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抄牌」實戰】男記者街頭扮搭訕 女生:彭于晏就可能會畀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抄牌」實戰】男記者街頭扮搭訕 女生:彭于晏就可能會畀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抄牌」實戰】男記者街頭扮搭訕 女生:彭于晏就可能會畀

外國不乏街頭搭訕片段,看來輕易就拿得女生電話,但香港竟有人教搭訕技巧?以「約會大師」自居、美國NGH註冊催眠治療師劉奇諾,約六年前創辦戀愛教室,打正旗號教溝女,四堂學費最高更達$12,800。他信奉「理論基於實踐」,把街上與女士搭訕的實戰情況拍片放上網。他指出,向女士搭訕必須在大直路上,令女士不能轉彎逃避。片中亦見,男士大膽向女士說出「埋身」原因:「我經過見到你幾cute,想過嚟同你傾幾句……」以此開場白,真的可如片中男士般,成功抄牌嗎?


香港原來不少女士都曾被男士搭訕。

我找來同事Henry,走到銅鑼灣鬧市,用同一開場白問問香港女生,看看成功率高低!事前Henry直言自己並不如片中男士厚面皮,亦認為這種搭訕開場白不易成功。「我咁大個仔,都未試過咁樣問人電話!平時行街,啲人同你連眼神都冇,點截停人!」拍攝期間,Henry感覺難以踏出第一步,街上女生亦多不願停下。

四次出擊,只有一位女生反問Henry:「你係咪成日都咁樣,喺街問人電話?」然後就爽快交出電話號碼。記者興奮終於成功之際,該女生即向記者表示留電話是有特別原因,「我想畀個電話佢,等佢快啲走。」其他女生即直言,對陌生人畢竟會有戒心,太私人的資料如電話號碼是絕對不會交換的。

話雖如此,但常言道「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記者再追問幾位女生:搭訕成功與否,是否真的靚仔大晒?一位女生笑指,外表俊俏會讓人擔心是playboy,「踏實啲,個樣戇戇居居咁反而會work。」她更表示,戴方形眼鏡的會較圓眼鏡男生優勝。另外,有女生直言不論外表美醜都不會給他,因為不想事後有麻煩,「不過彭于晏就可能會畀。」別太灰心,她們同時分享了兩個成功經驗,或者也可供男士們參考……

一:替女生拍照
可以在生日會或聖誕party等場合,秘密替心儀女生拍照,然後問對方:「可唔可以要你電話,send張相畀你?」受訪女生指這樣她們會減低戒心,會爽快地交換電話。

二:扮玩收集電話遊戲
兩名女生不約而同,指曾在港鐵站遇到男生搭訕。「個男仔話自己玩緊game,要鬥快集齊十個電話號碼,差一個就成功。」該女生說雖然他樣子不算十分好看,但會因為想幫他完成任務而給他電話。「當時覺得佢唔係呃我嘅,都唔算係利用我好心,係你情我願嘅。」

事實證明,心誠則靈,男士不用灰心!

記者:黃凱婷
攝影:黃子偉、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不過,她們說對陌生人有戒心,電話號碼實在太私人,絕對不會交換。


一位女生反問搭訕男士:「你係咪成日都喺街問人電話?」她表示覺得這種男士不好,給他電話只為打發他走。


她們笑指,靚仔會讓人擔心是playboy:「個樣戇戇居居咁反而會work,戴方形眼鏡都會好過圓眼鏡。」


這女生分享經歷:「有人話幫我影咗張相,問我電話send相畀我,我直接就畀咗佢。」面對這些情況,她說會減少戒心。



Z88

【男女之間】配對顧問教路 約會初認識三大注意位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男女之間】配對顧問教路 約會初認識三大注意位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男女之間】配對顧問教路 約會初認識三大注意位

有人說女追男隔層紗,但也一樣有人嫌港女們難湊,約會初期除了男生要發力,絲打們一樣要好好預備自己。今年二用上旬曾協辦極速配對跑步比賽的配對公司HK Dating Romance,兩位創辦人年中見唔少求愛個案,求愛女客人下至十八上至四十八,一於搵兩位講講絲打們在戀情萌芽階段,有乜嘢要留意。


有人說女追男隔層紗,但也一樣有人嫌港女們難湊。配對公司兩位創辦人Anita Cheung(左)及Yubi(右)指,年中見唔少求愛個案,一於搵兩位講講絲打們在戀情萌芽階段,有乜嘢要留意。

