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雷军对话福布斯:四年里唯一的错误是把小米少估了一个零 - 小米手机官方论坛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当选《福布斯》亚洲2014年度商业人物
http://bbs.xiaomi.cn/thread-10933472-1-1.html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被广为所知的是三大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但今天雷军已经享受巨大的突破。当选福布斯亚洲2014年度商业人物的雷军先生,带领小米颠覆了全球手机市场。在小米的北京总部,福布斯杂志资深编辑范鲁贤 (Russell Flannery)与雷军先生就小米未来在国内外市场的增长展开深度对话。
以下是采访摘录(F为福布斯,雷为雷军)。

F: 未来三年五年,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

雷:我觉得,从准确意义上讲,从2010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年代。过去的四年时间,移动互联网发展得非常快,产生了很多有趣的公司,当然我觉得小米也是其中的一家。我觉得第一个阶段的竞争和发展,应该已经告一段落。现在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至少在中国的发展高峰期还会有5-10年,所以未来的5年,我觉得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依然还是最重要的方向。

除了移动互联网之外,今天又一个新的机会兴起了,但是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名词,这里面包含智能设备,包含IOT,包含家庭互联网,大概都在讲一类的事情,我们会用home Internet这样的词来描述。

我认为这个行业,标志性事件是从今年一月份Google收购Nest,然后全球在IOT的投资开始提速。我觉得小米也是其中主要player,就从我们的电视,盒子,路由器,可穿戴设备,家用的智能设备,全部智能化,互联互通,我认为这是未来可以长达十年的高速发展。

第三点,我认为云服务进入了使用阶段,cloud service做了应该五年时间,从亚马逊做AWS服务开始。但是大规模应用,相对整个需求来说,我觉得还是比较少,我觉得未来5—10年,应该是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的话,阿里领先了,阿里也干了5年,这个亚马逊可能干了8年,我现在有点想不起来准确的时间点。

所以我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有三个观点,总结一下:第一,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处于一个很重要的阶段,第二个家庭互联网,第三个就是云服务。云服务和家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也是高度相连的,因为所有的设备都联网,他的数据全部在网上。所以关于cloud service又跟大家谈的big data相关,big data谈了这么长时间,其实大家觉得有点名词化,就是包装化,就把这个东西说的很大,普通消费者,甚至很多行业的人都没感觉,把这些设备自动化以后,big data的感觉就会一步一步有。

因为在今年10月1日的时候,小米云每天存储的数据已经到了380个T,这仅是中国的,我觉得这是个很恐怖的数字。我们今年比去年涨了6倍,我认为明年比今年,最少还有三倍的成长。所以大规模应用,经过过去的5-8年,从亚马逊开始到阿里云开始,一层一层预热,我觉得现在刚刚开始渐入佳境。

F:那你怎么投资,怎么抓这些机会?

雷:小米是2010年开始做的,2010年我正好40岁。我的经验、能力、资源和这个时代正好合拍,所以我刚才讲的这三件事情,都是我们在全力以赴推进的方向。我觉得我们做手机,就是在做移动互联网,我们不是在做手机本身。我们做的是里面的东西。

我记得两年前,我第一次说这是个大号的微信,大号的QQ,它具备所有的通信功能,所有的应用和服务。所以我们算是做里面的东西,但是我们为了把这里面的东西做出来,我们做了个壳:手机。所以我们对手机跟别人理解是不一样的,大家看到的正好是我们做这个壳,其实我们做的是里面的东西,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业务。

所以基于这一点,第一个我是做移动互联网;第二,我现在正在做home Internet;第三个,我对大数据库云服务极其在意。我相信在新增数据量里面,小米在中国这些公司里面就是NO.1。

大家想一下觉得阿里数据很多,但是阿里只有交易数据,交易数据他没有几个字节。我们存储的绝大部分的是非结构化数据,我觉得这个数据是海量,包括我们做的设备的数据。你比如说,我这个手环,时时刻刻他们都联网,可以在网上可以存储所有的运动数据和睡眠休息的数据,这个对未来,进入深度的挖掘,对我们帮你引入健康,运动各方面都有巨大的好处。我们还投资了iHealth。iHealth把你的血压,健康数据全部结合在一起。我们是以人在索引,以人做index。我们做这些智能设备是使机器对人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刻,这个从big data里面才能找到有价值的资料,所以其实这三个方向,小米都在干。

F:能不能进一步谈一下您刚刚提到的三大趋势比如说home Internet和云服务?

雷:我先从云服务开始。第一,我对云服务的理解,云服务会分很多层。第一个是基础设施包括IDC、带宽、光纤;第二层是类似于AWS的服务,就是虚拟化的服务和存储服务;第三层才是应用级的云服务。就是我把它做成小米云,做成具体的服务,类似于那个便签Evernote和Box这些都是应用层的服务。

我们今天建设的重点是第二层、第三层。第二层是谁干呢?金山软件。专门的公司叫金山云,我们让金山的董事会批准了在未来3-5年里面投资10亿美金做这一块。因为不投10亿美金你是做不起来。为了这个我双11的时候,在香港专门举办了一个金山软件投资者和分析师大会,跟他们解释云的战略。

小米本身做的是什么呢?小米做的是应用。我怎么能让我的用户,把数据透过金山的服务,存在具体的服务器和IDC上?在这个一块,我估计到后年年底,小米云拥有的数据量会超过1000个P。1000个T就等于一个P,1000个P叫一个E。1000个P我再换算成我需要多少服务器,需要多少机柜,需要多少IDC呢,还有那个带宽呢。1个P一年的存储成本,是300万人民币。用这个成本算1000 个P的话——如果不增加了,这个数据其实还在爆炸——30亿人民币,光1年的存储费用。它是个巨额的投资,小米就准备这么干。

所以如果我们不能用big data的技术,转化出价值,那我们公司再撑下去就真的破产了。它每个月都在新增,用户的数据用户不删除,我们是没有权利删除的,它是越来越多。现在就已经很恐怖了,但是我扛得住,明年我也扛得住,后年我也扛得住,大后年big data要没价值的话,那我就破产了。

但是我有信心有价值。我拥有你所有的资料,但是你要授权给我,现在我们在全球都遭到隐私的投诉,打算干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做一本隐私白皮书,请外国律师来审计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我们一定要用全球最高标准来管理隐私;第二件事情,我们会尽量做到数据本地化,比如说印度的数据放印度,台湾的数据放台湾。

