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蘋果擬明年推iPower

蘋果日報- 蘋果擬明年推iPower

蘋果擬明年推iPower


■蘋果計劃明年推出iPower。 資料圖片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蘋果公司將有「i」字頭新產品登場,明年美國用戶或可用到「iPower」。科技網站9to5mac報道,蘋果公司計劃明年出遷入加州新總部後,把天台過剩電力出售。

蘋果公司位於美國加州新總部,屋頂鋪設太陽能板。據悉,新總部太陽能電力出現過剩,並向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提出申請,出售來自加州新總部太陽能面板和氫燃料電池電力。

另外,蘋果公司還透過俄勒岡州、北卡羅來納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的太陽能發電場、水力發電廠和生物氣體發電廠發電及出售。蘋果公司去年投資8.5億美元(約66.3億港元),加州南部興建130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場。

上一則: 賣殼受阻   意馬變陣重新上市

下一則: 今年全球PC出貨量  料跌7.3%



I

蘋果日報- 中文的先天盲點 - 陶傑

蘋果日報- 中文的先天盲點 - 陶傑

中文的先天盲點 - 陶傑

中文是一種「感知」的語文,英文是「認知」的語文。

什麼叫做「感知」?就是從字面上找到「感覺」,然後憑此一感覺,快速判斷,達致結論。

許久以前,我做過一個中文語意學的實驗。我問一個從大陸來的中年中國人:「有一句成語:『漢人學得胡兒語,爬上城頭罵漢人。』。你覺得這種行為對嗎?」

他想也不想,答:「這句舊詩,活靈活現,流行千年,說的是漢奸,你不是說漢奸很光榮吧?」

我說:「如果一九四三年,有一個叫做蔣宋美齡的漢人,獲美國邀請,去到美國國會以英語發表演說。演說完畢,Q&A 時間,有一位美國議員用英語問蔣夫人,對於汪精衛,你有何看法?」

那個中年中國人聽着,不答話。我說:「蔣宋美齡用英語說: Wang is a traitor. He is a piece of trash. He is now a war criminal. He is a shameful loser. 汪精衛是叛徒,也是一塊垃圾,他是戰犯,一個無恥的失敗者──蔣夫人是個漢人,她「爬」上了美國洋人的國會城頭,用英文,亦可謂現代的胡語,罵另一個叫做汪精衛的漢人。請問如此一幕,是否可以接受?」

對方不說話。我說:「所謂漢人學得胡兒語,在英文西洋語境之中,憑十四字,不可能達成任何道德批判的結論。因為兩方『漢人』的身份、『罵』的是何內容,都缺乏進一步資料。還有不說『登上城頭』,說『爬上城頭』之戲劇醜化,引導的是一種負面的感知。」

對方眨眼睛,我不知他聽得懂否,我續說:「中文充滿這種感知型的導向:一個中年婦女,她的丈夫長年勤儉,擁有了三畝田,僱用幾個農民,他付的工錢很慷慨,但時代巨變,他的妻子忽叫做『地主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叫做錢鍾書,你們忽然叫他『臭老九』。文化大革命,不可能在英語國家發生。」

那個中年人覺得我說了太多學術名詞,像個學者,所以是個悶蛋,告退走了。

一個民族想推行普選民主,必須全民擁有理性的辯論精神。辯論要用語言,一種語言如果文化上先天不足,創作感性的詩詞,相當動人;用來說道理或制定法律,則處處都是感知的盲點,催生直覺和情緒,散播的只有偏見和仇恨。

至今我偶爾想起那個沒有聽完我說話就走了的大陸中年人。這一切,他不會明白的,而且,以後我也沒有跟他再遇。

上一則: 【奇聞】男童貪玩匿垃圾桶 竟然跌咗去......

下一則: 有錢大晒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網上爆Post】iPhone7換深藍 唔要太空灰?

蘋果日報- 【網上爆Post】iPhone7換深藍 唔要太空灰?

【網上爆Post】iPhone7換深藍 唔要太空灰?


網上有消息指,iPhone 7將會捨棄太空灰,而取而代之的是深藍色。

近年手機除了着重規格之外,其顏色可謂影響着手機的命運,還有數個月便到iPhone 7的發佈,大家都會期待着它在顏色上有甚麼突破吧?最近網上就有消息指,iPhone 7將會捨棄太空灰,而取而代之的是深藍色。

據日本網站Mac Otakara所指,今年推出的iPhone 7同樣有四色選擇,分別是銀白色、香檳金、粉紅玫瑰金以及深藍色,簡單點說,就是完全踢走太空灰!只不過所謂深藍色會是甚麼樣子,就未有實圖看,但相信不會像iPhone 5c的「膠藍色」吧!

這個消息對一向喜歡「黑機」的用家來說,可能會有點失望,不知你對深藍色又有甚麼看法呢?

