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動畫】濕疹關濕熱事 中藥製藥膏咪亂搽

【動畫】濕疹關濕熱事 中藥製藥膏咪亂搽

【科健籽】濕疹纏身 點戒口搽藥食中藥?

【科健籽:食養東西】
濕疹很煩人,有時候明明好了,但就是不知為何又復發,有時候戒吃很久的「發物」,不知為甚麼吃了一點點又會再次復發。中醫認為,病情未穩定前,還是要戒得清一點好。「一般都會戒濕重的食物,濕重病人,奶類和甜食不能吃,濕疹患者常見要戒的發物,例如菇類和筍,海鮮類盡量少食。」註冊中醫師陳狄麟解釋說。


濕疹患者忌吃蝦蟹,因為從中醫角度看,這些都是濕重的「發物」。

從中醫的角度看,那些容易產生濕氣的食物都要戒,如奶類製品、生冷食物、甜食和過多的肉類都盡量少食,其次少飲酒,因酒精本身有點發。至於牛肉不一定,但通常想皮膚好都少吃牛為妙。」陳醫師說。「印象中大概有一個40歲的女士,有急性濕疹不是很嚴重,也非皮膚很乾的慢性濕疹,她吃了兩至三個月中藥後,皮膚都相對地穩定,但由於她見皮膚好了,就試試偷吃少少海鮮,有一回吃了三隻蝦左右就發了,我跟她說,不是計食物的數量,而是計種類,因為蝦和蟹會誘發皮膚復發,所以吃少少已發得很厲害。當然之後她有吃中藥調理醫病,情況才有改善。」

毋須戒一世口 分三種證型

陳指這名病人最後多吃兩個月藥才穩定下來,但戒口是否要戒一世? 「濕疹雖是不能斷尾的病,因為它本身跟體質有關,是過敏性的病,不能夠完全靠中藥去扭轉一個人的體質。但吃藥能令它大部份時間都好穩定,故注意戒口,但也不需戒一世。當濕熱不是很嚴重,脾胃比起病發時健康,濕氣不太重,就算吃了一些不大理想的食物,反應也沒那麼大。」「除了飲食要忌口之外,亦要有充足的休息,不要太夜瞓,有充足的睡眠,最理想是六至八小時。」
「濕疹有幾個不同的特點 ,一是這是個對稱分佈的皮膚病,左手手肘皮膚有損傷通常右手都會有,左邊小腿有,右邊小腿都會有,這個就是對稱皮膚損傷的分佈。濕疹有不同皮膚損傷的形態,可以是發紅流濃流水,或是皮膚起格很乾燥也可以的。濕疹也很容易有東西滲出,有患者會流水流濃流血。」最惱人的當然是濕疹會反反覆覆的復發,「比起一般皮膚病容易復發,很容易成為慢性皮膚病。」
「除了外服的中藥外,還有外用的藥膏可以醫治濕疹。」「平時我們會分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去用相應的藥膏。急性的濕疹、濕熱型比較厲害或熱氣比較厲害的,我們會用中藥藥膏紫黃膏,組成這藥膏的是紫草、大黃、黃蓮和銀花等等中藥,有祛濕解毒止痕作用。慢性濕疹很多人說是用紫雲膏,因為它當中有紫草、當歸和麻油,可以養血潤膚,治療這個問題。」相應的體質有相應的藥膏,不能調亂。這也是為何我們要了解濕疹的不同證型(例如是濕熱的證型,還是脾虛證型。中醫用「證」不用「症」,因為這些不是一般西醫說的病「症」,是中醫常識)。
濕疹就有三種證型。「首先濕熱型的病人除了濕之外,熱氣都很厲害,通常有內熱情況,除了典型上火口苦外,皮膚發紅嚴重,流滋流膿比較嚴重,小便會黃。第二種脾虛濕重病人,主因是脾胃虛弱,飲食出現問題,例如胃口不好肚脹等,濕氣比較重的情況,所以兩者都有分別。最後是血虛風燥病人,因為是血虛體質,所以皮膚表現上較乾燥,起格不滋潤,乾燥痕癢為主。」「濕熱型患者,會以清熱祛濕止癢方藥去處理,常用藥有紫草、荊芥、大黃和黃蓮等等。第二種是脾虛濕盛病人,以健脾祛濕中藥治療,常用是淮山、茯苓和薏米等等。最後是血虛風燥病人,我們會養血潤膚,祛風止癢,常用中藥會用當歸和紫草。」這就中藥內服外用,治療濕疹的方法。


陳狄麟 註冊中醫師


濕疹因應不同體質而治法有異,有的需要祛風止癢,有的需要祛濕止癢。


治濕疹外用中藥主要有紫雲、紫黃膏兩種,內服中藥則有當歸和紫草,不同體質不同用法,不能亂用。

記者:陳以恒
攝影:周芝瑩、伍慶泉
編輯:施明慧



...................

