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茅于軾被潑髒事件背後

 

茅于軾被潑髒事件背後

──最高層縱容極左勢力黑客攻擊

姬可心

  黑客攻擊天則網站並非偶然

  極左勢力最近實施黑客攻擊的大動作是屏蔽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與此同時,發佈聲稱是來自香港某家親共報紙的消息說:天則所所長、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跑進美國大使館,具體原因是其收受美國政府機構高達五千六百萬美元的經費來顛覆現政權,遭到中國國家最高情治機構的調查。謠言大盛一時,更有極左人士在網上散佈「茅于軾是汪精衛的第三個兒子」的言論,對後者大肆污蔑。

  經過數天時間,雖然茅于軾「闖館」的謠言被證偽,也於五月三日出現在美國卡托研究所的頒獎儀式上,但是當局對造謠者卻不予追究。天則網站在茅于軾飛往美國領取弗里德曼自由推動獎之後得到了恢復,但是天則所鑒於目前中國複雜的政治形勢,並沒有對網站遭受黑客攻擊發表評論。在另一端,國內媒體沒有報道茅于軾領取卡托獎項的消息,只有兩家名氣不大的網站的跟帖者發了簡短內容。其中一個是官方報道的「替身」,意在告訴國內網民:茅于軾在美國領獎現場遭到了抗議,抗議者是華裔人士。

  意識形態的利益集團化趨勢

  坦率地說,當局比前兩年有了不小的進步,不像集中輿論火力批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那樣,來批判獲得弗里德曼推進自由獎的茅于軾。還有,真正「闖館」的陳光誠也得到最高當局的「寬恕」,後者聲稱「陳光誠可以按程序申請去美國留學」。然而,表面的進步並不能改變其意識形態利益集團化的格局。比如,臭名昭著的《環球時報》在五月三日還發表社評,指點陳光誠與美國駐華大使館「都應保持角色清醒」,但到了七日就搶在國內各報之前,做了通欄大標題,中方稱《陳光誠可以依法留學》,在頭版頭條位置報道陳光誠事件最新進展,並破例向國內披露陳光誠獲得美國某所大學獎學金的消息。後一點顯然表明該報有來自最高層的消息源。

  中國的政治生態越來越複雜,而複雜之中仍有簡單的線條。正如《環球時報》是典型的意識形態利益集團化的情形一樣,近期以來,屢屢強化網絡監管的最高當局沒有對黑客攻擊天則網站所的行為進行任何評價。在操作層面,更沒有對發佈污蔑言論的事件進行調查。而在不到一個月前,中國互聯網協會在政府的安排下,發表了抵制網絡謠言的倡議。基於薄熙來事件的所謂網絡謠言讓當局感到嚴重不安,以至於頗有開明形象的公安部發言人武和平高講「真話不說,謠言登場;大道不暢,小道必猖」。

  極左或將對新政府開打網戰

  對於茅于軾被污蔑這種網絡謠言事件,網監當局不表態,背後玄機頗深。有瞭解極左勢力動態的高層人士說:「潑污茅于軾實際上是反擊溫家寶。因為溫家寶不僅被國內右翼勢力所推崇,而且他有意放縱互聯網上的不負責任行為。比如,他想把批評政府的網絡意見人士請進中南海交流;再比如,他說聽到網絡『拍磚』聲音並不為怪,反倒認為是正常的事情。」據這位人士推測,中國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時段內,很可能發生政府重要部門乃至於軍方網站遭遇極左勢力網絡攻擊的事件。問其原因,則解釋為十八大結果可能讓極左勢力忍無可忍;問及後果,該人士則回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中國的網絡內戰已經全面開打:其一,政府網監以及情治機關對民間自由人士的網絡攻擊,主要以屏蔽與過濾為主,兼以盜取重要郵件;其二,極左勢力對他們痛恨的右翼不僅發動謠言攻勢,而且採取黑客攻擊措施;其三,中共最高層有人在利用黑客勢力,現在攻擊右翼,日後會發展為極左勢力對「右翼」政府的攻擊。

  造謠的手段不可能給極左勢力提供更好的收穫。污蔑茅于軾給他們帶來了以逞口快的好處,但是,四年前污蔑吳敬璉為美國中情局特務的謠言早讓他們大跌身價。也正是因為造謠的效果有限且自損其身,極左勢力才發起黑客攻擊。中共最高當局縱容或利用此等行為,最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等到極左勢力利用黑客攻癱他們的軍隊指揮系統,就會體會到「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滋味!

動向雜誌第321期

重慶的黑與紅

 

重慶的黑與紅

(大陸)黃曉敏

  僅僅五年時間,世界上最大的直轄市重慶市,便從黑得要命變化到紅得發紫,最後又落得個灰不溜秋的悲慘下場。從歷史的脈絡、文化的積累、人性的張揚和現實的際遇,給了這座城市和身臨其境的人一個秉承怪疚的命運。

  據說重慶人最初多來自蒙古後裔,生來是耿直脾氣和遇事抱團的北方族群習性,歷史的機緣把蒙古血統的王立軍被利用和利益的需要,推到了重慶這麼一個彼此需要相互滿足的重要位置。端掉文強這個經濟利益涉黑的群體,那麼就必須要有一個新的體系來填充替代,對於重慶這座幾乎沒有多少深沉文化的城市,選擇紅色便不足為奇。

  曾經是陪都的重慶,紅岩故事是紅色經典的拿手好戲。此戲在文革中經久不衰,足足影響了五十後和六十後兩代人。而這兩代人到了二十一世紀的頭十年,又趕上生不逢時的艱難歲月。沒有生存能力,沒有生存優勢,沒有生存資本,被太多的拋棄以達邊緣化,到了迷茫不知所措的年齡和意識觀念。面對掙扎困惑和生存不宜的困苦現實,追求黑紅兩道的簡單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順理成章的謀生做人。所以他們跟著文強,鞍前馬後混個馬仔,是為了生活,如今搖身一變,引吭高歌成為唱紅的積極分子,還是為了生活。

  紅色文化尤其是紅色歌曲,有一定的群眾基礎。紅色歌曲,就是那個社會那代人的流行音樂。就像今天的八十後九十後傳頌周傑倫的歌曲一樣,形態動機都是比較單純的內心情感需要,並沒有多少政治動機的企圖選擇。這也是重慶紅色文化能夠存在的歷史背景和人性的根蒂。

  自從打黑以後推崇唱紅,紅色變成政治工具的利器,變成幫派剿殺的切口,變成掠奪民間非政府掌控的資產,這卻只有共黨文化裡、專制制度下、權位廝殺中才可能出現。紅色歌曲在紅色血染的國度裡,容易找到崇拜的群體,麻痹的滿足,共同的功能,在轉型中增強洗腦歸心順意的社會性基礎。對於高層,變相的利用了市民的精神需要和物質需要,達到他們繼續愚弄被統治者的統治需要,同時又美其名地冠以標榜正宗正統和正義,實現個人權力野心的的最大化滿足。對於一般百姓普通市民,他們並不在意黑的紅的、左的右的,在意的就是涉及到個人利益再分配的具體方案。這點,薄王確實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巧妙似乎也很地道,但是卻忘記了文明的工具、普世的價值,只要不是未來的,不管你採用什麼調子,什麼手段,就是你的目的有多麼崇高,最終一定還是被社會抄底。

  這幾年共黨權貴就是靠盤剝底層百姓獲取了資本的原始積累和經濟的快速發展,贏取短暫的民心與合法性認同,同時也賺取了世界上最有鈔票和最有實力政府這個國富民窮的光榮稱號。現在權貴的穩定和政權的存在,以及還能夠發號施令,也就來自對經濟的全面控制,間接地控制民眾的意識需要和行為,因為大多的民眾還是為自己活著的需要而存在,為眼前苟且偷生而盲目地存在,並沒有對黑紅之間被人利用而覺醒覺悟,因此怪罪不得這些也黑也紅的普通市民。

動向雜誌第321期

謊言治國,「醫鬧」成災

 

謊言治國,「醫鬧」成災

──「醫鬧」狙擊「首輔」

(大陸)朱健國

  溫相「兩大自豪」是謊言

  四月二十五日,各大官媒披露:二十四日晚,正在瑞典訪問的溫家寶發表了一個無情的「兩大自豪」:明天他出席「斯德哥爾摩+40可持續發展論壇」演講的要點是──「近十年,如果說我們有兩件事成績比較大,做得比較出色,那就是:第一,我們在注重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重視社會事業的發展,包括教育、科技、衛生。第二,我們經過多年努力已形成一個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

  「我們」是誰?當然是「胡溫新政」;「注重經濟發展」何指?顯然是「世界經濟老二」的「謙詞」──溫家寶分明在代表胡錦濤得意地宣佈,「胡溫新政」十年政績驕人。

  這一植根於黨天下讚美的洋洋得意,讓溫家寶形象一落千丈。消息傳開,百姓譁然──這十年,中國的教育進步了?衛生進步了?中國百姓已有了「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全是謊言!胡溫十年,中國民間組織被打壓到最低點,連「非婚喪性聚餐聚會」都禁止──《廣州日報》四月二十五日披露:《湖北鶴峰發通知:除婚喪嫁娶禁止一切聚眾飲酒行為》,湖北、重慶、貴州等地皆有風聲鶴唳到「三人行,就可疑」的變相戒嚴令,中國實際上是「有黨國,無社會」!至於草民百姓的社會保障,早已到了水和空氣皆污染,食品藥品皆有毒,陷入「易糞而食」的全民互毒時代!自古民以食為天,而今卻是「民以食微舔」──百姓對任何冠冕堂皇的高級食品都只能微舔試毒!今日工農平民的基本社會保障(食品安全、醫療安全、人身安全),比文革時還倒退千里!