一、注意外形

「看到真人後有好感,是戀愛的一張入場券。」創辦人之一、剛為人母的黃嘉如(Yubi)說,完全是不化妝、不打扮,加上欠奉笑容,都女生大忌,「似足一座冰山,叫人唔敢埋身。」所以很簡單,只需一些化妝、簡單梳理,加上保持笑容,已經能提高讓人有好感的機會。

二、正面性格

對外表的要求人人各異,但Yubi與另一位創辦人張惠萍(Anita)都不約而同說,普遍男生都想找具正面性格的女生,如大方、開朗等。Anita說,「大方得體,即是不要為小事情執着或是很難體諒別人,比如那男生遲到一點,或是吃飯忘給你夾菜,你便很介懷,便不是很大方了。」Yubi則認為,「男生覺得最吸引的是開朗活潑,同時有自己想法和尊重別人想法的女生,比如相處時,大家去吃飯看戲,心裏她有一齣戲想看,但通常也會先問你意見,再提出自己想法,這種是最吸引人的。」

三、用心維繫

講究外貌性格,二人交往中最重要的其實還是相處,但香港人日程繁忙,只怕連相處也沒時間。「香港人經常用『忙』抹殺所有機會,說『我很忙,回覆不了你的短訊』,其實你錄一個語音短訊只需十秒,又花你多少時間呢?」Yubi嘆謂二人關係只在乎有沒有心維繫,有意中人的記緊着緊一點了。

記者:黃樂雯
攝影: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萬三蚊學溝女】抄筆記學覆WhatsApp 毒男:我認為值得!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萬三蚊學溝女】抄筆記學覆WhatsApp 毒男:我認為值得!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萬三蚊學溝女】抄筆記學覆WhatsApp 毒男:我認為值得!

「唔係我哋攻心計,而是社會咁樣諗。我們只是按社會市場需要,惟有接受現實。」談及溝女攻防時,奇諾戀愛心理教室創辦人劉奇諾(Kino)如是說。


Kino開辦戀愛速成班至今約六年,Kino說學生年齡平均25至35歲,由初出茅廬大學生到專業人士也有。

以約會大師自居、美國NGH註冊催眠治療師Kino,約六年前創辦戀愛教室,打正旗號教溝女,近年每兩個月開班一次,長開長有,四堂學費最高更達$12,800!呢個價錢大概等於大學畢業生成個月人工,究竟有乜咁把炮?

睇睇課程大綱,課程包括初相識「邂逅篇」到熟絡後「關於管理」都有教,一共四堂,合共24小時課程外加speed dating,平均每小時超過$533。有人話呢個價錢好貴,Kino回應指:「其實好多男人追一個女仔,拉筋拉了12萬(註:指有苦主被女健身教練以『幫你拉筋』游說入會);送電話畀女仔做生日禮物,仲未喺埋一齊,每年送$7,000都有。我成日話,一個男仔俾女仔呃都唔止呢個數字,對整個人生溝通而言,唔係一個好大嘅數字。」

記者趁上課日到場採訪,當日十多位學生唔算踴躍,只見大家默默抄筆記,似足補習天王公開考試前上的雞精班。Kino說:「其中三分一上課後較勤力的學生,下課後會練習的,也會有女朋友。」練習?原來每堂課後都有「功課」要做,輕則試食餐廳,重則攞女仔電話「抄牌」亦有。

不過講到整個課程最值錢的一部份,他卻說是日常輔導。「唔識覆WhatsApp,我會請佢截圖上群組。我通常會問學生,你會點答,先講三個答案。如果他說一些很毒的說法,或很變態的,便先制止他,第一步先糾正他的思想錯誤。」覆WhatsApp咋喎,可以有幾變態?「我試過學生話有女仔養了一隻倉鼠,send咗張相畀佢,好可愛。但你估都估唔到佢點覆,佢話:『放心啦!你帶佢出嚟,我唔會食咗佢㗎!』呢個講法,乜咁恐怖!」喺街上搭訕、覆message都有得教,但咁樣上堂,係咪真係有用?