五年經歷兩度審訊 曾蔭權:心力交瘁

五年經歷兩度審訊 曾蔭權:心力交瘁

貪污罪再次未達裁決 官解散陪審團 曾蔭權:五年磨折 心力交瘁

【本報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貪案出現戲劇性發展,8人陪審團自前日退庭商議14小時後,表示經過重複討論,仍未能達致大多數比例的有效裁決,各陪審員仍堅持己見。高院法官陳慶偉下令解散陪審團,控方於下周一通知法庭如何處理本案。曾蔭權得悉結果後顯得憂心忡忡。他離開法院時說:「我哋家人經過差唔多五年多嘅磨折、嘅心力交瘁,覺得好攰。」他並感謝香港市民支持。
記者:黃幗慧 楊思雅 蔡少玲 勞東來


涉貪案兩度解散陪審團,前特首曾蔭權昨在庭外表示一家人經過五年多磨折「覺得好攰」。謝榮耀攝

現年73歲的曾蔭權,昨傍晚近6時散庭後,兩夫婦乘升降機離開法庭,多名記者緊隨其後,曾被逼到一角。由於當時升降機超重,有記者大聲說了幾次「超重」後,一直面容繃緊的曾蔭權突然皺眉並激動地說:「唔好大聲叫得唔得!」他到達法院大堂,冷靜一會兒,然後拖着妻子,在保鑣護送下步出法院。
面對現場約百名記者,曾蔭權多次閉目,他先感謝香港市民對他的關懷,然後說:「案情、訴訟未完結,各位都明白我呢唔可以講多說話,我今日只係想講呢,我哋家人經過差唔多五年多嘅磨折、嘅心力交瘁,覺得好攰。多謝晒你哋。」被傳媒包圍的曾蔭權在保鑣協助開路下,幾經辛苦走近私家車,他先讓妻子登車後才上車。他跟着與妻子鮑笑薇、兒子曾慶衍及曾慶淳、胞弟曾蔭培夫婦及曾蔭荃夫婦,到灣仔的老上海飯店晚膳。

律政司未決定提重審 陳太籲罷手

律政司表示,現階段未決定是否要求法庭就控罪重審。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晚回應指,今次已是第二次解散陪審團,顯示控方證據不足以說服陪審團,認為不應再浪費公帑,希望政府能夠就此罷手,「係咪一定要窮追猛打呢?」
由4男4女組成的陪審團於前日下午1時退庭,就曾蔭權被控的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進行商議。陪審團前晚8時臨休息前,提出兩條問題,包括一:「如果曾蔭權不是處理雄濤廣播發牌,他接受裝修,是否貪污」;二:「入罪是否與發牌有關」。
法官陳慶偉昨早先與控辯雙方討論如何回答。主控官David Perry聲稱,終審法院在許仕仁與新地前高層的貪污案中已表明,以公職人員身份收受利益就是貪污,故兩問題的答案應分別為「是」、「否」。但代表被告的資深大律師余承章認為答案應為「否」、「是」,余指除了數碼廣播牌照申請外,雄濤與政府根本沒有其他事務往來,故發牌是證供的一部份。
法官最終全盤接受控方所言,只向陪審團就第一條問題回答「是」;第二條答「否」。曾蔭權聽罷法官的答案之後,呆坐犯人欄內逾一分鐘,要由胞妹曾璟璇攙扶步出法庭。曾蔭權的親友當時都表現得極度擔心,其後曾蔭權忿忿不平的向妻子說了一句「冇公義」。

後日通知法庭如何處理本案

陪審團約10時25分繼續商議,但半小時後通知法庭:「我們即使再作進一步商議,仍不能達致大比數的裁決,我們決定維持分歧(We decide to "split")。」法官回應他們指,由於時間尚早,要求他們再全面進行商議,若再商議後仍不能達到共識,他們必須如實告知法庭。曾太得悉陪審團消息後,一度表現輕鬆,面露笑容。但曾蔭權則咳得滿面通紅,要掃心口順氣。
至下午4時半,陪審團再次表示:「經過重複討論後,我們仍未能達致大比數的裁決,各人堅持立場,我們決定各持己見,並尋求法官的進一步指示。」法官最後接受控方建議,下令解散陪審團,表示明白陪審團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控方表示下周一會向法庭交代兩件事,分別是訟費申請,及如何處理本案。
曾蔭權於今年2月原審時,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今年4月獲保釋等候上訴,上訴案有待排期聆訊。
案件編號:HCCC484/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