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美国纽约州列举野生天鹅几大罪状 或考虑捕杀

2014-02-01 14:58

  原标题:美国纽约州考虑捕杀野生天鹅引争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蕾莹):美国纽约州今年将出台一项有关野生疣鼻天鹅命运的方案,未来10年间,纽约州境内的2000多只疣鼻天鹅要么必须“搬家”,要么就只能被杀死。

  纽约州的环保部门目前正在考虑今年之内出台一个方案,在2025年之前,对纽约州境内的2200只野生疣鼻天鹅进行“重新安置”,要么把野生天鹅变成圈养的生物,要么就对它们实施“安乐死”,也有可能直接射杀。此外,天鹅的巢和卵也会被破坏,以防止它们继续繁殖。不过这一切还有待具体指导原则的出台。纽约州环保部门给这种生物列出了几大罪状,主要包括攻击人类、破坏植被、污染水源以及威胁航空安全。说它们污染水源,主要是因为天鹅的粪便含有大肠杆菌;说它们威胁航空安全也有真实案例。

  2009年1月15日,一架全美航空的航班由于与天鹅相撞,飞机引擎损坏而被迫紧急降落在哈德逊河上。不过当时惹祸的是加拿大天鹅。这一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农业部门就开始捕杀加拿大天鹅。当时纽约最大的天鹅栖息地纽约布鲁克林展望公园里居住着大约400只加拿大天鹅。这一地点距离纽约市两个主要机场的直线距离都不到7英里。农业部门把抓获的天鹅放到装有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容器里实施了安乐死。农业部门的发言人对此解释说,这是为了保证航空、乘客与财产的安全。

  网上已有许多网友留言对环保部门的想法表示反对。有人说天鹅是美丽优雅的生物,无法想象为什么要对它们大开杀戒;有人讽刺地说,天鹅是纽约众多犯罪行为背后的原因所在,因为谁也不知道一只疣鼻天鹅在想些什么;有人说不能相信自己交给政府的税被拿去屠杀天鹅,为什么不用这些钱来支付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呢;还有人质疑,疣鼻天鹅广泛分布在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用同样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野生动物。

  其实纽约人和许多野生动物的关系都非常亲近,经常可以看到天鹅、松鼠等。它们根本不怕人类靠近,还会凑过来要吃的。不过这种亲密的关系一方面反映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另一方面也的确导致一些问题。有研究表明,人类投喂食物的做法是造成野生天鹅种群数量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现在,为了平息众怒,纽约州正考虑允许一些私人土地的所有者为野生天鹅提供栖身之所,只要他们采取措施防止天鹅飞到其他地方去,并且破坏天鹅蛋的孵化,政府或将允许这些私人业主饲养天鹅。

蘋果日報- 看懂方言 - 梁文道


看懂方言 - 梁文道

「不響」,乃是《繁花》最常出現,亦最受談論的一句上海話。放在不同的處境底下,夾在不同語氣的上下文中,其意蘊千變萬化,很容易讓讀者聯想到一個無聲的喟嘆,沉默的姿態,又或者故意的冷淡。但「不響」究竟是什麼意思呢?上海友人便說我再怎麼解釋,都沒法確切理解這個詞語的義涵。慚愧,我有這麼多要好的上海朋友,出入上海也近二十年了,此前居然從未聽過「不響」這個說法。自然是因為我們都在說普通話。好比一些常到香港的大陸朋友,再怎麼摸得通我們的大街小巷,也還是沒搞懂粵語的精微。


難怪滬語寫作成了《繁花》的一大特點。可金宇澄清楚得很,他的「母語寫作」已經是親民版本了,用不着像《海上花》那樣勞動張奶奶翻譯。正因如此,他這部積累多年的鉅製才有了把上海話注入到白話文的機會。等到那一天,不論東西南北,人人都能自然地把「不響」寫進文字了,便是功德一件。


我在大陸演講,以往常用粵語和台語為例,說明白話文的根本困難,就在於「我手寫我口」這句知名的口號上頭。說什麼就寫什麼,聽起來不錯,但我這隻手到底該寫誰的口呢?試想一個從小到大就說廣東話的人,嘴上「佢好緊要」,筆下「他很重要」,這還算得上是我手寫我口嗎?


