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何必打自己的臉? - 高慧然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何必打自己的臉? - 高慧然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何必打自己的臉? - 高慧然

十月「黃金周」,中國官媒因中國遊客在境外人均8000元的消費數字而沾沾自喜,認為中國遊客給被旅遊國家帶去了「紅利」,這個,是很奇怪的想法。
人均8000元,是消費數字,並非中國遊客派出去的利是。所謂消費,一方付出金錢,另一方提供貨物,雙方貨銀兩訖,是交易,不存在誰給了誰「紅利」的問題,因為雙方是互惠互利的關係。
前些日子看了套日本電影《求生走佬Family》,編導大膽假設日本突然停電,現代人的生活會發生甚麼變化。其中一個情節講到人們以物易物換取生存所需的米,有人用勞力士手錶和私家車去換米,被米鋪老闆一口回絕,災場中人類要生存,需要的是食物和水,而非奢侈品。這個時候,換到米的人歡天喜地,即使他付出的價格遠高於貨物本身。
中國人外遊,從奶粉到廁所板,從電器到雨傘,從衣物到藥品,從日用品到奢侈品……瘋狂掃購,不是為了派「紅利」給別國,而是因為在中國買不到安全、放心的東西。只有到了境外,才能買到他們信得過的東西,銷售方反過來可以譏諷一句:「堂堂大國,居然沒有能力解決國民所需?」你幾時見過日本人去中國旅遊會瘋狂掃貨呢?因為日本自己能製造優質產品。
這種消費數字有甚麼值得驕傲的?無異於打自己的臉,數字越大,越羞家。



Z88

強國奇則,酒池肉林 - 陳也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強國奇則,酒池肉林 - 陳也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強國奇則,酒池肉林 - 陳也

綠置居和首置盤掀起話題,但另一個天天見報的「奇則」豪宅,更令人津津樂道。居屋開門見廁,已夠騎呢,這個頂樓三層豪宅一屋多房有埋水池,住戶可不是美人魚吧!豪宅裝修有溫室、圖書館、影視室和花園,堅離地的大律師認為此乃豪中極豪。但回話的室內設計師自爆,咁嘅單位,俾我都唔會住!三層共六千七呎,原本是娛樂私竇,標準強國銷金窩,私宅飯局唱K,隨時開房過夜,一條龍招待。啜核形容,就是強國特色的砲房!設計師直言入屋巡視後發覺「非常之唔衞生」,形容中間的水池設計「酒池肉林」。要將這種富中國特色的設計移除,設計師收了規劃費三十多萬,裝修用大陸物料,只需三百萬。三百萬在小市民心中是大筆銀紙,但設計師接待過的真闊佬,為了一張凳,會去歐洲花一百萬買。這筆三百萬裝修費,怎麼說,都是設計師眼中將價就貨的交易,出手者,難登胡潤榜大堂。叫人費解的是,名下不是私人飛機就是遊艇,物業多過腳毛的強國土豪,偏偏將滿屋風月「俾都無設計師肯住」的地方出租。租客這邊,是跟林鄭一樣虔誠的天主教徒,每日面向「肉池」祈禱,感受到怎樣的國家底氣?如果屋頂豎起十字架會遭強拆嗎?上帝在色慾都市的金漆招牌搖搖欲墜,係時候大裝修,換習帝上。



Z88

戲臺上拚刀 - 古德明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戲臺上拚刀 - 古德明 | 2017-10-16 | | 蘋果日報

戲臺上拚刀 - 古德明

紅色律師何君堯去年競逐立法會議席,冒認是英國、新加坡執業律師,最近被陸續揭發,市民范國威根據選舉條例,向廉政公署舉報,公署據說立案調查。這叫做戲臺上拚刀,不必當真。何君堯將安然無事,可以預卜。
請看中共政協委員湯顯明。他當年任廉政專員,用公帑送禮自奉,貪欲無藝,連在朝派立法會議員都不得不譴責。但是,律政司經過四年精心調查,終於想到「法庭不可能判罪」,宣布了事,同時循例補上一句:「不起訴湯顯明,沒有政治原因。」
又二零一五年區議會選舉,大白田區在朝派郭芙蓉當選,但其選民有些竟然居住另一區。據《蘋果日報》記者調查,郭芙蓉選舉之前不斷向該區居民送禮,哄他們簽名更改報與當局的住址,成為大白田區選民。《蘋果日報》大幅報道了調查所得。廉政專員白韞六處事沒有政治計算。郭芙蓉於是優哉悠哉,安坐議席至今。
還有中共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他任香港行政長官期間,秘密收下澳洲財團UGL五千萬元,二零一四年東窗事發,有市民向廉政公署舉報,公署據說也立案調查,直查到海枯石爛,了無消息。難怪何君堯對范國威舉報事,絲毫不放心上,還帶點不屑語氣說:「不要緊。廉政公署隨時都可以調查。」他只是沒有說:公署還可以查到石爛海枯,而且沒有政治原因。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