不願上鏡的學員Andy,2015年已經上過堂,採訪當日算係「補鐘」,「只論結果,佢真係成功為我增加異性緣,從結果上看,我一定認為他值得。」有穩定女朋友?「依家喺單身狀態下再回來上課,精進自己技巧,將來為下一段感情努力。」嗯,祝君好運。

記者:黃樂雯
攝影:徐振國、王國輝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課堂上會教授大家談吐和穿着,Kino說自己一身outfit都是訂做的,因為就連衣服的細節,也可以成為跟女生之間的話題。



Z88

【泰山踢館】意大利粉都可以打邊爐?泰山:好食到出唔到聲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泰山踢館】意大利粉都可以打邊爐?泰山:好食到出唔到聲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泰山踢館】意大利粉都可以打邊爐?泰山:好食到出唔到聲

前電台DJ泰山最喜歡食,除了在家煮飯仔,他更喜歡與太太結伴試新餐廳,每月兩次,過一下難得的二人獨處時光。部份的飲食經驗,他會寫成食評在facebook專頁發佈:「我真係信得過架。」今次,他和我們去試的Linguini Fini以手造意粉出名,他也常去。餐廳在上個月晚市,推出意式火鍋,「聽落好似會中伏喎。」但我們還是決定試一試。


平日去這餐廳,泰山一定食最出名的意粉。

那天晚上,整間餐廳只有我們一枱食火鍋,其他客人都報以奇怪目光。餐廳一早把原來的刀、叉和餐碟換成電磁爐、筷子和碗。火鍋食材可以單點,也有套餐,我們點了有雞肉、牛肉、豬肉、蔬菜、蒜蓉包、手工意粉的三至四人份量套餐The Bronx,套餐的鴛鴦湯底分別是番茄羅勒汁和巴馬臣芝士汁。前者用來燙熟食物,後者用作蘸醬。與中式火鍋一樣,餐廳亦準備了十一款醬料供客人「混醬」,不過醬料的選擇全部都是意粉常用的配料如鯷魚、番茜、青醬、乾辣椒片等。肉的份量比預期少,每人只分到兩至三片。打邊爐,香港人最重視牛肉的質素,餐廳提供的非肥牛,「是肉味濃、肉感重、質地偏腍的Hanger Steak(腹肉牛扒)。如果是生牛肉會的朋友,你一定會很喜歡,只要涮十下就食得。」肉丸味道不錯,但由於使用的麵粉極少,所以煮熟後整個散開,吃到的不夠半粒。他最喜歡的是蒜蓉包,「你知有啲餐廳嘅蒜蓉包乾過我荷包,但這個蒜蓉包,質感似炸donut,好好味,就算唔食打邊爐,也一定要食蒜蓉包。」他說蘸滿芝士汁更美味,是絕配。

食物的份量不多,但勝在有手工意粉,放入芝士汁輕輕加熱,已經可以吃。份量對於四位女士來說足夠,但男士的話要叫兩份。泰山最後給了9分,因醬汁過膩且未達到港式邊爐神髓而未達滿分,「其實我覺得呢度唔中唔意,但作為一個新嘅食物,係值得一試,更加未必會失望。如果喜歡打邊爐又接受西菜的話,是可以來試試,但如果是傳統踢拖,鍾意邊食邊隊啤酒的,唔好嚟!只會嘥錢。」

火鍋套餐$429起,須一日前預定
Linguini Fini
中環伊利近街49號

記者:吳宛蔚
攝影:鄧鴻欣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The Bronx套餐($469)有個鴛鴦湯底,紅汁是以番茄和羅勒等材料煮成,用來燙熟食物,白汁是巴馬臣芝士fondue,用來蘸煮好的食物。


店主參考港式邊爐,把意粉常用的11款配料分別用小碗盛着給客人「混醬」。


三至四人份的肉拼盤份量少,但肉的味道和質素不錯。


泰山最推介是蒜蓉包,口感非常軟熟又香,與巴馬臣芝士汁是絕配。



Z88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無論是登高海拔的富士山,還是上幾百米的獅子山,一雙登山鞋陪你走過高山低谷,合眼緣之餘,舒適性及保護性同樣不能忽視。有6年跑山及行山經驗的譚圳烽(Sam),在全港山頭留低腳印,認為山友買鞋前,應該清楚了解山路地形及登山需求,「外國登山,可能需要較專業的登山鞋,如果在香港行一些較平坦的路,可以選擇輕便的款式。」初哥選擇登山鞋,不妨考慮以下重點。


