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巴打現真身】受星爺啟發創on9協會 打正旗號宣揚戇居文化

蘋果日報- 【巴打現真身】受星爺啟發創on9協會 打正旗號宣揚戇居文化

【巴打現真身】受星爺啟發創on9協會 打正旗號宣揚戇居文化

數月前,「香港on9協會」在臉書成立,分享搞笑、無厘頭的圖片和短片,聽個名都知戇居。所謂「on9」即廣東話「戇鳩」(下稱:on9),兩位分別是80後和90後的搞手Kimochi 和 Man ,甫見面我問佢,呢個係咪得兩個會員的「協會」,on9的他們咁答:「兩個人好像很弱,所以我會答背後其實有13億人。」


二人均認為香港是on9的完美演繹。

源自星爺 on9的完美演繹

創立這個專頁究竟有何目的?Kimochi解釋:「我們覺得on9是香港獨有的,在內地或外國都沒有類似的字眼,都挺代表到香港本土文化的象徵 。」我個表情話俾佢知「很on9」,Kimochi反駁:「這位小姐不要太學術去探討(記按:我冇講嘢!),其實我們是講求精神上、意識流層面。以前責罵別人『你戇居戇鳩鳩』時語氣是重的。但現在話別人on9反而是笑着說,感覺輕點正面點。」」哎,九唔搭八,佢哋變成咁,都係受周星馳影嚮:「我們由細睇周星馳戲大。其實on9和香港無厘頭文化很相似,但現在說『無厘頭』不夠鏗鏘有力。」專頁的宗旨,Kimochi:「在facebook按一下便開到專頁,我們不是內容農場出帖呃like 、做生意,純粹有兩個人,不是,是一班成員,擁抱這個價值和傳揚這個信念。而這次我們戴面具不是因為不能見人,是因為不想把on9定位。我相信每個香港人有on9的一面。 」Man在旁忍不住鼓掌:「說得真好,看來你on9得來都有預備。」

惡搞感被打壓 只想認真地on9

不過,看似無聊專頁,但成立不足一星期,因為標誌設計與某媒體相似而收到律師信警告。Kimochi笑說:「不知為甚麼,也許是我們有內鬼。」兩人對視大笑,連記者也忍不住說一句:「你倆人可否不要那麼on9?」笑完,Kimochi終於帶點認真地說:「現在的創作是分兩個層面的,有由零到一,好像臉書由無變有。而現在社會上的創作多是由一到二,是參考。其實不只標誌,整個專頁方向都是找有趣的素材加入自己的元素。出無聊的帖,都只是希望博到網民一笑,香港人可以鬆一鬆,就這麼簡單。」兩個字,二創、惡搞,完。Man從旁解釋:「他們作為大媒體,卻出律師信給我們,其實我覺得有少許打壓二次創作 。但某程度上都幫了我們,因為這件事我們由200like增至5千like,反而建立到一群粉絲群。其實有些網民投稿,你看得出是認真地搞笑,而我們正正想認真地做一件事,認真地on9。」

雄圖偉業推廣on9文化

協會其實構思了許多雄圖偉業推廣on9文化,如用了一晚時間即興改詞和參考網民,出了一系列改詞圖,例如把皆大歡喜的副歌換成一句「唏呀唏呀唏丫希拉莉,團結一心有新轉機」,又或是「無言的Trump Trump Trump Trump襲我心」。嘩,有聲的。又計劃用Minions做吉祥物:「因為他們個樣實在太on9。」可惜拿不到版權,又想在西洋菜南街搞一起大叫『你好on9』或猜on9枚大典,現正考慮申請成為一個正式組織,但有技術上問題:「就是要三個人才能登記。」


二人解釋帶面具是不想把on9定位。


二人拿着改詞的歌詞牌高歌,盡顯on9一面。


圖為二人即興改詞的句子。(受訪者提供)


圖為二人即興改詞的句子。(受訪者提供)


Man相信不論怎樣打扮,外表嚴肅或衣着華麗,但每個人的內心都像minions一樣有on9的一面。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聯絡一下他們。

難得兩位巴打現真身,記者預備了幾條問題,讓他們選出on9的代表:

覺得香港最on9的人是?

Kimochi:我選游蕙禎,因為我相信她夠大方不會嬲。我相信她欣賞on9協會,而且她應該加入我們,你們明白的吧。

Man:某補習老師在網上發表有學生撐自己,豈料原來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簡直是本年度十二月之星。還有李偲嫣,我不是指她一個人,而是那群盲撐的人。在應該明辨是非的時候,他們只是口號式支持。

覺得香港最on9的地方是?