  如此現實,三歲小孩皆知,而號稱「今日中共唯一明白人──改革宰相溫家寶」,竟然不知?不,純屬「不癡不聾不作宰相翁」,溫實質上仍然是個「謊言首輔」!

  網民熱議,雖然溫相有過不少口惠實不至的「改革呼」,但當其大言不慚地曝光「兩大自豪」真心話後,方知其「改革呼」充其量不過是賈府焦大酒後護主的醉言醉語!而溫家寶敢於視三聚氰胺毒奶、「毒膠囊風波」、「醫鬧」毫不影響「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其麻木之尤,足以改名為「溫麻木」。

  十年胡溫,慣於自我表揚;無論事故多大多慘,決不向百姓道歉!古今中外,可有第二個這樣的「溫成就」?

  「醫鬧」起於衛生部謊言

  五月一日,衛生部、公安部聯合下達《關於維護醫療機構秩序的通告》。這一通告的重要意義在於,胡溫終於被迫承認,多年來零星出現於各地的「醫鬧」──認定親人死於醫院瀆職的患者家屬,群集幾十人上百人,到醫院強行問責,或在醫院燒紙錢、擺靈堂、擺花圈、違規停屍,逼迫領導、醫生道歉下跪賠償,或反擊保安、警方干預,群起而攻之──近年已發展為波瀾壯闊的全國性「醫鬧」造反軍,並有職業化的「黑幫」向「正規軍」發展之勢。繼全國性的造反維權陣線──訪民造反兵團、拆遷抗暴兵團、農民工維權兵團、退伍軍人伸冤兵團等民變力量之後,又有「醫鬧」造反兵團後來居上。這就鐵證,中國壓根兒就沒有什麼「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一個大動盪大分裂的中國已來臨了。

  然而中南海依然不願對症下藥,直面「醫鬧」的實質:政府公信力全失,政治腐敗晚期,官民衝突白熱化。

  官方至今堅持定調:「醫鬧」只因醫患雙方溝通不夠的誤解,至多也是「醫療改革滯後」,只要建立一些「醫患糾紛調解協會」,讓公安部在各級醫院設置警務室嚴懲「醫鬧」,再輔之廢除「以藥養醫」的「醫療改革」,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事實卻是,「醫鬧」首先起於政府衛生部門的謊言。若醫院不將以假招標購入的假劣藥稱為「高於國際標準」的特效靈丹,若各級醫療管理機關不在醫療責任事故發生後百般庇護醫院,只出具為醫院推卸責任的假事故檢驗報告,通情達理的百姓豈會鋌而走險當「醫鬧」?

  隨便搜索官媒的相關新聞,就可發現,官府對「醫鬧」撒了滿天星的新鮮謊。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新京報》消息稱:衛生部副部長張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一月到十月,全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專門組織共調處醫療糾紛一萬四千九百七十六起,調處成功率達百分之八十一點六,調解滿意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既然全國醫療糾紛「調解滿意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那就不會有多少「醫鬧」,何須在五個月後大動干戈,創造古今中外皆未有過的警察全力整治「醫鬧」呢?顯然,去年「醫患糾紛調解滿意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謊言。其勢必誤導各級政府玩忽職守,「醫鬧」坐大,導致「陝西榆林醫鬧奇聞」頻頻──榆林橫山縣一患者閻某因胃穿孔死亡,家屬舉證百信醫院洗胃措施不當導致老人死亡,逼迫該院院長帶領全院四十餘名醫護人員集體下跪磕頭,最後停業三個月,賠償三百萬元……。

  《北京晚報》早在一月九日就說過實話:北京市百分之七十二的醫院發生過毆打、威脅、辱罵醫務人員等「醫鬧」事件;百分之七十七的醫院出現過患者在診療結束後拒絕出院且不交住院費用的問題──首善之區皇城腳下尚且如此,全國至少九成以上醫院陷入「醫鬧」之災。

  據《南方都市報》五月四日《醫鬧到底是誰的錯》一文揭露,「衛生部統計,二○一○年全國發生醫鬧事件一萬七千二百四十三起,比五年前多了近七千起」──明知五年醫鬧增加百分之四十,還要謊稱中國已有「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豈能不讓億萬「醫鬧」義憤填膺?

  「醫鬧」惡化於中南海謊言

  正當南都報等地方性媒體努力揭開「醫鬧」根源真相時,中南海卻再次支持衛生部堅持「醫鬧」謊言。

  《人民日報》五月四日奉旨發表《衛生部調查稱三分之二居民滿意醫療服務僅百分之十不滿意》:衛生部統計信息中心近日公佈《居民對醫療衛生服務的滿意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百分之七十八點六的居民認為總體上醫療衛生服務變好了,只有百分之三點九的認為變差了。評價較好的前三項為:加強公共衛生措施、改善醫保措施、讓重大疾病治療得到保障。

  這一所謂調查的恣意欺騙,只要回顧兩則新聞就可見。

  三月二十六日,《中國青年報》有消息《哈爾濱醫大血案調查:六成網友選「高興」》。五月二日,《南方都市報》在報道衛生部公安部聯合嚴懲醫鬧通告時,再次披露「哈爾濱刺醫案六成網友選「高興」──這就說明,至少有六成網友贊成「醫鬧」,不滿意醫療服務。

  《人民日報》的瀰天大謊即胡溫的瀰天大謊。如此以謊治國,百姓豈能不反擊?近日又新興與「醫鬧」並肩戰鬥的「房鬧」,再次証明:官謊不已,民鬧不息!

二○一二年五月五日

於深圳早叫廬

動向雜誌第321期

敬愛的總理喲,您在哪裡?

 

敬愛的總理喲,您在哪裡?

逗 哏

  這個世界上已發生過的種種不可思議的奇蹟,皆不如最近發生在中國這個神奇國家裡的一個奇蹟更不可思議:一個被這個國家每年耗費六千多萬元人民幣和大量人力物力緊緊禁錮在其家中長達一年多時間的盲人陳光誠,居然在四月二十二日那天成功地鑽出了天羅地網,而且在其朋友們的幫助下安全抵達到了美國駐華大使館。

  據光誠的朋友滕彪律師在推特上發出的消息稱:

  這個盲人逮住看守去打水的十秒鐘的時間差,縱身翻越過第一道院牆;然後,他又至少穿越過了七道障礙,趟過一條河流,在摔了幾百個跟斗之後,渾身泥水的他,才拖著受傷的大腿,聯繫上了南京女網友珍珠(何培蓉),並由珍珠驅車趕來將他帶出虎狼之地。

  而這一神奇的故事中更為神奇的部份則是,這隻每片羽毛上都灑滿了殷紅的鮮血的自由鳥兒,在成功地鑽出鳥籠之後的整整四天時間裡,那些鷹隼一樣的看守們卻渾然不知。

  緊接著,有著「國盲」民間稱號的陳光誠的一個片長十五分鐘的《致溫家寶總理三條要求》錄影視頻,迅速風靡於高牆內外的互聯網空間。

  在這個視頻中,陳光誠面對鏡頭平靜地敘述道:「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網上所有的流傳,以及對臨沂暴行的指控,我作為當事人,在這裡,向大家來證明,那都是事實,而且事實發生的,比網上流傳的有過之而不及。」

  去年整整一年時間裡,不僅推特的推友,幾乎全中國的網友,都見證了:山東地方當局非法囚禁「國盲」一家人,並非法剝奪他最基本的人權這一部份;也包括了數以百計的網友因前往東師古村探望或營救被囚的陳光誠而遭遇極端野蠻的暴行這一事實。而在後一事實中,還有著名的奧斯卡影帝「蝙蝠俠」在東師古村親身體驗到的皮肉之痛為證。

  在陳光誠致溫總理三條要求的錄影視頻尚未出現在互聯網上前,溫家寶總理儘管可以說他尚不知道地方政府製造的殘暴與黑暗,但是到了陳光誠專門對他喊話的聲音傳出來後,他若繼續裝聾作啞下去的話,這就不是普通意義上的生理或醫學問題,而是一個嚴重的道德與人品問題了。而讓一個道德上有著嚴重人格缺陷的人領導著世界上最龐大的政府機構,並聽信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撒謊或被迫撒謊,這就是中國式的悲劇事實了。

  有一位推友,則基於十八世紀意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的經典童話《木偶奇遇記》中因撒謊講假話而長出長鼻子的主人公匹諾曹之故事,用漫畫的形式,再把盲人與總理之間的關係想像了一次,這就是蟹農場的《比太陽更光輝》。

動向雜誌第321期

陳光誠事件 中國大輸 美國小勝

 

陳光誠事件:

中國大輸 美國小勝

胡少江

  中國官方對此案萬般無奈

  近兩周來,中國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這個名字頻繁地登上世界主流媒體的頭條。即使是在媒體被嚴密控制的中國大陸,在外交部發言人數次蒼白無力地「無可奉告」之後,這個長期被封鎖的民間人權活動家的名字也登上了中國的官方媒體。雖然他們對陳光誠發出的是邏輯混亂的謾罵和誹謗,但是被迫刊登以持不同政見者為中心的重大事件,這在中國的官媒是極其罕見的,由此可見中國官方對這一事件的萬般無奈。

