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DQ案終院拒受理 梁游終極敗訴
梁後悔參選:輕易推翻的選舉無意義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DQ案終院拒受理 梁游終極敗訴<br/>梁後悔參選:輕易推翻的選舉無意義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DQ案終院拒受理 梁游終極敗訴 梁後悔參選:輕易推翻的選舉無意義

【DQ梁游】

【本報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去年打着「民族自決」的本土口號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惟兩人宣誓時將China讀成「支那」等,被法庭裁定拒絕宣誓,取消議員資格。他們昨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即日遭駁回,意味背負着58,640名選民託付的兩人議會之路正式完結。梁對無法捍衞選舉結果低頭致歉,坦言後悔參選,因一個輕易被政府推翻的選舉毫無意義。面對逾千萬元訟費及立會追薪,兩人指無力負擔,無可避免要破產。
記者:楊思雅 黃幗慧


梁頌恆及游蕙禎昨由梁國雄及黃台仰陪同,在終院門口公佈申終極上訴失敗,有支持者手持橫額聲援。李家皓攝

是次聆訊由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和霍兆剛審理,他們聽取上訴理據後隨即休庭半小時,及後毋須政府一方回應便指理據無合理爭拗之處,拒受理案件,下令梁、游支付訟費,稍後頒判詞解釋。
立會主席梁君彥指秘書處將按行管會決定去信追討兩人早前所領取的議員薪金及預支津貼,合共約186萬元,他指行管會會視乎兩人回覆再商討下一步行動,強調薪津屬公帑,會嚴肅處理。
宣誓風波始於去年10月,政府在梁、游獲准二次宣誓前夕入稟禁止他們宣誓,擾攘至今超過10個月。兩人經歷原審、上訴、在上訴庭及終院申請上訴至終院的許可皆敗,昨在同被禠奪議員資格的長毛梁國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等陪同下見傳媒。梁指作為民選代議士,對未能捍衞選舉結果感抱歉,他眼泛淚光低頭說:「好對唔住。」

逾千萬元訟費勢破產

梁表示對裁決非常失望,認為終院法官對下級法院部份斷章取義、或與社會脫節的裁決無動於衷,並認同人大釋法具有凌駕性和追溯力,對香港而言是一個災難。他舉例指現場記者今日所撰寫的文章,往後或會因具追溯力的釋法而出事。游補充指此舉非常危險,因大家不會知道何時會觸犯其後才建立的法例。被問及會否參與補選、或派青年新政其他成員參與補選,兩人指現階段未有安排。記者追問梁會否對當日宣誓行為感後悔,梁停頓數秒後表示他沒有水晶球,無法預測未來,但若能預知結果,「畀機會我後悔,我唔會參與呢個選舉」,因為一個獲民意授權的選舉卻可被沒民意授權的政府輕易推翻,參選是毫無意義。
無法以議員身份踏足立會,兩人指會回歸街頭抗爭及支援其他抗爭者,並稱包括雙學三子、東北撥款13名被告在內,香港有過百名抗爭者被起訴、判監,港人沒時間懷憂喪志,更無法獨善其身。梁指他特地穿上印有「香港人我哋一齊贏一次」的T恤,希望港人共同努力抵抗暴政。
聆訊終結,訟費賬單接踵而來。梁指除本身律師費外,更要支付政府高昂訟費,預計數計高達1,200萬元,兩人已有心理準備破產。二人首兩仗皆由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及潘熙兩師徒代表,昨則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Lord David Pannick)及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出庭。有法律界人士估計每次聆訊律師費合共逾600萬元。
而政府一直聘請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和莫樹聯應戰,余是宣誓案的領軍大狀,成功協助政府褫奪6名泛民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資格。該名法律界人士估計余莫二人原審、上訴每次共收250萬元,由於梁、游只需承擔政府在原審中的8成訟費、即200萬元,兩人首兩仗已輸450萬元,還有在上訴庭申請終院上訴許可的三十多萬元,連同昨日的上訴許可申請涉及的訟費約200萬元,兩人至少需向政府支付680萬元。換言之兩人需承擔逾1,200萬元訟費。
案件編號:FAMV7-10/17



Z88

天鴿飛過之後 - 李純恩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天鴿飛過之後 - 李純恩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天鴿飛過之後 - 李純恩

十號颱風之後,香港各處都有凌亂場面,跑馬地黃泥涌道上成排樹都倒了,工人們正在清理,雖然是老天造成的狼狽,但清理工作有條不紊,鋸下的樹枝歸置得整整齊齊,用膠帶圍住,順勢為一條封掉的停車綫做了指示,經過的車輛一目了然。
不過一日之隔,風暴造成的破壞已得到迅速的處理,秩序恢復良好,見之令人安心。電力公司的朋友說五年前颱風韋森特襲港,香港掛十號風球,沒有傷亡報告,沒有停電,美國有電視台專門為之做了一個特集,得出的結論是因為香港基建系統堅固,政府應變迅速。這一次「天鴿」襲港,香港水電供應正常,對此香港人已經習以為常,但背後是香港幾十年積累起來的系統和效率。一個地方之所以成為福地,總有前因的。
「天鴿」經過香港到了澳門,澳門一片狼藉,停電停水,八死二百多傷,滿目瘡痍。於是網上就來了一條「天佑澳門」的帖子,好心的朋友,關心澳門的人都紛紛轉發。這一招,大陸最流行,一有天災,風暴地震之類,網上就到處都是「天佑××」,還有許多祝福的符號,充滿感情,但幼稚無邏輯。若是老天佑你,哪裏還會有天災?本來就是天災,天就不會佑你。這種時候,要保佑,只有「人佑」,如果人不行,不要指望天,也不要賴天。
寫到這裏,電視新聞正好在播澳門特區官員空群出動開記者會,特首埋頭讀稿道歉,宣佈氣象局局長離職。



