千人大會」被迫作過檢查心有不甘,又在會上發表了關於「形式、階段、矛盾」的著名講話,結果黨內的中心問題又從「加強黨的民主集中制、切實貫徹調整國民經濟」的方針轉到了「階級和階級鬥爭」上面。在八月二十六日到九月二十三日的預備會議上,又開始大批翻案風,小說《劉志丹》的反黨事件也應運而生,有人指責小說《劉志丹》是習仲勳同志「主持」寫的(後來又誣為「第一作者」),「是利用宣傳劉志丹來宣傳高崗」。康生接著提出:「現在的中心問題,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來宣傳高崗?」於是,批判習仲勳成為會議上一個重要靶子。在批判中,把習仲勳、賈拓夫、劉景范等同志打成「反黨集團」,而且還升級為「彭、高、習反黨集團」、「西北反黨集團」,反黨小說《劉志丹》則成為他們的「反黨綱領」。在九月二十四日會議上,毛主席正在八屆十中全會上講話時,康生遞上一張條子,毛主席就在會上唸了這張條子:「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活動,這是一大發明」。毛澤東接著說,「近來出現了好些利用文藝作品進行反革命活動的事。用寫小說來反黨反人民,這是一大發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是要先造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不論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這段最高指示也成為中共以後在意識形態領域裡大搞階級鬥爭擴大化的一把「尚方寶劍」。

  這年九月二十七日,中共決定成立審查習仲勳的專案審查委員會,習仲勳自此被束縛於「利用小說進行反黨」的政治縲絏之中,開始了長達十多年的痛苦生涯。反黨小說《劉志丹》冤案成為先後株連約六萬人、致死上千人的現代文字獄。縱觀習仲勳的一生,曾幾次遭受黨內「極左」路線的摧殘與迫害。陝北肅反險遭不測,幾乎喪命;「習賈劉反黨集團」,又蒙受了長達十六年的不白之冤與政治磨難。這樣的政治經歷,使得他對黨內的「極左」勢力有著一種本能的厭惡與抵制。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到了八十年代,重新復出的習仲勳在面臨中共元老整肅胡耀邦和「八九」風波的兩個重大歷史關口,曾兩次拍案怒起、挺身而出,所表現出的依舊是他那一以貫之的正直坦蕩與仗義執言。

  五十一年後習近平向網民「亮劍」

  歷史有它自身的吊詭悖論之處,半個世紀過後,誰都沒想到的是,被毛澤東反覆整肅的習仲勳的兒子習近平卻承繼大統,榮登總書記寶座,成為另一個與毛澤東地位相埒的「九五之尊」。在中國,統治者講究的是「屁股決定意識」,習近平也一樣未能免俗,就是在被人稱之為類似文革動員令「五一六通知」的「八一九」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毛左」的嘴臉不僅原形畢露,而且其殺氣騰騰的兇相也顯現無遺。據稱,在劉雲山會上向三十一省部級宣傳部長發佈向網絡宣戰的動員令時,習近平有一句惡狠狠的插話,在大陸流傳甚廣:「有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利用互聯網,對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污蔑,一定要嚴肅打擊!」今年年初因為「南周事件」鬧得聲名狼藉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更是緊隨其後,首次提出「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兩個前沿』」,大有重提階級鬥爭的意味;而中央電視台播出新聞節目中,竟把政治開明的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名字作爲反派人物與蔣介石、美帝相提並論。由此可見,不僅僅限於網絡,隨著中共九號文件「七不講」的逐步深入,整個大陸新聞界的嚴冬也來到了。

  就在這次全國宣傳會議上,習近平把意識形態工作稱作是黨的一項僅次於經濟建設的「極端重要」的工作,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中的指導地位。有人分析,自鄧小平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之後,近三十年來,這還是首次有中共黨魁把輿論工具和意識形態的鬥爭提到如此高度,也由此可見天天高唱「三個自信」的習近平,對共產黨學說是如何的不自信,才如此要大動干戈地採取暴力手段來對付網上日漸增多的不同意見。此後,中宣部長劉奇葆高調表示要把習近平的講話當作「重大的政治任務來完成」。兩個星期之後,《人民日報》和《北京日報》分別發表文章《關鍵時刻敢於亮劍》和《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顯示中共將進一步嚴管意識形態。《北京日報》文章還殺氣騰騰地說,要對一些人極力宣揚的所謂「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論調,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該管的要管起來,違法的要依法查處。一聲令下後,全國各地公安警察,興起鉗制言路、濫抓無辜的浪潮,就連弱弱地問一聲「某地發生命案了嗎」的一個弱女子,都鋃鐺入獄。大陸網路一片風聲鶴唳,這與當年毛澤東插了一句話「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是一大發明」之後,中共大興文字獄的政治氣候,何其相似乃爾!稍為不同的是,前者是在中共高層,這次習近平卻將重兵移師到了民間!

  「習澤東」倒行逆施、與民為敵

  由此可見,儘管時光流逝了半個多世紀,中共領導人也從第一代換到了第五代,可是這個政權剝奪公民自由、以言定讞的極權專制性質卻一直未變。習近平要做「習澤東」,強迫十三億中國人必須都入他中國夢的「彀中」,這是普天下人都看得出來的。所以,他處處模仿當年毛澤東的一招一式,這也難怪他自小到大、所接受的都是毛氏教育。毛說奪取政權需要「二桿子」,一是槍桿子,二是筆桿子。習近平上任後即先掌控槍桿子,前大半年都一直在安撫與收買軍方,等到「槍桿子」穩妥放心之後,又來炫弄「筆桿子」,這才有了「八一九」全國宣傳會議。遺憾的是,這「習博士」的文化水平畢竟有限,很難和當年通曉古今、縱橫捭闔的毛澤東相比,而中共理論庫所販賣的假貨也早已告罄,很難自圓其說和以理服人,所以,習近平就借鑒五十一年前毛澤東整肅乃父所用的「利用小說進行反黨」,變通為「利用網絡進行反黨」,來掃蕩言路,鉗制異見,製造新的以言治罪,連他在此次會議上插話的政治現場,都像是歷史的回放。不過前者是重提階級鬥爭,是以中共起家的強勢理論壓人;而後者只能假借查處謠言,企圖堵住老百姓的嘴巴,來堵塞天下人對權貴集團的憤懣不滿。

  馬克思在《路易‧波拿馬政變記》一文中,開篇就談到,一切巨大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第一次以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以喜劇出現。馬克思這樣說:「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他們這種創造並不是隨心所欲,並不是再由他們自己選定的情況下進行的,而是在那些已直接存在著的、既有的、在過去承繼下來的情況下進行的。一起死亡先輩的傳統,好像噩夢一般,籠罩著活人的頭腦……他們怯弱地運用魔法,求助於過去的亡靈,借用他們的名字、戰鬥口號和服裝,以便穿著這種古代的神聖的服裝,說這借用的語言,來演出世界歷史的新場面。……這個人所負的這種充滿矛盾的使命,就可以說明他的政府各種互相矛盾的行動,時而設法拉攏這階級,時而又設法拉攏另一個階級,時而設法侮辱這個階級,時而又設法侮辱另一個階級,結果是使一切階級一致起來與它作對。」

  這段話多麼生動,多麼形象,就像是在形容善於模仿秀的習近平一樣。為了壓制民意,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千秋大業,習近平眼下不就是這樣做的嗎?據鮑彤老人文章披露,習仲勳生前是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共全國人大常委黨組成員。在這個最後的崗位上,他仍然主張中國應該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來容納不同意見,這是現代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可是習近平卻把民間不同意見視為危及黨國利益的洪水猛獸,甚至不惜動用專政工具來加以防範,這種作為與其乃父生前的願望,真可謂是南轅北轍、背道而馳。可以想像,習仲勳九泉之下倘若有靈,得知有子不肖如此,焉能不為之傷懷,爲之頓足,為之慟哭!

動向雜誌第337期

編輯者言 習近平打击「利用網絡進行反黨 2013-09 動向第337期

 

編輯者言

  歷史弄人。習近平登台之初,不少人對他抱有希望,期待他能像其父習仲勳當年排除萬難在廣東創建特區那樣,在政改上有所作為,同時也在歷史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有像他父親那樣的操守,堅持原則立場。開局之時,習近平也做了一些姿態,如找了胡耀邦的大公子胡德平懇談,講了一些落實憲法、將權力關進籠子裡之類的話,賺取了一些人的同情。但是,他亮出了自己的底牌的時間似乎比外界預期的更早。

  五十一年前毛澤東「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整肅習仲勳,習近平將其變通為「利用網絡進行反黨」,大有製造互聯網時代的新文字獄的架勢,以維護中共的統治和太子黨的既得利益。鮑彤披露,習仲勳生前是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共全國人大常委黨組成員,當時他仍然主張中國應該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來容納不同意見,然而習近平卻把民間不同意見視為「反動」的洪水猛獸,甚至不惜搞文革式的一套來鎮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習氏父子兩代人的背道而馳,其實這是中共一代不如一代、一黨專制的近親繁殖──蛻化乃至異化的寫照!一個自稱代表人民的政權,其實當太子黨坐鎮中南海的時候,中共一黨專制集體世襲便「制度化」了,凸顯出這個政權已經完全喪失了合法性,它已經走向自己建政的反面,唱紅打黑也好,暴政維穩也好,最終都難逃為集權專制殉葬的下場。

  本期通過「透視習近平」和「點評薄熙來案」、「以史為鑒」的專題等,多方位解讀目前方興未艾的網絡「內戰」,相信讀者可以藉此觸摸到大陸政治的脈動。只是限於時間,尚未及組織刊發網絡抗爭方面的稿件,甚為遺憾,願下一期能彌補。

動向第337期

王石挑戰「習厲王」? 2013-09 動向雜誌第337期

 

王石挑戰「習厲王」?

(大陸)朱家台

  九月三日,習近平接受土庫曼斯坦、俄羅斯等五國媒體聯合採訪時稱: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但大陸網民對新華社這一報道予以反駁:中國經濟大衰退,與習近平露出習厲王本色大有關係!

  用周厲王警告習

  凱迪網上有一點擊近二十萬、跟帖近二千的熱帖《全體網民當堅定不移地捍衛言論自由!》,憂憤「近來一些轉播網絡熱帖的網友相繼被訊問,或以製造、散播謠言罪被警告、拘留,形同新文字獄,嚴重開歷史倒車」,隨後許多跟帖以「初中生」代稱習近平,並運用周厲王禁謗導致被推翻的典故警告習近平。昔日周厲王專制暴虐,把許多民營行業改歸王室所有,民冤沸騰。厲王卻採用特務手段竊聽人們的談話,將批評者皆定罪誹謗和反叛,即行下獄或處決。百姓一時間「道路以目」──見面只能用眼神交流抗議,敢怒不敢言。周厲王只高興了三年,就在「國人暴動」中被放逐到彘地了。這一幕如今不幸又在中國重演!今日習總不僅大舉國進民退,間接逼得某香港巨賈「棄中國投歐美」,拋售四百一十億港元內地資產,掀起大陸撤資潮,而且厲行「一切輿論歸官府」,大捕網絡意見領袖清網。根據「殺戮無辜曰厲」的諡號傳統,網民認為抓人止謗的習大人,可提前諡號「習厲王」。

  熱帖「捍衛言論自由」的作者雖然署名「海旻」,但首個支持跟帖中,萬科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石引人注目。該跟帖由兩幅照片組成──

  其一是王石發於八月二十三日的微博,其中有一照片和一條注釋──圖像是某大城市的一片高樓皆籠罩在濛濛灰塵之中(見圖),注釋道:「早!(特別注明:空氣指數,根據照片自己判斷,但不要隨便說質量差,否則「散佈謠言」,責任自負。)」。照片下方和文字前,皆有「@王石」印記,且有王石頭像。

  其二是一幅文字圖片:題目是《文革殘餘勢力當道,合理質疑反被追責》,其中說:這幾天CCTV對秦火火事情的連續報道,大家認為對網絡造謠的治理是必要的,但將秦火火質疑神化雷鋒也作為罪名,用來恐嚇網民,太無恥。這跟文革無限上綱有什麼區別?!

  無疑,王石此微博雖然委婉,卻強烈表達了對習新政近來嚴刑追查「散佈謠言」的憤怒。其以百姓對空氣質量也不能隨意評說,淋漓盡致地諷刺了習黨何等暴虐!將它與「文革殘餘勢力當道,一些荒唐的言論治罪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合成一跟帖,力頂《全體網民當堅定不移地捍衛言論自由!》,意味深長。王石本一商人,前幾天商人們在柳傳志的帶頭下,都已表態「在商言商,莫談政治」,但日益突破底線的大倒退,終讓王石忍無可忍,一不小心,寫下一條挑戰習厲王的「氣象微博」。

  習厲王再亮劍

  有些人總以為習近平反憲政只是一時糊塗,或為權臣脅持,屢用「子產不毀鄉校」苦口婆心勸其懸崖勒馬。但《人民日報》九月二日的評論《在意識形態領域領導幹部要敢於亮劍》,讓人絕望。九月四日晚,央視新聞聯播又播出當日《人民日報》評論《打擊違法無礙言論自由》……,習近平分明想讓中國再倒退到閉關鎖國的年代。

  看來,習近平是鐵心要當「習厲王」了。

動向雜誌第337期

杭州房贷荒 到底有多荒?-杭州二手房 搜房网

 

杭州房贷荒 到底有多荒?

esf.hz.soufun.com 搜房杭州二手房网  2013-09-18 09:26:00 来源:浙江日报

[提要] 日前,一则关于“房贷荒”的消息不胫而走,弄得买房者、卖房者都是人心惶惶。针对这些传言,记者一一做了市场调查。

日前,一则关于“房贷荒”的消息不胫而走,弄得买房者、卖房者都是人心惶惶。针对这些传言,记者一一做了市场调查。

传言一:银行今年的房贷额度都已用光?

继6月“钱荒”之后,临近第三季度末,杭州大多数银行的房贷额度均已告急。有部分银行如邮政储蓄、广发和平安等银行今年的房贷额度都已用光,年内基本上都无法放款。仍在接单子的银行,房贷审批时间也比之前慢很多,最快的银行也要3个月左右时间,更多银行的信贷经理都不敢承诺放款时间。

市场调查:属个别现象,没有描述的这么严重。

调查中发现,中、农、工、建等国有大银行,购房者仍能顺利申请到贷款,不过放款速度却比往年慢了许多。工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额度都已经分配到各个支行,所以有可能出现有些银行用完,有些银行没有用完的情况。如果碰上额度不多的支行放款进度肯定会放慢,二手房贷款所需时间更长。建设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房贷都在按照正规程序办理,不过确实有小银行已经停办。具体是哪些银行,工作人员拒绝透露。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浦发还是可以办理房贷的,首套房贷的利率不低于7折的文件并未改变,但是在执行中,因为额度不多,肯定会优先放贷给不需要打折的购房者。

据几家大的中介公司信息来源:虽然不少银行表示额度有限,但还是基本能满足客户的贷款要求。因为合作银行较多,因此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选择银行,只是审批时间和放款时间要长一些。

传言二:首套房贷利率两年后再次上浮?

到了今年上半年,首套房贷利率的折扣越来越少,年中的时候很多银行已经回归基准利率。到现在,随着额度越来越紧张,有银行已经开始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据了解,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已经要求普通客户的首套利率也基准上浮10%。

市场调查:基本利率为主,广发上浮首套利率不属实。

据中原地产透露,目前他们合作银行首套房贷基本恢复到基准利率,二套才上浮至20%左右。

至于传言中提到的广发首套利率基准上浮10%,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目前,中行和农行基本以基准利率为主,工行以基准利率的9折或9.5折为主。建行还有基准9折的优惠利率。

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方面,根据各中介公司消息:和他们合作的银行几乎都执行基准利率。

传言三:房贷利率要想争取点折扣就要买理财产品?

去年上半年,银监会曾专门发文禁止银行“存贷挂钩”和“借贷搭售”等“七不准”规定。目前看,这些违规现象依然存在。如果想要争取哪家银行的利率,只要购买这家银行指定的理财产品或者保险产品,或者可以拉上亲朋好友在银行存个定期(年限一般为1至3年,存款金额根据贷款总额而定),就可以享受房贷的优惠利率。

市场调查:银行和中介各执一词。

记者询问了多家中介公司,当问起房贷利率的时候,他们普遍表示:如果要想争取房贷利率折扣肯定需购买理财产品才能享受,至于是什么类型的产品,要由银行经理来解答。针对存款方式,一般要看房子大小而定。当然如果你只要享受基准利率,那就不用购买了。

而当记者咨询各大银行相关人员时,得到了一致否认,他们建议购房者应该去银行个贷部咨询,不应以中介的信息为准。

杭州房贷荒 到底有多荒?-杭州二手房 搜房网

凤起路地铁商业街门可罗雀-杭州二手房 搜房网

 

凤起路地铁商业街门可罗雀

esf.hz.soufun.com 搜房杭州二手房网  2013-09-22 09:16:00 来源:今日早报

[提要] 昨天中午11点,售货员小如百无聊赖地坐在店里,从前天开始起,店里就没有卖出去一件衣服,而到昨天中午,仍然没有“开张”,小如心焦如焚,但又无可奈何。她的店,就在曾经被许多商家看好的杭州地铁1号线凤起路商业街上。

昨天中午11点,售货员小如百无聊赖地坐在店里,从前天开始起,店里就没有卖出去一件衣服,而到昨天中午,仍然没有“开张”,小如心焦如焚,但又无可奈何。她的店,就在曾经被许多商家看好的杭州地铁1号线凤起路商业街上。

凤起路地铁商业街8月8日开街,这条当初被视为充满商机的商业街,为何开张一个多月就如此萧条?

昨天,记者走进这条地下商业街,一探究竟。

品牌男装店 一天没卖出一件衣服

昨天中午,正是附近白领走出写字楼觅食,顺便逛街的时间点,但位于地下一层的凤起商业街,除了餐饮店比较火爆,其他店铺,却是门可罗雀。

“联邦欧诗兰”是温州的一个男装品牌,在温州、台州等地小有名气。而在凤起商业街的这家店,是他们打进杭州的第一家品牌形象店,但是开业后,生意却是越来越淡。

“刚开始有一些促销活动,生意还稍微好点。”该店店员说,“但现在生意越来越差了,早上9点开门,直到晚上9点关门,顾客只有个位数。”

店员告诉记者,前天一整天,没有一个人进店消费。“我们在温州的店,一天的营业额能超过1万元。”店员说,“这里的店就开张的前两天好一点,每天的营业额有3000元左右,这段时间都不好,最高只有1300元,平均下来每天只有几百元进账。”

商业街上的两家品牌饰品店也向记者反映了同样的情况,“我们店的盈亏点在日均3000元。”以卖民族风饰品的店铺负责人说,“但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只有1000元左右。”

“今天上午一共卖了36杯饮料。”商业街“都可”茶饮店员说,“这还算是人多的,到了晚上7点,几乎看不到人。”

整条地铁商业街共34家店铺,记者问了一圈,大部分商家目前都处在亏损的状态。“虽然做好了亏损一段时间的思想准备,但在高租金压力下,长时间亏损是很难支撑的。”百斯顿裤业老板娘说。

目前,商业街店铺的租金约为30元/天/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稍微大点的店铺一年的租金为60万元左右,这几乎相当于延安路上一个旺铺的租金了。

商品定位有问题 商业氛围不浓是硬伤

记者了解到,当初商家之所以选择进驻到地铁商业街,都是希望能够打出自己的品牌,让杭州市民都能认识,但开业一段时间后的异常冷清,却让商家们始料不及。

“前段时间天气热,大家都涌入地铁站纳凉,所以那几天营业额都比较高,但是现在天气转凉后,来逛商业街的人明显减少。”一家饰品店的负责人说。

商品定位也有问题。银时代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店内商品定位层次偏高,来坐地铁的人大多只是进店转一转,很少有人会下决心,掏两三百元的买饰品。

记者观察发现,商业街上生意最清淡的,以饰品店、服饰店和美发店为主,买东西或做头发,都需要细细挑选,很耗时间,因此虽然凤起路站有着日均1.3万人次的高客流量,但都是匆匆过客,专门来逛街的少之又少。

“地铁商业街还没有形成浓厚的商业氛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条商业街才300米长,一共30多家店铺,逛一圈,10多分钟就够了,实在没必要专门来逛。消费层次高的在武林广场站下车去逛杭州大厦、银泰了,淘便宜货的在龙翔桥站下车,逛龙翔、工联去了,过滤到我们这里的客流就少之又少了。”

另外,商业街并不是人们坐地铁的必经之路,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客流,“我们卖的是快销产品,相对其他店来说好一点,但是也不理想。”罗森便利店的店员说,“等到地铁2号线开通后,这条商业街的人气可能才会旺一点。”

商家各出奇招自救部分商家对前景仍抱希望

多数商家长期亏损,到底还能撑多久?

部分商家表示,目前信心不大。不过,也有商家仍非常看好地铁商业街的前景。

“我们快销的都是些比较便宜的商品。”“跑码场”的新理念二维码购物店负责人邵经理说,“这符合地铁人群快进快出,短时间做决定购物的特性,而我们价格较高的商品,都是以样品的形式呈现,如果乘客感兴趣,扫一下二维码后,还能在出地铁站后细细挑选,并有大量时间做决定是否交易。”

邵经理说,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跑码场”卖得最好的商品为价位在百元上下的小东西,而价位在数十元的商品也蛮能聚集人气,因此他坦言,即使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但对前景依旧看好。

为了熬过这段市场培育期,商业街上商家也正在出招自救。

商业街上的“乔治”美发店,目前正在推出团购活动,“我们现在做的客人,都是理发师带来的熟客。”店长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团购活动,培养熟客人群,让他们能习惯到我们店里来消费。”

而联邦欧诗兰专卖店的店员透露,他们正在想办法把该店做成特卖店,以适应消费人群。

饰品店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会把杭州特色融入到饰品面,让旅客觉得,这不仅是一件饰品,还是代表杭州特色的纪念品。

另外,部分商家也正在与地铁相关部门洽谈开通市民卡消费服务,以方便人们购物。

凤起路地铁商业街门可罗雀-杭州二手房 搜房网

中国建投监事长王世强坠楼之谜 -中国-东方早报网

 

中国建投监事长王世强坠楼之谜

成都晚报   发表于2013-05-03 14:07

事发半月有余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王世强跳楼事件有了新进展。

  事发半月有余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建投”)监事长王世强跳楼事件有了新进展。

  据新近出版的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中国建投所在的长安兴融中心一直纠纷不断,公寓物业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世邦公司”)征收北京最高物业费一度与业主闹上法庭,大业主中国建投却并不愿意联合其他业主要求降低物业费。

  文章称,王生前出任中国建投监事长和纪委书记,其去世之前,业主们向中纪委举报,以中国建投为首的国有企业涉嫌亿元国资流失。

  4月17日17时,北京金融街一男子跳楼身亡,事后确认死者是中国建投监事长王世强。中国建投于4月18日上午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讣告:因健康原因,王世强于2013年4月17日在北京去世(详见成都晚报4月19日第17版)。

扑朔迷离的死因

  王世强坠楼的长安兴融中心由4栋楼和地下组成。2号楼72%的面积是中国建投,3号楼是公寓楼,4号楼的业主是开发商北京长安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安兴业”)。

  “听到王世强在长安兴融中心跳楼的消息很震惊。”4月20日,3号楼的公寓业主耿静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长安兴融中心的玻璃窗是向下开口的,打开以后缝隙不大,一个小孩儿钻出去都费劲,何况是一个年近60岁的年长者。”耿静曾在美国做过十几年航空公司空服员,对安全有种职业化的敏感。

  4月20日,记者在现场核实到,长安兴融中心的玻璃窗是统一制作的,开到最大宽度为30厘米,窗户下开口长度88厘米,窗户的把手较长,伸出后也会给跳楼造成一定难度。

  有业主认为,“玻璃窗开口太小,王世强很有可能是从顶层跳下去的。”到底是从玻璃窗跳下去还是从楼顶呢?4月23日,在多次询问下,2号楼的一位保安负责人表示,“王世强是从12层的办公楼跳下去的,不可能是从顶层跳下去的,因为顶层的钥匙在世邦公司手中,一般人不可能上去。”

  4月24日,记者从西城区公安分局刑警队获悉,王世强的法医鉴定书尚未出具,还需要等几天。按照程序,在法医鉴定书没有做出之前,王世强的死因尚不能确定。对之前“因健康原因自杀”的官方讣告,长安兴融中心业主认为,“封锁消息而已。”

  3号楼的多位业主认为,“王世强生前任中国建投的监事长与纪委书记,有统筹了解公司经营情况的职权。如公司涉及金融腐败,第一个配合调查的就是主管纪检的王世强。”

大小业主的纷争

  王世强跳楼之前,中国建投跟长安兴融中心的业主纠纷不断,甚至一度闹上法庭。

  长安兴融中心是商住两用楼,其建筑结构为半包围式,北大门正对着的南楼以一个有4台直升电梯的公共电梯厅为中心分为东西对称的两部分——西侧是公寓住宅区,共有200多户业主,中国建投则是东侧写字楼办公区的大业主。

  据耿静等长安兴融中心公寓业主反映:2006年7月,中国建投在入住后,没有经过3号楼公寓业主的同意,擅自将该楼7—14层公寓与写字楼相邻处公用梯厅内的逃生门反锁,并建造障碍物拦截了公用电梯厅,使其隔离成一个单独归公司使用的办公场所。

  2008年6月,耿静等16名公寓业主联名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请诉讼,状告中国建投侵占公共电梯间,要求拆除障碍物,恢复原状,并赔偿公寓业主在中国建投侵占期间,大家为共用部分缴纳的物业费用。

  耿静和邻居们终于等来了西城区法院的判决。判决书表示,“中国建投擅自将共同分摊部分设置影背,侵害了耿静等业主对该部分使用、处分的权利;对耿静等业主要求被告停止对长安兴融中心南楼7-14层共有部位的侵占,拆除障碍物、恢复原状的诉求,予以支持,并判决中国建投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拆除7-14层活动影背,恢复原状。”

天价的物业费

  业主赢了官司,赔偿却一分没有拿到。更让业主们惊讶的是接下来跟世邦公司的官司,中国建投在天价物业费方面无动于衷,愤怒的业主向中纪委举报以中国建投为首的国有企业涉嫌数亿元国资流失。

  2006年10月,世邦公司进驻长安兴融中心,并在没有向业主明确告知服务标准的前提下,在小区内强行开始了所谓的物业管理服务。为此,从2007年5月1日起,部分个人业主拒绝缴纳每月每平方米8.3元的物业管理费。

  2008年9月,世邦公司在发出三次催缴单后,将耿静家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拖欠的物业管理费。2010年4月23日,西城区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认定开发商单方面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耿静需支付16个月的高额物业费4万元。

  但耿静认为,“世邦公司是在恶意诉讼,意在将窃取国有资产合法化。世邦公司将根据判决向长安兴融中心2号楼9-14层的建银投资、7-8层的中投证券、5层的建银国际、4层的中国银联等国有机构的25000平方米,合法地征收每月每平方米29元的天价物业费。”

流失的1亿元

  北京市政府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显示,长安兴融中心楼盘的可售面积总和达166789平米米。根据世邦公司与长安兴业签署的《物业服务委托合同》以及《业主临时公约》测算,世邦公司每年可收物业费5164.81万元。

  业主跟世邦公司对簿公堂之时,世邦公司向法庭出示过长安兴融中心2007年、2010年的财务资料。业主们测算,世邦公司未纳入未追讨的金额至少达2792.01万元;2010年,未纳入未追讨的金额至少有2137.71万元。

  业主们表示,“长安兴融中心有将近一半的面积属于国有资产。一个持续性国有资产流失状况在世邦公司提供的《2010年财务状况》中得到证实,长安兴融中心楼盘的物业费四年的流失金额已经超过人民币1亿元。”

  举报信发出后,正值金融反腐高潮,长安兴业中心公寓的业主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小区物业国资流失问题,万万没有想到身为中国建投纪委书记的王世强死了。

据证券市场周刊

中国建投监事长王世强坠楼之谜 -中国-东方早报网

蘋果日報- 李老師不是「建制」 - 陶傑

李老師不是「建制」 - 陶傑

李純恩文字惹禍,說香港的流行曲歌詞不通,填詞人會不會是文盲?