  陳光誠事件既簡單,又複雜。說它簡單,是因為事件的來龍去脈情節簡單,邏輯也清楚:一個在法律上應該完全自由的中國公民,而且還是一個行動不便的盲人,卻被中國政府不加任何解釋地軟禁在家中。不僅他本人,而且他的太太、孩子和近親屬都失去了人身自由。在國內外地人權活動人士向中國政府反復呼籲不見任何效果之後,這個盲人奇蹟般地逃出了重重「哨卡」,跑到遠在千里之外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請求幫助。

  說它複雜是因為事件發生的時間十分微妙。第一,事發正好在今年的美中戰略對話之前,它不僅逼迫美、中兩國高層迅速面對這一事件和事件所反映的中國人權狀況,而且還大大沖淡了這次戰略對話的其他主題;第二,陳光誠尋求美國駐華使館的保護,發生在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保護不久,王立軍事件直接引發了一場中國政壇大地震,那次地震至今仍然餘波未了。第三,這兩次事件的發生都在北京緊鑼密鼓地為高層換屆進行幕後交易的關鍵時刻,對中國高層人士安排的衝擊不可小覷。

  胡錦濤溫家寶都不好受

  正因為如此,不難看出中國執政當局是陳光誠事件的最大輸家。一個盲人進入美國使館,使現政權粉飾太平聲勢的一切宣傳都化為笑柄;使得世界輿論再次聚焦本來就臭名昭著的中國人權狀況;使得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所謂「維穩」能力效果產生更加深刻的懷疑;使得中國政府再次在與美國高層博弈的談判桌上處於十分被動的地位。那些支持陳光誠逃亡的持不同政見者在陳光誠事件中和事件曝光之後十分活躍,這也使中國政府倍感尷尬。

  陳光誠在美國使館發表錄像,直接向多次許諾推進中國民主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喊話,要求溫家寶兌現諾言,查處違法監禁和迫害他及其家人的官員,公佈圍繞他發生的所謂維穩開支和腐敗內幕。陳光誠的喊話對象是一向只負責經濟事務的中國總理,而不是負總責的黨的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胡錦濤,也不是負責內務司法的周永康。不知道關係緊張的中共高層之間如何解讀這一現象。我想無論是胡錦濤還是溫家寶都不會好受。溫家寶必須面對政治改革的試金石,而胡錦濤等人反對改革的名聲再次板上釘釘。

  中國人在兩種制度間作出選擇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國務院和駐華大使館在處理這一事件中並非盡善盡美,尤其是在陳光誠滯留美國使館期間顯得有些急於與中國政府妥協。但是總體來看美國還是贏家。首先是,中國的高級官員和普通民眾在危難關頭不約而同地向美國政府尋求幫助,反映了中國人在集權制度和民主制度之間所做出的明確選擇。無論中國官方媒體在事件發生之後對美國使館進行何種的謾罵似的攻擊,但是人們不會想像美國人遇危難時會走進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去尋求正義和保護。僅僅是這一點,就足以顯示兩種制度孰優孰劣。

  在我看來,美國國務院和駐華大使館在處理這一事件的過程中總體來說面對中國政府是堅持原則的,也體現了對當事人意願的尊重。作為一個國家,美國無疑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美國的政客中也有不少人主張對中國政府妥協,技術官僚們也會狹隘地為了交往的方便向中國妥協。但是,在原則問題上,面對國會、面對美國人民,美國政府必須遵從保護人權的核心價值,必須對獨裁政府說不。美國政府在處理陳光誠事件中是恪守這些原則的。這對全世界爭取自由、反對暴政的人們是一個鼓舞。

維穩系受陳光誠事件重挫

 

維穩系受陳光誠事件重挫

──北京大力防堵「闖館」行為

沈甫成

  中美之間肯定有秘密交易

  陳光誠事件是繼王立軍「闖館」之後的又一轟動性政治事件,它對中國政治走勢將產生巨大影響。吊詭的是,事件發生六天後中美雙方才正式發佈官方消息,此前雙方對此都保持沉默。兩國之間的重大外交事件,從台海導彈危機到軍機相撞都沒有這麼隱秘過,或許只有基辛格秘密訪華能與陳光誠事件相提並論。

  五月初,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濟和戰略對話,雙方在重要發言環節未涉及陳光誠事件,但是六天的保密讓國際媒體費煞了心思──這裡面究竟有什麼樣的交易?在公開層面,中國要求美國道歉並「防止類似事件的發生」,美國不但沒有道歉,反而還聲稱「將繼續幫助陳光誠」。秘密交易之後的分歧表達更增加了事件的神秘性。

  按著胡錦濤在中美經濟與戰略對話的說法,中美之間要維護雙邊關係的繼續穩定,就得排除干擾。這一點是成績還是任務,不好說清。論及成績,堅持江澤民「悶聲發大財」邏輯而反美的薄熙來被拿掉,可謂成功之作。儘管美方至今還沒有把王立軍「闖館」的具體情況公佈出來,但是薄熙來不正當的政治謀劃牽涉到了更高級的人物,是美方向胡錦濤傳來的確切信息。論及任務,不僅要壓制中共最高層的反美勢力,還要防止更多的「闖館」事件發生。當然,這不是美方的任務而是中方空前的政治壓力。

  雲南媒體甘願充當急先鋒

  在陳光誠事件公開後,國內官方積極發言的都是二流媒體。首先是《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責陳光誠為代表的民間自由人士和維權力量「挾洋自重」,而後由《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轉載;《北京日報》發表評論指責陳光誠和美國一起抹黑中國,並將批評對象鎖定為民間維權力量。環時的文章遭到了國內自由力量的嚴肅批評,以致其網站很快撤銷了該文的網絡版。在此情況下,雲南官方網卻再轉人民網的轉載,讓社會輿論難以理解。

  有消息證明,雲南網的轉載是剛任省委書記不久的秦光榮授意。秦由省長升任省委書記之前,「很受境外輿論關注,因為雲南一些維權人士經常借助境外中文網發表揭露其腐敗的文章」。如二○○八年奧運會前,時任省長的秦的腐敗情形被美國新世紀中文網披露,引起中央的關注,甚至有人利用這個細節做文章來指斥團派。秦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在湖南省任團委副書記、青聯主席。到二○一一年八月,秦光榮升任省委書記時,香港版的政治評傳《雲南省長秦光榮龍蛇腐敗黑幕》出版,且國外中文媒體介紹了該書。此事在北京高層官場引起不小震動。還好,由於胡錦濤的保護,其在今年二月以書記身份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榮譽職務得以落實。但是,外媒對秦的關注使其仕途前景不妙,到省委書記一職再無躥升的希望。更有內情流出:由於秦積極投靠薄並效忠稱「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書記的堅實基地」,受到了中央的調查。由於上述原因,秦光榮對境外中文媒體恨之入骨。

  改革派與維穩派的較力

  為了不再繼續發生「闖館」事件,特別是訪民大規模地「告洋狀」──到外國駐華大使館門前上訪請願,五月上旬,中共情報機關加強了對使館及在華外交人員駐地的暗中監控,以將事態消除在萌芽狀態。為了配合這一大規模的秘密行動,《北京日報》發表了《陳光誠是美國抹黑中國的工具》社評,但是,卻沒有哪個省份的官網轉載。人民網也只是允許強國論壇裡出現以該文題目為全部內容的帖子,而沒有如轉載環時全文的形式來轉介該文。

  精明的地方政客都在躲著陳光誠事件,他們深知這個事件不僅僅涉及到中美關係,而且關係到黨內改革派與維穩派的較力。事實證明北京和雲南之外任何一個省份的判斷或算計都是準確的,因為在《北京日報》試圖挑起輿論激鬥十個小時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陳光誠要出國留學,完全可以按正常渠道辦理,不必非闖大使館不可。該消息雖然暗示了陳光誠與政府妥協的趨勢,但維穩系受陳光誠事件的重挫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動向雜誌第321期

跑啊跑,跑到美國使領館

 

跑啊跑,跑到美國使領館

──從王立軍到陳光誠到某某某

(加拿大)木 雞

  關乎中國國運的兩件事

  二月六日到四月二十四日,滿打滿算可計八十天。八十天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跑進美利堅合眾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成都總領事館;八十天後,山東維權律師、盲人陳光誠跑進美利堅合眾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大使館。兩件事,都不小,我相信都關乎中國國運。如何關乎呢?在下木訥,試解讀一二。

  (一)八十天又來一次。如此推算,下一次將發生在七月十至十五日,而再下一次則將發生在十月一日前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建國六十三周年的時候。就政治衝擊而言,這個節奏可够嗆,中華人民共和國看樣子不用再慶祝建國「六十四」周年了。這倒免了一個難題:你能想像二○一三年十月全國到處都寫著「六」「四」的字樣來慶祝?