Z88

喪屍崔世安 - 馮睎乾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喪屍崔世安 - 馮睎乾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喪屍崔世安 - 馮睎乾

「天鴿」來襲,澳門災情嚴重,願傷者早日康復,亡者親友節哀。網上所見最令我震動的畫面,是一整棟「豪宅」的落地玻璃盡碎,可能是發展商為節省成本,沒用強化玻璃,以致不堪一擊。中國海外,我們要記住這個名字。但我認為最荒謬的不是這幕,而是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深夜發表講話,意圖「慰問」澳門災民。片段所見,他那雙「吹屎眼」從未直視鏡頭,反而不停由左至右掃視,分明是望着講稿照本宣科,更可怕是他木無表情,雙手僵硬前伸,紋風不動放在枱上,整個人由神態到動作,像喪屍。其實他向來演說也是這死樣,配上吹屎眼式普通話,還笑得大家人仰馬翻,可現在依然擺出這hea得就hea的嘴臉,怎不教人怒髮衝冠?
這條現實世界的喪屍,令我想起日前看的一齣恐怖片《無名屍詛咒》(The Autopsy Of Jane Doe)。電影講經營家庭式殮房的驗屍官父子,受警方委託,為一具無名女屍解剖,這女屍很古怪,表面上完好無缺,五臟六腑卻支離破碎,殮房亦發生一連串怪事……兒子一開始已下意識覺得不妙,可經驗老到,自恃理性的爸爸,無論見到多怪的事,一律以「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口吻反駁:「現在你談論的是一具屍體啊……」結局無謂劇透,但這對父子不是很像香港嗎?不管發生多麼荒謬的事,總有一群淡定的「爸爸」,訴諸自己數十年來的過期經驗,把怪事統統合理化,而那些一葉知秋的「兒子」,每次高聲呼救,總被痛斥「唯恐天下不亂」。未到風雲變色、喪屍出籠的一刻,「爸爸」都會一切如常地生活下去,即便看見喪屍吹屎眼的講話,他們也不會感到異樣──從另類角度看,這群「爸爸」才是「英雄主義」(不是抗爭的「兒子」),因為羅曼羅蘭說過,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如實看見世界,而仍然愛它。



Z88

棄 養 - 古德明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棄 養 - 古德明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棄 養 - 古德明

一位朋友賜函,說報上讀到「先夫劉皇發先生棄養」告示,問「棄養」的意思,以及英文怎樣翻譯。
按中國人向來認為兒孫有責任奉養父母、祖父母等;父母、祖父母去世,等於棄其奉養,所以「棄養」指父母或祖父母仙逝。請看清朝林則徐《先考行狀》之述父親去世:「十月十九日得浙省公牘,府君於九月二十七日卯時在衢州府城行館棄養,嗚呼痛哉!」劉皇發的兒子可以說「先嚴劉皇發先生棄養」;唁慰者也可以說「驚悉令尊棄養」等。
至於丈夫去世,說「棄養」則不大妥當,不如改說「逝世」、「棄世」、「捐館(舍)」等。「捐館」即「捐棄房舍」,是死亡的婉稱,用於父母、夫妻、朋友等都可以。戰國時,蘇秦請趙肅侯合縱抗秦,說到肅侯弟奉陽君之死:「奉陽君妬(妬才嫉能),大王不得任事;今奉陽君捐館舍,大王乃今然後得與士民相親。」(《戰國策·趙策二》)宋朝陸游《呂居仁集序》寫到未能親炙這位大儒:「某自童子時,讀公詩文,願學焉。稍長,未能遠遊,而公捐館舍。」劉皇發遺孀可以說「外子劉皇發先生捐館」;唁慰者也可以說「知尊夫君遽捐館舍」。
「捐館」、「棄世」、「逝世」、「棄養」等,英文可以一律譯做passing,例如:The passing of my father / my husband was a sad event (家父/外子棄世,洵為痛事)。



Z88

「瘋狂」眾說 - 陶傑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瘋狂」眾說 - 陶傑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瘋狂」眾說 - 陶傑

英文裏講瘋狂的字眼許多:譬如Madness,Craziness,Lunacy,和Insanity 。
幾個字十分類似,查英漢辭典,解釋都一樣。但美國總統川普,會被反對者說:He is crazy,多於說:He is mad,證明兩者之間,語意有點不同,至少Mad比Crazy「正式」一些。同樣是思覺失調、精神錯亂,Crazy多限於狂想,胡言亂語;Mad嚴重一點,將胡言亂語付諸認真的行動。
Lunacy 比較古舊,是中世紀對精神病的論述和猜想,那時的人認為月圓之夜,精神病人會發作。但同樣是軸心國的侵略領袖,希特拉不但想雄霸歐洲,還將日耳曼的種族優越論推到極端,導致屠殺所有猶太人,這種行為,可以定義為Lunacy。
日本的關東軍領袖,認為可以吞下整個中國,而不理會以日本的人口,即使中國政府退守重慶,半壁江山,省市縣村,日本根本不夠人力派駐統治。然後東條英機的軍政府更挑戰美國,發動太平洋戰爭。種種完全脫離實際的狂想,屬於Insanity。
至於「黑太陽七三一」部隊,以活人試驗細菌戰和傷凍,外科醫生皆知識份子,一個個很意志清醒地做出這種事,不知是Madness,還是Insanity ,還是Lunacy 。
還是三者俱有。人類的大浩劫,如羅馬的尼祿、卡里古拉,中國的朱元璋、張獻忠、洪秀全,都有以上三個詞彙的病癥,但很奇怪,下令「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的順治皇帝和將軍多鐸;掀文字獄誅殺大量讀書人的康熙、雍正、乾隆,卻從無人懷疑其精神健康,反被現代中國人膜拜為英主。
美國民歌手唐麥連(Don McLean)歌唱畫家梵谷,有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之句。梵谷的精神病令他看見的星空、麥田、向日葵光燦變形,而且自割耳朵,開鎗自轟,世人皆說是Insane,但歌星說不,這才是清醒,但清醒的人在一個庸俗的世代卻被誤解。
川普只是Crazy,還未Insane,但美國的左翼政治正確,爭相拆毀石像,到處指控異見的人為「極右法西斯」,漸演變成中世紀獵巫風,卻肯定是一種集體的瘋狂。
集體的瘋狂由戾氣瀰漫開始,極左和極右都各走偏鋒。加上若一人獨裁,權力越大,越恐懼他人不服,疑心生暗鬼,變成自己設計的一個極權制度的囚徒。史太林的晚年即是如此。這許多教訓,千百年例證明明俱在,但這個世界不太吸取。