哪知這個行業比較狹窄,填詞人來來去去只那幾位,有人對號入座,認為你李某在嘲笑我。

李純恩時時旅行,跟我一樣,十分頂唔順在外面的中國人那種喧嘩打尖、搶吃爭食的暴發嘴臉,認為中國人十分野蠻。說中國人野蠻,在香港沒有事,因為一來他老兄觀察入微,有事實經驗根據;二來有十四億的「巿場基數」,香港人內心深處,都有一條邊界,不會覺得自己是那些暴發王八蛋民族的一員,所以安全系數高。

三來早有許多文豪先賢,如魯迅、胡適、柏楊,一百年來,尖酸刻薄得多,全由西方文明的角度,早就論證了中國人的劣質基因,所謂「一竹篙打一船人」,魯迅等人的竹篙早就打了,如果有人覺得「不客觀」,自己對號入座的大呼小叫,反而被人覺得連魯迅胡適的「作品」也沒有看過,自我暴露無知,所以除了一二儍瓜偶爾嘮叨兩句,大都敢怒而不敢言。

說現在的歌詞聽不明白,由巿場角度,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嘛,不必反應太過激烈。正如說過今日酒樓點心做得不好,也不必哪家寶號的廚師抗議你誣陷,說你想複製以前蓮香雙喜樓的好日子。在商言商,如果我是「詞人」,我會笑臉相迎,說:「如果連李老師這樣見多識廣的精英都聽不懂,一定是我們的東西做得不夠好,一定改善,希望兩三年後李老師會成為香港流行曲的最新觀眾。」這樣一來,棉裏藏針,李老師——大陸現在阿貓阿狗有點名氣都叫老師——都會做人,即刻收聲。

何況「複製過去」,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香港的什麼天星碼頭保育人士,不也想「保育」所謂的歲月情懷?「港英」的管治術,比「中國人當家作主」高明,正如中國人民「解放」了,都做了奴隸,大陸許多人覺得,如果今天能複製民國,能複製胡適、林𡽪音、宋美齡民國典雅的中國品味人物,實在太好了。

香港的「戾氣」,據說很嚴重。用廣東話的九音填詞,確實也比國語難,正如今日做白切鷄和蒸魚,也很難做成五十年代的味道,香港的家鄉雞、大家樂的廚子,也不會上街抗議的。香港填詞人也不乏才子,才子很高深,偶有遭人誤解,本亦尋常。有「時事評論員」將我們李老師「標簽」為「建制派」,變成「愛港力」和梁班子的同伙,這樣的侮辱,是太過份了,不要學共產黨一樣「上綱上線」,槍口一致對外嘛。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牛橋故事 - 韓少功(著名作家)

牛橋故事 - 韓少功(著名作家)

偵探小說常被歸類為俗文學,大多配以花哨或陰森的封面,堆放在流行讀物攤位,吸引市井閒人的眼球,令他們心驚肉跳卻也沒心沒肺地讀過即扔。如果有人要把思想理論寫成偵探小說,如同一個經學院要辦成夜總會,一個便利店要出售航天器,在很多讀書人看來純屬胡鬧。

《六個字母的解法》一書作者劉禾卻偏偏這樣做了。在我的閱讀經驗裏,她是第一個這樣做的。

《六個字母的解法》這本書的結構主線,是考證納博科夫小說中一個叫「奈斯畢特」(Nesbit)的人物原型,因此全書看上去仍是文學研究,西方學界常見的文本細讀和資料深究,教授們通常幹的那種累活。不過,作者的驚人之處,是放棄論文體,換上散文體;淡化學科性,強化現場感;隱藏了大量概念與邏輯,釋放出情節懸念、人物形象、生活氛圍、物質細節……一種偵探小說的戲仿體就這樣橫裏殺出,冠以《幽影劍橋》或《魂跡英倫》的書名都似無不可。這也許不是甚麼學術噱頭。用作者的話來說:「(文本分析)不是普通的閱讀,而是智力遊戲,和下棋、推理小說和數學的博弈論差不多,這些領域之間既隔又不隔。」「任何人只要獲得文本分析的訣竅,運用起來則放諸四海而皆準,適用於歷史、法律、經濟、文學以及任何需要詮釋的生活對象,為甚麼?因為文本分析是思想的偵探儀,而思想和罪犯一樣,無孔不入,無處不在。」

顯然,作者對拆字法的興趣並非動筆主因。她對歷史人物的知人論世和語境還原,對生活暗層和時代深處幽微形迹的細心勘驗,對權力和利益在相關語詞後如何隱匿、流竄、整容、變節、串謀、作案的專業敏感,如此等等,與柯南.道爾(Conan Doyle)的業務確實相去不遠。去偽存真,見微知著,很多學者要辦的不就是這種思想史上的大案要案?不就是要緝拿文明假相後的意識形態真兇?因此,一部思想史論潛入偵探故事,其法相近,其道相通,兩者之間並無太大的文體區隔。

「奈斯畢特」幾乎是一個隱身人。據傳記作品《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透露:巴特勒,一個保守黨政客,曾任英聯邦副首相,就是奈斯畢特面具後面的那一個。傳說納博科夫自己就有過這樣的指認。但本書作者很快找出一系列重大疑點,證明這一指認很不靠譜,頗像納博科夫的文字遊戲再次得手,偽造現場後脫身走人。

從這一些疑點開始,飛機一次次騰空而起,作者混入熙熙攘攘的旅行客流,其偵探足迹遍及英國、法國、瑞士等諸多歷史現場,尋訪證人,調閱證詞,比對證物,一大批涉案者隨後漸次浮出水面。作者看來也不無驚訝,這個以「牛(津)(劍)橋故事」為核心的關聯圈裏,竟有地位顯赫的科學家貝爾納、李約瑟、沃丁頓、布萊克特、霍爾丹等,有人文界名流普利斯特利、里爾克、奧威爾、艾略特、海耶克、徐志摩、蕭乾、尼卡(納博科夫的表弟)等,幾乎構成了二十世紀初一份可觀的知識界名人錄,一大堆彼此獨立又相互交集的人生故事,由一個神秘的Nesbit從中串結成網。有意思的是,這些人一旦走出聲名和地位的世俗光環,都有政治面容真切顯影,後人無法視而不見。在那個資本主義如日初升的年代,全球知識界似乎初遇現代性裂變。無論是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如貝爾納、李約瑟、沃丁頓等),還是諾貝爾獎得主(如布萊克特等),這些大牌科學家清一色左傾,「劍橋幫」幾成紅色老營,被英美情報機構嚴防死打。這是一個疑問。人文界的情況要複雜一些。普利斯特利、里爾克等走左線;奧威爾、尼卡等向右轉;艾略特不太左卻惡評《動物莊園》;納博科夫相當右但又與同門諸公格格不入。當畢卡索忽悠「四維空間」藝術時尚時,似乎只有徐志摩這樣的窮國小資,才對西洋景兩眼放光,小清新萌態可掬,未入住劍橋也未在劍橋正式註冊卻寫出了一大堆劍橋戀曲,其文學觀卻七零八落,跟風多變,能對齊主流輿論便行。這又是一連串可供思考的疑問。

一幅五光十色的知識界眾生相,一種幾被今人遺忘的政治生態圖譜,較之於百年後全球性的理想退潮和目標迷失,較之於當下階級、國家、文明、種族、性別的衝突交織如麻,能給我們甚麼啟示?作為一部獻給中國讀者的重要備忘錄,作者在這裏以小案帶出大案,從小題目開出大視野,終於走向政治思想史的世紀追問和全球審視,重拾前人足迹,直指世道人心,再一次力圖對人格、價值觀、社會理想、思考智慧給予急切喚醒。

因大量採用敍事手法,作者輕裝上陣,信筆點染,靈活進退,以一種東張西望處處留心的姿態,佈下了不少傳統文論所定義的「閒筆」。其實閒筆不閒。劍橋高桌晚餐時男士們一件件刻板的黑袍,與默克製藥公司職員談及任何專業研究時的吞吞吐吐,看似兩不相干,如聯繫起來看,倒是拼合出當代西方社會的某個重要特徵:既有宗教的頑強延伸,又有商業化的全面高壓。當年波希米亞風氣之下的裸泳和開放婚姻,與美國校園裏「光身漢」吃官司與獄中自殺,看似也是些邊角餘料,開心小橋段,如稍加組合與比對,卻也輕輕勾勒出西方文化的差異和流變。更可能讓中國讀者感慨的是:當年有僕人給學生們一一上門送飯的奢華劍橋,仍讓出身於俄國貴族的納博科夫難以忍受,當然是比他錦衣玉食的魏拉公館寒酸太多;而中國明星學者梁啟超只能蝸居巴黎遠郊,差一點被凍死,成天須靠運動取暖;他的同胞北島,一個瘦削和憂鬱的流亡詩人,近百年後仍只能靜守北歐冰天雪地的長夜,「一個人獨自對着鏡子說中文」……在這裏,表面上平等而優雅的文明對話後面,書生們最喜歡在書本中編排的國際名流大派對後面,有多少利益、財富、資源的佔有等級早已森然就位,有多少當事人困於階級和民族生存背景的深刻斷裂──看似細微末節的這一切,難道不也在悄悄說破重大的歷史奧秘?

由此說來,閒筆也是主旨,敍事也是論說。由氛圍、形象、故事組成的感覺傳達同時也是理性推進,更準確地說,是對理性的及時養護與全面啟動。很長一段時間來,理論是有關蘋果的公式而不是蘋果,更遠離生長蘋果的水土環境和生態條件,於是很容易淪為概念繁殖概念,邏輯衍生邏輯,一些公式纏繞公式的封閉性遊戲。但文科理論的有效性在於解釋生活,解釋人與社會,不在於其他。如果我們不僅需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哪些說法,還要知道這些說法是何人所說,在何種處境中所說,因何種目的和機緣所說,從而真正明白這些說法的意涵和指涉,那麼就不能不把目光越過說法,抵近觀察當事人的活法,去看清構成某種活法的相關氛圍、形象、故事──也許,一種夾敍夾議的文體,理性與感性兩條腿走路的方法,或可為這種觀察提供便利。

形式從來都是內容的。本書作者的文體選擇,與一種還原語境與啟動歷史的治學思路,看來是寫作的一體兩面。

據她所述,偵破之旅一開始並不順利。第一次叩門劍橋的英國海外聖經公會檔案部就吃了閉門羹。因一封聯繫信函石沉大海,反覆解釋和懇求最終無效,冷冷的管理員不給她任何機會:

「對不起,沒有事先預約,就不能進檔案館。」

她只能絕望地離開。

讀到這裏時,我覺得這一小事故如同隱喻。我們都沒拿到幽靈的回執,永不會有歷史彼岸的邀請,只能在黑暗中與自己相約,奔赴永無終點的求知長旅。

(劉禾《六個字母的解法》牛津大學出版社即將出版)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冰葡萄軟芝士


冷凍了的葡萄,單用攪拌機直接打成沙冰,或配各式甜品都可以呀!

材料:


忌廉芝士100克、原味乳酪200克、砂糖20克、Pione葡萄(去枝)6粒、薄荷葉適量

做法:


1. 葡萄用保鮮袋盛好放入雪櫃冰格冷凍1小時。將結了冰的葡萄浸水約1分鐘後便可輕易去掉果皮。





2. 忌廉芝士置室內至變軟身,加入砂糖拌勻。





3. 將(2)和乳酪拌勻。把冰葡萄放面,加少許薄荷葉裝飾即成。

1

蘋果日報- 響應明哥每月一次饗基層 捱過苦老闆請食鮮鮑Brunch

【本報訊】窮小子白手興家經營樓上咖啡店搵第一桶金,最近轉戰尖沙嘴商場開新派中餐館,以填補童年未嘗上茶樓用膳的滋味;捱餓點滴在心頭,決響應愛心飯店「明哥」號召,下月推出中式鮮鮑Brunch,每月最少一次供草根免費享用,「我捱過餓,知道三餐不繼滋味,𠵱家有能力,請有需要朋友食飯,唔係乜嘢大事。」


記者:蔡朗清

■捱着肚餓長大的郭翊請基層食鮑魚Brunch,由12時半食到4時半,供應的食物與收費餐一樣。謝榮耀攝

郭翊(Andrew)今年38歲,小六時父親生意失敗破產,家庭支柱頓失,銀行追數,險被收樓,山窮水盡,他中二年廿八那天起到薄餅店兼職,「我嗰陣好憎屋企,點解個個咁高興過年,我就要半工讀;𠵱家諗番轉頭,係天畀個機會我學廚日後創業」。


Andrew說,那些年身無分文,上學無錢開飯捱麵包,兼職薄餅店後晚間帶走店舖不要的薄餅回家分享,「嗰陣百幾蚊個薄餅我哋食唔起,遑論去酒樓食飯」。整個中學半工讀,中五畢業轉全職,在薄餅店做廚,輾轉做銀行文員、地產代理,27歲當上警員,一做近12年,「其間設樓上咖啡店,加埋警員收入,搵咗第一桶金,近百萬元,辭工專心做食肆」。


他最近在尖沙嘴The one商場開設中式食肆大力棒棒,「過去做西餐,轉做中餐係想搵番童年失去嘅嘢,當年冇試過外出食中餐」。

逾50款食物任食

由三餐不繼,到開設中餐廳,Andrew滴點在心頭,「捱過肚餓,捱過苦,見到深水埗明哥四出派飯幫窮人,自己都係草根出身,都想幫下草根。靈機一觸,下月推出鮮鮑Brunch邀請有需要嘅人嚟享用」。


他計劃每月辦一天或兩天讓單身家庭、孤兒、窮困長者來吃Brunch,餐廳面積所限,每次最多50位,「我呼籲非牟利組織、慈善團體同我聯絡,推介一些有需要嘅人嚟享用」。


大力棒棒中式Brunch有逾50款食物任食,如蝦多士、士多啤梨小蝦球、鮑汁扣生菜等,每兩位送一隻冰鎮鮑魚,Andrew說:「免費Brunch嘅食物同收費嘅一樣,唔會減少,由12點半吃到4點半。」

■大力棒棒中式Brunch有逾50款食物任食

牛刀博客小结 5之四

牛刀:市场又闻“救市”声

2013-08-07 20:56 阅读(31709)评论(72)编辑删除

牛刀:市场又闻“救市”声

——危机杂谈之三

所谓经济危机,那就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挽救。指望救市,那是天晓得。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搞起来的石化产业泡沫几次面临崩溃都被戈尔巴乔夫印钞维护资金链,这肯定不是不想救市,结果石化产业泡沫最终难逃破灭,很多人血本无归,社会由此动乱,最后被叶利钦夺走了权力。穆巴拉克、萨达姆、卡扎菲不都想救市吗?但是,救起来了没有?没有。结果如何,这些独裁者的下场大家都知道,滥用权力后的恶果一个一个体现出来。

我希望救市,手段是什么?真的没有,再以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护泡沫,终究难逃最后的破灭,越往后拖危害越大。所谓的货币存量就是银行包括影子银行坏账的量,这些坏账项目(多数应该是房地产)实质已经破产,随着融资数额越滚越大,利率不断抬高(参考理财产品收益),其收益终将连融资利息也无法偿还,走向坏账集中爆发的金融危机。因此所谓的激活存量货币是无稽之谈,这些表面的富余货币已经套牢在房地产泡沫、亏损过剩产业项目中,是无效货币,是08年来无效投资(包括高铁)造成的坏账,是金融系统(银行和影子银行)内部失控,违规、欺诈放贷造成的坏账。而这些无效货币在金融系统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中被不断放大,继续放水只能不断吹大地产泡沫,加速企业、个人破产,走向社会解体。

来吧,这正是全球国际资本所希望看见的,或许他们正在等待这一天。中国楼市投机客的悲剧是,不知道当今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货币混战的时代,无数的资金都在寻找新经济体国家的金融漏洞和房价泡沫,只怕没有机会。经济危机如果救得了,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可能爆发一场场巨大的经济危机。不错,中国已经习惯救市,历来如此,手段就是印钞,当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印钞机,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远的不说,从2009年以来,就是已经发生三次,不妨再来。救市的好处是暂时掩盖了危机的爆发,让虚假繁荣继续下去;坏处是,不断走上绝路,直到走不通为止。这种危机的爆发,摧毁的可能不仅仅只是经济体系,也有可能影响到政权。只有集权资本主义才会产生这种危机,在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不会。

中国的危机已经不仅仅只是房价泡沫这么简单,而是全局性的。一爆发起来就不可收拾,想要再捂住已经不可能。我们一再呼吁和呐喊只是为了提醒当局注意风险,别无他意。如果不听,那你就再救市吧。1985年,当时全球新经济体国家是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地区,美联储只用3个加息,就有40多个国家经济泡沫破灭,其中,墨西哥国家破产;日本当年也是这么一步一步错下去的,最后失去20年;东南亚泡沫在1997年彻底破灭,香港房价在5个月内跌去68%。这个现象可能发生在2014年的中国,现在迹象已经出现。救吧,我等着。

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将蝉联了六年之久的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的宝座让给了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财经界对此密切关注,各种评论都有。有人评论说,这凸显出中美两国经济命运的转变。我的评论是:这是中国信贷泡沫破灭的一个信号,表明危机即将爆发。对中国来说,政府的信誉主要表现在银行,而银行滥发货币已经表示失去信誉;而由此导致的银行的破产,将会导致政权的崩溃。这是中国和其他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不一样的地方的。千万谨慎!

顺便说一句,许多中国人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产生误解,我在《黄金崩溃》一书的附记中做过全面分析。美联储是无权滥发货币的。滥发货币的国家只有极权资本主义国家。

牛刀:一线城市又见抛盘潮

2013-08-04 21:54 阅读(27941)评论(94)编辑删除

     牛刀:一线城市楼市又见抛盘潮

截止今日,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暴增,北京连续两周二手房突破每周一万套,相当于并快超过今年4月的成交量。2013年4月,一线城市抛盘潮出现后,国务院感到不妙,因为这样下去,北京楼市就会失控,房地产崩盘就不可避免,于是,连忙推出国五条,提高二手房的交易税,阻止楼市炒家抛盘。与此同时,上海、深圳、广州的楼市炒家听从高层的旨意停止了抛盘。

现在他们已经熬不住了。这些楼市炒家很多借用高利贷,即便是抛盘,除去资金成本基本没有获利。身价百亿的山西煤老板,以7000万元在海南三亚嫁女,现在爆出负债水平已经超出100%;钢贸债务链条断裂后,福建从事钢贸的炒家在上海抛盘。以后,铜铝镍锌锡所有债务链都会断裂,这些老板的资金都压在房地产上,抛盘是唯一的出路。

在北京,有381万套空置住宅绝大多数都会赶在美元加息前抛出,届时人民币汇率会大跌。1992年日本东京一年房价跌去80%;1997年香港房价5个月跌去68%等等等等,都是因为如此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抛盘。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经济开始全面崩溃,日本21家主要银行宣告产生1100亿美元的坏账,其中1/3与房地产有关。日本整体房价下跌了50%。

与二手房交易量暴增的同时,北京等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连续两周萎缩,本周萎缩30%。现在抛盘还有人接盘,再晚可能连二手房接盘的都没有。那就惨啦!中国房价大跌,一定从北京开始,泡沫越大跌得越深。

牛刀:现在谁在楼市投机套利?

2013-07-30 08:46 阅读(23989)评论(69)编辑删除

牛刀:现在谁在楼市投机套利?

像深圳货柜车海关一日游一样的非法套利行为在一线城市蔓延。在我对广州、深圳、上海、北京亲身现场调查发现,有很多奇怪的现象。本周末到A楼盘排队买楼的人,和上周末到B楼盘排队买楼的人有60%以上是熟面孔;跟随乐居看房车也是如此,这周末一车人和上周末一车人,其本上是一伙人。

有网友告诉我:现在人人都想办法从银行透资、贷款,一套100万的房子可以从8家不同的商业银行贷出400万来(不用抵押)。然后用贷来的钱再去买第2套房子。然后再贷。银行为了多做生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贷出来的钱,银行的员工会介绍你高息放贷出去,这样你就会赚回月供的钱。这样下去迟早会有人跑路的,很危险......

这位网友说:“我一个在商业银行工作的同学也教我这样干。教我拿家里一套房出去银行贷,一套150万的房,起码可以贷到500-600万出来。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只要有一套房,就基本可以变成3套房来,把150万的资产,不断地买、不断地循环再去贷,就可以打造出1500万左右的资产出来。(不用抵押,有房产证复印件就可)。他们从银行1分息左右贷出来,银行的人(或银行的人找中介)3或更高分息帮他们贷出去,我有几个朋友把家里的房拿出去银行贷(有的再去买房然后再贷),现在利息每个月就赚几万到20几万的都有,很好赚哦!所以我银行工作的同学教我那样,我不敢,总感觉这样的事情很危险。不过看他们过得很滋润的,看好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考虑半天就买了,钱都是从银行贷出来的,买套1000万的房,贷个3000-4000万出来,其余的赚利息还月供,等于0首付,每月还有利息赚。钱和信用就是从第一套房变出来的。广州、深圳现在好多人都这么干。限购、限贷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只能难住不动脑筋想办法的人。”

所谓千人排队都是这些人刻以营造出来的假象,根本就不是什么“刚需”。因为真正的刚需基本已经被通杀,正在房贷的压力下苟延残喘,哪里会去天天排队买楼?

这种楼市套利行为,在房价泡沫时代不容易出事,一旦美元走强对中国房价泡沫予以重创时,这批人将成为第一批的跑路者,其危害远远比外贸数据造假引发的“一日游”套利危害更大。因为这个群体远比货柜车群体更为庞大,并散播全国大的城市,成为楼市一道特殊的景观,是中国特有的职业性的楼市炒家。

牛刀:中国经济危机会无预警式爆发

2013-07-29 16:44 阅读(21456)评论(82)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经济危机会无预警式爆发

牛刀按语:本文是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的采访所写。个人意见,不作投资依据。

南方都市报《地产大V的网络舆论危机》系列报道之@牛刀

尊敬的牛刀老师:

您好,作为地产界极具影响力的资深作家和评论员,您的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达到惊人的26万。您也因此突破传统局限,成为独立发声的自媒体,您的一言一语,都对中国地产界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互联网时代,容易造就明星,但也容易引发明星的舆论危机,身经百战的您又是如何应对和处理的呢?非常您感谢在百忙之中接受《南方都市报》的专访:

您的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达到惊人的26万,而且转发和评论的数量都很高,证明粉丝活跃度也很高,这方面有什么秘诀吗?粉丝关注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能否介绍您平时是如何打理您的个人微博?

牛刀:区区26万粉丝,你觉得惊人吗?你没见潘石屹、任志强都是1000多万粉丝吗?这正常吗?新浪一直在压制我,对我无关紧要。那些名人的粉丝都是假的,90%是僵尸粉丝,我的26万粉丝每一个都是真实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无为。不要太当真。我所有的博客都是我自己打理,我也没有把网友都当作粉丝,我尊重每一位来我微薄的网友,从不拉黑,还有一个原因,实在没有时间与网友互动。

您的置顶微博被转发2000多次,评论6000多个,您说我一人赢了全中国,房价必定破灭,在房价日见上涨的今天,这背后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和推理?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

牛刀:这很简单,中国本轮房价泡沫已经演变为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而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的逻辑是,美元贬值周期,中国泡沫衍生,房价暴涨;美元升值周期,中国泡沫破灭,经济陷入衰退,金融危机爆发。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

首先我要说的是,中国楼市现在已经沦为一个骗局,与刚需无关,大部分是投机资金在炒作。中国市场上流传一个观点,那就是因为美国印钞,中国也要以牙还牙也要印钞。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来看美联储第一次量化宽松:是在雷曼兄弟于20089月倒闭后,美联储就赶忙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在随后的三个月中,美联储创造了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储备,主要是通过将储备贷给它们的附属机构,然后通过直接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里要说明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加大基础货币的发行,而是动用存款准备金去购买抵押贷款证券。而中国央行是发行4万亿基础货币。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办法。这是要区别的。

可能大家不知道基础货币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我们讲的印钞。1978年到200830年间,我们内生型基础货币只有不到2万亿,外汇占款型基础货币大约10万亿;现在是内生型基础货币6万亿,外汇占款型基础货币达到20万亿。基础货币,又被市场称为“高能货币”,在市场上能产生36倍的杠杆效应。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中国一下有“钱”了,而且,流动性泛滥成灾,推高了房价泡沫。

这种状态的形成主要因素是美元贬值。现在情况反过来了,美元开始走进升值通道,黄金大跌就是美元走强的开始信号。中国央行的外汇占款开始急剧下降,那一部分货币无法印刷发行。这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这里我们要知道的是,美元如何开始出逃,怎么出逃。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宣布,美国制造业开始回归,2012年回归39%,已经完成;2013年回归70%,正在进行中;2014年实现100%回归。这是奥巴马的计划,正在周密稳妥的实施之中。按照经济逻辑,美元出逃新经济体国家与制造业回归同步,大约滞后半年。今年6月的中国“钱荒”就是美元出逃导致的。我的分析是,本次美元只是出逃了20%不到,就导致中国银行业流动性枯竭,如果2014年突然集中出逃50%是什么后果?大家闭着眼睛就能想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就是那种情形,香港房价5个月跌去68%。别的国家和地区我就不说啦,有的外汇储备崩盘,有的货币汇率大跌,有的股市崩盘,企业破产倒闭。这种情形必然发生在2014年的中国。

所有的中国财经评论人和经济学家无人看到这点,只有我一人知道,所以我会说,我一人赢了全中国。现在房价上涨是没有用的。2013年的中国地王会全军覆灭。东南亚金融风暴就是美元指数从84点开始上攻100点途中全面爆发的。2014年美元指数必然会站稳100点,可想而知会发生什么事情。对中国来讲,2014年只是房价大跌,股市崩盘,汇率崩盘,而本轮美元指数真正走强是2015年,直接影响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

中国的经济今天又走到了十字路口,过去一些年,基于人口红利和环境的可承受,中国实现了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在此基础上,发行的人民币的信用还是可以保持的,虽然对内贬值非常严重,但还没到崩盘的地步,但是,无疑埋下崩盘的隐患,也摧毁了外汇占款继续增加的基础,因此,中国经济危机只等美元升值就会毫无预警式爆发。

和很多地产大腕一样,在留言里面也有不少网友持怀疑态度,甚至对您进行人身攻击,您觉得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这些评论平时您都会看吗?您对于这种言语攻击的态度是如何?觉得正常吗?会拉黑吗?

牛刀:这在中国是很正常的,我从不觉得奇怪,更不会拉黑什么人。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如果动不动就拉黑别人,哪怕明眼一看就是五毛,我也不会拉黑。但是,回击一下也很正常,只是我实在没有时间去回击。

你的家人会在网上看到这些攻击你的言论吗?如果会的,他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会劝你还是支持你?

牛刀:我的母亲从不上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事。其他亲朋只看热闹不参与任何辩论。总之,像鲁迅一样吧,笑骂由人笑骂,我行我素而已。

我们注意到,在2011年10月19日,您说“一大伙开发商围攻我一人,我把他们都拉黑了。”当时的情况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此外,您至今拉黑了大概有多少人,哪些类型的人会被您拉黑呢?

牛刀:这是唯一一次集中的拉黑。他们有组织的攻击我,这个另当别论。至于背景,我以后会说,在此没有说的必要。

任志强、董藩都曾经在微博上质疑过您的言论,您会拉黑他们吗?如果会,为什么?如果不会,你会怎么办?

牛刀:我与他们互不往来,谈不上拉黑。他们的死期快到了,不知祸害了多少人。温州、鄂尔多斯那些跳楼的冤魂都会找他们算账,所以,他们以后都是惶惶不可终日。

您觉得作为地产大V,也就是这个圈子里的名人,应该如何面对这种网络的舆论危机。身经百战的您,有怎样的诀窍,能否做到面不改色?

牛刀:有一个记者被开发商买通,编造事实,发布了一篇6000多字文章攻击我谩骂我。我的律师问,要不要起诉?或者通知删去网文。律师的举动被我阻止。我是这样想的,第一我不是官员,第二我不是什么名人或者公知,我只一个草根,当初在深圳的影响仅仅只是因为这一点,才获得众多网友的支持。记住自己的身份就可以了,何必炒作呢?在中国,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公民就足够了。

网络上有一句话,信牛刀,住牛棚。您对此怎么看呢?

牛刀:这是董藩教授平生以来写的最有价值的论文。我一定会把他和任志强一起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且,我已经成功在握。我说到做到,从不食言。

我看您很多文章都是在凌晨更新的,是因为您的作息时间吗?还是有人在帮您打理?