数据本地化,同时制定全球最苛刻的关于隐私的白皮书,说明白我们每一件事做了什么,你要销毁你怎么销毁,你要我们不要你什么数据,就不要什么数据,我们一定要按照全球最高标准来做。

我们一定要推进数据本地化,这是第一件事情。我们干了未来Google他们这些公司都会遇到的挑战,就是数据本地化,包括亚马逊,就是你要做个global company,在大数据时代,你就得数据本地化。第二个你得公布你所有的隐私白皮书,你说明白你到底收些什么数据,这些数据你怎么用,要得到用户的什么授权。

未来,因为这些数据都是我付钱帮用户存的,你并没有付钱,但是如果你要授权我,我可以用机器去读,就跟Google做的一样。否则我付这么多钱是不合理的。我做了这一条,以后直接的应用就是互联网金融,我能决定给不给你贷款。你一个月有三万块钱的工资,每个月在按时还信用卡,经常在北京三里屯转悠,也不会到别的地方转悠,我觉得你收入OK,在小米公司上班,借你十万块钱跑不掉,对吧?因为我拥有全部的数据。

并且在大数据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也找了很多专家,像我们负责服务器的崔博士,包括他那里带领的HBase的team,我们有两个进入了全球的community。全球有三十几个,三十一二个。小米有两个,阿里有一个,中国里面就这三个。所以我们在大数据方面已经有很好的技术储备了。

所以第一,我要做中间层的云服务;第二,我做了应用云服务,这是个巨大投资,其实这两个投资都很大。那个IDC我能不做尽量不做。可能中心机房我会做,但是我不会像Google一样全盖自己机房。我会盖一两个中央节点,但是我今天还没盖,未来我们会盖几个核心的中央节点。然后第二层呢,就交给金山盖,因为这个东西也需要很多投资。金山我也是chairman和大股东。然后我们小米只做上层。做完上层还要一步,就是这些数据的挖掘,不做挖掘的话,它越来越多,直到你把公司搞崩溃为止。

关于Home Internet,我们有一个很基准的观念:就是手机是世界的中心。所有的东西都是手机的外设,所以我们要把所有的设备连起来,包括你家里的摄像头和电 视。然后我们用生态系统的思路来思考这个问题。将来你一回家,所有设备都连到手机上了。你离开家,家里所有的事情你都能知道,你家里的空气和水的状况。然后摄像头,安全状况你都一清二楚,你一回家,家里人就知道你回来了,因为你的手机,你的手环,都在标示你的身份。

F:这种功能是女性比较注意,还是男的?用户群是女性居多还是男性居多?

雷:对我们来说,我们觉得今天手机的普及已经到了不分男女了,所以我们要让家庭的每一个人都使用。

F:贵公司以前是卖手机,跟家庭有关的设备贵公司也会想卖吗?

雷:我们做小米网就是做电商,当然要卖。这里有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不是小米自己做,是小米投资生态链,投资些start-up,或者投资一些大公司,让别人去做。按照我互联互通的要求,能够连在一起,就OK。我再选些好的,在小米网上帮你卖。 比如说这个手环,只需要79块人民币,火的一塌糊涂。现在一个月已经超过了50万,双11卖了九万多只,而且他们还没怎么marketing,我认为他应该一个月100万支。

F:是哪一家公司?

雷:华米。小米一定要少做事情,少就是多。专注地把自己事情做好,我们只做三个产品,手机和pad它是一个产品,电视和盒子是一个产品,还有路由器。别的都不许做。硬件我们就做这三个,其他的全部都是那些start-up做的,这样等于我们直接投资了生态链。

F:目前贵公司投资了多少个?

雷:已经投了23个。这一类的公司几乎好像都是国内的。

F:这些投资是小米的投资还是顺为?

雷:顺为就是负责投资小米生态链的,我们两家公司是协同的。我们是两个团队看,小米的团队是定向去看的,他们是在市场上扫描,保证无死角。好的项目都会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刚才讲的是智能硬件的生态链。这生态链包括很多,包括内容、移动互联网应用、游戏和智能硬件,所有跟我们相关的事情。因为我们要求自己少做一些事情,所以我们要投资很多人帮我们一起来干。

F:刚好这个礼拜你们投资了优酷。

雷:优酷是我们另外一个项目,叫内容投资的专项基金,是10亿美金,刚到的第一笔,才刚开始。

之前我们还投资了一家公司,迅雷。小米加金山加顺为,我们投了3.1亿美金,迅雷主要是做剩余流量和带宽优化,用来做服务器和带宽闲置资产的调度。这个基本上在我们云服务的投资里面。这三个方向都是很大的投资,云服务,智能硬件,还有内容,是不同的团队在做。

F:顺为和小米是怎样的关系?

雷:小米是主要的LP。顺为是我和徐达来创办的,3年前,我们第一期募了2.5亿美金,第二期募了5.25亿美金,现在总共是7.5亿美金。主要的目标是投资小米生态链,帮助小米把小米的生态链提高。

当然可能还有很出名的LP,像淡马锡,还有GIC,ADIC,哈佛教育基金,基本都是这些,包括Morningside,我们关系很好,他们是小米的机构最大股东。

那些公司他们不愿意讲,我们也不会公布这个portfolio,因为市场上老是觉得说小米投资就是站队,其实我们不要他们站队,我们欢迎他们跟我们任何同行合作,鼓励我们任何同行投资我们已投的项目,包括他们投的项目我们也有兴趣再参与。我们在市场上,跟今天的中国三大巨头BAT非常地不一样,我们很愿意跟任何一家合作。我们也不设定任何的限制说,你跟我合作就不能跟别人合作,但是好像大家还是对我们有误解。因为我们投了别家,他们不舒服,在媒体上诋毁我们,我们非常地开放。

F:你怎么看小米电视未来发展空间?

雷:我们小米电视才刚刚开始做,我觉得这个业务我们迟早也会做到市场第一。如果不做到市场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做。所以我们只做几个核心业务,手机、电视、路由器。我极看好路由器,因为路由器是家里不多的24小时开机的设备,其实我把它当成家用的服务器和家用的控制中心来理解,所以我认为路由器也是很重要的。电视是个很大的屏很重要,路由器也很重要,其他的我们不做了,让大家做好了。

F:所以这三个重要的方向,国内市场发展的空间似乎还是很大

雷:我觉得刚刚开始。

F:关于海外的部分,贵公司目前是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在亚太发展?