Z88

【米太貼士】蒸魚嫩滑冇腥味 由洗魚開始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米太貼士】蒸魚嫩滑冇腥味 由洗魚開始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米太貼士】蒸魚嫩滑冇腥味 由洗魚開始

買到一條靚的游水鮮魚,最好莫過於把其清蒸,最能食到魚的鮮味。但再新鮮的魚都會有腥味,有人會用口味濃重的配料來蒸魚,嘗試辟腥,但魚本身的鮮味就大打折扣了。


鮮味嫩滑 清蒸老虎班

米太覺得蒸魚要做得美味,最重要就是先把魚清洗和處理好,之後用方法鎖住肉的水份和控制蒸魚火喉,用最簡單的配料和調味,就能做出的鮮甜嫩滑的魚。


黃韻思(米太),廚藝導師,擅長把創意和健康元素融入家庭料理。

今次米太會由洗魚開始,為大家示範做一條簡單又美味的蒸魚。

製作:黃韻思@米太廚房手記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動畫】一包M巾用成年
央視前女主持哭訴美華裔醫生夫虐待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動畫】一包M巾用成年<br/>央視前女主持哭訴美華裔醫生夫虐待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動畫】一包M巾用成年 央視前女主持哭訴美華裔醫生夫虐待

常言「女人最怕嫁錯郎」,據海外華文媒體今日報道,上周四,位於美國洛杉磯北部的Lancaster北區高等法庭開庭審理一宗家庭訴訟,作為丈夫的華裔醫生屠先生,對曾任央視女主持的妻子曹晴申請法庭禁令,曹晴則告丈夫虐待,並當庭哭求要食物。

據指,現年39歲的曹晴,曾用名陳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電視系形象設計專業。她於2015年8月2日與在美國南加州棕櫚谷(Palmdale)做醫生的屠先生結婚,2016年6月9日曹晴隨屠先生移民美國。曹晴說,她父親早逝,母親在她來美後去世,再無其他親人,一直想多生幾個孩子,赴美後夫妻倆過上幸福生活。令她意外的是,婚後才得悉丈夫不能生育。而更令她想不到的事情還在後面。

曹晴在庭上哭訴,屠在阿罕布拉和棕櫚谷都有房產,卻不把鑰匙給她。她雖然有臨時綠卡,但沒有身份證(ID)、沒有車、沒有美國賬戶,沒有錢、甚麼都沒有。棕櫚谷位處偏遠,去教會都得靠好心人接送。曹晴還曾語帶哭音地對法官反覆強調:「我需要食物!我需要食物!我需要免費的律師!」但女法官只是例行公事地表示,她可以去隔壁「求助中心」求助,隨後表示可以離開法庭。曹晴顯得很焦慮,對屠大聲說:「老公,能不能先給我一些食物?」

此外,曹晴在提交給法院的證詞中寫道:「我的丈夫只給我買了1包衞生巾讓我用1年,在Costco價值1美元......做飯不讓我用油,油不能打開,會引來螞蟻;控制我洗澡用水;夏天家裡溫度保持在華氏89度(約31℃),冬天華氏61度(約16℃)等等。」

曹女士認為一年多來受到了虐待,遂開始搜集證據。有次因丈夫給她的食物她覺得實在沒辦法吃,提出抗議,丈夫即把僅存的食物收走,她便用手機錄影,被丈夫發現後,兩人搶奪起手機,她的拇指指甲翻起來,便走到後院報警,未料丈夫跟警局關係很好,報警也沒用。之後,丈夫很快向法庭申請了禁令,曹晴也申請禁令。

面對妻子的種種指摘,屠先生則表示,她自己不願意學開車,「我很愛乾淨,也很節約。平時希望她能照顧我,打掃一下衞生,她不願意,她在家不做飯。帶她去吃自助餐,她次次吃得拉肚子。」提到「虐待」,屠先生表示曹女士在污蔑他,毀壞他的名譽。

對於丈夫指摘她不肯打掃的說法,曹晴在庭上說,自己天天像「奴隸」一樣在家做家務。本來,拿着證據、證詞以及有證人在場,曹晴感覺很踏實,但是沒想到丈夫聘請了律師,要求延期到9月13日再開庭,她一下崩潰了:「他沒說過會請律師呀,他為甚麼要延期?」