  (二)也許下一次不需等待八十天。其實王立軍只能算是第二次,因為一九八九年的時候有過方勵之跑進美國大使館的事例,那得算是第一次。這樣計算的話,從第一次到第二次,中間間隔了二十二年八個月,大約八千二百七十天。很明顯,中國變化的節奏正在大大加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不過,現在這個間隔是前一個間隔的百分之一,那麼下一個間隔怎麼還可能再是八十天的百分之一呢?這個還沒有想明白。

  (三)下一個又輪到官員跑了。不管是否計入方勵之,事情看來都是按照一官一民(或者一民一官,如果計入方的話)輪流跑路的類型(pattern)展開的。所以呢,下一個跑入美國使館或領館的,應該又是個高級官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下一個難道是周永康或溫家寶

  (四)下一個難道是周永康?本來應該是薄熙來的,據說他英語也還不錯,真要跑進美國使館的話,不用帶翻譯。牛!可是,他不聽我木雞的話,沒敢在重慶搞市長選舉,結果下場如何?豬!王立軍的事情剛剛出來的時候,我就斷言薄熙來將在「兩會」期間在北京被抓,可是他聽不進去,還去北京高調表演。蠢豬!(見《木雞:胡錦濤、薄熙來的下一步動作》http://goo.gl/XK043)現在周永康是不是還要步薄熙來的後塵呢?康師傅,你最好還是聽木雞一句話,藉口抓捕陳光誠,你親自跑進美利堅合眾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大使館,這不就穩妥了嗎?否則的話,一旦「下架」,你感覺那日子會好過嗎?你擔心美國像對待王立軍那樣不收留你?不會的,你比王立軍高級太多了。美國如果膽敢不收留你,我保證,現任美國總統都會下台的,國會和輿論的壓力他歐巴馬受不了的!

  (五)下一個也許竟是溫家寶?這個可能似乎更大一些。陳光誠(從美國使館?)對溫喊話了,吳國光(從加拿大)、陳維健(從新西蘭)等多位異議人士也都跟著陳光誠接二連三地對溫喊話了,這個壓力天線寶寶可能受不了──因為他根本做不到。而這次的事情一旦他溫家寶做不到,以前的表演也就都砸了,以後多麼動聽的戲他也不用再唱了,因為根本不會再有任何一個正常人還有興趣看他表演聽他唱高調。到了這個時候,「中國影帝」這頂帽子真的是可以摘掉,不過不是因為他溫家寶沒有表演,而是因為他演穿幫了。那怎麼辦?恐怕只好往美國使館跑了。再說,就算他真想幫陳光誠,這個體制、這幫常委,首先包括胡錦濤,也不會讓他做得成,肯定還要反過來整他。老婆兒子的腐敗擺在那裡,結果溫家寶轉眼就會變成下一個薄熙來。看到這種前景,寶寶你還不跑?不跑,你就要麼穿幫,要麼下台;跑了,進了美國大使館這個全中國最安全的地方,你不僅還可以接著表演,而且還方便到好萊塢領「小金人」呢。

  八百異議人士一起進美國使館

  (六)然後可能是八百個異議人士一起跑進美國使館。為什麼是八百個呢?八十天的百分之一,時間上恐怕倒騰不過來,行文到此,我想明白了:那將體現在人數的數量上──不過這個將是倍數增加,可以抵銷時間的倍數加快。反正這是個大約的數字,咱們別太當真。中國這麼多人,誰不想往美國跑啊?包括那些仇美反美的憤青們。別說一次跑八百,就是一次跑八萬也不稀奇。反正我說下次──不對,是下下次,就是等周永康或者溫家寶七月份(暫時這麼說著,如果提前了,你們別罵我豬腦子啊)跑了之後的下一次,就是十月國慶節的時候,你那時候親自到美國大使館前去點數好了。

  (七)還可以往美國駐上海、瀋陽、廣州領事館跑呢。人家王立軍不就是利用了成都的地利嘛。所以,你也別光在北京什麼路五十五號等著數人,那叫一個死心眼。美國人一定害怕了吧?咱中國人不就是要在美國人的害怕裡找到咱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嗎?

  (八)大家跑啊跑啊跑啊跑,東西南北中,京滬瀋廣成,黨政軍民學,官商工農妓,男女老少幼,胡吳溫賈李(可惜「康師傅」在這裡還排不上號),都往美國領館使館跑啊,跑的那叫一個「和諧」!歷史告訴我們:柏林牆就是這麼跑塌的,全球共產主義就是這樣跑垮的!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動向雜誌第321期

粗暴腰斬辯論  曾鈺成閹了立法會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粗暴腰斬辯論  曾鈺成閹了立法會


《拉布戰之粗暴封嘴》

為逼政府撤回替補惡法的拉布戰持續三周,昨日建制派在通宵開會期間突襲,於清晨時分忽然要求終止辯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不認為議會有任何環節沒有『結束』這個程序」,隨意引用議事規則,粗暴禁止民選議員辯論惡法禍害,獨裁閹割議員權利的做法惹起公憤,損害香港核心價值遺害深遠,泛民議員發聲明譴責,批評是「香港民主最黑暗一日」。記者:陳雪玲、馬志剛 

曾鈺成獨裁「剪布」備受質疑,人民力量研究提出司法覆核,社民連梁國雄昨午即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裁決曾的決定是否合憲。
拉布戰幔前日揭開,深夜時分鄭家富加入拉布,工黨李卓人、何秀蘭至昨日凌晨相繼發言。正當人民力量黃毓民揶揄建制派「蠶蟲師爺度屎橋,諗住開通宵打殘我哋,咪即係逼更多泛民落水」。原來建制派早有後着,中總黃宜弘清晨4時半忽然要求立即終止辯論,進行表決,曾鈺成即表同意;此時,公民黨吳靄儀趕忙衝入會議廳,要求曾休會商討。
但曾鈺成與各黨派議員閉門討論後,只願意讓辯論在昨早多進行三小時,至中午12時結束,拉布戰落幕;下午1時15分起,人民力量提出逾1,300條修訂逐項表決,昨日否決逾90條,料下周一正式通過。
曾鈺成橫蠻「剪布」,與黃宜弘齊聲否認「夾埋」,黃辯稱「忍無可忍」才提出,曾鈺成則說在批准人民力量提出修訂後,與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研究過,如果會議時間不受控制時,可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即出現規則之外的情況,主席可參考外國議會做法作出決定終止議員發言。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突然引用《議事規則》腰斬反替補拉布戰,閹割立法會權力;為往後政府通過惡法,大開方便之門。何栢佳攝


「香港民主最黑暗一日」

然而曾沒有說明參考過那些國家議會做法才決定,辯稱沒有一個地區的情況可完全套用於香港。他否認受政府施壓,指陳偉業、黃毓民及梁國雄各發言逾廿次,認為會議不可沒有完結的程序,因此決定「剪布」。

但有建制議員透露,曾鈺成早知道黃宜弘會提出終止辯論,間接承認「剪布」早有劇本,二人只是「扯貓尾」。

人民力量陳偉業哭訴昨是「香港民主最黑暗一日」,黃毓民則批評立法會內「有貞婦失節,冇老妓從良」,暗諷曾鈺成刻意營造中立、開明的形象是假象。

人民力量將於6月6日向曾鈺成提出不信任動議,同時研究司法覆核。社民連梁國雄昨申請禁制令,希望法庭裁決曾鈺成決定是否合憲、合法。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副主席吳靄儀對曾鈺成的裁決表示震驚,認為他錯誤理解92條,自行擴大主席的權力。她說,《議事規則》第38條列明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沒有限制議員發言次數,「點解主席覺得92條可以凌駕38條?」

泛民廿名立法會議員昨聯署譴責曾鈺成,批評他協助政府消滅議會內異見,閹割議員權利。民間團體昨晚在立法會外集會,指摘曾鈺成獨裁,要求他下台並擱置審議替補惡法。
前立會主席黃宏發表示,外國議會有終止冗長辯論的例子,但香港應優先參照英國下議院,即由議員表決而不是議長決定,他說曾的做法要冒很大政治風險。

話你知:第92條與拉布無關

為了配合政府的「剪布」行動,曾鈺成昨天在毫無任何預告下,破天荒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扼殺議員的發言權。

《議事規則》第92條與這場拉布戰無直接關係。條例只列明,「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曾鈺成就是利用規則內賦予他的「特權」,粗暴叫停議員發言。這次是回歸後立法會主席首次引用此條文,曾鈺成稱不記得是否首次引用,但說應無先例。

[拉布] 黃宏發:終止辯論應交由大會表決

《蘋果》記者卧底 直擊臨記收$300扮示威  反拉布是數十萬元製作

《拉布戰之千人做戲》

反拉布陣營昨在立法會外有逾千人示威,陣容鼎盛,但《蘋果》調查發現,反拉布原來是保皇黨豪擲數十萬元堆砌的一場騷,全部示威者都是以至少300元人頭費請來的臨時演員「僱傭兵」。臨記蛇頭承認招攬人示威的「公家」來自保皇黨,包括民建聯人士。

昨日有蛇頭在網上討論區招人到立法會靜坐,時間為下午4時至7時,每人最少有300元酬勞,蛇頭叫有興趣者於上午11時前聯絡他。本報記者隨即聯絡他,他回覆指可找另一同事,「話係林肯哥介紹」。記者之後按指示於下午2時半到藍田港鐵站一帶集合。現場所見,當時有逾800人聚集,既有金毛青年,又有圍村阿叔,師奶、小朋友都有。
他們獲安排先到麗港城的食肆,如稻香、真味鮮廚等包場進餐,任點任食,連特點和貴價食物都「任叫唔嬲」,其間蛇頭會收集眾人資料,包括中文全名、滙豐或恒生銀行戶口號碼,指當晚便會過數,又說今日繼續招工。