Kimochi:金紫荊廣場。香港的區花是洋紫荊,但這個是金紫荊,完全不關事。而且它外樣有點像女性下體,太嘔心。

Man:一樣,見到很多旅客來拍,但來過都不知道有甚麼值得拍。好像去星加玻不知道為何要跟魚尾獅拍照一樣。

覺得香港最on9的事?

Kimochi:就是你們訪問我們,哈哈。(記者無言。)其次是香港完全是on9的完美演繹,社會民生行政政治打工仔演藝文化教育公共政策全都是on9。

Man:不能避雨的避雨亭、爛地招呼外國球隊、用過千億興建高鐵。又例如香港不少小學都用普通話教學,我不明白為何自己人都不保護地方語言,都是on9的。

你覺得自己on9嗎?

Kimochi:如果有人說我們無聊,批評我們,我們不會平反,正如說我們靚仔不會平反一樣。

Man:我們的信念是,不論怎樣打扮,外表嚴肅或衣着華麗,但每個人的內心都像minions一樣有on9的一面,是裝扮不到,是潛藏在每個人的內心裏。

記者:鍾藹寧

攝影:林栢鈞

不過無可否認,其實是有少少受周星馳啟發的。」由細睇星爺電影到大的他們,Kimochi回答最深刻的星爺金句是:「周星馳《少林足球》裏一句對白,大概是『我們一定要努力! 努力!千萬不可以輕敵!輕敵!」Man忍不住問:「但這個好笑嗎?你確定讀者想知?Kimochi反駁:「不好笑嗎?我覺得很on9,所以很喜歡。」難怪你能做到on9協會會長。

上一則: 【教你食好茜】高登仔開fb專頁:芫茜清新好味,你仲走青?

下一則: 【文化籽】劉德華:商業電影讓歷史入屋



I

蘋果日報- 【瀕危美食】Jamie Oliver都投降!全世界只得3人識整嘅意大利麵

蘋果日報- 【瀕危美食】Jamie Oliver都投降!全世界只得3人識整嘅意大利麵

【瀕危美食】Jamie Oliver都投降!全世界只得3人識整嘅意大利麵

有種意大利麵叫Su filindeu,做法只在阿巴拉尼家族的婦女手上流傳,現時全世界只得三人識整。麵線出名極幼細,闊度為天使麵一半;不過由於太難整,早前已被國際組織列為世界上最罕見最瀕危的意大利麵。就連英國名廚Jamie Oliver都忍唔住去學整,不過試咗兩個鐘後就舉手投降,指自己做咗20年意大利麵,都未見過呢種做法。


意大利麵Su filindeu,現時全世界只得三人識整。


麵線出名極幼細,闊度只有約天使麵一半。


呢種麵會夾羊肉湯一齊煮,同時搭配佩科裏諾芝士,以濃湯形式呈上。


就連整咗20年意大利麵的英國名廚Jamie Oliver,試咗兩個鐘後亦舉手投降。

瀕危意大利麵只有三種成分,分別是粗粒小麥粉、水同鹽。究竟有幾難整?每日朝早7點起身整麵嘅Paola Abraini指,整Su filindeu要將粗粒小麥麵糰重複拉伸,並折疊出256條粗細均勻的麵線,之後放喺一塊圓形板上,一層疊一層咁交叉擺放。Paola指,當中最難嘅部分,就係調整麵糰的粘稠度,勁道唔夠就要蘸鹽水;不夠濕潤的話就要蘸普通水。佢話呢個過程需要好幾年經驗,先至拿捏得好。

佢仲話,呢種麵會夾羊肉湯一齊煮,同時搭配佩科裏諾芝士,以濃湯形式提供畀當地朝聖者。至於另外兩位識整嘅人,就分別係阿巴拉尼嘅侄女同妹妹。

記者﹕湯珮然

上一則: 【南港島線】湊熱鬧遊黃竹坑 中式修院與世隔絕最神秘

下一則: 【文化籽】張藝謀未死 劉德華保衞長城



I

蘋果日報- 學好文言文的方法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學好文言文的方法 - 馮睎乾

學好文言文的方法 - 馮睎乾


「粵語(廣東話)社團 Cantonese Community」截圖

網上流傳一張照片,據說拍於將軍澳某補習社外,那補習社在玻璃門上張貼了一句標語:「你能聽懂普通話,就能學好文言文」。網民見到莫不咬牙切齒。最好笑的,是說「聽懂」普通話就能「學好」文言文──然則連字也不必認嗎?寫標語者若非神志不清,就是妖言惑眾,我是家長,決不會送羊入虎口,令子女誤入歧途。