跑山鞋底(上)「狗牙」坑紋較深,與登山鞋底(下)紋理設計有明顯差別。

(1)透氣鞋面
「面料分普通透氣網面、防水透氣料及皮革,如果路程有機會踩到水窪或下雨,便需要選擇防水面料,在香港郊遊兩三個小時,一般只透氣網面已足夠。」坊間不少品牌也研發自家防水面料,但透氣度不一,「最出名便是Gore-tex,透氣度亦高,市面較容易找到。」也有不少經典登山鞋選用全皮面料,防水能力同樣高,但鞋身較重及較硬,盡量避難穿新鞋上路。

(2)舒服中底
而介乎鞋墊及鞋底之間的軟墊,又稱為中底,決定腳板底的舒適度,其厚度與彈性可以卸力及吸震,「對於登山初哥,中層軟墊越厚越舒服,但跑山鞋為了減輕重量,令跑手跑得更快,中層軟墊較薄。」中底一般用使用橡膠、EVA、PU等物料打造,彈性、重量、耐用性也不同,較輕較軟的EVA,常見於一般跑鞋及輕便登山鞋,較硬較重的PU,多用於高階登山鞋,中底最基本也要有1.5厘米厚。


高筒登山鞋雖然較重,但提供更穩定的支撐,適合長途登山及需負重的登山者。


雪鞋(左)着重保暖功能,而專業雪山登山鞋double boots(右)功能較強,鞋筒明顯較高。


中低筒的登山鞋較適合香港山徑,一般建議最少買大半碼,避免落山時腳趾前傾受傷。

(3)抓地鞋底
至於幫助抓地的鞋底,物料及坑紋設計也層出不窮,市面最常見是Vibram及米芝蓮兩大品牌,「Vibram是專門做鞋底的品牌,鞋底爪地力有保證,多數用於登山鞋,而專出車胎的米芝蓮,鞋底爪地力一樣強。」至於鞋底的「狗牙」坑紋,香港的山沙石地多,薄的「狗牙」坑紋已足夠,高海拔的山泥路多,「狗牙」坑紋通常較深,而近年推出Megagrip的鞋底設計,抓地力相對更高,多應用在跑山鞋設計。

(4)高筒vs低筒
高筒還是低筒,與選擇鞋面及鞋底一樣,也要按路況而定,「高筒鞋大多採用Gore-tex或是其他防水面料,保持腳部乾爽,高筒位置也加入防拗柴設計,保護性較高,特別在露營、長途登山、需要負重的情況下,可減低足踝扭傷的機會。」長征三千米以上的高山如日本富士山、台灣玉山、沙巴神山等,攀山涉水,路途崎嶇,最好選擇高筒登山鞋,但高筒始終較重,如果只是留港短時間登山,例如獅子山或一般郊遊徑,選擇靈活性較高及輕巧的中低筒鞋更勝任。假若需要在雪地縱走,鞋的保暖及保護功能極為重要,便要考慮更高階的雪鞋,「登雪山的鞋稱為double boots,外形明顯更巨型,重量接近高筒登山鞋的兩倍,用上PrimaLoft保暖纖維,亦有Gore-tex防水效果,鞋筒會更高。」


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兆聰提醒穿全皮登山鞋挑戰長途山,記緊事前將登山鞋着「鬆」。


醫學鞋墊物料較為耐用,即使鞋墊弓位變形,也可以用熱風機令其打回原形。

(5) 懶人鞋帶
傳統登山鞋設計多選用綁鞋帶設計,好處是可以調校合適的鬆緊度,適合長途登山者,近年推出更多懶人設計,免卻綁鞋帶的麻煩,「鞋帶設有拉動式按鈕,一拉便可以索緊鞋帶,不用膽心鞋帶鬆脫。最新亦有BOA鞋帶綁定系統,索扭動式按鈕,如同水樽蓋一樣扭緊鞋帶,一按一扭就可收緊鞋帶,方便普通行山人士。」

(6) 特殊鞋墊
鞋墊同樣影響登山鞋的舒適度,應選擇與自己腳形吻合的鞋墊,有特殊腳形如扁平足或高足弓人士,可以利用特製的鞋墊彌補,「除了市面上的標準鞋墊,亦有醫學上的鞋墊,可因應腳的弧度、高度調校。」坊間很多登山鞋也專為特殊腳形而設,但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兆聰(Sam),建議患者最好選擇度身訂做的鞋墊,「鞋墊除了足弓位置,還有其他位置可以調校,市面上的登山鞋鞋墊未必做到全fit,扁平足及高足弓的人,最好帶備常用的鞋墊試穿登山鞋,行山時也用回自己的鞋墊。