中國幅員廣大,方言繁似銀河,以往只有書同文,卻不能口同音,唯一能夠暢通無阻的只有抽離了日常語言的文言文。那時候雖然也有白話文寫作,但究竟野性難馴,和今天規規矩矩的狀況不可同日而語。如今一般教科書談白話文運動,時常忽略了同時期另一項重要的變化,那便是「國語」的形成了。沒有國語的統一,就不可能有白話文的暢通與規範。在這層意義上,我甚至要大膽地說,白話文運動從文字倒逼回了去,從旁促進了國語的生成。


(我手寫我口二之一)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抱罐子的人 - 陶傑



抱罐子的人 - 陶傑

北京上海嚴重污染,大陸網民還發揮所謂「幽默」,聲稱至少北京的空氣污染,「人人平等」,意思是連中南海裏的「領導人」,跟在天安門廣場下跪哀求的中國農民一樣,毒霧無分貴賤,一齊污染,呼吸的空氣是一樣的。

大陸網民不可以盲目樂觀。中共政治局委員,雖然也住在北京,但中國式的特權,不是賤民可以想像,有一天,北京的官員,可以每人配備一具氧氣筒,口戴氧氣罩,一樣可以在北京四處走動,包括進食店吃包子。

像潛水蛙人揹的那種,氧氣筒多半是金屬造的,重幾十公斤,當然不必領導人揹在背上,由「秘書」或者隨從抱着,連一條塑膠管子,領導人戴着氧氣罩,秘書助理也抱着氧氣筒,寸步不離,跟在身邊。

有人會問:那麼抱氧氣筒的秘書隨從呢?他們也要戴口罩吸氧氣的吧。他們的那具氧氣筒,如果又由另一個人揹着跟隨,那麼一個鏈接一個,豈不無窮無盡,領導人身邊要跟着幾多人?

這個假設,實際上不必擔憂。以中國傳統的奴才學,抱氧氣筒的那個,自己當然不必吸新鮮氧氣,為了國家領導人的健康,保障首長能吸一口優質空氣,把自己的肺黑掉,犧牲了,也值得。

這樣一來,當抱氧氣筒的那位近身,如果要保命,也可以發揮中國奴才的生存學:像李蓮英侍候得殷勤,起居飲食,首長龍顏大悅,覺得離不開你,這時你就可以提出辭職,回鄉退休了。

「給我抱罐子,抱得好好的,為什麼辭職啊?」首長問。這時,秘書即刻下跪哭訴:「不是我捨得離開首長,而是這幾個月我給首長抱罐子,我自己沒得吸新鮮空氣,我已經得了初期肺癌了,我在等死,我想回家鄉去等死啊。」

這時,主人一擺手:「傻瓜,你不早說?」說罷也賞賜氧氣筒一組硬件,再配備一個抱罐的。

以後,凡中國有戴氧氣吸罩,背後又跟着個農民抱着罐子到處跑的,都將是精英,都將是有辦法的人。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食字部:海味店 老闆娘下廚燜鮑魚



食字部:海味店 老闆娘下廚燜鮑魚

被視為舊派的海味行業,還會保留傳統、與一班員工聚首一堂拜神兼吃開年飯的,原來已經買少見少,恒興行便是少數保留開年儀式的海味店。傳統上初二開年,恒興行的員工則於每年年初七早上七時,準時返回位於上環高陞街的老店進行開年儀式。良辰吉日嗎?不是,這只是該店的傳統,沒有特別意思的。員工返回店舖,並不是閒着等開飯收利是,他們會先到貨倉,搬出產品並放在店舖的貨架。「我們每年收爐,會將店內產品全部放進貨倉,初七開市時便將產品上架,寓意重新一年開始!」恒興行的家嫂廖淑雯(Macy)說。為意頭,討吉利,全體員工搬上搬落,忙個不停,但最繁忙的必定是躲在廚房的Macy,因為她正是該店的伙頭大將軍。


■恒興行家嫂廖淑雯(中)每年也會為一班員工炮製一頓矜貴開年飯。


■拜神是開年儀式最重要的一環。


■一頓美味的開年飯外,開工利是相信是員工最期待的時刻。

維繫感情才是真意義
中國人相信新一年的運程與開年有很大關係,故Macy會為廿多名員工炮製八道意頭菜,取「發」的諧音。既然是參茸海味店,餐桌上自然出現鮑魚海參花膠等名貴食材,像金元寶花膠煲,有齊鮑魚、花膠及花菇,那塊花膠扒超過八吋長,以上湯熬煮至軟腍,吃時需要以刀切開齊齊分,還有八頭的罐頭鮑魚,厚身的花菇吸盡了膠質和鮑汁的鮮甜味,簡直令人難忘。要數最矜貴的,必定是要用刀叉慢慢品嚐的十六頭鮑魚,乾鮑燜得入味,煙韌而又不黐牙,簡直齒頰留香,每位員工一人一隻。在餐桌上還有經典的髮菜蠔豉燜豬手、白切雞等,釀遼參就是Macy的創意菜,她將浸發後的遼參釀入雞肉碎及竹笙碎等,煎香後再以雞湯煨煮,海參吸盡雞湯及雞肉的鮮甜味,配上爽口的竹笙,腍滑爽口兼備。「開年飯是吃意頭的,我們還一定要吃粥,象徵豐衣足食。」