怎麼學好文言文呢?談方法前,先要問何謂「學好」:看懂?抑或能寫?若只求看懂,得弄清楚看懂什麼:看懂唐宋古文,不等於看懂六朝駢文;看懂六朝駢文,不等於看懂《詩經》、《尚書》。若把範圍縮窄至「能看懂中文科公開試的文言文段落」,則大致等於能看懂唐宋古文的程度。要把文言學到這程度,方法只是兩個字:多看。看什麼,則視乎老師的功力和心思。學古文,很多人條件反射式想起《古文觀止》,不是不好,但一揭開就是《鄭伯克段于鄢》,兄弟勾心鬥角,是否太沉重了?今天年輕人多數不感興趣。較另類的選擇是看文言筆記小說,一來篇幅短,二來趣味濃,題材千變萬化,老師可因應學生的性情興趣,挑選最合適的文章。

隨便舉個例子罷。近日看羊朱翁(即章太炎的老師俞樾)編的《耳郵》(即「傳聞」),有一則寫同治時「英吉利國有帆船名夭仙尼」,航行時失火,有六人乘小艇逃生,數日後糧盡,「乃相議以人為糧,削木為籌,掣得最短者任眾殺食」,最後一意大利人「掣得最短之籌」,五人「乃殺而飲其血、食其肉」。這篇短文語言簡潔淺白,內容驚心動魄,閱後還可叫學生查證是否真有其事,這樣學文言文不是更有意思嗎?順帶一提,這是真人真事,可在網上舊報紙看到:帆船原名Euxine,壯烈犧牲的意大利人叫Francis Shufus。同治年間,羊朱翁隱居蘇州,沒互聯網,但居然得悉國際新聞,也夠耐人尋味了。

上一則: 清真寺外報佳音 - 曾志豪

下一則: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上海「大江戶溫泉物語」疑似「熊本熊」展品。

上海開了一間「大江戶溫泉物語」的溫泉酒店,其同名微博聲稱「日本大江戶溫泉物語於十二月中旬落戶上海」,並指店內溫泉設計均來自日本。中國顧客甚興奮,開業第二天便踴躍幫襯。去過日本「大江戶」的人發現上海這一間幾乎是日本那一間的影子:從建築風格、到裝修擺設、甚至門口的標語,幾乎都一樣,還有疑似熊本縣吉祥物的「熊本熊」專賣店,唯一的分別只是店內的指示牌除日文外多了殘體中文。

日本「大江戶溫泉物語」得知後,迅即在官網澄清並未在海外任何地方設立分店,亦無與任何海外公司合作,與上海的這一間沒有任何關係。中國顧客得知後大失所望,本來他們以為可以不出國門,在上海浸日本溫泉,誰知浸的原來是山寨溫泉。

其實有甚麼關係呢?中國人一向熱愛山寨貨,否則淘寶如何能有今天?馬雲又如何敢大言不慚說假貨比真貨好?假貨最大的好處是便宜,不出國門,不用坐飛機、訂酒店,而且還不用申請護照與簽證,讓沒有能力去日本的人,都可以感受東洋傳統,這簡直是善舉啊。

顧客不高興的不是浸了山寨溫泉,而是有人不識抬舉踢爆那是山寨溫泉。浸的人當然知道是假的,日本的地下水如何來到上海?正如29元人民幣如何買到勞力士?本來人家戴29元的勞力士、浸上海的「大江戶」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你現在拆穿了他,讓他如何是好?

上一則: 學好文言文的方法 - 馮睎乾

下一則: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十二月十九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論壇,致詞說:「今天的中國,從飽受苦難,接近民族淪亡的關頭,到今天取得舉世觸目的發展,這些變化和成功因素,都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這位中共所謂國家領導級人物,中文顯然只有小學畢業生程度。

按「觸目」不等於「矚目」。矚目者,「(贏得)注視」也,如《南史》卷三十二宋文帝被弒,張暢為百僚之長,致祭極哀,興兵討逆,「音姿容止,莫不矚目」。中文只會說「舉世矚目」、「天下矚目」等,怎會說什麼「舉世觸目」。

觸目者,「景象入眼」也,如宋朝歐陽修《采桑子》寫重遊二十年前所治穎州:「城郭人民,觸目皆新,誰識當年舊主人?」《隋唐演義》第九十八回寫思念去世故人:「餘蹤剩跡,一發使人觸目傷心。」中共的發展,當然也可說觸目傷懷。

論文字,董建華那篇小學程度作文,的確有「國家領導級人物」特色。「今天的中國,從飽受苦難到今天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前後兩個「今天」,是疊牀架屋;而「舉世矚目的發展,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相繼兩個「寰球注目」,又是架屋疊牀。董建華那洋洋五十字現代漢語,用中文改寫,只須三十一字,文意還較為清晰:「中國曾飽受苦難,接近淪亡,而今則成就驚世。其中變化,及成功之道,世人矚目。」這樣的驚世大謊,出予筆下,真是罪過。

上一則: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下一則: 風雪蠢人來 - 陳也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