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標題高手話雷坡 - 沈西城

標題高手話雷坡 - 沈西城

標題高手話雷坡 - 沈西城

老朋友們一個接一個走了,雖云人生必經路,哀傷難免。老友某日傳噩耗:雷坡兄遽逝香江,來得突然,心悸不寧。近日哀悼雷坡文章頗夥,大多推許彼是撰寫娛樂報導的尖頂高手,寫照傳神,點綴渲染,躍躍如生,偎紅樓主之名,豈是浪得?七零年,我無職無業,同學鍾錦江見我好投稿,引我去見他父親鍾平先生,乃報壇名宿,時為《晶報》督印。《晶報》屬左派體系,當年左報分兩大類,一為官方傳媒,凡事以中央馬首是瞻,不得逾矩,《大公》、《文匯》屬之,因言論偏頗,銷路不鬯;為求招攬讀者,刻意通俗,迎合大眾,遂有第二類左報出現,此即為《晶報》和《商報》。我家訂三份報紙,《成報》、《商報》和《星島晚報》。《成報》看呂大呂繡像誌異,《商報》迷徐佳鐸球圈軼事,《星晚》追俊人小說,反而跟《商報》並肩的《晶報》不常看。不高、微胖的鍾伯(尊稱)不以為忤,說我篤厚,有文人氣,教我帶些習作與他看看。我挑了些自以為可以的小文遞了上去,他看過後說:「還可以!」二話不說介紹我去黃品卓醫生創辦的《新女性》寫稿,稿酬不俗。黃醫生千金黃錦娟是女明星,我特意為她寫了一篇訪問,黃氏父女都很高興。
數月後,鍾伯怕我稿費不夠花,要我去寫《明報周刊》,《明周》是名牌,有那麼易?鍾伯一挺胸,笑道:「包在我身上!」過了兩日,黃昏向晚,鍾伯帶我逕上北角南康大廈頂樓,在狹隘的編輯部,我第一次遇到雷坡,氣宇閑雅,頗有名士風度,鍾伯道來意,雷坡聲聲好,寫什麼合適?雷坡提議寫名模。可我不認得名模,卻又不能塌鍾伯的台,硬着頭皮找許珊男葉大偉解困,終於得訪Top Model陳幗儀。幗儀逸韻風生,媚麗欲絕,張保祿手上閃光燈不斷。面對麗人,文思泉湧,下筆千言。報導很受歡迎,功不在我,乃在一幀照片的標題。幗儀衣比基尼,斜倚礁石,頭向藍天,足沾綠水,風吹浪動,湧向胯端。好個樓主,揮筆註曰──「尋潦入洞」,細細體味,春意盎如。這手絕活,得自《晶報》筆聊生(陳霞子)真傳,旁人難以比肩參儷。



...................