在離開法庭後,曹晴說:「我真的很餓,不知道到了9月出庭那天,是否還有力氣,反正我是爬都要爬進法庭!」

綜合報道



Z88

卧底記者揭衞生嚇人 
火鍋名店海底撈 多老鼠傳腐臭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卧底記者揭衞生嚇人 <br/>火鍋名店海底撈 多老鼠傳腐臭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卧底記者揭衞生嚇人  火鍋名店海底撈 多老鼠傳腐臭

老鼠亂竄藏身食物櫃、掃把和餐具混洗、用火鍋漏勺清坑渠、發出腐臭的洗碗機……即將在香港開業的內地知名火鍋連鎖店「海底撈」,被記者卧底潛伏其北京兩家門店近4個月,揭發恐怖衞生情況。海底撈昨回應稱問題屬實,所有門店將整改。


北京海底撈的食物加工間,老鼠(箭嘴示)橫行無忌。互聯網

今年5月初《法制晚報》記者通過面試,進入海底撈北京勁松店。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間等陸續發現老鼠,牠們甚至爬進食物櫃。用來清掃下水道的掃把、抹布等,還會用來清潔洗碗機和儲物櫃,並在洗碗池清洗。記者建議不要把工具和餐具混在一起時,多被勸勿多事。


洗碗機內部的蓄水池佈滿油污,食物殘渣發出腐臭。
互聯網


員工用食具清理坑渠。

極速回應 承諾整改

洗碗機每天只清洗表層,記者打開洗碗機機箱蓋,發現傳送帶沾滿油迹發出腐爛惡臭,內壁沾滿食物殘渣;蓄水池滿是黃色污水和食物殘渣,還有餐具在內。記者7月底轉往海底撈太陽宮店,情況類同。員工還用吃火鍋用的漏勺清理坑渠,通渠後與其他餐具一起洗。
針對圖文並茂的報道,海底撈火鍋昨迅速回應:「經調查媒體披露的問題屬實,感到非常難過和痛心,也十分愧疚。我們願承擔相應的經濟責任和法律責任,也已佈置在海底撈所有門店進行整改。」號稱「五星級」火鍋,提供「帝王式享受」的海底撈被揭暗藏邋遢,不少網友大嘆金玉其外。
主打四川火鍋的海底撈在內地為中高檔火鍋店,人均消費150至200元人民幣。店內提供圍裙、橡筋、髮夾以免弄髒衣物頭髮,還有託兒服務,等位可享免費擦鞋、美甲服務。服務員還會替客人剝蝦殼,表演拉麵、唱歌、主動製造驚喜,例如發現有人生日會靜靜送上蛋糕。這些「肉麻服務」、「變態侍候」國內民眾很受落。從1994年開第一家火鍋店,現已在內地57個城市有190家直營餐廳,並積極海外擴展,在台灣、新加坡、美國洛杉磯、韓國首爾、日本東京都有分店。
北京《法制晚報》/新浪微博



Z88

日媒︰王岐山無緣連任常委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日媒︰王岐山無緣連任常委 | 2017-08-26 | | 蘋果日報

日媒︰王岐山無緣連任常委


王岐山

北戴河會議剛結束,《朝日新聞》及《讀賣新聞》近日先後報道北戴河會議後的政治局七人常委名單,名單沒有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職位改由現任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準備出任。報道透露,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及胡錦濤都在會議上討論王,最後決定黨團結優先。

江胡習討論王岐山去留

根據兩份報紙的名單,留任政治局常委的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其餘5人有4人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升任,包括現任副總理汪洋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出任副總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出任政協主席、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出任中紀委書記,並非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連升兩級。
兩份報章亦指,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都在會上討論王岐山的去留,最終決定黨團結優先,69歲的王不可打破「七上八落」(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傳統。《朝日新聞》又指,會議討論過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和中共組織部長趙樂際作為政治局常委候補。兩個媒體都強調,在十九大會議舉行前,這個名單會隨時改變。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認為,王退休削弱習的權力,說明習難以在未來5年為所欲為。北京時事評論員華頗不認為王會退休,他指出現時是習的非常時期,加上王是經濟好手,能力超過李克強,習仍需要王,故王會繼續留任。
《朝日新聞》/《讀賣新聞》



Z88

倘判監料獨囚 有電視准運動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倘判監料獨囚 有電視准運動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倘判監料獨囚 有電視准運動


李在鎔若被定罪,可能被囚於京畿道議政府監獄。

李在鎔若被定罪兼判監,或會在首爾以北一個收留過不少南韓政商界大人物的監獄服刑。
李在鎔行賄案今日宣判,他即使獲罪入獄,也極可能上訴至最高法院,但如果上訴庭維持原判,他就可能囚禁在京畿道的議政府監獄。該監獄座落於林木茂盛的山區,在囚者眾,前總理韓明淑、SK集團會長崔泰源及李在鎔前岳父、大象集團榮譽會長林昌郁都曾在此服刑。

可借會訪客躲懶不勞動

預計李在鎔會被判入單獨囚室,內有電視、電風扇、雜物架、衣服掛鈎等設備,囚犯平日須勞動,據監獄職員指最多人想當園丁。此外,囚犯獲准每日到戶外運動1小時,亦可進修英文或日語,或是參與宗教活動。
有律師指,犯下商業罪行入獄的囚犯往往會向獄長申請「特別會面時間」跟訪客見面,借機躲懶不勞動。但李在鎔如欲以此方式遙控三星業務卻並不容易,因為始終這樣探訪限制很多。
李在鎔自2月被捕後一直身處首爾看守所一間有獨立廁所、但面積僅6.56平方米的獨立拘留室,「享用」每頓價值1,443韓圜(10港元)、主要是白飯配菜的粗茶淡飯。有司法部官員透露,李在鎔可要求改到另一看守所拘留,估計會是較新、樓高12層的首爾東看守所,據報有籃球場、升降機及平面電視。
路透社