服裝提供:毅成戶外用品、The Overlander、Columbia、Timberland

記者:王佩兒
攝影:梁志永、鄧鴻欣、張志孟



Z88

【污穢豬肉】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話洗生肉都冇用 用水沖係大忌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污穢豬肉】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話洗生肉都冇用 用水沖係大忌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污穢豬肉】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話洗生肉都冇用 用水沖係大忌

見到一隻隻生豬放喺地下,餵完流浪狗們再餵我哋,你都咪話唔驚!有啲人可能會話:「肉係咁㗎喇,食前洗洗佢,或者拎去汆水咪得囉。」但原來洗生肉係並唔會令肉變得更乾淨或安全,細菌冇少到不特止,分分鐘仲將細菌散播到全廚房都係呀!


生肉中的細菌洗都未必可以完全清除。


用水沖生肉係大忌,細菌會一同四濺,更易交叉感染。


肉要徹底煮熟才最有效清除細菌。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指,當你喺清洗生肉時,生肉中嘅細菌可以散播到其他食物、廚具或地方的表面,用水喉沖洗生肉會令水花四濺,細菌仲會一同四濺,更加容易交叉感染,所以係並唔建議清洗生肉或家禽。或者有人認為清洗生肉或家禽係可以清除當中嘅細菌,但有啲細菌係強烈地依附喺肉上,無論你洗幾多次都係冇辦法洗走。

細菌洗唔走咁我仲點食呀?細菌雖然洗唔走,但都唔洗驚,只要煮食時將肉煮到去正確嘅熱度,都係可以有效消除細菌。何謂正確嘅熱度呢?美國農業部指,喺肉離開熱源前,肉的內部至少要去到華氏145度(攝氏62.8度),先可以有效消除細菌,唔好一尾靠估,用食物溫度計先最準確!

無論用熱水沖或?都對消除細菌冇用,反而會令蛋白質流失,要好好記住喇,而家啲肉咁污糟,點可以唔煮熟啲消除細菌呀!

資料來源︰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2013). Washing Food: Does it Promote Food Safety?

記者:陳傲紫



Z88

【搶先試坐】千萬打造全港首架水晶巴士 瞬間變阿凡達?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搶先試坐】千萬打造全港首架水晶巴士 瞬間變阿凡達?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搶先試坐】千萬打造全港首架水晶巴士 瞬間變阿凡達?

最近有廣告公司豪花逾千萬元,推出全港首部水晶觀光巴士,於3月15號開始運作,果籽記者有機會搶先試坐。


全港首部水晶觀光巴士於3月15號開始運作,記者卒先試坐。

觀光團分上下兩團,包括上午團的港九團,及由九龍至新界的下午團,全程途經約20個景點,如彌敦道、青馬大橋及欣澳等,並包括一餐米芝蓮餐廳提供的點心,每位收費$380。上層每次最多可載30人 ,全部是卡位座,而下層暫時只提供予夜晚包團的客人。想知試坐感覺如何,請留意動新聞。


上層可載30人,以二人及四人卡位為主,包米芝蓮點心每位$380。


下層是VIP區,有遊戲機及board game供應,只提供予包團客人,星期一至四$8000,星期五至日及公眾假期$12800。


水晶巴士是花費過千萬元打造,由全新巴士組裝而成,車廂內還貼滿水晶。


德國旅客認為花兩個多小時坐觀光巴士,對於短線遊的旅客來說太浪費了。


有日本的年輕旅客認為,水晶巴士收費頗高,還是喜歡自己去遊覽香港。

記者︰黃依情
攝影︰潘志恆



Z88

指港台「唔掂」林鄭稱講笑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指港台「唔掂」林鄭稱講笑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指港台「唔掂」林鄭稱講笑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出席新民黨論壇後,被問到早前曾批評港台電視「唔掂」,引起港台員工不滿,林鄭辯稱有關說法只是「少少講笑」,她指當日在記協論壇只是用「笑笑口咁嘅情況同態度」回答問題,反指外界「要成段咁去睇」她的發言,強調「只係出於對港台的關心」,又再否認落區要大批警員保護是怕示威者,亦從沒作出有關要求。