牛刀:因为晚上我要观察外盘的一举一动,重要时刻要晚上三点以后才睡觉。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视野中。所以,这个时间往往是我发博客的时候。

遭遇了这么多网络骂语,您为什么还能坚持下去?我看到您在微博上宣传您的新书,这算不算是您坚持微博的目的?

牛刀:写博客与写书完全是两回事。我想中国所有的写书的财经评论人都有一个基本想法,就是将自己的思想汇成体系,成为历史和时间检验的事实,为后人留下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撼世力作,往往不在当下。而写博客是有局限的,只能评论一时一事,不能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未来唯一一个没有学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让中国所有的经济学家和博士们汗颜。让他们知道中国草根阶层的厉害。

您觉得您关于楼市全面下跌的预测大概在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兑现?为什么呢?

牛刀:2014年在美元指数从84点上攻100点的途中,中国房价全面下跌;2015年中国房地产全面崩盘,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不需要验证了。我将会取得完胜。

牛刀:庄子故里纪游

2013-07-29 03:19 阅读(8163)评论(11)编辑删除

牛刀:庄子故里纪游

    今年一个春日,我悠哉悠哉的来到山东东明,只是想到庄子故里走走,看看黄河边中国本土文化的朴实风采,却不想这一到东明就把事搞大了,以至完全下不了台。

我的朋友把我到东明的消息告知了当地庄子文化的一群狂热推崇人士。说实话,我尽管涉猎文化很广泛,中西文化兼容,但是很少有时间来做系统的研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被经济问题占据,少有时间对庄子进行深入的研究。纵观中国文化,我极其推崇的是黄帝经学——老子道学——庄子哲学这条脉络,对中国治国都产生过极其广泛的影响。从光武中兴到贞观之治,从文景之治到开元盛世,莫不留下这条文脉的印迹。却不想一到东明,他们大队的人马陪我到庄子当年的讲学、游历和登云之地瞻仰。没想到的是,该县开发区主任说:“不是你来,我自己还从未来过庄子书画院。”恢宏浩大的庄子书画院,雕梁画栋,碑林林立,记载着千百年来庄子文化对后人的浸润和卷卷书香墨染。我深深的感到,站在碑林里,欣赏书法也是一种享受。这里现在成为本县居民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在黄河边独成景观。

不巧的是,中午又累又饿的时候,满满一桌的蔬菜却不让我吃。这桌菜的女主人是庄子53代孙,又是本县的人大主任,毕生最伟大的事业就是继承庄子的传统文化,并在黄河大堤上自己集资兴建庄子的纪念堂,现在已经投资了一个多亿,竣工后将会举行大典。大家坐好后,庄子这位53代孙站起来,什么话也没有说,一口就将这么高的玻璃杯的一杯本地酒一口干了。东明的朋友提示我,你必须把杯中酒喝完她才会坐下来。我吓得赶紧站起来说:“我正想吃菜呢,一杯干我绝对不行,分三口行不行?”“不喝干不能吃菜。三口可以。”

一桌菜都是蔬菜,我是第一次吃。记忆中,我年轻的时候在老家,吃过曾经在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家做过的一位私厨做的全鱼宴,都是长江和鄱阳湖的鱼,除了油盐没有任何佐料,而做出16道菜,道道味美无比,可惜现在已经失传;上世纪90年代初,我参加省政府赴云南参加西双版纳泼水节,途经昆明时,云南省委接待处为我们接风的是一桌全花宴,也没有肉食,全是各种花草做的菜和汤,这几年经常去昆明,想吃这些已经不可能。却不想来东明,一桌菜都是本地蔬菜,太妙了。一种想吃菜的欲望刺激了我,于是,我三口喝干了一杯酒。不就是一杯酒吗?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玉皇新村。东明县城沿106国道向北约10公里,顺高海路向东约3公里,一片别墅区映入眼帘:统一的黄墙、蓝顶单体别墅259栋、连体别墅140栋、高层住宅8栋,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中,这就是玉皇新村。建这片别墅的就是本村的民营企业家王金书。王金书带领村民从砖窑场起步,办过鸡场、打火机厂,一路跌跌撞撞,后来走上精细化工之路。20多年的发展,当年总资产仅8万元的村办小厂,已发展成综合型企业集团,员工4000多名,固定资产80亿元,位居2011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71位、中国化工最具成长性企业第5位,成为亚洲最大的碳五深加工基地。王金书说,身后不留财富给子孙,退休前他还要投资建森林公园,搞乡村游,让村里年轻人都有活干,收入用于支付村里的物业费和公共支出。然后积攒1亿元设立养老基金、教育基金和特困基金,使村里人老有所养、少有所帮、贫病特困无冻馁之忧。

王金书也许也是深受庄子思想所影响,才有如此慷慨之举。在此,特引用《庄子 齐物论》一段话:

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是亦近矣,而不知其所为使。若有真宰,而特不得其眹。可行己信,而不见其形,有情而无形。百骸、九窍、六藏、赅而存焉。吾谁与为亲?汝皆说之乎?其有私焉?如是皆有为臣妾乎?其臣妾不足以相治乎?其遞相为君臣乎?其有真君存焉?如求得其情与不得,无益损乎其真。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尽。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与之然,可不谓大哀乎?

如果译成中文,有很多种译法。我以为这并不抽象,却对不可知事物提出发问,引发我们绵延不绝的思考。







牛刀博客小结 5之三

牛刀:泡沫破灭后很多家庭“财富”缩水一半

2013-08-30 17:09 阅读(52848)评论(70)编辑删除

泡沫破灭后很多家庭“财富”缩水一半

——答中国移动无线记者问之二

记者:对于80后的白领、90刚毕业的学生们,钱又不多的话,想投资的话,该如何做呢?有什么原则吗?

牛刀:如果想成为职业投资人,那当然任何时候都有机会。然而,现实是很多人都不可能成为职业投资人,那么,最理想的方法在美元升值周期里购买美元,规律是,在美元升值周期,非美货币都会下跌,人民币因为滥发太多,最后跌的会很厉害,只有美元才能避险。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当然,能够购买美元资产是最好的。中国的富人都在美国去购买资产了,或者干脆移民去美国了。不说别的,就连贪官污吏都看到这点,纷纷将资产转移到美国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可能是在泡沫年代唯一一个避险的方法。只要央行一天不刺破泡沫,这就是唯一的办法。

记者: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未来房价走势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更是让老百姓一头雾水,现在买房合算吗?到底该听谁的?

牛刀: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中国房价泡沫之大,举世未见,早已超越日本当年,超过现在的印度,超过当年的拉美和东南亚,这是不争的事实。政府想尽一切办法维护泡沫,这个我们没有办法。这不是谁对谁错的的问题,而是一个民族的前途问题。我是坚决反对将住宅作为金融产品来炒作的,因为这将危害全民的利益。而动用印钞权来维护泡沫,这样会遭天遣。

记者:2013年各大城市的房价依然是在稳步上升,为什么您坚持说房价要跌80%?

牛刀:最后跌80%都是少的。在一线城市许多地方已经上涨300%,泡沫破灭后,住宅的保值功能彻底散失,回归常态是必然。就像黄金一样,最后跌到什么价位,鬼都不知道。中国本次经济衰退具有双重衰退作用,一种是资产负债失衡性衰退,一种是周期性衰退,哪里只是一两年三五年的事,最少要做好11年的准备,有可能是17年。根本就不可能再有任何增长。现在的经济增长都是假象。

资产负债失衡性就如同夏斌所说:据测算,2005-2008年,1元人民币的社会融资量能带动4元GDP,到了2012年,1元社会融资量只能带动1.93元GDP;同时在2013年5月,居民与企业的债务却已超过82.9万亿元,若仅以7%的利息测算,每年的利息就高达5.8万亿元(有人以非金融企业债务合计算利息,利息高达8万亿元-9万亿元),分摊到每月为4,840亿元。“也就是说,要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企业除本来需增加一定的正常贷款外,在企业资产收益率接近甚至有些企业已追不上融资成本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其日常生产和投资活动而不‘崩盘’,还需另外增加一块以偿还利息为目的的新贷款,才能维持整个资金链的不断裂,”夏斌称,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比2012年一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但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却是同比上升64.2个百分点的原因。

周期性衰退就是因为经济是有周期性的,人类的经济大周期是以55年为一个大周期,这次经济大周期要到2033年,人类将再次发生文明的变革和经济的变局,全球经济将发生重新洗牌。中国将面临出局,因为中国毫无科技创新能力,更没有以科技创新来积累财富的任何动力,在资源被掏空,人力老化的时代,能够有什么经济繁荣的动力?人类的小经济周期是以美元升值和贬值为周期的,在前30年中,1985年美元创下164.7的高点后,一直在底部运行,贬值时间为28年,从2013年开始,美元将会持续升值到2033年。在美元贬值周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时候;在美元升值的周期,中国将进入长期的衰退。这就是经济的周期性,这是无法改变。

这两种衰退叠加在一起,力量是无穷大的。经济不是永动机,在这个地球上,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成为永动机而永远上涨,也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会长期衰退,此消彼长才是东西方经济永恒的法则。中国央行想以货币滥发来制造永动机是不会成功的。

记者:那么现今对于房产投资,民众是否应该保持观望态度?

牛刀:你要是有多余的房子趁早卖掉,现在还有人接盘。一旦泡沫破灭,那所有多余的房子都是债务,无法变现。你如果钱来得容易,又急需改善自己的住房,那你就要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买房,准备泡沫破灭后财产损失一半以上。

牛刀:黄金价格跌到什么价位只有天晓得

2013-08-30 08:29 阅读(23127)评论(30)编辑删除

黄金价格会跌到什么价位只有天晓得

——答中国移动无线记者问之一

记者:您作为当今最火的财经评论员,当初是借由什么样的机缘出版这本《黄金崩溃》的呢?

牛刀:最火的评论员汗牛充栋,他们的粉丝都是花钱买的,甚至连微博也是雇人东抄西抄,我从不干这些事,所以,也不想做什么最火的财经评论员。

至于写作这本书,这个可能不是什么机缘,我也不是什么作家,也不是什么经济学家,说到底我干的工作最长时间是职业经理人,是搞市场营销的,而且,干的就是房地产的营销。因为深圳是中国房地产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房地产的样板房,我当时在深圳就颇有名气,在深圳报业房地产经理人当中,我应该是排名在五六位,排在我前面的有王侯、肖勇、蔡照明、温国辉,其次应该算我了。他们都已经销声匿迹,只有我还在。

2008年之前,在房地产方面,我说什么都对,对市场最为敏感。2009年央行突然加大基础货币发行,这是我当初无论如何没有预料到的。当我明白这种滥发货币将会导致经济危机时,我就决定写一本全景式反映中国经济危机的书籍,本书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货币危机;二是债务危机;三是黄金危机。在我的印象中,这是历史上第四次发生的黄金危机,将剿灭中国、印度这两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国民财富,并直接将这两大经济体逼入大衰退大萧条的境地。因为前三次黄金危机都直接将美国、英国逼入长期的衰退。这里面内在的缘由就是货币出问题了。中国、印度、巴西都是依赖通胀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危机的爆发就成为必然。

现在黄金泡沫正在破灭当中,印度经济泡沫正在破灭,中国越往后拖,问题将会越大。因为美元升值周期已经开始,剿灭一切泡沫就成为必然。

记者:在这本《黄金崩溃》中,聚焦了很多投资人对于黄金投资的迷茫,您能简单说一说对于普通民众,投资黄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吗?

牛刀:做黄金投资有两种,一种是期货,一种是购买现货黄金。做期货任何时候都可以做,2014年有一波做空的机会,那就是8月到11月底,8月16日是美联储宣布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开始运营的日子,11月16日是美联储正式成立的日子,我的分析这段时间美元指数上涨到100点,黄金跌破1200美元;2015年,美元将会宣布王者归来,最少美元指数会突破120点,有可能会上涨到164.7之上。这对全球货币都是要命的。至于现货黄金已经完全失去投资价值,最后跌破1000美元是不用想象的。这一年中国房价泡沫会彻底破灭,一线城市会惨遭血洗。中国梦可能会成为一场噩梦。

这只是我的分析,不是什么预测。而且,我是花了心血用国际金融理论研究出来的,有多种数据模型会印证我的分析。

记者:面对2013年的黄金热潮,您认为黄金该不该买?什么时候抄底比较合适?

牛刀:我从来都不支持大量资金流入不动产和黄金,这只能导致危机,对经济增长毫无用处,是一种自裁的行为。一个国家肆意放大这两种泡沫,都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泡沫彻底破灭,而且无可挽救。资金应该流入实业,才能长久的解决就业问题,推动经济的增长。中国央行要号召藏汇于民,而不是藏汇于国。发达国家都是这样,日本在泡沫破灭后也是如此。

记者:对国人来讲,黄金已经不是黄金,只有透彻理解黄金本质,才能把握财富未来,那么,黄金的本质是什么呢?您能否简单的和我们说说?

牛刀:在这本书中,我已经把黄金的这轮炒作的本质原因讲得很透彻,第一黄金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什么硬通货,这是国人的一大谬误,是传统的观点,这个观点在欧美国家早就不复存在。这一轮买黄金的人只是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搞虚假繁荣的国家。第二黄金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80年来一直是42.222美元每盎司,这是美联储的官价,现在的这个价格都是因为中国滥发货币的炒作行为,一旦新经济体国家全部陷入长期衰退和萧条,黄金价格最后跌到什么价格,那是天晓得。

牛刀:金砖四国为何重演泡沫破灭的悲剧?

2013-08-25 23:27 阅读(22719)评论(73)编辑删除

   金砖四国为何重演泡沫破灭的悲剧?

    ——《货币狼烟》第二季之三

    央行已经极度惶恐。2009年大肆印钞必将会发生经济危机,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现在想挽救已经成为不可能。和中国一起成为金砖四国已经爆出两个国家泡沫破灭,俄罗斯已经华丽转身,早已告别中央集权的经济体制,这次是四个国家之中唯一幸免的,具体原因可以看看《中国通胀世界通缩》就知道普京是如何刺破泡沫的就够了。

唯有中国不断的放大泡沫,在房产地出现崩盘时,以印钞来救。这种要命的事情都敢做,可见他们内心已经极度恐惧。但是,这一次已经逃不脱了,因为中国的泡沫已经不仅仅只是房价泡沫,而是整体性经济泡沫,这种举世超级大泡沫,用任何手段都已经无法救治。

泡沫的衍生。

这个泡沫的衍生主要源于美国次贷危机,因为如果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也不存在中国央行的大印钞。如果没有中国央行的大印钞,也没有黄金涨到1921美元的天价水平,更没有美联储的QE2。一切的情势的突然变化源自2011年奥巴马的年终国情咨文,在这篇咨文中6次提到中国,是美国各个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高中国最多的一次,并随后宣布:撤回在全球的制造业,2012年撤回39%,2013年撤回70%,2014年完全撤回。我们应该知道的是,伴随着制造业的撤回,一定是美元的回流。现在的问题是,央行根本就不知道,2003年以来尤其是2009年以后到现在,究竟有多少美元来到中国。

我们应该要知道的是次贷危机爆发,美元虚拟资本蒸发50万亿美元,尽管部分资产可以活化,但是,毕竟有一部分资产要从其他国家赚回来。这就是美国通过QE向金砖四国转嫁危机的战略目的,据我的测算,美国在向金砖四国转嫁泡沫危机后,中国承接了80%,印度承接了12%,巴西承接了5%,俄罗斯承接了3%。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泡沫最大的国家。大家想一想,美元到中国来了多少,又要出逃多少,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只要考虑这个问题,我就会头冒冷汗,岂止是房价泡沫破灭的问题吗?

目前的局势。

叙利亚境内发生了化学武器攻击,证据已有,动手只是时机选择。埃及大暴动也必然导致苏伊士运河不稳定---中东目前处于全面混乱前夜。亚洲:美国警告做空印度后,印巴边境发生炮击,印度是美国对中国战略围堵天平上的重大砝码,李嘉诚抛售百佳后再次卖上海地产,押注中国衰退。

与此同时,印度、巴西泡沫破灭。卢比开始贬值,只是贬值了28%,一路高涨和北京一样猛涨的孟买房价转眼就跌去60%,还在不断下跌中,直到这些房产都和黄金一样,迟早都变成垃圾,因为钱都被资本赚走了,谁接最后一棒,谁将被套牢一生,永世不得翻身。

所谓金砖四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史上又一个笑料,成为继前苏联解体后的最大经济笑话,连一个哀鸣都没有就会无声无息的爆裂。

牛刀:云里雾里人民币

2013-08-23 03:23 阅读(29749)评论(96)编辑删除

牛刀:云里雾里人民币

——《货币狼烟》第二季之二

一方面人民币已经被市场大举抛售,一方面央行又在抛售美元来维护人民币升值,这就是我们现在看见的人民币的不良状态。说是已经病入膏肓,似乎不是很好的形容;说是老态龙钟,人民币实际不到100年,不能说是寿终正寝。怎么形容都不恰当。

记得一次在三亚度假,展眼望去,一望无际无际的海上,尽管风暴降临,天上黑云翻滚,海上波涛不是很大,一艘远航的海轮不知驶向何处。黑云下的大海上空,一只孤鸿飞来飞去,也不知飞向何方。人民币既不像这艘海轮,更似那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孤鸿,好不寂寞,好不孤单,时刻面临风暴的袭击,它将如何避险?百年国运,一叶孤鸿。这是我对人民币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如此的孤独,如此的茫然。

放眼看看全世界,除朝鲜之外,哪一个国家像目前中国这样如此的迷茫?曾经是我们的老大哥俄罗斯,经过解体后的阵痛,现在已经完全康复。凯迪网上一位网友总结说,俄罗斯正朝着全球文明迈进。俄罗斯从前苏联手中接过百废待兴的国家后,目前外汇储备达8000亿美圆(人口不到2亿),他们的崛起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这是现在的俄罗斯的一次剧变,就实现了伟大的转型。而我们还处在封建王朝的时代,无论如何也无法再迈进一步。一方面要发展经济,而另一方面却巧取豪夺,贪官污吏遍地都是。一方面反贪,一方面却在大搞政府投资,这实际上是在体制上怂恿贪腐,因为权力必然为自己谋利,而政府投资是提供这个机会。所谓,要当官就不要发财,而要发财就不要当官,在中国根本就行不通。凯恩斯在中国,这是最大的失败。这种失败带来了中国出现超级泡沫,举世未见,目前的危机也就不难解释了。

人民币升值,理论上应该给投资人一种安全感,资金应该流入中国,但是,实际上,在2011年11月开始,资金一直在流出中国,而这种人民币升值就值得怀疑了。资金流出在实际意义上就是在做空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银行业客户对外币的需求增加,2013年7月兑换外币总额比6月增加245亿元(合40亿美元)。6月较5月外汇占款总额减少412亿元,相比而言,此次外汇占款下降额仅为上次的一半多一点。但是,继连续六个月的热钱流入后,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具体数据是,2012年11月 -736亿元 。2012年12月 1346 亿元。2013年1月 6836 亿元。2013年2月 2954亿元。2013年3月 2363 亿元。2013年4月 2943亿元。2013年5月 668 亿元。2013年6月 -412 亿元。2013年7月 -245亿元。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从2012年11月开始,人民币就被资金抛售,美元开始出逃中国,但是,在2012年12月开始出现外贸数据造假,货柜车一日游套利,一直延续到2013年4月,在全世界的共同揭露下,央行才不得不采取措施,立马出现真相,那么,这个真相就是资金不断抛售人民币,现在的人民币升值也是为这些外逃的资金套利提供方便。

我们要问的是,究竟是谁在为这些外逃资金提供方便?这么巨额的资金就这样冠冕堂皇的出逃中国。

另一个现象也值得怀疑,中国人民币的操盘手是绝对有问题的,因为盘面显示,5月人民币汇率还一路小幅升值,但在进入6月后,汇率明显出现了震荡的走势,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央行实际上是通过抛售美元来保持人民币强势。理论上中国央行从出口商处购买美元时,它必须拥有同等金额的人民币。这就意味着,央行动用准备金的钱或者借用别的工具来为资金外逃提供方便。这样长期下去,必然引起通缩。

我只是谈理论上的,内幕是什么,我永远猜不透。我只是记起,当年朱镕基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被迫做出下调汇率的决策,才保证了国家金融的安全。

牛刀:金砖四国泡沫破灭从印度开始

2013-08-22 00:28 阅读(26292)评论(99)编辑删除

     牛刀:金砖四国泡沫破灭从印度开始

    由高盛一手操纵的金砖四国,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泡沫,正在一个个接着破灭,不过,由印度和巴西开始破灭,是我在写作《中国通胀世界通缩》时没有想到的,但是,金砖四国命运一体化是我分析出来的,也就是以投资和出口导向为主一起拉动经济增长,也就在美元出逃后一起泡沫破灭。

历史不断在重复过往,演绎着一出出泡沫与泡沫破灭的活话剧,角色和演员也是一类人。由美元导演,不同的发展中国家首脑来唱戏,表演的是如果绞杀国民财富的游戏。美元绞杀这些国家十几二十年积累的财富,而这些国家绞杀十几二十年所有国民创造的财富。一回事。

很好玩,愚蠢的国民被欺骗的一愣一愣,到死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中国房价从2009年开始,明显就是一个金融骗局,央行加大基础货币投放,把所有人都卷进黄金和房产的炒作中,然后几次面临崩盘不断救市,也就不断放大泡沫,让所有人都有赚钱的感觉,天上居然掉下钞票,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于是,所有资金都进入黄金和房产之中,人人认为只有黄金和房产才能升值,这真是天大的笑话。一场资本的炒作游戏居然欺骗了无数的国民,该他们出血啦。

印度首先出事。卢比开始贬值,只是贬值了28%,一路高涨和北京一样猛涨的孟买房价转眼就跌去60%,还在不断下跌中,直到这些房产都和黄金一样,迟早都变成垃圾,因为钱都被资本赚走了,谁接最后一棒,谁将被套牢一生,永世不得翻身。我一直判断,中国这一轮房价泡沫的破灭,一定从北京开始,因为北京是资本炒作最猛烈的地方,也是国际资本赚钱最多的地方。对国际资本来说,泡沫越大就越是肥肉,吃得越有味道。这次印度泡沫破灭,也是从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开始的,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时跌幅最大的也是东京,香港1997年房价泡沫破灭跌幅最大的就是半山,道理就在如此。金融大鳄会盯住最有钱赚的地方,互相厮杀,看谁的力量大。

中国和印度不同,中国是固定汇率国家,这一轮泡沫的破灭可能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汇率体系被国际资本冲垮,人民币注定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二是房价狂跌,究竟会跌多少,北京绝对不是像孟买一样用百分之多少来说明。何况北京还有381万套空置住房,也会面临一个“鬼子”也不留的悲惨局面。让我们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想会很快到来。

四万亿为中国民间带来了什么,大家从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城市可以看出,剿灭的都是民间资本。一个是这些民间实业产业遭受灭顶之灾,只有买房子才能赚钱成为共识,最后跳楼的跑路的都是当地鼎鼎有名的私营企业家;二是高利贷泛滥成灾,泡沫一天没破就一天在制造灾难,不断在膨胀中。我去过前些年很多很富裕的城市,现在是什么样子呢?百业凋零,只有两业很繁荣,形象地说就是赌场和浴场。这和罗马帝国衰亡前是多么想象,当年称雄世界的罗马帝国几乎占领了全世界,无论到哪里都建筑两场,一个浴场,一个剧场,用这两个东西麻醉当地人民。当他们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很舒服,结果完全没有改革和创新的气势,导致了衰亡。(请看《罗马帝国衰亡史》)所不同的是,中国的这些城市还有一个赌场,那就是形式上的赌场和形式上的高利贷市场。这个赌场已经快灭掉当年事业很风光的一代中产。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些城市在2009年滥发货币后都富的流油,但是,钱来的太容易,而现在这些城市的资源已经耗尽,而这些身价几千万上亿的人都是暴发户出身,完全不知道钱应该怎么用,所有的实业基本破产,谁投钱谁倒霉,所有没有人投资实业,搞别的什么都不赚钱,就玩赌场和高利贷。对社会上讲,是在搞金融产业,职务是什么什么投资公司董事长,实际上是玩高利贷。这样一来,身价几千万的人把当地身价几百万或者几十万的人基本上都玩死了,很多人失去了房子和产业。因为这种投资公司太多,有的城市有好几千家。这个产业被当地行政首脑发现,于是,地方一把手就在背后撑腰,明目张胆的开设赌场,把这些董事长吸引到赌场开赌,结果不到一年,这些董事长的财富就被赌场血洗一空。这就是当年一夜暴富的城市目前的社会生态。

泡沫的破灭,是因为很多因素促成的。不仅只是政治因素、经济因素,也有社会因素。因为富起来的人根本就没有什么素质,都是一帮贪官污吏和诈骗犯,只是赶上滥发货币加上官商勾结银行帮忖导致一夜暴富而已。中国的泡沫坚守不破,只是给犯罪分子、暴发户和贪官污吏苟延残喘而已,对正直勤劳的人没有任何好处。现在,印度泡沫已破,中国已经不远了。维护贪官污吏的利益集团心里该发慌了。

牛刀出鞘

2013-08-21 15:10 阅读(16023)评论(51)编辑删除

牛刀出鞘

卢麟元

牛刀按语:与麟元兄相遇在罗湖潮江春,主要谈的是我的《中国通胀世界通缩》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现在已经印证所谓的金砖四国的发展,是建立在虚假繁荣的基础上,很危险。这天,我告诉麟元兄,2013年黄金要跌破1500美元,表明金砖四国泡沫都要破灭。他没有表示反对,但是一脸的怀疑。去年10月份的时候,《黄金崩溃》写完,我让他帮助作序,因为其他朋友对国际金融常识不如麟元(不过宪章也不错),这是我的个人看法,因此,请他写了这篇序。现在刊出,以飨网友。

我在深圳见过牛刀,印象深刻。

那一晚,菜都已经上桌了,他却不让我举杯,非让我先看他的书稿,直到我确认了他的观点,才肯举杯畅饮。

牛刀是典型的江西汉子,敏感、尖锐、直白、激烈。我想,如果早出生一个世纪,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革命者。牛刀的文章和书,一如他的性格。我一直想嘱咐两句,却总也说不出口。文章如汤,炖和吃都急不得。

老实说,将“黄金”和“崩溃”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是非常牵强的。黄金可以融化,但永远不会崩溃。可能崩溃的,只能是货币发行体系。

不过,我能理解牛刀的意思。牛刀所说的“黄金崩溃”,是指黄金货币功能的衰微。其实,牛刀是想说,随着美元重新强大,强大到足以替代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的这一轮疯狂炒作就将会结束了。当然,与之一起结束的,还有人民币的青葱岁月。

想要证明这个结论,并非易事。第一、要证明美国经济已经迈入复苏通道;第二,要证明美元币值未来会保持长期稳定;第三、要证明美元将来会成为准世界元的可能性。牛刀意图用一本书来完成上述证明,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

我仔细阅读了牛刀本书的初稿。虽然,牛刀的整个论述过程可以商榷;不过,我还是感到了一丝惊讶,牛刀所想的和伯南克所想的似乎是一致的。至少,牛刀想要证明的,恰好就是伯南克们的梦寐以求的。牛刀用常识感悟到了一些东西,牛刀也用常识叙述了他的认识。

我有些感动。如果,建立完整的逻辑体系,建立均衡的数学模型,并完成全部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最终得以证明牛刀的结论;那麽,牛刀所做的工作,需要数十名经济学家进行整年的繁重工作。可是,牛刀竟然敢于单刀赴会,一个人就将结论呈现于读者面前了。并且,牛刀的部分结论很有可能是正确的。我感动的是,我国有一批优秀的民间学者,他们牺牲了他们的事业、投资、生活享乐、甚至健康,义无反顾地做起了经济研究的义工,他们试图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补救共和国恐怖的集体脑瘫。是的,牛刀没有完整的逻辑过程和均衡的数学模型,他根本就没有完成如此宏大工程的资本和团队,他甚至无法在一台大型计算机上完成最初步的模拟过程。不过,这已经不再是牛刀的问题了。

被牛刀感动的同时,也有些感到伤感。毕竟我国有数以千计的专业财经研究机构,我国有数以十万计的专业财经学者和专业财经专家,他们每年耗费数以百亿计的纳税人血汗,他们在忙什么呢?最低限度,他们应该有能力证明牛刀是错误的。因为,牛刀的正确将会是非常恐怖的,中国经济可能会骤然崩溃,人民币也可能会就此消失了。然而,残酷的现实刚好相反,与前苏联非常相似,我们构建了过于庞大的研究系统,而这个研究系统的高端却被别人严密控制了,确实有一批人在利用国家资源向政府和百姓灌输错误的认知。以至于,在面对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机的关头,我国竟然采取了完全逆反的应对策略。仔细想一想看,不感觉吃惊吗?明明就是生产过剩的危机,我们却用更猛烈的生产扩张来应对危机,白白耗费了用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最佳的时机和用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的资源。就算是中国人全部都是农民,也不应该如此违背起码的常识,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去抱薪救火吧?我甚至在想,如果我国没有专家学者,就只有陈永贵和王进喜,我国都不可能会犯二零零八年那样低级的错误。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我们失去的是基本的常识,我们甚至失去了用常识说话的勇气。

牛刀书中多是些常识。所不同的是,牛刀有勇气大声说出常识。并将这些常识之言立木为信,留待并不久远的验证。

我们不敢设想,如果牛刀的判断不幸而成为现实,我国是否已经准备了一套系统的风险预案呢?

