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英美為何「硬起來」?(自由撰稿人 范克) - 范克

英美為何「硬起來」?(自由撰稿人 范克) - 范克

英美為何「硬起來」? (自由撰稿人 范克) - 范克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揚言為了應對北韓核武危機,必須提升美國的核武能力,同時點名批評中、俄兩國挑戰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希望取得國會支持,增加國防開支。回顧去年11月,特朗普訪華期間釋出善意,甚至展示自己孫女學習普通話的片段,獲中共官媒大肆宣傳,令不少人以為中美關係可以迎來新的一頁。何故這位總統返國後即時變臉,先後動用多項條款去調查貿易逆差,並多次點名中、俄兩國為「對手」?
答案之一,是中、俄兩國在北韓核武問題上的立場和取態,未令美國滿意。中、俄兩國表面上同意制裁北韓決議,暗中以不同方式協助北韓取得石油等禁運物資,近日更加有衞星圖片,證實自去年10月起,中共向北韓船隻輸油多達30次。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公佈的中共機密文件,也顯示去年中共討論北韓核試問題時,提到「中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捍衞北韓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保障北韓政權的穩定和延續」,並認為北韓「毋須立即放棄核武器」,與中共口中積極推進半島和平和無核化的論調完全相反。
另一方面,貿易逆差問題一直困擾美國。本來,特朗普對貿易逆差是「隻眼開隻眼閉」,希望與中共合作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對於貿易逆差只是口頭上強硬,未有對中共採取強硬手段。但中共在北韓核武問題上尚未顯示出誠意,對貿易逆差問題也一直只用「拖字訣」,加強了特朗普制衡中國的決心。
根據中共海關上月發佈的貿易統計,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較2016年高出10%,達到2,758億美元。相關數據不單令特朗普難堪,同時增加了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和調整關稅的壓力,為兩國的關係帶來更多的挑戰和暗湧。畢竟,作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必須面對選民的質疑,如果特朗普在北韓問題和貿易問題上都交不到功課,地位會動搖,連帶所屬的共和黨都會受到猛烈抨擊。
中國崛起除了令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受到自二戰以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共提出的一帶一路,亦有挑戰美國作為世界強權、重建「萬國來朝」的意味。與美國有眾多共同利益的英國,經歷脫歐公投過後,勢必會加強與美國之間的聯繫,並藉此部署重返亞洲的策略,以鞏固英國在脫歐之後的地位。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1月31日訪華前夕,依然拒絕公開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還有意就香港「一國兩制」落實向中方施壓,反映英國在利益問題之上,傾向與辦事有原則的美國及其盟友靠攏,而非劣迹斑斑中國。基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和各國在港利益,香港將無可避免會捲入這場大時代的激烈競爭。對於有意爭取民主的香港人而言,這有可能是機遇。



...................

國情咨文為攻擊北韓做輿論準備(盧峯) - 盧峯

國情咨文為攻擊北韓做輿論準備(盧峯) - 盧峯

國情咨文為攻擊北韓做輿論準備(盧峯) - 盧峯

特朗普的第一份國情咨文看得最過癮、最興致勃勃的大概會是北韓大獨裁者金正恩,因為他從一個九流窮國的領導人忽然變成全球唯一超級軍事強國的主要對手!
特朗普本該在國情咨文中集中說說對美國戰略利益威脅最大的國家或勢力。按國家安全部門研判,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美國最主要的敵人或對手是俄國及中國。很抱歉,特朗普幾乎沒怎麼提到如何應對兩國的威脅,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固然隻字不提,對中國快速崛起及在全球採取外交攻勢更是視而不見。
反而,特朗普在外交上說得最多是北韓的威脅,說甚麼北韓政府鍥而不捨發展核武器已對美國及全球構成風險,一旦北韓成功擁有核武及長程導彈,美國本土將受威脅。因此,美國將會全力加強對北韓的制裁,還會增強核武庫以阻嚇北韓及其他流氓政權的冒險行為。
這部份的篇幅比其他國際事務多,語氣也清晰強烈,還有具體政策作後盾。北韓比中國、俄國更像是美國的真正對手。可是,北韓怎麼可能是美國的戰略對手以至心腹大患呢?即使到今時今日,北韓究竟有沒有可用的核彈仍不能確定,可攻擊夏威夷及美國本土的長程導彈仍是只聞樓梯響,試射失敗的比成功的例子多得多。美國卻不同,火箭技術可以來回月球、火星,核武庫內有近5,000個核彈頭,可以用潛艇、轟炸機、陸地導彈基地等不同方式向北韓發動核武攻擊。以威力計,大概用上十個核彈頭已足以把北韓大部份地方夷為廢墟,甚至令大半個朝鮮半島也不適合人類居住。兩者實力懸殊,北韓怎值得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花上如斯多筆墨。
最合理解釋是特朗普視北韓為外交政策的主要Trophy,未來務必找機會收拾它以作為自己「名垂青史」的功績,就像小布殊千方百計找機會推倒伊拉克暴君薩達姆一樣。至於後果如何,朝鮮半島以至東北亞會否變成爛攤子,特朗普不想理也不會理。
試想小布殊當年坐戰機降落航空母艦宣佈攻伊拉克"mission accomplished"的時候,他根本沒想過伊拉克戰爭拖延十多年仍未解決。特朗普若果先發制人進攻北韓,死的大部份是北韓、南韓人,美國本土不會有甚麼影響,他更沒有理由不放手大幹。
還有更可怕的訊號。在特朗普政府宣佈不會提名共和黨籍的朝鮮半島問題專家車維德任駐南韓大使。據美國傳媒透露,車維德透露在提名vetting過程中,特朗普政府高層曾就如何撤走美國在韓僑民諮詢他意見,還問他有沒有能力執行大規模撤僑計劃……
這些訊息意味美國先發制人攻擊北韓已不是一時意氣或口水戰,而是在特朗普堅持下一步步進入實質準備階段。而今次國情咨文對北韓「另眼相看」大有可能是為攻擊做輿論準備。