看到一桌豐盛的菜式,以為Macy要花上數天預備,怎知她輕輕鬆鬆地答:「很簡單的,前期工夫如浸發花膠、鮑魚等已預先處理好,所以當天的工序可以話很簡單很快捷的。」望着Macy與一班員工鬧哄哄的舉杯起筷,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情和味,相信正是開年飯的真正意義。

釀遼參


■將雞肉碎及竹笙碎攪至起膠釀入遼參中,可提升遼參的口感。


■釀遼參煎香後以雞湯煨煮,讓海參吸盡湯的鮮甜。


■釀遼參,每條遼參約六吋長,脹卜卜,很吸引。


■蓮藕雲耳炒鹿𦟌,鹿𦟌軟滑質感像牛肉,很美味。

恒興行
上環高陞街十九號


蘋果日報- 文革樣板戲佔領春晚 魔術穿崩 歌手咪嘴 被評史上最差

文革樣板戲佔領春晚 魔術穿崩 歌手咪嘴 被評史上最差

魔術穿崩、歌手咪嘴演出,萬眾矚目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錯漏百出,被評為史上最差!但更讓人耿耿於懷的是,文革年代的樣板戲時隔多年後竟然重登春晚,再加上多個為政府擦鞋的節目,網友怒轟看了四個小時的「紅歌會」!

近年春晚因過於政治化已經飽受批評,今年傳言高層特地欽點著名導演馮小剛擔任春晚導演,網友無不期望能在馬年春晚上看到標誌性的「馮氏幽默」。然而最終馮卻讓眾人大失所望,他安排了至少五首紅歌,以至於晚會結束後他被網友稱為「馮熙來」,諷刺他如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一般復辟文革遺風。


■樣板戲《紅色娘子軍》登上春晚舞台,被認為是鼓吹文革重演。

馮小剛被譏「馮熙來」

整場晚會都以習近平的「中國夢」為核心。開場不久,藝人黃渤便帶來一首《我的要求不太高》,反映小市民對當今「太平盛世」的滿意,其中一句「看病不花錢」被網友調侃是「白日做夢」;而黃一直在跑步機上演唱的動作,也被詮釋為「中國夢就是原地踏步」!晚會末段,香港歌手張明敏乾脆獻唱一首《我的中國夢》,擦鞋意味十足,回憶起他當年傳揚四海的《我的中國心》,更讓人欷歔不已。

不過更讓人措手不及的卻是《紅色娘子軍》、《萬泉河水》與《英雄讚歌》的亮相。作為文革年代的經典樣板戲,這些劇目近30年很少在春晚舞台上出現。但此次從主持人報幕方式、演員服裝、燈光、音樂等,都幾乎是原汁原味重現。作家土家野夫立刻發微博批評這是「一台反動暴力美學」,知名導演賈樟柯最終評價晚會表演像是「義和團團拜會」。而時評家莫之許則一針見血地指出:「從來就沒有甚麼文革重來,只有專政一貫。」



■歌曲《英雄讚歌》也是文革間耳熟能詳的歌曲。

李敏鎬庾澄慶被指咪嘴
醜聞不止一個,新銳魔術師Yif表演的憑空變麵包,不知是技術不到位還是攝影師不配合,竟然在表演中將藏麵包用的管子完全暴露在鏡頭前,被評為「最尷尬的魔術」。另外,雖然春晚在2009年就已公開承諾全部歌手都是真唱,但前日的表演卻是重走回頭路,包括梁家輝、庾澄慶、楊坤,以及亞洲著名的韓國人氣美男李敏鎬在內的眾多大腕都是現場咪嘴,讓人失望。截至昨晚8時,在近五萬觀眾評選中,超過五成的觀眾給馮氏春晚評為不及格,已經是歷年最差結果。

《蘋果》記者/新浪娛樂

旗下藝人大晒冷 春晚成華誼年會

【利益輸送】

「這究竟是春晚還是華誼年會?」今年春晚大大小小42個節目,網友發現同華誼兄弟公司有關的藝人竟然接近10個,有人調侃這是華誼歌會,有記者乾脆質疑「華誼涉嫌利益輸送」。