我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比牛刀乐观一些,但十分有限。美国经济是否迈入复苏通道仍有待观察,不过,美国经济已经处于悬崖的底部;中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通道仍有待观察,不过,中国经济已经处于悬崖的顶部。与之相对应,美元汇率处于历史性的底部,而人民币汇率则处于历史性的顶部。同时,人民币的第一次国际化与美元的再次国际化迎面相撞,很快就会有一个阶段性的结论了。我必须补充一点,二零零八年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调整机遇。美国在无情地压缩资产泡沫,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在乐观地膨胀资产泡沫,放弃了迫切的经济结构调整。就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而言,美国远远好于中国。我的担心不在二零一三年,真正的风险在后面。伯南克将于二零一四年退出历史舞台,而那一刻才将是美元的历史性的时刻!

推荐牛刀此书,与投资或学术无关,是出于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极度焦虑。牛刀更像是一个非专业的经济形势预报员,他提前预示了我国的金融风险。在一个没有独立金融预警机制的国家,牛刀的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工作。最低限度,牛刀是一个问题提出者,他在为国家争取解决问题的时间。

当然,仅仅预警是不够的。在我国官方经济研究系统处于被集体外包的状态下,确实需要一批民间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的义工,他们要自觉地为国家未雨绸缪,做好万全的准备。必须的!

牛刀的书很悲观。但是,牛刀本人却给我带来了乐观。我看到一批忧心忡忡的民间学者在努力,我觉得我们国家还是有希望的。

至少,牛刀出鞘了。

牛刀:全球新经济体国家泡沫正在破灭

2013-08-20 20:57 阅读(16892)评论(45)编辑删除

   牛刀:全球新经济体国家泡沫正在破灭

       ——《货币狼烟》第二季之一

日经225指数周二收跌2.63%,报13396.38点。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本周一,20种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跌,其中,印度状态糟糕,卢比下跌了2.4%至63.2创历史新低,过去两年,印度卢比已经下跌近30%,外界开始担忧卢比的进一步下跌将致印度重陷1991年的巨大危机。另一边,印尼也不遑多让,周一印尼股市暴跌5.6%,印尼盾暴跌至4年新低。

这是紧接着本年6月美元少量回流以来的第二次美元出逃新经济体国家。在历史上找这种现像只在1996年发生过,三个月时间两次集中出逃。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推断,这一轮新兴经济体国家泡沫破灭的时间是2014年。今日,亚太主要股市今日继续下挫。截至午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大跌超4%领跌,港股恒生指数跌幅近2%,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跌1.2%,A股小幅跳水跌0.4%。亚洲货币全线走弱,印尼盾下跌1.7%,印度卢比下跌1%再创历史新低。从韩亚到马来西亚林吉特,美元对这些亚洲货币全线走强,升至13个月新高。新兴市场债券遭遇重挫,上周五,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011年2月以来最高记录。今日,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3基点至9.47%,创12年新高。根据ZH的汇总,美元对亚洲货币全线走高;美债相对日债的波动率差异大幅走高,此前5次当差异达到这一程度时,这一差异都会快速收缩。

本年6月,上海隔夜利率飙升,银行系统流动性枯竭,再加上A股的不停下跌的表现,中国也是两次美元出逃的直接受害者。以此可以推断,危机的爆发已经不远。跑吧!欠债的炒房客们,游戏就要结束,清算就会接踵而至。

牛刀:剪羊毛

2013-08-12 12:57 阅读(36802)评论(226)编辑删除

牛刀:剪羊毛

中国股民一定记得当年在“圣雪绒”这支股票上赚过多少钱,当时的羊绒被称为软黄金,特别贵重。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也很受欢迎。这个产品有一道工序那就是剪羊毛。

中国农牧区每年5月至6月正是剪羊毛季节,但目前农牧场广泛使用的传统剪羊毛方法有很多缺点。剪毛工人操作上很不舒适,而且呈坐姿的羊,从颈部到腹部皮形成许多褶皱,妨碍剪净毛,还容易出现皮肤刀伤,影响剪毛量和绵羊健康。

斜面剪毛台上剪毛是一种新方法,国外早已广泛应用于生产。斜面剪毛台由斜面、固定支架、拉力固定器、固定器支撑板、活结套、可伸缩支柱、底座等组成。其作用是把羊蹄固定在有倾斜面的剪毛台,头向下,依靠自身的重量躺平,使羊的所有皮肤褶皱伸平。后蹄分开的位置和绵羊躯干同宽,借助强制调正拉力,把后蹄固定。羊的头和颈在剪毛台低部边沿自然耷拉悬空,身躯伸直,以达到最佳剪毛状态。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剪羊毛”被称为美元这种特殊的货币在流动中赚取其他经济体的财富的特殊行为。这种行为的特点主要针对新经济国家,在一个经济周期内,美元开始流进这些国家,在各大投行和新闻媒体大肆宣传这些国经济要起飞,GDP增长要达到多少多少,将来要超过美国,在这个个过程中,刺激这些国家以出口为导向,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这个目的很明显,只要以出口为导向,那么,这些经济体一定需求大量的美元,不仅仅只是大宗资产是由美元计价,而且,美元是全球唯一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这个时候,大量美元必然流进这些经济体,这个时候是美元流进的过程。

在大量美元流进这些国家时,而这些经济体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国家经济是如何增长的,反而认为市场的这些钱是大家赚的,人均收入一下增加了多少多少,人人都有钱了,富裕程度提高了,根本就不知道这一切都是美元的流动性带来的,并不是社会财富的增加,这种繁荣必然是一种虚假繁荣,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向拉美、东欧、日本、东南亚、欧元区等等兜售这种虚假繁荣;在美元流进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不仅仅只是鼓励出口导向,还要鼓励这些国家大搞投资,实行本币对美元升值,这样流进美元的获利就有几笔钱,一笔是投资获利,二笔是赚这个国家使用美元来获利,也就是收取铸币税,三笔是汇率套利。

我们知道,在后阶段这些新经济体国家为了经济增长,一定要大肆投资,而投资必然带来巨额债务,债务终将产生金融危机,这个时候,美元无疑是最早察觉的,于是便开始回流。这个回流的过程就是剪羊毛。在剪羊毛的过程中,首先是股市大跌,因为美元在流进时先是买空这些国家的银行股和支柱性产业的股票,在流出时必然卖出这些股票,而这些股票大多是这些国家的指标股,必然引起大盘长期下跌;二是因为美元回流必然导致美元走强,因为大多是十几年赚的钱一起回流到美国,必然推动美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先不说美国的科技创新如何如何,单只是说从这些新经济体国家赚的钱就够美国人民幸福生活几十年,而这些新经济体国家会处在金融危机爆发,甚至经济危机爆发,甚至国家破产,甚至国家解体的乱七八糟的状态下,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社会动荡不安,企业破产,大面积失业。这就是剪羊毛带来的后果,各个时代,不同的国家都是如此,一般要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才能走出困境。而这些所谓的新经济体国家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这十几年在美元流进的过程中,这些新经济体国家出现的都是虚假的繁荣和经济泡沫,在美元回流后美元强劲的升值的过程中,这些国家泡沫都会破灭,经济被打回原形,裸泳开始出现。

这种现象,被国际经济学家称为——剪羊毛。

第一季:先剪黄金的羊毛。

这一轮美国开始剪中国民众的羊毛是不动声色的从黄金开始。谁也没有察觉,黄金突然暴跌从1659美元直落到1322美元。这是要命的,中国至少有2600亿美元瞬间变成死钱,根本无法流通。这是中国经济衰退的重大开始,也是经济泡沫破灭的信号,更是对人民币多头信心的重大打击,一切,都在悄无声色中开始,一切是那么的正常,历史的演变正是其妙啊。在这一轮黄金上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黄金突破1000美元的时候,全球只有两个个国家的黄金市场开始繁荣,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但是,印度人在1200美元以上时,购买黄金的人已经很少;在1500美元上方时,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欧洲、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开始卖出黄金。只是基本的市场状态,只有中国一直到1800美元还有很多财经评论员在鼓励买进黄金,这是匪夷所思的。

孙子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时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看看我们老祖宗的兵法,再看看美元如何剿杀黄金,完全是在我们毫无防备的状态下,一个也不留,全体被套牢,也就是被美元随意剪羊毛。这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完全就是泡沫,和房价泡沫一样,完全是虚的,因此,所有剪羊毛的行为都是必然的。

中国人习惯被自己的政府剪羊毛,这你不好怎么说,因为这是人民内部矛盾;如果再被美元剪羊毛,那就惨啦。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被剪几次羊毛哪还有机会再翻身?这就很可怕。

那么,中国是怎么剪百姓的羊毛的。

在谈剪羊毛问题之前,我们可就一些理论问题进行探讨:
  传统理论认为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这种劳动是以量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商品的价格由价值决定,受市场供需作用,价值一定时,供需之间相互制约而逐步趋于平衡。这个理论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货币稳定供应,而货币的稳定供应取决于各国自己的货币模型,最早最发达的是英镑,最早挂钩于黄金,也就是金本位。金本位崩溃后,美元才开始崛起,所有非美货币都盯住美元。为了削弱美元的强势,出现了美元指数,基本上所有的国家在近一百年都和美元实行了自由浮动汇率,既是市场化的体现,也是全球化的需要。唯独中国的汇率实行的是固定汇率,而且是单边升值,所有的商品价格都不是根据人民币的供应来确定的,因为人民币的供应分外需和内需两种,这之间的关系被严重扭曲,造成了人民币的天量发行。实际上这是一条绝路根本走不下去,越往前走危机就越大。理论上长期交易的价值稳定的商品最后的价格应该会逐步趋于平衡,而实际上人们进行各种商品交易已经非常长的时间了,而商品的价格非但没有平衡,而是在不断的暴涨暴跌中呈现不规则正弦波形式运动,并且成总体向上运行。这是在现实中发生的事实。官方的解释是,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这完全是一个借口,或者是一种托词。在国际上发达国家的进程看,没有一个国家是依赖发钞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相反,所有印钞的国家最后都走向灭亡,蒋介石的国民政府的逃窜、津巴布韦政府的破产、前苏联的解体都来自大量发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是独裁政府。而我们还沉浸在自由市场经济的天真幻想之中。
  是否是我们的理论错误了?一般情况下有意识的错误被拥有主导控制权的人传扬NX次便会成为真理,但这样的传扬一般在时间上难以长久,并难以逾越种族信仰这样的天然横沟。但任何理论都有其试用条件,就像经典物理学理论不适用于高能物理学或量子物理学那样,这个理论的成立有几个隐含的前提假设,但已被人为的忽略掉了:
1. 理论中的市场是一个自由市场。
2. 理论中的市场是一个多样性市场。
3. 理论中的消费者是理性消费者。
4. 理论中的消费者对于商品价值有本质的认识,对商品的价值估值准确。
5. 理论中价格的衡量货币是一种绝对信用的载体。
  现实中之所以出现与理论的严重出入,是这个几个前提条件基本都被破坏了:
1. 现实中的市场存在供应操纵和需求的压制或放大现象。
2. 现实中人们只拥有不完全的选择全,经常性的受到主观与客观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单向化倾向的人出现。
3. 现实中的消费者非理性消费者,而被本能的贪婪与恐惧左右。
4. 现实中的消费者无法对商品价值本质及商品合理估值做出合理判断。
5. 现实中作为价格的实际体现的货币本身没有绝对信用。
  现实中能获得暴利价格一定是由垄断决定的,即利益团体通过市场优势、舆论控制、行政权力、金融特权、暴力工具等方式手段,通过创造或影响相关制度规则,限制进入、抬高门槛、挤压空间等,实现消除竞争,或在在表面形成竞争关系,而实际结为利益联盟,人为控制某些商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人为制造市场供需幻象,从而获取超额利润。其最高形态是建立在资源拥有权、规则制定权和暴力工具所有权基础上的货币垄断。

事实上这些在中国都不存在,剪羊毛就成为必然。“剪羊毛”战略的本质就是利用垄断权力,人为制造有广泛需求性商品的虚拟供需幻象,利用产品实际成本与出售价格的剪刀差,以欺骗、胁迫等方式强行占有另一部分人的劳动成果。
  剪羊毛工具的特点:
1. 需求性。能成为剪羊毛工具的商品都有其广泛而巨大的需求性,甚至是必须性,这是一个必须的基础条件。
2. 垄断性。生产高度集中,流通严格限制,销售集中管理,此乃剪羊毛工具的最完美形态,现在由于销售环节不好控制,但至少在生产、流通这前两个环节是必须要被利益集团所垄断。产量不能有效控制,流转环节不能有效控制的东西,其价格也是无法控制的,是不能成为剪羊毛工具的。

3. 炒作性。这个是剪羊毛战略成功的关键因素,在意识形态上施加舆论影响,形成羊群效应,其要达到的目的是在一定时间内在社会上形成某种风气、氛围、潜意识的认同、价值评判标准。具体舆论导向如下:没有XXXX就是不成功、没面子、低人一等、娶不上媳妇、是乡巴佬、就不配XXXX。
  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首先要把羊养大,只有养大才会有毛。为了这些毛的价值更高,中国央行就大肆印钞,让人人都可以拿到一大叠钞票。钞票印的越多他们自己就拿的越多,这是必然的。同时有一群羊立马长出了许多毛。因为光是羊还不行,有毛是必须的,有一大部分羊由于没有草吃或长期吃不饱,导致营养不良,无毛可剪,这样的羊最后只能杀了吃肉,是剪不到毛的。
  剪羊毛战略其操作手法是剪毛而不是抢毛,不会拿枪指着你的。它要求作为有毛的羊要是一个没有脑子的笨羊,相信被剪羊毛的客观必然性;从众心理要好,羊群效应要明显,看到别人被剪了,觉得自己不被剪就是自己有问题;要没思想,要相信炒作出来的概念,相信被剪了才能满足需要,被剪了才成功,被剪了才高人一等;要没定力,有些羊发现了被剪是有问题的,但没有定力,耐不住各方压力,最后无奈被剪。这样,我们就有一个奇怪的发现,中国就发明了一个房价万年涨的概念,你看买房的人都是赢家,人人都赚钱。而这些人其实都是涨了毛的羊,只等着被剪羊毛。

这只是中国式剪羊毛的手法,更高明的是美国式的。美国剪羊毛从来都是剪新经济体国家的羊毛,那种手法杀人于无形,海量的资金来无影去无形,时刻会颠覆一个国家。

黄金的羊毛如何剪?

无论如何,也不管是什么资本,之所以养这些羊,目的都是为了剪羊毛,而不是为了吃羊肉。也就是说,这些资本都不是来要命的,而是要剪羊毛。只有很多贪欲很强的人最后才走上被人连毛带肉一起搞掂了。美元很清楚,通过黄金价格的上涨,让中国央行大肆发钞,然后全部进入黄金,最后剿灭的是这些滥发出来的钞票,让中国的虚假繁荣彻底现形。也就是说,中国印钞的盛宴,不仅让政府和开发商发财,也实际上让美元赚走了4万亿多美元。最后的成果归于美元。这才是最后的目的。

美元因为2013年主要是夯实底部,不在于如何走强,那么,黄金的羊毛不会一下就剪完,更为可笑的是,中国大妈居然勇敢的冲进去,继续购买现货黄金,这才是要命的事。这等于将自己的脖子往人家铡刀上送,而不是别人来剪羊毛。

2014年跌破1200美元基本没有什么悬念。这不是我猜测的,而是美元指数的大趋势决定的。2015年跌破1000美元也是没有任何悬念的,只是最后跌到什么位置,没有任何人知道。在这种根本就不确定的情况下,要做好这种现货投资是很难的。再说未来十年美元都处在升值在状态,黄金的投资价值基本丧失,恢复到工业生产的原材料价格上也是必然。市场上有一种观点,什么开采成本决定黄金价格,而是有人列出开采成本是多少多少来预期未来的价格,这是走入歧途。黄金的定价权就是美元,美元的走势决定黄金价格,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可能改变的,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黄金价格100年来后80年是42.222美元每盎司,现在的价格只是期货价格,不是美元官方的价格。这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中国政府的本次印钞不仅让中国真金白银全部丧失,也把中国经济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这已经成为事实。现在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看见,中国30年来所创造的社会财富面临被洗劫一空,大萧条无可避免。

第二季:再剪货币和房价羊毛。

剪羊毛也是一门学问,不仅仅只是哲学和经济学,可能面临更深的学问,完全是一门边缘性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十分难以把握。尽管十分难学,但却十分好懂。中国货币再大的一次剪羊毛就发生在2009年,这注定要引发中国社会惊天的变局,这是无可避免的,也是根本无法无法逃脱的。在2009年以后,仅仅只是在2009年当年,央行发行基础货币4万亿,就直接导致人民币对内贬值200%以上。人民币的废纸化开始出现。为了享受中国这场史无前例的货币盛宴,美联储疯狂的释放美元到中国,注意,这代表美国官方的意图,也是代表美国的战略利益,更是维护美元实现王者归来的重要战术行为。美元的疯狂流入,一把火点燃中国的恶性通胀。顺便说一句,中国的通胀自2003年以来,一直就存在,人民币一直对内在贬值,只是市场上不很明显,最明显的时候出现在2009年后。这场对所有的劳动者进行抢劫的行为,被他们称为是“改革的红利”,实际上是对全民财富的一次大洗劫,对中国30年来经济发展的大分赃,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最大的剪羊毛的金融行为。

最可怕的不是这点,因为这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剪羊毛的金融行为直接改变了中国房地产的性质,而住宅本来属于民生产品却在这个时候开始演变为金融产品,供所有资本炒作。与全球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土地和金融都是政府垄断的,更为可怕的是,这个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是出口导向模式,而人民币兑美元处在单边升值状态,必然导致美元的大量流入,同时也就必然推动人民币资产的泡沫化继而是垃圾化。先说说住宅:

中国房地产业的流程可以概括为四个环节和两大阶段,即:“拿地—贷款—建房—卖房”四环节,“拿地-贷款”和“建房-卖房”两个阶段。这四个环节和两大阶段后面站着4对人:拿地—“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贷款—“开发商”和“银行”,建房—“开放商”和“建筑商”,卖房—“开放商内部认购”和“社会普通人买房”。通观上述流程及其后面人的博弈,可以发现以下特殊现象:

第一,“土地货币化”成为楼市金融化的第一个通道。在“拿地-贷款”阶段,开发商、地方政府、银行三者之间,由于国情的复杂性和当前市场经济的不规范性,出现了对一般市场要求的背离现象,即在应该意义上,正常市场是:开发商出“土地出让金”→从政府手中拿地→去银行贷款,本质上这是楼市“吸引”信贷,信贷只是对楼市起推助作用。但现在,大多数的事实是,开发商先公关政府,获得土地,然后再以土地作抵押获得贷款,交付土地出让金。也就是说,正常市场异化为下述实际流程:近似于空手拿地→以土地抵押贷款→交付土地出让金。在这里,本质上是信贷“牵引”着土地,开发商扮演了一个“中介”角色,即:把国家的货币(银行信贷)和社会的资源(政府控地)连接起来,完成了一个“土地货币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几乎可以说是空手套白狼,地方政府获得巨额土地出让金,银行获得业务收益,三家各有好处,形成稳定利益链条。

如何评价这个通道呢?上述过程表明,主观的有意识行为首先出现在“开发商”身上,即开发商具有“主观恶意”;其次是,这种“恶意”之所以能变成现实是因为中国的国情(“关系”这一中国特殊的社会土壤);最后才是“各取所需”的利益粘合剂。上述冷酷的“三套件”意味着,要想堵死这一通道,需要在三个方面行动:①限制和规范开发商,打击“主观恶意”;②用游戏规则改造中国社会中的“关系”土壤,尤其是约束地方政府的利益取向;③严格限制信贷方向和科学制定货币政策,因为信贷发放主体是银行,货币政策制定者是中央政府,因此,限贷和约束货币对“去金融化”更具有直接现实性。

第二,“房子投资化”成为楼市金融化的第二个通道在“建房-卖房”阶段,正常市场化运作流程是,“开发商出资→建筑商建房→现房卖房”,但实际流程变为,“建筑商垫资→开发商期房预售→内部认购”。在这个阶段,一方面,开发商不需要把资金开支在建筑成本上,相当于“节流”,同时又开通“期房预售”的融资渠道,相当于“开源”。这样,通过“节流”和“开源”两手并进,开发商加强了楼市“资金链”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在卖房时,开发商又实行“内部认购”模式,即内部人按揭购房,本质上是开发商把房子先卖给自己,制造需求高涨,然后再退购,高价卖给市场。这样,一则是通过内部房贷,把银行货币变现为房款,形成“银行信贷=付房款”资本运作模式;二则是制造了需求假象,推高房价,形成了“制造需求=推高房价”市场造势模式。“银行信贷=付房款”,表明楼市金融化又增加了一个新通道;“制造需求=推高房价”,意味着楼市不再是简单的商品运作对象,而逐渐变成资本运作新领域。尤其是,2003年“国18条”的推出,客观上实现了全国房地产政策框架的重构,即:2003年以前,房地产格局是,100套房子出来,80套经济适用房(用来住),10套廉租房,10套商品房(用途无限制);2003年以后,房地产布局是,100套房子出来,90套是商品房,这些房子无“必须要用来住”的政策限制。这意味着,90套房子可以用来投资。

综合上述“银行信贷=付房款=资本运作”、“制造需求=推高房价=资本运作”、“90套房子可以用来投资”三个方面,可以这样判断房子,2003年以后,房子不是商品(用来住),而是金融产品(用来投资),即楼市开辟了金融化的第二个通道。自此以后,房子金融化进程加速了。反映在生活中,2004年,全国房子普遍涨价

如何评价楼市第二个金融化通道呢?“银行信贷=付房款=资本运作”、“制造需求=推高房价=资本运作”、“90套房子可以用来投资(国18条)”,这三个方面表明:“制造需求=推高房价”,是开发商“主观恶意”行为,违背市场伦理,应该予以打击;“银行信贷=付房款=资本运作”,核心是“期房预售”政策,属于政府监管不力,应该规范政府行为;国18条,核心是把楼房推向金融化,属于中央政府政策的价值取向考虑不周,应该进行反思和调整。

应该说,楼市在市场化进程中,既会出现“商品化”又会出现“金融化”,这是自然现象,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健康的楼市需要“商品化”和“金融化”的有机协调布局。今天,从政策框架看,在中国楼市100套房子中,90套成为“金融产品”,这意味着,中国楼市完全金融化。因此,必须改变这个布局,否则,异化的楼市会危及中国经济整体。

住宅的金融化,为美元进入铺好了一条金色的通道,可以大规模流入。而美元最终是要出逃的,这才成为中国楼市最大的风险。在剪中国楼市羊毛之前,必然会先剪货币羊毛。很多人肯定会问,美国人又不会来中国买房子,那么,美元是如何进入楼市的?这个问题很简单,在国务院执行限购前,美元通过中国的影子银行进入高利贷市场,通过高利贷市场进入楼市,我们所有的外汇占款都可以视作是美元的热钱,因为我们的外汇占款已经高达3.3万亿,仅这一笔钱就有20多万亿人民币,这就决定在美元出逃的过程中,这20万亿人民币又会转化成美元出逃;国务院实行限购后,因为开发商急需融资,通过信托产品的形式借入大量的美元,民间统计,在2012年已经高达6000亿美元,同时,在2014年又3500美元的信托产品到期。

以上两个资金在美元指数走强后都会出逃,这是不言而喻的。资金从来都不听谁的话,哪里有钱赚就往哪里跑。这样,中国楼市将在2014年面临内外夹击,日子很难过。现在继续放手搞房地产,无疑是一场旷世巨赌。这个赌场太大了,政府根本控制不了。本人认为,从2014年开始,国际资本将会血洗中国楼市。

我们的应对。

汉高祖刘邦临死前说:“一个人可以输一百次,但是,一定要赢最后一次。”这是一个过来人的良知之言。这个话是和我们说的。有的人可能赚一辈子钱,就有可能在一次被美元剪羊毛中被洗劫一空,输在最后一次,整个人生基本玩完。不怕你现在有多少钱人有多“很”,当你成为一个输得精光的赌徒的时候,你的真实面目才会得到展现。

中国人从来没有被美元剪过羊毛,这一次绝对逃不脱。

牛刀博客小结 5之二

牛刀:中国这轮经济危机深不见底

2013-09-12 01:36 阅读(30002)评论(86)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这轮经济危机深不见底

中国2014年4月开始爆发全面的债务危机,这仅仅只是开始,随着美元指数不断上涨,各种危机都会爆发。这不是我的主观论断,而是大的趋势所决定的。债务危机只是开端。债务危机会导致民间的混乱和动荡,让所有的人都知道,是货币出问题了。试问,有哪个国家债务是这个鬼样子?把全民都拖进泡沫中,只有极权主义才有如此之大的号召力,这种动员群众的力量无穷大时,就像老毛当年发动文革一样,极权主义逃不脱这个窠臼。但是,如果我们还把这个时代还当做老毛的时代,那就是中国当代的当权者完全错了,因为历史是在不断进步的,老毛的时代早已过去,永远不可能回来了。以现代经济学理论来看,中国房价泡沫早就破了100次。之所没破,就是为了让泡沫破的更加彻底,更加具有毁灭性。很多话不便明说,我已经感受的危机早已不是什么房价泡沫的破灭,而是连带着整个中国经济泡沫的破灭,要完一起完,连带着黄金泡沫、货币泡沫、债务泡沫和房价泡沫一起玩完。

这个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即将发生的事实。因为无论如何,美元已经不可能给中国泡沫以时间,而且,经过五年的时间,美元已经进行完美的布局完毕,对内实现美元的王者归来,黄金的大跌的已经说明了这点;对外,已经联合全球主要资本的力量,全面围剿新经济体国家泡沫,巴塞尔3和swap就是这种大联合,这是运用全球最具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资本与当代腐朽、没落和极权资本的一次大博弈,就要展开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抗衡,尽管没有硝烟,但是一定的充满血腥的。发起的时间已经给定,博弈到何时,我们在观察。如果按照美元指数的走势,那么,在2015年至2016年之间将会突破164.7点,甚至创造历史的新高。这就很可怕了。这不仅仅只是摧毁经济泡沫,可能会摧毁某些国家的经济体制,这就是深不见底的主要原因,这就是谁都会殊死相拼,因为谁都不甘心退出历史的舞台,这将是很惨烈的。

现在来谈结果还为时过早,但是,有几个方面会出现趋势性的突破:一是中国经济泡沫包括债务泡沫、货币泡沫和房价泡沫彻底破灭,这几点是无论如何护不住的,因为中国的这个泡沫在人类的历史上都不经见,五千年难逢,一破起来就是一泻千里;二是新经济体国家泡沫全部破灭,这是逃不脱的,因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是严重的依赖美元的流动性才能扩大全球贸易,一旦美元出逃,而他们的法币又不能自由兑换,那只有死路一条。尽管中国与日本、英镑签约互换货币,结果是什么?与日元刚刚签约,日元兑美元立马大跌;与英镑签约后,一向坚挺的英镑对美元也开始下跌。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迟早有一天,人民币兑美元也将大跌。什么是趋势,这就是趋势之一。否则,中国的贸易就会成为傻瓜贸易,是帮助他国赚钱或者拉动他国消费的,而损害中国全民的利益,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因为这将成为比卖国行为更为严重的后果。尽管我们一直在卖国。这就是经济体制上的问题了,这种危机也是深不可测的。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中国经济危机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时候,其节奏是随着美元的走强越来越严重,而美元正逢200年来最大的盛世,最后美元走强到到什么程度,也是高不可测的。而2014年美元指数站稳84点是绝对没有悬念的。

