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旅遊陷阱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旅遊陷阱 - 左丁山

旅遊陷阱 - 左丁山

前幾日講起菲律賓,資深旅遊界人士T因其他事與左丁山開會後,一齊去快餐店飲杯茶,佢問左丁山:「你有幾耐冇去過菲律賓呀?上一次係幾時?」幾乎考起,努力回憶下,卒之諗番1987年真正去過,住宿霧香格里拉,跟住去馬尼拉,住在賓架R嘅Forbes Village大宅,跟賓架R去食晚飯,司機放支自動步槍在行李箱,現在諗起都覺得恐怖。之後呢,啊,喺1995年去過馬尼拉公幹過兩三次,當時係一間馬尼拉上市酒店嘅總裁,去開董事會及管理會議,每次下午三時就暫停,因為市區輪流停電,三點鐘就輪到我地酒店停電一個鐘頭。95年之後,未曾去過咯。

旅遊T話:「你完全冇損失。去年有人邀請我去菲律賓視察,睇吓可唔可以搞高檔旅行團。視察完就唔想返轉頭,馬尼拉交通擠塞不堪,簡直係死症,通往其他風景區又冇高速公路,旅遊巴寸步難行,何況衞生環境差,要我帶香港人去旅遊,自己都於心不安。」

打蛇隨棍上,問旅遊T有乜好去處,佢話最鍾意法國南部與意大利佛羅倫斯附近嘅小鎮,遊山玩水別有趣味,而且比較安全,到巴黎羅馬反而隨時俾盜賊老rob,防不勝防,即使名女人Kim Kardashian最近咪一樣被匪徒用槍指住嚟搶!旅遊T話:「法國賊好難分,有白人、有黑人、有中東人,我地無從分辨,只能小心刻意低調,千祈唔好揚到俾賊吼實。曾有某地富翁身穿名貴時裝,坐頭等,到巴黎機場就有一級豪華酒店司機揸limousine迎接,架車到巴黎市區就塞車,突然就有賊人從路邊撲出,用鐵鎚扑爛玻璃夾硬搶富翁荷包及手提行李,之後逃去無蹤,分明係在機場已有賊贒實,跟蹤、搵同黨在必經必塞車之路埋伏接應啦。大陸人旅行團多數住在一啲招呼團客嘅酒店及在酒店附近餐廳吃飯,每間都被賊人踩線贒實,伺機搶劫。我地住在巴黎半島酒店附近就冇咁雜,少啲賊嘞。」唔,一分錢一分貨啫,但難保自半島酒店走出嚟行街,就會被賊人跟住呢!旅遊T話優閒嘆世界不如參加歐洲River Cruise,二三百人一隻船,唔知幾爽,趁強國人未玩到遊船河之時就好去嘞。聽到左丁山非常神往,恨不得立即向旅遊T嘅公司訂位,可惜太多俗務纏身,行唔郁呢。

上一則: 這兩個字不便宜 - 陶傑

下一則: 性格決定命運 - 林夕



Z88

蘋果日報- 這兩個字不便宜 - 陶傑

蘋果日報- 這兩個字不便宜 - 陶傑

這兩個字不便宜 - 陶傑

僑居香港的外國朋友紛紛問:這個地方發什麼瘋,港獨紛爭,尚未解決,突又爆發支那風暴。

因為蘇格蘭、魁北克、台灣、西藏都想獨立,西方朋友都明白港獨是什麼意思。但是支那一詞,引起的爭議,就比較難解釋了。

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中國」一詞的發音,至今仍是穩當清晰的「支那」,所以拉丁文化人士,獲知他們口頭辱華了幾百年之後,只有最近幾天才引起十三億人大怒,覺得很困惑。

向英語系人士解釋,也要話分兩頭。英語的China讀「猜那」或「普通話」的「拆那」,所以英語世界人士無法理解為何南歐人一聽到中國人這幾天對他們的一個詞彙覺得暴怒而可以產生一點點不安。英美人士完全沒有感覺。

而且這個i字,英美發音不同。英文的Either,與美國人講的Either,一個唸ai,另一個唸ee。Anti-missile的那個Anti,英美發音也不同。所以支那辱華時件,英語世界人士一頭霧水。

據說泰語和馬來語也稱支那。不知是不是因這兩個國家比較弱小,那邊幾百萬華僑一直也沒有感覺。當然,將來一帶一路實現之後,錢派到了,喝令該兩國更改詞彙,沒有問題。

支那一詞,據說始作俑者印度,古梵文為「大智」之意,印度人最會裝儍,也不理會。

就此事最懂得路數的當然是日本,因為戰後經過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中正向日本交涉,不准日本再使用支那一詞。日本尊敬蔣公以德報怨,放棄戰爭賠償,一九四五年以後日本不再稱支那,改兩個字,以換取那時的中國索取巨額戰爭侵略賠償,當然悄悄快速遵命啦。

因為據說如果日本真要賠償,以當時通脹計,殺了這許多人,至少美金兩百億。蔣介石放棄索償此一立場,由毛澤東周恩來也向田中確認,如果還支那支那的叫下去,蔣介石一光火,就會改變心意索償了。所以那兩字,每字值一百億美金。這兩個字,一點也不Cheap,其實身價極貴。

支那風暴,理性一點來看,其中有語言學、歷史、文化習俗、經濟的龐大通識。更扯上鴨脷洲古語發音考據(後來查明無關),兩個香港年輕人惡作劇,但如果以平常心看待,也令人增廣見聞。