...................

聯署信感謝委員會無懼中共頒獎予劉曉波

聯署信感謝委員會無懼中共頒獎予劉曉波

聯署信感謝委員會 無懼中共頒獎予劉曉波


劉曉波2010年獲頒和平獎但未能領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將獎放在空凳紀念。

【本報訊】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不易,敢於不畏服強權之下頒發獎項更是困難。12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提名雙學三子及雨傘運動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在聯署信末,特別感謝當年諾貝爾委員會不怕得罪中國共產黨,也無懼中國政府報復,勇於頒發和平獎予《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可惜這名中國良心政治犯至死也未能領獎。
聯署信指出,劉曉波是自1935年納粹德國記者奧西茨基後,首位在囚中死亡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遭受的不公義牢獄、他的英年早逝,再次喚起世人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蔑視人權這個普世價值。聯署信指,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推動民主運動,正是要保護香港的自由民主免受蠶食。

劉去年病逝 妻仍被監控

劉曉波因發表《零八憲章》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09年被判囚11年。翌年他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因身陷牢獄未能到挪威領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將和平獎放在一張空凳上紀念,是該獎設立110年以來,首次有得獎者沒法到場也沒代表領獎。中共抗議劉獲獎是「鼓勵犯罪」,要求挪威政府道歉不果,自此兩國交惡,前年才破冰。
劉獲獎後,妻子劉霞一直被軟禁。去年7月劉因末期肝癌病逝,終年61歲,中共迅速將其遺體火化,骨灰撒落大海。遺孀劉霞繼續受監控,患上嚴重抑鬱,一直爭取出國但不獲放行,至今外界仍無法聯繫得上。
■記者王家文



...................

美議員讚傘運和平爭政改 提名雙學三子逐諾貝爾和平獎

美議員讚傘運和平爭政改 提名雙學三子逐諾貝爾和平獎

美12議員讚傘運和平爭政改 雙學三子 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本報訊】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民主運動步入低潮,但這場和平抗爭已成世界公民典範。美國12名國會議員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以及整場雨傘運動,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信中讚揚三人發起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以和平手法保護《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香港自治與自由,應該得到和平獎的肯定。
記者:曾偉龍

12名美國國會議員前日致函負責評審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和雨傘運動,獲取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肯定運動以和平手段爭取政治改革和香港自決(self-determination to Hong Kong),以及捍衞香港受《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和高度自治。

