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未立「皇儲」 或當終身領袖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未立「皇儲」 或當終身領袖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未立「皇儲」 或當終身領袖


習近平

【拆局】
今次傳出中共十九大新常委分工,除栗戰書、趙樂際兩人備受關注,另外3位汪洋、韓正、王滬寧亦可堪一提。他們3人若入常,所擔當的角色可看出習近平的用心。有觀察人士指,新傳常委名單最大特點是習沒有安排接班人。

最年輕常委5年後已65歲

按慣例,5年後習近平理應交班退休,誰接班應在十九大露端倪。前朝隔代欽點的兩個「皇儲」接班人,孫政才已被拿下,胡春華傳被廢不能入常,新常委名單中其他5人(除了習李)全部都是50後,其中最年長的栗戰書今年已67歲,5年後除了趙樂際65歲算「年輕」,其他全達「七上八下」紅線。
換言之,外傳習近平費盡心機安排的十九大新常委名單中,似乎沒有下一任接班人人選。這進一步強化了外界對習要在5年後的二十大繼續掌權,甚至要當終身領袖的質疑。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曾被傳十九大入常做習接班人的「備胎」,但看來是一廂情願。
今次傳汪洋掌政協,有分析認為汪的開放意識或有助與中共與各民主黨派、團體協商;由於政協涉港澳,相信汪洋有機會再度與香港事務發生交集。韓正任常務副總理,或反映中共要借助上海的發展經驗,協助李克強發展經濟。至於王滬寧負責黨務主管書記處,與他過去20多年任中南海首席智囊、「三代帝師」的經歷相符。
《蘋果》記者



I

好餐廳 - 李純恩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好餐廳 - 李純恩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好餐廳 - 李純恩


拍攝:李純恩

女兒生日,在中環「VEA」吃晚飯,大家圍坐在面向廚師們的高枱上,看着一隊年青廚師在工作台上精雕細琢,每道菜都弄得如藝術品。這是香港我最喜歡的餐廳之一,大廚Vicky三十多歲,是廚藝藝術家,也是個食物魔術師,他做的菜是先「想」出來的,從食材到各國菜的做法,甚至生活中遇到的一個故事、聽到的一句歌詞,都可以成為靈感,先在腦子裏醞釀,然後把各種元素結合起來,色香味一絲不苟,連器皿都無有差錯,最後便試出一道屬於自己的佳餚。他隔一段時間換一道新菜上菜單,大概三四個月更新一次菜單。他不單對菜單有要求,對配菜的雞尾酒也要求口味一定要跟菜味相輔相成,一晚「Wine Pairing」,調酒師費煞思量,過得了Vicky的關,最後酒菜必成佳偶。幫襯他好久了,沒有一次失望過。
這晚我旁邊有個巴西遊客,廣告從業員,兩年沒放大假,這次放個長假到遠東旅行,打算在香港留十天,住尖沙咀廉價賓館,說晚上有個乾淨地方睡就可以了,省下的錢全用來吃,吃起來不惜工本。他一早在網上查好香港知名餐廳,一個多月前給他在「VEA」訂到位,一個人默默品嚐,嚐到嘴裏便眉飛色舞,天真爛漫。於是往他手機裏輸入了許多飲食資料,讓他好好嚐嚐香港美食。他高興得不得了,臨走一定要合影留念,酒肉朋友,就是這麼交的。



I

林鄭比梁振英更涼薄 - 馮睎乾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林鄭比梁振英更涼薄 - 馮睎乾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林鄭比梁振英更涼薄 - 馮睎乾

禮賓府舉行勳銜頒授典禮,林鄭月娥追授金英勇勳章予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邱氏遺孀偕同稚子上台代領。這勳章是用性命換來的,沒什麼值得高興,只宜用肅穆的態度對待。因此,邱太神色凝重,孩子一臉木然。
但是,頒授勳章的林鄭月娥不但笑,還要是最開懷的露齒笑。
行政長官的歡欣,孤兒寡婦的哀傷,形成強烈對比,有相片捕捉到這詭異的瞬間,被張貼到藍絲聚集的「港人講地」,藍絲繼上次口誅筆伐屈穎妍後,再次展示港人該有的常識,以及說真話的勇氣,紛紛留言:「林鄭笑咩?」我腦海則浮現一張網絡圖片,韓義生指罵777,對白是:「笑甚麼,畜生,你也有老公的!」因殉職而獲勳,若你認為可喜可賀,是白痴;若你明知不幸,還肆無忌憚的笑,是涼薄。有網友找來從前梁振英追授勳章時的照片比較,發現連梁振英也懂得收起笑容,不敢像林太那樣咧嘴而笑。可見官到無求,不但大膽,還可能冷血。
恭賀蔡若蓮喪子,至少有前因後果──即香港高官涼薄在先,於是有人憤而遷怒──但林鄭「超越人類道德底線」的一笑,又有什麼理由?難道以為頒獎時,笑是基本禮儀?假如林鄭開殯儀館,她一定很有禮貌地跟來客說:「歡迎光臨!」其實即使「笑喪」,正常人也不會在喪禮上笑,何況邱少明是英年早逝。對,這不是喪禮,但頒發勳章一刻,勢必勾起遺孀喪偶之痛,稚子失怙之戚,任何有同理心的人,哪怕瞎子,也會感同身受,歛卻笑容。邱氏妻兒的愁雲慘霧,隔着照片也撲面而來,林鄭不是盲的,面對面望着他們,還能笑逐顏開,有人性嗎?當然,林太可能面部肌肉抽筋,但無論是生理或心理問題,也請勿放棄治療。不要以為這是小事,無同理心的特首,制訂的政策又怎可能以民為本?做特首,最重要不是有國家底氣,而是有道德底線。喜歡譴責涼薄的校長去了哪裏?