戲子團「出兵」過程
《網上招攬》
有蛇頭在網上討論區請人示威,記者發現蛇頭的facebook亦有同類留言,指到立法會靜坐三小時可獲300元。

《嘆免費餐》
一班臨記於2時半先包場到藍田的酒樓,大吃大喝一餐。

《食飽上車》
臨記於3時半登上旅遊巴前往立法會。黃耀興攝

《浩蕩進場》
戲子站滿示威區後,仍陸續有戲子加入,走到有空位的地方。羅君豪攝

金毛飛紋身漢充斥

至4時左右,飽餐後的參加者分批登上約15輛旅遊巴,候車處曾積聚逾百人,大部份是金毛青年和紋身漢,一度驚動警方到場了解和管制人流。

大隊抵達添馬艦立法會外,蛇頭點人數後向各人派發口號標語紙牌,上面寫滿「無理拉布」、「濫用民主」、「禍港傷民」、「粗野政治」、「為害香港」、「愧對選民」等字句,又向不願出鏡的人提供口罩和指示他們站在隱敝地方。

現場所見,交戲最多的是站在前線的金毛少男少女,他們負責帶頭喊口號和起哄,不過排後的人一於少理,其中一名中年女士笑言:「大家只係為錢,都唔齊心!」

晚上約7時半,臨記陸續收工,部份人步行往灣仔金紫荊廣場收錢。記者尾隨,在演藝學院外的天橋見到20多人排隊收取現金,他們一見記者舉機拍攝立即四散,有人辯稱只是收取車馬費,聲稱並非出糧。記者再到金紫荊廣場,又見有20多人排隊,有臨記公司負責人見記者拍攝即爆粗喝罵,更衝前推撞記者,經警員調停才肯道歉。

《金毛聽命》臨記示威者中不乏金毛、紅毛青少年。

《呼號交差》站前排舉標語者,薪水加100元;持大聲公叫口號者,薪水加200至500元。

《排隊出糧》大批臨記在灣仔演藝學院附近的天橋底排隊出糧。馬泉崇攝

蛇頭爆民建聯策劃

其中一名蛇頭向記者透露,招人示威的「公家」來自保皇黨,包括民建聯人士,以500元招人做臨記示威者,雙方已非首次合作。蛇頭通常會抽佣100元,亦會允許其他人從中抽佣,鼓勵介紹更多人參加,估計一日「示威騷」耗資數十萬元,「肯揸大聲公叫口號同揸大旗(示威橫額)嘅,加200至500蚊;肯接受傳媒訪問就加100蚊。」據悉,該蛇頭轉介了至少100人,估計已為他帶來約萬元佣金。

參與拉布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要出錢請人示威顯示建制派的理念不獲支持,「要搵老臨做僱傭示威者,搵唔到人真正自願嚟支持」。他指前日疑為臨記的示威者打人生事加劇社會分化,「最毒係請人嚟立法會,搞亂場面,令市民對立法會越來越反感。市民未必睇得清,然後會入晒拉布數,老屈我哋」。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則否認請人示威:「我哋事前根本唔知有人搞示威。」

曾鈺成腰斬拉布 長毛即申禁表決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中止拉布辯論,昨日下午開始逐條表決修訂案。民建聯葉國謙(左下)每次表決都出示拇指向下手勢,提示建制派議員投反對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晨在無預告下突然出手阻止拉布,首度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決定昨日中午結束辯論。泛民議員批評曾鈺成越權,協助政府消除議會內的異見聲音,將向他提不信任動議。社民連梁國雄昨更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立法會繼續表決議案修訂,法院今將緊急審理。
法院今緊急審理禁制令
第三個星期的拉布戰前日下午開始,人民力量、社民連、工黨和鄭家富通宵開會輪流發言,但至凌晨4時半形勢急變,一直保持沉默的黃宜弘突提動議,要求立法會即時結束合併辯論,並表決修訂案和原有法案條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隨即稱自己研究過《議事規則》,指第38條容許議員在法案的委員會審議階段發言多於一次,但他認為「這並不代表賦予議員權利發言無限次」。
「發言多於一次不等於無限次」
他說,根據秘書處當時紀錄,他已75次提醒議員發言離題,黃毓民、梁國雄和陳偉業亦已分別發言20、27和28次,他質疑「委員會階段是否可以無窮無盡,沒完沒了」。他認為《議事規則》沒有訂下這種無止境的辯論的結束方法,屬於規則沒有明文規定的事項,他可引用第92條賦予的權力,創設程序結束辯論(見另稿)。
公民黨吳靄儀即要求主席先休會,與各黨代表會面,達成共識後才作最後裁決。曾鈺成與各黨派代表商議個多小時後復會,隨即宣布議員發言必須在中午12時結束,然後表決1300多項修訂。立法會昨共處理100項修訂案,除了政府動議一項修訂獲通過,議員修訂全遭否決,今將繼續處理餘下1207項修訂。
多個泛民黨派炮轟曾鈺成的決定,20名泛民議員聯署強烈譴責曾鈺成。工黨主席李卓人質疑曾鈺成越權,「我覺得最得人驚地方,是主席好似正在用一本無字天書一樣,可以很獨斷、獨裁做一個決定」。公民黨吳靄儀指曾鈺成一改過去決定前諮詢各方意見做法,「失驚無神」決定表決時間,是過去立法會主席任內未嘗一見,擔心背後有勢力干預。
20泛民議員聯署強烈譴責
發起拉布戰的人民力量預告,將於6月6日向曾鈺成提不信任動議,亦會就曾鈺成錯解《議事規則》、剝削議員言論自由提出司法覆核。
梁國雄更即向高院申請禁制令,禁止立法會繼續審議草案的千多項修訂。代表梁出庭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稱,拉布在各地議會文化由來已久,曾鈺成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強行中止議員的發言,是濫權及越權,甚至是自製議事規則,超出主席權限。他稱,在其他國家的議會,終止拉布必須經過動議及決議才能實行,並非主席一人的決定。
李柱銘:中止發言濫權越權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若法庭頒下禁制令,將裁定曾鈺成不能行使中止辯論的權力,屆時曾鈺成須容許議員繼續拉布;若法庭判梁國雄敗訴,即使梁再提上訴,立法會亦不會因他正在打官司而停止審議草案,湯說他不希望法庭受理,以免破壞本港三權分立的制度。
曾鈺成昨重申已平衡各方意見,又說若要反拉布,當初大可不批准該千多項修訂。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今次做法不會令主席有無限權力,主席早該對拉布裁決。
【案件編號:IHCA26/12】

昨日凌晨4時許,黃宜弘(右)從立法會職員收到一張紙,不久即照稿宣讀,要求主席參考外國經驗,中止辯論。

規模龐大  兩公司牽頭 再二判三判

牽頭接得反拉布示威大柯打的,是兩間臨時演員公司。由於今次柯打規模異常龐大,要逾千名臨記,加上時間倉促,兩間牽頭公司需再二判,甚至三判給其他臨記公司。

時薪$100 拍戲僅$30
有臨記公司負責人說,牽頭的其中一間公司是去年5月10日獲TVB古裝臨記合約的天王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該公司屹立電影圈近20年,只從事電影臨記業務。去年TVB與八間臨記公司因最低工資問題鬧僵,八間臨記公司罷工,TVB一度出現臨記荒,天王派人解困。天王負責人綽號老三,乃電影武師出身。前晚11時,天王才通知旗下仍在TVB廠內拍古裝戲的臨記翌日去「示威」。
另一間分得大肥肉的,是專門接電影臨記合約的神話影藝,負責人綽號小強,曾是天王的員工,近兩年自立門戶。由於今次示威柯打異常龐大,加上時間緊迫,兩間牽頭公司需再二判、三判給其他臨記公司或臨記帶隊做「艇仔」call人。其中一間「艇仔」是本報日前報道以低過最低工資時薪28元請人,向警務處提供認人戲子的好收成人力管理公司。
臨記公司幫政黨做媒,至少有兩年歷史。一名臨記公司負責人透露,政黨人士不會親自出面向他們接洽,以免被揭發,而是託中介人,如公關公司,向相熟的臨記公司搵人。幫政黨扮示威者的戲金計法以一個 job計算,政黨給臨記公司每名臨記400至500多元不等,公司抽佣100至200元,工作一般少於三小時。拆佣後,每名臨時演員仍可獲約100元時薪,比起拍電影時薪約30元,和替TVB工作的時薪低過28元,優厚得多。扮示威者堪稱是臨記行內超筍工,而臨記公司既賺得佣多,又容易call人一呼百應,都樂於接這種柯打。
臨記公司負責人又表示,為免穿煲,請人做媒示威,call人時不會向臨記說明,臨記要到達示威現場,才得知「示威戲」的內容及要叫的口號。做媒示威不分建制派或民主派,他就接過柯打要找三名師奶於今年3月4日驚蟄前滲入一個示威行動,打曾蔭權小人。

有人預告快「搞掂」玩通宵只是前戲  建制派凌晨發難有預謀

《拉布戰之這一個夜》

建制派通宵開會抗拉布,原來只是一場前戲。有政府中人本周三已預告,替補惡法的拉布戰昨天可望「被搞掂」。結果,向來被認定是「大懶蟲」的建制派議員黃宜弘通宵期間忽然「精靈」,要求終止辯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隨即「食住上」,引用《議事規則》92條腰斬拉布。有消息指中聯辦應記一功,「幫拖」呼籲建制派通宵留守,促成這場爛戲。記者:林俊謙、許偉賢、麥志榮 