派新人跨年最後演出
以往春晚甚少出現藝人集中來自一演藝公司的情況,但今年隨着身兼華誼董事的馮小剛擔任導演,「關係戶」也隨之而來。旗下演員楊坤、張靚穎、姚晨紛紛在春晚露面,新人姚貝娜(圖)更是擔任起零時跨年前最後一個表演嘉賓的重任,而往年這個位置都會留給經驗豐富的藝人。

另外,藝人張國立的浙江常升影視製作公司,幾個月前剛剛被華誼併購,隨後就傳出消息,從未擔任過春晚主持人的張被挑選為主持一哥!南韓藝人李敏鎬在年前剛剛與華誼老闆王忠磊密會,商討內地推廣計劃,幾日後他就成功在最後時刻擠上春晚尾班車。

種種線索讓人不得不懷疑晚會幕後的「蠱惑」。翻查華誼的股權結構,除創辦公司的王忠軍、王忠磊兄弟外,馬雲、廣告巨頭江南春,藝人黃曉明、李冰冰等都是華誼的股東。分析師預測,年後開市華誼的股票定將猛漲。

新浪微博


國產2K靚芒手機 勁過蘋果三星 | 蘋果日報 | 副刊 | 科技 | 20140130

 

國產2K靚芒手機 勁過蘋果三星

國產手機性價比高,質素亦越來越好,人人都知。而且在手機界,有一件事,國產手機正在領導蘋果三星,甚至全世界,就是2K屏幕。雖然有傳Samsung S5會用2K屏幕,SONY Z2屏幕又會用2K,不過始終只是傳聞,真機還未現身。

相反國產Vivo xplay3s,上年年尾推出時已經用2K屏幕,是世界第一部屏幕達2K解像度的手機。另一部Oppo Find7亦即將出場,賣點是2K屏幕加超薄機身。Oppo的手機設計有自己特色,沒有普通國產機的山寨味,所以更令人期待。還有一部,最近傳得熱烘烘的Lenovo K7t,2K屏幕之外,應該繼續使用金屬機身,夠硬淨。
人眼看下去,能否分辯到2K和1080p兩款解像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聽起來夠強勁。Find7和K7t都有機會在MWC上發佈,到時要張大雙眼睛看清楚了。

國產2K靚芒手機 勁過蘋果三星 | 蘋果日報 | 副刊 | 科技 | 20140130

蜘蛛跳舞為追女 YMCA啱哂Beat

 

蜘蛛跳舞為追女 YMCA啱哂Beat

2014-01-31

孔雀蜘蛛求偶時,會擺動自己的身體及腿部來吸引異性。

澳洲一個昆蟲學教授發現一種蜘蛛求偶時,會擺動自己的身體及腿部,於是拍下短片放在Youtube。豈料網民卻把片子惡搞,配上YMCA這首經典歌曲,令蜘蛛看起來像懂得聽着音樂起舞似的。
這種蜘蛛全都是雄性蜘蛛,是跳蜘蛛的一種,因為有着好似孔雀羽毛的尾部,所以稱為孔雀蜘蛛。牠們多數生長於澳洲南部及西部,而且身長只有五毫米。每逢九月至十一月交配季節,牠們便會跳起勁舞求偶,但是一不小心,便會激怒雌蜘蛛,變成牠們的午餐了。

孔雀蜘蛛身長只有5mm。
牠們有着好似孔雀羽毛的尾部,所以稱為孔雀蜘蛛。
網上相片

這位昆蟲學教授Dr. Otto於三年前發現蜘蛛這種求偶模式,更於去年十二月,發現一隻新品種的孔雀蜘蛛。專家指全球已知的蜘蛛大約有44,000種,但相信有更多品種未被發現。
記者:葉瑞媚
愛地球 齊齊Go Green:http://green.appledaily.com

網上相片
網上相片
網上相片

蜘蛛跳舞為追女 YMCA啱哂Beat

社交網熱爆 潮興雙唇紋身 | 即時新聞 | 國際 | 20140201

 

社交網熱爆
潮興雙唇紋身

如果你認為自己走在潮流尖端的話,請看看最近熱爆網的紋身潮流,網民紛紛將紋有卡通人物或字句的雙唇上載到社交網站跟朋友分享。
一般人都會在身上皮膚紋上不同的圖案或字句,而最近在外國則興起在雙唇紋身。利用一般紋身用的針和墨水在雙唇紋上圖案,通常都會紋在下唇。有人會紋Hello Kitty等卡通人物或圖案,亦有一些簡短的字句。
不過,想要挑戰雙唇紋身,一定要挨得痛。因為口腔內有大量神經,所以在雙唇紋身會比身體其他位置的紋身痛。另外,雙唇紋身最長五年便會褪去,更有人指幾個月內便消失,因此痛得十分冤枉。
專家指切勿自行為雙唇紋上圖案,否則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應由註冊的專業紋身師傅進行雙唇紋身。
英國《每日郵報》



