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于品海夥馬雲搞戲院

蘋果日報- 于品海夥馬雲搞戲院

于品海夥馬雲搞戲院

【本報訊】南海控股(680)主席于品海突然「回歸」,市傳他獲紅色資本支持,大灑金錢創辦媒體《香港01》。之後乘勢搭上馬雲,旗下戲院業務獲阿里影業(1060)「泵水」10億元人民幣發展。他亦自今年4月底開始,斥資逾1億元,密密增持系內股份,更計劃將大地影院分拆上市吸金。


■南海計劃將大地影院分拆上市吸金;圖為主席于品海。 資料圖片

南海擬分拆戲院吸金南海控股過去一年動作頻頻,上周被爆擬購九倉(004)媒體及電訊業務,並傳泊得中信集團前董事長王軍這大碼頭。不論他是否于品海「金主」,但肯定于已覓得阿里這條「大水喉」。5月9日阿里影業斥10億元人民幣認購南海控股旗下大地影院可換股債券(CB),初步兌換價約26.7萬元人民幣,悉數行使相當於大地影院4.76%股權。粗略換算下,大地影院估值最高可逾200億元,比現時南海的143億元市值還要高。

這批CB為兩年期,年利率僅1.95厘,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指出,息率低並不出奇,不排除阿里最終選擇換股。事實上,今次交易條款內,亦講明大地影院會在兩年內上市,否則阿里有權要求南海購回所有股份,兼付每年5.5厘內部回報率。

大地影院亦向阿里影業作盈利保證,截至2017年底兩個年度,若大地影院票房收益的複合年增長少於35%時,則要調整CB兌換價,阿里有權以較低價獲取更多股份,上限是已擴大後股本的20%。

事實上,于品海引入阿里之前,已開始在市場密密增持系內股份。據聯交所顯示,由4月28開始,他幾乎每個交易日均增持中國數碼(250);南海則在宣佈與阿里交易後,於5月18日開始增持,截至上周涉資共1.2億元。過往于品海鮮有密集式增持,期間中國數碼累升14%,南海則升1.9%。

南海過去虧蝕嚴重,近年靠中國電影市場興旺扭虧為盈。截至去年底,南海含稅票房收入為22.1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6.7%;單計大地影院,稅後綜合純利則有2.58億元人民幣。

南海稱在中國市佔率為5%,排在全國第一的萬達院綫之後,去年入場人次逾7,100萬。截至今年4月底止,大地在全國有313間戲院,合共1,662個放映院,預期年內增建60至80間戲院。

記者:岑梽豪 石永樂

上一則: 購銀債須備債券或綜合理財戶口

下一則: 【直擊報道】似舊式戲院 以平價吸客



I

蘋果日報-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七一還在台北,但也留意到巴基之星的新聞:牠起步漏閘,一直包尾,最後三百米才在大外檔急起直追,結果反敗為勝。這樣戲劇性的事,沒料到翌日也發生在我身上。那天我出席中研院的張愛玲研討會,要用國語宣讀論文。同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我國語爛,不能用「鬼仔性格」開脫,因為美國來的鬼婆教授,國語也琅琅上口。研討會規定學者的發言時間,於是人人連珠炮發,務求在時限內將研究重點一個也不能少地讀出來。國語我十年不講一次,論流利和發音,簡直輸九個馬位。這時宋公子陰陰嘴笑,同我說:「怯,你就會輸一世。」Come on,崔世安也不怯,但被人笑一世。

首位講者是明星教授王德威,他引用張愛玲〈把我包括在外〉,提及Samuel Goldwyn少年時由東歐移民美國,活到九十歲英語也不純熟,於是張愛玲說:「據說個性強的人沒有語言天才。」我靈機一觸,輪到我演說時,開場白就爆肚:「我跟王教授剛提到的Samuel Goldwyn一樣,個性很強,所以國語說得不好,今天第一次公開用國語演說,請大家見諒。」說話時我望一望坐在台下第一排的王德威教授。他立即笑瞇瞇帶頭拍掌,全場跟着掌聲雷動。我詭計得逞了。之後即使說得怎樣差,都不過符合市場預期,股價不會大插。何況我還有後着:將自己的弱點當作優點呈現。

人的集中力有限,用急口令語速說話,即使你講得完,聽眾也跟不上,我反正講得不好,就索性不多言,預備的投影片,儘放些惹笑的圖片,還設計了問答遊戲,讓大家邊聽邊玩,結果我說話不多,台下反應卻出奇的好。其實我早背熟拼音,加上事先自貶,反而有人讚我說得不錯。沒有撚呔撚或吹屎眼,我的首場煲冬瓜演講,就這樣輕舟已過萬重山。

也許人人都有一個「巴基之星故事」,我這個故事的教訓是:成功的關鍵,有時不在發揮你的優點,而在認識和善用你的弱點。

上一則: 應該不應該與忍無可忍 - 蔣芸

下一則: 罕見病(二)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魔鬼之作?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魔鬼之作? - 古德明

魔鬼之作? - 古德明


When the first telephone line was put in for King Ibn Saud* in Arabia, Moslem religious leaders protested against such innovations and works of the Devil from the land of the infidel.