牛刀:泡沫破灭跳楼的一定不少

2013-09-10 11:03 阅读(17440)评论(44)编辑删除

泡沫破灭跳楼的不会少

进入2014年5月,QE面临的是实质性退出。这不仅只是必然,也是美元走强后带来的。2013年8月,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旗下的总回报基金遭遇了7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这个基金遭遇如此大的抛售充分表明,资产价格不可能永远上涨,“财富效应”的后遗症随之而来。2013年9月开始,债券价格下跌,直接拉低债券基金净值。投资者纷纷选择赎回,债券基金面临巨大的减持压力。恰逢此时,人们投资债券的热情已大不如前,美联储又开始缩减购债。这一切无疑加剧了债券价格的下行之路。美联储营造出来的虚幻的“财富效应”瞬间蒸发了,人们变得更穷。不仅手里可花的钱少了,他们投资的资产价值也大幅缩水。这难免让人感到沮丧,但却不得不承认,这是“财富效应”理论的必然结果。

退出QE,将会造成全球新经济体国家泡沫破灭,绝多大数人变更穷。这就是未来的中国。

2014年5月的时候,美联储新的主席就任后,已经理顺了美联储的一切事务,开始对市场进行有作为的努力。无论新主席是谁,退出QE都会成为必然,因为伯南克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布局。中国读者对QE并不陌生,那时中国一线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到处都是富人,豪宅和名车成为这些人的象征,这一切不仅只是中国的印钞带来的,也是QE刺激的结果。单凭中国的资本不可能把黄金价格从1045美元拉倒1921美元,北京上海的房价也不可能涨两三倍,没有美元的大量流入,这些根本不可能。

我们大家都很清楚,美元的存款的利息是很低廉的,其目的就是鼓励美元到世界上最容易赚钱的国家去赚钱,当时中国大量印钞必然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也是最容易赚钱的地方,美元进入中国后,开始时是买空一切资产,包括银行股、房地产股和大量的房地产,购买房地产主要是在一线城市进入影子银行,由影子银行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贷给需要钱的中国私人和企业,获取利率差价就是美元利息的几倍甚至十倍以上都有;在二三线城市就是进入高利贷市场,到温州等地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温州房价泡沫最早开始破灭的主要因素之一,那时,温州高利贷一年年息50%比比皆是,更高的达到80%都有,因为拿到这些钱当时只要交纳30%的首付就可以买到房子,一套100万的房子只需要30万资金,如果房价涨一倍就可以赚100万,即使是100%的利息也只要30万元。当时最大的炒楼者是政府,央企当地王,全国很多城市房价涨一两倍的比比皆是,一旦房价涨不动的时候,美元就会回流。所以,温州房价泡沫最早破灭,而且,跳楼的跑路的比比皆是。就是这个原因。如果是在银行贷款,这些钱在还不起的时候可以展期,而美元不同,这些资金是说走就走的。当时,流入温州一个城市大约不会少于3000亿美元,试想,近两万亿人民币在很短的时间抽走,再大的财主只要借了这些钱,连本带利还起来有那么容易吗?我去过温州,太了解哪里的情况了。

温州的悲剧就要发生在2014年5月后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一夜之间,很多大财主可能面临逼债的下场。这个要说的就是退出QE后的结果。中国房地产是很血腥的市场,会逼死很多人。实施QE,无数的美元流进中国,中国各地流动性泛滥成灾;而退出QE,不仅进来的本金会流出中国还有获取的大量利润都会一起流出中国,从流动性洪水般泛滥到江河枯竭的景象就会再现,不会需要很久。2008年美国国债只是刚刚超过10万亿,实施QE后到现在为止已经达到17万亿,这些新增加出来的7万亿国债的钱都流进新经济体国家,大约有80%流进中国,大约有5.6万亿美元再加上这五年赚取的暴利估计最少一倍吧,那即是11.2万多亿美元回流美国本土,中国的财富就这么在泡沫中被美元赚走了。注意,这仅仅只是美联储释放出来的,还不包括通过其它途径进入中国的美元。一旦退出,这些美元将会造成中国更大的危机。

网上有开发商的吹鼓手说:只要是政府限购的一定是好的东西。这完全是一种谬论。政府要看什么样的政府,当一个政府也参与炒楼时,百姓一定不要参与,因为泡沫肯定大的离谱,迟早玩完。这个不一定是真理,但是,逻辑上可以讲得通,政府炒楼注定会吸引无数人加入,这么多人都来炒楼,别说房价才涨两倍,就是再涨十倍也是可能的,但是,这个泡沫如果破灭,就会连同政府一块玩完。这就不好玩了。所以,不一定政府什么都对。老毛当年搞大跃进,现在还有谁说他对吗?但是当时却是万民参与,砸锅卖铁去大炼钢铁,最后饿殍遍野。这种历史的教训,难道就忘了吗?中国人真是健忘啊。

退出QE,这对中国泡沫来说是致命的,可以这个说,如果美元一年完全撤回,也就是在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完全会打回原形。房价上涨不是悲剧,房价下跌一定会出现悲剧,不过,当年老毛大跃进时是大炼钢铁,这个时代上一届政府大跃进是大搞房地产,这个可能和饿殍遍野不同,可是跳楼的人绝对不会比温州少。

牛刀:中国落入债务陷阱

2013-09-08 17:58 阅读(22841)评论(72)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落入债务陷阱

影子银行在一二线城市四处泛滥,高利贷市场在整个中国三四城市泛难成灾,现在已经蔓延到所有的县城,难道这就是中国官方一贯标榜的城市化?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化?难道这就是俗谓的与全球文明接轨?这可能不是什么接轨,而是见鬼。这一切来源于2009年的大肆印钞。政府印钱,制造恶性通胀,让百姓口袋里的钱变毛,这不就是偷吗?这个问题问得好,这不仅仅只是小偷,而是大盗,等于强抢百姓的钱。因为如果是偷钱,那是要坐牢的,政府却把这种行为称为刺激经济计划,多么的冠冕堂皇啊。其实,印钞这种手段,古人早就明白了,庄子说: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债务陷阱的起源。

这种行为无论对经济产生什么刺激都是一个幌子,实际上是为各级政府官员提供一次分赃的机会。这种大分赃体现在基建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大跃进上,各级政府楼堂馆所豪华如白宫,而所有的项目批准和管理这个官员都起码要私分20%至35%,很简单的手段,在工程的层层承包中大家都拿钱,有的项目公司是临时搞起来的,就是为了承包这些工程。这种分赃是政府高层鼓励的,目的只有一个,只要拉动GDP就可以了。为了GDP的数据好看,地方官员大肆造假,而国家统计局居然以这些假数据来给自己脸上添光。所以,中国的GDP数据全世界没有任何人会相信,谁相信这些数据谁就是傻瓜。高层自己也很清楚,之所以鼓励造假数据,一为了面子好看,中国的GDP要赶上美国,造成全民的狂热的消费浪潮,一心为钱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实际上,除了房地产根本就没有多少人在创造财富,这种GDP只能是泡沫,却刺激了全社会的狂热消费和无形中巨大的浪费,这样,有毒食品、转基因、有毒空气、禽流感满世界横行,旱涝不是在保收而是在祸害民众,尽管社会被搞得乌烟瘴气,重重矛盾都掩藏在一个巨大的泡沫之下,一旦破灭,那是什么后果?这么巨大的危机面前,有一个好看的GDP数据却在梦想超越这个和那个,那是一件多么好笑的事;二是这种狂热必然导致企业和私人进行无休无止的消费,尤其是不顾一切的购买资产,全民举债就成为必然,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债务水平是史无前例的,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沉浸在举债消费之中,这也是高利贷四处泛滥的主要原因,无数的人跑路、跳楼,无数人被搞得发疯。

政府滥发货币,这种情况就不可避免。这是中国特有的经济现象,历史上和过往的经济危机中,只有两个国家才能找到,一个是前苏联,一个是津巴布韦。前苏联因此让苏共彻底解体,津巴布韦因此让国家彻底破产。墨西哥也曾经破产,但是,由于是北美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伸出援手,给予了挽救,而前苏联和津巴布韦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都被婉拒。中国经济危机一旦爆发,我可以说,国际上没有一个组织会伸出援手,就是想帮忙也只是在口头上说,不会实质性地解决任何问题。政府滥发货币实际上是欠下了巨额债务,甚至永远也还不清,最后的结果是强制性清算。

政府滥发货币救了谁?

一是诈骗犯。一个二线城市的一个开发商,最早买了一块地花了3000万,后来土地微幅升值,在不断收买银行信贷主管的时候,先后在两家银行贷款4000万和5000万,在社会上融资3000万,空手套白狼,搞到1.2亿,很快成为亿万富翁。不到两年,项目根本没有开发,在胡乱投资中,加上放出去的高利贷没有收回,很多成为烂债,他的资金链越绷越紧,终于断裂。很多投资人把他告上法庭,加上其他罪行把他以诈骗罪判刑6年,这件事发生在2004年。2010年被释放出来,正好赶上4万亿刺激经济,他的土地无形中增值到1.2个亿,促使他立马组织人手进行房地产开发,这个时候只要是房子就有人抢着买,很快回笼资金,而且,还赚回3个多亿,到目前为止,他成为这个城市最大的开发商。坐牢都发财,感谢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像这样的事情,在全国很多城市比比皆是,成为市井茶余饭后的传奇。顺便说一句,正是这个开发商,重新陷入债务危机,可能同样面临牢狱之灾。历史逃不脱贪欲的疯狂窠臼,该死的一定会死。哪怕再来一次四万亿,只是让更多的人跳楼、跑路。

二是破产的开发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泡沫破灭,华南五虎在全面进军北京后全体面临破产,这五虎就是恒大、富力、珠江、碧桂园和合生创展,他们在广东起家,开发房地产后发了大财,于2006年进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手笔投资,很快遇上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资金链断裂。因为在北京,华南五虎将自己的公司股份送给很多高官,因为找到背景有利于做强做大,没想到的事是资金链集体断裂。于是,报纸上宣传,华南五虎在北京集体沦陷。像华南五虎这样的开发商在全国到处都是,全体破产在蔓延。4万亿把这批开发商全体救活,但是,全民的钱都发毛了。

中国债务的衍生。

在这个时候,正是2011年恶性通胀爆发后,黄金泡沫和中国房价泡沫迅速膨胀时,社会上流传,所有负债累累的诈骗犯都被解套,而辛勤劳动者不管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财富都被缩水,只有买资产才能保值,越是借债者越赚钱,这点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私人的存款全部缩水,养老储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全部巨额缩水,社会财富被迅速蒸发。这点几乎成为全民的共识,推动了中国房价泡沫的迅速膨胀和全民债务泡沫的迅速蔓延,甚至摧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我曾经说过,尽管我们不知道中国民族的文明起源于何时,是五千年前,还是两千两百年前,但是,我们一定知道,中国文明终止于何时,就是当下。房价泡沫有多大,中国债务泡沫就有多大,这两种泡沫是相生相克的,一起衍生注定一起破灭。

这种全民举债的行为从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后开始衍生,一直持续到现在,盛宴就要结束,悲剧开始上演。在美元贬值周期,大量美元流入中国,同时进入中国的影子银行和高利贷市场,这个我们可以从市场上看出,刺激债务泡沫更加迅猛的膨胀,现在,美元进入升值周期,那么,美元的出逃就成为必然,中国债务泡沫和房地产泡沫就将全面破灭。可以想见,在2014年一线城市,大家在散步时一定注意,因为说不准就有人跳楼。

债务破灭从点到线。

人们只看到温州、江苏许多城市发生跑路和跳楼,却不知道这种现象正在蔓延,从点到线在扩散。在2014年的4月美元指数突破84点以后,更加猛烈。

上海城市的副中心五角场驱车向北,渐渐进入这个近年来兴起的豪宅区:新江湾城。该板块位于淞沪路的两边,各路一线品牌地产商的楼盘多数已经建设齐整。尽管只是2013年8月初,上海天气到了史上少有的炎热季节,但是淞沪路两边,不少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手持“7.5折降价出售”的大牌,期待能被过往的车辆有前来看房的客户看到。“我们手头现在好多客户都是福建人,做钢材生意的,现在资金紧张。有一套房是买入时710万,现价598万,真的是亏本出售!”

福建商人资金链断裂、疯狂抛盘已经是近一年内上海二手房市场屡见不鲜的现象。4月21日开盘前,华润九里开盘时的均价由之前的报价——4.3万元/平方米,直降到3.4万元/平方米,降幅达20%。上海钢材市场的钢贸生意大约70%为福建周宁、福安人在经营。而福建人迅速入主新江湾城豪宅的时期,也正是他们的钢材贸易生意最红火的时期。而钢材生意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银行贷款、借钱生钱,成了福建商人擅长的方法。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5日,据上海银监局统计,上海地区钢贸贷款余额共计1975亿元,占全市中资银行贷款余额的4%。2012年底,温州商人的资金链断了,福建商人的资金链也随之断裂,一场钢贸金融危机开始迅速蔓延。

由温州、鄂尔多斯、神木、常州,贵阳、昆明、东莞、威海等等城市开始,就要蔓延到全国。民间的债务泡沫破灭潮就要来临,从2014年开始,一直破灭到2015年。清算将至,大限来临。这种债务现象,成为全民的财富陷阱,本来没有多少钱,全民购买力在通胀中实际上是下降的,只有少部分人以人民币套利行为和贪腐资金才构成泡沫的支持因素。美元走强,这两股资金的来源必然枯竭,已经无法挽救。

为什么是2015银行会发生破产

2013-09-06 12:42 阅读(19414)评论(134)编辑删除

为什么是2015年银行会发生破产?

很多经济学家在泡沫破灭的时间上的分析都有自己的数据模型,我当然也有,而且很科学,也很准确。但是,在如此巨大的泡沫面前,央行不断的在救市,一再拖延泡沫的主动破灭。不是我们分析有问题,而是中国金融决策层出现巨大的问题。因为这种泡沫已经是无可挽救的泡沫,只有死路一条,越往后拖危害就越大,这样搞下去是想毁坏中国经济体系,那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之所以是2015年会出现银行破产,那是因为与美国次贷危机为佐证。当然有的以日本泡沫为作证,有的以东南亚泡沫破灭为佐证,有的更以拉美为佐证,我的模型是以最近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为佐证。2005年道琼斯指数开始下跌,2006年跌了一年,2007年4月美国房价开始大跌,此后的8个月跌去35%,2008年房价见底,雷曼兄弟开始破产。中国股市是在2011年开始下跌,2012年跌了一年,2013年是第二年,理论上,2014年房价开始下跌,所以是2015年银行出现破产。不到这一步,中国房价泡沫不会破灭。

如此巨大的泡沫,银行不可能不出现破产,这是挡不住的。之所以将这个问题出来,是要引起警惕了。你要死得很彻底,那我没办法。我不相信我的研究就会出现错误,因为市场这支无形的手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我不相信那只有形的手会胜过无形的手。

牛刀:信仰的迷失

2013-09-05 14:51 阅读(14479)评论(53)编辑删除

                 信仰的迷失

中国目前处在乱世。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我几次提到先祖教诲。尤其是在看完《罗马帝国衰亡史》后,对此更是深有感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呀。

当年的罗马,往东,印度被罗马占领;往西,整个欧洲都是罗马的天下;往南,一直到南非都是罗马属地;往北,亚历山大都俯首称臣。很多人对罗马时代不太熟悉,一说起罗马柱就知道是一种建筑风格,那种柱子当时不仅仅用于造宫殿,也用于造浴场。当时,罗马帝国的军队打到哪里,就在哪里建两场,一个是罗马广场,一个是罗马浴场。浴场,是统治阶级消弭底层百姓斗志最好的地方。只要进入浴场,不管是谁都会极度放松去享受。目前中国到处是浴场,也如同罗马帝国衰亡前差不多一样普遍。所不同的是,当时的罗马是宗教内乱,是教徒和异教徒之间的争斗引发社会关注;当代中国也信一种教,那就是房价万年涨,教徒遍布全国各地,人人不管有没有房子,都去排队买房。浴场加上房地产教的盛行,的确也让民间安稳了一段时间,因为所有的买房人都觉得自己资产在升值,心里有一种安慰,同时也麻木了心灵。

且慢,中国房价上涨发生在2009年后,那是因为央行印钞,才推动房价暴涨;而央行印钞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也就是说,这次央行印钞很大的因素是因为美元而印钞,同时,美联储也实行量化宽松,推动流动性滚滚而来。几股资金共同涌来中国,推动了中国房地产的超级泡沫。如果长期这样,美联储不断实行量化宽松,那么,中国房价会一直上涨;但是,如果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就必然会引发中国楼市流动性枯竭,泡沫因此而破灭。因为中国不管是官员还是开发商都把房地产当作信仰,当作宗教,泡沫破灭,他们的信仰就被摧毁。没有什么比这更为痛苦的了。

罗马的灭亡也是因为信仰的迷失。

目前社会上有一种思潮,那就是一帮人在倡导宪政和普世价值。这实际上是为房地产教彻底失败后寻找一种新的信仰,那咱分两头说,先说说宪政。

1834年,英国工业革命成功后,很多工人不满元老们独自享受英国的财富,在一帮主张宪政的人鼓动下,开始向英女王和元老们发难,并起草了一份宪章。这些主张宪政的人个个都有好口才,发动群众的能力特别强,常常有几十万人来听他们的演讲,历史上最著名的宪章运动就此开展。此后绵延20多年,这种拉锯式运动在强大的英国皇室面前发生几次内乱,屡屡陷入低谷,又屡屡被发动起来,最终没有实现宪章运动。中国搞宪政,有可能吗?没有。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绝大多数人是一盘散沙,没有谁有这么巨大的凝聚力。我看见微博上有一个叫做赵晓的人也在天天大谈宪政,这是十分可笑的。2009年央行大肆印钞时,他为了讨好官商,大叫:买房就是爱国。这种在经济上的投机分子,现在又来玩政治上的投机,必将贻笑万方。在经济上投机落了一个可耻的笑谈,在政治上投机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我不相信这样的专家能够搞什么宪政。

再来说说普世价值。在西方普世价值是无数基督教徒用生命用热血用贞洁换来的,历经上千年的磨难,才取得现在的共识。现在的中国有吗?没有这样的经历,又何谈在中国搞普世价值?我们看看西方文化史,普世价值的确认经历过多少年代无数人的努力,才推动文明的发展。再看看中国的近代史,蒙元的种族灭绝,大清腐败昏聩,长达百年的内部混乱,差一点被小日本给灭了,至今仍在封建与殖民的社会边缘徘徊,有谁去为民族前途着想,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去奋斗。这块土壤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普世价值,这种价值没有几代人的努力不可能实现。可托六尺之孤,可寄百里之命,临大节不可夺也。这是孔子说的。道理不是没有,仅此也就够了。奢谈什么普世价值,不可能成功。

尽管不谈,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心态说明中国经济崩溃来临之前的征兆已经出现。罗马帝国衰亡之前,也是出现很多迷茫的社会状态,宗教开始内讧,人人都在寻找新的心灵慰藉。社会始终是在躁动的,而危机来临之前格外明显,只是希望不要爆裂。一旦整个社会情绪出现爆裂,谁也救不了中国。

一个朝代处在没落中,发生一些异常也是很正常的。

每次看见中国许多炒房客排队买楼,我就仿佛看见晚清时候的国民,扎着长辫等着英法鬼子砍头的画面。现在拿着钱去买黄金买房子,都是为了赚钱,很快就会被美元剪羊毛。黄金如此,不动产泡沫亦如此。这是全球两大最没落、最陈腐、最封建、最落后的资产,已经远远为全球文明所抛弃,却在中国最盛行。愚昧呀。这只能说中房地产教的毒太深,已经无可救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也反映出中国人的确缺少信仰,在这个以全球化接轨的时代,被美元剪羊毛也成为必然。

有的读者可能会问,中国的房子在中国,美元如何可以剪羊毛?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我在多种场合讲过,2009年以来,央行加大基础货币发行,当时的基础货币是大约12万亿人民币,是1978年以来一直到2008年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全部财富,在这12万亿基础货币中,内需创造只有2万亿,有10万亿是通过国际贸易带来的,也就是外汇占款。而在2009年央行一下加大发行基础货币4万亿人民币,同时,到2013年外汇占款也增加了10万亿。现在,人民币基础货币已经达到26万亿,其中,内需只有6万亿。美元如果出逃,这20万亿基础货币以及创造出来的货币共计在60万亿人民币就可能消失,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从洪水泛滥到江河枯竭,可能只需一年的时间。持有不动产的人根本跑不赢,房产可能一分钱也不值,那个时候,谁也不需要房子,需要的是现金来救命。这就是经济危机。

如果大家还不明白,那就没有什么话好说。那么,在什么环境下美元会出逃呢?张庭宾给出三个条件:量化宽松开始退出 +石油危机+做空工具到位 。1,中国正式推出国债期货,并且正式运营,从而使得做空中国的工具基本完备,同时贷款利率市场化正式实施,从而打通了中国流动性危机从商业银行到企业的传导机制;2,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从而向国际热钱发出明确撤离中国的信号弹;3,美国以色列袭击伊朗,封锁波斯湾,对高度依赖中东石油的中国经济以实质性冲击,并引发中国严重的输入性通胀。

我的分析很简单,我也多次讲过,美元回流一定是根据制造业回归同步的,奥巴马就此给出的时间表就是,2012年回归39%,2013年回归70%,2014年回归100%。一般认为,资金回归滞后制造业回归顶多半年,这样时间已经很明朗。中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外部时间早已给定,中国金融危机内部爆发的时间以2013年6月“钱荒”为标志已经开始爆发,以银行业出现破产为最后结果,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开始见底。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经济危机,百年不遇,灾难深重。

牛刀:2015年中国银行也会出现破产

2013-09-04 13:01 阅读(29036)评论(110)编辑删除

2015年中国银行业会出现破产?

——答中国移动无线记者问之三

记者:你在微博上说2015年中国银行业会大面积破产。银行作为支撑国家资金运转的重要行业,您是根据什么依据做出这种分析的?

牛刀:2015年是美元收缩流动性最为关键的一年。大家想一想,中国如此巨大的泡沫,需要多少货币来维持?在这里,我有必要来讲一讲2009年4加13万亿。所谓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是发行4万亿基础货币。中国的基础货币分两种,一种是内需型基础货币,一种是外需型基础货币,尽管都是基础货币,也被称为高能货币,这种货币投放到市场上,内需型有三到六倍的杠杆效应,外需型基础货币也有杠杆效应,只是比内需型要弱一点,只有一到三倍,都可以带来信贷的急剧膨胀。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的内需型基础货币只有2万亿,外需型基础货币大约为10万亿;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内需型基础货币只有6万多亿(包括2009年另行加印的4万亿),而外需型基础货币高达20万亿,所谓外需型基础货币是由外汇占款创造出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20万亿是美元创造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金融业整体杠杆水平非常离谱,按照最大的杠杆效应,内需型基础货币6万亿放大到市场是6倍,等于36万亿人民币;外需型基础货币20万亿放大到市场是3倍,等于60万亿。两者相加是96万亿,而中国的M2立马突破会110万亿,这之间10多万亿的货币究竟是怎么回事,只有天晓得。

所谓13万亿,是指信贷。当年这些信贷只要是发改委项目批文,就可以不需要任何抵押品就可以在银行贷款,这样的信贷就这样出笼了。这13万亿都由各级政府官员私自定下给谁谁谁,于是一帮贪官污吏就这样培养起来了,在神州大地无人不贪。最近在看庭审薄熙来,越看越好笑,本来以为又出现一位大贪官,却审到最后连500万都不是贪的。这可能连珠三角长三角一个村长都不如。这哪里是什么贪,分明是一个大清官。中国官场上的事是越搞越好玩。这13万亿信贷基本都是死账,无人偿还,效能低下,大多数钱都被贪官污吏分赃,已经有不少被转移出境。有的说是20万亿,有的说是30万亿。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当年美英争霸时,因为伦敦房价的上涨,导致100多万移民到伦敦的创业精英开始移民去美国继续创业,带着大量的英镑推动美元的上涨。100多年过去,留在伦敦没有走的家庭第三代人现在还居住在公寓,而在美国去以后的家庭个个成为富豪,个个都住上大别墅,一代比一代人更强。中国这个时期移民去美国的可能会超过1000万人,再过两代人来看,留在中国的中产家庭都会沦为赤贫,而移民美国去以后的家庭,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日不落帝国,就是在与美国争霸之后,先是金本位崩溃,后是日渐衰落,地盘越来越小,而美国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全球霸权。

当时,美元是处在贬值周期,不断将美元驱赶到中国炒作房地产,很多美元进入中国房地产信托产品,很多美元借给中国的影子银行被以高利贷形式炒作房地产,这就造成了中国流动性的极其泛滥。截至2012年12月末,银行总资产117万亿,银行总负债108万亿,净资产只有9万亿。按照美元的回流计划,到2015年美元将要回流4到6万亿美元,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就会枯竭,破产不可避免。这就是金融危机。这点不用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一旦人民币开始贬值,连傻傻的中国大妈都知道要换美元的时候,那么,中国城乡居民存款可能高达38万亿(2012年年末的数据),这些资金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绝大多数会成为人民币的对手盘,配合全球做空中国的国际资本,将中国的美元储备消耗一空。危机来临,对中央银行是个极大的考验。

伴随着流动性枯竭,企业破产,房价大跌,失业率高企,经济跌入低谷,基本上无法阻挡。

记者:您在最近一篇博客中提到,中国的GDP虚假性攀高,水分很重,负债水平极高,那么您对当前中国GDP是什么态度?

牛刀:习近平主席最近说:不要再以GDP论英雄。这是在一次组织工作会上说的,说的就是地方官员为了升官,进行虚假GDP申报的客观事实。我的博文是这样写的:

中国犬儒经济学家李稻葵说,中国对GDP增长最后的容忍度是7%。我的理解是,李稻葵是在暗示,如果中国国经济增长跌破7%,政府就有可能救市。真的如此吗?先不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信贷泡沫的泛滥是否能够持续,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疑问,而这种经济增长究竟有多大的水分?单就是研究有什么意义就够我们发问了。
从学术上讲,GDP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一个经济体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同步增长,在市场上的表现是全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就是内需的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中国长期以来,全社会消费水平提高极其缓慢,说明全民财富增长及其羸弱,哪来的GDP增长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毛泽东的时代,基础货币数额很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一直到2008年这个长达30年的过程中,中国基础货币逐步发展到2万亿人民币,这是中国真实财富的体现,是毛泽东时代20倍以上,这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了。遗憾的是,2009年央行在没有经过全国人大的情况下,自己印刷了4万亿基础货币,这实际透支未来中国30年甚至是60年财富,来支持这样泡沫经济的增长。这有什么意义呢?何况仅仅只是政府债务的增加,按照现有的债务水平,大多数城市未来50年甚至100年也还不清。由于胡乱投资极其严重,泡沫极其巨大,据此测算的GDP只是银行烂账坏账的增加,根本就是废物,毫无价值。不信,你把这些烂账坏账处理完,看看究竟还有多少GDP?不仅没有增长,很有可能只是负值。

这样的GDP谈什么容忍度?这恐怕不是什么容忍度,而是一场金融危机彻底摧毁现在的GDP模式,迎接一场伟大的变革。

记者:有人说您的一些观点比较尖锐、不合群,你自己怎么看?对于常常有受到一些反对者的责骂批评,您是保持怎样一个态度呢?