雷:对,开始了一年。

F:能不能介绍一下,怎么样去海外发展呢?

雷:我觉得从我们创办小米的第一天,我们目标就是做一个Global company。我们觉得小米这个模式适应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区域。所以,早期我们实验的时候,是选了台湾、香港、新加坡,实验下来非常受欢迎。所以我们现在想来印度作为主要突破口,我们在印度的表现也是非常好。

F:您个人为什么看好印度?

雷:不是看好印度,我是看好小米模式。无论哪个国家,我们迟早都会进,也许5年也许10年 内,我们想做这个全球型的模式,所以我不是看好哪里,是我一定要做。我为什么把重点先选印度,是因为印度是大市场。我在台湾做得很好,可是台湾实在很小, 我把香港做得很好,香港实在也很小,新加坡也很小,我得做大市场。没有大市场就没有量,没有量就做不了移动互联网,这一环扣一环,所以我们一定要先把全球几个大市场拿下,然后再一步一步做小市场。不能光是进小市场,小市场带不动大市场.

F:美国呢?

雷:美国我们可能会放到三五年以后。因为印度有十几亿人口。印度、印尼、巴西这些市场的竞争都没有美国市场激烈。我先把这些市场做好,然后最后做欧美市场。

F:贵公司成长很快,如何再继续保持这个高增长的速度?

雷:我们过去的三年发展是非常非常快。我觉得未来,第一个就是国际化,再加几个大市场就行了,在当地再做到第一,这个增长就有了;第二点,在我们手机还在迅猛增长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到第二步第三步。第二步是电视,因为电视也是个大商品,第三个在准备智能硬件,所以我们未来几年路都已经铺好了。现在电视才刚刚开始起步,有这两个维度的增长,我觉得小米未来三年增长可期。

F:我们谈印度市场,印度有手机产品?

雷:未来我们所有东西都会在印度卖。

F:那供应链要做哪些准备?

雷: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小米模式的核心是很轻很轻的。很轻就意味着,他的扩张会相对容易, 我们不是到印度设立整个销售渠道、门店、整个网络,这个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只需要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和用户保持很好的关系,然后在印度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把mi.com做成能运营,就是他们直接登录网站,一下单就可以,不需要再做什么了。

现在只不过从中国运到印度很麻烦,未来也许最终的组装生产放到印度,把供应问题再解决,那可以下一步再做。我们有计划敦促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印度设厂。你把我们想成Amazon就行。我们现在的产品卖得非常的便宜,寄到国外的话,这个运费现在比较贵,我们只需要把一大批产品寄到印度的某个仓库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F:美国市场这么大为什么要等三到五年?

雷:三年还好,我们在一个13亿人的国家,我觉得美国市场不大。

F:贵公司虽然在美国还没有业务,但是不是有一些投资?

雷:我们投了一些美国的start-up。

F:能不能简单介绍有哪些?

雷:介绍不了。我们投资别人,如果我们要讲,一定要得到他的许可,我们不知道我们讲出来会不会对他们有影响,所以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公布portfolio,除非这个公司说,顺为或者小米投资了他们,我们才会讲。

F:您在小米官网的个人介绍,是把你当做一个天使投资者?

雷:我现在已经基本不做了。我可能是中国最出名的天使投资者之一,我相信应该在前三位或者前五位。在做小米之前,我主要的工作就是angel investor。

F:那为什么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小米这边?

雷:我做天使投资不是我想做,是因为我从金山退休之后,很多朋友找我帮忙,所以我就成了天使投资者,我只是帮忙。现在我很忙,没有功夫帮忙了。如果有天使投资的机会,我们都是公司优先的,除非我很好的朋友找我帮忙,公司又看不起他们,公司也不愿意投资,那就我投资。这样避免了利益冲突,也容易透明。否则投资者会担心,没办法交代。

F:除了跟小米有关的行业或是有关的技术,如果你还有空做天使投资者,你会看好哪些领域?

雷:除了小米和我们关注的方向以外,我还看好在线教育。我觉得教育能帮助中国人,所以我们投了在线教育;比如在线房子的租赁,就是帮助年轻人更快、成本更低地租到更好的房子,这个解决年轻人的一些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

F:有跟这个有关的?

雷:有,有好多家。

F:这些能不能披露?

雷:在线教育有一起作业、51Talk我们还投了好几家。

F:医疗领域呢?

雷:医疗领域,小米投了iHealth,顺为投了丁香园,我个人投了好大夫。好大夫和丁香园在互联网医疗里面,应该是两个最好的公司。iHealth是个人医疗设备,投了很少,但是也有一些。

F:能不能介绍一些原来看好的投资?

雷:我投资这些领域都是希望帮助这个社会进步。我觉得医疗对我们中国这个社会是很关键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复杂,很难做,需要很长时间。我对我自己的定位,我认为我对小米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把产品做好。我今天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必须得做减法,而且聚焦,所以我每天最最重要的工作是适应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产品的进度,做好产品定义,做好跟用户的互动。其他的事情,我一概不管,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把事情做好。

F:我理解。

雷: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根本就是小米要把产品做好,别的东西都可以放弃。因为我很幸运参与创办了金山软件,而且牵头创办了卓越网,所以我在10年前就财务自由了。对我来说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不是为了更多的名和利,工作的兴趣是可以享受这个过程中的成就感。第二个,对这个社会有价值。你看我所有的投资都是围绕这个思路的,就是要么帮助年轻人创业,要么帮助他们做出一些有趣的产品,要么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F:小米在这么短时间内成为中国受欢迎的品牌,怎么进行品牌管理?

雷:我觉得品牌管理是下一步小米要认真思考和提升的东西。我觉得在过去的四五年里面,我们完全是凭直觉在做。凭直觉、凭兴趣、凭爱好,我觉得热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最重要的动力,因为我自己是个发烧友,所以我选择了为发烧友服务,就是怎么能做出一个好的产品,让其他发烧友称赞你。所以我做小米品牌是想要为发烧友做的,怎么让他们参与进来提意见、帮助我们研发。怎么做一款好产品,做完了他们自己用了也觉得很开心,主要是这个目的。所以我们的品牌定位要跟几个词相关:年轻,因为年轻人喜欢折腾;然后热情,就是这个东西得有趣,好玩,所以我们遵守了一些基本原则,我们的品牌是好玩、年轻、热情,这是我们在意的所有问题。

F:媒体报道说,你也借鉴了海底捞和一些其他公司的经营?

