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習總智囊王滬寧現身港區人大:對港獨零容忍

習總智囊王滬寧現身港區人大:對港獨零容忍

習智囊晤港區人大 要求提高參政水平 王滬寧宣旨:對港獨零容忍

【全國兩會】

【本報訊】繼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中共政治局常委趙樂際與香港政協會面後,習御用智囊、盛傳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據與會港區人大稱,王就香港提出5點希望,包括要求加強港人愛國精神、強調中央對港獨零容忍等。時事評論員認為,由主管思想工作的王見港區人大,並釋出對港獨零容忍訊息,意味習可能在未來幾年對港獨重鎚出擊,收震懾作用。
記者:呂浩然


主管思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中通社

王滬寧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而列席人士包括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王到場後,先在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陪同下,與港區人大代表逐一握手,之後進行閉門會議。
副團長黃玉山在會面後引述王滬寧會上講話,指王對香港提出5點希望,包括香港繼續貫徹一國兩制,令《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亦要明白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其次是表明中央對港獨零容忍,黃引述王滬寧稱,任何去危害《基本法》、危害香港長遠繁榮穩定事情均絕不容許,對於港獨更是「零容忍」,「所謂港獨嘅行為,呢樣嘢中央對於佢係零容忍嘅,佢話呢樣嘢係要嚴厲對待,甚至嚴厲打擊」。
此外,王滬寧又要求增強港人愛國精神,增強對國家、民族認同感;積極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又讚揚港府在特首林鄭月娥領導下積極有為、有擔當;最後王滬寧表示香港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中央部署很多政策都與香港有關,例如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認為香港要把握機遇,甚至認為香港青年人前途,亦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


「三朝帝師」王滬寧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資料圖片

或重鎚出擊震懾

新任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則指,王滬寧在會上亦向港區人大代表提出兩點寄語,包括希望港區人大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施政,其次是希望港區人大「提高自己參政嘅水平,能夠提高我哋嘅大局意識」,並且「喺一啲大是大非關鍵重要嘅議題上可以多啲發出一啲正面嘅聲音」。至於今次王滬寧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是否意味日後王會主管港澳事務,馬逢國就表示中央暫時未有任何說明,如何分工有待公佈。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早前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以至日前的總理報告都對港獨隻字不提,但王滬寧又提出對港獨零容忍,反映北京在港獨問題上「策略上有調整、政策上冇改變」,劉認為中共亦意識到,若官方文件觸及港獨,可能出現反效果,所以只透過王釋出有關訊息,說明北京反港獨立場絲毫無變。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估計,今次由主責宣傳、思想工作的王滬寧見港區人大,同時釋出北京對港獨零容忍的訊息,意味習可能要就問題重鎚出擊,收震懾作用。



...................

【曾蔭權涉貪】名人輪住嚟旁聽 官斥當奴「走後門」欲影響陪審團

【曾蔭權涉貪】名人輪住嚟旁聽 官斥當奴「走後門」欲影響陪審團

炮轟聘公關安排名人旁聽影響陪審團 官斥曾蔭權走後門展示好品格

【本報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指在任時接受深圳豪宅饋贈,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但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則兩次審訊中,陪審團均未能就控罪達有效裁決,法官昨頒令曾支付控方原審其中500萬元訟費,並解釋為何重審時解除一名陪審員職務。法官斥曾聘請公關、獲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前財爺曾俊華等名人到庭支持,目的無疑是藉此塑造好人形象,以「走後門」方式向陪審員展示良好品格,認為該行為與叫朋友穿黑衣到庭威嚇證人或陪審團不相伯仲。
記者:楊思雅


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經兩度審訊,陪審團均未達有效裁決。資料圖片

曾蔭權(73歲)去年2月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現正保釋等候上訴,上訴許可申請排期下月25日審理。曾透過發言人指會與律師團隊研究會否就訟費提上訴,至於法官其他意見則不予置評,現階段會專注處理上訴。
案件去年9月重審,法官陳慶偉於審訊尾聲解除一名男陪審員職務,他指獲悉該陪審員在休庭期間與到庭支持曾的專欄作家陶傑寒暄和拍照,該陪審員承認是陶的支持者及忠實聽眾。法官指陶曾公開支持曾,雖然陪審員指對話內容屬閒話家常,但陳官認為若陪審員是被告支持者的支持者,則存在偏頗風險,或未能公正地裁決,決定解除其職務。