牛刀:在网上要想不被骂,简直不可能。笑骂由人笑骂,我行我素而已。这是鲁迅先生曾经给我的教导。

牛刀博客小结 5之一

退出QE对全球是一场灾难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周日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其退出对下任联储主席之一职的角逐。萨默斯在电话后写给奥巴马的信件中说,“我不得不承认,我的进一步参选会引起更激烈的动荡,这对美联储、现任政府乃至于美国目前的经济复苏都是不利的”。

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他接受萨默斯的退出决定。奥巴马将萨默斯形容为“我的团队中一起经历了最坏的经济危机的重要成员”;“他的能力、智慧和领导力在挽救经济、推动进步的过程中功劳巨大”。萨默斯与耶伦同为下任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萨默斯的退出意味着奥巴马需要在其他潜在的候选者中任命下任联储主席,包括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前任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以及前任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

萨默斯的退出引起很多人的猜想,美国国会也有议员反对,这些事实也是确实的。我的分析是,伯南克留下一个烫手的山芋,谁也不敢接受。无论是谁接手,都面临一个QE退出的问题,这恰恰是最难办的事。谁都知道,只要QE退出,中国经济泡沫无疑会破,而中国泡沫一破灭,这个责任谁也担当不起。这个影响力远比前苏联解体更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将会永载人类经济史册。搞好了,功劳是伯南克的;搞坏了事,责任由新一任美联储主席来背,谁能背的起呢?萨默斯撂挑子也就成为必然。美国的政客和中国的政客不同,中国的政客会抢着干,而在美国他做好了也没有什么利益,做坏了就要担责任,谁愿干这样的事?

什么是做好了,那就是中国经济泡沫破灭后中国经济实行软着陆,没有引起全球经济大震荡和中国内部大混乱,那就感谢天了,这对美联储新任主席来说还能继续干下去;如果干坏了,会对中国经济形成毁灭性打击,以致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之中,如果因此而导致中国内乱那就更不好收拾。那时,美国总统会天天睡不好觉,担心中国出现远比前苏联更可怕的局面,那他这个美联储主席能睡安稳觉吗?恐怕不能。

基于这个考虑,萨默斯也是没有办法。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分析,不一定正确,但是,中国现在是内外交困,内部是个火药桶一点就着,而外部危机四伏随时会爆发。再加上中国这几年印钞确实养活了一批富人,他们如果都移民到美国,那美国如何能够承受?很多中国移民会去东南亚一些小国,又会增加这些国家的负担,造成这些国家的麻烦,最后,还是美国总统最伤脑筋的事,不太好办。

泡沫伯南克将被灾难耶伦取代。这可能是最好的结果,因为谁来接手都面临一场灾难。前里根政府预算主任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泡沫本(伯南克)将被灾难珍妮特(珍妮特-耶伦)取代。斯托克曼表示,“耶伦不知道如何让华尔街断奶,华尔街对天文数字的流动性已经成瘾。我这么说的原因是她在联储系统中当了一辈子官僚,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诚实资本与真正的自由市场。”他表示,“她相信整个系统需要由一个货币决策机构控制,让组织来控制短期利率、债券收益率以及整个金融系统。她是群体思维的一部分,是凯恩斯主义阵营的人。他们12个人控制着16万亿美元的经济。他们爱妄想!”

耶伦接手后,必然是退出QE,这种退出必然刺破全球泡沫。就算是别人接手,也是这个结果。顺便说一句:退出QE,黄金会跌一塌糊涂。

牛刀:退出QE对全球是一场灾难 - 牛刀的博客 - 我的搜狐

牛刀:再次洗劫“中国大妈”

2013-09-20 11:59 阅读(15704)评论(53)编辑删除

再次洗劫“中国大妈”

中国人看美国永远不懂。一个网友在我的博客说:“牛刀一切虾胡弄忽悠,美元风光不在,因为美军力下降,不敢打叙利亚就是例子,战争与货币相关”。实际上在叙利亚的问题上,美国人一喊打,叙利亚立马表态停止生化武器的生产,并将所有生化武器交由联合国检查。即便如此,奥巴马也只是表态暂时不打,不排除单独发起军事行动。这种扭曲美国意图的行为,是多么可笑?这也说明,他从来不去研究美国是怎么回事,而是一厢情愿的认为美国风光不再。美国非常鼓励美国的空头肆掠,不怕你唱空,而且任你极力唱空,他都是无所谓的,而且,美元也给你机会唱空,这就是美元的胸怀。近28年来,多少美国的空头是如何唱空美国的我们已经看见,最后结果,我们也看见,美国越来越强大,科技力量也越来越强,美国人生活越来越自由和幸福,这岂是能唱空的?

只要仔细研究美国,你就发现,美国民众的生活是多么自由幸福和富裕,没有人会为生活发愁,哪怕失业在家也照常出门旅游,该散心的时候一点也不落下,什么原因,一个答案,有长期保障在哪里,衣食是无忧的。这些话说的已经没有意思了,因为东西方文明程度不同,无法表述。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两国金融观点完全不同。目前中国对于金融已经不陌生,而且,金融一词已经被炒得火热,人人都在谈金融,在这里,有一句话我必须说,美国的金融是对外的,而中国的金融是对内的。这就是最大的不同。之所以如此,这就是东西方最大的不同。金融的始祖是犹太人,犹太人之所以惨遭希特勒的灭祖,是因为希特勒是远比犹太人更为厉害的金融大师,一山不容二虎,所以,有希特勒的辉煌,就不能容忍犹太人的横行。不过在历史上,后人痛恨希特勒是因为希特勒杀人太多,而金融在那个时代是很残酷的,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要消灭他人的利益,就是金融的不二法则。美国之所以不会产生希特勒,就是因为美国人的观念中,金融手段是对付全球的独裁者,而不能对付自己的人民和美国的盟国。这种观念,促使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不断稳固和加强。

美国的金融的战略是有高度的。人类的和平是建立在全人类共同的利益上的,所谓全球化,也就是全球一体化的意思,随着网络、信息和交通的不断进步,人类文明的推进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的狭隘心里一致认为别人都会完蛋,只有中国才有前途,这怎么可能?中国这个民族一直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现在远远没有办法与全球文明融为一体,其原因就是的体制还处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时代,这与全球文明产生了一个深深的裂痕,在全球制造了巨大的裂缝。我仔细看过一个美国人写的书《断裂线》,很有感受,那就是说在中国政府垄断了一切资源,包括金融。有一个网友评论国民党为啥会最后败北时说:“1912年至1937年中国的现代工业基本是外资或民营,发展很快,比如荣家生产1/4中国的纺织。抗战期间,政府企业工业资产总量的70%。战胜后,没收日资和与日资合作的民企。1947年,国民政府国有企业占90%的钢铁生产,70%电力,45%水泥。大多数银行和交通运输公司,也是国有。鲸吞豪夺,焉能不败。”想想看,在这方面,我们现在和当年的国民党有何不同?在全球,又有哪个国家是这个样子?在前面我已经讲了,从2009年开始的大印钞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掠夺全民财富的一场金融行为,这是很危险的,这也是金融垄断的最大恶果。一旦出问题,就不可挽救。

美国有经济危机吗?有,不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注定还有。但是,每一场危机最后的结果都是危害其它国家,而绝对保证本国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更加不可能掠夺本国国民的财富。不能说200多年看来一直如此,但是,可以说近80年是如此。反观中国,近80年来是如何对待本国国民的?又有哪个国家官员是如此的腐败?2013年9月19日,美联储宣布暂时不减缓购债,引发美元大跌,黄金大涨,全球资本市场再次亢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伯南克一贯的作风,打压美元指数,吸引中国大妈再次冲进黄金,再次洗劫而已。这就是美国的金融。当然,我只是针对黄金而言,在其他方面来说,也有他的目的。这个消息一出来,很多人在祝愿中国大妈中秋快乐,因为黄金又涨了,岂不知这种涨法是毫无意义的,一阵风而已。这就是金融。伯南克是在对中国的“财富”洗劫洗劫再洗劫。不仅仅只是黄金,还要包括中国的货币泡沫债务泡沫和房价泡沫洗劫洗劫再洗劫。危机已经来临,正确面对方能取胜。千万不要以为印钞是万能的,很多政权都葬送在印钞上。中国的本次危机也起源在印钞上,最后的结果一定会出来。

牛刀:伯南克与潘多拉魔盒

2013-09-19 03:57 阅读(10824)评论(21)编辑删除

伯南克与潘多拉魔盒。

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暂不减债,继续维持400亿国债和450亿中长期抵押债券。这可能是正常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在两天前全球投行预期中,只有高盛预测美联储会宣布减债100亿到150亿。我对高盛从来就是心存芥蒂,因为高盛一贯唱多做空唱空做多,他在说美联储要减债我的心里就在打鼓,那就是说美联储可能不会减债。现在结果出来,果不其然。美联储的减债必须在制造业回归100%之后,2013年只能回归70%,2014年才能回归100%,这是我一直的判断。伯南克的又一次打压美元指数,也是合理的,因为整个美联储只有伯南克一个人会打压美元指数,直至他的离任。

五年前,中国经济的负债率仍处于健康水平。然今非昔比: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债务总额从约相当于GDP的130%猛增至现在的200%。这背后是为维持增长速度进行的大量举债,以及无数基建和房地产项目。随着中国经济降速,要应对这些债务显得越发艰难。很多读者让我来帮助出出主意,我不是没有说过,而是官方不肯听。非要一条路走到黑。这就没有办法了。全球预期美联储很快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分析,而是全球财经界的共识,这一预期加大了市场的动荡和美元的回流。此外,正如以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发生的情况一样,新兴市场目前正处于动荡的中心。但是,这次发生的调整是由起源于发达世界的种种不平衡造成的。2010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每年高达1万亿美元,这催生了不可持续的信贷增长,推升了资产价格,加剧了多个资金流入国的脆弱性,风险资产正在升温,危机在加剧。

现在,美联储只是暗示即将结束量化宽松,新兴市场便沦为金融“重灾区”。这一暗示为它们带来了挑战,政策制定者要想捍卫本币汇率和阻止资本外流,仅依靠临时性措施肯定是不行的。中国目前采取的都是临时性措施,比方说疯狂的放出信贷,以维护风险加剧的资产不至于崩盘;央行再利用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权,不断引导人民币升值,当引导失去作用时,就采取卖出美国国债的办法卖空美元,维护人民币的所谓“强势”。这是没有用的,完全是临时的。中国必须采取行动恢复平衡,打消市场对其长期稳定性的疑虑,加快结构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增长。这才是正道。即使现在美联储继续维持购债,在伯南克离任后会有所改变。美联储没能带来什么帮助:它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问题上含糊其辞,这导致印度和印尼两国的货币和股市出现暴跌。但是,单靠美联储作出明确表态,并不会逆转已经启动的这个进程。这是全球利率恢复正常化的开始,外部不平衡最严重的国家感受到的压力最大。今年4月以来,印尼外汇储备减少了约14%;印度减少了约5.5%。如果这种压力持续下去,不难想象会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国际收支危机。印尼,一个有着2.4亿人口和十年稳定增长的国家,最近由于汇率和股市下跌受到了关注。摩根士丹利统计显示,在4月到7月之间,印尼央行拿出将近150亿美元(大约占其总储备的14%)来支撑印尼卢比。尽管如此,5月份以来,印尼卢比兑美元汇率还是下降了将近15%。问题已经酝酿一段时间的印度,成为市场对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国家担忧的焦点。印度严重依赖能源进口并且制造业产能有限,目前经常账户赤字大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如果算上地方政府债务,财政赤字接近GDP的10%。2010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率已经减半到5%,市场对该国经济的担忧,已经导致短短数月之内印度货币贬值20%左右。8月28日,印度卢比创下1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主要是由于市场担忧,印度石油进口成本会因为西方可能介入叙利亚而增加。土耳其、乌克兰和南非等国的情况同样如此。中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这也是信号之一。

非农来袭。正在新经济体国家哀鸿一片的时候,2013年9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两个最具影响力的数据,一个是失业率已经降至7.3%,表示美国经济在稳定增长,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因为7月份是7.4%,市场预期8月份也是7.4%,却没有想到意外地下降到了7.3%;另一个是非农人口数据,市场预期是20万,实际是16.5万,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还不是很强劲,美元指数因此而大跌,从82.5一直跌到82.15,黄金上涨15美元。实际上只要没有跌破82点,市场就不必恐慌,因为只是一次性调整,调整几个交易日后,很快将重上82.5以上。每一次危机都是不同的,只有在每一次新危机发生之后,我们才能了解其背后的推动因素。无论如何,本次新经济体国家遭遇的危机,与美元走强有关。这是因为美元走强必然导致美元回流,尽管本次回流在数额上根本是很微小的,就导致这些国家产生市场动荡,明显的危机信号已经发出。这有可能就是美元的的试探性回流。美元打开了新经济体国家的潘多拉魔盒,魔鬼们正在走出,很快将会危害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只要美元没有站稳84点,大的危机不会出现,而一旦站稳84点那就很难说。84点以上将会摧毁很多新经济体国家的泡沫。印度孟买房价三个月跌去60%,就是未来中国的上海和北京。最近的动荡不只是一次市场故障。过去十年新兴市场的全面增长是一种偏轨现象。它诱使专家和政策制定者相信“趋同神话”,即贫穷国家的生活水平以不可阻挡之势接近富裕国家。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一个十年中,都只有三分之一的新兴市场能够保持5%的增速。十个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一个能够连续30年以这一速度增长。

谁都知道,伯南克将于2014年美联储100周年的时候离任,离任之前它将对美元的全球战略进行完美的布局,现在看来已经完成,也就是说潘多拉的魔盒就要打开了。资金的魔鬼将会破坏很多国家的经济基础,尤其是严重依赖美元的国家将会全部沦陷,陷入股市、汇市和楼市的大跌之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幸免于难。这就很好玩了。而攻击中国的债务被列为重大的战略之一,并正在实施之中。对债务进行攻击,这是美元撕开中国经济泡沫面纱的第一个口子,将会亮出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危险的一面,也让全世界都看见中国经济危机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就很好玩,因为那些欠债的人可能因为各种那个各样的因素而出现资金链断裂,追债的人半夜敲门的声音时时传来,那种声音是很不妙的。催债实际上是催命。

现在是维持购债还是减债不影响大的趋势。

牛刀:一线城市不跌80%就不是泡沫破灭

2013-09-16 04:31 阅读(25249)评论(123)编辑删除

牛刀:一线城市不跌80%就不是泡沫破灭

博集天卷王娜女士提醒:既然牛刀先生认为危机一定会爆发,那么,在这场举世震惊的危机爆发之前,应该给我们读者们提个醒。提个醒那是自然应该的,方式也很多,不仅仅只是我们这些人在给中国读者提醒,整个国际资本市场也在给中国提醒。而中国的统治者没有人给他们提醒,这才是最大的悲哀,因为中国的高层和底层已经完全断裂,高层一直沉浸在梦中,而底层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状态,懂历史的人都知道,有点像东汉末年,也是皇上和百姓完全断裂联系,才造成绿林好汉起兵造反。

这一次危机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也是人类历史上仅次于前苏联的最大危机,会影响到所有的人。实际上,苗头已经出现,目前还没有影响所有的人,因此在社会上还没有强烈的反应。那么,什么是苗头呢?其一,2013年一季度信贷增长68%,而GDP只增长7.7%,这个数据说明,依赖投资在中国已经完全不能拉动经济增长,潜藏在后面的危机是,银行烂帐坏账堆积如山,再多的信贷也不能用在实际项目上,只有这个潜藏的危机才会造成这种窘境;其二,2013年6月,美元微幅出逃新经济体国家,中国银行系统出现钱荒,可想而知,在美元大量出逃后会造成什么后果,这已经不仅仅只是刺破泡沫了。那么,什么是影响所有人的巨大危机呢?其一,人民币出现断崖式下跌,没有这个现象不能说明出现重大危机,因为本次危机是滥发货币导致的,最后一定会影响到人民币走势出现逆转,从单边升值到狂跌,最后跌到什么程度谁都不知道,我在《货币狼烟》中建立的数据模型是人民币会跌倒22元,而有的财经专栏作家说,兑美元会跌倒100元;其二,全国房价泡沫同时破灭,一线城市房价跌去80%以上,因为这是泡沫最大的城市,理所当然,在资金集中出逃时房价跌去更多,北京如果不跌去80%根本就不能称为是泡沫破灭。这才是经济危机。

这场危机究竟会不会来?回答是肯定的。在美元指数不断升值的过程中,全球泡沫都会破灭,中国乃是全球泡沫最大的国家,理所当然首当其冲。很多人认为我的结论太肯定,实际上一点也不,每一次我都预测十分准确,唯一不准确的是中国人在房地产上的贪婪和疯狂已经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2012年9月,我写完《黄金崩溃》以后,蛮有把握的认为,2013年3月后随着美元的走强,全球大宗资产价格泡沫将会破灭,随后到6月份新经济体国家泡沫都会破灭。所以,我特别强调的是9月份不算,半年后泡沫破灭,也就是4月份开始黄金价格泡沫破灭,随后才是新经济体国家泡沫开始破灭。所有的一切,我都预测很准确,黄金大跌,印度、巴西泡沫破灭,唯独中国房价还在涨,这是政府疯了,还是中国市场疯了,我不知道。这个时候危险正在来临,最危急的时候并没有来,继续放大泡沫只有死路一条。然而,央行依然在搞数据造假和外贸套利,实行人民币单边贬值,这说明央行维护泡沫的意图很明显。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中国的泡沫想要维护住,根本不可能,因为中国泡沫是已经大到没有边际的超级庞大,不可能有那么大的货币量来维护泡沫,这就是我认为泡沫一定会破的信念,越往后拖。问题就越大。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广州一位朋友打电话来,说是青菜已经卖到10元一斤。我连忙去我们社区附近的菜场去看,最便宜的是5元,这是今年涨起来的。我吃的大米现在是160元10公斤,也就是说8元一斤了。2007年我来上海工作,我买的汤锅是18元,2009年汤锅烧坏再去买同样的型号和品牌是38元,2010年是68元,现在是98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被他太太骂了一通,说中国的CPI完全是假的,他太太5年前给他买的内裤是8元一条,现在是68元。可想而知,问题有多严重?最严重的问题是,现在什么都不能吃,水不能喝,空气不能呼吸,这还让人活吗?我还可以对付,普通城市居民怎么办?

牛刀:QE未退出黄金为何大跌

2013-09-14 07:27 阅读(14939)评论(50)编辑删除

QE未退出黄金为何大跌?

孙子兵法说: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之所以明白在伯南克时代要实现美元的王者归来第一步就是打压黄金价格,然而,并不知道黄金会跌得这么苦。所以,在《黄金崩溃》一书中只是判断2013年黄金价格会跌破1500美元,却没有想到,在4月份大跌时,黄金从1650美元顺着惯性一直跌破1200美元,中途出现一个小反弹到1420美元又在9月14日跌到1308美元,跌破1300美元是很正常的。

伯南克这种反复无形,显然是谙熟孙子兵法。黄金是美元的最大空头,黄金的第二大空头就是金砖四国,这些国家不断唱空美元却在人人做多美元,包括中国政府不惜利用民财储备美元实际上是做多美元,但是官方媒体一直在唱空美元已超过五年,完全是一种变态,说到底是一种虚伪的民族性格。这种性格属于晚清国民的性格,一方面骂红毛子一方面给红毛子带路。这种性格的裂变是一个长期受到压迫的民族的典型性格,不敢反抗封建皇权和独裁统治,甘于一直受压迫。在全球化时代,必然不可能客观的分析国际时局,错过与全球文明共呼吸的机会。

在中国左派中唱空美元的最强音不外乎是两种声音:一种是美国国债已经高达17万亿美元,是全球债务水平最高的,意思是,美国政府依赖债务而生存;一种声音是美国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已经病入膏肓,无法救治。实际上这是对美国一点也不了解的人的痴心妄想,而把这种妄想当做美国的现实主流。

首先说说美国国债,中国人的习惯以中国极权主义经济体系下的债务来看待美国国债是完全错误的,以为美国国债也是像中国债务一样是借来用于修铁路机场和港口码头这种低效而又过剩的东西吗?否也。从2008年以来,美国国债主要用途是,以美国政府的信用保证卖出国债,主要是卖给金融机构和私人也包括其他国家,这是完全市场化的。卖出国债的钱是用于什么呢?通过QE我们发现大量的美元流向新经济体国际。美联储用QE的名义买入国债——释放美元——流向金砖四国,然后,退出QE——美元回流——资产重置。完成这么一个过程,掠夺全球的财富,后返回美国处理债务,而所赚的钱不仅远远可以偿还全部债务还有大量盈利。就是这么回事。

其次说美国社会200多年就病入膏肓,那中国这个社会已经五千年,那就不就成了是木乃伊吗?这个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了解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成为霸权只是80多年,远远不如当年的罗马帝国和后来的日不落帝国——英国的全球霸权时间长,何况,美国已经完全改变了日不落的殖民统治,而是以自由民主和科技创新引领全球文明的不断进步和全球经济一轮一轮的繁荣,这是功不可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已经是历史性的进步,这是不容诋毁的。

现在我们回到主题,在退出QE之前为什么引发黄金大跌?要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很简单,一切都是市场行为,不一定是美联储刻意打压,却与美联储的政策有关。

一是将美元最大的空头坚决灭掉,由于本轮黄金炒作是从1045美元开始的,那么,蒋黄金打入这种价格就成为必然,通过这种手段回收美元,本质是将1045美元以上价格所产生的所有美元都回收到美国本土,这是相当大的一笔资金,这都是说在中国和印度等国溢出的美元都将被收回。美联储如何收回这些美元呢?手段之一就是退出QE,而在退出QE之前采取的手段就是减债,主要是减少购买国债,这叫做回收美元。市场预期,在2013年9月19日美联储第三次议息时,会讨论减债的问题。如果是大规模减债,那么,可以肯定的是,黄金价格还将下跌,一直要跌到1045美元。这就是为何QE还没有退出,黄金已经大跌的主要原因。

二是当黄金崩溃后,新经济体国家的货币必然就会遭受攻击,尤其是中国这样滥发货币的国家。之所以在7月2日宣布巴塞尔3在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也是这个步骤之一。这是美元战略的第二步。现在,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都相继兑美元大跌,唯独中国的人民币固守固定汇率实行单边升值,可想而知,这是多么危险的事。中国这次能不能守住,我不知道,但是,前车之鉴我是知道的,很多国家曾经都有过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被国际资本冲垮固定汇率体系的先例,最为典型的是阿根廷、越南等20多个国家。中国高层目前处在两难:人民币继续升值,进出口数据可能很好看,但是很多企业就要关门。最典型的例子是中兴通讯去年就撑不下去,不是没有利润,当时毛利有1.5亿,而人民币升值造成汇率损失1.8亿,实际是亏损的,今年无法支撑只能出卖资产维持,如果明年继续下去可能面临破产。显然,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在慢性自杀,而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尽管进出口企业会出现一轮新的振兴,然而,中国巨大的房价泡沫就会破灭。同时人民币贬值,那就说明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是一场梦幻。何去何从,就看中国经济如何承受,究竟是承受泡沫破灭的痛苦,还是承受慢性自杀。

三是黄金大跌彻底摧毁一切经济泡沫的信心。中国2013年的所谓地王,必将全军覆灭。这个很简单,他们完全不能够认清形势,自认为可违背全球经济的大规律,以权力来维持泡沫,这是最后的疯狂。如果不摧毁这种疯狂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更大的危害,其后果也更加严重。所以,整个市场必须有所防备,如果不加防备必遭受攻击。一切都在朝着美元王者归来的方向运行,没有谁能够阻挡这股历史的潮流。如果逆潮流而动,那么,这个国家可能会承受十几二十年衰退的痛苦。选择吧!美联储开始减债最早导致的是黄金价格泡沫破灭,第二步就是新经济体国家货币泡沫的破灭,并由此带动房价泡沫和股市泡沫的破灭。这是必然的。减债开始后实质上已经表明美联储是在退出QE,不同的表述而已,其意义都是一样的。

黄金的崩溃,不是一个简单的大宗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而是一个伟大的象征,那就是全球货币至尊美元已经王者归来。继续做空美元者,死。就像黄金死得这么惨!一位网友留言:昨夜一边读《黄金崩溃》一边看黄金大跌,真是奇妙的感觉。这是对于他而言,而对于那些在高位买黄金的人来说,正在饱尝被美元剪羊毛的滋味,这个滋味可特别不好受,可能会导致很多中国大妈患上抑郁症,就像中国官方媒体上说的那些自杀的人,都是患抑郁症而死,实际上是吗?不是,有的是被谋杀,有的是自杀,但都是死。黄金,曾经的财富的象征,却这样成为资本奴役人们的工具,不过对中国来讲,剿灭的大多都是那些暴发户或者贪官污吏的不义之财,这个与正义与非正义不相干。因为中国的大部分富人都是靠官商勾结欺压百姓才发大财的,而买黄金和买房子的最大的群体就是这部分拿到不义之财的人,当然,这里有一些是受害人,买黄金买房子是为了抗御人民币滥发钞票而避险的,他们都无一没有逃脱。

泡沫终将破灭,越往后拖危害就越大。尽管贪官和奸商可以继续拿到好处,可是他们应该记住,一旦矛盾爆发,他们终将会被清算。想逃脱最后的清算,几乎不可能。炒作土地,搜刮民财,说是为了经济增长,这是骗谁呢?

牛刀:退出QE会引发金融海啸

2013-09-13 04:58 阅读(14255)评论(45)编辑删除

        牛刀:退出QE会引发金融海啸

一般认为,美国经济好转就会退出QE。其实,这是一种表象,因为QE的实行与美国经济的衰退与复苏无关。只是巧合的是,QE的推出时间是在美国雷曼兄弟出现破产后,所以,市场上还有一种观点,那就是QE的推出是为了拯救金融危机,这个也解释不通。我在《黄金崩溃》中对美联储当时如何拯救金融危机的进行全面的解读,美联储只是作为一个“最后的贷款人”出面拯救危机的,而不是采用量化宽松即QE的方式。那么,美联储为何推出QE呢?

我们首先来看看美联储是如何运行QE的?美联储实施QE后,主要是购买国债——释放美元——到金砖四国——催生泡沫——牟取暴利,这是QE1和QE2的主要途径和目的,根本与美国经济的复苏与拯救金融危机无关,直到QE3推出,是在QE2的基础上增加购买中长期抵押债券——打压市场利率——促进房地产和制造业复苏,这才有了刺激美国本土经济复苏的内容。这样一来,我们就会发现,QE的策略在起初执行是完全是针对金砖四国和其他新经济体国家的。QE的退出那就意味着原来执行QE的资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使命,要回归美国本土了。这对于新经济体国家来说,无异于一场金融海啸将要发生。因为我们并不清楚,美元究竟有多少流进,又有多少美元要流出?究竟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是,究竟美联储为何要退出QE?实际上这是很容易解释的,这原本就是一个横跨五年的金融战略——释放美元——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牟取暴利——退出QE——回归美国——资产重置——参与制造业复苏——推动道琼斯指数上涨——实现全美资产价值再翻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元的回流就不仅仅只是吸引美元的回流,而是吸引全世界的资金都涌向美国,一同创造美国历史上200多年来最伟大的盛世。这样一来,金砖四国会被彻底抛弃,所有资金奔向美国就会成为一种潮流。这很要命,因为美国经济总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吸附资金的的能量也是无限大,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都会涌向美国,不仅仅只是资金安全而且收益有保障,何乐而不为?这是傻瓜都知道的事。美国是有法律保障的高度自由的国家,市场经济的自由度全球最大,中国贪官遍地,做一点事都很难,谁愿意继续呆在一个长期衰退的国家?