社交網熱爆 潮興雙唇紋身 | 即時新聞 | 國際 | 20140201

港視馬上開台 | 蘋果日報 | 娛樂 | 20140201

 

■港視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開台,旗下藝人日前拍攝賀年照,希望馬到功成。
攝影:仇志德

【維基開台倒數150日】踏入馬年,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終有望在今年七一開台,雖然港視過去一年經歷重重波折,但未有影響港視藝人雄心壯志,反而令上上下下越戰越強!艾威、黃芷晴及「港版半澤直樹」陸駿光等港視藝人日前為本報舞獅拍賀年照,齊祝港視「馬上開台」。至於王維基亦在facebook拿着「港建宏臺」及「視域雲開」揮春恭賀新禧,寓意港視開台,跟旗下藝人一條心。

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月前宣佈購入中移動子公司的香港流動電視牌照,計劃於今年7月1日啟播。雖然向來霸權的無綫宣佈今年7月終止租出六個發射站予中移動子公司使用,擺明力阻港視開台,但未有影響王維基及一班港視藝人的鬥志。
王維基昨在facebook上載新春照片,他拿着「港建宏臺」及「視域雲開」揮春,並留言謂:「祝大家新一年心想事成!亦祝願港視『港建宏臺,視域雲開』!」正正寓意「港視開台」。

■王維基昨拿着揮春賀歲,寓意港視開台順利。互聯網圖片

艾威:浴火重生

至於艾威、郭鋒、「港版半澤」陸駿光、高俊文、黃芷晴、唐寧、周家怡、湯怡、姜文杰、陳宇琛、丁樂鍶、麥子樂、陳少邦、菁瑋、梁寶琪及林熹瞳一班港視藝人,日前為本報拍攝賀年照,眾人均為七一開台而興奮不已,揚言馬年港視馬上開台,並送上祝福:「恭喜發財,開台大吉。」
港視馬年開台,艾威感慨良多:「經歷過咁多波折之後,我哋好似浴火……唔係慾火焚身,而係浴火重生,火鳳凰,全台上上下下全部脫胎換骨。經過過去一年,我發現到唔一定『順利』先係好,去到最後都能夠達成我哋心願,我覺得已經OK,中途有少少波折,反而令我哋更加茁壯!」郭鋒亦認同說:「過程中學到好多嘢,學到堅毅、正義,如果覺得自己做啱嘅,唔怕不斷努力向前邁進,唔好氣餒,永不言敗。希望新一年娛樂事業百花齊放,唔使一潭死水,事事順景,馬到功成。」
過去一年艾威頻頻為港視出聲,令他猶如港視發言人,原來有幕後人有見及此,慫恿艾威棄影從政,艾威笑說:「嗰陣時出聲好正常,即係俾人打叫痛,正常反應,好似有少少誤打誤撞,行出咗多一條路出嚟,竟然有幕後人叫我從政,我係扮講政治就得,我都係專心做戲好啲。希望觀眾畀時間睇吓我哋啲作品,唔滿意即管出聲,鬧我哋都唔怕㗎,即管鬧!」

港版半澤感奇幻

至於去年在政總上演港版《半澤直樹》而人氣大升的陸駿光,回望過去一年,他自覺有點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男主角:「我覺得成個2013年好奇幻,有少少似《少年Pi》套戲,出咗大海之後唔知點,經歷咗好多嘢,令自己成長,家又開始上岸,大家見到個沙灘,開始建築我哋個building。」陸駿光與艾威都揚言港視的流動電視平台尺度沒有限制,可以容納更大膽新鮮的劇集題材,故深信定能一新觀眾耳目。而有份演港版《半澤》的高俊文亦說:「呢年幾真係幾痛苦,但家終於可以正式喺7月1號同大家見面,真係好興奮。」
採訪:戴彩煥
鳴謝:夏國璋龍獅團

■港版《半澤直樹》三大角色(左起)高俊文、郭鋒及陸駿光希望港視開台大吉。
■艾威表示港視經歷波折後,令台前幕後更茁壯。

港視馬上開台 | 蘋果日報 | 娛樂 |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