稱如叫朋友穿黑衣到庭嚇證人

法官在判詞以「To Kit」稱呼英文名應為「Chip Tsao」的陶,法官指陶當天由公關安排坐在被告家人和朋友席,他強調被告家人和朋友絕對有權到庭旁聽並支持被告,但法庭絕不容許他們影響陪審員,否則妨礙司法公正。官透露控辯雙方一度爭拗法官引導陪審員時,應否提及曾在首次審訊中對他有利的證據作為良好品格證明,但法官指曾在原審時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若辯方執意呈堂並不恰當。法官認為曾明知法官不會引導陪審員指他過往品格良好,遂以「走後門」方式展示良好品格。
至審訊尾段,法官指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前財爺曾俊華、民主黨前議員何俊仁、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等,就如陶傑般在公關安排下旁聽,目的無疑就是向陪審員塑造曾是好人的形象,得到社會上各界別支持。法官稱直至解除該陪審員職務,他才留意到曾聘請公關參與整個審訊,雖沒證據顯示公關受曾指示而邀名人到庭撐場,但以常識而言,相信亦是得到曾的默許和同意,表明他若一早察覺或考慮解散陪審團。
官指該情況與被告叫朋友或支持者穿黑衣到庭、坐在公眾席威嚇證人或陪審團不相伯仲,若有此情況,法庭會毫不猶豫趕他們離場。他並指難怪當有權有勢者被控時,會用盡方法將案件轉介高院由陪審團審理,批評聘公關或顧問參與聆訊不但不理想,更令人聯想到欲藉此影響陪審員,明言這是對所有公關公司或顧問的警告。
案件編號:HCCC484/15

【識睇睇留言】

Jack Wong:「根本九唔搭八!你係陪審團心裏條蟲?……啲有錢佬搵蒼井空、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全部坐晒喺度,咁實打贏啦。」
Chtommy:「即係點?名人唔可以聽審,大陸人就可以影相?」
ChamCham Chan:「阿法官係咪無朋友,妒忌人哋多名人朋友到場?」
Jacky Bear:「我明白了。原來在國內的審訊都預先安排好旁聽人員就是怕干預法官。」
Ginlola Leung:「輪到梁振英受審時旁聽席盡是人大、政協、西環官員看你又如何?」
Ringo Lui:「咁係咪需要閉門審,不容許旁聽?不如你講到明,唔該。」
資料來源:《蘋果》facebook



...................

特鋼鋁關稅打亂共同制華歐盟友斥被迫與美自相殘殺

特鋼鋁關稅打亂共同制華歐盟友斥被迫與美自相殘殺

特鋼鋁關稅打亂共同制華 歐盟友斥被迫與美自相殘殺


特朗普堅持要徵鋼鋁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向進口鋼鋁徵收關稅,敲響跨大西洋貿易戰的戰鼓。多國盟友近日向特朗普政府厲聲疾討,指歐美明明在對付中國產能過剩問題上立場一致,但華府逕自以嚴厲關稅自保,使盟友間自相殘殺。新關稅預料下周生效,但官員暗示特朗普仍可能回心轉意。
中國在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2000年,鋼產量佔全球15%,至前年暴增至49%;鋁產量亦由2002年540萬噸升至前年4,100萬噸。美國與歐洲盟友相信,中國在國家領導的資本主義下,大量補貼鋼鋁傾銷全球,是全球鋼鋁業的禍根。前年年底,歐盟主導成立「鋼產能過盛全球論壇」,力圖拉攏特朗普合作應付中國,但仍阻不了特朗普在上周單方面行動,宣佈將對進口美國的鋼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