Z88

李在鎔涉賄今宣判
三星勢群龍無首
沒定B計劃 罪成可囚逾10年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李在鎔涉賄今宣判<br/>三星勢群龍無首<br/>沒定B計劃 罪成可囚逾10年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李在鎔涉賄今宣判 三星勢群龍無首 沒定B計劃 罪成可囚逾10年

【閨蜜干政】
南韓三星集團掌舵人李在鎔涉嫌行賄案今日宣判, 一旦他被判罪成,可能面臨超過10年監禁。知情人士指,這個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商集團內部並未就李在鎔可能入獄制訂「B計劃」,意味着今日過後,三星或長期陷入群龍無首。


李在鎔今日將被押到法院聽候法官宣判。  資料圖片

現年49歲的李在鎔是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獨子,亦是三星電子副會長,在2014年成為集團實際話事人。他被指向前總統朴槿惠及其親信崔順實行賄約433億韓圜(約3億港元),換取青瓦台支持兩間子公司合併,2月起被拘查,檢方起訴他行賄、舞弊及偽證等罪名,要求判監12年。首爾中央地區法院昨已裁定不會直播今日判決經過。


李在鎔妹妹李富真是三星子公司新羅酒店的社長。路透社

李若定罪 朴難逃法網

李在鎔被羈留期間,共接受53次審訊,檢方傳召60位證人,當中包括朴槿惠,但她以健康為由拒絕出庭。朴槿惠受賄案預計在9月宣判,若涉行賄的李在鎔在一審被定罪,被控受賄的朴槿惠應難逃法網。
李氏家族直接持有約5%三星電子股份,並透過對數十間公司交叉持股掌控全集團。集團原設「企業策略辦公室」決定重大政策及協調多間子公司,子公司行政總裁每逢周三舉行例會議事,惟「企業策略辦公室」及例會都在三星捲入貪污案後被取消。三星已宣佈各子公司由個別行政總裁及董事局獨立營運。
南韓市場研究機構「財閥網」負責人鄭淳燮(音譯)認為,若失去李在鎔家族領導,子公司難以就大型的投資或併購計劃作決策。「在南韓,這些決策須由管治家族的元老來做。在領導層不穩的情況下,三星要進行今天賴以成功的大膽、大型投資時,步伐可能緩慢得多。」

大型投資併購難決策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三星「現時沒有人能夠就整個集團的議題作出決策」,內部亦相信集團不會成立管理委員會支撐大局。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金相九認為,「三星在管理整個集團上面臨重大挑戰……要捱過一段時間後,才能重新建立戰略性決策程序」。
一直否認指控的李在鎔料會就任何定罪上訴,但案件對三星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浮現。三星電子今年沒有收購過任何公司,股價上月下跌9%;三星證券本月申請銷售短期投資產品時,被政府部門以李在鎔案為由暫緩,三星證券發言人形容「目前情況頗令人不安」。
不過,即將出版研究三星著作的作者凱恩(Geoffrey Cain)對集團前景樂觀,「領袖被判監對財閥而言不是新鮮事,他們應付得來。沒有李在鎔,三星也不會敗亡,就算他被判監,三星也一樣安好」。
路透社/法新社/南韓《朝鮮日報》



Z88

評什麼都危險 - 李純恩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評什麼都危險 - 李純恩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評什麼都危險 - 李純恩

大陸有個時事評論員寫了篇文章,說現在中國寫時評太危險,想改行寫食評,但結果發現寫食評也不安全,因為河北邯鄲有個人在新開的醫院食堂吃了一次飯,發現食物又差收費又高,就在網上寫了一篇投訴,結果被警察用一條「擾亂公共秩序」拘留了。
投訴一間食堂的食物不好也會被拘留,這就令寫食評和寫時評一樣危險了。所以時評人就拿此來消遣一下,這個人暫時還沒什麼事,因為寫食評被警察拘留的事情在網上曝光之後,社會上議論紛紛,連官媒也忍不住出聲,搞得當地的公安局要認真對待,「嚴肅處理」了那幾個胡搞的警察,把那個倒霉的投訴人放了出來。於是網上又一片讚揚聲,讚揚公安局處理正確。人就是這樣,喜歡先苦後甜,也不理為什麼吃了苦頭。
之所以會出這麼荒謬的事情,據說是為了在「十九大」之前,當地政府提出要搞個「大幹100天」清理網絡運動,基層警察為了完成任務,勤奮過了頭。蠢人一勤奮就出事,此又一例。
其實全國各地都在網絡管制,前兩天一個在外資公司做事的小朋友,因為外國同事不用微信,聯絡要用WhatsApp,她只好去註冊WhatsApp,用中國的網絡註冊不到,結果要用VPN翻牆軟件才成事。又過了幾天,連VPN都不靈了,估計起碼在最近一段時間內,中國人在互聯網這件事上,只能「愛祖國用國貨」,不跟世界接軌,不知還如何「一帶一路」?



