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動 機 - 高慧然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動 機 - 高慧然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動 機 - 高慧然

美國拉斯維加斯慘案發生後,有讀者留言討論:「會不會這個所謂殺手其實也是受害人,恐怖組織先殺了他,然後借用他的房間殺人?」
殺手動機未明,令人防不勝防,所以有人情願相信是恐怖組織做的。不過上述推理雖符合邏輯,卻不見美國警方有任何證據證明有其他人在殺手房間出入過。他大開殺戒的動機也許永遠成謎。
人類真是世上最難揣測的動物,其他動物是為了生存才去傷害或殺害別的動物,人類殘殺人類的動機卻千奇百怪。一個人,可以無視2萬多陌生人的寶貴生命及他們家人的終身痛苦,卻又可以對自己的家人或伴侶關愛周到。比如這個冷血殺手,選擇女友不在美國的時候犯案,讓她可第一時間擺脫嫌疑,還在事發前一個星期匯出10萬美金給她,大約是不放心她日後的生活。
事情好像變得更加可怕了,壞人做壞事尚可預防,一個看起來沒有犯罪動機,而且關愛女友的男人突然毫無因由做出窮凶極惡的事,才是最讓人驚懼的,因為你對他沒有任何提防。
一個懂得投資、退休後生活無憂、有穩定的感情生活且對女友不俗的男人,居然是一個殺人魔頭。若有選擇,大家情願相信殺手是一個窮途末路、被伴侶嫌棄、被世人鄙夷的潦倒漢。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