I

「副本」有效過「正本」? - 李碧華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副本」有效過「正本」? - 李碧華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副本」有效過「正本」? - 李碧華

777為求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議案,不惜打尖,中止印花稅草案審議。泛民議員不停點人數力阻,建制派以為已達成政治任務又大打瞌睡,鬆懈下來不再死守,任由流會。奸有奸輸。
政府陸續修訂《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加強規管選民登記防止種票,其中規定選民日後必須攜帶身份證「正本」到票站,始能投票;若道遺失,就要出示警署的報失紙或入境處補領收據;更改住址要提交證明……等共5項修訂。建制派最反對了,認為出示身份證「正本」並無必要性,擔心影響市民投票意欲,並已派某人在大會上提出延期──誰料拉布流會間接打亂了部署,無法推遲(至三月補選後)實施,甚為不滿。
哈哈哈,奴才不滿「副本」無效?什麼邏輯?人人出街都帶身份證,此乃常識也是法例,打波租場申辦借書證出入商廈甚至被警察截查,統統得出示「正本」,誰要副本?
市民投票亦一樣。除非某些公公婆婆正本由家人保管,院舍只得副本;除非選民既無意願,更無意識,身不由己,副本由人;除非一屋七姓十三人;除非種票、盲投、冒充、造假,若「不達目的」,整個票箱換掉吧?
不滿?急了!早就應該對付啦,勾結到今時今日才有修訂,好過冇。



I

愚民教材套 - 古德明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愚民教材套 - 古德明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愚民教材套 - 古德明

七月一日,習近平主持鄭月娥政府就職禮,着令「要注意教育,加強引導」等等。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八月就宣布「國民教育必須推行」,當然不奇怪。教育局新頒布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更以實例說明「加強引導」的含義。
實例一是教材套要初中學生思考以下問題:「有發展商為了公義,不理鄰近居民反對,堅決賺取最大利潤,興建屏風樓,這樣的行為合理嗎?」為求學生唾棄民主佔領之類公民抗命行為,教育局不惜利用公眾仇恨地產商心理,可謂用心良苦。而指「地產商牟私利」之鹿為「爭取公義」之馬,教育局簡直可以和宦官趙高比肩了。
又教材套問:「行政長官普選,能不能解決一切問題?能不能增加就業,減少環境污染,降低樓價等等?」但教育局與其問這類假設問題,何不改以事實為問:「行政長官不普選,能不能增加就業,減少環境污染,降低樓價等等?」而要鼓勵學生思考,教育局更應該問:「民主國家,會不會有大躍進,殺害國民四千萬?會不會出動坦克雄師,屠殺百姓?會不會無官不貪,貪污動輒以十億千億元計算?會不會有政府隨意指鹿為馬,還大興政治獄?」這些問題,學生不用假設,也不用「加強引導」,就可參考事實回答。
只是共產政權的教育向來旨在愚民,事實則大可不論,香港教育局終於證實了這一點。



I

不可禁槍的理由 - 陶傑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不可禁槍的理由 - 陶傑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不可禁槍的理由 - 陶傑