Z88

作為一個母親…… - 高慧然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作為一個母親…… - 高慧然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作為一個母親…… - 高慧然

「13+3」入獄,14萬巿民自發上街,用遊行方式表達不滿。同一時間,特首林鄭同一班高官在山頂搞集思會吃自助餐,笑意盈盈。對民意之漠視程度,令人咋舌。然後,她說,「作為母親」,她理解其他幾位母親的心情。
作為一個母親,怎忍心親眼看着全港最有良知、抱負、充滿改良社會的熱望的年輕人成為階下囚而毫無感觸?
「雙學三子」入獄當天,林慧思老師在fb留言,「不談政治立場,只從母親角度出發,母親一定情願代兒子入獄。」林鄭真的明白母親的心情?這才是母親的心情。作為一個母親,把孩子生在亂世,生在一個不公義的地方,本來已經滿心歉疚,再看到孩子挺起稚弱的胸膛、走向街頭,希望讓這個不公義的世界變得美好一些,而受盡千夫所指,蒙受種種不平與委屈,更是百般滋味在心頭。更要親眼目睹他們成為階下囚,定必百箭穿心般地痛。
一個社會,把最優秀的下一代送入監獄,等於扼殺了一個城巿的未來。為甚麼有14萬人走上街頭?也許不是每一個人認同這些年輕人的做法,甚至有人認為黃之鋒是大中華膠,但是,社會不公義到觸動了人類的底線,從孩子下手,本來渙散的人心重新得以凝聚,其實,反而要歸功於這個冷血政府全無一顆母親的心。



Z88

恬不知恥 - 古德明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恬不知恥 - 古德明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恬不知恥 - 古德明

八月十五日,即日本無條件投降紀念日,日本放送協會播出紀錄片,述說當年皇軍怎樣用中國人做實驗,或施以毒氣,受者四肢、五官逐漸潰爛;或飲以傷寒病菌糖水,受者不死則病;或襲以患鼠疫跳蚤,受者一一身亡等等。這一切其實都是舊聞,難得的是日本放送協會為官辦廣播機構,竟然無視安倍晉三政府之皇軍崇拜。
而令人啼笑皆非的,則是中共外交部的評論:「日本國內有識之士勇敢揭露歷史真相,值得讚賞。」這樣的話,中共不是面皮厚如十重鐵甲,不可能說得出口。
中共九十多年來所作所為,不要說官辦廣播機構,就是私營報刊以至小民,有「敢揭露歷史真相」者,無不遭中共毒手。請以最近三件小事為例:廣東市民劉少明,在海外網站發表了一篇《我到北京聲援並參與六四民主運動經歷》,今年七月七日被判處四年半監禁,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成都市民符海陸,以八十九元六角四分錢一瓶價錢賣酒,酒名「銘記八酒六四」,今年三月二十四日被中共起訴,罪名也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還有南京市民史庭福,今年六月四日走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前,向路人口述六四故事,身上T恤還寫上「勿忘六四」等大字,結果也遭中共拘捕,罪名是「尋釁滋事」。這樣的例子,多如牛毛。然則中共憑什麼「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勇敢揭露歷史真相」。



Z88

如果總統是生意人 - 陶傑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如果總統是生意人 - 陶傑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如果總統是生意人 - 陶傑

一碟好菜,講色香味俱全,也就是說,進食不只要講口感和營養,一碟菜的賣相更要好。
川普執政,意識形態正確,勇於撥亂反左,重新肯定美國的白人傳統價值觀,強調常識邏輯,拒絕學院派故作虛幻高深的假道學和偽理論,這個方向,十分好。
第二就是政策。這方面有點混亂。川普是個生意人,一切以成本利潤為先,所以競選時誓言不做世界警察,將伊斯蘭民族的自相殘殺,不論婦孺,不再出兵拯救,留給他們自己解決。
這一點無可厚非。即使一九八九年六月北京的長安街,中國解放軍出坦克平暴,街道的美國麥當勞家鄉雞,只需遵守戒嚴令而關門,不必由經理下令員工跑到街上攔截坦克、為傷者包紮。
但身為美國總統,畢竟不是一家大企業的CEO,雖以捍衛人類文明為己任。因為現代文明是英語世界三百年來為人類鑄就而定義的,美國必須干涉,名正言順做世界警察。正如香港的油尖旺,若是沒有了旺角警署,會成何世界?
何況太平洋戰爭和越南戰爭,死了多少美軍?這就叫做成本。諾滿第戰役解放歐洲,中途島、硫磺島、沖繩光復東亞(嚴格來說太平洋戰爭本來可以避免,本來只是東西方一場文明衝突,只因為其中一方發瘋失常),以後應該由美國收割紅利,然後與歐洲分享五百年。但現在七十年左右,美國就要退卻,這是一盤什麼生意經?川普這個大亨太小家子氣。
因為「六四」時鄧小平說過:共產黨政權是用無數「革命家」的人命建成的,若想推翻,用二十萬條人命來交換好了。若有其他國家想取代美國的霸權,一樣的道理,用兩億條人命交換好了。有點殘酷,卻與股場的收購完全一樣。
然後就是管治的方法,亦即一碟菜的賣相。總統手上有權,不必與一些低級的人,整天嘮嘮叨叨用推特來鬥嘴。
總統的情緒過High,時時忍不住回嘴。因為太有錢而成功,不屑聽意見。這種作風與非洲的阿敏差不多,叫做Unpresidential,與美國總統傳統體面形象不符,這是自凱撒大帝以來見慣君王的西方人不可以接受的。
現在只憑制度來制衡,最終,或許二百年前的國父華盛頓就想到了人性的弱點,另外還加上上帝。局面很困難,願天佑世界。



Z88

【謎底揭開?】iPhone 8 Touch ID 傳將與Apple Logo整合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謎底揭開?】iPhone 8 Touch ID 傳將與Apple Logo整合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謎底揭開?】iPhone 8 Touch ID 傳將與Apple Logo整合

Technology 

影片:http://bit.ly/2istPvM


作為iPhone十周年紀念機,iPhone 8(定係iPhone X?)毫無神秘感,手機內外都被曝光得七七八八,最大的懸念只有名字以及Touch ID的去向。有傳iPhone 8將會以3D臉部識別取代Touch ID,但其實Apple會保留Touch ID,還將它整合至機背Logo之中?