Ibn Saud listened to their complaint and gave judgment: "If the telephone is really a work of the Devil, the holy words of the Koran will not pass over it; if the holy words do pass over it, it assuredly cannot be the work of the Devil. So we will appoint two mullahs, one to sit in the palace and one in the telephone exchange, and they are to take turns reading a passage from the Holy Book, and we will see."

By this test the religious leaders were convinced.

阿拉伯的伊本.沙特*國王最初安裝電話,回教領袖頗為不滿,反對異端邪說之邦傳來的魔鬼技藝。

伊本.沙特聽罷,自有主張,說道:「假如電話是魔鬼技藝,《可蘭經》的神聖文詞,不會經之而過;假如經而過之,電話就絕不可能是魔鬼之作。我們且委派兩個回教法律及宗教學者,一個坐在王宮之內,一個坐在電話局,由他們輪番誦讀經文,看看怎樣。」

這個測驗折服了那些回教領袖。

*伊本.沙特一九三二年把阿拉伯半島西北部的漢志、西南部的阿西爾、中部的內志、東部的哈薩,統一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他就是第一任國王。

上一則: 罕見病(二) - 高慧然

下一則: 「檢閱」 - 尊子



I

蘋果日報- 女人世界吸睛雙亮點 - 陶傑

蘋果日報- 女人世界吸睛雙亮點 - 陶傑

女人世界吸睛雙亮點 - 陶傑


不但希拉莉、蔡英文、朴槿惠,連英國下任首相也是文翠珊(Theresa May)和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這個華文大陸洋名真的好絕──兩大女人之爭,所以「亞洲國際都會」的香特,當然也不甘後人,除了梁特、曾老、小鬍俊這堆港男,感謝「中央不搞欽點」,還特許了林鄭和葉劉兩位香港女性,雙雙衝閘,在女人世界裏一帶一路,亮點盡露。

林鄭換上了「陳方安生」式的企領旗袍,玩「民國女子」的高貴典雅風,企圖喚起香港年輕人對英治時期的「戀母記憶」,特別聲稱「啟動政改,尊重法治」,其中捍衛司法官,「不宜妄議法官判決」,隱約「劍指」蠢動喧嘩於特區街頭的「反港英法官餘孽」的毛左勢力。加上一家人曾經「在劍橋等我回去」(現在當然心懷香港地搬了回來)的英國文明光環加持,能與想將子女送英國留學的香港中產階級的心聲「接地氣」,所以林鄭的牌面,大有文翠珊式的聲勢。

然而葉劉也擁有非凡的實力。因應中央指示,本屆特首「選舉」,必須是「君子之爭」──意思是上一屆,中央不慎,出了卑鄙手段的小人──所以葉劉也很君子地,表揚林鄭很「能幹」,然而向失憶的香港人溫馨提示:「她以前做過我下屬」,而且「好多人都升過佢」。

「好多人都升過她」這一句,方是「重中之重」的要害Sound-bite。「好多人」這三字,有兵荒馬亂的大場面氣氛,「都升過佢」,粵語的「升」字,與「勝」相近,而且在諧音之中,「升」也與「兜巴星」的那個「星」字完全相同。一字三義,葉劉讀文學出身,對於語言層次的掌握,比起林鄭一身略為Skin-deep的旗袍羅衣,卻別有深層次,令人欣賞。

方今網絡資訊時代,影像效應先行。說起兩人的Wardrobe,英文指「衣櫃」,但泛指「穿衣之道」,我個人比較懷念Regina推動廿三條時期,在白頭陸軍裝、形象七分木獨三分老朽的董伯身邊,緊束窄腰玲瓏浮凸的豹皮衣加一對黑眼鏡,肌膚香滑白皙,那一身「女飛賊黃鶯」加「藍皮書」風情,比起過份夏夢樂蒂的閨秀旗袍,雖同等懷舊,卻非常的阿娃嘉娜,更令小男生的血液心跳劇烈過日本福島的地震海嘯。

上一則: 【新車落地】新86八月日本登場 車頭改動最大

下一則: 金管局應酬一帶一路 - 左丁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