英國警方宣布,為節約每年四億英鎊經費,從此四種「低級罪案」將不予調查。
那四種列為低級罪惡呢?故意破壞、入室盜竊、汽車盜竊,以及「嚴重的人身傷害」。
既然列明此四種罪案,以後報案,如同浪費時間,還會遭到警方面斥不雅,我將此一好消息,轉告美國的朋友:反對管制槍械,這就是最合理的理由。
既然連人身嚴重傷害,警方也不會處理,就是英國已經進入局部無政府狀態。既然如此,則購買槍械,民間作自衛用,理所當然。
所謂嚴重的人身傷害,包括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既然男性蒙受此災,警方不會受理,那麼男女平等,女性的非禮強姦,除了姦殺,警方也一樣不要管。至於荷里活電影大亨維恩斯坦什麼性騷擾之類,當然不要再麻煩警方,屬於人民內部矛盾,哈哈,你們自己拆掂最好。
英國警方這個態度是正確的,或人手不足,或世風改變,或移民人口過多,或太多的新移民犯法須要大愛包容,最重要說清楚,不但不喜歡的可以離開,也令有志犯罪的人士懂得照顧警方,達致雙贏,只挑選警察不會受理的罪案來做。
至於其餘,或決定領牌買槍,或移民美國,也有個打算。沒有槍械的,要學好空手道功夫,若遇到「嚴重人身傷害」攻擊,亦以「嚴重人身傷害」自衛還擊,英國警方沒有理由抓反擊的這個,而不抓「先撩者賤」那一個。
無政府主義,是左翼思想。主張槍械合法,是所謂的右翼。但是既然警方不執法,主動製造無政府主義空間,那麼持槍自衛,也是一種無政府主義的權力民間下放,本來就沒有矛盾。
美國全國有二億六千萬槍枝,平均每一美國成人有至少一把,每年校園槍擊案平均六十宗。
如果此一比例構成全面禁槍的理由,則每年恐襲比例,一樣的邏輯,英美也應驅趕全部穆斯林移民人口。這個世界一講邏輯,惡人、蠢人、偽君子,全部現形。



I

【吸睛二創】iPad手繪電影海報《溫打烏文》 90後一夜吸過千Like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吸睛二創】iPad手繪電影海報《溫打烏文》 90後一夜吸過千Like | 2017-10-23 | | 蘋果日報

【吸睛二創】iPad手繪電影海報《溫打烏文》 90後一夜吸過千Like

Technology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可能大家都曾在facebook上見過一張名為《溫打烏文》的手繪風格電影海報,但應猜不到背後原來出自只有21歲的林嘉恆(恆仔)之手。


恆仔以iPad手繪電影海報,吸引到不少人讚好。

「現時電影海報多數用Photoshop湊拼出來,在電影裏找來演員的相片再加各種特效,感覺沒甚麼特別。」恆仔去年底在facebook開設專頁,初期分享他用iPad創作的油畫作品,由於並非畫在紙上,故此將專頁命名為「無紙用」(No Paper Studio),最初幾個月專頁反應一般,直至他看完《神奇女俠》電影後有新構思。「我很喜歡香港電影海報大師阮大勇老師的作品,想模仿他的電影海報風格,故此在《溫打烏文》這幅作品中加入舊電影元素。」恆仔記得當晚差不多十一時上載完這幅作品到專頁後就去睡覺,怎料翌晨醒來時竟發現作品有數千瀏覽量,證明他的實驗成功,之後就沿用這種風格創作一系列海報作品。


畫一個人像需時約兩、三小時,完成一張電影海報需十多小時。


海報排版亦參考之前手繪電影海報風格,如用上大字體標題、字體以右至左排列。

近十數年,香港手繪電影海報已趨式微,恆仔惟有靠多做資料搜集進行創作,「電影名稱字體要非常大,文字排列要由右至左,角色背後最好加上山山水水。」他會用iPad Pro以Apple Pencil配合Procreate軟件繪畫,然後再經AirDrop傳送到電腦做後期工作,一個頭像約需時兩至三小時繪製,再加後期製作,最快十多小時才能完成到一幅作品,之後還會放三數天時間看有沒有地方需要修改,這解釋到為何專頁更新速度那麼慢。恆仔看過電影才創作海報,真正喜歡的才會畫,並非只把原裝電影海報改頭換頭,而是會思考選用甚麼角色、動作,「有些主角自己不喜歡,就不會畫。」不過他大部份作品都屬二次創作,都有少許擔心版權問題,「但我不是將二創海報發售,亦沒有收取任何金錢,只是將作品放在專頁分享。」


就是這幅《溫打烏文》引起大家關注,讚好數目逾3,000,分享亦近2,000。


相信大家都能猜到,這兩幅二創電影海報的真身是哪套電影。

由於《溫打烏文》多人留意,亦有人特別找恆仔創作海報,如電影海報及商場活動海報。不過恆仔最想的其實是能開設一間電繪畫室,教人畫電繪或真實畫作,最好畫室內有空間擺設畫展。專頁至今已累積四千多個Likes,記者亦希望除了讚好之外,能有更多朋友會為傳承香港手繪電影海報文化而盡一分力。

facebook:無紙用

記者:布偉倫
攝影:伍慶泉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