雷:我在创办小米之前借鉴了三个公司的想法。

第一个同仁堂,就是在中国怎么做一个百年企业。同仁堂340年前创办的,始终如一的强调品质。所以我认为,中国的产品将来要想走向世界,一定要做好品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的产品给世界的感觉就是便宜、很差。我觉得小米的崛起,是高品质但很便宜,就跟日本和韩国的崛起是一样的。我们一定得坚守做高品质的产品。

第二点,参考了海底捞,海底捞对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海底捞的口碑非常好。在中国的餐馆里,他们从来不做任何广告,他们最最重要的模式就是让每一个客人都超出预期地高兴,就觉得这个东西好,超预期。

第三条,我们参考了Wal-mart,就是高效率的运作。因为低价是容易的,我觉得高品质低价不容易。他的难点在什么地方,你的成本比别人高很多,你还要做得很便宜,在于你的整个运作效率。这个我在创办之前参考了Wal-mart,后来我发现Costco比Wal-mart更狠,做得更好,所以Wal- mart跟Costco都是高效率运作的经典案例。不过我觉得小米的运作效率也非常高,所以只有高效率才有机会把产品卖便宜,否则你就是巨额亏损,亏损股东就不happy,员工也不happy。

F:您刚刚是说小米的这个效率高,怎么数量化?

雷: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就是少做事情。事情一多,成本就高。只做最核心的事情。第二个手机不要做那么多款,只做几款。电视能不能只做一两款。第二个,你雇最优秀的,一个人可能顶50个人,所以成本就低了。可能看起来那个人的package很高,但是他一个人真的能干10个人30个人50个人的活,他就不高了,所以我们这里对人的要求很高,强度很高。我还有一条,就是创新。不通过渠道,没有零售店,少了很多事情,而且基本不做广告。一心一意做产品、做服务。最短路径:用户喜欢我的产品,直接上我的网,直接直销,中间环节全部减掉了,所以我们的效率高 跟我们模式的优越性也相关。

F:还有一个,我觉得是规模。

雷:规模效应也有。所以,其实是四点把成本做低。第一个是少做事情,很多大公司他很贪婪,他们做很多很多事情,做那个事情又不挣钱,所以他们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今天大概有7500人,5000人的服务部门,把服务部门拿开,就是call center,仓储啊,维修啊,小米只有2500人,这2500人要干750亿到800亿,全球的人均产出很高很高,人均交税的额度也很高。

少做事情,这是王道。

第二件事情是雇最好的人,第三个模式很领先,把中间环节都干掉。第四个就是您说的,他的规模很大,他就很便宜,所以我们只需要严格的四到五个点,cover了我们公司所有成本。这个模式是不是无敌?所以我的产品可以卖的非常的便宜,是因为我的效率高。我以前看过Wal-mart的那个传记,说老 Sam为了卖便宜,他就在想这东西怎么能卖便宜?在1962年的美国整个零售业是赚45%的毛利率,他说我只要一半的毛利率,那我怎么干,他说我在偏僻的地方租旧的仓库,简单装修几乎不装修,所以我就只赚别人一半的钱,他说就是因为我这里便宜,所以大家愿意开车走10miles,20miles来我的店,这老Sam赚这些,这对我启发很大,就是说一个东西要便宜,首先我们不能偷工减料还要便宜,你就一定得满足我刚刚说的4点。

F:那这样子的话手机的价格将来还有没有可能压低?

雷:当然,我们最近把所有新的4G手机,红米4G搞了599了,扣掉税只有80美金。这个手机好得一塌糊涂,4.7寸屏跟iPhone6的屏是一样大。80块美金就很好的手机,在印度抢疯了,我看今天在印尼是不是也搞疯了,非常好。

F:还能够往下走?

雷:有可能。首先把东西做好,接着把东西做得超级便宜,因为我们自己的运作费用很低,所以我们还有利润。

F:似乎小米这边的还有一个特色是雷总能组建相当优秀的团队。

雷:我们对人要求很高就是我刚刚和你讲的,所以我们找最聪明的一些人.

优秀的,换个词吧,他们有teamwork的能力,他们有很强的情商,懂得怎么沟通。 我们的观点可能有一点点不一样,我们最聪明的人都是最好合作的,因为他懂的怎么跟人合作。往往不够聪明的人才觉得自己很聪明,不愿意跟人合作。真正聪明的 人他很好合作,他知道边界点在什么地方。

F:关于怎么组建一个好的团队有什么建议,比如小米团队?

雷:小米8个创始人里面,只有一个是我以前的同事,有一个是我以前的朋友,其他5个人都是我们一点点找来的。找团队的模式,就是首先找你需要的,在这个行业里最好的,然后再一步步跟他交流,说服他。所以我们会找最优秀的人,而不是以前有合作经验的人。很多创业者倾向于找熟的人,这也是一种管理模式,这个容易合作。但是不如找最聪明的人,公司做成功的概率高。

F:中国的网络行业似乎有一个趋势,是国内公司有外来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您觉得这个是对国内行业,网络有关的行业有怎么样的影响?

雷:这个我倒是没考虑。我们要办成一个Global company,他跟我说他选择这个中国公司,我说不是,你是一个全球化公司里面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外国人。

F:能不能直接地问,目前有IPO的规划吗,小米?

雷:五年之内不会考虑。

F:公司已经收入已经超过100亿美金嘛。新的目标是什么?

雷:小米是个坚持no KPI的公司,所以我们对未来一年主要是Forecast,不是目标。那我们的Forecast是希望明年全年能做1.2亿只手机。

F: 收入呢?

雷:收入我觉得大概会在1400亿人民币上下。

F:今年是多少?

雷:今年大概750亿到850亿之间。我们到1月份会公布今年的数字。因为最后两个月最重要。到底是750,还是800,还是850,大概就是在11-12月。

F:今年小米销售了多少只手机?

雷:今年大概6,500万只上下。

F:雷总最近看过的书?