片段顯示員工正在「指紋調試站」測試iPhone 8,可直接用機背Apple Logo解鎖。

最近網上流傳一段聲稱是iPhone 8的測試片段,片段中員工正在測試iPhone 8的指紋識別系統,可見員工直接按在Apple Logo上就完成解鎖,即Logo將兼具Touch ID功能。在隱藏式指紋辨識技術未成熟的情況下,既要保留Touch ID,又要保持機背美觀,整合Logo及Touch ID應該就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有網民指此片段中的iPhone 8只是山寨機,也有人指片段是偽造,所以Touch ID最終的去向,還是要等正式發佈會才能知道。


測試手機與傳聞中iPhone 8的外觀一致

最早傳言iPhone 8將使用隱藏式指紋,其後又傳iPhone的電源鍵兼具Touch ID,最近又指Apple將完全放棄Touch ID轉用3D臉部識別。雖然iPhone 8的資料基本上都被曝光了,但Touch ID去向還是無人得知。

資料來源:Slashleaks @YouTube

文:梁志穎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謎底揭開?】iPhone 8 Touch ID 傳將與Apple Logo整合
Technology


影片:http://bit.ly/2istPvM


作為iPhone十周年紀念機,iPhone 8(定係iPhone X?)毫無神秘感,手機內外都被曝光得七七八八,最大的懸念只有名字以及Touch ID的去向。有傳iPhone 8將會以3D臉部識別取代Touch ID,但其實Apple會保留Touch ID,還將它整合至機背Logo之中?


片段顯示員工正在「指紋調試站」測試iPhone 8,可直接用機背Apple Logo解鎖。

最近網上流傳一段聲稱是iPhone 8的測試片段,片段中員工正在測試iPhone 8的指紋識別系統,可見員工直接按在Apple Logo上就完成解鎖,即Logo將兼具Touch ID功能。在隱藏式指紋辨識技術未成熟的情況下,既要保留Touch ID,又要保持機背美觀,整合Logo及Touch ID應該就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有網民指此片段中的iPhone 8只是山寨機,也有人指片段是偽造,所以Touch ID最終的去向,還是要等正式發佈會才能知道。


測試手機與傳聞中iPhone 8的外觀一致

最早傳言iPhone 8將使用隱藏式指紋,其後又傳iPhone的電源鍵兼具Touch ID,最近又指Apple將完全放棄Touch ID轉用3D臉部識別。雖然iPhone 8的資料基本上都被曝光了,但Touch ID去向還是無人得知。

資料來源:Slashleaks @YouTube

文:梁志穎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Z88

天鴿吹襲至少8死244傷
睹父親失救淹死
子轟澳門政府無能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天鴿吹襲至少8死244傷<br/>睹父親失救淹死<br/>子轟澳門政府無能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天鴿吹襲至少8死244傷 睹父親失救淹死 子轟澳門政府無能

【澳門直擊】
【本報訊】颱風「天鴿」橫掃珠三角,澳門遭受53年來最強的颱風吹襲,造成8死244傷嚴重災情。一場颱風,將澳門吹得千瘡百孔,停電斷水,交通癱瘓,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被鬧爆,黯然落台。其中一名死者的兒子以眼淚控訴澳門政府的無能,指父親被困在洪水沒頂的地庫停車場內,救援人員卻遲了3小時才趕到,他更要跪在地上求消防員派泵車抽水救人,結果16小時後才撈出父親屍體,「災難應變中心去咗邊?點解啲市民出咗事,打3條9都冇人理!」
記者:廖怡德 龔蕙芝 張軍


被困在洪水沒頂停車場的關泰良被救出時,其親友抱屍痛哭。廖怡德攝

天鴿破壞力驚人,澳門滿目瘡痍,多條街因停電烏燈黑火,商店關門,汽車被吹翻,街頭雜物處處,停泊海旁的巴士幾乎全被浸壞,服務受阻,各處巴士站排滿長龍。由於停水關係,超市出現瘋狂搶水搶物資情況。
市民怨聲載道,矛頭直指向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認為他應為災難負責;至下午,當局證實馮已請辭,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傍晚在記者會上承認有不足之處,代表政府向廣大居民表達歉意。澳門基金會將向受災居民提供總值13.5億元援助。
風災中共有8人死亡,其中兩名死者關泰良(60歲)及姓黃(58歲)男子,同是典雅灣住客。前日早上10時許,關見風勢轉強,料會水浸,遂與黃到地庫停車場,打算將電單車推上地面及幫手落水閘。關的兒子稱,兩人到達停車場時,現場還有其他人包括保安員及其他住客,當時水勢仍未明顯,父親與黃扶住電單車上來時,洪水突湧至,連人帶車被沖走。

消防遲三小時到場

關子向記者稱,當他趕到現場時,見停車場已如汪洋,他多次致電999,半小時後才能接通,消防更遲了3小時才到場。至下午6時許洪水稍退,才見泵車駛至,但消防指現場水位太高,未能駛近,結果拖延了半日時間。
至凌晨3時45分,即事發16小時後,消防員終將關泰良抬出,但屍體已僵硬。關子情緒失控,激動地推開消防員親自為父親心外壓,有女親友忍不住哭叫:「冇啦!冇希望啦!」一眾親人軟倒在地撫屍痛哭,場面哀傷。
關的兒子悲憤地向記者說:「特區政府咁樣應變,真係好有問題!」、「政府咁多預算,咁多錢,到最後紀律部隊嚟得咁遲」。