上一則: 【奉旨粉紅】撐粉紅革命 化深邃粉紅煙眼妝

下一則: 旅遊陷阱 - 左丁山



Z88

蘋果日報- 【新機速報】700泳手助研究 Apple Watch識分泳式記錄

蘋果日報- 【新機速報】700泳手助研究 Apple Watch識分泳式記錄

【新機速報】700泳手助研究 Apple Watch識分泳式記錄

有留意過Apple Watch Series 2或者都會知,它除了新加50米防水外,同時亦加入了游泳相關的Workout功能,起初記者以為其檢測和準確性跟其他智能錶相約,但近日Apple方面再向香港傳媒介紹Apple Watch Series 2更多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它針對游泳活動作出過頗深入的研究,務求更準確記錄相關的活動資料。


Apple曾邀請超過700名泳手,用了超過1,000小時游泳,研究游泳相關數據供Apple Watch Series 2使用。


Apple Watch Series 2能自動感應記錄泳式及每一次轉池,原來都經過極多的數據分析,才能令記錄更準確。


專業泳手都對Apple Watch Series 2的專業功能感到驚喜,亦覺得資料記錄相當準確,加上輕便之餘亦能測心跳,更適合要配合心率記錄的專業級訓練。

不說不知,原來Apple曾邀請超過700名泳手,用了超過1,000小時游泳,研究游泳相關數據。Apple Watch Series 2能自動感應自由式、蛙式、蝶式及背泳的動作並記錄,但因蝶式動作較多變,因而要花更多時間研究,計算最準確的記錄。另外新錶亦可自動檢測轉池,因此亦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和分析不同的轉池動作,以免用家有使用時出現誤算。

工作人員亦稱,市面上不少隨身智能裝置原來都以檢測帶氧運動所消耗的卡路里為主,卻很難檢測以爆炸力為主的厭氧運動,所以Apple又透過多番研究,以肌肉乳酸及攝氧量等研究資料配合,令Apple Watch Series 2在厭氧運動的卡路里消耗記錄更準確。據他們透露參與研究和試驗的專業泳手都對Apple Watch Series 2的專業功能感到驚喜,亦覺得資料記錄相當準確,加上輕便之餘亦能測心跳,更適合要配合心率記錄的專業級訓練。不過戴頭盔講番句,以上資料都是Apple提供,至於是否真的如此精準,還是要更長時間實試才知道。

記者:韓繼聰

上一則: 【港人研發】土炮智能機械人 語音控制開關家電

下一則: 【動畫●每日健康】脊醫教你打乞嚏 打錯咗易扭親腰



Z88

蘋果日報- 【24歲老闆】為了治癒 背心女踢拖獨自闖高山

蘋果日報- 【24歲老闆】為了治癒 背心女踢拖獨自闖高山

【24歲老闆】為了治癒 背心女踢拖獨自闖高山

山系女孩大家見得多,最近見到九十後大膽美少女黃婷欣(Tanya),穿拖鞋行鶴咀山,拿着action cam自拍,從容自在冇難度,她解釋:「那次去完沙灘順便上山,懶得換波鞋。」她有份唔識死的勇氣,行山友謹記切勿模仿,一定要穿行山鞋保護雙腳啊。另一樣行山友切勿模仿的事,便是她常常獨自上山,包括獅尾脊上獅子山,西狗牙嶺等,難度十分高。她單拖行山,並非為逞強,原來只想靜靜思考。


Tanya獨自行山,action cam不離身,方便自拍及拍攝開揚的山下美景。


Tanya試過穿拖鞋行山,但建議大家穿保護性較強的行山鞋。


登上西高山,可在山頂廣場,沿夏力道前行。


Tanya登上高難度的西狗牙嶺。


除了行山跑山,Tanya想再挑戰自己,最近學習攀岩。


上西高山路線圖

24歲的Tanya,年紀輕輕已是老闆。她大學修讀時裝設計,去年在銅鑼灣開店,聘裁縫師為客人度身訂做西裝,但初時遇上資金及人手不足的問題,令她十分困擾,獨自上山只為減壓。別以為她自小通山走,兩年前受朋友影響才熱愛行山,常常跑完山才開舖,一星期至少三至四次,連生意夥伴也驚嘆。最近她還成立個人網頁,介紹行山路線,因為行山讓她學到不要輕易放棄。「行山時,未必看見山頂在哪,你要有信念,相信自己很快到頂。」她亦希望大家能通過行山鍛煉意志及毅力。

這天Tanya便帶我們前往她的避靜地──港島的西高山,雖然它是港島第四高的山,有494米高,但路線相對簡單,適合心急的她走完一趟便開舖。先在中環坐15號巴士於山頂廣場下車,沿夏力道走,最初都是石屎路,對她根本零難度,平時跑開山的她忍不住急步前進。看到夏力道及盧吉道交界的涼亭,穿過去便看見登山之路,上斜走樓梯不要緊,山頂果然有美景,可360度環迴飽覽港島西、西九龍及薄扶林的景色,十分壯觀,一些攝影發燒友也愛在此拍攝日落。

Tanya facebook:山野 ‧ 女生

記者:梁慧琳

攝影:陳健邦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一則: 【生活方「法」】大閘蟹的神奇魔力 - 何偉文

下一則: 【樓盤廣告】香港一地皇宮同凡爾賽宮 考起的士司機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