展示勇氣抗京侵蝕兩制

信中讚揚3人及其他民主派人士領導一場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抗爭,展示了對一個擁有法治、政治自由和人權的自由繁榮香港的承擔,以及公民勇氣(civic courage)和超凡領導力。信函指,在北京削弱香港長久珍視的自治權後,運動即以和平方式開展,發起人在騷擾、威脅、懲罰和法律和財政打壓之下,仍展示勇氣,透過撰文、演說和政治行動大膽地挑戰逐步侵蝕「一國兩制」的中央政府。
12名議員指,雨傘運動及傘運領袖承繼了過去和平獎得獎者的傳統,掌握人民的願景(captured the imagination of fellow countrymen) 和尋找有原則及和平的內部改革,並指雨傘運動的和平和自由鬥士(champions of peace and freedom)最值得獲獎。
信中更引用黃之鋒在判囚後在twitter帖文:「你可以囚禁我們的軀體,但不能囚禁我們的心靈。我們希望香港實現民主,我們不會放棄。(You can lock up our bodies, but not our minds ! We want democracy in Hong Kong. And we will not give up.)」
12名議員同時指出,雨傘運動是香港多代民主人士的努力成果,點名提到李柱銘、劉慧卿、何俊仁、梁家傑、梁國雄、陸恭蕙、戴耀廷、朱耀明、岑敖暉、陳文敏和陳方安生等,在回歸前後捍衞香港民主自由。
12名議員又關注羅冠聰及另外5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席,更因人大釋法令原已被接受的宣誓受褫奪議席懲罰,以及黃之鋒和羅冠聰完成非法集結罪的社會服務令後,政府對雙學三子尋求更嚴苛的處罰,令3人改判入獄,失去5年內參選資格。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監察香港人權的組織「HK Watch」創辦人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回覆本報說,美國國會的提名是好事,而且非常及時(very timely)和值得歡迎。他指,提名及時是因香港的自由、民主和自治權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威脅和侵蝕,尤其最近多名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DQ,可見當權者正用盡方法將他們趕出政治領域,故今次提名變得更為重要,對港人來說,也是在日漸困難時期中巨大的鼓勵。

李柱銘:振奮我哋士氣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雙學三子和雨傘運動獲提名有正面意義,對於在港爭取民主的人是一種鼓舞,雖然運動暫時在港未見到效果,但爭取民主是漫長的路,不會很快成功,「見到有人支持,可以振奮我哋士氣」。他又指,整場民主運動都做得好,令整個世界注視香港,而看到非常和平的鏡頭,令外國人亦動容。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稱,獲提名未必等於獲獎,亦對港民主未必有甚麼影響,但相信會觸碰到共產黨神經,「全世界最關心就係大陸,佢最唔開心,睇住佢出聲明啦」,又謂傘運至今,仍未有機會好好總結如何繼續民主運動,但現時港人應更關心3月11日補選投票。



...................

ING料熱錢再次湧中國

ING料熱錢再次湧中國

ING料熱錢再次湧中國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

【本報訊】人民幣去年起持續走強,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認為,今年將為熱錢再次湧入中國的拐點,並將利好資產市場。彭藹嬈解釋,市場對人民幣的看法轉趨正面,加上美元持續弱勢,她預期人民幣今年將再升值,兌美元或見6.1水平,在內地政府或有意把10年期國債息率維持在4厘水平的情況下,料熱錢有機會湧入內地股債市場,以達「財息兼收」。

人幣升勢年中或放慢

但彭藹嬈補充,為防止熱錢不斷湧入,內地政府有機會於年中減慢人民幣升值速度,或作窗口指導,甚至增加匯率波動性,例如「反向(人民幣走勢),令你覺得佢唔再升值,咁你啲熱錢咪唔再入嚟囉,跟住再殺埋你玩貶值嗰part,跟住你就連升值同貶值都唔敢玩」。
至於港股市場,彭藹嬈認為大市將繼續造好。她表示,按過往經驗,只要聯儲局一直處加息周期,「恒指都係一路升嘅」,而直至聯儲局停止加息,港股方接近見頂,而即使現時不少內地資金湧港,令本港市況與以往不同,但她認為只要加息周期仍然持續,大市尚能再上。但彭藹嬈提醒,若中美任何一方停止加息,投資者應採取審慎態度。



...................