消防到據報有人被困的快達樓地下停車場排水及搜救。

子跪求召泵車抽水

他指消防初時只帶一部抽水摩打在樓梯抽水,家人要求快召泵車來抽水,但無人理會,他心急得跪在消防員面前,哀求他們增派器材,「求佢哋快啲救我老竇!」
與關同葬身停車場的58歲姓黃死者,育有4名女兒,為家中經濟支柱,「氣象局要負最大責任,令市民低估風暴危險程度」,親友李先生批評當局除拖延救援, 抽水期間竟因計算失誤放橡皮艇入內,浪費逾一小時拯救時間。典雅灣停車場水浸事件中共4人被困,其中一名倖存者為馬先生(63歲),當時他與姓何男子在停車場落水閘,洪水乍現,「撞擊力大到好似有架車撞埋嚟,連4吋厚嘅不銹鋼都一下沖攣」,他右手死攬大閘邊,左手抓住何,雙雙逃出生天,但因未能及時救回兩街坊感內疚。
風災的救援行動直至昨晚仍在進行,筷子基北街快達樓地下停車場嚴重水浸,據報有人被困,消防到場使用水泵車排水,同時派人入內搜救。由於地庫一層至地庫三層一片汪洋,環境惡劣,消防已通知其他部門支援。



Z88

通街垃圾如廢墟 
全城斷水電 居民落街沖涼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通街垃圾如廢墟 <br/>全城斷水電 居民落街沖涼 | 2017-08-25 | | 蘋果日報

通街垃圾如廢墟  全城斷水電 居民落街沖涼

【本報訊】不知就裏的人,這天來到,還以為澳門曾經發生海嘯。昨日澳門市面猶如廢墟,多條街道佈滿雜物;被吹倒的樹木、鐵皮,甚至有樹木橫卧在巴士車頂。垃圾傳出陣陣臭味,蚊蟲亂飛,衞生情況惡劣。災民不分階層,幾乎全澳門都受停水停電之苦;價值千五萬的豪宅單位,同樣在風災中家園被毀。
記者:譚靜雯


澳門部份地方昨晚仍未有電力供應,居民被迫一家大細落街沖涼。 《蘋果》記者攝

澳門昨日仍有大部份地區停水停電。居於黑沙環的冼先生表示,由昨晨至中午,已落街排了五輪水,「每轉至少都要排40至45分鐘」。他憶述,前日中午12時至晚上9時都沒有電力供應,下午3時更開始斷水,至昨日已逾20多小時無水供應。他家中有6個月大的嬰兒,無水供應對一家人生活影響很大。

千萬豪宅爆窗

冼慨嘆稱,澳門政府善後工作未如理想,「見唔到有乜嘢好具體工作,都係靠居民自己攞水,估唔到今時今日澳門咁發達嘅地方,仲會因為一個颱風連水、電、煤都冇」。
在黑沙環豪宅「寰宇天下」外的取水點,大批居民排隊取水,出動膠桶、甚至大水樽輪水。澳門人劉小朋友表示,家中由昨日凌晨1時開始至今已無水供應,「連廁所水都冇」。幸好家中有小量儲水才捱到早上。她家中的玻璃窗更被強風吹至爆裂,「雨水飛晒入屋」。
寰宇天下見證了天鴿的威力強勁,現場所見,大廈低層至中層單位玻璃窗全部被風吹爆,成幅玻璃幾乎無一處完好,有專家指或與採用非強化玻璃有關。居民鄧先生家中玻璃窗爆裂後,一家六口被迫走落樓下停車場逃難。他又形容,爆玻璃時「成間屋搖晒、震晒,啲孫好驚攬住晒」。
鄧需要用手提石油氣爐煮食,「回復番幾十年前嗰個年代,點蠟燭食飯囉,咁文明嘅時代竟然要變番咁」。另一位寰宇天下居民Ricky亦表示,風暴期間「間屋搖得好勁,好似地震咁」,住客紛紛落大堂避難。他批評政府在打風後「完全冇安排」,又指「最慘有鄰居BB無水開奶,真係好慘」。另一重災區十月初五街,昨晚仍然無水供應,有居民須利用街喉取水沖涼。
澳門能源辦主任許志樑表示,昨晚仍然有3萬多戶的用電未能恢復供應。主要由於用戶端一些澳電或客戶的供電設施受影響,未能修復,需要澳電工程團隊逐步清理和檢查維修;由於供電仍然未完全恢復,他呼籲市民共同節約用電。
至於食水供應,昨日澳門半島及氹仔地區陸續恢復供水。當局表示,青州水廠昨晨已完成泵房抽水工作,今日凌晨後可恢復投產,開始供水。


澳門大停電,十月初五街附近入夜後一片漆黑。


豪宅寰宇天下不敵風災,一整邊單位的玻璃窗受損。

天熱細菌滋生

即使食水問題解決,澳門災後問題仍然嚴峻。澳門網媒「論盡媒體」報道,洪水退去,澳門低窪地區的商戶開始清理雜物,不少居民將被浸壞的貨物丟到街道及垃圾桶旁邊。垃圾堆未能立即清走,內港至沙欄仔一帶內街的垃圾,兩步一小堆、五步一大堆,隨處可見,且有陣陣臭味。有協助善後的義工表示,昨日澳門天色已轉晴,溫度上升,「政府再唔清走啲垃圾,令細菌滋生,擔心會出事」。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