立法會前日開始辯論替補惡法之際,有政府中人被記者問及預計何時表決時,已信心十足地表示「聽日搞得掂」,但未透露為何有此估算。當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估計可在兩、三天內表決,當時大家只以為政府是「睇死」拉布陣營在通宵辯論下無以為繼,才估計惡法可提早表決。

黃宜弘接過「貓紙」即發言

原來,事實是政府與建制派疑似一早寫好劇本。有建制派稱,多達三十多名建制派議員願通宵留守議會,已反映並非只確保不流會那麼簡單,「否則通宵得一日、又有第二日,啲人點會制?」

不過,當時建制派未知政府或曾鈺成有何撒手鐧,此時開始有消息流出,指「曾鈺成批得千三條修訂,肯定有後着」,因此連一早表明不想通宵開會的建制派如劉皇發及詹培忠等,最終也乖乖留守。

謎底終於在昨凌晨4時半「揭盅」。立法會「大懶蟲」中總代表黃宜弘罕有地整夜留守議會,令人嘖嘖稱奇之際,向來少理議會事務的他忽然「精靈」,小休過後一復會即搶先發言,指會議不能無了期延續,要求終止辯論。

曾鈺成聽罷竟未感意外,反而有備而來地指出,拉布戰持續至此,各拉布議員已經多次重複發言,更讀出各議員發言次數,指「拉布相當成功」,他自己也逾70次指議員發言離題,認為是時候結束,稱「唔認為議會有任何環節,冇『結束』呢個程序」,結果他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宣佈終止辯論。

「成功爭取」叫停拉布的黃宜弘,其後向記者稱是在「忍無可忍」下才提出終止辯論的建議,又宣稱一早對終止辯論作深入研究,否認與曾鈺成「夾定」。但黃宜弘提出終止辯論前,立法會秘書處職員卻曾向他送上疑似「提水」的「貓紙」,黃宜弘澄清秘書處只是回應他的查詢,並非提供「貓紙」。被問到是否中聯辦要他出手時,他怒指記者作出嚴重指控。

「西環吹雞,曾鈺成都跪低」

據了解,中聯辦今次出手「幫拖」,呼籲建制派通宵開會,慎防好戲欠缺了前奏,「拉布議員至少要有時間拉布,先令佢哋重複發言,有呢個理由叫停」。有建制派中人更踢爆,黃宜弘是經人「提點」才出招,「你估佢真係有咁叻咩!」

工黨主席李卓人對曾鈺成出招感突然,質疑建制派是否早有預謀,因通宵開會並非簡單的決定,認為可能背後有整體計劃。人民力量黃毓民也指,曾鈺成曾被候任特首梁振英不點名批評「姑息」拉布,梁振英日前夥羅范椒芬更親身到訪中聯辦,質疑曾鈺成因此收緊議事規則,「明顯係西環吹雞,曾鈺成都要跪低」。

5.17拉布攻防逐格睇

00:00 開始通宵審議惡法,李卓人加入拉布

04:30 黃宜弘忽然發言稱「忍無可忍」,要求終止辯論;曾鈺成即和應,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結束辯論

08:30 曾鈺成向傳媒宣佈中午12時正式終止辯論,並開始表決

09:00 復會後,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發言,與拉布議員力爭餘下三小時的發言機會

13:15 復會逐條表決逾1,300項修訂,此時工程界何鍾泰突要求將每條修訂表決時間,由原來五分鐘減至一分鐘

原形畢露  通宵死撐為做橡皮圖章

立法會通宵審議替補惡法,對建制派議員是苦不堪言的最長一夜,民建聯葉國謙形容如「坐監」,然而這些「尊貴的囚徒」享受高人一等,睡覺、敷面膜、打機自娛各適其適,自由黨張宇人、民建聯黃定光更大解放,公然挖鼻孔「採礦」,在苦悶中為自己尋找一些樂趣。

《建制派醜態盡現》
進出口界:黃定光

批發及零售界:方剛

保險界:陳健波

鄉議局:劉皇發

勞工界:葉偉明

梁美芬

飲食界:張宇人

夜越深醜態越多

昨晚凌晨1時許,人民力量黃毓民要求主席點算法定人數,曾鈺成暫停會議待議員回席;由於立法會平日開會至深夜也不罕見,加上建制派議員仍打醒精神,因此這次「數人頭」輕易過關。然而夜越深,人越倦,工聯會潘佩璆開始鬆懈,雙眼緊閉看來睡死了,黃毓民多次要求「叫醒佢」,主席曾鈺成卻十分體諒議員未必是睡魔對手,沒有理會,只着黃繼續發言。
醒來後潘佩璆聲稱只是閉目養神、保存體力,「《議事規則》冇話唔可以(閉目養神),我的而且確唔係專心聽佢講嘢,點解我要專心聽?」凌晨2時曾鈺成宣佈小休,民建聯譚耀宗稱會洗面保持清醒,工聯會黃國健死撐體力仍能支持,「通宵多一晚就難講。」

平時開會也輕易入夢鄉的黃宜弘,昨晚乾脆脫下西裝外套換上黃色睡前服;正常情況下鮮有露面的霍震霆、劉皇發,為陪打拉布戰也乖乖坐定。其他建制派議員各出奇謀死頂,王國興表演完書法後,前晚改畫畫消磨時間,心無旁騖專心畫了一幅蝸牛圖,寓意審議程度寸進,梁劉柔芬則效法王國興,執起毛筆寫書法。民建聯黃定光昨晚以iPad看短片解睏,但記者發現,他在議事堂內觀看的短片,出現赤膀肌肉男、洋妞大跳鋼管舞的片段;他又當眾表演「採礦」,張宇人有樣學樣。陳鑑林、陳茂波等人不斷玩iPad、iPhone,而葉國謙更除鞋腳,黃國建悶到出面,人人疲態盡現,靜待黎明,希望趕快做橡皮圖章通過惡法,可是經此一夜,香港人卻看不見公義的曙光。《蘋果》記者

勞工界:潘佩璆

泛民離場造就建制派突襲

建制派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叫停替補惡法拉布戰後,隨即在表決修訂期間使出陰招加速惡法通過。工程界何鍾泰突然動議將每項條訂表決時間由原來五分鐘狂縮至一分鐘,最終在只有人民力量及社民連三人反對下獲得通過,未有參與拉布戰的泛民主派政團齊齊缺席,變相加速替補惡法的通過時限。
建制派企圖加速縮短拉布壽命有迹可尋。因為在曾鈺成宣佈終止辯論後,建制派成員即表現得精神大振,昨天午飯後復會之時,即總動員逾卅人出席,並由何鍾泰充當「刀手」要求縮短表決。

大幅縮短修訂表決時間

由於有關表決須分組點票才能通過,泛民若在直選界別有過半數議員與會,即能否決有關動議,但當時議事廳只有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三位議員在席,泛民主派在立法會表決鳴鐘長達五分鐘期間,卻無人返回議事廳,終令建制派縮短修訂表決時間的奸計得逞,令透過表決押後惡法通過的時間由原來的109小時大幅縮至21小時,昨天僅僅用了逾4小時便否決逾百項修訂。

泛民缺席黨派事後各有解釋,大致是指早已表明在二讀時杯葛會議,因此未有返回議事廳投票。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李華明便稱,泛民主派議員會前並無討論過要投票反對縮短表決時間,加上該黨早決定杯葛會議,故未有參與投票。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重申,該黨一早決定,不會與任何支持替補惡法的議員和政府同流合污。

民協馮檢基表示,由當初決定離場抗替補惡法開始,從沒想過要在三讀或表決階段返回議事廳,並重申自己及人民力量可用不同方法反對惡法,但個人不同意拉布做法。
就連日前改變初衷,願意擔當拉布戰「雷霆救兵」的工黨亦未有現身投票。張國柱解釋,會前無任何人通知工黨成員要就縮短表決時間動議投反對票,加上建制派可以在會上多次提出關動議,「遲早一次都會通過」,故此未有參與投票。

陳冉首開腔︰青雲路是緣份  「主角係梁生,應該訪問佢」

因為身份證上尚未有「三粒星」,但仍獲候任特首梁振英破格聘請,擔任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的共青團團員陳冉,是未來特區政府一片「紅潮」的焦點人物之一,面對社會輿論,自上任以來,她一直謹言慎行,步步為營。《蘋果》記者早前往上海,接觸她的父母後,直至昨天,陳冉終向記者首度開腔,指從政的原因是緣份,以及「跟咗梁生!」記者:邱錦綉、林熊、莊建鑫 