雷:我今年推荐最多的一本书叫《三体》,是一个中国的科幻小说,但这本小说讲了很多经营企业的道理。这本书是中国号称科幻小说最好的,没有之一。写得很好,四五年前出的。我四五年前的体会没有这么深。今年又重读了一下,三本。

F:我看到一篇文章关于雷总捐钱给老学校。

雷:对,武汉大学,5,000万。

F:你也是那边的?

雷:董事。

F: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跟它的关系是怎样?

雷:我就是校友,想支持母校建设。这个也没什么。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比 Morningside的投资额,三点几亿美金,哇,这个还不够。主要是因为我自己在创业,就是我们现在还不处在大规模回报社会的阶段。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应该集中资源,把事情做好,就是帮助社会。像Gerald(Chan) 他们都已经,相当于半退休状态的时候,做慈善事业。做公益和慈善是一个阶段。但做企业是,我觉得聚焦把企业做好,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我自己个人应该还是处在创业的阶段。小米才干了四年,还只是个start-up。我们企业还不稳定,每天工作都很忙。

所以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是Focus。Focus,再Focus。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所有跟这无关的事情都不管,都不在乎。对我来说所有的荣誉,什么都可以不要。因为,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就是把产品做好。回报社会。如果有时间,通过投资的 方式,帮助更多的人,帮助我们整个社会。因为到我这个年龄,我拥有了相当的财富和管理这些财富的能力,把这些钱用好,创办更多的好的企业。然后,平时跟他们交流,培养一个更好的价值观,让他们帮助社会。这就是我在做的。所以第一个,先把小米做好;第二个,通过我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服务社会。我觉得回报社会,通过捐款的方式,我们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也认为我做的还不够…...

我的目标不是做成小米。我的目标是把小米成为中国的国民品牌。影响整个中国的工业。让全世界的每个人受益。把东西做好做便宜。这就是我要做全球市场最大的动力。我在创办小米前,应该就已经是billionaire 了。所以做这件事情的所有的目的,跟钱无关。重要的是怎么让世界接受我,让大家知道我们的雄心壮志。所以呢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叫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一部动漫片里的口号。

这是个很出名的日本动漫《银河英雄传说》里的。所以我们考虑得不仅仅是这么一点点事情。我们的这个蓝图才刚刚开始。所以你问我为什么做印度市场。我看的不是印度市场,我看的是Global,Step by step。

F:其实跟贵公司有关的有权威的资料不多。

雷:因为我拒绝写任何传记,我也拒绝写任何书。我们几乎没有接受采访。因为我认为,我今天讲人家不信。我四年前讲,四年前讲刚才的话,是没有人信的。四年前我只说错了一句话,我们zero的时候,我跟他说,I have a dream -- $10 billion. 可是我是错的,是$100 billion。第一个跟我说我能做到$100 billion的是那个Yuri Milner,DST founder,他说这是一个$100 billion公司。我说我唯一错的是把数量搞错了。

F:那是什么时候?

雷:两年前的4月,2年半前,他说他一定要投资,我问为什么,因为我也做投资,我说贵的离谱啊,不值得,他问我什么价钱,我说我计划,就是2年半前啊,我计划12年年底,他是12年年初啊,坐价随便2 or4 billion,他说ok,现在4 billion,我现在就投给你4 billion,我说为什么,太贵了,不值啊,他说这公司$100 billion。

F:Wow.

雷:他第一个告诉我这公司$100 billion,因为我原来没看过$100 billion,不知道什么叫$100 billion,我至少知道这公司值百亿美金。因为他投了Facebook。就是你不到$100 billion这个阶段,看不到这个东西值$100 billion。我原来做的几个都是几个billion的公司,所以我知道这个公司肯定是billion公司,但是我没做过还是变得是我不能吹牛是吧, 他跟我说$100 billion,你想这个事情只过了2年半,现在大家看小米应该是下一个$100 billion吧。

F:能不能问你一个问题,就是媒体最近关于小米估值的报道?

雷:有很多谣传,我confirm不了,但是我要告诉你,全球所有top10的投资机构,都来过这儿了。我在恭喜阿里IPO的那一天,阿里有一半的高管跟我回的短信,都是说你们是下一家,我想市场应该是非常看好小米的。

F:对.

雷:这是肯定的,还有你看到我们发的10亿美金的债的利息,是不是比两年前阿里发的要便宜?便宜50个基准点,就是我们今天的融资价钱,肯定比两年前的阿里高,我们今天拿到的债券的价钱,也比阿里好,这是不是代表市场观点。

F:上市的时间?

雷:我跟你讲,我为什么对IPO没意见没兴趣,是因为我已经是4家IPO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是控制人。我对上市公司的问题一清二楚,我们这个Model上市以后,quarter by quarter的财报他会影响小米,no KPI的文化,因为有KPI所以review,一review就发现错了,我的目标是把产品做好,把用户伺候好,结果大家全都是在quarterly report。

前两天参加我们金山软件的投资者股东大会,我跟他们讲的概念就是all in,我要把金山这个3、4billion的公司当成start-up,从zero开始,all in。我说我们要投10亿美金以上。他们问我们有多少钱,我们加起来有12亿美金,我说不需要工资,我只是告诉你一下,未来的财报可能,赚的钱可能都投进去 了,你要看财报,比较难看。但是我们公司真的是个好公司。

我说哪几个上市公司敢像我这样,一个上市公司all in,12亿美金掏10亿美金来干,需要勇气。各个上市公司账上一堆的钱,只能赚银行利息,有几个有勇气把账上钱全用了、投资业务的?我敢,因为我根本不在乎金山软件短期的样子,我说我也不卖股票,我是大股东,我今天就是想做一个great company。

所以上市公司问题很多,你说我年初就跟分析师开始沟通,就是我们的管理团队,我们这边博士,就all in,他却不信。我们去年35%的净利,我们今年要改到15%的净利,我一改,你知道股票跌了多少吗?跌了快一半,我原来五点几个billion,现在变 成3个billion,我最高33块港币,现在18块,跌了接近一半。

其实我跟他们讲过,从第一天就讲,大家不信,所以说,当我真的开始all in,开始投入的时候,大家,股东就开始卖股票,所有人,我们团队都持有股票,大家心里就慌了,不是我一个人抗啊,大家还有option,我们内部也有压力,要沟通,我跟博士也有option,我跟他沟通,我们到底all in不all in。

All in有可能意味着你的股票短期间内看起来不怎么值钱,要相信我,相信这个策略,这个公司值不值钱不是市场决定,是他内在价值决定的。如果我今天IPO,今天市场好,大家都巨富,马上开始卖股票,买房子买车子移民,这公司怎么管,要不就退休,要不就出去start-up,这公司还得有人干吧。

F:阿里会面对这个吗?