資料來源:Mac Otakara

記者:方健銘


只不過所謂深藍色會是甚麼樣子,就未有實圖看,但相信不會像iPhone 5c的「膠藍色」吧!


藍色iPhone 5c。

上一則: 【網上爆Post】GIF圖當道 好快WhatsApp都有得玩

下一則: 【App士多】WhatsApp新功能 Quote句子Group Chat唔會搭錯線



I

蘋果日報- 【汽車小功能】新式車匙隱藏功能 你部車有冇?

蘋果日報- 【汽車小功能】新式車匙隱藏功能 你部車有冇?

【汽車小功能】新式車匙隱藏功能 你部車有冇?

大家入油就入得多,車主當然會留意油缸錶,每當着燈便要入油。其實你有否留意油錶上有個小箭嘴,這小箭嘴有甚麼意思呢?原來,箭嘴指向可話你知油缸是在車身左邊還是右邊,指向左就是油缸在左邊,反相就是油缸在右邊,大部份新車的油錶也有這箭嘴,連電子油錶也不例外。

平價車還有以下兩個小功能,很多車主亦會忽略,包括睹倒後鏡有手動防眩光設計,只要將鏡下手掣向後一推,鏡面就會輕微改變反射的角度,有助夜晚駕車時望後鏡,避免後車頭燈刺眼。至於經常出現在波棍旁邊的shift lock按鈕,其實在沒有着車的情況下,一般會鎖死在P波,只要長按shift lock掣,便能夠由P波推去N波,方便緊急時可用空波推車。不過新式的電子波棍已沒此功能,相信這個掣會逐步被淘汰。

簡單如一條車匙原來也隱藏多多功能,例如操控車門及尾門開關的新式遙控車匙,萬一沒有電或開關失靈,遙控車匙其實還內藏一條後備車匙,可插入門柄上的匙圈開關車門。即使貴價車的門柄看似密封,只要用匙撬開匙蓋,同樣可以用後備車匙手動開門,後備車匙還可鎖車廂裏的小櫃桶,有時需要用到代客泊車服務,小櫃桶便能方便你收藏貴重物品,只要自己保管住後備車匙便可。另外,一些新設計的車匙兼備convenient open-close功能,只要長按開門掣,四度車窗連天窗會同時打開,方便散熱,而長按鎖車掣,便會同時全部關上。

記者:許維雅

攝影:陳永威、徐振國


車匙功能多多,當然要視乎車款,但你又知幾多呢?


油錶上的小箭嘴,其實是指油缸位置的左右,這款的油缸就在車身左邊。


傳統波棍經常出現的shift lock掣,是用於死車時轉入空檔。

上一則: 【寵物籽】狗狗汪汪叫 背後乜意思?

下一則: 【未來車房】平治電能SUV 傳巴黎車展公佈



I

蘋果日報- 【新機速報】三星真無線耳機玩輕觸 Gear Fit2加GPS

蘋果日報- 【新機速報】三星真無線耳機玩輕觸 Gear Fit2加GPS

【新機速報】三星真無線耳機玩輕觸 Gear Fit2加GPS

近期不少品牌都推岀真無線耳機,即是左右耳亦完全獨立,無任何線連接,Samsung亦跟貼潮流剛在港發佈Gear IconX。新耳機比較特別地方是它除了是藍牙耳機,其實它也內置了4GB容量,即是就算你沒帶手機岀去跑步,只帶著Gear IconX已經可以聽歌。雖然內置4GB容量,但體型不比其他同類耳機大,每邊耳機亦只有6.3克,戴上耳頗舒適,不過作為運動型耳機,戴著做運動時的穩定性相當重要,記者便現場實試過戴著來跑步,結果不錯,快跑下耳機仍穩固地戴在耳上。另外新機亦用了方便的輕觸式設計,只要輕觸一下便可播歌,點兩下便是跳播,又或是向上下推就是調校音量,實試操作夠靈敏,特別方便運動時控制。電量方面就沒太大驚喜,可用3個多小時,跟同類產品相若,亦同樣地設電池盒,但相對較其他品牌小巧 ,共可提供約11小時播放的電力,稍試音色亦屬普通水準 表現平均但沒驚喜。

同場另一主角是Gear Fit2智能手機,其實Gear Fit在很久以前推出,相隔那麼久終於推出第二代,外型上維持了上代窄身長型設計,相當輕巧,錶帶亦不會貼肉,戴著來運動應該相當舒適。新錶設有三款顏色,外型頗吸引,並有IP68防水功能,亦有齊智能手錶的基本功能,但可惜因要配合細小錶身,屏幕只有1.5吋,加上弧形設計易反光,在猛烈陽光下有機會較難看到屏幕。新錶除了像一般智能錶能測心跳和步數等,亦內置了GPS功能,即使用家沒帶手機跑步,也能透過手錶記錄位置,回家後再接駁手機便能顯示跑過的路線。另外錶中亦特設更多不同運動和鍛鍊動作,如弓步、深蹲、仰臥起坐等,設定後能更準確監測動作和計算運動消耗,感覺比一般智能手錶更適合運動使用。