年僅26歲、被指是梁振英身邊明日之星的陳冉,因為被揭曾是共青團團員,惹來社會不少議論及恐慌。有指陳冉的個案會為梁振英日後大量招聘內地人士加入政府大開方便之門。

被揭有共青團背景的陳冉直言,跟隨梁振英工作學了很多。阮斌攝

陳冉周一中午獨自到置地廣場逛超巿,買雪糕吃得津津有味。

「記者找我莫名其妙」

在鋪天蓋地的議論及傳媒天天追訪下,陳冉每天神態自若地到候任特首辦上班,面對記者必定緊閉雙唇,保持笑容,真得訓練有素。

《蘋果》記者日前往上海,聯絡到陳冉的父母,在他們眼中,女兒是品學兼優的人才,傳媒不應該針對她。直至前晚,記者在上環見到陳冉,她身穿藍色連身裙、暗花黑色外套,手挽兩個載有時裝的紙袋邊講電話邊慢步回家,看似剛shopping完。見到記者時,她眉宇間顯得有點不耐煩,用普通話向手機另一邊的朋友說:「有記者來找我,真的莫名其妙!」但幾秒鐘後,陳冉很快便回過神來,保持微笑,用普通話問記者:「你們從哪裏來?」當記者表露身份後,她熟練地要求記者不要錄影,再改以廣東話說:「唔好講啦……唔好採訪啦!我都未食飯,等我返屋企食飯先啦!」並對記者說:「家主角係梁生,你哋應該去訪問佢,唔係我呀!」

談母親節有點失落

與記者攀談一會後,談到剛過去的母親節,陳有點失落地說:「係我自己一個人來香港,一個人生活……」,她一再澄清,來港發展並沒有經過甚麼「特意安排」,「咁我都係攞咗scholarship(獎學金)嚟嘅,清華真係唔係安排㗎,呢啲係緣份囉,我覺得。」

來港六年、差三個月便取得三粒星的她,對於梁振英的賞識,她說:「唔好再講呢啲啦!我個人冇乜值得講,focus返個organization做嘅嘢啦!」不過,她坦承從政之路來自梁振英:「都係因為跟咗梁生,學到好多嘢!」

看來受過訓練的陳冉,多次問記者何以知道她地址:「係咪喺華菁會摷到㗎?」最後,她借朋友過橋,「我約咗朋友見面……會出去兜下圈,或者去朋友度住啦!」她事後向記者拿了名片,然後搭的士離開。

為了找陳冉做訪問,記者很長一段日子追蹤她的蹤影,發現她異常勤力,每天一早上班,中午離開辦公室後,會去附近買麪包、食雪糕,如果下午出來喝咖啡,那這天必然要加班至晚上9時後才離開。

玩電話避傳媒

餘下個多月任期的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昨出席香港發展論壇,一發現傳媒追訪和拍攝時,即扮打電話或與其他人交換卡片,希望避開傳媒。被問到會否繼續留在政府工作?她與共產黨有何關係?陳冉都不予回應,只着傳媒詢問同場的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李家皓攝

許知遠: 重慶的迷霧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許知遠: 重慶的迷霧


薄熙來過去幾年在重慶的作為,變成了一樁羅生門,不同群體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我們擁護黨中央的決定——他用略帶口音的普通話說。似乎因為我的疑惑表情,他又忙補充道:「這次是真的擁護。」

今天的重慶,悶熱、潮濕,整個城市籠罩在濃霧中,高樓、樹木、大橋、嘉陵江,一切都影影綽綽。

他是當地一家律師行的合夥人,在這個行業摸爬滾打了將近三十年。受一個共同朋友之託,他來和我見面。不過,他早已決定了什麼也不談。

距離王立軍逃往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已經三個月,薄熙來也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將近兩個月,重慶仍處於一種奇怪的沉默中。

當然,一切日常的喧囂在繼續,夜晚上的街道旁仍擺滿了排檔,老火鍋的麻辣香氣四處飄散,解放碑旁的夜店前擠滿了性感的姑娘,倘若你搭乘出租車、在小餐館吃飯,人們都很願意和你談上幾句「薄書記」,而口氣幾乎是一致的——他是個好官,提到王立軍,他們也會說「可以的」。他們的判斷來自於直接經驗,這個城市的確變得更乾淨、更暢通、更多的樹木,尤其是更安全了。「五個重慶」的宣傳畫已被拆去了很多,但閃著警燈的交通警平台仍隨處可見,警察們的態度謙恭有禮。出租車司機說,他們什麼活都趕拉,而值夜班的職業女性說,深夜走路回家一點也不害怕了。至於再很少聽到的紅歌,人們多少覺得,它唱與不唱,似乎都無傷大雅。而腐敗與緋聞、傳說中的薄家的巨額資金、谷開來與英國商人的曖昧關係、離奇的命案,人們都不那麼關心,更談不上某種道德義憤。似乎那是另一個階層的故事,與他們這些小老百姓沒什麼關係。一些人甚至覺得,這些罪名都是捏造出來的,看得出,他們對於報紙上說的一切,都不太相信,他們只相信最眼前的感受、最直接的回報。一些時候,你覺得他們說的是對的——既然所有的官僚都腐敗,一位多少還為老百姓做了些事的人,不管他是否在收買人心,為什麼不讓人懷念?

對於我的律師朋友來說,這些人的意見無疑是短視的。在薄熙來主政的幾年中,再沒有比律師更感到壓抑的群體了。在名義上無可指責的「打黑」,迅速演變成對法治的踐踏——儘管它一直沒真正獨立與成熟過。而唱紅,對於他這一代知識分子的後代來說,那些旋律裏蘊涵著的是無盡的痛苦記憶。儘管聲稱不願多談,他還是忍不住評論了幾句。在他的座標裏,二零一二年的重慶事件甚至比一九七一年的林彪事件更有標誌意義——「那次只是高層權力鬥爭,而這一次中國可能會轉向」。倘若那些謠言真實,存在著所謂的奪權陰謀,薄熙來可能把重慶的模式複製到整個中國嗎?讓這個國家坐上時光穿梭機,回到過去嗎?

「等過兩個月來,我敞開告訴你,那時候談話就方便了」,在侷促不安地坐了十分鐘後,他起身離去,額頭上的汗水似乎還沒乾。比起中下層民泷的率性而談,這座城市的中堅力量、官員、商人、教授、記者、律師則處於一種集體性的沉默中,很多單位已經推行了「新聞發言人制」,倘若有外來的記者問起什麼,都要推給這位覺悟高的發言人。人們似乎都默許了一點,他們是沒有自身的意志的,即使有,也是微不足道的,你只能依賴更高的權力來決定風向,如果這次黨中央的風向恰好與你的內心期待相符,你就會為中央的英明決定歡呼。而在零星的談話裏,你也會發現不同的群體之間對於這一事件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對於很多人來說,薄熙來過去幾年在重慶的作為,變成了一樁羅生門。

一切似乎仍懸而未決。他們在等待這城市五年一次的黨代會,而黨代會的基調則要由北京來定。誰都清楚,薄熙來的命運,是由中南海內的派系鬥爭來決定的。

在重慶的幾天裏,我時斷時續地讀一本關於中國政治文化的書籍,其中的一句話令我過目難忘。那是越南總理范文同在一九六零年代對一位美國外交官所說的:「請不要因為不了解越南政治而感到洩氣,事實上,連我們自己也不了解。」同樣的句式,重慶人可以對我這位北京人說,而我這位中國人可以再把它交給一位好奇的歐洲人。

2012-05-18 本地新闻

2012-05-15 本地新闻

陶傑: 李可染之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陶傑: 李可染之死


舊東西毀得差不多了,當一個民族忽然醒覺:原來舊的東西最值錢,一張李可染的畫,叫做「韶山」,售價人民幣兩億,也是很愚昧的交易。

這張李可染沒有藝術價值,因為作品在大陸「文革」當盛時期,畫家奉命要畫「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家鄉韶山,韶山不是什麼好風景,這張畫的構圖布局牽強,一望而知,畫得不情願,此其一。

李可染的畫,特色在濃墨。中國美術史上沒有一個畫家像李可染,用墨如此辣重,反水墨畫用墨輕盈飄逸之腕,把墨當做西洋的油彩,而且極少留白,李可染的風景畫,把濃墨變成悲壯的琴音,樸拙中有沉鬱,像川菜的火鍋,一反廣東菜之清淡,嗜食辛辣者,必喜李可染的畫;相反,欣賞廣東菜的,也會欣賞高劍父和黎雄才。

因此李可染的畫在「文革」時遭到批鬥最烈:「祖國河山」明明一片壯麗,為什麼畫成烏鴉般黑?明明是對「社會主義祖國」心存憤恨。李可染讓紅衞兵毆打了許多次,學乖了,這幅韶山,再用墨來抹黑「毛主席」的家鄉,就是鎗斃的罪名了,於是直接用花青石綠代墨而從之。

這樣一來,泯滅了畫家的本色,就變成宣傳品了,李可染這幅「韶山」,不但不上乘,而且很醜。畫家泉下有之,當以畢生有此作為恥,但碰上「唱紅」毛魂再現的「盛世」,反倒是這幅拍得最貴。當然,這不是李可染的問題,而是這個民族的精神有毛病。

李可染逃過了「文革」,保住一條命,卻死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後。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示威,李可染支持大學生,坦克鎮壓之後,秋後算帳,本來李可染罪當以誅,但「黨和國家」顧念「老人家」年紀大了,又是日本人欣賞的國寶,支持學生,是老糊塗受了「蒙蔽」,於是派一個幹部上門,通知他「國家」不再追究李老您了。

來人敲李可染的門,李可染一聽,以為是來抓人,又急又氣,即刻心臟病發,死了。 今天,遺作兩三億,李可染在九泉之下,可又多要氣死一回了呢。

Just Getting By: 陶傑: 李可染之死

希腊“退欧”担忧连锁反应沉重_财经_凤凰网

 