特:有新北美自貿協定可撤

新關稅建議很快升級成外交風波。繼歐盟威脅對美國的牛仔褲及波旁威士忌等徵收懲罰性關稅後,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與特朗普通電話,對事件表達深切關注,指「只有多邊行動才能解決全球產能過剩問題」。美國主要鋼鋁進口國加拿大則稱關稅是「不可接受」。
中國現時僅是美國第11大的鋼供應國及第4大鋁供應國,稱不上是舉足輕重。對此,華府辯稱中國把鋼鋁經第三國「轉口」入美,使官方數字無法反映現實,因此美國須對全球一視同仁,寧枉勿縱。
商務部長羅斯前天指,特朗普已跟多國領袖溝通,至今未有計劃給予盟友關稅豁免,但留有一線地表示:「如果他改變說法,事情就會不同;如果他有任何轉軚的理由,這就會不一樣。」他又稱歐盟威脅實施的關稅只佔美國經濟產量九牛一毛,殺傷力有限。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預計特朗普今周簽署新關稅措施,最遲下周生效。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推文道:「多年來,朋友與敵人都跟美國佔好處。我們的鋼鋁業已死,對不起,是時候改變了!」但他昨天推文指只有簽署公平的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才會撤銷鋼鋁關稅。
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

海航拖欠$37億?傳航油公司最後通牒停供油

海航拖欠$37億?傳航油公司最後通牒停供油

海航拖欠$37億? 傳航油公司最後通牒停供油

近期備受財困困擾、外傳與王岐山家族關係密切的海航集團,繼路透社日前引述兩名行業消息人士稱,傳海航拖欠一家國有航油公司約30億元人民幣(下同,37億港元﹚款項,其後海航發出聲明回應:「公司各項業務穩定開展,航班安全運營形勢良好,相關業務款項持續按計劃正常支付。」今日網上再流出一份文件顯示,海航的航油供應商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海航還錢,否則3月18日開始停止供油。

這篇《關於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供油的函》稱,海航「自17年10月起至今,一直未按合同約定支付油款,已嚴重違反雙方簽訂的付款約定。請貴司於2018年3月16日16:00前支付拖欠的油款及違約金,並作出不再發生拖欠航油款的書面承諾。若貴司不能達到上述要求,我司將於2018年3月18日開始停止供油......」

路透社早前引述其中一名直接知情的航油業管理層稱︰「海航無完全停止付款,但只是一次支付一小部份,因此未結﹙餘額﹚積累的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海航於海航控股和內地、香港的另外12間航空公司都擁有控股權。此外,海航旗下部份航空公司亦延遲支付飛機租賃款。

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是民航系統大型的跨地區中外合資公司,是央企中國航油旗下的骨幹企業,主要負責中南五省區的廣州、桂林、長沙、武漢、鄭州、南寧等24個機場所需航空煤油的採購、儲存、運輸、銷售和加註業務。公司由中國航空油料有限責任公司、英國石油公司(BP)和香港富地石油公司合資組建而成,總部設於廣州。

《蘋果》記者



...................

關愛座批鬥文化 - 高慧然

關愛座批鬥文化 - 高慧然

關愛座批鬥文化 - 高慧然

去文化不同的地方旅行,有些人選擇入鄉隨俗,另一些選擇「文化」輸出。
一個自稱旅遊專員的香港大媽去日本自由行,在火車上強求座位不果,公然拍攝車上乘客,並把片斷放上網絡公審,順便批評日本人在火車上進食的行為不文明。
沒錯,香港有「關愛座批鬥文化」。但凡年紀不太老的人坐到關愛座上,就有很大機會被人拍片放上網絡批鬥。但是日本並無此「文化」。日本是世上最長壽的國家,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很多,老人們不欲對他人造成麻煩,多數避免在繁忙時段與其他人爭用公共交通工具。極少有日本老人會理直氣壯開聲要求他人讓座並指責不肯讓座的人。日本人不常有機會遇見開口要求他人讓座的人,「有幸」見到,大約會不知所措。
日本老人除了不願意為他人增添麻煩,而且頗有自尊,讓座予日本老人須講究技巧,最好假扮下車。否則,老人被讓座,不但不領情,心中還會失落傷感,誰會希望自己成為被他人照顧的人?
各處鄉村各處例,香港的地鐵、巴士嚴禁進食,可是日本與台灣卻有在火車上吃便當的傳統,在火車上進食是理所當然的事。在卡加利,在C Train及巴士上進食的大有人在,有人甚至喜歡自攜咖啡在車上飲。外出旅行,不正是為了體驗別人的文化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