記者:韓繼聰

攝影:徐振國


Gear IconX用輕觸式操作,只要輕觸一下便可播歌,點兩下便是跳播,又或是向上下推就是調校音量,實試操作夠靈敏。售價待定 7月中推出


雖然內置4GB容量,但體型不比其他同類耳機大,每邊耳機亦只有6.3克。


電量方面沒太大驚喜,可用3個多小時,跟同類產品相若,亦同樣地設電池盒,但相對較其他品牌小巧 ,共可提供約11小時播放的電力。


Gear Fit2設有三款顏色,外型頗吸引,並有IP68防水功能。$1,798 6月17日推岀


外型上維持了上代窄身長型設計, 屏幕只有1.5吋,相當輕巧,錶帶亦不會貼肉。


錶中特設更多不同運動和鍛鍊動作,如弓步、深蹲、仰臥起坐等,設定後能更準確監測動作和計算運動消耗。


新錶除了像一般智能錶能測心跳和步數等,亦內置了GPS功能,即使用家沒帶手機跑步,也能透過手錶記錄位置。

上一則: 【聽專家話】手機污糟過馬桶 酒精抹機最乾淨

下一則: 【電腦巡場】電腦/路由器二合一 對應Android玩Apps



I

蘋果日報-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蘋果日報-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歐國盃開鑼,料有25萬英格蘭球迷浩浩蕩蕩登陸法國馬賽,準備今日撐國家隊首戰對俄羅斯,但先頭部隊未開波先鬧事,前晚在馬賽舊港區叫囂:「伊斯蘭國(IS),你們在哪?」觸怒去年遭受IS策動恐怖襲擊的法國人,雙方爆發街頭衝突,防暴警施催淚氣驅散兩幫人。法國警方視英俄之戰為高危賽事,擔心周四晚只是大騷亂前先兆,事關強悍的俄國球迷仍未參戰。

馬賽人口中,穆斯林佔三分之一,英格蘭球迷高呼要在當地尋找IS分子的言論,可謂極之挑釁,惹來幾十名當地青年襲擊英格蘭球迷,有馬賽青年回敬「要收拾英國佬!」雙方在街頭扭鬥,至少一名英國人被椅子擊中頭部倒卧血泊。


■警方施放催淚彈,平息球迷與當地青年的打鬥。  美聯社

防暴警施催淚氣驅散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英格蘭球迷,則抱怨是遭到當地人「陷害」,他說:「雖然少數人是飲醉了,但我們沒有做錯甚麼事,是一群法國傢伙突然襲擊我們,又向我們擲雜物,我們作出自衞時,法國警察便出現。」除了用催淚彈,法國便衣警察更向搞事的球迷飽以警棍和電槍。


■英格蘭隊長朗尼今晚將領隊友戰俄羅斯。 資料圖片


警方指打鬥約涉150人,有兩名英球迷受傷,又指另約有250名英格蘭球迷在一間酒吧外,向警員掟啤酒罐和叫囂,至少兩人被捕,4名警員受輕傷。歐洲足協對事件表示遺憾,但有信心當局會確保外地球迷安全。

馬賽警察總長已將英俄之戰,列為會觸發足球暴力活動的「特別高危」賽事,因此一有風吹草動便立時出手。雖然今次來撐場的俄國球迷只得1萬,遠少於英格蘭球迷,但俄羅斯球迷也非善男信女,其中臭名昭彰的俄羅斯足球流氓組織「斯巴達勇士」已經傾巢而出,外號「殺手」的會長瓦西更揚言要在法國「消滅英格蘭球迷」。

「斯巴達勇士」素來對賽果稍有不滿便會訴諸暴力,網上片段可見今次他們是有備而來,成員出發到法國前都接受過針對英格蘭球迷的軍事特訓。

警憂英法俄三方大混戰不過,法國警方盤算最壞的情況,並非是英俄足球流氓互相攻擊,而是最擔心兩派合流乘機襲擊法國的穆斯林,屆時將會是英法俄三方的大混戰。

外號「馬賽之豬」英國足球流氓夏勒說:「俄國人也很討厭穆斯林,對嗎?英俄會聯手打擊他們。」夏勒曾因參與1998年馬賽的英格蘭球迷騷亂被監禁兩個月,事後一直歸咎是穆斯林煽動當年的暴力衝突,他今天將會入場觀看英俄賽事。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太陽報》/《每日星報》/《每日郵報》

下一則: 足球流氓洗底10年 前功盡廢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