希腊“退欧”担忧连锁反应沉重

2012年05月18日 00:31
来源:北京商报

金融危机至今,市场一直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小概率事件,但随着新一轮欧洲选举导致欧债危情再度发酵,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甚至一些相关产业都开始未雨绸缪,谨防意外事件带来经济损失。

银行遭疯狂挤兑

退出欧元区传闻日盛令银行业面临艰难局面。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日前表示,仅14日一日,希腊储户从本地银行提取的存款规模达7亿欧元。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央行16日已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因这些银行未能成功完成资本重整。该消息推动欧元兑美元走低,加剧了投资者和希腊国内对该国恐将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此前摩根大通已警告,由于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恢复使用旧货币德拉克马大幅贬值,该国资产外逃的风险正在加剧。摩根大通认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而该国银行业挤兑危机继续升级,那么届时希腊银行系统除了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外将无法得到任何其他外部融资。

针对希腊退出可能对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欧元区整体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分析机构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将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

旅行社未雨绸缪

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说法越发确凿,一些欧洲旅行社开始未雨绸缪,担心希腊一旦退出,该国新货币迅速贬值将令公司蒙受损失,因而纷纷向当地合作方要求修改合同条约。

英国旅行社Thomas Cook前日表示,希腊即使退出欧元区,对游客依然有“巨大价值”,因此公司正与希腊酒店等旅游业界合作,为巨变做准备。

去年,希腊旅游业收益达105亿欧元(约合814.86亿元人民币),占该国生产总值(GDP)约15.7%之多,但预计政经动荡将令今年夏天外国游客大减,特别是来自德国的巨大客源。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希腊脱离欧元区后新币会迅速贬值,届时消费水平大降,可能反而吸引更多游客。

瑞士豪华旅行社Kuoni总裁罗思韦尔表示,公司正修改合约,试图从希腊新币贬值中得益。他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希望向希腊酒店支付合理的价格。但若该国货币显著贬值,我们将不可能继续用欧元付款。”

希腊式退出或遭效仿

若退出欧元区,希腊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出现债务违约、货币贬值并脱离货币联盟的经济体。希腊在采用欧元并接受欧洲央行资金管理的十多年后退出欧元区,重新置身于金融、法律以及政治上的“无人区”状态,势必面临新的问题。有研究表明,受希腊因素影响,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借贷成本将受连带影响上升。经济学家估算,希腊退出欧元区将至少分别让德国损失898亿欧元,法国损失664亿欧元,仅法国一国银行业的损失就将高达200亿欧元。

另外,欧盟方面还担心,若自希腊开始建立明确的退出欧元区路线图,可能会对正在实施改革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产生影响。欧亚集团[23.19 0.22% 股吧 研报]分析师指出,若希腊退出路径过于顺畅,可能会“鼓励”其他那些深陷困境的主权国家在中长期内效仿希腊,从而增加对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影响。

商报综合报道

希腊“退欧”担忧连锁反应沉重_财经_凤凰网

陶傑: 「西方」又愚弄你了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陶傑: 「西方」又愚弄你了

亞洲國家迷信英美名牌大學的博士碩士學位,尤其「從政」和經商。台灣總統馬英九是美國哈佛博士,令台灣人自豪至今。香港特區政府聘用什麼「問責團隊」,「精英」一字型在台上列站,也標榜都擁有「國際知名大學高等學位」。

但是有點見識的人都知道,英美名牌大學的研究院,白人學生很少,本地人不太熱衷,包括什麼行政管理和商學類,學費收得貴,像哈佛的肯尼迪,走進課室,都是亞非拉第三世界包括中國大陸的太子黨,他們來讀學位,出於崇洋,回國去唬弄自己國家的農民人口。

即使MBA,讀一個學位有什麼用?喜歡模仿西方白人行為的人士請留意,最近「哈佛商業評論」雜誌,刊出專家論文,指出真正的商管人才,真正的社會領袖,不是在大學學院圖書館和課室培植過來的,博士碩士學位需要因應地球一體化的潮流改革:旅行方便了,網絡接通世界,一年至少三個月,博士碩士研究生要在世界各地跑。

特別在四十歲以前最好的教育──根據哈佛商業評論,西方白人說的,不是我──必須「花點時間,在做人的早年階段,在不同的國家居住,欣賞文化差異,將所學融合工作生活,在全球建立關係網。」

這段最新的權威指引,為了證明不是我的原創,謹錄原文:

Leaders must spend time living in different countries early in life, so they can appreciate cultural differences, incorporate what they learn into their work lives, and build networks of global relationships.

此一最新的論述,為「領袖學」下了二十一世紀最In最潮的定義;做領袖,半輩子屈在般咸道的港大,中環的IFC、蘭桂坊和鏞記福臨門,就算再加三五年牛津大學的神學證書,哈佛的MBA,都沒有用,沒有在異俗不同文化的國家地區真正生活過,沒有國際網絡,這樣的「領袖」,是不及格的。

這就是說,當你一窩蜂付學費購買「西方先進國家」的名牌學位時,「西方先進國家」忽然一個大轉身,早就不以學位來定身價了:你有沒有在非洲跟血鑽販子談判過?有沒有在哥倫比亞當過毒販頭子和政府的傳話人?是否認識印度的農業部長?沒有?只有「名牌學位」?這就是「港人治港」永遠唔work的理由之一。

信報社評:希臘倘棄用歐羅 銀行擠兌潮堪憂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信報社評:希臘倘棄用歐羅 銀行擠兌潮堪憂


希臘國會選舉迄今,獲票最高三大政黨均無法成功組閣,極可能需要六月重選。一旦重選,反緊縮的左翼聯盟大有機會進佔上風,增加得票率,最終上台主政,推翻目前緊縮政策,以致無法取得歐盟和國基會的貸款援助,令希臘債務違約並退出歐羅區,這個市場噩夢隱隱然有成真之勢。

可以說,希臘當前走到命運轉折的十字路上,在繼續緊縮苟延殘喘還是「置諸死地而後生」盼帶來希望之間,作出艱難選擇。

對於希臘是否退出歐羅區,區內多國央行行長對此已不再忌諱,避而不談。據媒體引述愛爾蘭央行行長霍諾漢(Patrick Honohan)表示,希臘退出歐羅區的影響,在技術上可控,卻肯定重創整個歐羅區的信心。

可以想像,倘若希臘退出歐羅區,棄用歐羅,重新使用本國貨幣德拉克馬,該國貨幣和資產勢必急劇貶值,原以歐羅計價的債務實質價值會大幅上升,難免造成銀行系統崩潰,觸發可怕的銀行擠兌潮,整個金融體系都會危如累卵,搖搖欲墜。

除了公共債務引起的衝擊,再考慮到私營部門的債務問題,銀行和金融機構向個人或企業的借貸和融資,原以歐羅計價,一旦改以本幣兌換,而希臘本幣則持續大幅貶值,兌換所引致的巨大損失,勢必對當地的國內外銀行雪上加霜。

因此,若希臘最終選擇債務違約,無論是自願或被迫退出歐羅區,很快令銀行體系走上崩敗之路,系統性風險一發難以收拾,相信哪一個政黨上台執政,都很難維持社會和經濟正常運行;當危機的破壞力外溢,恐怕整個歐羅區都會受到激烈震盪。

可以看到,法國總統選舉和希臘國會選舉結果,選民以行動對財政緊縮作一次「全民公投」,這股反緊縮浪潮,把解決歐債危機的政策籃子,包括多輪歐盟峰會議決的紓解方案,要被迫作出方向性改變。德國總理默克爾堅持財政緊縮,作為貸款援助條件,並在解決債務的成本分擔上,迫使債務國承擔更大責任,這條「救援路線」 已很難推行下去。

形勢發展到這個田地,貨幣大師蒙代爾(Mundell)所提出的「最優貨幣區理論」在歐洲的實踐顯然受到巨大挫折。實踐結果也清楚證明,在國際競爭力有巨大差異的國家之間,組成貨幣聯盟,貨幣統一,但財政不統一,最終導致一場尾大不掉的金融災難。

照發展形勢看,希臘退出歐羅區的影響,國債損失在技術上或可控,但私人部門債務和銀行系統性風險所產生的連鎖性和傳導性風險,後果卻難以逆料。上月希臘四大銀行公布業績,至三月底年度,合共錄得逾二百八十億歐羅巨大損失,主因在於三月生效的減記換債,令銀行的資產負債表迭遭重創。

因此,在理性考慮下,歐盟加強歐洲央行在紓解歐債危機的角色,向市場投入更大流動性,暫緩一觸即發的險境,已別無選擇。若要維持歐羅貨幣體系不墜,德國需要放鬆對財政緊縮的堅持,讓歐洲央行有更大的擴張性貨幣政策空間,也是眼前歐羅區的出路。

在希臘新政府內閣難產並可能退出歐羅區的風險升溫下,昨天歐洲股市和債市急瀉,市場風聲鶴唳。歐豬國家的信貸違約掉期全線飆升,反映市場情緒目前相當脆弱。

如今希臘的選擇成為歐洲一體化歷史進程一次重大轉折點。若希臘退出歐羅區,不僅觸發銀行系統性風險席捲歐洲,希臘重新使用本幣,並以持續大幅貶值來紓解債務,使之收縮到「可負擔」的能力範圍,無疑產生示範效應,傳染給其他歐豬國家,令歐羅區分崩離析,歐洲恐怕也將再一次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