雷:当然,每家上市公司未来2年都是一样。第二个问题,股市不好了,股票腰斩了,大家开始每天看股价每天骂。那现在ok,我们就是不上市,5年之内,把公司做到great company,我们才干了四年多,要不向阿里学习,十四年后上市,还可以再干十年,我们可以鼓励投资者买我们员工股票,我们具备一定的流通性就行了,这 不是问题。我对那个看起来的IPO的盛宴,没有那么追求,因为我追求的不是IPO,我这么讲,你就知道我不是忽悠你了。我真的没有IPO的想法,我对 IPO零追求。一个人做过四次IPO,你觉得他第五次还很enjoy吗?他不会真的在乎的。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上海)

雷军对话福布斯:四年里唯一的错误是把小米少估了一个零 - 小米手机官方论坛

�果日�- 神�手��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神槍手決鬥 - 古德明

神槍手決鬥 - 古德明

One day during the Boer War of 1881, a British sharpshooter named Sampson, concealed behind a large boulder, was preparing to pick off the enemy when a bullet whistled over his head, taking his hat with it. A puff of smoke told him where his Boer counterpart was.


Waiting cautiously until he caught a glimpse of the Boer, Sampson fired, and was so satisfied that he had hit his target that he incautiously raised his head and, as a result, received a bullet in the neck. The Boer, in his turn convinced that his opponent was dead, rose on his knees, and was at once struck in the shoulder by another of Sampson's bullets, but before he dropped, he fired again and lodged a bullet in Sampson's side. Thus the duel continued until each man became unconscious, and was found some time later in an almost dying condition. Both combatants recovered, however, and got to know each other well.*


一八八一年波爾戰爭期間,英軍神槍手桑普森有一天藏身巨石之後,正準備狙擊波爾將士,一顆子彈在他頭頂呼嘯而過,打掉他的帽子。桑普森看見遠處一縷硝煙,知道那波爾神槍手藏身之地。


桑普森小心翼翼的等候,終於瞥見對手,一槍打去。他深信必然命中,一時大意,擡起頭來,脖子就吃了一顆子彈。這一趟,是那波爾神槍手以為對手死了,跪着挺起身子,卻給桑普森一槍打中肩膀,但倒下之前還了一槍,打中桑普森脅部。他們這樣槍來槍往,直到雙方都昏倒,獲救時,也都已命若游絲。不過,兩人後來都康復,還結為朋友,十分相熟。*


*那波爾神槍手就是博塔(Louis Botha),後來成為著名的軍人和南非第一任總理。



I

�果日�- �累街坊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別累街坊 - 高慧然

別累街坊 - 高慧然

我一向尊重個人意志,尊重每個人有死的自由。所有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都是被動的,不被知會,全無商量,不管你想來與否,某一天睜開雙眼,突然發現自己置身一個叫做「塵世」的地方。有人喜歡得不得了,「好死不如賴活」,但求這趟塵世之旅永無休止繼續下去,多逗留一秒鐘也是好的。有人卻實在厭惡這地方,只想盡快離開,一分鐘都不願多呆。雖然「留下需要更大勇氣」,但一個人執意要走,是留不住的。


但是必須謹記,每個人的生命屬於每個人自己,你有你想死的自由,別人有別人活下去的慾望。無論用甚麼方式去死,真的不要累街坊。


石硤尾大爆炸中身受重傷的消防隊目梁國基先生與死神搏鬥十三天,不幸殉職,讓人悲憤,這種犧牲本來可以避免。用開煤氣的方法自殺,煤氣泄漏引發爆炸,有可能引致眾多人命傷亡,讓不想死的人陪葬,怎麼過意得去?


香港最多人選擇的自殺方式大概是跳樓和燒炭,前幾天有人跳樓,落地時撞及途經的印傭,幸好後者傷勢不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相信她一生都無法擺脫這件事帶給她的陰影,終身受折磨。


燒炭也許不會直接累死他人,但很多人自私地租用他人的物業燒炭,長洲某度假屋已成燒炭熱門地。自己求死,卻連累別人物業受損,死了還欠下永遠沒有辦法還的債,又何必呢?



I

�果日�- 我�的朋友遍天下 - 李�恩

蘋果日報- 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 李純恩

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 李純恩

美國總統奧巴馬到北京開了APEC,被中國習主席帶着在中南海遊了一次花園,回到美國說習主席是中國自鄧小平之後掌握權力最快最集中的一位領導人,實力非常強大,國際上的「中國人民老朋友」想要與之打交道必須打醒精神,不得含糊,不要骨頭輕。


「文革」期間,中國在國際上人緣很差,但又標榜「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一到什麼「盛典」,全世界的「共產主義友人」都會來北京「歡聚一堂」。這些「共產黨」也不知從哪裏冒出來的,有的全黨甚至只是一家人,但到了中國有吃有喝還有革命經費可拿,傳為一時佳話。這種佳話後來被美國中央情報局聽到,突發奇想,在荷蘭找了一個曾經到過中國的數學教師,讓他裝扮共產黨,執行一個「紅色鯡魚計劃」,到中國去刺探情報。


這個化名為彼得爾森的數學老師,在荷蘭成立了「荷蘭馬克思列寧主義黨」,自任總書記,弄了一份虛假的黨員名冊,騙得中國駐荷蘭代辦處(那時還沒有大使館)的信任,作為西方國家的「共產主義老朋友」,從1970年開始,前後25次到中國訪問,並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接見,得到了不少一手情報。他每次去中國都得到隆重招待,幾年間拿過一百萬英鎊的「革命經費」,這些錢,除了出版幾本糊弄中國駐荷蘭代辦處的革命書籍,其餘都上繳了CIA。