喜 冷 - 陶傑

喜 冷 - 陶傑

喜 冷 - 陶傑

僅攝氏五六度而已,不算太冷,幾天在香港都變成頭條新聞,這個地方的人,有時也不要常怨遭到北面的打壓,首先自己,可不可以爭一點氣呢?
不錯,香港的五六度,比溫哥華多倫多滿地可的零度感覺上冷,因為香港沒有室內暖氣系統。
但是,即使沒有又怎樣呢?大帽山結霜,再冷一定也冷不死人的。不要時時說大陸人民是玻璃心,黃河流域的小孩,不見得有得穿羽絨,長年在零度上下,蹬一對破鞋子走上幾里路。過二三十年他成為民企上市公司主席,不錯,在官場巴結對了人,是主要的原因,但是跟他童年時嚴冬挑過大糞、放過牛、飢寒交迫之中磨煉成長,一定也有關係。
五六度的天氣就大喊「好凍呀」,亦無不可,但不必連續喊這許多次、而且新聞媒體幫腔喊上這許多天吧?二十年來人人都到過北海道,香港再冷會冷過戶外的北海道嗎?又不是沒有見識過,好凍好凍呀,咄,凍你個頭。
還是亞洲熱帶人的體質基因畢竟弱一點?歐美在隆冬,即零下四五度,有型的年輕人故意衣衫單薄,在一個課室上課,穿得特別厚重的華裔同學,會暗暗受到周遭鬼仔不宣諸口的歧視。
不過難怪,中國人的人權,只是溫加飽,別無其他,「溫」猶在「飽」之先。香港的小孩去外國留學,媽咪最怕寶貝子女會凍壞,然後就是吃不飽。國貨公司買的農民風格老土棉襖加一打速食麵往行李箱裏塞。許多年前,我見過一個香港仔一到倫敦希斯魯機場,即刻開箱,將媽咪千叮萬囑一定要穿的那件棉襖連同杯麵拿出全部丟棄,他覺得很羞恥。我看見,心中喝采,認定他必有出息。
這個衰仔後來考進劍橋讀古典學,一級榮譽畢業,沒有讀博士,因為不必,在英國某名大學做了高級講師。從小看出此不凡性格,由摒棄「溫飽權」開始,真沒得說。
其實香港人已經有進步了,這樣冷,居然沒有學校因冷而停課。年前有學校停課,我在Facebook冷嘲熱諷,激起一群從小被賓傭加媽咪呵護大的小港孩大罵,幸好我喜歡激怒這種人,身為KOL,這點屁事當然堅持。難得香港這樣冷,不必飛去北歐即有此享受,感覺甚好。希望冷得久些,再冷一些。
當然最後還是未能免俗:天氣那麼冷,身為香港人,體質要加強,否則有何本錢跟人家鬥啊?加油,Yeah!



...................

人民日報要求霹靂手段 - 左丁山

人民日報要求霹靂手段 - 左丁山

人民日報要求霹靂手段 - 左丁山

浸會大學的「普通話必修」事件,經香港的藍絲帶不斷渲染,文匯大公報的窮追猛打、揭底,已演變成政治事件,1月29日「人民日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香港高校管理層的腰桿可以再硬些」,作者署名張慶波,痛批浸大「跪低」(檢討普通話考試),指「姑息這批不法無德的學生和老師」,更由此引申到其他大學的學生行為,要求「以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高校管理層的腰桿子不妨再硬一些」,點樣「硬」法呀?即係對「違規」、「違法」學生要實施限制,「規誡」、與「不務正業」的教師不續約或解除,達到嚴管也是厚愛。講到明白啲,香港啲大學校長以後要對學生強硬呀!
點知自少信奉馬列,幾十年受黨栽培嘅曾鈺成唔識趣(或者未知人民日報會喊打),在1月27日出席香港中學校長會舉辦嘅「國際教育論壇」上致辭,竟然講:「現科技發展快,教育制度要適應,應該給予年輕人發言權,包括用粗口鬧老師的年輕人」,有咁啱得咁蹺,兩名遭停學學生之其中一位,陳樂行就係曾鈺成嘅聖保羅書院小師弟,聖保羅校友果然有心靈感應。
嘩嘩嘩,曾鈺成想作反乎,竟然唔跟party time發表意見,唔怪得冇法子可以參加競選特首。對浸大「普通話必修」事件,左丁山本來蒙查查,唔知係乜嘢事,後來在不同WhatsApp群組收到幾次愛國才女嘅大作及「惡過黑社會」嘅浸大學生佔領「浸大語文中心」嘅錄影片,想唔知道都幾難。今時今日,每個香港人都會參加幾個WhatsApp群組,而每個群組總會有一兩個藍絲帶,於是同類訊息與影片,好快就傳遍全港,連退休幾年嘅沙田陳太都從一位移民加拿大嘅同學收到,而加拿大同學就係從另一個群組收到嘅。陳太嘅弟婦就自「人事專業」群組收到,一位人事管理經理係藍絲帶,專門在群組廣傳攻擊中大港大浸大學生不文明、不禮貌、講粗口嘅訊息,尤其是愛國才女嘅批判文章。自雨傘運動之後,香港政治光譜已分兩極,黃絲帶市民冇乜組織,慣單打獨鬥,但睇得出藍絲帶有組織,有謀略,有線眼遍佈各團體機關,每有事情發生(例如大學生講粗口),好快就有影片上網,跟住WhatsApp傳播全球,然後大公文匯跟進以極大篇幅報導,「各界聲討」,「全城憤慨」,之後呢,就有愛國才女文章出爐,文章然後在網上廣傳,大舉造勢,而浸大普通話事件更升溫至「人民日報」警告大學校長須要強硬腰桿,睇嚟還有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