李嘉诚抛售在中国大陆所有的资产只是一个信号。面对美元的退出QE,中国舆论是很反常的,一个声音是中国城市化还有20%的空间,至少有2亿多人会进城?更有一个声音在说有70%的年轻人希望到大城市。真是好笑啊,在人才资金都在外逃的情况下,用这种欺骗的手段就能留住人才?中国的城市化一点空间也不会有,更不可能有70%的人会到大城市,因为他们进城根本无法生活,更谈不上有什么就业岗位?他们如果进城,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暴动,像前苏联那样。所谓的“有2亿人进城”,所谓的“有70%人想到大城市”只是对中国经济大衰退的哀鸣和干嚎,根本是没有用的幌子,骗不了任何人。

我建议中国的经济的骗子们去各个农村走一走,哪怕是原先很偏远的地方也通上了高速,什么现在城市化只有60%,未来还有20%的空间可供中国发展20年。这完全是胡扯。如果把所有的农民都赶去城市居住或者只是简单的赶上楼,这可能不是发展,而是一种犯罪。

现在农村还有一些好山好水,适合人居,并且他们还有足够的资源能保持购买力;在城市看看吧,一般百姓谁也愿意去?当年前苏联勃列日涅夫时代,把波罗的海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个联邦的农民工强行迁进城市,就是为了城市化进程,拉动GDP。极权资本主义的暴行就此埋下祸根,到了戈尔巴乔夫时代再也捂不住了,矛盾终于爆发,这些农民工成为推翻苏联共产党的主要力量。其主要原因就是,就是现在的波罗的海的三个国家农民到城市后,不仅无法维持长期的购买力,反而失去了原来的资源,生活无法维持。暴行,可能盛极于一时,但终究会受到清算。中国的城市化早已没有空间。现在搞城镇化也是一个幌子,完全不可能拉动经济增长,投入再多也没有用。

城镇化的核心是两个:农民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持续的购买力”。本人以为,只要牢牢抓住这两个线索,就可以保证城镇化战略不会变形,不会像现在这样,将土地沦为金融产品,让全民炒作。需要告诫官方的是,这种炒作房地产的行为,在美元升值的周期内,中国经济必将陷入大衰退,目前这种炒作房地产的行为将会危害政权。不想重蹈前苏联的覆辙,现在就必须尽快纠正,否则中国政府已经没有时间来进行纠正,只是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经济危机的大爆发。我的朋友曹建海博士为了支持我的《债务海啸》的出版,专门就中国城市化进行了全方位论证,收集在我的书中。他的观点与我相似,但是,他系统地从经济学理论上阐述了中国城镇化的两大核心的重要性和在中国发展的逻辑性。

退出QE对中国一线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打击是最大的,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当这些城市的房价泡沫破灭后,经济是何等的萧条?摧毁了一线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基础,全中国就等于陷入大衰退。可能我们见的是,不是人们要进城,而是在城里的人都要突围,返乡潮不会小于2008年。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会成为一座空城,不仅只是房子大量空置,而是满街的人突然就不见了。就像现在上海的南京路和淮海路,哪怕在假日,也再难看见人们摩肩接踵的景观。

QE的退出,不仅仅只是资金的出逃,而是对金砖四国的预期完全改变,这些国家的经济已经完全没有希望了。李嘉诚的出逃是一个佐证,更多的资金和人才都将在未来大规模出逃。尽管经济数据很好看,但是,全世界都知道这些数据大多是造假的,毫无意义。资金到中国只是赚一把就走,不可能现在美国一样,可以看到长期的希望,更不需要与贪官污吏做肮脏的交易来谋取一点利益。

退出QE是美联储经营五年的一项金融战略,只要实施起来,中国经济泡沫就会彻底破灭。这是必然的。这就是为何要退出QE的本质原因。多修几条路,多建无人居住的空房子就是经济增长?真是荒唐到了极点。

牛刀:国际资本如何绞杀中国债务

2013-09-11 07:23 阅读(22340)评论(113)编辑删除

牛刀:国际资本如何围剿中国债务

2014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代。美联储已经完成整体性的完美的布局,在这整体战略推出来的时候,有两个战术在年初开始实施:一个战术是2014年1月巴塞尔3的执行,另一个是swap的2014年2月的到期。如此密集的重大的国际金融战略措施,集中在2014年年初开始,注定了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不是决战,但也绝对不是玩玩的。如果从战略上看,美元已经完成全球货币战略的完美布局,随着减债和全球去杠杆化,美元一步一步走强,客观上会一步一步将金砖四国推向经济大萧条大衰退的深渊。这是绞杀中国债务的第一步。

前面我们讲了,经济不是永动机,不可能有一个经济体的经济会永远增长,中国这一轮的房价泡沫注定只有6年时间(2010年到2014年),那种房价万年涨,黄金十年白银十年是完全是扯淡的事,这以后十年房价都会下跌,不可能还有什么上涨,原因就是,这6年时间把所有涨价因素全部消化完毕,只有一个轰轰烈烈的金融危机才能解决问题。这场危机以后,中国面临的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不可能任由极权主义胡作非为。这个不是趋势,而是必然。事实上,按照中国以通胀的模式来拉动经济增长来看,中国的经济的衰退从2013年就开始了,按照这个造假的数据来评估,GDP只要低于8%就表明全社会收入水平都在下降,而全社会收入水平的下降就是经济衰退的本质特征。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中国经济开始衰退后,美国将迎来200多年来最大的盛世,但是,美国人从来都不会张扬,因为不需要。因为一个天天要赶超别人的民族本身就是一个劣等的民族的极其变态的心理,用经济泡沫来保持增长更是贻笑万方的事,必将成为历史的笑话。在这里,我们先来说说美国经济为何会进入一轮新的繁荣。一是制造业的回归,当美国制造业100%回归后,仅仅只是制造业就能拉动经济增长突破3.8%直至5%,不仅如此,在未来的五年,美国的制造业可解决就业岗位500万600万个,页岩气和页岩油可解决就业岗位250万个,3D打印可解决就业岗位150万个,2015年波音797开始飞行后,由波音797诞生的1000多项高新科技产业可解决就业岗位也不会低于100万个,可想而知,美国未来的失业率一直会下降到4%。而在同时,中国经济泡沫彻底破灭,会导致大量的失业,这种大起大落的经济完全是极权主义的恶果造成的,是滥发货币的必然结果。两相对比,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经济是没有未来的,活一天算一天,过了今天不要明天,官员能贪则贪,富人能走就走,去美国创造中国梦,也不愿留在中国与经济大萧条相伴。

这个基本面确立后,可想而知,会导致什么后果?我们在梦中,一天天想着“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个梦当然很甜美,但是,所有的事实都告诉我们,我们离发达国家的距离还是很遥远,所谓赶超只能导致大跃进的恶果出现而不是经济的真正繁荣。现在并不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而是我们在一天天烂下去,敌人一天天好起来。在《债务海啸》这本书中,我们分析了国际资本的起源和发展,目前国际资本在全球流动的虚拟资本已经高达200万亿美元,要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很容易的事。我们都知道一句俗语:苍蝇不叮无缝蛋。说的道理是,如果这些国家经济本身没有泡沫,那么就不会导致国际资本的攻击,因为那样的攻击毫无意义,只有这些国家经济出现超级泡沫时,国际资本就会主动出击,以修正这些国家的恶劣的经济行为。除非这个国家实行的是闭关锁国的政策,那就是例外。尤其是像新经济体国家这样以投资和出口导向来拉动的经济模式,无一例外在国际资本攻击的黑名单上。2013年6月,国际资本只是小试牛刀,就导致中国银行系统出现钱荒和流动性枯竭,可怕吧。那么接下来,国家资本将会干什么呢?这是我们应该予以警惕的。

前面我们讲了巴塞尔3和swap,这两个致命的东西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我一再强调,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是20元,现在的升值只是维护泡沫不破,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应该顺应市场需要下调汇率,才能避免国际资本的攻击。然而,央行继续反其道而行之,继续引导人民币升值,继续放大信贷泡沫,继续放大房价泡沫,这不是往死路上走又是什么?这样下去,中国金融风险的敞口巨大,而且是越来越大,等着鬼子来打。这在战争中是不可想象的,这只能说明这个军事指挥官要么是个疯子,要么就是一个叛徒。除此还能说明什么?美元实施巴塞尔3和swap到期,直接构成的战略是围剿金砖四国和其他新经济体国家的债务和泡沫。这种力量是很大的,相信我们能够见证这个时刻的惊心动魄。这是因为巴塞尔3直接导致全球去杠杆化,动用的资金是25万亿美元以上,大家想一想,当国际资本市场一下就有25万亿美元不见了,那对中国这种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知道2008年中国外贸企业全部破产的景观,6000多万外来工失业,所有的企业老板都扔下工厂赶紧跑路,外贸订单枯竭。就是这个样子。而swap是美联储和全球五大央行实行的汇率掉期宣布取消,这等于是美元直接对这五大央行以外的其他国家加息50个基点以上,1997年泰铢汇率就是在这种状汇率掉期交易的状态下崩溃的,不要说人民币不可能,更不要指望3.3万亿美元储备全部用来护盘,这简直不可能,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可供流动的部分已经不足7000亿美元,这在外汇市场上只是一笔很小的数字。这是美元围剿中国债务的第一步。

那么接下来,我们将会看见什么?美元将会不断走强,从84点起步,不断上攻。从广义美元指数的大周期来说,84点是美元的生命线,只要站稳这个点位,美元升值的势头就不可遏制。我相信这个时候满头冒汗的一定是小川同志,只有他才会被吓得脸色发白,因为满朝文武中只有他才知道84点的厉害。我不希望有一天突然传出小川同志有什么不幸的消息。最难办的是中堂大人,刚刚想做一点什么,就遇到兜头一棒,一场“钱慌”把他吓晕了,原来我们的金融体系如此不堪,更让他难堪呐,只得和他的前任一样又忙着准备放水。军事上说,一鼓作气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说的就是凡事不过三的道理,我们这是第三次放水救市,还有机会吗?我们来分析一下看看:

第一次放水时是在美元指数跌倒71点最低点之际,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求之不得,所以,以行动支持小川同志放水,立马实行量化宽松,一把火点燃了中国通胀熊熊燃烧。这个时候是小川同志最得意的时候,救活啦,把房地产救活了,把出口企业救活了,只是把泡沫吹的更大了,没关系,中国人多可以消化泡沫。好在中国傻瓜多,全部陷进去了。小川同志很高兴,告诉全世界,我们再建一个池子,让所有的中国人都来裸泳,有满池的水在谁也不会出丑。正在池子里水快干时,伯南克出手相助,量化宽松第二轮开始,继续向中国释放美元,水一下就溢出池子。大家高兴啊,天上飞来的水。奥巴马不高兴了,看你们玩得欢,我把制造业全撤回来,2012年已经撤回39%,2013年撤回至70%,2014年撤回100%。没想到,冲到中国来的美元,随着奥巴马的节奏也在撤回,才撤了一点点,小川同志的池子就已经没水啦,“钱慌”就是这么来的。池子干了,裸泳的很快现丑。且慢这是小试牛刀,而2014年的一切货币行为不仅仅只是美元的行为,而是全球六大央行和20多个大的经济体的联合行动,这才是最可怕的,一切的行为,都可能导致整体毁灭性的效果,不仅只是债务,也包括股市、汇市和该死的房地产。

在接下来我们将看见什么?当然,这是2015年的事,那就是美元的加息。这件事,我们留待2015年再谈。可以想见,2014年4月份后,中国债务面临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多少人会因债务问题而破产。现在还在欠债的人面临什么的是什么?全国很多影子银行要破产,民间高利贷会崩盘,就像2011年温州、2012年的鄂尔多斯、2013年的神木一样的,全中国到处都是2011年温州,2012年的鄂尔多斯、2013年的神木。

一个一个城市会遭遇毁灭性打击,以证明中国经济模式的彻底失败。当年,当克鲁格曼在《流行的国际主义》一书中宣布分析结果,指出所谓亚洲奇迹不过是建立在沙烁之上,很快幻灭。全球一片哗然,当时正是亚洲发展最快的时期,亚洲四小龙为全球所称道,结果如何?正如克鲁格曼所说,金融危机爆发,很快幻灭。就是这个样子。

牛刀博客小结 5之五

牛刀:伯南克亮剑

2013-07-18 07:11 阅读(22645)

          牛刀:伯南克亮剑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中国当局一直都在管理人民币汇率,并将其保持在低于平衡水准的水平以下,其目的在于提高出口量。经济学家将此称为‘零和游戏’;当中国从中受益时,基本上来说我们就会受损。”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指责中国汇率。这个话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三召开的听证会上说的。

背景——中国外汇泡沫破灭的前夕。

自中国外贸数据造假被全球揭穿后,中国海关总署周三(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出口同比下降3.1%,为2012年1月来首次下滑;当月进口降0.7%。这是继5月份外汇占款急剧减少2000亿元后,再次出现外贸数据急剧下降的第二个月,这本身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出现拐点,我们固守多年的固定汇率面临出现巨大的风险,随时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断崖式大跌。

信号——美元指数出现暴涨的之前。

不管美国经济数据如何运行,未来美元指数暴涨的趋势不可改变,一是全球非美货币很多对美元出现暴跌,包括与中国贸易量比较大的日元,同时巴西的雷亚尔,印度的卢比也对美元出现贬值,这个表明,美元升值的趋势已经确定;二是作为同为新经济体国家的中国固定汇率面临巨大的冲击,一旦人民币大跌,同样会助涨美元指数。

攻击——国际资本蠢蠢欲动。

黄金将继续出现大跌,非美汇率继续大跌,名义上不是围剿中国,实际已经把人民币逼到孤岛上,无人救援。这很危险,我只是提醒大家,玩泡沫没有好处,不管是黄金还是不动产。

牛刀:中国房价泡沫破灭的轨迹

2013-07-11 14:29 阅读(31775)评论(91)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房价泡沫破灭的轨迹

牛刀按语:很多网友说,GDP泡沫破灭大家早已看出来,你还是把房价泡沫讲清楚一点更好。于是,抽空写了这篇博客,仅此候教。

从美元指数上看,当美元指数开始进入全球经济新周期时,中国泡沫已经开开始破灭,只不过是个别城市,没有影响全局。我们知道,奥巴马是在2012年开始撤回制造业的,中国这轮经济泡沫应该与美元指数的走强同步开始。这个逻辑关系是,美元贬值,中国放大泡沫,各种资产价格上涨,包括股市。美元升值,中国泡沫开始破灭,包括股市、楼市、汇率等等开始下跌。因为股市是最敏感的,中国股市是在2011年7月后开始单边下跌,也就是说股市泡沫开始破灭只是先行信号。这里我们就不谈股市,因为股市泡沫已经破灭。

严格地说,中国房价在2012年开始就是泡沫破灭的时间。大家知道,从2009年开始,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以投资做龙头,拉动出口和消费。在2012年初,温州、鄂尔多斯同时传出泡沫破灭的信号,一个是温州GDP增长在全国倒数第一,房价跌去35%以上,很多楼盘已被腰斩。鄂尔多斯当时GDO下跌幅度不大,但是,房价泡沫开始破灭,2万以上的房价现在只卖3000元。这两个地方泡沫的破灭,给中国楼市带来巨大的打击,34月份全国房价开始出现下跌的迹象,5月份开始,央行见势不妙,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才改变了市场的预期,重新开始放大泡沫。

前面我们讲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是以投资拉动出口(主要是外需)和消费(也就是内需),那么,温州市中国最好的出口基地也是在全球影响最大的中国出口型城市,而鄂尔多斯属于资源型城市中最好的,煤炭、羊绒、铜矿等都很丰富,是中国最好的内需式城市的典范。这两个城市泡沫先期破灭,说明中国的整体房价泡沫都在破灭。这两个点的意义非同反响。自然引起央行的警觉,开始第二轮放水。这就是中国特色,不去刺破泡沫,而是放大泡沫。现在全国房价泡沫已经无可救药,因为市场都知道,政府一定会保住泡沫,因为不会让经济出现大的衰退。这样,促使中国经济泡沫又往死路上迈出了一步。导致现在已经无可救药。

目前的情况时,不管政府如何救市,已经完全无用,因为美元已经开始大幅升值,全球资产价格泡沫都在破灭,没有任何国家存在泡沫问题,只有中国泡沫好象是海上孤鸿,这就造成全球资本都会逃出中国,等待中国泡沫彻底破灭。学术一点讲,这等于全球国际资本围剿人民币。一个国家就是再有势力都不可赢得这场战争,何况中国的实力都是虚假的,根本不堪一击。

目前的情况我们已经看见,黄金泡沫正在破灭,跌破1000美元只是咫尺之遥;中国银行在只是一点美元出逃的情况下,就出现“钱荒”,中国工商银行半天没有营业,这是一种什么行为,一种强烈的信号,貌似强大的中国银行业实际风险巨大,根本不堪一击。2014年美联储100年美元指数一定会上涨到100点。在这个期间,是美元集中出逃的时候,全球新经济体国家经济都会陷入深度衰退,中国出口企业全部会倒闭,外汇占款一分钱都没有反而要消耗外汇储备,这必然给中国货币带来紧缩,楼市资金理所当然面临枯竭。

如果说2012年只是出现两个城市的房价泡沫的破灭,只是点的的现象,2013年从这两点开始蔓延到贵阳、海南、苏州、无锡等类似的十几个二三四城市,到2014年将由点扩展为线,那就是这样两条线的城市房价泡沫先期破灭。

一条是类似于温州的出口导向型城市,主要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因为实业大面积倒闭,外汇企业没有资金来源,导致楼市根本没有新增资金,开发商在资金的压力下必然降价卖楼,先跑为王,越降价就越无人买楼的恶性循环开始出现,房地产的避险效应彻底消失。美元指数冲破100点的过程中,我们将听见这些城市泡沫破灭的声音。珠三角长三角这两大被中国成为最出色的城市群从此陷入深度衰退,至少持续11年。这就是房价泡沫的恶果。

二条是类似于鄂尔多斯这样的城市,依靠廉价的资源突然暴富的城市全部患上严重的“荷兰病”。荷兰病(the Dutch disease),是指一国特别是指中小国家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20世纪5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显现繁荣景象。可是,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业却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荷兰遭受到通货膨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困扰,国际上称之为“荷兰病”。最典型的就是鄂尔多斯,中国类似这样的城市有69个全部面临“荷兰病”爆发,房价泡沫全部在2014年一样像鄂尔多斯一样破灭。刚才的微博:旧债难化,新债叠加,鄂尔多斯市正面临着严重的政府债务压力。去年春节前,为了给公务员发放工资,东胜区政府还曾向伊泰集团再次伸手借款15亿元。“面对政府不是一次的的借款压力,伊泰集团甚至打算把企业总部搬到准格尔旗。”2014年这种现象到处都是。

这是2014年房价泡沫破灭的轨迹,这一年中国房价泡沫的破灭由点扩展到线。这两条线泡沫破灭后,必然扩大到面,但这是2015年的事。

2015年中国房价泡沫彻底破灭,包括一线城市,跌得最苦的可能是北京,北京将成为当年的东京。2015年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会加息。加息的结果导致美元实现王者归来,美元指数在第三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将会突破前期高点164.7点。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发生大跌,个人判断,第三次加息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会跌到22元(详细请看我的《货币狼烟》)。这个时候,房子会像垃圾一样,所有人都会抛出,而根本无人接盘,像当年的东京。中国的大银行会出现破产现象,因为本次泡沫的史无前例,必然摧毁银行的信用。一线城市的房价泡沫被摧毁后,其他的城市就根本不用说,全局性泡沫破灭开始。

房产泡沫的破裂将导致实体制造业的全面倒闭,从而陷入大萧条,并导致金融危机,最终将引爆地方债务。2015年将是中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一年,银行破产无法避免,从而导致经济危机也影响到政权,是不是印钞我不敢说,不过那个时候已经没用,因为大家拿到人民币都会去换成美元,只会推动美元指数的走强,就是想搞恶性通货膨胀也搞不起来。这是一个死局。

我只谈泡沫,不谈国运。百年国运,中国经济泡沫是一叶扁舟非常孤单,因为全球各国都没有泡沫只有中国才楼着一个大泡沫直至彻底破灭。历史始终要往前走,往后退只有死路一条,搞泡沫只有死路一条。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说:“地产买卖,地产买卖转化为商品,意味着旧贵族的彻底没落和金钱贵族的最后形成。”中国就处在这个历史转型的时刻,大家自己思考吧。

牛刀:我原来说过:整个美联储只有伯南克一个人会打压美元指数,其原因是在中国的2014年2月4日他会离任。这之前伯南克会打压美元指数,只要冲上84点就会放一下风促使美元指数回调。这种手法和去年连续四次防风QE3是一样的,主要目的是夯实美元的底部,等待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上任后美元开始大涨。

07月11日 05:04 来自搜狐微博

转发(68)赞(1)评论(5)

 

牛刀:中国GDP泡沫正在破灭

2013-07-10 19:58 阅读(22314)评论(54)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GDP泡沫正在破灭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出口同比下降3.1%,为2012年1月来首次下滑;当月进口降0.7%。大家看看就知道,中国GDP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贸易已经完全趴下了。其实早就趴下了,因为央行和海关为了为有关企业提供虚假套利的方便,长期以来实行人民币升值,伪造进出口数据,大搞货柜车一日游,放大GDP泡沫,终于被全世界财经人士揭穿。兄弟呀,终于有这一天。

外汇占款,是中国楼市的主要黑钱之一,这一来,每月大约2600亿人民币瞬间不见了,大家想想,房地产还能支持多久?哗啦啦的景象将会出现。除此以外,因为为了GDP数据好看,在出口企业全部倒闭后,我们将增大进口,这样势必要不断消耗外汇储备,人民币大跌的趋势基本出现。所有的升值都是由固定汇率体系带来的货币泡沫,这下彻底破灭了。

中国的温州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基地,但是,所有的企业已经被房价泡沫搞的全部破产;中国曾经最好的资源性城市鄂尔多斯也死在房地产泡沫上。在房地产泡沫中不怕你钱再多,也全部会被吸干。中国这两大城市都是房地产泡沫的重灾区,正面临全线性的泡沫破灭。

不要小看温州和鄂尔多斯泡沫的破灭影响,其实将很快产生有点带线式的效果,一个一个城市会倒下,蔚成景观。

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2013-07-08 14:37 阅读(72951)评论(240)编辑删除

牛刀: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危机杂谈之二

读中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老师教我们解方程式。要解一道题,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遵循原则和规律,就像庖丁解牛一样,还需要工具,才能很娴熟的进行解开这道题的工作。很多网友说,你不要老是谈危机,而是要想办法化解危机。对我来说,我认为中国经济这道题已经无解,除非还有高手。

本次中国经济危机源于房地产,中国以后五十年不用建房子,也绝对不会缺房子,这是我从去年开始跑到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五个省的20多个城市的观感。我去威海的乳山,银滩上25万套住宅,空空如也。整个乳山市只有60万人不到,城区已经住了30万人,很多人都有三套房子,有的更多,银滩上25万套房子根本就不可能有人住,一百年后都不可能。

我也去过内地一个小县城,30多万人口,县城已经有20万人居住,县里到机场接我的一位领导小车司机告诉我,他本人在县城就有三套房子,县里除了留守老人基本所有家庭在县城都有房子,而县里在建的房子至少有5万套,政府在上级的要求下还建了3万套廉租房,这个廉租房在县城根本没有用。这个小小县政府已经负债43亿,一年财政收入实际只有6亿,去年书记为了提升虚报到10亿,除了吃喝根本无钱还利息。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根本不用说,每个城市空置住宅至少几百万套。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告诉我,他们那里缺少住宅。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房地产,一句话,不管房子建了多少都必须要建,否则,就没有GDP,政府吃的喝的都成问题。

谁能解中国这道题?高手是谁?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在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下,很容易解决,是泡沫那就任其破灭,这样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发展。在中国这样的中央集权主义国家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把多余的房子租给没有房的家庭居住。这两种办法,都不是现任政府愿意做的,因为他们要靠卖土地为生。所以,住宅信息不敢联网,房地产税不敢开征,官员财产登记不敢公开,所有的制度上的问题都不敢做,那就只有一个字:拖。用不断印钞的办法往后拖。这样人民币废纸化最终将导致人民币资产的垃圾化,全民将陷入极度贫困之中。

看见了这个趋势,解这道题的最好高手,那就是任志强、董藩等人,忽悠所有人的资金都进入购买垃圾资产的行列,越多越好。因为这样一来不管印多少钞票,最终还有资金枯竭的一天。这就是典型的石像经济。打开百度石像经济的词条居然说到我:

【石像经济】语出复活节岛的故事,话说复活节岛的人生活富足,就花了很多精力为死去的先人、首领雕刻石像,在运送石像时砍伐树木,最后,石像没有用,树木砍光,生活贫困。牛刀说房地产经济就是石像经济,用很多资源盖房买房,消耗了一个家庭N年收入,但房子除了住以外,没有其他用途,房子就成为石像。最典型的石像经济就是清朝用海军军费为慈禧修的颐和园。

从1984年拉美房价泡沫破灭以来,中国房价泡沫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泡沫,远超当年的拉美、日本等国。我从四个数据分析了中国泡沫的严重程度,一个是房价收入超过了当年的日本两倍多,国际标准是3到6倍,日本当年泡沫破灭时16倍,中国现在很多城市超过30倍;二个是租售比,日本当年是160倍,中国一线城市超过了200%;三个是空置率,国际标准6%至10%,日本当年是22%,中国有的城市达到50%,普遍超过30%;四个是住宅总值,国际标准是200%,中国房价暴涨,带来的是什么?住宅总值的大幅上升,已经脱离了GDP的增长。在国际上,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房地产在过去10年中也已经涨了5倍以上,2010年房地产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大约为360%,现在已经超过380%,而美国目前只有200%左右。巴西的经济泡沫破灭时,房地产占GDP的比重为290%,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时,房地产占GDP的比重为310%。如此巨大的泡沫,管理层难道视而不见?