這個彼得爾森「總書記」在晚年回憶這段在中國騙吃騙喝的歲月,依然津津樂道,特別不能忘懷的是「中國的廚師真不錯」。



I

�果日�- �面三刀 - 李碧�

蘋果日報- 兩面三刀 - 李碧華

兩面三刀 - 李碧華

學生和市民投身雨傘運動爭取真普選,一步一步走來,即使民意逆轉,但初衷是為了更好的明天,所以付出今天。


大家不表樂觀的絕食行動,怕造成對身體永久性傷害,但他們選擇「用最後一口氣令自己問心無愧」。大家很明白,學生年少氣盛,有勇無謀──但其實只因他們「不夠奸」。如果夠奸佞夠謀略可能做得好一些,批評很容易大家不忍,正因「不夠奸」是一個多麼可貴的歷程,今天與昨天不一樣,這個月和上兩個月不一樣,明年和今年更加不一樣了……「把心放後一年」吧,漫漫長路要留力。


絕食四、五天,689根本冷血刻毒涼薄,沒半點人道關愛。建制派來訪,表示日後向上反映,其中一人就是為金鐘申請禁制令設計清場的代表律師。下午還來了個抽水鼠王芬,非要把虛弱無力正在休息的絕食學生嘈醒,與她對話,老鼠志在打擾和做騷,在場市民「多次要求離開不果」,最後勞一批大專學者到來「請」她才肯走。


看政客政棍和偽特首厚顏無恥,兩面三刀的修為,益顯學生天真。學到了?但希望你們一生也用不着髒招賤招暴力招,問心無愧地做人。



I

�果日�- 只要�算是人 - 林夕

蘋果日報- 只要還算是人 - 林夕

只要還算是人 - 林夕

只要還算是人,還沒有依靠儀器輔助,維持規律而麻木的心跳,只要還算是人,而人性還沒有給人大決定的框架鎖死,你看見黃之鋒絕食,大不了,頂多無動於衷。


如果你不認同這做法,會說一句何必,何必再去證實這個不仁的政府,原來真是不仁的。比較激烈勇武的,大不了,頂多批評,本來是示威,怎麼又回頭走去示弱?


即使你有一條藍絲帶,繫上胸前掛在心裏,即使你因為黃之鋒蒙受過經濟損失,讓你生活帶來過許多不方便,你衷心認為他搞亂了香港,大不了,頂多罵他:死𡃁仔,返歸啦,阻住個地球轉。白癡仔,有書唔讀,讀屎片啦。扮可憐,博同情,呃見報……。


大不了,頂多是揶揄嘲笑鄙視,難聽的說話,差不多,就可以了吧。但是,即使絕食至死,也不甘心,魯迅筆下的醜陋人性,要從以前教科書上,活現在號稱文明的國際都市上。


有什麼大不了的深仇大恨,要說:痛心,見到呢條廢青未死,十分痛心、快D去和合石……。


諸如此類的冷血留言者,要知道,叫黃之鋒不如去自焚乜乜乜的高志森們未必真低智,可能另有所圖。這些快狠準的話,是說給另一個世界的人聽的,而你們圖的又是什麼呢?人家收受的利益、博取的回報可能以萬計以億計,如果你們連五毛錢都沒有收過,嘴裏吐出來的是冷血,飲回肚裏再排泄出來,怕也熱不到哪裏去。你們還沒有死去,心已經僵硬成這樣,才是低智。


一個不斷有人絕食的地方,已經夠可悲;市長好一句徒勞無功,即是說,你慢慢好好地絕你的食吧,保重身體別惹我麻煩,已經夠可恥;最可哀的是,居然還真有這麼多冷血人,舌頭忙着詛咒一個剛成年的學生,而沒有動用過腦袋去想一下,這地方出現了什麼問題,讓人在寒天下真的餐風飲露,自我作賤。都是為玩政治,貪光環,那麼好玩你們玩玩看,光環那麼好戴,你們發一次光發一回熱看看?


因為還算是一個人,當我聽到黃之鋒說:「清場之前……,只想用最後一口氣,令自己問心無愧」,我再假裝冷靜理智實際,頂多會說:還是算了吧,真的是徒勞無功的,你想他出來對話的那個人,連自己活成一具走肉行屍都不顧,會理有血有肉的人,是死還是活?道德只能徒然感召本來就講道德的人,你倒下了,徒惹幾滴玷污香港的冷血。何必?



I

�果日�- ��.扶�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佔領.扶貧 - 左丁山

佔領.扶貧 - 左丁山

佔中三子發表聲明自首,呼籲學生撤離佔領現場,學生就是不聽,香港電台英文台訪問一位學生,學生簡單回答:「他們不是我們的領袖。」今時今日,要學生聽話,喺課堂內已經不易,課室以外,更加唔在講。佔中三子之中,兩位係教授,一位係牧師,平時講慣嘢,但現時學生已經騎上虎背,特區政府堅決唔肯退讓少少俾個下台階啲學生,年輕人難以吞下一口氣,點肯聽話撤退吖。特區政府set定個史碌架俾學生(不讓步,不主動清場),旨在全殲對手銳氣,不留餘地,若然學生決定硬碰硬,正好中計,俾政府警察乘機發洩六七十日來積累嘅躁火而唔駛負上太大責任。


梁振英在「香港經濟峯會2015」講經濟前景,出到會場見記者就講佔領運動,引用民意話:「是可忍,孰不可忍」,又話警察克制忍耐並不是軟弱。咁講法,即係暗示就快郁手清場咯,而且警察視乎學生反應,未必會留手,恐怕流血必矣,難怪佢講完話,上咗電視之後(十二月一日),本已疲弱下滑嘅股市,下午立即跌多二百點,全日跌620點,報23367點,與一月二日嘅23340比較,恒指全年升幅冇晒。


較早前(十一月二十九日),梁振英宣佈就佔領青年多項訴求及青年難向上流問題,委託「扶貧委員會」轄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在教育、就業、培訓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協助青年人「助流動,增收入」。


由扶貧委員會研究後佔領之青年問題,跡近搞笑,班學生上街爭取真普選,並非因為冇飯開,並非江澤民在上海交通大學時代,鼓動學生上街反蔣反國民黨,以反飢餓為藉口。大學生畢業後,雖然絕大部份係14K(收入),但實情香港多年來藏富於民,2014年之22歲畢業生,比1967暴動年嘅22歲畢業生有錢好多,當年港英大搞青年舞會,推流行音樂會得到一定程度嘅成功,如果今日又搞流行音樂青年舞會,老套out晒㗎啦。學生佔中,與貧窮上流無關,基本上係一個政治問題,係中共中央絕對嚴控本港政治發展嘅問題,叫扶貧委員會研究青年上流喎,就係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視線,一啲誠意都冇。但講真,你想佢點吖,上頭話明三個堅定不移喎,夠聽話先至唔會忽然腳痛心痛呀!