林鄭月娥昨與新民黨選委會面。

曾:選委要為投票負責

林鄭昨出席新民黨論壇時,至少四名黑色西裝警員全程在門外把守,但胡國興和曾俊華其後出席時,則只見數名便衣警員到場。林鄭會後被問到落區時,經常要用上不少警力保護,是否害怕示威,她說落區很多時是快速進行,「因為呢個先能捕捉到市民真實的反應」,指如有活動要出席,又一早知道有示威發生,「好多時係現場保安,同埋我成為候選人後,警方畀咗我好基本的服務,並無要求特別開路或者咩」,又指市民示威沒有問題,但要有秩序。
曾俊華昨出席論壇後,被問到有傳中聯辦為林鄭「箍票」一事時,曾指每位選委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考慮,「大家都知道,佢哋會憑良心投票,因為佢哋亦都要為佢哋的投票負上責任」。問到估計取得有多少建制派票時,曾說並無具體數字,「大家可能喺去投票嗰一刻,有一啲諗法,呢啲係預算唔到嘅」。
對於外界認為他對公務員間的親和力較林鄭高,曾俊華稱過去做事方式都是希望與同事一齊合作,又指自己不愛與其他人比較,因為很難有一個標準,只稱自己過去一直與同事「有商有量」,作為一個部門或政策局領導,希望可以善用不同同事的強處,令工作更加有效率。
問到為何上次論壇上,曾稱慶幸任內不用向林鄭負責時,曾俊華即笑着反問:「我有咁講到呀?」引來在場傳媒一陣笑聲。曾俊華其後指:「佢(林鄭)個人要求好高嘅,即係我哋未必可以做到佢的要求,不過我以前都做過葉太下屬,我做海關關長時,佢係我老闆嚟,佢(葉劉)畀我幾高分㗎」。
■記者林俊謙



Z88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br/>多曾俊華近五倍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距離特首選舉投票只有一個星期,《蘋果》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曾俊華做特首只有約7%,而反林鄭月娥民意卻逾四成,較曾反對率多近5倍。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高學歷、中高薪專業人士、學生反林鄭比率高外,林鄭在低學歴及勞工階層亦得不到支持,反對率同樣高過曾。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主流民意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管治手段,令林鄭難以得到社會不同階層支持。
記者:呂浩然


曾被諷「嬲嬲上鼻」的林鄭月娥,港大民調顯示其反對率高企。設計圖片

《蘋果》早前委託港大民研於本月11至15日成功訪問了1,014名市民,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
結果顯示,整體有多達41.4%的人反對林鄭做下任特首,比反對曾俊華當選的7.2%高出近5倍,而反對胡國興做下任特首的市民亦有36.1%。

高學歷及學生最抗拒

若交叉分析調查結果,反林鄭市民中18歲至38歲人數最多,有57.1%;同一年齡群組中,反曾俊華只有3.2%。
而反對林鄭月娥做特首的人遍佈不同學歷、職業及政治光譜。按教育程度劃分的話,林鄭月娥顯然不獲高學歷人士支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竟然有多達六成人反對她當選,即使是中學學歷人士亦有約41%,到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才減至約21%。
不過,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僅3.7%反對曾俊華,而中學及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兩組別中,分別有7.5%及10.3%人反對曾俊華。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亦未能討好行政及專業人員與學生兩類別人士,前者有約54%人反對她出任特首,後者更多達75%。恰恰這兩類人反對曾俊華的比率最少,只有僅8.2%的行政及專業人員及只有2.2%的學生反對曾當選。
至於林鄭一直標榜爭取的基層群組,民調顯示的反對率,亦高過曾俊華,當中勞工階層反對林鄭當選比率有近34%,而反曾比率只有13.2%,亦有32.5%家庭主婦反對林鄭,反曾俊華卻只有5%。
談到爭取不同政治光譜支持方面,反對林鄭當選的人主要來自自稱傾向民主派的人,比率達到70.8%;自稱建制派的人,只有不足一成反對林鄭,更有逾36%自稱傾向中間派的人反對林鄭做特首,顯示林鄭得不到中間立場市民支持。曾俊華則較明顯獲不同光譜市民認同,不論自稱傾向民主派、建制派或中間派的人,反對他當選的人均不逾14%,當中自稱傾向民主派的少至3.8%、自稱傾向建制派的人士就有14%。

議員:市民厭倦鬥爭手段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民調反映林鄭特別不獲香港中產支持,相信與林鄭的管治風格,以及選舉期間多次說話前後不一、雙重標準有關。他相信除非林鄭大幅改善處事作風,否則「未做(特首)已經咁低迷嘅民望,佢(當選)會舉步維艱」。至於曾俊華的民望之所以比林鄭高,林卓廷相信與市民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鬥爭手段有關。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