既然已经看见,那么,问题在哪里?还能护住多久?这也是我一直在苦苦思索的问题。最近在研究经济问题时,我终于发现了资金问题,在中国这个时代,很多资金与美元有关,只要美元出逃,中国经济危机将会爆发,整个经济体系将陷入崩溃,而房地产将重回垃圾资产时代,一分钱不值。所以解中国经济危机这道题的不是我们,而是美元。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剧。

解这道题最后的高手,当然还是小川同志,只要他还在不断印钞,人民币的废纸化就会越来越严重,买垃圾资产肯定比留废纸强,这可能会成为市场的共识,那么,购买垃圾资产的人总会存在。只是大的资金,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出逃,垃圾资产终成垃圾,一钱不值。

牛刀:写在美元指数站稳84点之际

2013-07-07 21:34 阅读(?)评论(38)编辑删除

牛刀:写在美元指数站稳84点之际

2013年7月5日夜里,美元指数从83.76点,只因为一个非农数据就飞涨到84.52点,最后收盘定在84.44点。这是一个很不祥的数字,那就是发死死死,这个象征着准备刺破中国的经济泡沫。

前面我曾经分析过,从广义美元指数的大周期来说,84点是美元的生命线,只要站稳这个点位,美元升值的势头就不可遏制。我相信这个时候满头冒汗的一定是小川同志,只有他才会被吓得脸色发白,因为满朝文武中只有他才知道84点的厉害。我不希望有一天突然传出小川同志有什么不幸的消息。

最难办的是中堂大人,刚刚想做一点什么,就遇到兜头一棒,一场“钱慌”把他吓晕了,原来我们的金融体系如此不堪,更让他难堪呐,只得和他的前任一样又忙着准备放水。军事上说,一鼓作气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说的就是凡事不过三的道理,我们这是第三次放水救市,还有机会吗?我们来分析一下看看:

第一次放水时是在美元指数跌倒71点最低点之际,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求之不得,所以,以行动支持小川同志放水,立马实行量化宽松,一把火点燃了中国通胀熊熊燃烧。这个时候是小川同志最得意的时候,救活啦,把房地产救活了,把出口企业救活了,只是把泡沫吹的更大了,没关系,中各国人多可以消化泡沫。好在中国傻瓜多,全部陷进去了。小川同志很高兴,告诉全世界,我们再建一个池子,让所有的中国人都来裸泳,有满池的水在谁也不会出丑。正在池子里水快干时,伯南克出手相助,量化宽松第二轮开始,继续向中国释放美元,水一下就溢出池子。大家高兴啊,天上飞来的水。

奥巴马不高兴了,看你们玩得欢,我把制造业全撤回来,2012年已经撤回39%,2013年撤回至70%,2014年撤回100%。没想到,冲到中国来的美元,随着奥巴马的节奏也在撤回,才撤了一半不到,小川同志的池子就已经没水啦,“钱慌”就是这么来的。池子干了,裸泳的很快现丑了。

牛刀:完败的结局

2013-07-04 05:35 阅读(?)评论(117)编辑删除

                牛刀:完败的结局

2013年6月14日以来,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在两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发生了“钱荒”,引起市场的惶恐,股市随之大跌。

一种因素是: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出现明显波动: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当月中国出口同比上升1%,大大低于上个月14.7%的增幅。5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4月份数据则是增长16.8%。这个因素导致中国5月外汇占款减少2100亿。(上月2800亿,本月680亿。)

一种因素是:美元出逃新经济体国家,包括中国,导致所有新经济国家股市出现大跌。出逃了多少美元,没有一个国家有具体的数据。我的分析,本次出逃只是一个信号,大规模的出逃远未到来。道理是,美元指数还美元站稳在84点的生命线上方。一旦站稳84点,美元势必加速出逃。

6月20日,上海隔夜利率大幅上涨,中国工商银行半天时间停止营业。

仅从这两个情况看,远远不是什么危机,而是市场的正常的反应。然而,6月23日,央行向银行间注入120亿流动性,并停止央票的发行和正回购逆回购等政策性工具的运用。此举等于向银行注入了4000多亿的流动性(本数据是我估计的)。区区4000多亿元,对中国银行系统来讲只当作解渴,完全应付于一时。

这么几年来,中国央行从来不致力于解决问题,依赖印钞和信贷不断推动泡沫放大,导致信贷泡沫全球最大,银行资产已经岌岌可危,随时都会遭到美元毁灭性打击。过去数年,尤其是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貌似庞大,实际上是严重肥胖症,随时接近死亡的威胁,但是,每一次都采用打鸡血来维持,本次依然采取这种惯用的伎俩,继续往下玩。能玩的下去吗?目前能玩的下去,是因为美元没有出现暴涨;玩不下去的时候,就是美元出现暴涨的时候,中国银行会出现接二连三的倒闭现象,完全无法救治。

不管滥发了多少钞票,中国任何公民也无权过问。这是好事,也是坏事。苏联解体前,戈尔巴乔夫的经济顾问偶遇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兴奋地告诉格林斯潘:我们的印钞机一开动起来就停不下来,卢布需求量很大。格林斯潘笑了:你们离垮台已经不远了。这位顾问反问:是吗?格林斯潘很坚定地回到:是。

格林斯潘后来记载这段同苏联的交往时写道:苏联解体的意义就其本身来说令人惊叹。柏林墙之倒塌揭示出经济破坏之严重,以前被誉为以“科学”代替“混乱”市场的中央计划,最终声名狼藉。没有悼词,也没有从经济学上进行剖析,它只是从语境中消失而已,连一丝哀号都没有。

中国每一次小小的危机出现,央行就开始放水。五年前,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央行大规模放水救灾(四万亿的1.0版本),房地产商欢欣鼓舞;201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眼见就要发生全局性崩盘,央行再次大规模放水救灾(四万亿的2.0版本),房地产商乐翻了天。现在,大家又在等待新一轮的放水救灾(四万亿的3.0版本),房地商是否偷着乐呢?显而易见,房市确实坚挺,股市早已玩完。

这一次银行流动性发生枯竭,央行又在放水,不过,看来水已经放干了。这种以小泡沫危机搞到大泡沫危机,以房价泡沫危机搞到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这种全局性泡沫一起泛滥的游戏,就是这样玩起来的。

还能继续玩得下去吗?回到是否定的。因为美元必将出现暴涨,中国的经济增长的游戏彻底玩完。前苏联的结局再次出现。

牛刀:中国经济泡沫一碰就碎

2013-07-03 07:46 阅读(?)评论(128)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经济泡沫一碰就碎

真正的发动是在2013年开始第一次攻击人民币。然而,在准备阶段美元做的非常充分,只是市场上很少有人能感觉得到,而我始终了解整个过程。因为我的使命是紧紧盯住中国房价泡沫何时破灭,这是我的信念,因为这种疯狂的大跃进已经给中华民族造成灾难,必定有人要遭受惩罚。而要惩罚真正的罪犯,我们是找不到的,因为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然而,美国人会知道,所以,我一直在紧盯美国的一举一动,以便于我作出正确的判断,为我自己也为一贯支持我的网友负责。

美联储为这场货币混战准备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不惜一切代价夯实美元的底部,以便在发动攻击后不存在一点闪失。做好这件事很难,因为涉及很多关联数据,必须每个数据所涉及的问题都做得很好,比方说,失业率、非农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等,关联面非常广泛,很多数据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有的数据中途还会出现反复,再加上非美货币还没有到全军覆没的时候,有的因素对美元干扰会很严重,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好,可能要到2013年年底。这可能伯南克的基本判断,所以,体现在市场上,就是每次伯南克议息都很纠结,会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这个过程会延续到2013年年底。

第二件事发生在2011年12月,和全球五大央行实行掉期利率互换,这件事情明显是针对金砖四国等新经济体国家来的,而金砖四国的龙头是中国,那么无疑对中国影响最大。本来在2013年2月4日到期,但是,2012年12月份美联储突然宣布延迟到2014年2月4日。如果到时候美联储宣布利率互换到期,全球六大央行掉期利率宣布取消,那么,将会等同于美元直接对金砖四国等新经济体国家加息,这些国家的经济开始遭受重创。这件事情的延期,我的分析可能与美国制造业回归有关,因为美国的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新经济体国家,那是到期后撤回的不多,如果美国的制造业回归了70%,那么,美联储会宣布取消。

第三件事是全球六大央行的五大央行,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和加元全部贬值后,就开始攻击人民币。这是后来才做的决定,因为这五大央行对人民币贬值已经有两大央行,那就是日元和英镑,还有三大央行的货币正在对人民币采取措施,也将进行贬值,这样,在宣布取消掉期利率互换后,无论美元采取什么行动,都不会对这五大央行货币产生负面影响。

这三件准备工作现在已经接近尾声,历史性决战时刻很快会来临。尽管这只是分析,市场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在走,不断在深入发展,目前的一切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认真观察,才能察觉美元发动的时间。

黄金大跌是攻击人民币的开始。

第一件历史事件——黄金暴跌。

2013年4月12日晚间,国际现货黄金遭遇“劫难”,以暴跌的形式告别了1500美元/盎司重要支撑。最初这波抛售的两小时后,市场迎来了一波更加猛烈的抛售,在30分钟内出现了高达1000万盎司(300吨)的抛售,市场传言这是美林的交易部门干的。很明显,这绝不是多头失望离场的表现,这显示是蓄意的集中“卖空”,通过抛售引发的恐慌大幅拉低价格,这将使得一些人爆仓或触及止损位(很可能就是1540美元),促使更多人抛售手中头寸。有几句诗词可以形容这次的行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大跌5% ,跌幅是最近四年之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利空因素密集而发,塞浦路斯央行欲大举抛金。数据显示,当日国际现货黄金报收于1480.38美元/盎司,下跌79.73美元,跌幅达5.11% ;国际期货黄金报收于 1501.4美元/盎司,下跌63.5美元,跌幅4.06% 。4月15日周一扩大跌幅至9.34%,4月16日日内继续下探,并创下1321.7美元/盎司的新低,以16日收盘价1387.4美元/盎司来计算,国际金价连续三天下跌了11.34%。与之对应的,上海黄金期货6月合约连续两次跌停,并在18日创下264.59元/克的新低,两日跌幅超过12%。如此风云突变的行情令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措手不及,惊呼大熊出现!

追溯近十年金价走势的历史,不难发现,这种“飞流直下”的走势时有发生。2008年10月21日,现货黄金大跌7.03% 至每盎司847美元;2006年6月13日,现货黄金大跌7.10%至每盎司562美元。

这是历史性的开始,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美元并没有凭借美元指数的走强来打压黄金价格,而是在美元上攻83点的回调中继,干掉黄金多头。但是,奇怪的是,事情并没有结束,随后黄金价格一路下跌,不断跌破1400美元1300美元的整数关口,并且还在继续下行。一种不祥预料告诉我,美元的进攻提前了。

第二件历史事件——资金出逃新经济体国家。

6月11日,值中国端午节假期,泰国股市暴跌4.97%,菲律宾股市跌4.64%,印尼股市跌3.9%。以外汇占款为例,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外汇占款达274299.51亿元,较之上月,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环比增幅骤降逾七成。进入6月以来,中国A股进入单边下跌走势,港股走势比A股更糟糕。

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称,如果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缩减资产购买项目以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已经下跌了10%。市场普遍认为,跨境资本“不顾一切代价”撤离新兴市场,是导致这些市场资产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虽然是迟早的事,但什么时候开始,以什么力度展开,仍存重大分歧。事实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一些大牌机构研究人员一再强调,退出货币刺激,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而目前复苏力度还无法给人足够信心。另外,低迷的通货膨胀率,也使得退出时机更倾向于“看见”强劲复苏来临。

过去半个月里,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在采取措施应对资本外逃。印度央行过去两天出售美元应对卢比汇率下滑;而在6月13日,印度尼西亚意外上调基准利率;此前一天,巴西宣布,将放宽2010年出台的部分资本控制措施。种种情况说明,2008年以来主流资本言必新兴市场的情况一去不返。

当然,投资中国就是投资中国未来几年或十年。谁都清楚,中国经济已经告别8%以上超高速增长。中国正在告别投资拉动模式,消费等引擎能不能替代投资,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谁都知道,今年前5个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乏善可陈,一些重要数据甚至连续低于市场预期,以至于每次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后,总会引发一系列下调中国经济展望的报告。这些,是否构成资本“看淡”,以至于撤离中国的依据?

第三件历史事件——中国“钱荒”。

2013年6月7日午间消息,上海隔夜同业拆放利率大涨231.2个基点至8.294%,各期限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涨,资金面超常紧张。6月5日以来,银行间债市资金续紧,引发多位债券交易员“跪求”资金,农发行招标发行的6个月期金融债券罕见流标。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013年6月21日继续飙升,其中隔夜利率上涨578.4个基点至13.4440%,7天利率上涨292.9个基点至11.0040%,均创下历史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也全线上涨,其中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上涨314.4个基点至10.3%,7天、14天品种分别上涨340、591.1个基点至11.9897%、10.7774%。

2013年6月24日一早,工商银行对外声称系统升级,影响柜员机网上银行和柜台取现。实际上这是借口,所谓系统升级,一般是提前通知晚上开始升级,哪有临时青天白日搞系统升级的事?这是鬼都知道的事,不要欺骗百姓啦。房价泡沫必然导致银行系统出问题,这一次出问题只是国际资本一个小小的警告,意思是当心中国银行系统出大问题。

你们知道“钱荒”是如何产生的吗?一伙权贵利用外贸数据造假从2012年12月开始,进行非法套利,是我最早发现的,一个月套利2000多亿人民币,进行楼市投机。春节后我发现情况后进行公开的揭露,很多记者都去采访,引起全球舆论的关注。今年5月开始中央领导指示予以打击。也就是说,从5月份开始央行要少印2000多亿以外汇占款名义发行的基础货币,直接导致流动性枯竭,主要影响的的是楼市投机资金。如果坚持下去,珠三角和长三角房价泡沫就会首先破灭,绝对撑不住半年。

有的财经媒体报道说,不是没有钱而是放错了地方。多么幼稚的话,欺骗百姓可以,但是,欺骗市场很没有意思。这次“钱荒”实际上是中国金融危机的前兆,有两种因素叠加而成,一种外汇占款突然减少,一种是美元出逃量突然增大。我需要提出警告的是,不要再搞滥发钞票制造泡沫这种傻事,出了大问题会后悔的。

这三件历史事件叠加起来,完全可以认定是美元第一次攻击人民币的开始,其势很迅猛,手法很凶悍,其影响力足以摧毁中国的金融系统,千万要注意防范。现在央行采取逆回购注入流动性,这是治标不治本,完全是决策层在理解事件的问题上产生了极大的错误,正在拖延时间,根本就没有看见问题的实质所在,因而在处理方法上导致铸成大错。遮掩金融危机,不去解决本质问题,很难说在危机来临时能够应对。

借用高尔基《海燕》里面的一句话:暴风雨就要来啦!

美元自己也没有想到,才刚刚开始,还没有使劲,中国金融危机自己就爆发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泡沫是多么的脆弱,几乎可以说一碰就淬。

牛刀:拉美式和日本式

2013-07-01 08:00 阅读(?)评论(106)编辑删除

牛刀:拉美式和日本式

6月24日,在银行钱荒时间后,我发了一篇微博:很多人不会想到,我一人赢了全中国。这次中国房价泡沫一定会破灭,必然是拉美式加日本式。可能后果更为严重。

有网友询问,拉美式和日本式有什么不同?首先我要说的是,这是两种不同的泡沫破灭的模式。其次,尽管泡沫都是破灭,后果都是一样,只是破灭的原因不同。

所谓拉美式是这样行的。上世纪越战结束后,美国在军费上花去6000亿美元,美国国会接受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方案,加大了8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投放,用美国国债来抵押的。这是美联储历史上第一次建立美国国债—美元的货币模式,即以美国政府信誉作担保加大美元基础货币的发行。随后,历经尼克松、卡特两任总统,都没有遏制美国的通胀。里根担任总统后,实行了以紧缩货币为主导的里根革命,但是得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主导执行,不断加息加息再加息,为的是遏制通胀。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拉美国家趁越战之机,以投资模式拉动经济,衍生了房价泡沫,在美元指数不断升值的过程中,以拉美、北美等地40多个国家的泡沫全部破灭,其中,墨西哥国家破产,历史上把美元升值刺破其他国家破沫为拉美式。

所谓日本式试试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在广场协议后,日元开始升值升值再升值,从160日元一直升值到80日元,在日元升值的过程中,美元和美国的制造业在日本投资生产,推高了日本的房价泡沫。在日元感到本国制造业全部面临亏损的时候,日元升不动了,美元和美国的制造业开始撤回,日元开始贬值到140日元,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日本人民纷纷卖出住房子买进美元将资产升值模式从不动产到外汇,是日本民间外汇增长在仅仅两年时间,从6000亿美元提高到5万亿美元,现在还保持6万亿美元的规模。这种模式被史学家称为日本式。

大家想一想,中国目前是不是面临这两种泡沫破灭的叠加模式。这两种模式的叠加,中国房价最少要跌去80%。危机还没来,大家看不到,但是我已经感觉到了。无所谓唱空唱多,而是危机的必然。任何一种经济上的疯狂都会付出代价,就看是谁付出了。

牛刀:危机杂谈

2013-06-30 16:32 阅读(?)评论(43)编辑删除

      牛刀:危机杂谈

最近李佐军很火,网上到处在转他在2011年11月一个讲话,大约内容是,“政府换届后,在78月份会引爆危机,将责任推给上一届政府承担。”这篇文章去年深圳就有朋友推荐给我看,这次这位朋友打电话给我很得意地说:怎么样,李佐军说的很准吧?

我在电话里笑了起来。李佐军这话,貌似很符合中国的政治逻辑,实际上是一种极大的谬误。最近在网上和网友交谈时我说:“我是中国的第一批博客,后来又玩论坛,在论坛里有人把我骂的要死,版主问我要不要删,我说不要,在中国好不容易有一个讲话的地方,就应该让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言者无罪。”这话是针对由网友针对开发商的枪手将他拉黑时说的。

在网上就是这样,曾经得到无数网友的喝彩,可是一转眼的功夫,弄不好这些曾经的喝彩都会成为被拍砖的题材,无数的网络名人就是这样被网友拍死的。一个老沙,弄得无数股民在48元时为中石油站岗到现在,一个宋鸿兵让无数中国炒买黄金的人在1600元站岗到终生都不能解套。只有我才不在意网友的拍砖,继续我行我素。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的理论上得到大家认可。而且,现在的形势对我越来越有利,我的胜利已经在望。

我为什么说李佐军的理论是一种谬误呢?在国际资本市场是无人承认这个观点的,只有在中国才受到很多人的捧场。这是源于东西文化的完全不同。中国人相信权力,西方人相信市场。只有市场的逻辑才得到大家的捧场。而现在的中国经济泡沫面对的不是中国的政治逻辑,而是面对国际资本的全面攻击。也就是说,无论是谁做总理,都不可能有任何能力挽救中国的经济危机。

2012年9月16日,我写了一篇博客,今年9月不算,半年之后,中国房价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开始转型。意思就是2013年4月开始,国际资本开始第一次攻击人民币,首先不是攻击汇率、楼市和债务,首先攻击的是大宗资产和股市。这已经成为现实,黄金、股市都在狂跌,这个都与美元出逃新经济体国家有关。纵观经济危机史,每一次全球经济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爆发危机时,首先就是黄金,黄金泡沫表示就是非美国家货币发生问题,而股市是最早反映的。就拿美国来说,2005年年末道琼斯指数开始下跌时,无人认为房价也会下跌,依然在买房子,一直买到2006年到2007年4月,美国房价开始下跌,2007年跌去35%,2008年继续下跌,随后,雷曼兄弟开始破产。中国就是美国当年的2007年4月前。中国的2014年就是美国的2007年。

房价下跌,必然有银行破产,而且,房价泡沫越大,破产的银行就越多。中国的房价泡沫已经大到没有边际,就是因为权力在维护。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美元不相信任何权力,而且,蔑视一切非美国家的政府。这个现象,我们已经在拉美、东欧、东南亚等地都看见了。李佐军根本没有谈到最为重要的因素,只谈到政府换届,这是在误导国人。

就拿本次“钱荒”来讲,李稻葵说:央行已经干预消除了市场的恐慌。这完全是犬儒经济学家说的,中国金融业的危机远远还没有到来。现在的美元只是出逃一点点,中国银行就出现流动性枯竭,一等美元大规模出逃时,不仅泡沫破灭,而且很多银行都会倒闭,绝不是像美国一样只牵涉几个银行。这就是泡沫的厉害,该尝尝味道了。

牛刀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下跌1.5%报每盎司1211.60美元。盘中跌破1200美元。 //@牛刀 今夜黄金跌破1300美元,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 //@牛刀 四天后开始发货。

牛刀:【新书《黄金崩溃》开始预售】网址: http://t.itc.cn/yXaxw 原文转发(83) | 原文评论(10)

 

牛刀:转。2013年6月20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各种惨烈,隔夜回购利率最高竟到30%,银行间国债市场亦全面溃陷;有传言称中行违约,交易时间过半小时仍找不到资金填补缺口,市场总缺口近千亿;股市沪指大跌2.77%,破2100;黄金跌近6%,破1300美元,创33个月新低。今天是见识各种惊心动魄的一天,历史将会铭记。

06月20日 23:52 来自搜狐微博

转发(190)赞(3)评论(10)

 

牛刀:中国在这场货币混战中面临完败

2013-06-21 04:51 阅读(47823)评论(110)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在这场货币混战中面临完败

今夜,黄金跌破1300美元,这实际上是给中国经济泡沫进行毁灭性打击。如果不想完败,我们必须警觉。目前的货币混战局面已经越来越对我们很不利,很多招式其实直接冲着我们而来。比方说swap,这明摆着是全球六大央行一起来对付我们,为什么我们置若罔闻呢?最近的日元、澳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的异动,明显将我们置于非常不利的位置,我们却在继续单边升值,这不是很奇怪的现象吗?不敢贬值吧,那就更完蛋。也就是说,我们最大的软肋都暴露在国际资本的炮火之下。

昨天的美联储的声明明明就是冲着我们而来。其实我们也看到,美国很多经济数据都没有很好地表现,尤其是GDP和CPI都非常疲弱,只有非农数据好一点,4月份失业率降至7.5%,5月份又上升到7.6%,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很微弱。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美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美国的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拉动的,消费者信心就理所当然的成为经济的晴雨表。这些数据,美联储一个也没有提,只要提这些数据就必然会打压美元指数,这是伯南克在2011年以前通常用的手法,我们记忆犹新,而本次却是出乎意料之外,直接表述要加息。这等于向国际资本市场发出号令,攻击新经济体国家的时刻来到了。否则,他没有必要提出在2014年加息。看来,老伯已经是绞尽脑汁,颇费心机了。这是很要命的,明显是冲着中国房价泡沫而来。因为伯南克以前威胁我们时就曾表述过:“适当的时候,我们将采取提高基准利率的办法打破一切泡沫。”这句话我一直记着。这次终于公开表示了。这等于提醒我们,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泡沫的破灭年,人民币将会出现大跌,房地产崩盘。他为什么有这个底气呢?

这要从我们我们的外汇储备说起。我们依赖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可以强制结汇。也就是说,只要是出口贸易,央行印刷基础货币给你,至于外汇由央行直接储备在美国。这种模式也是中国独创的。这等于我们的印钞权掌握在美元手里,因为我们需要美元,因为只有美元才是最好的储备货币,所以国家拼命加大外汇储备,而印出纸钞供国内需求。而纸钞他们是随便就可以印的。印钞不要紧,关键是有汇率在。多少国家最后死在汇率上,这是本书要讲的道理。只要印钞机加剧印钞,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必然贬值,除非有的国家可以动用政权的力量操纵汇率,那也没有关系,美国早就有一大批联合舰队陈兵在资本市场上,专门打击汇率操纵的国家,只是时机一定要成熟。现在的货币混战,正是国际资本操纵起来的波澜,那种天赐良机快要来了。

有时候,市场是很容易把握的,只怕你不花心思。在美国大的方面要看奥巴马,在市场上要看伯南克,这两人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要认真分析。比方说2011年末,奥巴马国情咨文,我就认真分析过,有6次提到中国,是美国历次总统国情咨文提到中国最多的一次。这也是中国历史性发生转型的时刻。这个决定因素不在我们执行什么样的政策,而是美国的政策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比我们任何一次经济工作会影响都大。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重点提出实现美国制造业回归。并决定,在2012年撤回39%的制造业,在2013年撤回70%,2014年撤回100%。这里我当时就分析,这种制造业撤回对中国本土的影响有多大,伯南克会做出什么反应。现在发生的一切,与我当时分析几乎一摸一样。最重要一点就是,美元也要随着制造业一起回流,而且,美元回流的节奏和制造业撤回的节奏相吻合,也与美元走强的周期相近似,这真是太巧了。历史往往是这样的,一次一次重复过往的重大历史事件,只是国家不同而已。

在美国制造业撤完后,一场轰轰烈烈的货币混战就要展开。现在,我们正处在这场历史性的货币混战爆发的前夜。

伯南克在奥巴马国情咨文后,迅速改变策略。我当时的分析是,第一伯南克可能会选择一个时机退出QE,因为美元回流,QE就没有意义,何况,这些资本在新经济体国家已经赚饱了,也是回流的时候了;二是选择一个时间加息,用加息的手段刺破新经济体国家的泡沫,让新经济体国家全部进入衰退,那么,大量的资本为了避险只能去美国,推动美元实现王者归来。为了表示美元重新进入升值的通道,注定有一场资本市场的血战,结果如何,已经基本见分晓。美元最大的空头就是黄金,黄金的灭顶之灾已经来临。打压黄金,向市场提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厮杀就要开始,希望我们不要完败。“中国确实在依靠泡沫维持繁荣,在泡沫破裂之前,我们看到的只是繁荣,我们无法确知泡沫何时破灭,但这一天迟早要来。中国的泡沫不是依据经济金融原理来形成和维持的,而是依据权力来形成和维持的,所以,我更担心泡沫的破裂伴随着权力体制的终结。权力体制的本质是掌权者依据自己的欲望来行事,而不是根据天理来行事,掌权者可以使用全国之财力物力人力来行事,这使得这种泡沫前所未有的坚硬,显得牢不可破。但是,天理是不可为的。”这是一位有良知的网友的直言。我不相信什么天理,也不相信什么强权,我相信市场有市场铁定的法则,这种法则终将摧毁一切强权。当然,市场也相信丛林法则,那就是强者为王,弱者为寇。何况,美元正在对中国虎视眈眈已久,怎么可能无所作为?

奥巴马、伯南克正在一步一步推行自己的计划,完全是不慌不忙的实行美元的强势回归。下一步将会做什么,这是谁都可以看得出来的。我所能说的是,人民币资产风险很大,赶快避险是我们要做的。而最好的避险方式,我已经讲过多次,现在不需要再讲了。

牛刀:经济已经崩溃只不过无人再说

收藏到手机 转发(41) 评论(120)

06月18日 06:52

牛刀:经济已经崩溃只不过无人再说

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经济危机,实际上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资本把钱都赚走,却留下一个未来的预期让投资人购买,只要这个预期一定是个骗局,而所有的骗局都有被市场识破的一天,这个时候危机就会爆发。这里所说的市场,包括国际资本市场。

先来说说中国的楼市,不仅只是一个骗局,也是一个赌场。如果在一个赌场里都是骗子,那这个赌场一定开不下去。我去过澳门,参观过几个赌场,尤其是葡京赌场,明白无误的告诉你,赌场就是一个资本嗜血的场所,你要赌可以,赌场的法则是铁定的,是不变的。愿赌服输,这也是赌场铁定的法则之一。2009年以前,中国的房地产基本是健康的,市场会自动消除泡沫,不用政府干涉。1999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开始在深圳试点,建立土地储备制度,同时探索中国城市土地基准地价。当时全国的土地专家云集深圳东部海边进行专业和学术性讨论,完全封闭式的,目的是将中国城市土地定价机制建立起来,我当时作为深圳媒体的负责人之一参加了这次研讨。遗憾的是,当时的很多资料已经遗失。我所能记住的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的计价办法,在住宅用地上只能占房价的22%,在城市中心不能超过27%。而地价的评估,涉及对新增人口购买力的评估,立足于房价与居民收入挂钩,最低不能低于1比5,最高不超过1比8。当时的深圳是经济发展很快的城市,这个房价收入比包括了对于以后经济发展的预期。对于商业用地的定价机制,也是这个时候建立起来的,而工业用地不在此次研讨会的讨论之中。商业用地应该考虑五公里商圈,中心城区考虑十公里商圈,根据这些商圈的群体的消费力来确定地价。很多专家建立了数据模型对此进行了比较科学的认定,用以指导土地交易中心花牌出让土地的起拍价。那是市场很理性,因为很多开发商拍地之前自己也会去测算政府起拍价的高低,太高了自然就会流拍。

2009年开始把这一切规则都打破了。也就是说,中国用强权建起赌场,却不去建立规则。我们再来看看当年的疯狂,央企一马当先争当地王,因为当时央企可以不用任何抵押就可以在银行拿到巨额贷款,并用以推高地价,致使有的土地溢价率达到486%还有人敢举牌。这种疯狂出现在电视上,和温相在电视上举起4根经典的手指有关。央行当时加印4万亿基础货币和13万亿无抵押贷款出笼,一直把中国楼市推向疯癫的状态,造成了现在的中国空城已经不少于100座,北京空置房381万套,上海空置房420万套,深圳至少有200万套是无人住的。这些房子已经和购买力无关,完全是印钞票引出来的。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M2到现在已经翻了一倍,累积的债务足以摧毁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所创走的财富,更何况未来中国已经开始大萧条大崩溃。原因在什么地方?资金最大的力量不在于数量的庞大,而在与流动起来赚钱。中国的资金都压在钢筋水泥上。市场有一种一种误解,只要央行不停的印钞房价就会上涨,那么,我们要来问问,在资金进去一批死一批的房地产市场,何来的流动性?要流动起来可以,把那些死城空城和无数的空置住宅流动起来,什么结果?房地产即刻崩溃。所以,开这个赌场的人不敢这样做,而且,开这个赌场的温相已经跑得疤子不见烟,这也就是住宅信息迟迟不敢联网的主要原因。不信,联网试试看。

现在的骗局为什么进行不下去?这里有两个数据,我告诉大家发钞票一点用也没有了。

一个数据是拨备率。银行拨备率实际上就是呆、坏帐准备金的提取比率,如我国现行上市公司的应收帐款坏帐准备金的提取比率为9%,即:按应收帐款余额的9%计提坏帐准备,提取的准备金进入当期损益。而我国银监会在监督这个数据,现在是287%。在朱镕基时代,银行拨备率超过100%就爆发了经济危机,但是沿海房价泡沫的破灭就与这个数据突破100%有关,表明银行系统的烂账坏账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应该对此数据进行修复。朱镕基修复的办法有两个;一个就是一次性下掉人民币汇率,从1比5元下调到1比8元;另一个是成立国务院清理三角债办公室,清理所有银行的烂账坏账。在温相手里,银行拨备率就从来没有低于130%,然后一直攀升到2008年175%。2009年以后再度攀升217%,直到现在的287%。想想看,我们的银行有多少烂账坏账,导致的结果是什么?

我再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那就是投入产出比。投资是要有产出的,这个投资才有意义。如果这个比例是负值,那就说明投入越多负面效应就越大。中国的投资是为了单纯的拉动经济增长,以便他在位时数据好看,全然不会考虑效率问题。在2009年我们每投入1元钱可以拉动0.7元钱的经济增长,到了2012年1元钱的投入只能拉动0.27元钱经济增长,到了2013年第一季度这个数据就便成了负值,这就是我们见的信贷增长68%而经济增长(完全虚假)只有7.7%的结果,实际中国经济剥离国际贸易用虚假数据套利的行为只有5.5%的增长,再加上各级政府虚假上报经济增长数额巨大,实际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已经崩溃了,只不过是现在无人再说,只等房地产的彻底崩盘。蒙是蒙不住的,国际热钱最近疯狂逃离所有新经济国家,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从螺纹钢、煤炭、白糖贸易的崩溃,从黄金的崩溃,难道还看不出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