I

�果日�- 外�干政史 - 陶�

蘋果日報- 外國干政史 - 陶傑

外國干政史 - 陶傑

英國國會議員要來香港,激發起「外國干涉中國內政」的愛國五毛之爭,好不熱鬧。


外國干涉內政,一百多年歷史,內容豐富,好處三天三夜說不完。是歷史課,也是通識課,只是香港教育學院畢業的港仔阿Sir和港女Miss不會教。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蘇聯催生、扶植、資助而產生的政權,這一點,比較敏感,香港人膽小,會驚嚇的,所以暫且不必說。


說中華民國和國民黨,就安全了。中華民國政權,連國民黨,是日本催生、資助而產生的,也鐵證如山。


一八九四年日清戰爭,日本戰勝,據有台灣。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是很有遠見的領袖,除了着眼於台灣的現代化建設,兒玉還在靜靜等待清朝的垮台。


一九○○年,慈禧向歐洲八國宣戰,八國聯軍來了,兒玉邀請孫中山來台灣基隆,兒玉和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鼓勵孫中山在廣東惠州起義,兒玉提供武器,日本殖民政府名下的台灣銀行,在廈門分行的金庫的三百萬兩銀子,讓孫中山做起義的經費,等孫中山一攻惠州,兒玉就攻打廈門,日孫一起,上下夾擊。


孫中山大喜,答應合作,親自去惠州督辦。哪知道計劃半途,日本內閣改組,首相伊藤博文怕驚動英美,叫停,惠州起義失敗,日本人上田良政與興中會多名會員遭清政權擒殺,不幸都做了烈士。


台灣國民黨的連戰的祖父連橫,曾經寫過一首詩,叫「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稱兒玉為聖人。就像一九七五年,英女皇訪問香港,時任教浸會學院的文學家徐訏,也寫了一首頌詩,在英女皇登上中環碼頭時,由一個少女朗讀出來。


兒玉還派了後藤新平來香港、聯絡香港的華人富豪何啟──不錯,啟德機場就是以他命名──叫何啟勸說香港的英國總督卜力──也就是指揮過攻打新界,把吉慶圍的大鐵門拆下來當戰利品的那位──策劃中國的李鴻章獨立。


惠州事敗,孫中山訪日,日本朋友平山周、島田經一在橫濱接船。孫中山說:「在台灣得到了兒玉總督的保護,余之事業,依靠日本,日本不主動一點,很難辦到。」這段對話紀錄,現存東京外交史料館,檔案編號一一三一。


中國百年,沒有漢奸,中國歷史會前進否?


尊重歷史,好嗎?外國勢力干涉內政?哈哈哈。



I

�果日�- 外媒嘲凌晨公� 缺透明度

蘋果日報- 外媒嘲凌晨公佈 缺透明度

外媒嘲凌晨公佈 缺透明度

外國媒體高度關注周永康被開除黨籍及逮捕的消息,指這次是中共自上世紀80年代審判四人幫以來,針對最高級別領導人的司法調查。外媒普遍認為這次能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一步集權,但亦預計中共不會公開審訊周,因為位至前常委的周有可能會在庭上公開中共的秘密,撼動國家政權。


《華爾街日報》指周永康被開除是中共自1980年代審判四人幫以來,中國司法調查最高級別的領導人。報道又引述分析指,公開審判周有可能為政權帶來風險,因為周有可能公開中共不為人知的醜聞,影響中共形象。《紐約時報》(圖)指這次打破長久以來周被認為不能撼動的迷思,又認為習近平近兩年大力打虎,這次能把中共前常委送上司法,將能更鞏固權力,文中又附上周永康的家族關係圖和利益鏈。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亦指,這次當局用了超過一年時間調查周,可見當局認為該案十分敏感,需要格外小心,文中更附上周在政界、內地石油系及地區體系的關係圖,顯示他的影響力。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習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但亦疑慮周能否得到具透明度的審訊,又指內地官方選擇在凌晨公佈周被開除黨籍,顯示中共在這些敏感案件缺乏透明度。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路透社/BBC



发自我的 iPhone

�果日�- ��900� �火�藏��子�

蘋果日報- 斂財900億 軍火庫藏萬發子彈

斂財900億 軍火庫藏萬發子彈


■周永康位於江蘇無錫祖居佔地近萬呎。

周永康家族組成的錯綜複雜的關係網,如同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當局至今未有正式公佈周的家族涉及的不法財產,但外媒曾引述消息稱周家產包括存款、證券、現金、房產、藝術品等,最少有9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不但富可敵國,他的家族更私藏大批軍火。


路透社今年3月曾經引述三名北京的消息人士稱,中紀委、監察部自去年底控制周永康以後,沒收其本人及親友、親信名下多個銀行賬戶,沒收金額高達370億元,當局發現,這些存款分佈在內地12間金融機構、133家分支機構,共涉647個人民幣賬戶及117外幣戶口,還有930個戶口則是匿名、代名、假名、公司名義開戶。

持有326個住宅單位

當局亦發現大量各式證券,包括石油、航空、名酒、金融等,市值513億元,另有價值1.7億元的境外證券、債券。調查人員亦發現大批現金,包括人民幣、美元、歐元、英鎊、瑞士法郎,同時亦起出黃金、白銀、金幣等,共重超過42公斤。


周永康家族在北京、瀋陽、大連、濟南、煙台、成都、南京、無錫、蘇州、上海、廣州及深圳,持有326個住宅單位,市值17.6億元。擁有各式車輛62部、55幅名畫、油畫等,單是這批藝術品估值超過10億元。


除了財產,當局在多個地點起出周永康家族的軍火庫,包括國產76型、96型、99型手槍各5支,德國製、俄製、英製、比利時製的手槍各3支,同時起出各種口徑子彈超過1.1萬發。


另外,《紐約時報》的調查亦發現,周永康的三名親屬,包括三嫂周玲英、長子周濱及其岳母詹敏利在內地最少持有或控制37公司的股份,可能涉及10億元財產,並控股有其他公司。


路透社/《紐約時報》


■周永康被當局控制後,不少好奇者到他的祖屋外觀看、拍照。

上一則: 周永康以權換色後宮29人

下一則: 外媒嘲凌晨公佈 缺透明度



发自我的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