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330 - 盡論中國:調控樓價 諸侯戲溫總

 

盡論中國:調控樓價 諸侯戲溫總

2011年03月30日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舉行前後,無論與網民交流,還是在記者會上,都信誓旦旦地承諾加強樓價調控,國務院也出台了八條《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簡稱「國八條」),勒令地方政府在第一季度公佈住房價格調控目標。

不足一成城市公佈調控目標

但直至前日,限期將屆,據內地傳媒統計,公佈樓價調控目標的城市只有 40多個,不足內地城市總數約 660個的一成。各大城市在執行國務院樓價調控令時的觀望態度,再次印證中國「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一線大城市中,上海、深圳、北京都趕在昨日公佈調控目標,算是給了溫家寶面子。

上海買樓 要 26年不吃不喝

不過,這些城市所制訂的樓價調控目標,多與當地年度 GDP(國內生產總值)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標掛鈎。由於內地去年經濟增長甚為強勁,今年 GDP增長目標多高過 10%,變相允許樓價再漲 10%,與民間期望樓價下跌反差太大,調控目標慘變漲價目標,落實溫總指示慘變戲耍溫總。
以上海為例,今年的 GDP增長目標為 8%,即樓價的允許漲幅為 8%。問題是,按上海市統計局公佈的資料, 2010年上海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銷售價格為每平方米 14,213元,如果今年漲幅為 8%,則樓價允許升至每平方米 15,350元,一套 60平方米的住宅,價格將升至 92萬元;而上海市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 31,838元,如果今年再增長 10%,可達 35,021元,要買一套 60平方米的住宅,就要用盡市民 26年的全部收入,即 26年不吃不喝不買書不看病,還要這 26年樓價不再漲。
更堪稱黑色幽默的是,吉林省榆樹市公佈今年樓價調控目標為:市區新建住房價格增幅低於 2010年新建住房價格增幅。這個目標貌似合理,但讓網民破口大罵。因為,當地去年樓價增幅為 50.5%,今年還可以漲 50%?還讓不讓小百姓活?溫家寶的政令還管不管用?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我要回應

如欲回應本文章,請先登入

我要回應

網名: 請先登入

電郵:(可不填寫)

我的回應╱報料:

只對《蘋果》說:是否

(你的回應只會傳送給編輯部,並不會顯示在討論區上)

歡迎《蘋果》聯絡我:是否

真實姓名:
聯絡電話:

職業:
請選擇 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其他社會保障家庭兒童及青少年長者新來港其他西醫中醫牙醫護士藥劑其他警察海關入境處消防及救護懲教其他保險公務員電訊空中服務員資訊科技會計廣告建築銀行美容客戶服務工程酒店投資理財法律物流新聞傳播地產飲食零售市場銷售傳銷/直銷旅遊鐵路巴士小巴及的士貨車及貨櫃其他保安物業管理其他
職位:

驗証字符:(須大小楷正確)

驗証字符

顯示留言區聲明 留言區聲明 :
  1. 若不希望意見或報料被公開刊載,請電郵私人回應╱報料至 tellus@appledaily.com
  2. 請按主題發言,切勿上載其他報刊、沒有刊載版權的文章,或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否則會被刪除。
  3. 不得於本留言區張貼廣告及涉及任何交易行為之訊息。
  4. 留言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
  5. 我們保留一切刪除及修改權利。如有任何疑問,請電郵至 tellus@appledaily.com

蘋果日報 - 20110330 - 盡論中國:調控樓價 諸侯戲溫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